195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布加勒斯特举行庆祝解放日的检阅和游行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举行盛大的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八月二十三日,布加勒斯特的斯大林广场上一片节日气氛。无数面旗帜迎着微风飘扬。在检阅台和观礼台的上方悬挂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以及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画像。在一块横幅标语上写着“八月二十三日”几个大字。
上午九时,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的团长登上了检阅台,这时全场响起了亲切的掌声。
主持阅兵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萨拉扬中将乘车检阅了部队,他随后走上主席台发表庆祝节日的演说。演说毕,礼炮齐鸣,乐队奏起罗苏两国国歌,广场上响起一片雄壮的“乌拉”声。
阅兵的分列式开始了。罗马尼亚的军事学院学员、步兵、水兵、边防军战士相继以整齐的队形正步走过检阅台。在他们之后的是机械化部队和坦克部队。喷气式飞机闪电似地掠过广场上空。这时,广场上响起一阵又一阵欢呼声。
接着,群众游行开始。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曾经参加过推翻法西斯专政的战斗的工人武装部队。随后,最年幼的游行参加者——幸福的罗马尼亚儿童在号声和鼓声中走过广场。后面是布加勒斯特八个区的劳动人民的代表。他们高举着旗帜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以及苏联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其他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人的画像,工人们高举着说明生产成就的图表和模型。广场上口号声、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落。
布加勒斯特市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共延续了三个多小时。
同日,克罗什、底密索拉、俄拉第亚、塔古尔谟勒斯、雅西、加拉齐、普罗什蒂、斯大林城、克拉约发和罗马尼亚的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劳动人民庆祝解放日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在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
招待会在布加勒斯特附近斯纳戈夫湖畔一个风景区的政府别墅中举行。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和外交部长布吉奇在那里欢迎来宾。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们、共和国政府的负责人员和前来这里参加国庆典礼的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的团长。
来宾中还有“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总编辑米丁、罗马尼亚工业方面的先进工作者、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家、将军和军官们、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公众组织的代表们。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和在罗马尼亚的外国客人。
招待会上举行了艺术表演,布加勒斯特各剧院和业余艺术歌舞团的著名艺术家们参加了演出。
招待会在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朝鲜祖国战线号召支持和平统一朝鲜方案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所属各政党、社会团体的成员和南北朝鲜的全体人民,进一步巩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周围,积极拥护金日成元帅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并且以一切力量、智慧和爱国主义的献身精神,为加强革命的民主基地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而斗争。
金日成首相是在八月十四日庆祝“八一五”解放十周年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方案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二十三日举行会议,讨论了这个方案并且通过了上述决议。决议分析了朝鲜在解放后的十年间仍未获得统一的原因,斥责了李承晚集团在外国侵略者的指使下,反对祖国的统一、蹂躏停战协定、企图重新挑起新战争的阴谋。决议指出,金日成元帅在目前所提出的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是正当而合理的。它不仅符合全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完全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因此,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热烈支持和拥护金日成元帅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方案。

苏联政府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平壤二十三日讯: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参加朝鲜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后已于二十二日离平壤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金日成、金枓奉、朴正爱、崔庸健、朴昌玉、崔昌益、洪命熹、朴义琓、李英、南日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各公众团体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员,苏联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各国驻平壤使节。
车站上排列了仪仗队。在奏完苏联国歌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后,阿里斯托夫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阿里斯托夫发表了谈话。他对苏联政府代表团在朝鲜所受到的热情的招待和欢迎表示深深的感谢。他代表苏联人民祝朝鲜人民早日实现他们的最大的愿望——重新统一朝鲜,并且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国家,同时尽可能早地恢复和发展经济、科学和文化,并且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水准。他强调说,朝鲜人民可以确信,苏联人民将永远是朝鲜人民的最好的朋友,苏联人民将继续给朝鲜人民以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
阿里斯托夫的谈话引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在车站上欢送的成千人们高呼:“朝鲜—苏联友谊万岁”。
陪送苏联政府代表团到朝鲜边境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和外务省副相李东建。

挪威首相接受邀请定期访苏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奥斯陆讯:挪威各报二十二日发表官方公报,宣布挪威首相埃纳尔·基哈德森已经接受苏联政府对他和他的夫人提出的邀请,决定在挪威各地市选举行以后大约十一月间访问苏联。动身的确实日期以后再决定。
公报说:基哈德森首相在回答苏联的邀请时说,挪威方面认为,挪威与苏联两国之间并不存在什么重要的政治问题需要在这次访问期间加以讨论,但是,他认为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同苏联领导人员会见和交谈将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

日本国会代表团将访问苏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和民族院主席拉齐斯曾致电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益谷秀次和参议院议长河井弥八,邀请日本国会派代表团访问苏联。日本国会两院议长最近复电说,日本国会两院已经感激地接受了访问苏联的邀请,并且选出了访问苏联的日本国会代表团。日本国会代表团将于八月底到达苏联。

涂长望、柏贺浦谈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
  苏美英捷等六国专家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技术问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三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报道,伦敦大学教授柏贺浦和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观察员涂长望就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闭幕发表谈话。
柏贺浦教授说,这次会议之后,恶意的人不能再在全世界科学家之间制造不信任的障碍了。科学家已经互相会面和熟识起来。科学家们发现,他们有着共同的意见。这次会议是保证人类进步的那种精神的象征,这种精神就是为争取和平利用原子能可以带来的巨大福利而进行友好和平的竞赛。这次会议本身就大大有助于为消除对战争的恐惧创造必要的条件。
涂长望指出,这次会议从科学的观点来看是有巨大的成就的。科学史证明,科学家之间进行密切的国际合作是科学进步的基础。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打开科学家进行更加密切的国际合作的道路。
涂长望说,“作为一个中国科学工作者,我感到遗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家没有被邀请出席这次会议,在会议议程上也没有列入千百万普通人所要求的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二日讯:联合国秘书处欧洲新闻局发表公报说: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结束以后,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的专家将在日内瓦举行几天不公开的会议,讨论保证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技术方面的问题。
苏联方面参加专家小组工作的包括德·维·斯科贝尔琴院士,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维·斯·叶麦利雅诺夫,亚·普·维诺格拉多夫院士等人。

第二次世界聋人大会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札格雷布消息:第二次世界聋人大会二十三日在南斯拉夫札格雷布开幕。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三十二个国家的将近一千五百个代表。大会将讨论聋人安顿的情况和世界聋人联合会的任务。有七十个报告将在会上宣读。

日本共产党等反对美军把原子武器运到日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对美国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到日本的措施发出了强烈的反对的呼声。
日本共产党二十四日发表了书面声明。声明指出:原子火箭发射器肯定地是一种原子武器。日本共产党要求驻日美军把这种武器带回美国去。
日本右派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发表谈话指出:把原子火箭发射器运进日本证明日本日益变成原子武器的基地了。他指出:由于日本政府自始至终向日本人民隐瞒美国在日本扩大空军基地和运进原子武器的事实,人民对鸠山内阁的愤慨和不信任将日益增加。最近“防卫厅”长官砂田重政的许多次放肆的言论将更大地激起人民的忿怒。
浅沼稻次郎表示日本右派社会党将进一步加强斗争,反对鸠山内阁变日本国土为原子弹基地和实行追随美国的政策。
静冈县县知事齐藤寿夫在二十三日发表谈话表示,他绝对反对美军在富士山地区演习原子火箭发射器,来摧毁美丽的富士山区。

印度十名国会议员决定进入果阿参加斗争
  果阿国大党和平抵抗理事会号召人民进行不合作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 德里报纸报道,十名印度国会议员二十二日决定在九月份第二个星期参加争取解放果阿的和平抵抗运动。预料一些省议会议员也将同他们一起参加。他们进入果阿的时间和地点将在与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磋商后决定。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果阿国大党和平抵抗理事会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果阿以南不远的印度港口卡瓦尔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全体果阿人在不合作运动的范围内用一切可能的行动来使果阿的葡萄牙政府陷于瘫痪。

联合国亚非集团谴责法国殖民者的暴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亚非集团十七个国家二十三日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对当地居民进行血腥镇压。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就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局势起草一封写给安全理事会的信。会议并且已经派出代表团去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联合国设法结束北非的流血。
联合国亚非集团的声明指出,法国殖民军队正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采取杀戮居民和毁灭村镇的措施,“这种措施不仅是镇压措施,而且如果允许继续下去的话,就能够等于灭种屠杀”。
声明说:“亚非集团认为,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只有作为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而不是作为受奴役的国家才能服务于自由和正义的事业。它们继续处于附属的地位,只能引起日益严重的骚扰和暴动、并且引起国际和平的悲惨的破坏。
“亚非集团希望再次请世界舆论注意北非形势的极端严重性,和根据北非各国人民的希望和愿望、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一致通过的宣言的原则寻求解决的迫切性。”
声明最后说:“亚非集团要求联合国尽最大的力量来立即制止正在对这些人民采取的镇压措施,这些人民的唯一罪过就是为了要在自由和尊严中过比较好的生活而斗争。”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印度报纸谴责法国军队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屠杀当地人民,并且要求依照万隆亚非会议关于废除殖民主义的决议,立即给予这些法国殖民地独立。
“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三日的社论要求法国必须“不延迟地承认摩洛哥民族主义力量的正当要求”。
二十一日的“甘露市场报”的社论说,“巴黎长期以来想用枪弹压制摩洛哥争取自由的民族要求,但是这一要求不是可以用枪弹压制得了的”。
乌尔都文日报“印度文汇报”猛烈抨击法国的暴行。这家报纸要求履行万隆会议的决议,法国从它的殖民地退走。

法军对北非人民进行大规模军事进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卡萨布兰卡消息:继八月二十日法国殖民者对北非爱国者的大屠杀之后,法国殖民当局又调遣了大批军队,正在对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展开疯狂的军事进攻。腥风血雨笼罩着这两个法国殖民地。据美联社记者哈特曼报道,根据二十三日晚的估计数字,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从二十日以来已经有二千人被杀死。其中绝大多数是当地的阿拉伯人和柏伯尔人。
二十三日清晨,摩洛哥法国殖民当局出动了大批部队,包括装甲部队、伞兵、海军陆战队和外籍军团,以坦克、装甲车为先导,在喷气式飞机掩护下,在卡萨布兰卡东南一百英里的欧德柴姆和肯尼弗拉地区沿一百英里的战线上向支持前苏丹优素福的四个摩洛哥部落进攻。法国报纸指出,这是最近三十年来法国军队在摩洛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摩洛哥部落人民隐蔽在山上的岩石中间,对进攻的法国军队进行激烈的抵抗。
目前,摩洛哥局势非常紧张,从卡萨布兰卡通到摩洛哥其他各地的电话联系已经断绝,其他地区的通讯也陷于混乱。
在阿尔及利亚,尽管法国军队连日在君士坦丁进行军事行动,当地人民武装还是很活跃。一队法军的护卫队在君士坦丁省米利亚以南被袭击,另一队法军巡逻队也在同一地区遭到伏击。二十三日,菲利普维尔当地居民举行了反对法国殖民者的示威。
与展开军事行动同时,法国军警还在各个城市中进行大规模搜查和逮捕,凡是搜到有武器的人立即被就地枪杀。
法国当局还在继续调兵到北非去,法国总理富尔二十三日宣布要召集陆军后备人员来加强北非法军的力量。据美联社消息说,大部分曾经驻在西德的法国第一线军队已经陆续运到北非从事镇压人民的行动。

立即停止对摩洛哥人民的屠杀
  谭文瑞
由于法国当局拒绝承认摩洛哥人民独立和自决的权利,企图用暴力来维持其殖民统治,摩洛哥的局势长期以来处于紧张的状态。最近几天,法国殖民者又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大规模的疯狂镇压活动,自八月二十日以来已经有二千人被杀死,流血冲突仍在继续,这就使得摩洛哥和整个北非的局势更加恶化。
自从一九一二年法国宣布摩洛哥为“被保护国”以后,法国殖民者就肆意掠夺法属摩洛哥的丰富的矿藏和肥沃的土地,而给予摩洛哥人民的是贫困、落后和死亡。摩洛哥虽然有着大量的天然富源,但是它们几乎全为外国垄断资本所掌握,成为他们发财致富的泉源,而这些富源的真正主人——摩洛哥人民却得不到丝毫的利益。在这个国家内,差不多全部开采的原料都输往外国,例如一九五二年在摩洛哥开采了四百万吨的磷酸肥料,向国外输出的就达三百九十万吨,即百分之九十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锰矿砂、百分之九十六的铁矿砂以及全部钴和锌矿砂都输往国外。靠了加紧掠夺和剥削,主宰摩洛哥的各个外国垄断组织获得了日益激增的巨额利润。一九五一年十四家法国大公司公布的纯利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五倍多,达二十五亿多法郎。但是摩洛哥的劳动人民却过着贫穷和饥饿的生活。虽然摩洛哥的生活费用甚至比法国还高,而大部分工人的收入不到法国最低工资的一半,女工和童工的工资则还要菲薄。农民的处境也同样悲惨。约五千名殖民者占有了一百余万公顷最肥沃的土地,而一百三十万名小农总共只有四百万公顷土地。由于经常的歉收和沉重的捐税,农民难以维持最低的生活。一九三七和一九四五两个荒年就曾饿死了将近一百万人。在摩洛哥,有好几十万人居住在肮脏不堪的贫民窟里。由于营养不良,人民的健康情况万分恶劣。婴儿死亡率达百分之七十五,每三个摩洛哥人中就有一个患肺病。而全国的卫生事业只雇用了二百个医生,这就是说,每四万五千城市居民或者每十二万乡村居民才有一个医生。教育情况就更不用说了,将近二百万学龄儿童中,只有不到二十万有上学的机会。同时,人民的基本的人权受到粗暴的蹂躏,对于摩洛哥劳动人民,言论、集会或结社的自由都是不存在的,法国当局一九三九年颁布的戒严令至今未解除,居民随时都有被拘捕和判罪的危险。摩洛哥人民在法国殖民者“保护”下所受的压迫和痛苦,真是罄竹难书。
很显然,要摩洛哥人民忍受这样的殖民制度而不起来反抗,是不可想像的。事实上英勇的摩洛哥人民从他们被剥夺自由和独立之日起,就没有停止过斗争。到一九三五年止,曾经有十分之一的摩洛哥人民为了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献出了他们的生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由于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的人民纷纷挣脱了殖民者加在他们头上的枷锁,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宣告了腐朽的殖民主义制度注定垮台的命运,摩洛哥人民觉悟就更加提高了,而且因为工人阶级的力量的日益增长,摩洛哥的民族解放运动就进入了新的阶段。摩洛哥人民在摩洛哥共产党领导下,提出了要求废除一九一二年签订的非斯条约、取消“保护国”制度的口号,并为这一目标而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摩洛哥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愿望是合法合理的,但是法国统治集团却死不肯放弃在摩洛哥和北非其他地区的殖民利益,以加强残酷镇压和法西斯恐怖统治来回答摩洛哥人民的民族独立的要求。同时,法国当局又提出了所谓“改革政策”,企图分化摩洛哥民族解放运动,巩固它的殖民统治,但是这一切都没有能使摩洛哥人民屈服和受骗。在民族运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摩洛哥前任苏丹优素福也要求法国政府重新审查保护条约,并拒绝在法国当局提出的“改革”草案上签字。法国当局恼羞成怒竟于一九五三年八月策动武装政变,非法废黜了摩洛哥苏丹优素福,扶植彻头彻尾的傀儡阿拉法为苏丹。随之而来的是对摩洛哥人民加紧镇压和迫害。法国殖民当局的这种专横和毒辣手段,只使得摩洛哥人民更勇猛地展开反抗的斗争。两年以来,摩洛哥各地的爱国者不断地举行示威、罢工、罢市,来表示他们争取自由的意志。而法国当局仍然企图依靠暴力压服摩洛哥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变本加厉地进行野蛮屠杀,流血事件几乎天天发生,因而使摩洛哥的局势日益紧张起来。
在这期间,摩洛哥共产党不止一次提出过主张:法国当局应停止对摩洛哥的镇压措施,在承认摩洛哥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基础上同摩洛哥人民的真正代表进行谈判;并指出:必须首先停止和殖民主义者扶植的分子进行阴谋活动,废除一九五三年八月强迫苏丹优素福签订的关于政治和行政“改革”的议定书,废除和摩洛哥主权完全相违反的所谓“改革”,并在谈判以前解决苏丹王位问题。但是法国当局对这种正当的呼声置若罔闻,而继续执行暴力政策,并且在苏丹优素福被迫退位两周年的日子,对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血腥屠杀。这就完全暴露出了法国殖民者野蛮和凶恶的面目,使人不能不怀疑法国当局近来表示愿意通过谈判解决摩洛哥问题的姿态究竟有几分诚意。
事实上,法国政府最近所拟订的所谓解决摩洛哥问题的方案,就不是真正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法国当局明明知道靠了法国刺刀保护而在位的苏丹阿拉法,是摩洛哥人民所唾弃的傀儡,却偏偏不肯考虑摩洛哥人民要求苏丹优素福复位的愿望,而让阿拉法去搞一套所谓改组政府的把戏。前法国总理皮杜尔甚至公然叫嚣不许碰阿拉法的一根毫毛。试问这怎能使人相信法国政府确实愿意同摩洛哥人民的真正代表进行诚恳的谈判呢?
全世界进步人类都是同情和支持摩洛哥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各国舆论无数次斥责法国殖民者在摩洛哥的镇压政策。阿拉伯国家曾一再向联合国大会控诉法国在摩洛哥的罪恶行为。最近,十六个亚非国家又联合致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它运用它的力量来处理摩洛哥局势;指出法国在摩洛哥采取严厉镇压措施和恐怖行动而造成的局势,必然引起整个亚非两洲极其严重的反响,并且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和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法国殖民者八月二十日以来的大屠杀,自然要激起各国人民更大的愤慨。屠杀摩洛哥人民的刽子手是无法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的。
法国殖民者应该懂得,任何恐怖镇压手段,都绝不能摧毁和动摇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意志的。法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摩洛哥人民的镇压,通过真正的谈判来谋求摩洛哥问题的合理解决。在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法共总书记莫理斯·多列士说过的一句话:“法国是可以做正处于民族被压迫的锁链中的各民族的朋友和盟邦的,唯一的条件就是承认它们的完全独立。”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国会党团主席萨基尔曼
  就前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被捕事件发表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二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国会党团主席萨基尔曼二十一日就前司法部长佐迪·龚多古苏莫被捕事件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反对贪污。但是它认识到“贪污的根源和妨碍肃清的最大障碍是外国资本主义势力(最大的是荷兰资本家)和政府的官僚主义。为了要保持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荷兰殖民主义者和蒋介石国民党匪帮仍然有自由,并且有足够的金钱,通过粗暴的或者温和的,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方式,来贿赂印度尼西亚的上层分子。”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不轻率地认为佐迪·龚多古苏莫是有理的,但是有一件事是不能否认的,这就是:“人们都知道佐迪在司法部长任内曾经勇敢地对国民党颠覆集团和反动分子采取了坚决的行动。”
声明提出质问说:作为平民的佐迪·龚多古苏莫,为什么不是由警察来逮捕而是由宪兵来逮捕?为什么逮捕令要由军事检察长签署?为什么刚巧在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全体辞职以后进行逮捕?为什么反贪污的措施仅仅针对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官员?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还看出证据证明目前的反贪污运动有着某些特殊的目的,而要使人民忘掉他们的主要敌人——荷兰殖民主义、国民党匪帮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颠覆活动。”
声明强调指出,反贪污运动应当同反殖民主义政策一起进行,必须有老实的目的,并且采用老实的方法。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家人民党总书记达努库苏莫在二十三日就前司法部长佐迪·龚多古苏莫被捕事件访问总理伯汉努丁·哈拉哈普。他通知哈拉哈普总理说,国家人民党执行委员会决定要求加速调查佐迪的案件,同时认为佐迪不应当被囚禁。佐迪·龚多古苏莫是国家人民党执行委员会主席。

老挝王国军队继续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老挝王国政府无理拒绝寮国战斗部队关于普选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老挝消息:老挝王国政府军队近日仍在连续进攻桑怒省的寮国战斗部队。
八月十七日,驻扎在桑怒省巴卡的王国政府军队向巴卡周围地区的寮国战斗部队发动进攻。在寮国战斗部队猛烈的抵抗下,王国政府军队遭到重大损失后撤回巴卡。
八月十九日,王国政府军队又从巴梯出动,进攻了寮国战斗部队驻地会雅。战斗达一小时,由于进攻无结果,王国政府军队只好撤回。同一天,王国政府军队还进攻了富赞。
同时,王国政府军队在八月二十日又向桑怒西南的会头周围地区的寮国战斗部队发动进攻,企图扩展它的占领区,但是没有达到目的。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寮国新闻”报道,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八月十日写信给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拒绝了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政治会议上提出的有关普选的合理建议。
在七月下旬的政治会议上,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曾提出,王国政府一九五一年拟订的选举法有许多条款是不民主和不符合日内瓦协定的精神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并且建议补充选举法的一些条款,使它符合于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符合于老挝目前的情势。例如,建议准许妇女参加普选,减少限制候选人的条件,成立有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以及其他政党的代表参加的各级联合委员会以负责普选的组织和监察等。
但是,王国政府对上述合理建议的答复是不采纳其中任何一点。
“寮国新闻”最后指出,八月十日的信件表明了王国政府中的执政者的意图是要把寮国抗战人员以及一切爱国公民排除在即将在今年十二月举行的普选之外。

苏联科学家将到南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组织的一个综合性科学考察队正在准备往南极地区进行地球物理学研究工作。这是苏联参加第三次国际地球物理学年度活动的一部分。
根据国际地球物理学年度的计划,主要的科学工作将由世界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在一九五七年七月一日起至一九五八年年底这一时期同时进行。由于南极距离苏联非常辽远,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组织南极的科学研究工作会遇到许多困难,所以苏联的考察队将在今年十一月就前往南极,以便进行初步的探查和准备科学基地。
考察队以苏联著名的极地研究家索美夫为队长。考察队将乘坐一艘可以在冰块中航行的、排水量一万二千六百吨的“鄂毕号”探险船和一艘辅助船出海。考察队还配备有由几架运输机和直升飞机组成的航空队,并且将携带拖拉机、履带牵引汽车和各种最新式的科学仪器。
预计考察队将在南极洲东部的诺克斯岸上和内陆中心地区分别建立三个科学站。这三个科学站的研究工作将同专门船只在南极海面上的海洋观测和地球物理观测配合进行。
考察队将对气象学、地磁学、极地光、电离层、太阳辐射、宇宙线、冰河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综合的科学研究。气象学家将特别研究覆盖组冰层的南极大陆对地球上总的气流的影响,以便改善长期预测的方法。科学家们还要编写南极的自然地理、南极的冰层、地质的特性、南极区的历史、南极的生物地理特性等材料。
苏联考察队在进行工作时,将同在南极洲建立有科学站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考察队合作。
关于在南极考察的计划,将在九月间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关于举办国际地球物理学年度的专门委员会会议上取得最后的同意和批准。新华社更正二十三日新闻稿“郑国禄抗议美方军用飞机侵入朝中方面上空进行敌对活动”稿(载二十三日本报第四版),第五段“非军事区北缘以北二百三十公尺”中“二百三十公尺”应为“二千三百公尺”。二十四日新闻稿“果阿——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稿(载二十四日本报第四版)第二段中,“面积共三千三百平方公里”,应为“面积共三千九百八十三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