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整顿编制必须同改进工作相结合
范叶萍
国家机关进行紧缩机构、整顿编制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克服官僚主义、文牍主义,改进机关工作和提高工作效率。整编工作中已经揭发出的事实证明:不少机关的工作中确实存有许多不合理现象。有些机关的一些部门业务范围规定得不明确,职责划分得不清楚,以致有些本来应该由别的部门或者下级机关管的事情,也都包揽起来;有些机关把主要业务同次要业务混淆起来,平均使用力量;有些机关或部门之间工作重复、抵消力量,甚至遇事互相推诿,贻误工作;有些机关公文、报表、会议特别多,甚至本来用电话就可以办的事情却要发公文;本来可以用公文的要打电报。各机关的行文手续也繁琐复杂,一件公文从收进来到发出去,一般需要经过二十几道手续,多至三十几道手续,转来转去,拖延很长时间,致使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能迅速得到解决。各机关报表很多,为报表服务的人员也多。中央一级政府系统十一个单位的现行报表就有二千六百二十四种,其中三百种以上的单位有重工业部、轻工业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重工业部的报表在三百种以上,从部到厂矿共有统计人员一万人。各局的财务系统,每个月除了向各厂矿要成本快报、财务快报外,还要成本报告、财务报告。每季度除了要季度报告以外,还要季度综合资料、财务综合报告、成本综合报告。其中有些报表的使用率很低,有些是重复和不必要的。各机关召开的专业会议也太多,据中央一级政府系统十三个部、会、行的统计,一九五四年共召开了五百七十次专业会议,其中铁道部、商业部、重工业部召开的专业会议都在百次以上,商业部、重工业部所召开的专业会议人数总计都超过一万人。在这次整编中对这些问题都应该很好地进行研究,加以改进。
在整编中研究业务、改进工作,首先要摸清楚自己机关、自己部门的业务性质、业务范围,分清主要业务次要业务,划清职责,使领导和一般工作人员对自己的业务心中有数,知道自己应该“管什么”。应该管的,就认真地管起来,不应管的就同上级机关和有关机关研究,把它交给其他部门。有些业务牵扯到几个机关的,也要根据业务性质和过去经办的情况,确定由一个机关、一个部门去管,其他机关、其他部门协助。业务范围明确了,不但便于掌握和钻研业务,而且可以消除机构重叠现象,避免互相抵消力量,节省人力。如内务部在整编中,经过研究业务,发现了社会司、地政司和户政司原来所管的业务,有一部分是不应该他们管,他们也管不了的;有一部分应该单独成立机构以开展业务的,根据这个情况,内务部决定撤销这三个司,把这三个司的一部分业务划归其他机关管理,一部分交给新成立的机构管理。卫生部感到城市医疗预防司和乡村医疗预防司没有分设的必要,整编中决定把这两个司合并起来。轻工业部准备把干部司和教育司、基本建设司和设计司合并起来,以克服工作重复、力量分散现象。在划分业务范围的过程中,既不要不分界限,一概包揽,也要反对那种为了“精简”,把应该管的工作也推出去的作法。
为了改进工作,加强领导,在整编中必须注意减少层次、减少附属机构、把附属机构划出行政编制以外等方面。机构层次太多,必然助长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发展。一个部,一个局,从部长、局长到科长、组长,常常是四级或五级,反映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一层层上来再一层层下去,手续繁多,解决问题迟缓,而且容易使有些工作人员养成照批照转的不用脑筋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这次中央一级机关在整编中,绝大多数都把四级制、五级制改为三级制或二级制;有的机关还决定撤销地方二级机构,减少办事的中间环节。过去有些附属机构设在行政编制以内,使得机关管理工作复杂起来,分散领导精力。整编中,把它们从行政编制内划出去,使之成为事业化或企业化的独立单位,不只可以减少工作人员,节省国家行政经费开支,而且有利于改善机关领导和改善机关管理工作。
改进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简化办事手续,以反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作风。在这次整编中,必须全面地审查现有的报表,检查公文制度,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和公文,把报表缩减到最小限度,实行严格的按级负责处理公文的制度,提高公文质量和处理公文的效率。如第二机械工业部在整编中,把公文、收发、文印、档案工作集中起来,简化办文手续,改进公文、报表工作,原有的这方面的工作人员可减去将近一半,原有的报表可减去百分之五十七强。检查和改订会议制度,缩短会议时间,精简不必要的会议,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可以使领导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也可以使一般工作人员免于用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应付会议。
研究业务,改进工作是一件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在于领导同群众充分结合。领导工作人员除了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自己业务的情况,提出具体的工作方针外,还必须发动广大工作人员,勇敢地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鼓励他们提出各种改进工作的意见。领导工作人员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必须细心地进行分析研究,正确的而又立即可以办到的就应该采纳;意见虽然正确但是暂时办不到的,要作说明;片面的或不对的,要耐心地进行解释。只有领导工作人员善于启发群众的积极性,善于吸取来自群众的意见,才能有效地改进工作。
但是,到目前为止,有些人对于整编工作还有一些不正确的看法,只是去完成“上级交下来的整编任务”,而不注意去研究业务改进工作。有人认为:整编工作是“一阵风”,研究业务,改进工作是经常性的,因此,在这次整编中不一定要研究业务、改进工作。这当然不对,研究业务,改进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整编过程中,的确更集中地暴露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同时,新的机构新的编制也对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而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业务,改进工作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更大的效果。同时整顿编制,精简机构也不是一项突击任务,而是节省经费开支,节省人力,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经常工作。这次所以集中地进行一次整编工作,就因为我们过去日常工作中,对上述问题注意不够,以致许多机关机构庞大,人浮于事,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严重,急需进行一次整顿。
也有人把紧缩机构、整顿编制了解为“去弱留强”。他们觉得整编后机关既然“兵强马壮”了,工作能做好了,就用不着再研究和改进工作了。这种想法首先是对整编工作了解得不正确。整顿编制是为了消除机构和编制上的不合理现象,消除机关人浮于事的现象,把干部进行合理的调整,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岗位上,这样当然需要在调整中抽调出一些有能力有修养的干部。整编后机构、编制和人事都调整得比较合理了,也仍然需要积极研究业务,改进工作。因为工作是日新月异地发展,每时每刻都有新的情况出现,不积极地研究和掌握工作的规律,就不能适应工作的发展。
应该认识:我们党内和机关中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也是官僚主义的一种),是“有深刻的社会根源”的,正像刘少奇同志在“论党”中所分析的,它的产生“是由于劳动人民的文化程度不够和旧社会剥削阶级的影响,我们党内的小资产阶级成份以及脱离社会生产甚久的成份,常常容易接受这种影响而成为各种脱离群众的倾向。”因此,要根除官僚主义需要长期的斗争。正是因为官僚主义在一些机关还相当普遍,根除是那样困难,所以就更需要时刻加强这种斗争。特别是这次整编正是一次好机会,更应集中精力克服官僚主义。因为官僚主义对我们工作是一种腐蚀剂,是工作中的大脓疮,目前,当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时候,这一脓疮就变得更加危险了。
整编工作已经在各机关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大多数的机关已定出整编方案,有些机关的机构、编制和人员已经有了变化,如果不好好地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改善领导作风,那末想用更少的人力做好更多的工作,就会缺乏确切的保证。就是已经初步提出改进工作方案的,也应该根据实践的考验不断研究和修改,使其更为完备周详。因此,在整编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和整编以后,继续重视业务的研究,继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各个机关当前一项重大的任务。至于还没有或不够重视研究业务、改进工作的机关,更不能再有丝毫迟疑,从领导到群众都应该刻不容缓地行动起来,做好这项工作。

天津市组织医学专家下厂研究劳动卫生问题的经验
  天津市公共卫生局工业卫生处处长 冯致英
天津市的工业卫生工作业务,是由地方卫生部门根据党和政府的指示来领导的。随着业务领导的深入,各工厂企业要求解决的工业卫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在加强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以外,同时也加强了技术领导和科学研究工作。我们一方面组织了工厂企业的医务卫生人员,系统地学习苏联“劳动卫生学”,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一方面在一九五四年组织了本市各市立医院、各专科防治机构、中医师学会、高等工业院校、医学院校中有关的教研组等十六个单位,成立了劳动卫生研究委员会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劳动卫生研究委员会组成以后,公共卫生局便根据调查资料,找出各工厂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严重影响工人健康的问题,如高温、酸雾、矽肺以及其它职业病、多发病,选择急须解决而且可能解决的课题,拟出统一的研究计划,交由各单位分头拟定具体研究计划,在劳动卫生研究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研究。这样,使得研究工作能紧密地结合生产,许多实际问题能够迅速获得解决。对于好的经验我们都利用专业会议或用通报的形式及时作了介绍。同时,还组织进行研究工作的专家们把研究的成果通过“劳动卫生学”讲座,向各工厂企业医务人员讲授。这样就把行政业务、科学研究和培养干部结合为一体。
组织这些单位下厂研究劳动卫生问题的方式方法是根据研究课题的性质来确定的。一种是短期的调查研究,目的在于配合行政业务工作进行重点调查,或者根据工厂的要求进行劳动卫生方面的测定,作为改善劳动条件的根据。例如天津医学院公共卫生教研组人员到造纸厂、石粉厂进行了粉尘测定,到钢厂进行了工人营养的调查研究;卫生防疫站人员对酸厂的酸雾浓度进行了测定;工业试验所、天津医学院等单位对工厂中的工业毒物,如染整工厂的硫化氢气体、橡胶厂空气中苯的浓度、化学厂的丙酮等进行了测定研究。市立总医院脑系科配合预防汽油中毒对使用汽油的工人进行了体格检查,该院皮肤科和眼科医师们分别下厂研究了矿物油引起的皮肤炎和因劳动条件不良而引起的眼病。第二种是深入工厂对多发病、职业病的发病原因进行比较长时期的系统的调查,并研究防治方法。为了保证这样的研究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我们作了一些组织工作,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和工厂企业作比较长期的配合。同时,从行政方面予以支持。例如我们把四个医院的妇产科的工作人员组织起来,同十三个女工多的工厂妇幼保健站建立了技术指导关系,并进行了流产问题的研究;组织了两个结核病防治院的工作人员在重点工厂研究工厂防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在石粉业中进行矽肺研究,为进一步开展工厂防痨工作和防治矽肺创造经验;牙病防治院配合公共卫生局解决工厂酸雾问题,进行了酸腐蚀牙齿的研究和防治;眼科医院会同工业试验所研究解决染整工厂中硫化氢气体薰眼问题;公用局所属新华医院医师同工人们一起研究并解决了乙醚中毒问题等。在工厂中我们还开始了试行应用中药的研究工作。天津市著名中医陆观虎和市立总医院中医科,都提供了治疗女工月经病的处方,正在二区两个重点工厂试行。六区卫生所医师研究了以中药皂荚防止金属酸洗中产生的酸雾,效果很好。
由于公共卫生局和各单位医务人员下厂积极研究了各种问题,提供了许多改进工业卫生工作的意见,这些意见又得到了工厂党委和行政领导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取得了工厂有关单位的配合,紧密地依靠工人群众进行了许多工作,许多厂的劳动卫生状况已有初步改善。例如在防止高温工作中,我们发现天津钢厂四分厂在空气淋浴下操作的工人,有的发生腰疼现象。经过我们研究后,发现空气淋浴风速太大,达每秒九公尺(苏联规定不超过每秒六公尺),于是提出建议,减低了风速,基本上防止了工人腰疼现象的继续发生。在防止汽油中毒的研究工作中,我们对造成中毒的原因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和分析,发现中毒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使用的汽油质量差,挥发率大,加以使用方法不当,车间通风不良,缺乏应有的个人防护和安全卫生设备,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人健康情况差等,以致增加了中毒的机会。因此,我们提出改进汽油质量,改进工具,减少汽油的挥发,加强通风以排除汽油蒸汽,改进操作技术以减少接触等原则来防止中毒;根据这些原则总结并介绍了十多项具体办法。各厂采用这些办法的结果,不仅基本上防止了汽油中毒事故,而且减少了汽油的消耗。在防止酸雾的工作中,我们总结了各工厂的经验,召开专业会议作了交流。某工厂使用黄矾、黄柏代替硝酸洗铜,效果很好。工农兵乐器厂学习了这一经验后,不仅为工厂节省了大量硝酸,而且保证了工人的健康。各医院妇产科医师在工厂女工中进行了滴虫阴道炎的防治,也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些研究工作适当地配合了行政业务,因而不仅保护了工人的健康,而且也保证了生产。
医务人员的下厂,大大地鼓舞了工人们的情绪,并且受到了厂方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如总医院妇产科医师们到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时,厂内党政领导人员、工会主席、医务人员和工人群众都出来热烈欢迎她们。医务人员在下厂进行研究工作中,在同工人接触当中也受到了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开扩了眼界,进一步明确认识了为生产服务的重要性。如妇产科专家杨珂医师到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一连工作了八小时,大家问他累不累,他说:“看看工人弟兄这样紧张地工作,我们这点工作,不算什么累。”天津总医院眼科主任袁佳琴医师和结核病防治所郝慜医师说:下一次厂等于受一次教育。总医院脑系科陈世畯医师在防止汽油中毒研究工作中,体会到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才能防止汽油对工人的危害,他在专业会议上强调了从预防措施上解决问题。在下厂进行研究工作中,许多医师也提高了技术水平,从实际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例如硫化氢薰眼问题和汽油引起皮肤变黑问题等。更重要的是常常下厂的医务人员和在工厂中进行长期慢性疾病研究工作的医务人员,都逐步地体会到必须面向生产,依靠工人,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才能真正解决工人多发病和职业病的问题,从实践中对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在组织领导工厂企业劳动卫生研究工作中,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还有许多问题和缺点。首先是计划性不强,对研究工作的要求不够明确,以致不能很好地将总的计划纳入各单位的计划,因而也就不能及时总结经验,提高研究工作的水平;有的则是“零打碎敲”地进行,使研究工作陷于零碎、被动。其次,是未能很好地组织各研究单位既能作到分工合作,又能作到有机联系,互相紧密配合起来,防止研究工作中的分散孤立状态。再次,是技术领导和科学研究工作还跟不上业务领导方面的要求,对于面向重工业作得不够。最后,我们对从事研究工作的医务卫生人员的具体帮助也很少。这些都需要在今后进一步组织医务人员下厂进行科学研究的工作中加以克服,以便把劳动卫生研究工作提高一步,使之更好地面向生产,保证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顺利实现。

莫斯科建筑工作人员为降低建筑安装成本而斗争
  苏联工程师、经济学家 姆·巴里辛
苏联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建筑工程,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建筑工程的造价,有着极重要的国民经济意义。建筑的生产耗费每降低百分之一,都会使国家节省成百万的资金,这样就使我们能多建造几十个新的工业企业,成百所设备完善的住宅和其它建筑物。
党和政府向苏维埃建筑工作人员提出了一项任务:建筑不仅要快、好,而且还要便宜。
为了顺利地解决这些任务,建筑工作人员正在不断地改进对整个建筑工作的安排:如永久工程计划的制定,房屋和建筑物的立体和平面布置方案,施工的技术和工艺的过程,建筑工业的组织形式。
苏联首都莫斯科的建筑工作人员在这方面的经验,是很值得吸取的。
根据一九五四年政府的特别决议,在莫斯科建立了一个大规模的联合建筑机构——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工程总局,它是合并五十多个建筑工程公司而建成的。
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工程总局的建立,创造了可能的条件,以便进一步大大改进建筑事业,更充分地利用建筑机构的能力,广泛采用工业化的建筑方法,并在这个基础上来降低建筑安装工作的成本。
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工程总局第一年工作所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就证实了这一点。这个机构的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四,而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又比一九五四年同一季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一九五四年建筑安装工作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点六,而在一九五五年的第一季度则降低了百分之八点三。
是用什么方法取得了这些卓越的成绩的呢?
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工程总局的工作,是根据一九五一—一九六○年莫斯科十年改建计划和一九五四—一九五七年房屋建筑分布四年计划来进行的。有了这两个计划,不仅使建筑机构,而且也使设计机构以及生产建筑材料的工业企业对工作的远景有了十分明确的认识,这使它们可以全面地、有计划地和按比例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在制定永久工程和建筑组织的工作计划时,应当考虑到的一个重要要求是:保证集中使用生产资源(人、物资、技术)来建造主要的建筑物,以便缩短建造每个个别建筑物的时间。在计划中规定出必要的跨年度储备工程,对于在整个年度里充分利用建筑机构的能力具有很大的意义。根据房屋建筑分布四年计划,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工程总局的储备工程量已从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的百分之十五,增加到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的百分之三十三。
设计莫斯科的居住和文化生活建筑工程的设计机构,已经合并而由莫斯科苏维埃建筑规划管理局统一领导。这样就能广泛地展开房屋和个别分布工程的标准化工作,可以增加定型设计和重复使用的设计的建筑工程量,这不仅会降低设计工作费用,而且还可以帮助扩大建筑配件的生产并降低它的费用。例如,在一九五四年建筑规划管理局曾颁发了一个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制件的品名表,其中规定了类型尺寸的数目要减少几近三分之二;一个企业生产有限几种配件的企业的专业化,可以使一平方公尺生产场地的产品量提高到三倍,把产品的劳动消耗量减轻二分之一,而成本也降低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从一九五六年起,莫斯科将有百分之七十的居住房屋和全部学校房屋都按照标准设计来建造。
在进行设计时,应当特别注意房屋和建筑物的立体和平面布置方案与结构方案的节约的可能。例如在目前所采用的居住房屋定型单元中,房屋体积同居住面积的比例为六点七比六点八,而以前所采用的单元则为七点八比八。这就使每一平方公尺的居住面积的造价便宜百分之十二到十四。
在编制和批准设计时,决不允许在房屋上有过多的建筑艺术的装璜和装饰,过宽的道路和人行道等等。为了避免在敷设工程地下管线上的浪费,必须在街坊内部规划方面做出详细的规定。
降低建筑安装工作的成本和在设计阶段降低建筑造价有着同样重大的意义。这是要通过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改善施工的工艺过程和组织,使建筑工业掌握工业生产的组织技术原则来实现的。
在建筑的工业化事业中的主要环节,就是过渡到用工厂中预制好的配件和结构来安装房屋和建筑物,首先是用钢筋混凝土配件和结构来安装这些房屋和建筑物。
目前,莫斯科的居住房屋和文化生活用的房屋的全部主要结构,从地基到屋顶都是采用预制好的构件的。
在战后时期,莫斯科对钢筋混凝土配件的采用,几乎扩大了两倍多。
广泛采用装配式结构,可以缩短房屋和建筑物的施工时间,节省钢材和木料,并可减轻施工的劳动消耗。
五层楼住宅的建成只需用五、六个月,八层楼住宅只需八到十个月,五层楼的学校建筑只需四个月。“莫斯科居住房屋建筑公司”这个先进的建筑托辣斯的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承担了在八个月里建成一座有三万一千平方公尺居住面积的九层楼房的任务;其他许多建筑机构的员工也承担了类似的任务。由于缩减了施工期限,他们把取决于施工期长短的杂费开支减少了。
在采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的情况下,对木料的使用减少了三分之二,钢材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劳动的耗费减少了二分之一。
此外还延长了房屋的使用年限,并且减少了这些房屋的维持费。
一九五四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发展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建筑构件的生产”的决议。决议规定在两年内建筑四百零二个工厂和二百个工地建筑材料工厂,规定把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生产扩大到五倍,一九五七年要达到年产九百八十万立方公尺。建筑中最先进的形式——大型预制板式建筑和大型砌块式建筑,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建筑机构每年都从工业方面得到大量生产效能很高的建筑用机器。
目前在莫斯科的各建筑工地,机械化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土方工作百分之八十七,装卸工作百分之七十三,拌制混凝土和砂浆百分之九十九,粉刷工作百分之五十六,油漆工作百分之六十五。
在从个别施工过程的机械化转向全面机械化的工作中,首先应当使费力的运输工作和装饰工作机械化。
为了节约材料和消除材料的损失,采用了一些完善的运输工具,如运送墙壁材料的砖笼和底板以及专门运水泥的汽车;制定了在各建筑工地储藏、保管和使用材料的规则。由于各工人小组间展开了节约材料消耗的社会主义竞赛,使在消除材料的损失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效果。例如,根据莫斯科市工会理事会的材料,在莫斯科十个建筑组织中,三千一百八十名为降低建筑造价而展开竞赛的工人们,在六个月中就节约了近三十万块砖、一百一十三公方的砂浆、三百一十七公方的木料、十三吨钢材、八十四吨建筑用石膏和其他材料。
在用大型预制配件来进行的建筑中,几乎已完全消除了材料的损失。
选择最合理的供应线路,消除相向运输,统一和合并汽车业务,也都有助于材料耗费的减少。例如,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总局由于统一并改进了本单位的汽车运输业务的组织,尽管在运输量增大的情况下,仍然为国民经济节省出了六百辆汽车。实行上述措施的结果,使得一九五四年按每一百万卢布工程计算所损耗的材料,降低了百分之三点六,而在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则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三。
随着建筑工地技术设备的增加,建筑机器能力的充分利用对降低建筑造价具有重大的意义。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总局所进行的把一些分散的、小规模的机械化施工管理处和机械供应站合并为强大的机械化施工托辣斯,这样就能腾出三百部建筑机器用于其他用途。一九五四年在这方面的耗费降低了百分之六点二,而在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降低了百分之十五点二。
在杂费支出方面也取得了十分优良的结果,一九五四年的杂费支出降低了百分之四点三,而在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则降低了百分之十八点六。
莫斯科居住和民用建筑总局为了进一步降低建筑费用,曾制定并正在实行一个具体的组织技术措施计划,其目的是要扩大和深入工业化的建筑方法,增加装配式钢筋混凝土配件和结构的生产和使用,提高机械化水平,改进生产组织,并在劳动、材料、经费等资源的消耗方面,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
这些措施将贯彻到建筑组织的基层环节——工段和各小组里去,并由这些环节来加以实现。
莫斯科的建筑工作人员在逐年地增大着工程量。一九五一年他们建筑了七十三万五千平方公尺的新住宅面积,一九五二年建筑了七十八万二千平方公尺,一九五三年建筑了八十一万三千平方公尺,一九五四年建筑了九十一万平方公尺。一九五五年的计划规定了要建筑一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面积。建筑工作人员已经承担了提前于十二月二十日以前完成这项任务,同时并保证进一步降低建筑的造价。

苏联波克罗夫斯基博士谈发射人造卫星
莫斯科“消息报”报道,最近美国和欧洲的报纸都在热烈谈论美国打算在下一地球物理年(一九五七年七月至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发放地球的人造卫星的消息。“消息报”编辑部请苏联著名技术博士波克罗夫斯基就这一问题发表了谈话。
波克罗夫斯基说,向宇宙空间发射人造卫星现在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把有关的物体,假设是火箭吧,发射到大大超过浓厚的大气层之上,即离地球表面三百至四百公里的高空。否则,就是最稀薄的空气也会妨碍这种物体的运动,而使逐渐降低,以至坠落到地球上,或像陨石一样地烧毁。
科学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个任务。从地球上用无线电操纵的宇宙火箭已经可以到达约五百公里的高度。某些生物可以坐在特别的小室中射入宇宙高空,而后安全地降落到地球上。
第二个任务是:把有关的物体以每秒八公里的速度沿着地球的周围射出。地球卫星的运动速度应当大约在一分钟跑完莫斯科到列宁格勒这一段距离。科学家现在还只是在实验室的条件下成功地解决了这个任务。我个人在一九四四年曾获得每秒二十公里的速度,也就是说为地球卫星所需要的速度的三倍。
在一九四五年苏联科学院的报告中曾发表了我的工作。美国科学家考斯基、拉希等在一九五二年曾达到每秒九十公里的速度。
苏联和美国科学家所进行的实验室经验创造了比人造卫星所要求速度快得多的速度。
现在的全部事情在于:利用火箭把在实验室中制造出来的东西(装有普通爆炸物质的物体)发射到三百至四百公里的高空,并且在那里爆炸。这种方法可以创造小型的人造卫星,它不携带任何仪器,但是它的运动,可以靠天体望远镜或雷达观测到。要使人造卫星从天体望远镜中看起来像是太阳系最远的行星——冥王星那样明显,它的直径只要几公分,就是说只要像台球那么大就够了。
波克罗夫斯基说,下一个阶段就是建造携带各种仪器的地球卫星。发射这种卫星就不能靠爆炸了。这里应当采用多段的火箭。这种地球卫星的用途是:保证目前观察家还没有能作到的对高气层进行物理、地理和天体物理的观察。了解在几百公里高空发生的现象,这对解决和平发展科学和技术以造福整个人类的问题将是很有意义的。
今后无人火箭上月球也是有可能的。原子爆炸或是氢爆炸可能是火箭上了月球的信号。这种爆炸引起的闪光,可能通过天体望远镜摄成照片。
波克罗夫斯基最后说,苏联科学家怀着很大的兴趣注意到美国人打算把宇宙火箭当作地球卫星来发射的消息。苏联也在进行发射地球的人造卫星的准备工作。它在射击学、气体动力学、喷气运动技术和爆炸的定向性方面有着极大的成就。建造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研究的准备阶段已经实现了。我们现在有充分理由说,人类的梦想——经常从地球航驶到星际轨道上的宇宙船——不久就会实现了。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苏联混合足球队三比二胜西德世界冠军队
苏联的混合足球队在二十一日以三比二击败了一九五四年的世界足球冠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混合足球队。
这次在莫斯科“狄那莫”运动场举行的精彩比赛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到场看比赛的观众有七万人。观众中有专门来看球赛的一千五百个德国人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旅行者。在包厢里坐着各国的外交使节。来采访球赛的各报社和广播电台的记者也特别多。球场旁有几十架电视摄像机、照像机和电影摄影机在活动。
由于下了大雨,球赛开始时球场上是湿的。但比赛一开始就展开了激烈的场面。苏联队员特别从两翼发动了迅速的进攻。西德队员以干净利落的动作沉着应战。比赛到十四分钟时,苏联队员的进攻由于配合得巧妙,闪过了守门员,而射进了一球。随后,苏联队本来还可以得分,但是由于德国队后卫的努力,没有得手。接着双方球门口都出现了十分紧张的场面,比赛到二十七分钟时,西德队队长踢进了一球。一对一的比分一直延续到前半场结束。
休息过后,在五十二分钟的时候,看台上传出了响亮的掌声,原来西德队员从旁边踢进了一个又低又硬的球。比分变成二比一,西德队占先。但是,苏联队接着展开了长时间的进攻,在比赛到六十九分钟后的四分钟内连进了两球。苏联队后来一直掌握了主动,他们的攻势一直保持到结束。
比赛结束后,裁判(英国人)对记者说,这场比赛十分有趣。比分完全和比赛的特点相符。苏联足球员打得比较强,比较好。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附图片)
  苏联的混合足球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混合足球队比赛时抢球的一个场面,右为苏联的一位足球队员。
        袁 苓摄 塔斯社莫斯科传真稿(新华社发)

中国越剧团在列宁格勒演出
中国越剧团于八月二十日在列宁格勒的林斯基—科尔萨科夫音乐院的大厅里演出越剧“西厢记”。这是中国越剧团到达列宁格勒后的首次演出。
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新华社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附图片)
  由许广平率领的中国越剧团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抵达莫斯科。维·萨沃斯扬诺夫摄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中苏爬山运动员
  登上帕米尔高原的“团结峰”
  一群中国和苏联的爬山运动员最近在一次爬山运动中登上了苏联境内帕米尔高原拔海六千七百七十三公尺的一座无名山峰。这个山峰随即由中苏运动员命名为“团结峰”,以纪念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次爬山运动是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为配合最近举行的苏联工会运动大会组织的,中国有四名运动员应邀参加。
  在上山之前,爬山队在拔海四千一百公尺的十月冰河河口设置了基地帐篷。运动员们在作了周密的准备后,于八月九日离开基地帐篷向人迹没有到过的山峰挺进。他们在八月十四日十三时到达无名峰——“团结峰”,随即在第二天继续跨过山峰,胜利地登上了十月冰河的主峰,并且把苏联工会运动大会的一面大旗插到了这个拔海六千七百八十公尺的高峰上。(据新华社讯)

我京剧团和日歌舞伎团
  将互相作访问演出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的日本大歌舞伎一座代表松尾国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代表楢崎富男等三人。自十日到北京后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就通过戏剧艺术的交换演出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进行了商谈。双方在二十二日圆满达成协议,决定日本方面派一个五十八人组成的以日本名演员市川猿之助为首的歌舞伎团在一九五五年中国国庆节时来北京及其他大城市作一个月的访问演出;中国方面定于一九五六年四、五月间派一个京剧团赴日本东京及其他大城市访问演出。
  松尾国三等在达成协议后已于八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京经广州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及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中村翫右卫门等。(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