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宝成铁路北段观音山车站的修建工程中,进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大爆破。这次爆破炸掉了四个山头,二十万立方的山石,等于二十万工人一天的工作量,保证车站提前六个月完工,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万元。这是爆破时的场面。

关于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和农村粮食统购统销
  国务院公布两项暂行办法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天发布命令,公布“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和“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见今天本报第二版),要求全国各地认真贯彻执行。这两个暂行办法是在八月五日经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这是我国粮食工作的重大措施。
“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的总则中,首先说明了制定这个办法的目的,是为了“贯彻粮食计划供应政策,健全市镇粮食供应制度,提倡粮食节约,保证粮食的合理分配,以利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进行”。办法中对居民口粮、工商行业用粮和粮食制成品以及饲料用粮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
“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的制定,是为了“贯彻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实现农村粮食统购统销的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增加粮食生产,提倡粮食节约,保证国家和人民对粮食的需要,以利于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办法中,对定产、定购、定销以及产购销数字的调整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在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这两项暂行办法后,各地为这两项办法的实施,积极进行了准备工作。

江苏、山东和山西等省许多市镇
  准备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江苏省的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徐州六市,都作好了实施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的准备工作。目前,各市人口分等表册都已造好。居民正在办理领取购粮证手续。八月底,购粮证就可以全部发到居民手里。
各市已先后成立了粮食工作办公室,在市人民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各区成立了粮食管理所,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中心供应站,加强对粮食代销店的管理。以上各机构都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保证及时把粮食供应给群众。各市还抽调和训练了大批工作人员,深入到各街道办事处协助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此以前,各市都进行了粮食定量供应的试点工作,以取得经验在全市推广。
新华社济南二十四日电 山东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泰安、临清、威海、济宁十个五万人口以上城市,从九月份起,将开始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目前,这些城市的准备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
七月上旬,中共山东省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具体布置这一工作;中旬,十个城市先后成立了粮食办公室,调查现有人口,制定各种表册、粮票、粮证。各地并抽调大批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政策,以便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青岛、济南、烟台、淄博等八个城市,已有四千二百四十六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这一工作。
从七月下旬到八月初旬,各城市都选择若干区、居民委员会和居民小组作为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的试点。工作人员在各个试点大都是以三、五天时间训练基层工作人员,并向居民广泛进行宣传,帮助居民订用粮计划等。经过耐心教育和细致的工作后,居民们都表示拥护这一暂行办法,他们说,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是个一举两得的事。
上述十个城市在准备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时,各城市的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都积极配合。各地公安部门加强了对粮食走私、熟食外流的查缉工作。
新华社太原二十四日电 山西省九十个中、小城镇正在积极准备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
这些城镇已结束核实人口工作。大同市、榆次市和榆次专区各个城镇的五千多个宣传工作人员,已把新的供应办法向群众作过两次以上报告。现在,忻县、榆次和长治等专区所属的五十多个城镇正开始按照已经核实的人口发出供应证。在进行准备工作中,榆次市和晋南专区还深入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普遍了解了居民的实际粮食消费情况。雁北专区还在朔县进行了市镇粮食定量供应的试点工作。
最近四个月来,山西省不少城镇在保证供应、杜绝浪费的原则下,已整顿了城镇粮食统销工作。各中、小城镇的机关、团体、企业、厂矿和学校,已有六千多个集体伙食单位实行了严格的粮食供应预决算制度;居民们也普遍在精打细算的原则下制定用粮计划。这些工作都为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述九十个城镇将从九月一日起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太原市在八月十六日就已试行。

各城市居民广泛节约粮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节约粮食已成为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谈论的话题。经过群众性的反对浪费粮食的宣传教育,广大城市居民开始以节约的精神安排他们家庭的食粮消费。
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以及浙江、湖南等省的部分中小城市的广大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在近几月中先后订出了用粮计划。上海市订出用粮计划的居民有一百二十万户。全市党员在讨论了节约粮食问题以后,带头修订了用粮计划。许多居民为订出切实的用粮计划召开了家庭会议。杭州市有十二万户居民订了用粮计划。沈阳市一百多个工厂订出了全年节约粮食的计划。天津、重庆的一部分居民为保证用粮计划实现,订出了节约粮食公约。在节约活动中,许多居民经过精打细算以后,自动提出减少粮食供应量。南京市二区和芜湖市有六千八百多户居民要求减少供应量。家庭主妇和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的炊事员们,在节约粮食中动员起来了。上海市全市和各区先后召开了妇女代表会议,家庭妇女张希光、杜幼梅和瑞金一路高福里、庆顺里的妇女们,把她们改进煮饭方法节约粮食的经验传给了许多家庭主妇。四川大学炊事员节约粮食的“生米蒸饭法”,受到成都一百多个伙食团和北京、广东、江苏、黑龙江等地同业们的欢迎。重庆市粮食局在六月底以前就收到市民介绍节约粮食办法的信件七十多件。重庆市大溪沟还有三百多个节约粮食的积极分子,在居民群众中作了动员。根据调查,北京市六月份一百三十七万七千多居民订的用粮计划,平均每人消费量是二十五点四二斤,上海市十九个区居民小组长以上干部六月份的家庭用粮计划,平均每人是二十三点九七斤。
在群众性的节约粮食活动中,中共各市、镇组织和各市人民委员会在广大居民中间进行了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城市参加这一工作的干部和居民积极分子总数达几十万人。天津市四万五千多名报告员、宣传员、粮食工作人员等,在七月份居民开始制定用粮计划以前,到各街道、里巷向居民作了有关节约粮食的报告。南京、杭州、苏州、贵阳等城市训练的干部和居民积极分子各有几千人。长沙市在六月底以前就有二十五万多人在六百五十多次集会上听到了节约粮食的报告,市内各区八百多个党的宣传员还组织宣传队到街道巷尾向居民宣传。北京市举办的节约粮食展览会,生动地教育了广大居民。截至目前为止,前往这个展览会参观的已有十七万多人。上海市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在领导妇女节约粮食活动中,起了重要作用。北京、重庆、承德、石家庄等城市召开了交流节约粮食经验的会议,或召开代表会议,表扬了节约粮食的先进人物。

北京青年职工正努力创造新的劳动成就
 迎接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北京市青年职工,正以提高劳动效率,以及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新成就,迎接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召开。
北京市建筑业模范小组、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在十九日接受了一项新的任务,突击队召开了队会,决定要突破定额百分之三十作为向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献礼。这个突击队从去年四月建队起,连续突破定额,张百发被选拔为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各个车间都召开了团支部大会,号召青年职工以新的劳动成就,迎接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召开。厂里的红旗报、黑板报、光荣榜上都登载着青年积极分子的生产成绩,广播站每日播送着青年工人的生产捷报。这个厂的北京市劳动模范、青年工人张金铭,积极学习“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获得者庄铭耕减少辅助工时、有秩序地进行生产的方法和采用科列索夫车刀、快速切削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到八月十日,他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现在他又制定了计划,准备在年底前再完成相当六个月的任务。这个厂被选拔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遆宝田,到二十日止,又利用废料二十吨,为国家节约一千元。在北京第二机床厂,青年班、组之间展开了劳动竞赛。他们把青年工人普遍存在的技术不熟练,废品率高的关键问题订为竞赛的条件。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第一保养组组长吴振华和他的小组为了迎接大会的召开,提出每人每天要节约一两棉丝,每修一部汽车要节约四分之一加仑汽油。他们从十五日起已达到了这个奋斗目标。他们还创造了手摇加黑油机,保证到年底节约黑油一千加仑。
许多青年职工订出了计划,争取做一个青年生产积极分子。据十七个厂矿企业的统计,目前已涌现出七千五百多名青年生产积极分子。

苏联的援助对建设鞍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新华社鞍山二十四日电 苏联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对于鞍山钢铁联合企业的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鞍钢全部基本建设工程的设计,有三分之二是苏联帮助我国做的。从一九五零年开始,在苏联的黑色冶金设计院里,就有数以千计的优秀设计专家,以苏联的最新技术成就为鞍钢的很多新建和改建的主要工程进行初步设计。这些主要工程的三分之二的技术设计和半数以上的施工设计,也是由苏联帮助我国来做。为了培养我国的黑色冶金设计技术力量,苏联政府除派来一批优秀的黑色冶金设计专家到鞍山来帮助工作以外,还把三十年来积累起来的大批黑色冶金设计技术资料供给了我国。在苏联政府和专家帮助下,鞍山的黑色冶金设计技术力量成长得很快。一九五四年他们在六个月内完成的工作量就等于一九五三年全年的工作量,而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工作量又超过了去年全年完成的工作量。两年多来,苏联专家还在工程设计中提出了近万件建议。已经改建成功的第二、第三、第四座自动化高炉,由于根据苏联专家建议扩大了炉缸,每座高炉每年就可以多生产很多生铁。
鞍钢的主要建设工程差不多每一项都有着苏联供应的最新式的设备。已建成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二薄板厂和正在建设着的一些重要工程的主要成套设备,多是苏联为我国制造的。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中的一些矿山、选矿、炼铁、炼钢、炼焦等工程的大部分主要设备也是来自苏联的。苏联政府还十分关心发挥我国机器制造业的制造能力。几年来鞍钢向苏联提出的设备订货,他们都仔细地作了审查,发现我国自己能制造的就供给设备制造图,让我国自己试制。因此,将在明年建成的鞍钢第五座自动化高炉和在明年动工新建的炼焦炉,除计器以外,所需各种设备都将在国内机械厂制造了。鞍钢今后建设的采矿、选矿工程所需的绝大部分设备也都可以由国内供应。
在基本建设施工中,苏联政府派来的许多优秀专家,不仅给以技术指导,保证了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等十七项主要工程的建成,并提出了包括企业管理、施工技术、安全技术等各方面的建议共达一万六千多件。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设鞍钢的职工已组成了炼钢、轧钢、高炉、矿山、机械、电气、工业筑炉和管道等十多个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并且学会了在浩繁复杂的作业环境中有条不紊地进行大规模施工的本领。实行苏联专家提出的一系列冬季施工技术措施以后,建设鞍钢的人们就打破了鞍山冬季不能施工的陈规,在四个月的隆冬季节中也能照常地进行大量施工。一九五四年冬季他们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量就占全年实际完成的工作量百分之四十四点七,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在苏联专家指导下,每个建筑工人平均已有二点七匹马力的施工机械帮助工作,机械化、工厂化施工水平在土方、混凝土、金属结构工程及运输等几个主要方面已分别达到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平均可以加快工程进度百分之三十,并且保证了工程质量,工人的劳动强度也越来越减轻。

我国去苏联的留学生出国
新华社讯 今年暑期,中国派去苏联留学的一千八百九十多名留学生中,第一批六百一十多人二十二日从北京动身。其余一千二百多名,将继续分两批赴苏。
今年留苏学生中有研究生二百三十多名,大学生一千六百六十多名。他们中约百分之七十是学习理工科各种专业的。他们将分别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十个城市的高等学校中进行学习。

沈阳重型机器厂十几项改建工程开始施工
  太原、榆次、阳泉间高压输电线工程动工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 沈阳重型机器厂的改建已经开始。现在,有十几项工程正在同时施工。在重型金工车间旁边一大片光秃秃的空地上,土木建筑工人已经为新的厂房打下了混凝土基础。这座新厂房将要和旧的重型金工车间厂房贯穿起来,把原有车间加以扩大。新的装配车间也要在这里建设起来。原来只是一座空洞洞厂房的中型金工车间,工人们已把大部分的工作母机安装起来。全厂上下水道、电气线路也正在按新的规划进行修建。担负全厂生产、采暖蒸汽供应的锅炉房也在扩建。
这个工厂的厂长告诉记者说,除了现在已经动工的工程外,还有些重要车间在今年或明年里也都要开始改建。经过改建以后,这个厂的原有设备能力将得到充分发挥。在全厂生产的钢锭、锻件、铸件、机器等产品中,机器产品将由现在占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完了时,这个厂就可以利用鞍山钢铁公司生产的生铁、钢材生产出冶炼工业用的各种巨型破碎机、球磨机、炼铁高炉和炼钢平炉上的机械设备,以及机械制造等工业用的大型设备。
新华社太原二十四日电 太(原)、榆(次)、阳(泉)之间的高压输电线工程在二十二日正式动工架设。
太、榆、阳高压输电线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一项重要的电力工业建设工程。这条高压线全长一百多公里,中途经过三个县的一百多个村庄。这条高压输电线建成后,将把新建太原电热厂的强大电力输送到阳泉市,供开采煤炭和生产更多工业产品的需要。
负责设计这条高压输电线的单位曾根据全面节约精神,修改了设计,比原来的设计可以节约几百吨钢材和水泥。

印中友协电谢北京各界支持印度收复果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二十四日收到印度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印中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主席吉安·昌德和印中友好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潘尼迦的复电。复电说,北京各界人民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致印中友协的电报收到了。“印中友好协会和印度人民对你和贵会以及北京市各界人民对印度为解放果阿而作的努力所表示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我们深深的感激” 。
电报最后说:印度深信必能成功。

专栏:社论

我国粮食工作的重大措施
今天国务院发布了“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中并规定从一九五五至一九五六年度起,国家向农民征、购粮食的数字三年不变。这是国家在今年春夏两季实行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和整顿城乡粮食统销工作以后所采取的新的重大措施,是从粮食分配方面调节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和产销关系的重要步骤。贯彻实现这些措施,将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有助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
两年以来,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城市和工矿区人民、农村缺粮人民、渔民、盐民、林民、牧民、船民的需要都得到保证,国家建设和国防的需要也得到保证。可以肯定,如果没有粮食的统购统销,全国的市场就不可能继续稳定,一九五四年那样严重的灾荒就无法平稳渡过。我们必须更加坚决、有效地贯彻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对于这个政策的任何怀疑都没有丝毫的根据。
但是,应该承认,在粮食统购统销的具体工作方面还存在不少的缺点。国家向农民征购的粮食虽然不及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但因小农经济在我国还占绝对优势,粮食的产、需、余、缺的情况很难完全查清,加上去年发生了严重的灾荒,不得不向非灾区农民多购一点余粮,支援灾区农民的需要;因此,有些地方粮食收购任务分配得不够合理,有的农民应该出售的余粮没有购足,有的农民出售的粮食超过了余粮的界限。粮食统销方面的缺点是对于农村某些缺粮农民供应不足,而主要的缺点则是对于许多不缺粮食的农民供应了粮食,对于某些应该推迟供应粮食的农民提前供应了。城市供应偏宽,管理松懈,浪费粮食的现象也更严重。产生这些缺点和错误的原因,从粮食工作方面进行检查,除了某些工作人员重视征购、轻视统销以外,还因为国家一时没有来得及制定一套必要的具体制度和办法。
现在国务院发布的这两项暂行办法,不仅足以克服粮食工作方面存在的缺点,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促进我国粮食问题的根本解决。
我国现在的粮食是够吃够用的。解放以后,我国的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一九四九年全国粮食产量每人平均只有原粮三百八十多斤;一九五四年全国每人平均有五百五十多斤。许多材料说明,这个产量水平同我国目前的粮食消费水平是相适应的。这从城市供应宽裕、农民生活普遍改善、农村在粮食统购前后都有大量余粮、农村经济很有发展、牲畜总数不断增加等等情况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解放以前和抗日战争以前,由于反动统治者对人民的剥削和粮食管理上封建割据状态的存在,每年都有几百亿斤粮食不能运出调剂全国的供求。解放以后,国家不惜贴赔,大力调运,暂时不能运出的粮食减少到只有几十亿斤。特别是统购统销实行以后,对粮食资源的利用率更加提高了。按照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定和我国的实际生产和消费情况,我国的粮食产量不仅够吃够用,并且可以有积余。
当然,我国粮食生产水平还是很低的,粮食状况并不宽裕。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绝大部分还是小生产,生产很不稳定,产量增加缓慢。但我国却是一个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国,国家和人民对粮食的需要不断提高,粮食的小生产同工业的大生产之间的矛盾日渐显著。农民生活改善以后,他们的消费量增加了,并且不再急于出卖粮食,因此,粮食产量虽然增加了,农民提供的商品粮却相对降低了。为了尽量满足各方面对粮食的需要,并且逐渐积累必要的粮食后备,最根本的办法当然是增加粮食产量并增加粮食的商品率,积极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同时,还必须坚持和改进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一方面保证国家掌握足够应付各方面需要的粮食;一方面坚持合理的供应,节约粮食的消费,严格控制销售量,使粮食征、购数量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一定时期不再变动。
国务院发布的两项暂行办法,对于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多地增产粮食,更好地保证粮食需要,有极为重大的作用。“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规定了几项统购的原则。这就是按照农民实际产量定产,不许高估产量;按照农民实际需要扣除农民用粮的数量;按照合理比例计算购粮的数量而不累进;并将定产、定购、定销的数字,进一步地确定到户。这样,就可以使收购更加合理,农民增产越多留粮也就越多。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计划如能完成,估计粮食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二百亿斤,国家收购的数量又比上年度减少了几十亿斤。这样,农民就能够留有较多的粮食,用以改善生活,增加牲畜饲料,并在这个基础上扩大再生产。
既然征购数量减少了,减少了的数量又稳定三年不变,那末,严格控制粮食的销售量,实行合理供应,就成为今后粮食工作中的一个决定性的问题。如果销量不作相应的压缩和严格的控制,那就可能不合理地增加对农民的收购数量,使征购数量稳定三年的政策落空;或者使城乡人民的某些合理需要得不到保证,结果造成市场的波动。这两种情况都会严重地影响工农联盟和国家建设,这是必须坚决避免的。
为了更有效地压缩城乡不合理的粮食销售量,必须切实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在农村实行统购和统销相结合,划分余粮和缺粮的界限,统一安排,凭证供应的制度,作到公平合理的适量适时的供应;在市镇实行定量供应制度,按照市镇居民年龄大小、劳动轻重等情况,规定适当的分等供应标准,凭证供应;并按照工商行业的实际需要,给以适量的供应。这就可以切实保证城乡人民的粮食供应,并且有效地节约粮食,防止浪费。
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使这些制度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在市镇和乡村进行广泛深入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各市镇必须抽调足够的力量,在党和政府统一领导下,以一定时间,把城市粮食定量供应工作做好。在农村,必须以发展农业互助合作为中心,划出一段时间,动员全部力量,做好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工作。对于从事粮食工作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教育和训练,使他们既懂得政策,又懂得做法,把这些重大措施正确地贯彻下去。
“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的实行,将使我国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和粮食分配制度更加合理。全国人民应当一致努力,坚决执行这两个办法,为巩固和发扬粮食统购统销的成就,为争取我国粮食战线上的新的胜利而奋斗!

中德技术科学合作第二届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 中德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后,双方在二十三日上午发表公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技术科学合作第二届会议议定书于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日在柏林签字。
会议证明了两国间的真诚友谊和加深和发展两国间合作的努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交付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冶金、重型机械制造、电讯、电工和纺织工业方面的技术资料,并且使较多的中国技术人员获得在工业部门各工厂中学习的机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技术资料,特别是有关纺织、造纸、食品工业和农业方面的技术资料。
会议也决定了派遣德国专家代表团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研究各种材料和制品在亚热带气候条件使用下的特点。
新华社柏林二十二日电 中德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在八月一日到二十日在柏林举行了第二届会议,二十日晚间签订了第二届会议议定书。议定书包括交换技术资料,互派专家等技术合作项目。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德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中国组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代表德国方面签字的是德国组组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工业部第一副部长戈舒埃茨。

参加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
  我国政府代表团去索非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邀参加保加利亚在普罗夫迪夫城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副部长钟夫翔率领下,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莫斯科前往索非亚。
代表团在保加利亚期间,还要商谈并签订中保两国的邮电协定。

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举行经验交流座谈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同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二十四日下午举行座谈会,互相交流在音乐和舞蹈艺术方面的经验。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欧阳予倩在座谈会开始时致词,他代表中国文艺界欢迎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并且表示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很高兴得到这个向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学习的机会。欧阳予倩说,我们已经有机会欣赏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优秀的表演。阿尔巴尼亚音乐歌舞中的每一个旋律、每一个动作,都使我们从心的深处产生喜悦。通过歌舞团的艺术表演,已经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结合在一起了。
座谈会接着分成音乐和舞蹈两个小组进行。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主持的音乐组,歌舞团的艺术指导加乔·阿夫拉齐介绍了阿尔巴尼亚音乐在曲调和节拍上的特点,阿尔巴尼亚整理搜集民歌的工作和音乐创作情况。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欧阳予倩和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副主席胡果刚主持的舞蹈小组,阿中两国的舞蹈工作者交谈了搜集整理民间舞蹈和中国舞蹈团体的组织和发展情况。
接着,中阿两国的艺术家又聚集在一起,欣赏了两国音乐舞蹈的示范性表演。在豫剧名演员常香玉演唱了“拷红”中的一段之后,阿尔巴尼亚的歌唱家们演唱了四支有代表性的阿尔巴尼亚民歌,加乔·阿夫拉齐少校也参加了两支民歌的合唱。中国国乐家管平湖、查阜西表演了琴箫合奏的“平沙落雁”、李廷松表演了琵琶独奏“汉寿亭侯”。中阿两国的艺术家们还相继表演了许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舞蹈和歌曲,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赠送了中国音乐唱片、乐谱等礼品。

志贺义雄和德田夫人即来北京
  接运德田球一同志的遗体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二十四日发表书面声明宣布,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志贺义雄和已故总书记德田球一夫人德田辰准备在八月二十五日晚间乘飞机离东京,前往北京接运德田球一同志的遗体。
日本共产党预定在十月十四日举行德田球一同志的葬礼。志贺义雄和德田辰将在这个日期以前返回东京。

埃及贸易代表团去上海参观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埃及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二十四日晨乘飞机由北京去上海访问参观。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以及对外贸易部各有关局和专业公司的负责人。

英国访华代表团去各地访问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七天的参观访问后,二十三日分两批分别去东北和华东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游览和参观外,分别会见了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邓辰西,以及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和宗教界吴贻芳等人,还和其他许多的各界知名人士见了面,彼此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蒋军士兵五名渡海向我投诚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二日电 蒋军士兵五名渡海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投诚。
八月十八日,盘踞在金门岛上的蒋贼“反共救国军”第二总队四十一支队舢板队的士兵蔡怀炎、陈长力、曾德修、张振德驾驶木船一艘携械向我军投诚。他们是在配合蒋贼军六十八师“搜索”部队向我大嶝岛进行袭扰破坏活动后返回原部队的途中,驾驶到浯屿我军阵地投诚的。
他们带来装有两个马达的木船一只,重机枪两挺,子弹一千多发。
他们到达我军阵地后,纷纷控诉蒋贼军在海上捕抓渔民、船员充当其炮灰的罪行。他们说,我们四人都是在海上捕鱼和运货的时候被蒋贼军抓去的。我们受尽蒋贼军的折磨,今天才算重见天日。
八月十五日晚上,盘踞在大担岛上的蒋贼军三十四师一百团一营一连连部中士陈阿财,抱着小竹筒漂过大海向厦门前线我军投诚。
这五名蒋军士兵投诚归来后,受到当地军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