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留美学生有什么回国自由
几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采取粗暴的手段,阻挠我国留学生返国。它不惜对我国留学生进行种种威胁和迫害,甚至对要求返国的我国留学生加以拘留审讯和课以罚金。
但是,最近美国国务院一再声称,自今年四月初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对于一些早就提出过离境申请的中国留学生的离境限制;中国留学生都用不着申请可以自由离境。直到本月十九日,美联社还作了这样的报道:美国官员说,虽然中国留学生中间某些人曾经有一度受到限制,但是从四月八日以后,他们一直是可以自由离开的。
美国国务院的表示和美联社的报道,都无可辩驳地证实了这样的事实:对于要求回国的我国留学生,美国政府的确曾经公开加以“限制”,不许他们回到自己的祖国。不过美国说,自从今年四月以来,这种“限制”已经不存在了,任何一个要求回国的中国留学生,都可以“自由”地返回自己的祖国了。
当然,对于美国所作的中国留学生已可自由回国的声明,我们是表示欢迎的。问题是在于这种声明同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从今年四月以来,中国留美学生是否能够
“自由”离开美国,回返祖国呢?美国官员所谓的“自由”如果是同一般所了解的自由的含义一样,那末,要求回国有几年之久的我国留美学生离美回国的过程应该是很顺利,他们也应该早已全部回来了。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从最近回国留美学生发表的谈话中,人们清清楚楚地看到,他们都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挣脱了美国移民局的铁掌,回到祖国。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谢家麟先生。根据这些学生们的谈话,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们同样的留学生,挣不脱美国移民局的铁掌,至今离不开美国。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钱学森先生。从一九五○年起直到现在,他的家人还盼不到他的踪影。
美国官员说中国学生可以自由回国的说法,从最轻的意义讲,是完全失掉了幽默感的,他们不知道这把他们自己弄得多么自相矛盾,多么可笑。既然是自由回国,那就是没有限制,这也是美国官员们自己讲的。根据美联社二十日来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还宣布过:中国学生有自由在他们所希望的任何时候离开美国。既是这样,那末,为什么又要限制他们在不可能作好离境准备的极短期间离境呢?美国移民局明知我国留学生在离境以前,必须筹集旅费、办好种种离境手续,有些人还因为学业没有结业、职业合同没有期满、家眷孩子需要安排等等原因,都必须有足够的时间来加以处理。明知这样,而限定他们在两星期内离境,这就是有意要增加我国留学生的返国困难。更严重的是,如果他们不能如期离境,就要遭受到所谓“驱逐出境程序”的折磨,包括拘留交保审讯等肉体上的痛苦、金钱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压迫。当我国留学生被放到这样的困境中以后,美国当局就告诉他们,若想避免这种折磨,就应该按照所谓“美国一九五三年难民救济法”申请永久居留,或者申请做政治难民。
从这里看,我国留学生究竟有什么回国自由呢?
为了逼迫中国留学生申请永久居留或者做政治难民,以达到禁止他们返回祖国的目的,美国政府还采取其他种种办法。申请回国的留学生在接到限期离境的通知后,美国移民局还经常传讯他们,询问一些“为什么要回去?”“对共产党的看法如何?”等等同美国毫不相干的问题,迫使他们表示政治见解。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被做成记录,由本人签署并宣誓保证真实。移民局和联邦调查局随时可以借故我国留学生历次答复有出入,被控以“伪证罪”。甚至在我国留学生的回国启程途中,还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威胁和阻挠。最近归国的谢家麟的遭遇,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他在七月九日自旧金山搭船回国,当他在途中得知他的亲属在美国得病,因而向美国移民局询问可否前往探视时,美国反动报刊即乘机散布种种谣言。当谢家麟途经横滨、马尼拉、香港时,美国使馆人员和蒋贼集团人员还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挠。美国驻马尼拉使馆人员竟公然表示:假如谢家麟愿意放弃返回祖国的意愿,愿意返回美国,那末可以在马尼拉或者香港登陆,一切手续由他办理。为什么谢家麟离开美国时受到百般刁难,而如果他要返回美国时却又那么简单方便呢?
由此可见,所谓中国留美学生已可“自由”离美回国的说法,是同事实完全不符的。事实上,自美国的所谓限制回国的禁令“取消”以后,中国学生不但是继续被限制离开美国,而且是被变相地扣留在美国。
钱学森先生在美国的遭遇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著名的中国科学家钱学森自一九五○年八月起即准备回国,但他竟然遭到美国当局的非法逮捕,被无故拘禁达十五天之久。自此之后,他就处在一种极其不合理的状态中。纽约时报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报道说:“钱学森博士正受到驱逐出境的命令,离开美国到中国去;但他同时也接到不许离开美国的命令。”他不但不能离开美国,而且不能离开他所住的县的边界。这种情况是并没有因为美国“取消”了所谓限制离境的禁令而有所改变的。正因为如此,所以在今年六月十五日,即美国“取消”了限制禁令之后两个月,钱学森还不得不写信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请求援助他回返祖国。在信里,钱学森说:“被美政府扣留,今已五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
面对着这些事实,人们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要求回国的限制实际并未取消;中国留学生被限制返国的情况并无根本改变。如果说,目前的情况与过去相比有所变化,那末变化仅仅是:美国当局采取了更隐蔽的办法。它以为这种办法既能达到阻挠我国留学生回国的目的,又能把美国当局的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
但,这是办不到的。中国有句老话:一只手不能掩尽天下人的耳目。美国政府应该拿行动来证明它的言辞。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八月二十二日,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的庆祝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罗马尼亚的生产先进工作者、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军官和将军、党和国家机关工作者、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当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应邀参加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庆祝典礼的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在主席台上出现时,全场热烈鼓掌欢呼。
庆祝大会开始,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致开幕词。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作了关于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鲜明地描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成就,和他们为争取和平和国际友谊所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他的报告受到到会者极大的注意,不止一次地被掌声所打断。
接着,大会主席邀请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讲话。他的讲话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团长也相继致了贺词。
随后宣读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外交部长范文同发来的贺电。
到会者还非常兴奋地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的致敬电。

朱德副主席和我国代表团离开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参加朝鲜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团长朱德副主席率领下,于二十三日下午乘专车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到车站欢送。
朱德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们到达车站后,军乐队奏起了中朝两国国歌。接着,在金日成元帅的陪同下,朱德副主席检阅了排列在车站上的仪仗队。检阅毕,平壤市儿童向中国代表团献了花。
朱德副主席在车站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然后,中国代表团团员向在车站上列队欢送的人们招手道别,欢送的人们也高擎鲜花向代表团热烈地欢呼。
接着,朱德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们同金日成元帅等亲切地握手道别。当专车在热烈掌声中驶离车站时,朱德副主席还向欢送者挥手不已。
今天到车站欢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朴昌玉、金一、崔昌益、洪命熹、朴义琓,外务相南日和内阁各相,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和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和平壤市劳动人民四千多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苏联和各国驻朝使节也都到车站欢送。
陪送朱德副主席离开平壤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崔庸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长河仰天,外务省参事李凤溪、外务省第二部部长崔仁等。

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庆祝大会上
  乔治乌—德治作了报告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八月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了报告。
乔治乌—德治在报告中详细地谈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乔治乌—德治说,在实现我国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中,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起着特别重大的作用。在主要的工业部门中,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获得了特别迅速的发展,它到一九五五年年底将增为一九五零年的二点八倍,化学工业将增为三倍以上,建筑材料工业将增为二点四倍,有色金属冶炼业将增为近二点四倍。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工业产品总量到今年年底将完全达到,因为主要的工业部门已经完成计划。在五年计划期间,电力生产增为一九五零年的两倍多,而为一九三八年的三点八倍。五年计划中关于石油工业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开采的石油增为一九五零年的两倍多,共达一千零五十万吨以上。在黑色金属冶炼业方面,生铁的生产在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钢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乔治乌—德治接着说,在我们党的领导下,越来越多的劳动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加入了集体农庄和共耕社。总的来说,农业中社会主义成分差不多占全国耕地的百分之二十六。由于一九五三年八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扩大全体会议以后所采取的措施和由于农业劳动者的努力,在五年计划几年当中农业的总产量增加了,这主要是因为每公顷平均产量有了增加。
乔治乌—德治说,社会主义建设要求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培养新的熟练干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曾经培养了一万三千四百名工程师、四千五百名经济人才和七千名农艺师。仅仅在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四年间,普及教育制的学校数目就增加了六百多所。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学年中,七年制学生差不多将增为战前的四倍,中等学校、专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学生将增为三倍。
乔治乌—德治着重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创造了先决条件。第二个五年计划现在正在草拟中。
乔治乌—德治随后谈到了罗马尼亚的外交政策。他指出,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的成就使罗马尼亚人民感到深深满意和鼓舞。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苏联提出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支持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针对欧洲存在敌对的国家集团这种情况而提出的新建议。
乔治乌—德治说,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完全符合于周恩来和尼赫鲁在中印两国会谈中达成协议的五项原则。我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实行和捍卫这些原则。
乔治乌—德治接着说,联合国还没有接纳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五大国之一的人民中国还没有得到它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这点无疑地在削弱联合国的威信,减低它所采取的措施的效力。曾参加击溃希特勒并且在积极帮助加强欧洲和平的罗马尼亚人民要求得到自己在联合国中所应有的地位的权利。
乔治乌—德治着重指出,罗马尼亚的外交政策是以积极参加争取持久和平、争取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好联系的斗争为目的。同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结成密切的兄弟和友好的联系,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础。我们党和政府以及我国全体人民对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苏南会谈的结果以及苏联同南斯拉夫关系的改善感到深深的满意。我们希望在自己这方面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以便消除由于我们国家同南斯拉夫断绝了友好联系而产生的不良后果。
乔治乌—德治还说:罗马尼亚政府为了欧洲这一部分地区的和平利益而希望同土耳其和希腊改善关系,并且主张加强和发展同法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的友好联系。罗马尼亚人民主张同美国和英国人民友好。
乔治乌—德治最后说,在已经取得的成就鼓舞之下,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热情地奋斗,争取在发展国民经济以及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新的成就,争取建成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永垂不朽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指导我们沿着这条光明的大道前进。

赫鲁晓夫讲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首先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苏联人民向罗马尼亚人民热烈祝贺国庆节。
赫鲁晓夫说,自从解放以来的十一年中,罗马尼亚人民的生活起了深刻的变化。在国内实行了根本的民主和社会主义改造。在发展工业和农业方面,在文化建设方面,在建立和巩固自由和独立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在自己的久经考验的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在国内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现在罗马尼亚人民正在胜利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由于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英雄劳动,现在的罗马尼亚已有了发达的工业,可以在越来越大的规模上满足国家不断发展的国民经济的日益增加的需要。你们国家的劳动农民,已经有三十六万以上的农户走上了生产合作的道路。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不断地发展起来,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日益巩固起来。
赫鲁晓夫说,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罗马尼亚同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日益巩固。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个方面的相互合作正在扩大。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可以相信:苏联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可靠和忠实的朋友。
赫鲁晓夫在谈到国际局势时指出,正在从事和平建设劳动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民密切地关心着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全世界进步的人们都同我们一起关心这个对全人类极其重要的问题。
赫鲁晓夫接着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产生的国际紧张局势最近以来有了缓和。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是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的。这次会议表明,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力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表示愿意设法为以协商方式解决争端创造条件,以便防止新战争。
赫鲁晓夫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对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作了巨大的贡献,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日内瓦会议的成功。这些国家在这次会议之后就马上以新的行动来证实它们的和平政策。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苏联政府关于裁减苏联军队六十四万人的决定受到国际舆论的欢迎,被看作是苏联对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事业的新的重大贡献。
赫鲁晓夫又说:但是,我们应当冷静地估计在使国际局势正常化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途径上所获得的成就。在我们面前还有着许多困难。世界上还存在着这样的势力,他们正在阻挠和将来还要阻挠达到这个伟大的目标。必须作巨大的努力,必须坚持顽强地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所有这一切要求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斗争,争取加强我们这些国家的威力,不惜一切人力物力来发展和巩固我们的经济,并且以毫不减弱的精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我们的生产计划而斗争。
赫鲁晓夫最后祝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自己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不断高涨的斗争中、在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获得新的光荣的胜利。

朱德副主席在离开平壤时发表的谈话首相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我们即将离别朝鲜的民主首都平壤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致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热诚款待和深厚关怀。
我们这一次能有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前来参加朝鲜人民庆祝“八·一五”解放十周年的盛大节日,感到莫大的荣幸。我们又访问了朝鲜的工厂和农村,到处看到朝鲜人民正以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热忱在进行着战后的恢复和建设工作。朝鲜人民这种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对于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具有极大的鼓舞意义。朝鲜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强有力地说明了: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必将取得和平建设和争取朝鲜和平统一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我们访问期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的广大人民,给予我们的兄弟般的关怀和真挚友爱使我们深受感动。这种友爱和关怀反映着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休戚与共、亲密无间的团结友谊关系。我们一定要把朝鲜人民的这种友爱和关怀传达给全中国的人民,从而使中朝两国人民之间久经战斗考验的友谊进一步加强。我们深信,中朝两国友谊团结的增进将进一步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并且极有助于保卫远东和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
在我们临别之际,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名义再一次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崇高的、兄弟的敬礼。
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劳动党万岁!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二日发表了关于它在八月十三日到二十日期间举行的第八次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会议研究了形势,回顾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执行情况,并且规定了全党和人民今后的新任务。
公报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虽然整个国际局势已经有了某种程度的缓和,然而,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仍然存在,而且印度支那以及远东其他一些地区的局势仍旧是紧张的。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在竭力推行他们破坏这些地区的和平的计划。
公报说,在国内方面,北越的完全解放为全体越南人民争取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越南的斗争创造了巩固的基础。
公报着重谈到最近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中国和蒙古的良好结果和重大意义。公报指出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巩固和平、完成统一并且保证全国完全独立和民主的政治斗争。
公报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正变本加厉地在干涉南越。他们促使他们的代理人来反对日内瓦协议,悍然拒绝举行协商会议,对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采取挑衅活动,实行一种怯懦的法西斯政策。美帝国主义者还继续增强吴庭艳政权的军事力量,公开把新的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入南越,目的是要把南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无耻干涉面前,法国政府推卸它的责任,并且拒绝严格地履行日内瓦协议。
公报说,整个越南劳动党和全体越南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团结从北到南的所有民族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组成具有适当政策的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努力以和平方法并且在独立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同时努力巩固和平,防止印度支那战争再起。
公报又说,越南人民现在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进行斗争以促使南越当局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讨论普选问题的协商会议。
公报指出,为了赢得这场斗争,必须努力巩固北越,同时给南越以足够的注意。在巩固北越方面,必须给经济恢复以应有的重视。土地改革必须按计划完成,必须努力发展生产,而以增加农业生产为主要目标。
公报说,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越南劳动党的思想领导,进一步巩固它的组织,并且进一步改善它的工作作风。

尼赫鲁总理重申决心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一日在北方省西塔普举行的一个政治会议上,在谈到果阿问题时说:“由于我们是反对任何地方的殖民主义的,我们不可能容忍在印度的一小部分领土上继续存在着殖民统治。我们并不垂涎果阿。这一小块领土对于这个大国来说算不了什么。可是在外国殖民统治之下的土地,即是很小的,就使情况有所不同,并且对于印度的自尊心和国家的利益来说经常是一种刺激。特别是如果像葡萄牙这样敌对的和反动的国家继续控制这块领土的话,它可能成为危险的泉源。”
尼赫鲁还指责葡萄牙人在果阿建立了警察国家,甚至略微表示反对他们的意见就要被判处长期徒刑。

法国殖民者在北非继续进行血腥镇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卡萨布兰卡消息:由于法国殖民者疯狂屠杀当地居民而造成的大流血仍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继续中。据合众社说:这几天是“法国统治北非以来最血腥和黑暗的日子。”
据消息说,在八月二十日,法国殖民军队在阿尔及利亚杀死了一千个起来反抗法国统治的阿拉伯人。同一天,由于法国军队镇压摩洛哥人要求民族独立的大示威而造成的冲突中,有五百零三人死亡,二百二十三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摩洛哥人。这几天来,遭法国殖民者屠杀的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的数目还在不断增加。现在,法国殖民者正在以进一步的镇压行动对付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斗争。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二十日攻击了君士坦丁省的乌埃泽纳蒂市政厅以后,当天,法国军队就在乌埃泽纳蒂逮捕了六百人。二十二日,法国军队又包围了乌埃泽纳蒂的九个大村庄,把全部居民赶走,用大炮把九个村庄完全轰成平地。
摩洛哥人民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卡萨布兰卡东南一百英里的欧德柴姆和肯尼弗拉同法国殖民者发生了武装冲突。二十二日,法国当局出动了飞机和坦克,掩护着法国的外籍军团包围了欧德柴姆,对当地居民的房屋进行搜查,有些当地居民继续在房屋内进行抵抗。
目前,法国政府还在继续从国内空运军队和军事物资到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去。二十一日晚间就有两营法国军队被空运到卡萨布兰卡。
法国殖民者的暴行激起了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更加强烈的愤慨。二十一日有四万摩洛哥人排列在卡萨布兰卡街头,给被法国军队杀害的三十五个同胞送葬。

日本公众反对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到日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远东陆军司令部二十二日宣布,装备着“诚实的约翰”原子火箭发射器的第五野战炮兵队和附属的第二百六十一军械分遣队已经在上周末到达日本。
据共同社说,这两支部队是美国作为直辖的进攻部队使用的。因此,它们驻扎在远东美军总司令部所在地的朝霞(东京西部)。
共同社还透露,日本“防卫厅”早就接到远东美军当局的通知说,第五野战炮兵队在二十日到达横滨,并且要求日本方面在这件事没有公开宣布以前“保守秘密”。事情公布后,“防卫厅”长官砂田重政公开表示,日本“自卫队”正计划学习操纵这种新武器。
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到日本的举措引起了日本公众的反对。
左派社会党教育宣传局长冈田宗司谴责美国这种行为时指出:原子武器是攻击性的武器。这些武器运入日本,增加了把日本卷入原子战争的危险。他强调说,美国把日本变成原子战争基地已经在成为事实。
冈田表示,左派社会党要进行斗争,使美国军队尽早撤出日本,并且带走原子火箭发射器而不把它们给予日本“自卫队”。

果阿——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果阿是印度西海岸不可分割的一块土地。它是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之一。葡萄牙是直到现在还在印度领土上保持殖民统治的唯一的国家,它在印度的属地包括果阿、达曼和第乌,面积共三千三百平方公里,据一九五一年统计,人口共六十三万八千。这三个地方当中以果阿面积最大,那里的居民有五十五万人。
果阿人是印度人,他们的语言是印度语言的一种。在历史上,果阿一向是印度的领土。直到十六世纪初期,葡萄牙人才从印度夺去了果阿,在那里建立了殖民统治。
四百多年来,葡萄牙殖民者用火和剑维持着他们对果阿的统治。但是,果阿的爱国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例如,属于印度拉杰普特族的纳内斯人就先后在十九世纪后半期和二十世纪初年连续在果阿的萨塔里举起了起义的旗帜。一直到一九一二年,葡萄牙殖民当局还在残酷地镇压纳内斯人的起义。
果阿人民的斗争是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的一部分。果阿民族运动的先驱者门尼塞斯·布拉甘查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就代表果阿人民声明,果阿决不放弃它的自由斗争的传统和要求一个统一和自由的印度的愿望。印度从英国统治下获得独立以后,果阿人民更加积极地展开了要求同印度联邦合并的运动。印度人民也提出了消除殖民主义残余,收回果阿的要求。一九五○年,印度政府正式递交照会给葡萄牙政府,要求葡萄牙把它在印度的属地移交印度联邦。以后,印度又一再通过外交途径谋求果阿问题的合理解决。同时,印度志愿人员不断地进入果阿,展开争取果阿归还印度的运动。
但是,葡萄牙政府断然拒绝了印度收回果阿的合法要求,甚至拒绝同印度政府就果阿问题进行谈判。葡萄牙政府把葡萄牙从印度夺去的土地说成是自己的领土,把印度政府和人民对果阿的正义要求说成是“侵犯葡萄牙主权”,并且威胁地说要用战争来保持殖民统治。
印度舆论指出,葡萄牙当局之所以敢于这样肆无忌惮地坚持它在果阿的殖民统治,是因为它恃有美国和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一的葡萄牙曾经声言果阿是“北大西洋联盟范围内的”土地,可以得到这个组织的“保护”。葡萄牙还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在里斯本同美国签订了“互助和防御条约”。葡萄牙把它根据这个条约从美国所得到的武器源源运到果阿来镇压果阿解放运动。美国则企图利用这个条约把果阿变为它的军事基地。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辩论果阿问题时发言指出,果阿不仅是葡萄牙在印度占有的据点,而且是许多国家,许多盟国的据点。这是将来可能的危险。尼赫鲁说,为了国家的统一和安全,印度不能容许外国在印度占有据点。
最近几个月以来,印度人民又陆续派遣了志愿人员进入果阿,举行要求解放果阿的示威。在八月十五日印度独立纪念日,几千个印度志愿人员分别进入了果阿、达曼和第乌。葡萄牙当局用自动武器和警棍对这些赤手空拳的志愿人员进行了血腥的攻击,结果打死打伤二百多人。同一天,果阿境内的人民不顾葡萄牙当局的严厉镇压,也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要求把果阿归并入印度联邦。
葡萄牙当局的暴行激起了全印度人民更大的愤怒。印度许多城市举行了罢市和示威。印度政府也采取了关闭驻果阿总领事馆和要求葡萄牙关闭驻印度各地领事馆等措施。
印度人民争取收回果阿的正义斗争得到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今年四月间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曾经通过决议,要求葡萄牙政府把果阿交还印度联邦。不久以前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也在通过的建议中要求消除人为的割裂印度领土果阿的现象。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北京各界人民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在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电报中说:印度人民和印度共和国政府要求收复果阿的斗争是正义的,它受到中国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援,它将一定获得胜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