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少数民族地区贸易工作中的一般化工作方法
赵天德
几年来,社会主义商业在少数民族地区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一九五四年不完全材料统计,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国营商业机构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一倍半,并大力开展了流动贸易工作,现已有贸易干部四万四千多名,其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五倍多。国营商业收购和销售额同一九五一年相比,约分别增加了四倍半到五倍。国营商业几年来执行了公平合理的价格政策,适当地提高了农、牧、土特产品的价格,和降低了工业品的价格,使农牧产品同工业品的交换比价,大部趋于合理。在经济比较落后的民族地区,还帮助建立和发展了一些经济中心和初级市场,活跃了物资交流。在若干边疆民族地区,国营商业引导当地少数民族商人,从经营外货逐步转向经营国货,使外货充斥的边疆市场逐渐改变为以国货为主的市场。在广大民族地区,国营商业积极地供应各族人民各种商品,打击了不法私商的投机倒把行为,稳定了物价,巩固和扩大了人民币的阵地。国营商业通过贸易活动,使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全国经济联结起来。这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改善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并对促进工农牧业相互支持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目前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和问题,亟待克服和解决。比较普遍和存在时间比较长的一个缺点是不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办事的一般化的工作方法。
这种一般化的工作方法,表现在制定政策方面是:只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一般的共同特点,确定总的民族贸易政策,不能按照不同民族的特点和贸易工作发展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在党的总路线提出以后),进一步研究和制定更确切的、适合于不同民族的具体情况的贸易政策。对商业工作的某些重大措施,只是笼统地提出少数民族地区例外,没有进行具体布置;因而有些民族地区年年机械搬用汉区的商业政策,造成了错误。例如一九五二年国家调整商业时,有的民族地区也不加分析地退让经营阵地,在收购上只要大宗土特产,在销售上曾有过“只批发、不零售”,使群众既不能卖出中小土特产,又不能买到所需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一九五三年很多民族地区又仿照汉区的错误做法,实行
“压缩库存、减少经营品种”,使在地域辽阔、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地区,没有适当的库存,造成商品脱销。一九五四年有的民族地区过早过严地限制并排挤了私商,有的地区对市场流通的商品,不问主次,一律进行管理,有的地区不准私商下乡经营,规定农民挑进城的鸡、鸭、鱼、蛋都要卖给食品公司,因此私商歇业的增多,影响城乡物资交流,造成市场紧张。
一般化的工作方法表现在商品经营方面是:专门组织合乎少数民族人民需要的商品生产和订货做得不够,对少数民族人民所需要的特殊商品供应不足,甚至没有经营;在供应商品的品种和数量上,远赶不上民族地区生产发展和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商品不适合少数民族的需要而造成积压。例如国营商业部门很少经营或不经营少数民族所喜爱的民族服装;为广大少数民族爱好的不同形式的装饰品、丝织的各种用品等,也经常脱销;对牧区人民生产需要羊毛剪子、牛奶分离器、帐篷等商品,也不能积极扩大经营。相反地,某些国营商业部门却把干部穿的蓝制服、胶底鞋运到牧区,把游泳衣运到住在高山的民族地区,又把炼乳、鱼肝油、派克钢笔、高价手表、电动打字机、高等儿童玩具等运到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民族地区去。今年五月,云南德宏傣族?颇族自治区芒市百货公司检查了经营的一千三百多种商品,发现绝大部分不合少数民族人民的需要。此外,有的国营商业部门在分配商品的花色、品种时,不是根据消费习惯而是采取平均分配的办法,以致需要大花布的地区大花布脱销,小花布积压;而需要小花布的地区小花布脱销,大花布积压。
造成上述错误和缺点的原因,是国营商业部门对党的民族政策学习得不够,对少数民族生活的特点和需要调查研究得不够,对通过国营贸易积极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发展以及对适当满足少数民族生活的需要注意得不够。结果既浪费了国家资金,又不能满足少数民族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今后要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首先在制定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政策的时候,要根据宪法序言规定的“国家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将照顾各民族的需要,而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上将充分注意各民族发展的特点。”的精神,认真考虑到不同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区分为几种不同类型的民族地区,分别制定商业政策。目前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是不完全相同的。有的少数民族地区已完成了土地改革,并进行了其他社会改革,农牧业生产已达到或超过解放前的水平,社会主义商业已掌握了绝大部分主要商品,并基本上占领了农村及牧区市场;有的少数民族地区不但没有进行土地改革,其他社会改革也进行得很少,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国营商业基础薄弱,私营商业绝大部分是汉族零售商贩;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如藏族地区,情况更为特殊。我们应该根据这些各不相同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将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划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在对私商改造方面、在商业组织机构和商品流转等方面,分别制定政策,规定前进步骤和工作办法。只有这样做,才能使民族贸易工作适合于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和各族人民的需要,才能使对私商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各民族的要求相结合。
其次,必须力求做到使商品经营适合少数民族人民的需要。这是国营商业为少数民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服务的必要条件,也是衡量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成绩的一个重要尺度。因此,必须加强经营商品的调查研究工作,弄清供应和收购商品的品种、数量、规格和销路,作好经营上的具体安排。
在商品供应方面: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民族地区的国营商业部门对当地各民族、各阶层人民所需要的商品,应先向当地或邻近地区的地方工业和手工业部门组织加工订货,进行生产。因为只有少数民族地区或邻近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工业、手工业,才能及时地了解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需要,并便于随着需要的发展而及时改变规格、品种和花色。也只有这样,才可以减少商品由大城市长途运送的现象,以节省运费。(二)少数民族地区或邻近地区不能生产而为各民族所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当地的商业部门应根据实际需要,同各大城市的中央批发站或二级批发站签订合同,详细规定这些商品的品种、数量、包装和交货日期等条件,以便组织这些商品的生产和供应。(三)对于一部分少数民族生活上所必需的茶叶、绸缎等商品,应尽可能照顾少数民族地区的需要。(四)要根据少数民族地区各阶层人民不同的购买力条件,介绍适用的新商品,以适应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此外,各有关业务部门也可定期举办少数民族需要的商品展览会,并组织各批发站同民族贸易公司订立定期的供应合同。目前有的民族地区,如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联合自治县国营商业部门,已把各族人民对市场一般商品分成畅销、平销、滞销等几种;同时又把当地僮族、瑶族、苗族和其他民族所需要的特殊商品和喜爱的一般商品进行了排队。这样,就摸清了底细,有利于今后进一步做好供应工作,满足人民需要。
在商品收购方面,应采取如下措施:(一)要扩大对一切有销路的土特产的收购工作,并配合农业部门组织生产在全国范围内有销路的土特产,改进规格质量,力求供应出口、内销和工业建设的需要。(二)要进一步注意发现新货源和扩大收购品种的工作,并同中央各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加强对特产(如云南民族地区的亚热带产物等)的研究,求得尽速解决销路和进一步发展生产。(三)要积极组织民族地区初级、中级市场的物资交流会;全国性的土特产交流会也应请民族地区的商业部门参加,以便一面扩大民族地区土特产在全国范围内的销路,一面使内地的某些土特产也能在民族地区找到适当的销路。
克服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中一般化的工作方法,将更能发挥贸易工作为少数民族生产和生活服务的积极作用,满足各族人民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

浠水县七铺乡建社的准备工作
  江烽
七铺乡是湖北省浠水县的重点乡,去年春季以前试办了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秋后增加到十一个社。去年全乡大部分受了水灾,秋后发展的一批社,大多是在生产救灾的要求和老社的影响下建立起来的。建社时基础较差,准备不够,社建成后又没有及时整顿巩固,问题很多。由于领导不够,水灾后又有几个互助组自发地转为农业合作社。今年五月进行了整顿,几个不够条件的社和自发社转成了互助组。全乡现有十个社,社员二百三十一户,占全乡总农户的百分之十六点六,有六十五个互助组、五百零四户组员。全乡还有将近半数是个体农户。
虽然乡里互助合作运动有很多问题,但是大多数社还是办好了。特别是两个老社显示了更大的优越性。“长江”一社受了灾还做到全社增产,
“新生”一社在生产救灾中克服了很大的困难,这些成绩,对全乡农民影响很大,有不少互助组都准备秋后建社。
这个乡共有二十一个党员,部分党员对于领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认识还不够,不愿意领导办社,不懂得办社的政策。党支部根据当前情况和去年工作的缺点,认为今年一定要及早作好建社准备,把今年秋后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工作加以计划安排,加强党的领导,避免盲目和被动。准备工作的进行约分为如下三步:
第一步,支部研究全乡情况,初步确定建社对象,并找出过去互助合作运动中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作为今年建社的经验教训。支委会经过研究,初步确定九个组作为秋后转社的对象。接着召开支部大会,统一党员的思想认识,会上批评了一些党员不愿办社的消极错误思想,使党员认识到加强党对合作化运动领导的重要性。思想认识统一后,具体研究了建社、扩社对象。初步确定秋后新建五个社,并对新建社的社长和会计人选也作了研究,最后决定由支委五人分工具体帮助对象组进行建社准备。对老社扩大问题也作了研究,并提出要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
第二步,召开全乡互助合作代表会,根据支部会议的精神,向群众讲明发展农业合作社的方针计划,提出建社扩社的条件和支部初步确定的对象,让大家讨论。讨论中提出互助组转社前必须具备的条件,一、全面搞好生产,要求比单干农民平均增产一成,克服一切困难保证互助组不散伙。二、团结互利,合理排工,底分评定要公平,工资要合理,保证按时清工结账。三、要使全体组员都懂得办社的各项具体政策。四、领导民主,要培养公道能干的正副组长、技术员和记工员,作为将来建社的领导骨干。五、服从国家计划,积极完成国家规定的统购统销任务。对于建社对象组提出两条原则:一、互助组转社时不一定全组所有组员都要全部入社,不自愿的户要等待觉悟,决不能勉强;组转社后,应帮助不入社的组员参加别的互助组,如愿意单干,也应允许。二、建社不能以“抽筋”办法,只吸收互助组的骨干入社而使互助组垮台。如果一个互助组的骨干愿意入社,大部分组员不愿意入社,而骨干入社后组又不能继续办好,应该说服一、二骨干留在组里继续办好互助组,准备条件办社。“建立了合作社、拆垮了互助组、增加了单干户”的情况绝不允许再发生。代表会上还提出现在确定的对象组,到建社时如果条件不够也不要急于转社;现在没有确定为对象的互助组,也可以积极努力争取,到建社时具备条件,支部应当积极领导他们转社。
第三步,加强党对建社、扩社对象组的领导。支部委员分工帮助五个准备建社的对象组,支委和老社的正副社长经常到互助组去帮助解决问题,进行教育。在每个对象组里培养三、五个骨干,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使他们逐渐了解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办法。同时通过组同组、组同社之间的参观评比,推动这些对象组进一步搞好生产。
在准备建社的过程中,还广泛深入进行合作社优越性和合作社具体政策的教育,使每个组员和个体农户认识到今后农村发展的方向和入社的好处。使他们知道入社时如何处理土地、耕牛、农具、生产投资以及如何分配等问题,消除他们对合作社的各种误解和顾虑。
七铺乡秋后建社的计划和准备工作已经在群众中得到良好的反应,全乡大部分互助组都表示要努力争取创造建社条件。不少互助组纷纷检查生产,积极投资追肥,有的组准备搞副业或开荒种菜、种豆,争取增加生产。被确定为建社对象的互助组,情绪更高,组员们都表示要争取做一个农业合作社的社员。

双季稻连年丰收的醴陵县
  新华社记者 马钟明
著名双季稻高产区湖南省醴陵县,今年六十多万亩双季稻早稻又是普遍丰收,平均每亩约收稻谷四百斤左右。如果晚稻不遇特殊灾害,双季稻单位面积产量将超过往年。在此以前,一九五二年、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全县双季稻每亩平均产量都在六百斤以上,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百分之二十多。
醴陵县在湖南省东部湘江流域,双季稻占稻田总面积百分之八十七。全县基本上是丘陵地区,据有关部门调查,气候、雨量、土壤等自然条件和省内其他丘陵地区并无显著不同。但为什么能获得这种连年稳定的丰收呢?
记者就此访问了醴陵县和湖南省有关农业部门。原来这里种植双季稻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解放前由于农民受封建地主剥削和压迫,经济力量薄弱,种植双季稻肥料不足,并常年遭受旱、虫等自然灾害侵袭,历年每亩平均产量连五百斤都不到,低的甚至只一百多斤。一九四九年解放后,中共醴陵县委员会和醴陵县人民政府仔细研究全县生产情况,首先设法为双季稻增产创造了条件。针对双季稻生长期长,因而水和肥料需要多的特点,醴陵县党、政领导机关便领导农民利用溪涧河流水源,大力修筑塘、坝和水库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以及在收割晚稻后的田里种植绿肥作物和改冬季积肥为常年积肥。到一九五四年,因兴修水利工程,全县稻田抗旱能力由解放初期的二十五天提高到四十五天,基本上保证了双季稻所需的水;绿肥作物的种植也普及大部稻田,每亩产量一般都达二、三千斤,高的有六、七千斤,不但解决了双季稻早稻所需的肥料,而且改良了土壤,因种植双季稻而消耗过大的地力得到了培养。
一九五二年起,醴陵县党、政领导机关深入总结当地农民的耕作经验,并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在原来整地精细的基础上,开展了以“早”(提早双季稻的收获季节)和“好”(提高产量)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革工作。醴陵县秋季早寒,晚稻螟虫危害严重,因此历年晚稻减产很多。但农民中早有“早禾不吃清明水”、“晚禾不过秋,过秋九不收”的早插、早收经验。这时,便以几百个互助组为主,大力提倡和推广早播、早插、早收。农民还更多地采用了当地早熟高产的早稻和晚稻良种,以及追施安蔸灰的办法(一种人粪尿和草木灰的混合肥料,在插秧后分蔸施在禾蔸周围,促使稻禾发育,提早成熟期)。结果,两季水稻的收获期比过去提早了十来天,特别是晚稻在秋霜前和三化螟盛发期前收割,避免和减轻了灾害损失。与此同时,针对大部地区播种密、犁田浅、选种不够精细等耕作缺点,专门总结了全国水稻丰产模范李呈桂的增产经验,并组织了县的农业劳动模范、互助组长等一千多人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全县先后以互助组为重点建立起一千四百多个丰产小组,带头进行深耕、密植、选种等技术改革,并组织周围农民参观。由于这些经验的推广,加上水利、肥料的保证,这
一年双季稻改变了过去晚稻低产的情况,获得了空前的丰收,全县每亩平均产量达六百二十多斤。经过全面的增产总结,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进一步推广了改良稻田、深耕密植、良种壮秧、合理施肥、早播早插、防治虫害、细打细收等整套增产技术。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今年全县早稻除普遍实行早播、早插和选用早熟高产的品种外,约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稻田实行了小蔸密植,并积极防治了虫害。各地农民在早稻丰收后,正加紧培育晚稻,争取再一次的丰收。

青年团中央发布指示
  要求农村青少年开展减少粮棉损耗的运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二十日发布关于发动农村青少年在秋收中开展减少粮食、棉花损耗运动的指示。
指示说,各地青年团组织广泛地发动农村青年和少年在秋收中开展一个减少粮食、棉花损耗的运动,这不仅可以直接为国家增加粮食、棉花的收获,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是对广大青年和少年的一次最生动最实际的热爱劳动和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培养青年克勤克俭、增产节约、勤劳建设的优良作风。
指示说:为了开展这个运动,在广泛宣传动员的思想基础上,团的组织还应抓住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组织青年学习和提高收获技术,认真做到细收、细打、晒好、藏好。团的组织要通过邀请对收割、运、打有经验的农民进行讲解传授,召开座谈会,组织实地参观,宣传先进经验等方式,使青年能切实掌握收割技术。此外,还要注意组织青年协助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等作好收割前的农具、车辆、仓库的修理、准备工作;组织青年义务劳动,修桥补路,以避免运送粮食中发生翻车、颠簸等粮食损耗或其他事故。
二、发动全体农村青年和少年开展拣粮运动。农村及城镇中的学校也应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拣粮。拣粮时要注意在本社、本组、本户的土地或其他收割后的土地上拣拾,避免因拣粮而发生争抢纠纷。
三、秋收工作的时间性很强,许多农活都须紧张进行。青年团组织要积极协助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生产需要组织各种类型的青年秋收突击队,带头开展劳动竞赛,争取秋收的胜利。各种突击队必须注意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速度,做到又好又快。在秋收中青年团还可以组织青年检查队,随时随地进行检查,及时揭发缺点,向收割打场中的粗糙现象和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作斗争。
四、发动农村青年和少年开展护秋工作。民兵中的青年更应提高警惕,不辞劳苦,看秋护粮,积极防盗、防特、防火,严防反革命分子和不法地主、反动富农分子及其他坏分子在秋收中的捣乱破坏。为免除鸟兽损害粮食,青年团还可组织青年除山害小组、少年儿童赶鸟看粮小组来保护秋收。
五、为使这一工作胜利开展,各省、县团委可制定一些奖励办法,在青年中发起挑战竞赛,及时表扬奖励模范单位和优秀青年,以鼓舞青年的劳动热情。(新华社)

天津开青年节约队会师大会
二十一日举行的天津市青年节约队会师大会宣布:在最近三个半月中,全市八百八十一个青年节约队,已为国家搜集了价值九十六万元的废料,如果把搜集的废钢铁回炉冶炼,可以制成载重汽车三百五十六辆。
天津市青年节约队会师大会是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召开的。出席大会的有两千多名青年节约队的代表。会上,有十四个青年节约队因成绩卓著受到了奖励。
大会特别表扬了天津市公用局、天津市机电工业局两个系统所属的七个工厂的青年节约队的队员。这些队员把五十九吨废钢铁,利用到生产上去,并使许多废料变成好材料,价值三万四千七百元。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车辆段的青年为了把废料变成好料,自动进行加工,整理好九十九种材料零件,其中钩舌一种就值二千一百元。
大会还表扬了许多队员开始在生产上注意精打细算和堵塞浪费漏洞的节约精神。
天津市副市长李耕涛代表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向到会的代表祝贺,他号召青年节约队的队员们和全市职工一起,进一步扩大节约的成绩。
(新华社)

全国游泳竞赛大会闭幕
一九五五年全国游泳竞赛大会已在二十三日闭幕。四天来,共有两个运动员、一个接力队打破了三项全国最高纪录;并有七个运动员、一个接力队打破了一九五四年全国游泳竞赛大会的最高纪录。
二十三日,大会举行了十八项决赛中的最后七项决赛。在女子二百公尺蛙泳、女子一百公尺蝶泳和男子二百公尺蛙泳决赛中,共有五名运动员打破了一九五四年全国游泳竞赛大会的最高纪录。这五名运动员是福建队的蔡美玲、广东队的黄紫颜;上海队的黄莲华、潘家玲;广东队的戚烈云。
二十三日上午举行了有十三名运动员参加的女子跳板跳水预、决赛。广东队的梁秀英是一九五四年全国女子跳板跳水的冠军。二十三日她在三公尺高的跳板上跳水时,表演了各种复杂而优美的动作,获得最高分数,保持了全国冠军的称号。女子跳水第二名由广东队的梁秀兰获得。广东队的温一静获得第三名。
参加这次大会的五个水球队已进行过八场比赛,二十三日又进行了两场比赛。四川队对辽宁队的比赛以五比一结束,四川队获胜。广东队对上海队的比赛是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最精采的一场比赛。两队三天来都是三战三胜。广东队前锋带球快、射门猛烈,结果以六比二获胜,取得了这次大会的水球冠军。上海队获得亚军。
下午五时,大会举行了闭幕式。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致闭幕词,并发给游泳、跳水和水球比赛的优胜者奖品。黄莲华、戚烈云和上海女子四百公尺自由泳接力队还获得了打破全国最高纪录的奖章。
(新华社)

重工业职工举行运动大会
全国第一届重工业职工体育运动大会十二日到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十二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等曾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北京、鞍山、上海等二十一个市代表队和十一个矿区代表队等五十一个单位,共有九百一十三名男、女运动员。大会开幕前,有六十个足球队和男、女篮、排球队进行了预赛,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决赛。在大会期间,共举行了男、女四十二项田径赛和球类决赛。在田径赛中,鞍山市代表队队员、著名劳动模范王崇伦参加了二百公尺低栏比赛,获得了第四名。他曾连年荣获鞍山市二百公尺低栏第一或第二名。来自新疆有色金属公司的运动员巴格马格夫获得手榴弹掷远第一名,成绩是六十二点四五公尺。在这次大会前,重工业系统很多基层单位都举行了运动会。
(据新华社讯)

节约石油
  靳吾
汽油、柴油、煤油和各种机器上使用的润滑油等石油产品,是国家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资,对于工业、农业、国防和交通运输业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有不少厂矿企业和交通运输单位,却不重视节约用油,浪费石油的现象很严重。
不少厂矿企业把用油多少当成“无足轻重的小事情”。他们计算用油量时,总是抱着“宽打窄用,有备无患”的态度。例如北京铁路管理局材料供应处实际上只需要十三点二吨柴油,但他们却提出要用三十吨。在许多工厂的车间里,流传“油多不坏事,越多越好”,“油捁一斤半,不开自己转”的错误说法,认为只要机器能开动,多用点油不算什么。结果在这些车间里,抛洒得遍地都是油。在交通运输部门,车辆往返跑空的现象很严重。据建筑工程部第一建筑公司和北京市第七建筑公司今年一至四月的不完全统计,回空率占百分之四十至六十。公共汽车的班次不能同机关、学校、工厂的上下班时间很好配合,使上下班时拥挤,平时则空跑。有些运输部门不按规定保养车辆,也增加了汽油的消耗。如郑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吉斯五型客车,由于没有及时调整机件,耗油量竟超过定额百分之一九点九五。有些机关、团体、学校,总以为“有车就应该使用,花点油无所谓”。有的单位一辆大客车只坐三、五个人;有的大卡车只装载一、二百斤东西甚至几十把扫帚或是几筐蔬菜,满城行驶。
有些分配部门和供应部门不很好地研究、了解各型机器或车辆的实际耗油情况,不认真地审查用油计划;分配或供应以后,也不经常了解使用情况,不协助各部门发动群众注意节约和研究节约办法;而是听凭用油单位要多少给多少,要什么品种给什么品种,从而助长了用油单位的浪费。
国营石油公司对油品的保管、运输工作做得不好,也造成很大浪费。去年石油公司在保管、运输工作中发生了五千多次事故,超额损耗占到石油公司全部财产损失的百分之四十四。
克服浪费、节约石油,对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如果我们节约十五吨柴油或汽油,就可以多供一部拖拉机的全年用油,可多耕种二万多亩地;或者可以多供一部十二马力的柴油机全年发电使用,或者多供给两部钻探机全年钻探使用;或者多供两部卡车的全年运输使用,约多运输五十万吨公里的物资。
为了给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动力资源,各部门必须努力消除一切浪费石油的现象。所有厂矿企业、交通运输等用油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必须认识节约用油的严重意义,教育工人和有关的管理人员从各方面克服浪费。要把节约用油列为劳动竞赛的具体内容之一,发动群众研究节约办法,降低耗油率。坚决反对认为浪费点油是“小事”的错误思想。
为了节约石油,需要从技术上改进各种油品的使用方法和工具,提高用油效率。例如,在机器下面安放容器盛油,加油时注意不使抛洒,使油壶壶嘴同油眼大小适应,注意加油的时间和数量适度,都可以减少浪费。在交通运输方面,合理组织运输,争取满载、双程,逐步减少回空率;推广并继续研究改进汽车抗爆器;严格执行汽车保养制度;都可以大大降低耗油定额。
为了节约石油,厂、矿要加强对废油的利用,供应部门要加强废油的回收工作。根据一般情况,回收废油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是完全可能的。这些废油经过加工再制,仍然可以使用。
对一般非生产性用油,应该实行严格的节约。机关、团体车辆应该有合理的管理制度,统一使用,控制不必要的行车,反对浪费。机关、团体的交通车和大卡车也应根据地区具体情况,逐步地有计划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以减少空载。对于那些贪图个人享受的浪费用车行为,应给予严格的批评。
国家分配部门和供应部门应该经常了解用油单位对各种油品的使用情况;有重点地配合厂矿企业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分析各型机器的耗油定额,研究节约办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地审核各单位的用油计划,合理供应。对浪费石油的行为,要及时揭发并协助和督促有关单位加以纠正。必须改变只管供应、不认真审核或者认为“供应部门管不着”的想法。国营石油公司必须做好油品的保管、运输工作,尽最大努力不断降低损耗。油槽车卸车时要尽量卸干净。
节约用油的潜力是很大的。广大群众的智慧就是无穷的潜力。例如郑州国棉一厂试行了勤加少加、改用油坯加油法的节约措施后,每月的耗油量从一百九十公斤降低至一百公斤左右,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一。加强管理,控制使用,也可以挖掘出巨大的潜力。如国家计划委员会采取了统一使用汽车、适当控制的管理办法,在已经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二汽油的基础上,又减少了使用量的百分之六十二。
为了扩大节约用油的效果,工业、交通运输等主管部门和国家供应部门应该注意及时介绍、推广先进经验,对节约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应给予必要的奖励。对严重的浪费行为必须加以揭发并进行斗争。

盲目生产炭酸钙的教训
  吉林省工业厅副厅长 黎浚
吉林省地方国营工业去年共试制成功了二百零六种新产品,这在当时地方国营工业产供销不协调的情况下,对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能力以发展生产,供应市场需要,是有作用的。但是,由于有些同志只凭热情去对待新产品制造工作,没有认识到这件工作的复杂性,因此造成了不少的损失和错误。吉林省制糖厂制造炭酸钙失败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去年,吉林省制糖厂由于甜菜供应不足而延长了停工时间,当时企业领导人员看到市场上炭酸钙正供不应求,就提出利用部分制糖设备来生产炭酸钙。
技术人员根据这个意见进行试验,证明问题不大;只是炭酸钙干燥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估计增添一些干燥设备,就可以达到理想的目的,因此便提出了增建每二十四小时能干燥三十吨炭酸钙设备的设计任务。但是,在设计中间,技术人员没有虚心听取兄弟工厂的意见,觉得炭酸钙的干燥技术简单得很,只按照一般的干燥理论进行了设计。结果花费了二十万元的投资,把炭酸钙干燥设备做成,投入生产以后,干燥效能远远达不到原来预计的能力。原预计每吨炭酸钙的成本只要一百三十八元,实际上却高达三百一十一元。这样,不仅完不成生产计划,还亏损了二万三千六百多元。特别是由于最初决定生产炭酸钙时,对市场上的实际需要没有摸清,只是根据一时的虚假现象,就认为是供不应求。到今年国家平衡时,才知道炭酸钙不但不缺少,而且生产得过多了。这样,虽然在技术上加以改进,还可以把成本降低一些,但因为已经是供过于求的产品,国家对这套设备当然没有再投资改建的必要。而且根据炭酸钙本身产品技术工艺的特点,利用复杂的制糖设备进行生产也很不合理。至此,炭酸钙的生产因为已不具备再继续生产的条件,只好被迫停止了。
类似炭酸钙事件的教训还很多。如省属公私合营玻璃厂试制的注射器就是没有依据产品技术工艺性能而“比葫芦画瓢”试制的,投入生产后才发现质量不合规格而被迫停产。省陶瓷厂和吉林、长春两市生产刨花板的工厂,都是看到市场一时需要就盲目改建扩建,结果投入生产后,发现市场上并不需要,改建扩建的设备只好闲置起来。还有一些企业满足于试验室试制的成效,而没有考虑到工厂化生产的复杂性,结果试制虽然成功了,但因为不具备工厂化生产的技术条件,不能投入生产。如省公私合营玻璃厂试制体温计成功了,于是增添工人,增添设备,准备大量生产;但由于水银中毒安全技术问题解决不了,又被迫停产。
以上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必须加强对地方工业新产品试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必须充分摸清市场需要和各企业的设备技术条件,有计划地组织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在试制过程中,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技术,掌握新产品工艺技术的特点。只有这样认真地接受过去的教训,才能克服在决定试制新产品和在新产品试制过程中的盲目性,避免造成人力财力上的浪费。

大连造船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三千七百吨大型一级石油驳船,已在七月三十一日建造完成,并交付运输单位使用。图为建造竣工的石油驳船停泊在大连造船公司港内。
刘培腾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