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桂林市在今年夏天举办了少年先锋队夏令营,参加夏令营生活的有汉、回、僮、侗、瑶等民族的二百二十九名少年先锋队员。写生小组的组员正在叠彩山上描绘桂林的风光。

北京各界五千多人举行大会
  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五千多人在二十三日下午举行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参加大会的工人、郊区农民、机关干部、科学工作者、教师、医务工作者、伊斯兰教徒和佛教徒一致通过的决议,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大会向为了保卫祖国领土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印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害的印度爱国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并以极大的愤慨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暴行。
今天的大会在下午六时举行。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会长陈翰笙,中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廖承志、赖若愚、李德全、吴晗、茅盾、张奚若、阳翰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万徒勒里,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  大会由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主持。
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在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印友好协会对为了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的印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支援,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杀和平印度人民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抗议,同时沉痛地悼念受害的印度爱国者们,并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丁西林说:今天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大会,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正义斗争,这是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的有力表现。
丁西林指出:果阿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在果阿正如在孟买一样,是印度人民在居住着,开辟着自己的经济文化生活,执行着神圣的主权。只有到十六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开始侵入印度这个古老的文化国家时,果阿才落入葡萄牙武力占领者的手中,成为殖民主义在东方的一个基地。印度人民为了恢复民族的独立自由,曾经长期地对外国统治者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并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赢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葡萄牙殖民者竟执迷不悟,还想保留它在印度的占领地果阿、达曼和第乌,继续用暴力统治着那里的印度人民。
丁西林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是正义的,它获得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但令人震惊的是,就在八月十五日——印度独立纪念日,当印度志愿人员进入果阿的时候,葡萄牙当局对这些和平的爱国者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最近几天以来,葡萄牙殖民者仍然不顾全印度人民和印度政府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抗议,还在对陆续进入果阿的印度志愿人员肆行逮捕和毒打,并在果阿境内进行残暴的镇压。
丁西林接着说:葡萄牙当局的这一暴行是在二十世纪下半期的今天发生的,是在亚非会议闭幕以后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发生的。亚非会议的最后公报中,明白规定了“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这是亚非二十九个国家和平相处和友好合作的基本原则之一,同时也反映着亚非十四亿人民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随着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这一庄严的宣告,殖民主义者在东方横行霸道的日子原来应该结束了,但是葡萄牙殖民者竟无视于历史的进展和人民的力量,疯狂地屠杀了以和平方式卫护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印度爱国者们。葡萄牙殖民者的这一暴行,不但违反了一切人道精神和国际行为的标准,而且我们认为是对亚洲人民的狂妄的挑衅,是殖民主义势力对东方民族独立运动的进攻。因此,这一事件的发生,业已激起了全印度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愤怒和谴责,这是理所当然的。
丁西林强调中国人民同印度人民在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长期地相互支援和相互鼓励,结成了深厚的患难友谊。丁西林说:我们深切地同情和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爱国运动。我们不能听任殖民主义者再在亚洲胡作非为。我们要对屠杀印度人民的葡萄牙当局表示强烈的抗议。
丁西林最后表示深信印度人民的正义的斗争必将获得胜利,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永远属于印度人民,他并且高呼反对殖民主义、亚洲和平万岁和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相继在会上讲话,代表六亿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正义斗争表示支援。
廖承志说,这次印度人民在八月十五日为了支援果阿人民的解放斗争,派遣了志愿人员和平进入果阿,这是印度人民要求果阿重归祖国的伟大爱国行动,这是完全符合于亚非会议的精神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老早就应该离开果阿。但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却使用武力对印度人民施行血腥镇压,杀死和杀伤二百多名手无寸铁的印度公民,这就更加暴露出一贯使用暴力手段的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他们的这种暴行只能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谴责。我们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是一贯支持各国人民目的在于拥护和平、保障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斗争。我们六亿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人民要求果阿重归印度的正义斗争。
赖若愚说,果阿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像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一样。殖民主义者在亚洲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坚决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是觉醒了的亚洲各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共同意志。深受过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和压迫之苦的中国工人阶级完全能够理解印度人民坚决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意志。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对印度人民这一正义斗争表示完全同情和支持。赖若愚要求亚洲各国工人阶级积极行动起来,支持印度人民要求果阿重归印度的正义斗争。
李德全说,中国人民对于殖民主义者残酷的掠夺和压迫,在过去曾经有过长期的亲身体会。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为解放台湾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因此,中国妇女和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印度人民要求收复自己领土果阿的正义斗争,并相信这一斗争一定能得到亚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爱好独立自由人民的支援。这一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吴晗说,印度人民不能容忍在印度的领土上继续保留着外国殖民地,果阿人民尤其不能忍受外来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他们要求果阿归还印度,这是印度人民和果阿人民为了保障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保障自己的民族权利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正义的。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英勇的印度人民的这一正义的斗争。吴晗指出,今天,亚洲人民已经觉醒了,团结起来了,任何殖民主义者妄想在二十世纪下半期的今天,在亚洲横行霸道,它必将要碰得头破血流。
茅盾说,亚洲国家会议曾经对果阿问题作出明确的决议,它确认果阿、达曼和第乌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令人惊奇的是,直到今天,葡萄牙殖民者还想在印度的领土上保存着自己的占领地,这当然是印度人民绝不能容忍的。他代表我国文艺工作者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抗议,对于印度人民为争取果阿解放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茅盾说:正义是属于印度人民的、胜利也必将属于英勇爱国的印度人民。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万徒勒里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仅仅是由于印度人民在本国土地上打起自己的国旗,就对印度平民进行了大规模的屠杀。这一罪行,证明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不仅拒绝和平解决方式,而且违反了最起码的人道原则。
万徒勒里说,我代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向印度人民保证:在现在这个悲痛和斗争的时刻,印度人民会得到我们的同情和支持的。
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最后在会上讲话。他感谢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收复果阿斗争的同情、支援和友谊。当他起立讲话时,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赖嘉文说,我知道这个大会和你们所表示的感情,将要在全中国都得到反应。当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听到时,它将知道觉醒了的亚洲人民在殖民主义这个问题上完全是一个呼声的。
赖嘉文说,在这二十世纪里,有的国家不顾正义、不顾羞耻、甚至以残忍的手段在他国的土地上来保持殖民主义的所得,已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冷视和谴责。如果殖民主义到今天还梦想保持它那中古时代统治的残余,他们将会发现自己是处在一个自己所创造的并不存在的乐园中。可以肯定,果阿的外国统治势力早晚将要认识到他们的错误和枉费心机。
赖嘉文最后说:果阿和印度人民在收复果阿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印度的呼声是正确的。缅甸发言了,印度尼西亚发言了,中国发言了,全亚洲发言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发言了。果阿是一个象征,果阿必将收复,果阿终于会赢得自由的。
在讲话结束后,全场一致通过了大会致印度共和国尼赫鲁总理和致印中友好协会支持印度人民收复果阿这一正义斗争的电报。全场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北京各界人民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致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电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先生:
八月二十三日北京各界人民举行大会,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大会向为了保卫国家领土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印度人民和领导这一正义斗争的印度共和国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印度爱国者们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大会并以极大的愤慨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屠杀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的暴行。
大会表示坚决相信:印度人民和印度共和国政府要求收复果阿的斗争是正义的,它受到中国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援,它将一定获得胜利!
中国北京各界人民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三日

北京各界人民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致印中友好协会电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先生:
八月二十三日,由中印友好协会发起,北京各界人民举行大会,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大会向为了保卫祖国领土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印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害的印度爱国者们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并以极大的愤慨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暴行。
大会表示坚决相信:印度人民要求收复果阿的斗争是正义的,它受到中国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独立、自由的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它将一定获得胜利!
中国北京各界人民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 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三日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
  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在二十三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
晚上八时,郭佐文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等进入大厅,乐队奏起了悠扬悦耳的欢迎曲。招待会接着开始。
郭佐文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会上讲话。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共有七百多人。他们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副市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的科学家,北京市各高等学校、各著名医院负责人,文艺界、新闻界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罗马尼亚中央合作总社代表团全体人员、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负责人等。
招待会后,曾经访问过罗马尼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作了精采表演,其中有许多是罗马尼亚的歌舞节目。

郭佐文大使的讲话敬爱的总理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容许我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你们的出席今天的招待晚会表示衷心的谢意;这个晚会的举行是为了庆祝光荣的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和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爱国力量推翻法西斯专政十一周年。
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这个日子是我国人民的历史和生活中的一个根本转变的开端;就是说,从残酷地剥削劳动群众的过去反动政权和从帝国主义国家对罗马尼亚进行政治经济奴役的状态转变成为今天的人民民主政权;在这个政权下,成为自由和独立国家的主人的劳动人民正在热烈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基础。由于劳动人民在劳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热情,由于苏联的全面的帮助,由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昨天的罗马尼亚——它曾经被称为拥有贫穷人民的富裕国家,同时也被称为只起农业附庸作用的国家——在解放以来的十一年中已经变成为正在充分发展着的工业农业国。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并且在继续不断地提高。
成为新生活的建设者的罗马尼亚人民深切地关心和平的维护和巩固以及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他们怀着满意的心情欢迎最近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获得的积极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一向主张发展所有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主张裁减军备,主张在欧洲和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主张通过协商的途径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他们今后也决心要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胜利以及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作出她全部的贡献。
罗马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兴奋和骄傲,并且衷心地祝贺他们在把中国改变成为一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在为取得领土完整以及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中获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和更加密切;这种关系的日益发展和更加密切对两国人民都是有益处的。它是由苏联提倡的并基于友好合作和互相帮助的诚恳愿望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光辉范例。
罗马尼亚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向中国人民及其领袖致以热烈的兄弟般敬意,中国人民及其领袖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的解放者,全世界和平的可靠堡垒——苏联万岁!
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合作万岁!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敬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罗马尼亚人民光荣的国庆节,是强大的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国土和罗马尼亚人民推翻国内反动统治的十一周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的祝贺。
解放以来,罗马尼亚人民经历了一条充满斗争和胜利的光辉道路。这短短的十一年,是罗马尼亚真正欣欣向荣的年代,是罗马尼亚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进行深刻改革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年代。罗马尼亚人民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进行的英雄劳动,使罗马尼亚从一个农业国变成了一个不断发展着的、拥有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的国家。罗马尼亚人民为保卫欧洲和世界的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欧洲安全有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怀着无限兴奋和喜悦的心情,注视着自己的朋友和兄弟——罗马尼亚人民,在光荣的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真诚无私的援助下,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的亲密友谊。这种兄弟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毫无疑问,这种符合中罗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友谊,今后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在罗马尼亚人民的这个伟大的节日里,让我们预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建议:
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罗两国人民兄弟的友谊的日益发展和巩固;
为罗马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乔治乌—德治同志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中美两国大使举行第十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在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在十时三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八月二十五日(星期四)上午十时举行。
在二十三日会议上,双方大使继续讨论了第一项议程——双方平民回国问题。

中埃签订埃及自中国进口钢材的协议书
  并签订中国自埃及进口棉花的合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埃及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顾问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莫宁·赛义德代表埃及钢铁进口商及有关当局同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在北京经过友好的商谈以后,在二十三日根据两国所签订的中埃贸易协定和第一个协定年度议定书,签订了第一个埃及自中国进口钢材六万吨的协议书。
代表埃及方面签字的是埃及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顾问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莫宁·赛义德,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五金进口公司经理周化民。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进出口公司同埃及共和国棉花委员会和密斯尔棉花出口公司,经过在北京商谈以后,在二十三日根据两国所签订的中埃两国贸易协定和第一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签订了第一个中国自埃及进口棉花四万五千包(一万五千吨)的合同。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倪蔚庭。代表埃及方面签字的是埃及棉花委员会主任艾哈默德·纳吉布和密斯尔棉花出口公司总经理伊斯梅尔·沙费尔。

埃及贸易代表团团长努赛尔举行招待宴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埃及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埃及工商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卜·努赛尔,二十三日中午在北京举行宴会招待参加中埃两国贸易谈判的中国方面的代表。
应邀出席的有中国参加这次中埃两国贸易谈判的代表: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以及对外贸易部各有关局和专业公司的负责人。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埃及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和顾问。
晚间,代表团顾问、埃及密斯尔银行及密斯尔棉花出口公司的代表艾哈迈德·福阿德和伊斯梅尔·沙费尔举行了宴会,招待中国经济贸易界和宗教界人士等。

文化部举行电影招待会庆贺罗解放纪念日
  罗马尼亚人民工作和生活简介图片展览在北京展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前夕——八月二十二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罗马尼亚影片“太阳出来了”,对罗马尼亚解放纪念日表示庆贺。
“太阳出来了”是描写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四年,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对法西斯统治集团进行的英勇斗争。当时,法西斯统治集团把罗马尼亚推入了反苏战争,使罗马尼亚陷入了灾难的境地。罗马尼亚优秀儿女们便在这艰难险恶的环境中,展开了坚贞不屈的反抗运动。
人民终于胜利了。银幕上最后出现了胜利了的人民无比欢乐的情景——罗马尼亚解放了,“太阳出来了”,罗马尼亚人民满怀信心地瞻望着祖国幸福的前途,热情地欢迎着罗马尼亚的解放者英勇的苏联红军。
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以及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二百多人,出席了今晚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罗马尼亚解放十一周年纪念日,首都的中山公园展出了“罗马尼亚人民工作和生活简介图片展览”。
这个展览是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的。从图片上看到罗马尼亚工人和农民在工厂、田野紧张地劳动,以及他们日常劳动后欢度家庭幸福生活的情况。图片还显示了罗马尼亚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情景。最后展出的图片是中罗两国历年来执行文化、贸易和科学技术等协定后的情形,标志着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我国艺术团离北京去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一个由一百七十人组成的中国艺术团,在团长、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副团长吴白桦率领下,二十三日乘火车前往河内。这是中国派往越南去的第一个艺术团,这个艺术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即将到来的越南八月革命及国庆十周年纪念。
艺术团包括一个歌舞队和一个京剧队。预定在越南各地作两个半月的访问。

旅大市各界人民庆祝苏军解放旅大十周年
新华社旅大二十三日电 旅大市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二十一日晚在旅大人民文化俱乐部里举行了庆祝“八二二”苏军解放旅大十周年大会。旅大市的党、政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和在旅大的部分苏联专家也应邀出席了这个庆祝会。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市长宋黎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旅大人民向旅大人民的解放者和真诚的援助者——伟大的苏联及其武装部队致以衷心的感谢。宋黎在概述了十年来苏军守卫旅大和帮助旅大人民建设的情况后说:庆祝苏军解放旅大十周年的时候,不能不激起我们对苏军的无限敬爱和怀念。今后,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把这种珍贵的中苏友谊继续发扬和巩固下去,把这种友谊所产生的无穷的力量更好地发挥在保卫和平和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
在庆祝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大部队代表和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
在这个庆祝会的前夕,旅大市的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和居民等五万多人,在劳动公园里举行了庆祝苏军解放旅大十周年的游园晚会。许多业余剧团在公园里的露天讲台上和荷花池畔演出了歌舞戏剧等节目。

朱早观追悼大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追悼大会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在北京举行。
追悼大会由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主祭。李维汉、粟裕、甘泗淇、宋任穷、张爱萍、张苏、刘格平、萧向荣、申伯纯陪祭。
参加追悼大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防委员会、民族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人民解放军驻京机关部队代表等。
朱早观遗体在当日上午移八宝山人民公墓安葬。

专栏:社论

支持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
近来,印度人民收复印度领土果阿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但是侵占果阿的葡萄牙殖民当局丝毫不顾印度人民的正当权利,竟采取野蛮的屠杀手段,在八月十五日一天就打死和打伤了二百多名争取收复果阿的印度和平人民。这种暴行不仅引起印度人民的愤慨,而且引起一切具有正义感的各国人民的愤慨。八月二十三日,我国首都各界人民举行了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大会。大会强烈地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横暴行为,对在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印度爱国者及其家属致以哀悼和慰问,并对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英勇斗争和领导这一斗争的印度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支持。
果阿是印度西部海岸的一个很大的地区。它无论在历史上、地理上、种族上、经济上和文化上,都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果阿和葡萄牙现在占领的第乌、达曼等地一向都是印度的领土。直到十六世纪初,当西方殖民主义者纷纷侵入印度的时候,葡萄牙就强占了果阿,在那里建立了殖民统治,并把它变成了葡萄牙在亚洲进行殖民侵略的中心。四百多年来,尽管在外来殖民主义者的残暴统治之下,果阿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争取解放、争取同自己的祖国印度合并的英勇斗争。果阿前仆后继的农民起义,一直使葡萄牙殖民统治者遭受重大的困难。果阿民族运动的先驱者门尼塞斯·布拉甘查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就曾经宣布,果阿决不放弃它的自由斗争的传统和要求一个统一和自由的印度的愿望。现在,在印度人民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获得了独立地位以后,印度人民和果阿人民当然更不能容忍在自己的一部分土地上继续保留外来殖民主义的统治,不能容忍自己的同胞继续遭受殖民主义者的奴役,不能容忍国家的主权继续遭受干涉和侵犯。正如印度总理尼赫鲁所说的:“果阿是印度的一部分,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它分开。在印度已经获得自由以后,而果阿仍处在欧洲国家之下,这是不可能的。”他还说过:“如果中国政府为台湾岛而激动,那末你就可以想像印度人会为一块印度土地有着怎样的感受。”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完全理解印度人民在果阿问题上的感情,并全力支持他们的正当要求。正义属于印度人民。
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也是保卫和平的斗争。近几年来,果阿不仅是西方国家在印度土地上的一个殖民据点,而且正在变成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在南亚的一个军事基地。这种情况,不能不对印度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造成威胁。印度人民为了肃清殖民制度的残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保卫和平与安全,坚决要求葡萄牙把果阿归还印度。这一正义的、合理的要求,是应该得到满足的。
但是,葡萄牙政府却始终不肯承认现实,顽固地坚持着殖民主义者的蛮横态度。为了迫使印度人民放弃对于果阿的神圣权利,葡萄牙政府曾经进行过各种恫吓或欺骗,而当这些伎俩都宣告破产以后,便露出了殖民主义者的丑恶面目,对怀有崇高目的的印度的和平人民,进行残酷的屠杀。葡萄牙政府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竟模仿某些殖民国家惯用的无赖口吻,宣称印度人民“侵犯”了葡萄牙的
“主权”,而它必须“保卫果阿的公民,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历史,他们的文化”。同西方殖民主义国家长期打过交道的亚洲各国人民,十分懂得葡萄牙政府所用词汇的真正含义。葡萄牙政府的荒唐逻辑,是一文不值的。在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正义人类面前,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道义上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
印度人民当然也看到,反对他们收复果阿的并不单单是葡萄牙。葡萄牙在果阿问题上坚持其蛮横无理的做法,是得到某些西方殖民主义势力的支持的。直到最近,即在八月十五日的血腥屠杀事件发生以后,西方国家中的反动报纸,还在肆意歪曲和污蔑印度人民的正义斗争。这就证明了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的论断的完全正确。他在就八月十五日事件发表声明时指出:“葡萄牙的统治者之所以敢于用这种野蛮的方式来使印度人流血,是因为他们依靠了某些大国的支持。”
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保卫和平,这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曾经严正地谴责了殖民主义。亚非会议的最后公报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并确认人民遭受外国的征服、统治和剥削是对基本人权的否定,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违反,是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一种障碍。亚非会议的最后公报,充分地体现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印度人民的正义斗争,完全符合于亚非会议最后公报的文字和精神,它必然获得亚非地区广大人民的普遍同情和支持。我们相信,正义的事业一定胜利,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一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