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
别光说“真没想到”啊
老舍
在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纯洁文艺队伍的运动中,我屡屡听到“真没想到”这句话。我自己也这么说过不止一次。“谁?他也是?真,真没想到!”
“真没想到”的事就是向来没那么想过的事。问题就在这里:“阶级斗争”、“提高警惕”等等,不是经常挂在咱们的嘴边上么?为什么咱们没结合着实际去想一想,直到反革命分子的罪行被揭发了,才只能道一声“真没想到”呢?天真么?这样的天真是无可夸口的!恐怕倒是把咱们的粗心和麻痹大意都美其名为天真了吧?细一想:“真没想到”实在是我们打自己的嘴巴,而且打得怪响!
收起我们的“真没想到”吧!别再用“天真”原谅自己吧!应当把我们已经丢掉的警惕找回来,再添上一倍两倍以至百倍吧!
没有高度的警惕,革命的胜利就难以巩固。看,我们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就使胡风在我们之间摇来摆去二十年之久,还时常跟我们“握手言欢”啊!
“真没想到”也含有不近情理的意思。还以胡风来说吧,解放后,政府处处照顾他,给他薪资,给他地位,团结他,劝告他……。按情理说,他应当感激,怎么反而闹反革命呢?这不大近情理啊。哼,这就要看是谁的情理了。胡风的“情理”正是吃着人民,喝着人民,而咬牙切齿地恨人民。天真啊,咱们总是天真地以人之常情判断反革命,于是就只能落个“真没想到”了!
胡风的情理如彼,而我们的情理如此——宽大为怀,务期使顽石点头。于是,胡风拿着人民给的薪资,吃得肥肥胖胖的,日夜不息地琢磨怎么为地主阶级和蒋匪帮复仇。他没忘了阶级斗争。我们却把它放在一边,认为天下已经太平,可以高枕无忧。看看这几天的报纸吧,全国到处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有多么猖狂啊!
讲情理吗?得先看清楚革命环境,知己知彼。这么认识问题,才能估计到敌人必作垂死的挣扎,我们必须时刻防备,保卫我们的革命胜利像保护我们的眼珠子。我们时刻不忘革命,不忘阶级斗争,才算近情理!
这是革命的情理:咱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敌人要教蒋匪和一切腐烂的东西复辟,分明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咱们松懈,敌人得手;敌人得手,咱们吃亏。就是这么一笔账,这就是情理!
敌人恨我们一切的人,一切的事。这是他们的
“情理”。我们呢,有镇压反革命的法律,依法办事,不放过一个反革命,也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我们的情理。咱们万不能姑息养奸,受人家的暗算。拍拍老虎的头,教它感谢你,不咬你,是愚蠢的事!
“真没想到”或者甚至于是暗伸大指,表示佩服的意思。这顶要不得!“哎呀!他,他也是……”心中暗暗补上:“这家伙有两下子!”就是嘛,敌人要没有两下子,咱们的仓库、大楼怎么会烧了呢,干部们怎会教人家谋杀了呢!暗伸大指吗?还有没有一点爱国心和革命热情呢?不管他是谁,只要是反革命,咱们就该痛恨,伸手抓住他!敌我之间绝对没有妥协,绝对不能和平共处!
认清楚吧,这的的确确是一场最尖锐的斗争。我们斗争得越尖锐,才越能深入敌阵,越早得到胜利。只求三下五除二地急忙结束战斗,一定胜负难分,搞不彻底!这种态度要不得!
挫挫敌人的威风就算了,何必穷追败寇,这也是要不得的态度。敌人的目的是在颠覆我们的政权,他们事无大小,以此为准。我们能随便卷旗息鼓,故意留下后患吗?敌人会进攻,也会相机退却。攻有计划,退也有计划;我们若是“点到而已”,只虚张声势一番,怎能不被敌人笑掉大牙!
另一个态度也要不得:到时候跟着开会,跟着学习,正如到时候上班,到时候下班,多一句不说,多一步不走。这是把斗争和运动看成应付公事,丝毫不往心里去。这一定要不得。要看明白:只有亲自积极参加斗争,才能锻炼自己,才能使革命的热情深入到骨髓里去。阶级斗争一定不是随着人家喊几句口号的事!以作一个名符其实的文艺战士要求自己吧。要不然,我们就不会彻底纯洁我们的队伍,也就担负不起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任!
文艺工作者如此,全国人民也如此,都该把“真没想到”扔掉,改为挺起胸膛,擦亮眼睛,争取在这个运动中把自己锻炼成革命的战士!“真没想到”的惊异是不打自招地承认了我们失去警惕的弱点,而且也表示对敌人并不痛恨,并不愤怒!痛恨你的敌人吧,学会一个爱国者应当怎样愤怒吧,在这运动中一定要教敌人一败涂地,永难翻身!

人民的力量
  葛鼎
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不把这些敌人彻底肃清,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就会遭受严重的损害。因此,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就成为广大人民的一致要求。人民的这种要求,现在已经汇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不管反革命分子伪装得如何巧妙,总逃不出人民群众布下的天罗地网。
四川剑阁县有个青年民兵叫梁池元。一天,他到邻居梁仕伸家约人共同去打猎,偶然发现这家墙壁上有个洞,洞口放着一只碗,碗上架着一双筷子,碗边上还敷着没有吃净的包谷面。梁池元奇怪起来:他家五口人全都在阶檐上吃饭,怎么又多了一双碗筷呢?是猫儿碗吗?为什么还有一双筷子?还有另外一个人吗?那么这个人是谁呢?而且为什么不露面呢?忽然间,他想起两年以前一件事。那时村上开过公审军统特务杨九龄的大会。会后这个特务就潜逃了。杨九龄和梁仕伸家是亲戚,莫非这双碗筷和他有关?梁池元打定主意,一定要把这件事弄个明白。这一天他就装着打麂的样子,悄悄地在梁仕伸屋后坡上蹓来蹓去,等到天黑以后,就顺着通往梁仕伸门口的山沟,爬到塘边一看,梁仕伸一家五口正在吃晚饭。他静静地等了许久,忽听睡房里的楼梯响了,接着出现了一个身材高大、头发直披到肩上的人,一会儿,这人又跨进房门不见了。
在回家的路上,他一路走一路猜想:这个怪人是谁呢?是杨九龄吗?又怎么会藏得住两年多呢?
第三天,天气闷热,梁池元心头有了个想法:那个怪人也许会出来乘凉。天黑时,他又去伏在茅草丛里等候。不久,果然那个怪人由灶房转了出来,呆在阶檐上同梁仕伸谈话。梁池元借着灯光看实在了,这个怪人正是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杨九龄。梁池元把这个消息报告了自卫队长,隐藏了两年多的反革命分子杨九龄终于被活捉了。
反革命分子总是想把自己装扮成好人,蒙蔽人民的眼睛。但是,他们既要进行反革命的活动,就绝对不可能毫无形迹。在群众的眼睛擦亮以后,这些形迹就都会被群众发现。
群众可以从自己听到的一句和看到的一个奇怪现象里,追究出反革命分子的线索。在天津就曾发生这样的一件事情:
天津市解放路花园西街有个家庭妇女叫孙玉兰。在她的邻院里住着一个新从香港回来的人叫张万禄。孙玉兰听说,张万禄是因为在外失业没法生活而回来的;可是他回家以后,却不找事做,成天大吃大喝,还同一些流氓来来往往。孙玉兰暗暗地想:张万禄哪里来的这些钱花?他不是失了业的么?事隔不久,孙玉兰忽然听邮局投递员喊,给张家汇钱来了,要张万禄带上手戳去领款,并听说是一百多元。从哪里汇来这许多钱?是谁给汇来的?许多疑问在孙玉兰的脑子里打转。自此以后,她更加警惕了。她和另一妇女米淑兰(同张万禄住一个院)经常共同注意观察张万禄的行动。一天,她们忽然发现张万禄用白水在一张写了字的信纸上写字,并且一见窗外有人,就慌慌张张把信纸藏到屁股底下。这些情况使她们越发怀疑了,于是她们把前前后后所听到的看到的有关张万禄的活动情况,报告了公安机关。经过侦察,原来这个张万禄是美蒋特务机关从香港派来大陆搜集情报、进行破坏活动的特务。
北京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一个冷天的早晨,有两个陌生的中年人走进了青年刻字工人(摆刻字摊的)吴德元的屋里。其中有一个穿蓝色小皮袄的胖子,说他要刻一个人名私章。这本来是件很平常的事,可是这人的态度却异样不自然。在办妥手续以后,那个胖子突然把脸凑过去,轻声问吴德元:“大的刻不刻?”吴德元回答:“什么图章都刻。”“那么,我们同领导上研究一下就来。”胖子和另一个穿青色棉制服的瘦个子交换了一下眼色,就匆匆地出去了。过了两个钟头左右,这两个家伙果然又来了,态度非常客气。胖子递给吴德元一支香烟,笑着说:“看你真够朋友,咱们交个朋友好不好?”“咱们做这种行业的人,那里不交朋友,行!”吴德元爽快地回答。“交朋友就得帮个忙。”胖子抓紧机会说,“我们要刻一个公章,只要你给刻,你以后的生活就不成问题!”说着就从衣袋里掏出一大叠人民币在吴德元眼前一晃。那瘦个子这时却瞪起了眼,凶狠地对他说:
“知道你们这些人同公安局有联系,反正私刻图章没有枪毙的罪,你要是把这件事声张出去,等我们出了法院,你就不用打算活!”吴德元装出一副诚恳应诺的面孔和看来十分胆怯的神情,使这两个人心满意足了。胖子问吴德元:“什么时候来取?”吴德元考虑了一下说:“明天晚上九点钟吧,清静一些,你们来时也方便。”
 吴德元等他们走了以后,就装着无事的模样故意挑着两个水桶去挑水,边走边观察那两人是不是在暗地里监视自己。没有发现人影,他就在井边放下水桶,一溜烟跑到派出所报告了。第二天晚上,派出所同志在吴德元家中和某旅馆中分别把那两个家伙逮捕了。后来查明,这两个人一个是逃亡地主,一个是国民党的反动军官。他们私刻公章,伪造证明,是企图混进革命阵营内部进行破坏活动。
就是这样,吴德元在他的平凡的刻字岗位上,用他的勇敢和机智,防止了许许多多反革命分子、不法商人和流氓盗窃分子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严重破坏。他在同各类破坏分子进行斗争中,没有被坏分子的花招所蒙蔽,也没有因金钱的引诱或强力的威吓所动摇。他在解放以来的几年中,一共检举了二百八十多个私刻公章的反革命分子和各类刑事罪犯。
以上这些事实生动地说明:要想彻底干净地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不仅要依靠领导机关的正确领导,而且还必须有人民群众的高度觉悟和积极参加斗争才能办到。过去几年来我们同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所取得的每一胜利,都直接间接地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的线索和可靠的证据,并协助国家公安保卫机关破获了许多难以破获的案件。人民群众的这种自觉行动,使反革命分子没有藏身之地。今后,要在这条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直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就必须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只要群众眼睛擦亮了,斗争积极性发挥了,任何狡猾的反革命分子都难以逃脱,我们一定能把一切暗藏的敌人彻底消灭干净。

只要我们提高警惕,反革命分子就没处躲
  国营上海第十棉纺织厂细纱间保全部工人 孙永江
这还是在一九五三年一月份。那时候,细纱间保全部平过的细纱车常常发生毛病,一会儿皮带发热了,一会儿弹簧牙齿跳了,保全部的计划老完不成,也影响到细纱间的生产任务的完成。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思想上起了一个疙瘩,疑心这会不会是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我给党支部书记一说,党支部书记说:“应该提高警惕。”他叫我留心着,有什么情况多和保卫科联系。我就照着支部书记的话去做。
有一次,我们六个人平一台车,规定是下午四点半钟平好。到了四点半钟,我们五个人的活都做好了,只有陈阿四的活没有做好。他一个人直做到五点钟。这天下了班,我心里记挂着这台车。晚上九点钟,我又到车间去看开车的情况。走进车间一看,唉!这台刚刚平好的细纱车又出了毛病。我们一检查,原来毛病出在弹簧扳手没有拧紧。这个活就是陈阿四做的。当时我很怀疑:按照陈阿四的技术来说,这个活是不会出毛病的。
陈阿四这个人,解放以前是个流氓,很多人吃过他的苦头,他还参加过反动组织“戡乱建国委员会”。解放后,他在背后煽动过工人拒绝推广一九五三年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还假冒小组的名义诬告过工人俞发华。可是,在人面前他装得很老实,在党员面前总是表现得很积极。他还对我说:“老孙,你多帮助帮助我,我也要争取入党。”我想对这种人,不能不提高警惕。
第二天,在小组会上,我批评了陈阿四:“你不该做错活,发生了事故,使国家受损失。”陈阿四连连点头说:“是我大意了,我要检讨。”可是,吃过中饭以后,同陈阿四一桌吃饭的王淮宝跑来告诉我说,陈阿四在吃饭的时候说:“检讨管检讨,检讨过了拉倒!”过了几天,刚平好的三十八号车又出了毛病。一检查,又是因为陈阿四在操作时把螺丝帽拧得太紧了。在小组会上,陈阿四又摆出一付检讨面孔说:“我太大意了,以后一定要改进。”这时候,我就更起了疑心,我把这些情况都向保卫科汇报了。
另一天,我们平十二号车。那天上午七点钟要开党支部大会,我做了一会活就去参加会议了。开了半个钟头会,我心里不放心,因为车间里只有陈阿四和别的几个人。我怕陈阿四搞鬼,就跑回车间去看一看。回到车间一看,嘿,车间里一个人都没有!我跑到变线间保全室,原来陈阿四和几个人在那里开会哩!陈阿四看见我来了,就假痴假呆地说:“五分螺丝怎么找不到了。”一边说一边溜走了。别的人也跟着走了。这样一来,我更加警惕了:陈阿四还在拉拢人呢!
自从被我撞到以后,在厂里再看不见陈阿四和那几个人聚在一堆了。但是,我又看见有些人向赵春山家里跑。有一天我叫青年团员许伟富到赵春山家里去探望一下。他一看,嘿,果然他们几个人都在赵春山家里。
这以后,事故还是不断发生,而且出的毛病都不是一时能发现的。有一个时候,还接到了几封无头信,都是骂细纱间的党员和团员的。
去年六月里的一天,同陈阿四很接近的韦金生气呼呼地跑来对我说:“老孙,解放几年了,我还受人家压迫呢!”“谁压迫你呢?”“陈阿四呀!你想,他借了我的钱,却死不肯还。”以后我就注意多去接近韦金生,同他一起玩,一起谈天。解放以前韦金生生了肺病没有钱医,解放以后有了劳动保险,把他的病治好了。我就拿这来启发他的阶级觉悟,还告诉他反革命分子怎样来破坏我们,启发他提高革命警惕性。过了几个月,韦金生同我熟了,就告诉我很多关于陈阿四背地里活动的材料。例如:陈阿四对他们说:“党员、团员常常开会来对付我们,我们也来开会对付他们。”陈阿四叫他们写无头信;叫他们开会不要发言,或者约齐了一起攻击党员、团员。陈阿四还有意地在党员和工人中间挑拨离间,有一次我病了在家里休息,陈阿四就对韦金生说:“我们做得吃力煞,党员倒写意,躺在家里照样拿工钱。”他要大家晚上去看戏,第二天没有精神做活就请假。他还对“三反”时因贪污被斗争过的崔凤祥说:“三反时候,他们对你怎么样?现在不反攻,等到什么时候!”
一九五四年八月有一天,又差一点出了一次严重的事故。在平车的时候,我活做得快,就去帮陈阿四拉油线带,不料,一拉,带盘轴就摇起来了。在我还没有弄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陈阿四却慌忙抢过来把一根带盘轴的螺丝拧紧,嘴里说:
“大意,大意。”带盘轴的螺丝不拧紧,一开车,带盘和滚筒发生磨擦,就可能烧起来。
过后,我对这桩事情想了又想,陈阿四为什么不把带盘轴的螺丝拧紧?这是不是疏忽?不,这不是疏忽!如果是疏忽,为什么我去拉油线带的时候,他就抢着把螺丝拧紧?这一定是故意破坏!
我把这个情况向保卫科汇报了。这时保卫科也掌握了陈阿四很多反革命活动的材料。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份,人民政府依法把这个反革命分子逮捕了。审讯证实这个坏蛋就是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现在,这个反革命分子已经被人民法院判了徒刑。
(陈涓记)
(原载上海解放日报,本报略加删改)

自由的十一周年
  罗马尼亚作家、国家奖金获得者 尤·卡米拉
罗马尼亚人民为了自由、面包和文化,曾经流了好几个世纪的血;我们的富有戏剧性的历史,是用智慧的笔和勇士的血写成的。一九四四年八月,我们终于获得了自由。这已是十一年前的事了。
我无意于引用统计数字,只想回顾一下过去的阴暗面,回想一下我国人民生活中巨大的缺憾,即那些有如恶梦般的蒙昧的日子。在我的故乡的一条街上,就曾有过一百多个文盲。但是我并不需要从我的邻居中去寻找这种缺陷,只要看看一九四四年八月以前我自己的家庭就够了。在那时候,我的家里有八个人不识字。第一个是我的母亲,其次就是我的兄弟、嫂子和侄子。
在人民政权创造了念书的有利环境以后,这种文盲的苦难也就开始消除了。今天要来谈一谈一个名叫乔尔奇的文盲的经历。
从前,当他有事要同市长或法院公证人打交道的时候,他总是轮到最后一个。人们对他说:“跟那边的‘哲学家’们站在一起吧!”
“哲学家”就是官们用来嘲弄那些目不识丁的人的称呼。市长、公证人和宪兵们对他们肆意嘲弄,有时还要叫他们掏腰包。不断地受着屈辱就是乔尔奇的遭遇。
当新时代到来的时候,乔尔奇已经不是年轻人了。在村子里为像他那样的人们开办了夜校,所有不识字的人都被请来参加这个大识字班。他们挤得满满一堂,其中许多是来自穷街僻巷的妇女。
今天来回顾过去几年来的工作时,我可以对这样的事实感到骄傲:现在在我幼时的故乡的街道上,已经没有一个文盲了。一个寒冬又一个寒冬,上了年纪的人们也还是不仅带着愿望,而且也带着热情去上学。那些除了有着丰富生活经验从来也没有受过其他教育的老头子以外,老妇人、年轻人以及漂亮而勤劳的姑娘们,全都兴致勃勃地在晚上聚在一起。这真是一个惊人的变化。
文化像鲜花那样四季盛开;经过了几年才证明被束缚在黑暗底下的潜能是多么的巨大。从普通老百姓中间出现了怎样的天才啊,他们有如阳光照耀下的花朵。我们的文化俱乐部现在所拥有的艺术家,从前是从山岗上的风声和激流的咆哮里学习和声的规律的。在那个势利的世界上没有他们从事艺术的份儿。
这些艺术家们所参加的地区性的和全国性的天才表演,不仅博得了赞扬,而且引起了特别惊异。已被遗忘的古老的歌曲,从长者的记忆中通过簧管和横笛,提琴或洋琴而复活了。从来也没有对我们的古老的民歌给予这样的重视,这些歌曲是一个充满着辛酸的过去和对于美好事物的希望的宝库。我们的如泣如诉的古老的民歌曲调“多依纳”,被歌唱着,流传着。它已成了判别它们所描述的那个时代的见证人。
获得解放不久的创造力量,现在正致力于创作一种表现我们今天自由生活的新的歌谣。这些新歌的主题包括一切文化领域,从拖拉机以至集体农庄的丰饶的田园。
过去,农民在假日收听无线电广播的事情对于我们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在几年之中,无线电收音机的天线已出现在我们村里的有燕子在上空翱翔的屋顶上了。许多村民,在决定下一天的劳作计划之前,先要打开收音机听一听气象的预报。迷信的老格奥尔基从前总是认为,打雷是因为圣伊利的战车在天上经过,并听信于占卜者的咒语。但今天他已对科学和技术发生了兴趣,而对过去的迷信觉得可笑了。如今,在乡村每家农舍的碗橱里或横梁上,你总会发现一些书本本。
我们的孩子们也在不断地探求着科学的奥秘。宇宙这一部宏大的书本,一页一页地在他们面前打开。他们会告诉你关于利用核子能在星际航行的奇妙计划,告诉你关于地理和历史,关于伟大的科学家和探险家的故事,就像谈论日常的事情一样。在我国的儿童和青年面前,从来也没有展现着这样的远景,他们也从来没有以这样的信心和热情去瞻望自己的将来。文化把新的活力带给了我们的本来荒凉的乡村。如果没有那个八月的日子,没有那个使罗马尼亚人民挣脱了枷锁,并且在自己的历史上作一转折的日子,这一切是不会有的。人民的劳动所创造的文化和物质的价值,以及自然的财富,都逐渐地从那个注定要消亡的剥削阶级手里拿了过来,完全转为它们的创造者所有了。
我们的国家,长期以来困于动乱和纷扰,今天正在以空前的勤劳和严肃的热忱建设着未来的大厦。我们不断地克服所有的缺点和所有从以往的掠夺者遗留下来的困难。
我们的国家今天是多么的美好。当你看到它的面貌在新的自由时代里日新月异地改变的时候,你就会心花怒放。面包和书本,这两种在过去是如此难以获得的东西,今天已经安然地并排放在工人和农民们的桌子上了。人们,都已把文盲当成是过去的事情了。在短短几年内,从前曾经是文盲的乔尔奇已经读了几十本书了;他已收集了好多本关于耕作的手册。当你晚上看到他在灯光下鬈曲的胡子贴在厚厚的书本上埋头用功的神情,就禁不住要发出会心的微笑。他已经不怕同任何人讨论科学的问题了,多年来的迷信一点一点的像苍空中的乌云一样地被驱散了。
……有一天晚上,我同一个大约十二岁左右的孩子聊天。在我们的头上是无边的夜空,无数的星光在闪烁着。我不禁想起了艾密涅斯古所写的诗句:
离那高悬的星星,
是多么的遥远;
要经过千万个年头,
它的光芒才照射到我们的身上。
我面对着星空背诵了这几行,然后又转向孩子,问他是否听得懂。使我惊奇的是,这个孩子在思索了一会儿之后就回答我说:“这没有什么难懂。艾密涅斯古的诗里所说的星星一定是在古埃及时代就升起来的,但它离地球是那么遥远,在它的光芒照到我们之前,人类已经经历了多少的年代。这说明我们所看到的宇宙的空间是多么的宏大。”
我情不自禁地因为这个杰出的答复而搂住了他。同时我立即发觉自己有点激动地惊住了:若干时候以前,这个孩子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呢?他可能很早就当过雇工,过早的繁重的劳动折磨过他。我想像着他在砍伐木材、提着大桶的水,在严冬里冻得发抖,躺在牲口群里取暖。但这种幻觉很快就消失了。这个孩子着迷似地注视着伟大的艾密涅斯古所描写的星星的银色闪光。他微笑着转向我要我再往下背诵,想试试他的天文学知识……。
在我们的国家里,有着成千成万像这样的孩子。已经为他们开办了各种各样的学校。他们是未来的科学家、教师、医生、工程师,他们将从我们手里接替建设新世界的宏伟、艰巨的任务。他们都是八月的日子所创造的;在那一天,自由的旗帜高高升起。为了使正义获得胜利的伟大光辉的理想,为了新时代的胜利,工人阶级曾经前仆后继地斗争,并且光荣地流血牺牲。我们今天的美好的一切和未来的无限幸福,都是由于工人阶级的不懈斗争而获得的。
我国工人阶级不屈不挠地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明天,并且同其他建设中的人民、同苏维埃人,同伟大的遥远的中国的英勇建设者们并肩前进。前面是有困难和障碍的,也可能会有一时的挫折,但是什么也不能阻止我们永远前进。
作为我国历史转折点的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人民最伟大的节日,是使我们有彻底自由和无限理想的时代开始的日子。
文盲今天已从我幼时乡村中消失了,旧时遗留下来的一切垢秽也终将归于消灭。动人的历史的书本刚刚打开,让我们用新世界建设者的业绩来继续写下去,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的!

发挥华侨参加祖国建设的积极性
  陈其瑗
华侨是爱祖国爱故乡的,而祖国对于华侨的爱护关怀,更是无微不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六年来,国家对华侨汇款、华侨双重国籍、华侨投资、华侨家乡土地改革、侨生就学、侨眷生产等问题,都按照需要和可能,制定了各种法律和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来保障国外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成就是巨大的。最近,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予以公布的“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又是国家照顾华侨利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例;广大华侨和侨眷兴奋鼓舞,对祖国表示无限的感激。可以肯定,这一条例的制定和公布,将有效地发挥华侨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参加祖国建设的积极性。
华侨有一千二百多万人,散处在东南亚和世界各国。华侨多出身于祖国的农村,出国以后,开荒辟土,参与了侨居地的农、林、畜牧事业和工商事业,对于侨居地经济的繁荣,起了不少作用。华侨在国内有一千多万侨眷,而华侨又有“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的思想,因此,华侨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同祖国的联系密切,对后代子孙也十分怀念。长期以来,华侨渴望祖国解放,并积极参加了祖国历次革命运动。解放后,祖国独立强盛,各种建设突飞猛进,符合了华侨的愿望,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大的发扬,他们希望能在祖国伟大的经济建设事业中,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华侨深深知道,为国家出力之道甚多,而根据本身的特点和条件来说,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来兴办农、林、畜牧事业,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出路,这是对祖国有益,对人民有利,对华侨本身及其后代好处无穷的一种经济建设工作。祖国地域广阔,荒山荒地不少,急需开发,而侨乡如福建、广东、云南等省的亚热带气候,又大致同东南亚一带相同,可以种植的农作物、经济作物、林木和可以经营的畜牧业很多,华侨本身恰恰富有经营这些事业的经验和特长,进行起来,会事半而功倍。
国家所制定的“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充分适应了华侨的具体情况。条例规定,经营方式计有私资经营、公私合营、个体经营、合作社经营等四种之多(第二条),这就使得各种情况不同的华侨可以按照每人的资金多寡、能力大小和个人志愿,选择其中的任何一种方式来进行,不会发生窒碍。条例对“使用期限”定得很长,一般定为二十年至五十年(第四条),这就保证华侨能有充分时间在使用的土地上进行长期经营,充分获得经营期内的合法利益,不会发生因时间过短而引起的损失。条例还规定了:在林木等多年生作物未有收益以前或因灾歉收等情况下,照章享受减税、免税的待遇(第九条);华侨使用国有荒山、荒地,采用个体经营方式或合作社经营方式的,同其他使用国有土地的农民一样,不缴纳使用费(第三条);在经营过程中,政府主管机关还给以必要的技术指导(第十条)。所有这些,都是国家对华侨的关怀和照顾,这就使得华侨减少种种困难,有利于企业的开办和发展。
条例第四条还特别规定:“在使用期限内,国家保障经营人的土地使用权和合法经营的收益。”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一条及第九十八条的精神是完全符合的。这就使得某些离国过久、对祖国不够了解的华侨消除了对将来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多余顾虑,有助于华侨投资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二十年到五十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也就是说,等于祖国的经济建设已完成四个或十个五年计划的时间,但条例对于经营人的土地使用权和合法经营的收益,是采取由国家给以法律保障的政策。
这一条例的制定和公布是十分妥当和十分适时的,这是国家照顾华侨,对广大华侨、侨眷指出生产和生活的正常大道的条例,这是为华侨造福的条例。华侨们为这一条例的制定和公布而欢呼,并将用实际行动,搞好荒山荒地的开发工作,来回答祖国的关怀。

扑灭危害人民健康的血吸虫病
  尹毅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影响农业劳动生产,影响国家经济建设的寄生虫病。这种病流行在世界的许多国家,在我国也有较久长的流行历史,据说在太平天国年间,在长江流域的湖南、安徽等省即有发现。解放以前,由于长期的反动统治,人民生活极为穷困,城乡卫生状况异常恶劣,血吸虫病得以蔓延滋长,以致至今在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十二省的二百多县内仍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在严重流行地区,患者发育不良,生殖机能减退,人口逐年减少,劳动力受到极严重的摧残。
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积极进行了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卫生、农业、水利等部门和血吸虫病流行区各级党政机关曾进行了血吸虫病流行因素和流行地区的调查研究工作,初步掌握了有关血吸虫病的基本情况;向流行区群众进行了防治血吸虫病的卫生宣传教育,使群众对血吸虫病的危害性和防治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消除了恐惧心理,扭转了悲观失望情绪;同时,还在流行区先后建立了十六个防治所、七十八个防治站、四百二十个防治小组,推行了各种简单易行的预防措施,并且进行了防治方法的研究。但是,由于对这一工作缺乏经验,缺乏明确的防治方针和统一的防治计划,同时没有充分地发动群众和动员社会医疗力量,没有组织农业、水利、民主妇女联合会、工会等有关机关同群众团体密切配合,因此,几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经验,治疗了约十四万血吸虫病人,改变了流行区的卫生状况,但还没有能够从根本上控制血吸虫病的流行,有些地区仍有继续蔓延的迹象。
血吸虫病一般人叫作“水臌病”或“大肚子病”,是由一种寄生蠕虫——血吸虫在人体或动物体血管内发育所引起的。当血吸虫卵随着患者的粪便排出后,由于天然的或者人为的原因,带卵的粪便有很多机会流入河塘、湖沼。虫卵一旦遇见了水,立即在水中孵化成为毛蚴,而后钻入钉螺体内进一步发育繁殖,逐渐长成为无数的尾蚴,便陆续离开钉螺体,在水中游动。尾蚴在水中只能生活三天,在三天内,尾蚴遇到人就钻进皮肤,顺着血液,循环流到肝脏和肠系膜的血管寄生,吸取人的血液,发育并交配产卵,以致人的血管阻塞,肝脏、脾脏肿大,腹部发生积水,内脏机能发生障碍,直至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在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由于气候温和,河流湖泊港汊很多,而且沿岸又长着许多杂草,极适宜于钉螺生存和繁殖;同时,江南地方以水稻为主要农作物,人们又习惯用人粪肥田,粪便污染水源的机会很多,这就给血吸虫病流行以极便利的条件。
几年来的经验证明,要控制血吸虫病的流行,逐步消灭血吸虫病,最根本的措施是严格地管理粪便,杀灭粪便中的血吸虫卵,以防止未经处理的粪便污染水源,给血吸虫病以传染的机会;杀灭钉螺,消灭血吸虫的中间宿主,杜绝血吸虫发育繁殖的巢穴;管制用水,防止血吸虫病流行区水流中的尾蚴侵入人体或动物体内继续传染血吸虫病;积极治疗病人,恢复患者的健康,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传染病源。
从根本上控制和消灭血吸虫病,是一件艰巨而复杂的工作。根据几年来的防治经验和已发现的防治中的问题,目前,应当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把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防治血吸虫病的基础。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在当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动员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充分利用各种方式,结合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进行。使流行区群众了解血吸虫的生活史、生活条件、传染过程和它的危害性,以及血吸虫整个发育期中的可以做到的预防方法。要使群众认识到防治血吸虫病是一种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必须大家动手,才能取得胜利。为此,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应当把防治血吸虫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当作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应当注意宣传内容的思想性和科学性,不要夸大血吸虫病的严重性,以免在群众中引起恐惧和悲观情绪。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的研究工作。过去医学院校、医药科学研究机关曾分工进行关于血吸虫病的各项专题研究,但由于缺乏统一的领导,统一的计划,没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以致研究工作的进展还远不能满足防治工作的需要,直到现在,我们还缺乏更理想的和更有效的预防措施和防治药物。因此,有计划地组织和动员医学家、药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寄生虫学家、动物学家、农艺学家、水利学家、兽医学家、卫生学家分别从改善水利、耕种、储粪、施肥、灭螺以及中西药物治疗预防等方面进行研究,统一合作来解决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的各个专门问题,以提高防治功效,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缺少这些方面的研究,要从根本上消灭血吸虫病是不可能的。今后的血吸虫病研究工作,应当吸取过去的教训,重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实验室和现场相结合,特别是应当深入现场,研究实际防治工作存在的关键问题,广泛注意发掘、收集群众中的有效经验进行研究推广。
第三,加强血吸虫病的治疗工作。这不仅为了恢复病人健康,使患者早日参加生产,而且也包含有预防的意义,特别是在病患者中,早期患者若不能得到治疗,则必然发展到不能治疗的地步。各地应当充分发挥社会医疗力量和各级医疗机构的作用,使更多的病人得到治疗的机会。地方卫生医疗部门也应当积极参加防治工作。
第四,为了具体推行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还必须充实和增设专业防治机构,尤其是在严重流行地区,省、县、区的防治机构,都应根据需要充实和加强。同时,还应当训练和培养各级防治干部,使能掌握防治方针、政策和预防措施。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是卫生部门当前的一项重大的任务。卫生部门必须在党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跟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密切合作,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地区、不同季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行各项防治措施,争取防治血吸虫病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