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日内瓦会议结果和今后斗争任务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八月上旬举行会议以后,就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的结果和今后的斗争任务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日内瓦会议是国际局势中的一个转折点。它是美国以及世界各国亿万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结果。
声明在分析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和它所提供的可能性以后指出: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冷战结束的开始。但是这些可能性只有通过各国人民的斗争才能实现。
声明指出,日内瓦会议和全面改善的国际气氛的成果之一,是中美两国举行大使级会谈以讨论遣返平民问题和其他问题。但是美国人民应当坚持这种会谈包括更基本性的问题:它们应当导向结束华盛顿对中国的挑衅政策,并且使这个伟大国家的合法权利得到充分承认。这对美国的安全和促成世界的和平是十分必要的。
声明指出,日内瓦会议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进行冷战和疯狂地准备世界战争的政策。声明说,尽管有混淆人们视听的反动宣传,美国人民仍然对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它在日内瓦达到了一个高潮——作出了不可或少的贡献。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各阶层人民一直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愈来愈强烈地发出了要求和平的呼声和展开了要求和平的活动。
声明接着说,日内瓦是一个象征,它表明千百万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所要求的不是华尔街的冷和平,而是有血有肉的和平——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处和和平竞赛。
这不会自己到来的。要在具体问题上达成协议将需要各国人民的坚决的努力。只有通过这样的协议,战争危险才能进一步和缓,冷战才能最后结束。
声明说,美国人民,首先是有组织的工人,有责任来保证在日内瓦所播下的种子将开花和结果。如何使劳工的力量影响未来的四国外长谈判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应当在车间和工会中展开广泛的讨论并且向艾森豪威尔、国会议员们和报纸寄出信件和决议。
声明说,当前的时机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美国人发动一个巨大的全国性的十字军运动要求按照日内瓦会议的精神履行日内瓦协议。
声明接着说,作为这个全国性十字军运动的一个部分,美国人民还应当要求停止对国内进步人士和劳工领袖的迫害,停止国内的冷战——侵犯美国人自由的战争,它基本上是国际冷战和准备最后进行射击战的一种产物。
声明号召共产党全体党员,一切党的委员会和小组,把日内瓦会议以及实现它的伟大的和平诺言作为他们当前关心的主要问题。
声明最后说,美国人民能够密切注意未来的十月间的日内瓦外长会议,而且现在就开始发出他们的呼声,以便促成:置于一个欧洲安全安排内的一个民主、和平的德国;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以及核子武器的试验;裁减军队;各国间最充分的文化、经济和社会交流以及世界贸易的扩大;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按照人民中国的领土权利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就建立两国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问题
  苏联政府和西德政府再次交换照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苏联驻法国大使馆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馆交换了两国政府关于举行会谈讨论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问题的照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在十二日给苏联政府的照会建议两国的会谈在一九五五年九月九日左右在莫斯科开始。
照会说,考虑到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五年八月三日的照会中还建议讨论关于两国就建立外交关系交换文件的问题,以及缔结贸易条约和缔结文化协定的问题,联邦政府表示同意在会谈的过程中讨论为准备交换文件和缔结上述有关协定而需要采取的适当措施。
照会表示,讨论关于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问题时必须讨论同苏联政府上述的问题有政治关系的其他问题。这包括德国国家统一问题,还包括释放现在被拘留在苏联领土或苏联势力范围内或是遭到其他障碍而不能离开上述地区或上述势力范围的德国人的问题。
苏联政府十九日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提出复照,表示同意在九月九日同以阿登纳总理为首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开始会谈。
照会说: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照会中所提到的德国国家统一问题,苏联政府毫不怀疑地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知道苏联对这个问题的态度的。当然,苏联政府认为就这个问题以及双方所感兴趣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不致于有什么障碍的。

印度政府照会葡萄牙政府
  强硬抗议葡当局杀害印度志愿人员的暴行
  决定关闭驻果阿总领事馆并要求葡萄牙关闭驻印各地领事馆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据印度政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政府在十八日通过印度驻果阿总领事送给葡萄牙政府驻果阿总督的一个照会中宣布,印度决定关闭它在果阿的总领事馆,并且要求葡萄牙在九月一日或这一天以前关闭它在孟买的总领事馆,以及在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的名誉领事馆。
照会谴责葡萄牙政府在十五日杀害印度志愿人员的暴行。照会说,“印度政府愿以最强硬的措词向葡萄牙政府指出,葡萄牙当局在这件事上的行动是和文明政府的惯例完全相反的,而且是对没有武装的人民不分清红皂白地和残酷地使用武力。”
德里报纸指出,由于印度政府的这个决定,印葡两国的外交关系将完全断绝。印度驻里斯本公使馆已经在一九五三年七月关闭。葡萄牙驻新德里公使馆也在今年八月八日关闭了。

印度一批志愿人员继续进入果阿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按照印度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的决定,聚集在印度和果阿边境的一千五百名印度志愿人员中有七十人在十九日进入了果阿,继续进行和平抵抗运动。
印度各地在十八日继续举行了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葡萄牙当局的暴行。马德拉斯举行了罢市。商店和学校都关了门,十多万工人离开了工厂。学生们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反对葡萄牙的口号。
高哈蒂、卡纳尔、克塔克和谟拉达巴德等地也举行了罢市。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各小组继续开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继续举行各小组的会议。
十八日,放射性同位素小组开始工作。这个小组要讨论一些有关生产放射性同位素和在科学、技术、农业和医学等部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问题。
十八日小组会议上所作的一些报告谈到了各国在利用和生产放射性同位素上的一些共同问题,特别是同放射性同位素射线的测定有关的问题。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什马纳作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在医学、生物学、工业等许多部门中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获得重大成就的报告。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谈到这些国家在科学技术各方面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成绩。
物理学和反应堆小组会议连日来讨论了同核子能反应堆有关的一些科学技术问题。讨论情况表明,虽然苏联、美国、英国等国科学家过去多年来一直是在互相隔绝的情况下进行工作的,但是他们差不多都是朝着同一方向进行研究和实验的,这样的讨论因此更加加强了各国科学家要求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的愿望。

我国代表团到广岛慰问原子弹被害者
  并在东京等地和各界进行友好交谈
新华社二十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十九日下午同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海·弗兰克一起,从东京到达广岛。
他们随即到和平纪念公园,在原子弹牺牲者纪念塔前献花。接着,他们又到日本红十字会病院慰问了原子病患者,并且同二十多个原子弹受害者举行了座谈会。受害者们在座谈会上叙述了他们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悲惨情况,并且表示了维护和平的热望。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站在一起,坚决反对使用、制造和储藏原子武器。
当天晚上,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广岛公会堂举行的欢迎大会。参加大会的有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广岛筹备会会长滨井信三、秘书长森泷市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常任干事高野实,广岛县工会会议主席大原亨,广岛市副市长佐佐木铣等各界代表以及广岛市民约一千三百多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十八日下午同波兰、民主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工会代表一起,到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全递信从业员工会和全国电气通信从业员工会的总部作了友好的访问。然后,他们从东京到横滨去访问了神奈川地方工会评议会总部并且出席了它主办的欢迎晚餐会。
中国代表团团员成仿吾和苏联、波兰的代表,十八日下午出席了日本学术会议主办的欢迎会,同日本的学者们就促进学术交流和友好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十八日上午,成仿吾还曾出席日本文部省职员工会主办的欢迎会。成仿吾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教育工作者的生活和活动情况以及新中国的教育方针和教育制度。
中国代表团团员谢冰心,十八日下午同苏联代表团团员苏托娃一起,出席了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主办的欢迎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十七日下午出席了全日本佛教会主办的欢迎会。
参加欢迎会的有全日本佛教会副会长椎尾辩匡、秘书长友松圆谛,曹洞宗管长正主教高阶珑仙,东京佛教团常务理事栗本俊道,浅草本愿寺“轮番”重永潜,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代表中能教笃等日本佛教界著名人士约一百人。
欢迎会首先举行了隆重的佛教仪式。赵朴初在会上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给全日本佛教会的一封信。这封信祝愿日本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获得和平幸福的生活,永远脱离战争的威胁。信中说,“中国佛教徒愿与日本佛教徒、日本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事业共同努力”。
赵朴初接着将中国佛教协会送的观音菩萨圣像一尊交给全日本佛教会副会长椎尾辩匡。
全日本佛教会秘书长友松圆谛致谢词说:我们愿在这个观音菩萨圣像的象征之下,增进中日佛教界的友谊和联系。
接着举行了宴会。宾主在友好亲切的空气中,就中日佛教交流问题进行了交谈。

苏联接待来自各国的大批旅行游览者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同其他国家旅行组织扩大事务联系。根据苏联“国际旅行社”和外国旅行组织签订的合同,到本季度结束(十一月)以前,将有美国、法国、英国、瑞典、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挪威、芬兰、比利时等许多国家的好几千旅客到苏联游览。一九五六年苏联同外国旅行者往来游览活动还要增加。
现在陆续到苏联游览的有瑞典、英国等国的好几批旅客。有许多英国人不久前专门到莫斯科观看了英国“武尔弗哈姆普吞流浪者”队同苏联运动员的足球赛。八月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将举行西德和苏联足球运动员的球赛,预计从德国两部分前来看这次比赛的将有一千五百多人。八月底,还将有八百个法国人专程游览列宁格勒和莫斯科。
苏联也有许许多多劳动者到外国去游览。苏联的游览者两百多人已在最近分两批到了华沙,他们将在波兰访问十天。最近还将要组织许多人游览中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人民民主国家以及瑞典和芬兰。

南斯拉夫“科罗”舞蹈团启程来我国表演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科罗”民间舞蹈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邀请,在结束在苏联的巡回演出以后,十八日晚乘火车离莫斯科前往中国表演。
新华社布拉格十九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大使伍修权,十七日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招待会,放映中国彩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参加电影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国民议会副议长西米茨、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波波维奇、内务秘书长斯捷潘诺维奇、外交副秘书长布尔基奇、南斯拉夫著名文化工作者和各国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人员等。
“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久将在贝尔格莱德和其他南斯拉夫城市的电影院公开放映,这是在南斯拉夫放映的第一部新中国影片。贝尔格莱德出版的“战斗报”十七日刊载文章,对这部影片作了介绍。

在苏联各地访问后
  南议会代表团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以南斯拉夫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巴卡里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在苏联各地作了十天旅行之后,于十八日回到莫斯科。代表团访问了列宁格勒、基辅、波尔塔发、哈尔科夫、斯大林格勒、索契和第比利斯。
在列宁格勒,代表们参观了斯莫尔尼和列宁故居等名胜古迹,参观了大的工厂。巴卡里奇说,列宁格勒从来没有让任何一个敌人践踏过它的土地。这正是它在南斯拉夫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当我们必须作出艰难的决定时,我们常常从列宁格勒的经验得到鼓舞。
代表团在乌克兰旅行中参观了许多农业生产机构,对于这里的农作物和玉蜀黍的贮藏极感兴趣。南斯拉夫议员们还怀着很大兴趣了解了这个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工作。
代表团人员对斯大林格勒有极深刻的印象。南斯拉夫客人们谈到他们对这座传奇式的城市的印象时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军队的英雄气概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鼓舞着他们。
代表团到达高加索的黑海沿岸时,天气晴朗。在参观了索契—马泽斯塔休养地以后,客人们即去参观造船工业的“契卡”疗养院和煤矿工业的奥尔忠尼启则疗养院。
南斯拉夫客人们无论到那里都受到苏联劳动人民的热烈和真诚的欢迎,到处都进行亲切的交谈。因为代表团团员们的俄语很好,在交谈中不需要翻译员。

我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在巴基斯坦首都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艺术协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八月十七日在喀喇蚩巴基斯坦国家博物馆开幕。
巴基斯坦回教联盟主席、前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为展览会的开幕剪彩。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巴基斯坦的政府官员、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和华侨等共约三百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和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代表也参加了开幕仪式。
巴基斯坦艺术协会主席拉希姆图拉夫人宣布开幕仪式开始。阿里接着在会上致词说,他有机会来参观和欣赏反映着一个伟大国家的文化遗产的工艺品,感到很高兴。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有着伟大的文化遗产,因此,很自然地,两国之间应当有亲密与和睦的友好关系。”
阿里谈到他同周恩来总理的会晤。他说:“我们两人都同意我们两国之间需要有更亲密与更和睦得多的关系。”阿里还表示希望今后将更多地互派亲善代表团进行访问,来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他说,巴基斯坦曾有一个妇女亲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我们正期待着中国妇女亲善代表团来我们这里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对阿里和巴基斯坦艺术协会以及巴基斯坦各界朋友的友好合作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并且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阿里剪彩后,来宾们参观了展览会,他们对于中国的工艺和美术表示赞扬。

我国学生代表团到达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应印度尼西亚全国大学生联合会邀请参加印度尼西亚独立纪念日庆祝典礼的中国学生代表团一行五人,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钱大卫率领下,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雅加达。他们在机场受到印度尼西亚全国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阿古斯丁的欢迎。

准备参加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
  我展览团离北京赴大马士革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加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在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和副团长霍流率领下,已经分批离北京去大马士革。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预定在九月一日到三十日举行。今年中国将在这次博览会上展出二千多种工农业产品和手工艺品,其中有许多新的机械、钢铁、建筑材料、矿产品、纺织品、日用品、食品和伊斯兰教文物等。
此次展览将有助于中国和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库瓦特利当选叙利亚总统
新华社二十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议会十八日以九十一票对四十一票选举了舒克里·库瓦特利为叙利亚总统。
舒克里·库瓦特利在当选后第一次发表的演说中表示他将站在超党派利益的立场上,并且要求议会同他合作以实现叙利亚所面临的任务。
在舒克里·库瓦特利当选后,曾经被提名参加总统竞选的外交部长兼代理国防部长哈勒德·阿泽姆已经申请辞职。

老挝王国军队又发动进攻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老挝消息:老挝王国军队在八月十三日向会雅和巴卡周围的寮国战斗部队进攻以后,王国军队第七营在八月十六日又进攻并且占领了芒奔西南三十多公里的寮国战斗部队据点华芒。
第七营是刚从川圹调来的,这支军队沿着第五号公路从那康、芒拉开进华芒。王国政府军队的这次进攻,同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军事会议上要寮国战斗部队把华芒划给他们的要求是一致的。这证明王国政府正企图用武力来达到它的无理要求。

陷入经济危机的资本主义国家
  美国人民负债沉重引起美国经济界忧虑
纽约消息:美国人民迅速增加的负债,已经对美国整个经济发生沉重的压力。八月五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写道,“美国人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欠了更多的钱,而且一月比一月更深地陷入债务之中”。据这个杂志的统计,到今年年中,美国的私人债务达到三千五百二十三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两倍半。在去年一年内,新债增加了一百四十亿美元。在今年上半年内,新债增加了一百零四亿美元。这些私人债务中,消费者的债务,其中绝大部分就是广大收入微薄的劳动人民的债务,增加得更快,十年来增加了四倍,达到一千零九十六亿美元。农民的债务十年来增加了两倍半,达到一百八十四亿美元,这个数目为农民一年净收入的一点六倍。
这种情况已引起美国经济界的严重忧虑。由于目前美国消费品市场相当一部分是靠赊购的办法支撑的,而巨额的债务势将越来越使消费者难于负担,使未来的购买力受到破坏。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这种债务增加的“危险迹象”中“包括着未来萧条的种子”。
美国政府最近也不得不采取了一些紧缩信贷、限制欠债的措施。而这种措施又使靠信用贷款和赊购销售产品的许多企业受到严重影响。美国杂志认为,由于缩紧信贷,房屋建筑、钢铁生产等都要下降。
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是维持企业的支柱
纽约消息:八月十二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写道,尽管在谈判和平,但是美国的军费开支继续保持每年四百亿美元以上。在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五六财政年度里,在制造原子武器、建筑军事基地等方面的拨款还比上一财政年度要多。这家杂志说:“防务支出,仍旧是企业的一个主要支柱。”
英国黄金美元储备七月份减少很多
伦敦消息:英国财政部最近宣布: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在七月份又减少了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这次黄金美元储备的下跌,是一九五二年二月以来最厉害的一次。
到七月三十一日为止,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只有二十五亿四千四百万美元,而去年七月三十一日有三十亿一千三百万美元。
同时,英国财政部宣布:英国在七月份又亏欠了欧洲支付同盟二千五百万英镑,其中一半要在八月间用黄金或美元偿付(一英镑合美元二元八角)。
路透社指出:黄金美元储备的减少是英国经济困难的征象之一。
智利经济危机严重引起政府不稳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政府最近又发生内阁危机。八月十二日,智利内阁全体人员向总统伊巴涅斯提出辞职。伊巴涅斯接受了经济及商务部长苏尼加的辞呈,并且委任埃雷拉(前教育部长)为新的经济及商务部长。其他阁员的辞职为伊巴涅斯所拒绝,但在阁员的职位上作了一些内部调动。
智利政府不稳的原因是智利的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在智利的统治,智利的财政和经济状况正在一天比一天困难。这一点特别表现在智利国内通货膨胀和物价飞涨上。在今年上半年,智利的生活费用比一九五四年年底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五,智利货币比索对美元的比值从五年前的九十比一降到七百比一。这种情况引起了智利广大人民对政府的不满。七月八日,全国举行过历史上空前的一百二十万职工大罢工,抗议政府所采取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并且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制止通货膨胀,改善国内经济情况。
菲律宾对外收支情况恶化
马尼拉消息:由美国和菲律宾工商界人士组成的菲律宾协会最近发表一项关于一九五五年上半年菲律宾经济情况的报告说,菲律宾经济正在处在一个危险的境地,外汇储备下降到一九四九年以来最低的水平,而对外贸易的逆差的数字也是五年来最大的。
报告说,今年六月底的外汇储备比去年年底减少了二千四百六十六万美元,比去年九月份开始下降时减少了五千七百六十七万美元。
报告又说,在对外贸易方面,今年头四个月的进口贸易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二千六百四十万美元,但是,今年头四个月的出口贸易却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一千三百七十万美元。(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舆论盛赞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演出
  新华社驻雅加达记者 钱行
中国文化代表团八月十二日晚上在雅加达举行了在印度尼西亚的最后一次演出。一个半月以来,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尼西亚的爪哇、苏门答腊和峇里三个主要岛屿,并且先后在雅加达、日惹、泗水、峇塘、峇里陵、棉兰和武吉丁宜等七个城市举行了十八次演出,观众约在三十五万人以上。代表团每到一个地方,当地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载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代表团的盛况,并且发表社论或者文章盛赞中国艺术家表演的优美的京剧、舞蹈和音乐节目。正像苏加诺总统所指出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演出已经震动了整个印度尼西亚,全印度尼西亚人民都愿意同中国友好。
各地报纸上发表的评论对于中国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京剧和京剧演员的精湛演技特别感到巨大的兴趣并且表示衷心的赞佩。
雅加达“星期日信使”周刊发表文章说,中国京剧具有悠久的历史,这种艺术历代已经有过发展,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培养和艺术组织的帮助之下,它得到了比以往更加光辉的发展。
雅加达“万象”旬刊发表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西图莫兰的题为“京剧——第一流的舞台艺术”的文章说,京剧最突出地表示了中国舞台艺术的高度水平。文章说,京剧“能够把意图中的动作提升到精炼的程度,用最少的但是最精确最明显的动作来表现尽量多的内容”。京剧的演员既是歌唱家和舞蹈家,同时又是卓越的杂技表演者。在京剧演出中,戏剧、舞蹈和杂技错综交织在一起了。
雅加达“人民日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著名画家苏佐诺评论京剧的文章。画家热烈赞扬扮演猴王和虞姬的演员。他在谈到京剧“盗仙草”时说:观众只看到快速的旋律,只见地面上人们在走动。长枪在空中飞舞。一切都配合锣鼓声,跳起来,倒下去,都有一定的节拍。一切大大小小的动作都非常快速恰当,不太多不太少,恰到好处,非常艺术,非常神奇。人们为这些男女演员能在非常短促的时间内控制自己的动作的体力而赞叹,这是技术,是人的能力的表现。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家。
棉兰“爱国者报”发表评论说,在看了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演出之后,我们就会产生这样强烈的信念:中国现在在艺术方面正在积极进行推陈出新和加工精炼的工作。文章说:“京剧充满了健康的幽默,即真正有着人情味和高尚情操的幽默。这种幽默是细致的,只有充分地注意才能体会到,体会到以后就不能不发笑。有时这种幽默也变为一种诙谐,使人为之捧腹大笑,然而这种诙谐从来不使人生厌。”
中国文化代表团演奏的中国民族音乐,也同样受到爱好音乐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烈赞赏。他们特别对于这种历史悠久的富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音乐,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创造性的整理后所具有的新的前景,表示赞佩。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理事、出席过第九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哈尔诺多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只有在国家独立的环境里艺术才能得到广泛发展的机会。他赞扬中国乐器演奏的“春江花月夜”说,演奏用的是一些纯粹中国风格的乐器,乐曲主调是根据抑扬顿挫的中国式旋律的,但是整个乐章却可说是具有交响乐的性质。乐曲表现出创作者的杰出才能和演奏者的技术的熟练。文章说,这支乐曲把听众带到天空明朗、月光普照的夜晚的美丽境界里去,并且描述了湍急的、但是却平静地蕴含着伟大潜力的春天的江水。文章说,这是现实主义艺术家的杰作。
泗水“大众日报”赞扬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是一支像诗一样优美的乐曲,并且称赞中国乐器合奏“流水操”一曲“充满着豪放豁朗的旋律”。
用中国民间乐器唢呐演奏的“百鸟朝凤”也受到普遍的赞赏。
印度尼西亚人民也喜爱中国艺术家表演的有浓厚民族色彩的中国舞蹈。雅加达“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推崇“荷花舞”说:舞蹈者的手的摆动像波涛打在岸边激起浪花,有规律地、依照着自然的规律起伏波动。她们的微笑驱散了生活中的阴霾,消除了忧闷的心情。作者说:“我好像是不愿眨一眨眼睛,要一刻不停地注视着这个美丽的世界”。这篇文章也赞赏戴爱莲表演的“祖背孙”,认为尽管这个舞蹈的表演十分困难,但是表演的成绩非常好。
雅加达“独立报”盛赞新疆“盘子舞”说,这个舞蹈“表现了那一块住着许多伊斯兰教徒的土地上,人民是怎样热烈地欢迎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到来。”
棉兰“推动者日报”也曾发表评论赞赏“采茶扑蝶舞”和“狮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