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市最大的儿童公园——海伦公园,设有幼儿活动区、儿童活动区、迷阵障碍活动区三部分,并有适合不同年龄的儿童需要的各种游戏设备。最受儿童欢迎的要算这座螺旋滑梯了。

各地进一步发展农业合作社
本报讯 中共各地党委正根据中央的指示,开始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各地初步计划,在明年春耕以前,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将从原来的六十五万个发展到一百万个以上,入社农民将达到三千万户左右。
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会议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欧阳钦传达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问题的指示的精神,结合本省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讨论,重新修订了原来订得偏低的发展社的初步计划。会议确定,今后在提高现有社的基础上,要积极创造条件发展新社和扩大现有社,切实办好互助组,全面地贯彻自愿互利政策,要求在一九五六年春耕前,全省发展四千到六千个社,入社户要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左右,一九五七年春耕前要进一步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湖南省现有一万三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五十七万多个互助组。全省从目前到明年春耕止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发展到四万五千多个。准备分三批发展,除秋收前建立一万三千九百多个社外,秋后再建一批,明年春耕前全部完成发展计划。全部计划完成以后,湖南省将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乡都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将占全省总农户百分之十二以上。目前该省秋收前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已全面开始。各县准备建社的互助组的骨干分子,已有六万人训练完毕,回乡建社。
云南省在秋收前将要建成一万六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明年春耕前再建立七、八千个。贵州省计划秋收前完成明春前建社计划的百分之四十。
各地还本着精简上层充实下层的方针,抽调大批工作人员深入农村专门负责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据河北、四川、湖北等十八个省的初步统计,下乡人员将有十二万七千多人。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在七月间决定抽调相当区委级的干部一万一千多名,分赴全省一万一千四百六十四个乡担任区指导员,大体每乡固定一人帮助乡领导机关工作。第一批一千多名区指导员,经过短期训练以后,已在八月中旬陆续分赴各地开始工作。第二批和第三批指导员,也将陆续集中训练。
湖北省各级机关在秋收前后将抽调两万名左右优秀干部到农村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直属机关下乡的二千八百多干部,八月初已开始集中训练。秋收中,这批干部的首要任务,是集中全力贯彻粮食“定产、定购、定销”政策,把“三定”政策具体贯彻到每一个农户。从秋收以后到年底,这批干部将陆续以全力转入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共湖北省委员会要求一年内从这些干部中培养出七千到一万名办社能手,并以他们为骨干普遍在区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指导员小组,专门办社。
此外,云南省各县正为今秋大量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干部。七月以来,各县都陆续举办了合作社积极分子训练班。现在楚雄、大理等五个中共地方组织举办的训练班已经结束,曲靖、丽江、保山、思茅等三十四个县市的训练班正在进行。预计全省在秋收以前将训练二十万人以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举行大会
  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廖仲恺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廖仲恺先生的遗像。遗像的两旁排列着“一九二五”“一九五五”的巨大字标。
在宽敞的大厅里坐着一千多名参加纪念大会的人们。他们当中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华侨事务委员会和政府其他机关的干部,还有华侨补习学校的师生们。
下午三时,纪念大会主席团就座。在主席台上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副主席宋庆龄、何香凝、李维汉、章伯钧,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谭平山,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廖承志,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邢西萍。
纪念大会开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庆龄致开会词。她说:
各位同志!三十年前今天,中山先生的战友廖仲恺先生为革命而牺牲了。当时他是黄埔军校中国国民党的党代表,兼任广东革命政府财政部长和劳动部长。他忠心耿耿、不分昼夜地执行了国民党改组后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在国共两党合作的基础上大力地拥护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决议的一切政纲。正因为他那样赤诚地爱国,那样为革命努力,国民党右派反革命分子要暗中谋害他。不幸他在一九二五年八月二十日被刺而牺牲了。
五十年前今天在日本成立的同盟会,是国民党的前身,也是国民党初期的骨干。在同盟会成立的时候,俄国一九○五年革命已经进入高潮。中国革命分子被俄国革命和正在发展的反抗满清运动所鼓舞,纷纷地加入同盟会,回国来参加革命活动。同盟会成为我国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廖仲恺先生就是同盟会的积极会员。
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满清专制朝廷,但没有真正动员群众,没有彻底进行革命。同盟会虽然改为国民党,但党内容纳反动派,丧失了革命的性质。后来,中山先生看见“五四运动”的浪潮,体会到俄国十月革命的力量,又获得苏联的帮助,终于改组了国民党。中山先生知道,革命一定要有自己的武装。一九二二年八月列宁派越飞来商量怎样帮助我们建军,在一九二三年一月公布了“孙文、越飞宣言”。廖仲恺先生曾代表中山先生到日本热海地方去和越飞谈话。再过一年,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了国共两党革命统一战线。
大家承认当时以廖仲恺先生为党代表的黄埔军校是革命武力的策源地。当时校内的政治和教育工作因为周恩来同志、邓演达同志等的努力而获得很大成就。如果没有他们苦心筹划就不可能在短短的时期内培养出许多革命战士。黄埔学生曾出力协助革命武力打垮帝国主义走狗军阀陈炯明和买办陈廉伯的商团。单讲这一点,廖仲恺先生对革命的贡献就很大。
今天我们纪念廖仲恺先生的革命事业。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工作。因为他的牺牲,我们更应当得到一个宝贵的教训。帝国主义者要破坏中国的革命,单从外面使用压力是不够的。他们必须在我们阵营里培养一支反革命势力给他们利用。过去曾经是如此,现在和将来也还是如此。谁谋害廖仲恺先生的呢?当然是国民党内反动分子。那些反动分子就是我们敌人所最需要的恶毒武器。敌人的轰炸机和机关枪是不难听到或见到的。可是,暗藏在我们中间的各种特务、反革命分子,以及两面派人物,都是很危险的。一时不容易辨别他们。他们却时时威胁着我们。他们是笑面老虎,是最阴险的敌人,我们要记得这个沉痛的教训。必须彻底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提防敌人的暗算,经常保持警惕的态度,这样才能保障我们革命性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创造社会主义国家的胜利。
宋庆龄致词结束后,全体肃立,向廖仲恺先生的遗像致敬。
接着,中国共产党代表林伯渠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中国人民将坚定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全部目标。革命一定要得到彻底的胜利,反革命一定要彻底地被消灭。这就是我们对廖仲恺先生的最好的纪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谭平山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在纪念大会上,廖仲恺先生的夫人何香凝最后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纪念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到四时半结束。

上海江苏举行廖仲恺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二十日上午举行廖仲恺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参加纪念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上海的委员、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刘述周在会上讲话。他说:当我们今天已经取得革命胜利、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必须记取三十年前廖仲恺先生被刺事件的教训,并从揭发潘汉年反革命事件和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中吸取教训,提高警惕,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祖康在讲话中追述了廖仲恺先生一生为争取中国的独立、自由、富强而奋斗的事迹。他说:我们今天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三十周年,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团结起来,提高政治嗅觉,学会辨别反革命分子的本领,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 二十日上午,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民开会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三十周年。参加大会的有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副书记、江苏省省长惠浴宇,江苏省副省长冷遹、季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召集人任崇高,中共南京市委员会第一副书记、南京市市长彭冲,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各界代表八百多人。
惠浴宇和任崇高在会上讲话,介绍了廖仲恺先生的生平和他为中国民主革命斗争的事迹。他们的讲话还讲了廖仲恺先生在促进国共合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廖仲恺先生坚决为推行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而斗争的伟大精神。
会后,大会主席团人员前往廖仲恺先生墓地献花悼念。

各地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收效良好
据新华社讯 在全国一百三十三个大、中城市广泛开展的培养青年共产主义道德、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集中的宣传活动,大部分已告一段落,各地正转入经常化的宣传教育。
这一宣传活动是从一九五四年十月开始的。经过这次集中宣传,各大、中城市的有组织的青年大部分受到了一次比较深刻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许多思想比较落后的青年经过教育以后,认识到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危害性,开始有了转变。不少青年都自动停止阅读那些反动、淫秽、荒诞的书刊,并同流氓集团等割断联系,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各城市阅读进步书刊的青年越来越多,“把一切献给党”、“海鸥”等成为青年热爱的书籍。大多数没有加入青年团的青年经过宣传以后,积极要求参加团课学习,并纷纷申请加入青年团组织。各大、中城市的青年在爱劳动、爱护公物、团结友爱、遵守社会公共秩序、遵守劳动纪律和学习纪律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改进。
这次集中的宣传活动引起了社会上各方面对青年少年成长的进一步关怀。许多家长经过宣传后,认识到以共产主义思想培养教育子女的重要性。家长们认为孩子是“生根长芽的时候,长不好,将来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影响很大”。有的家长检讨了过去对子女溺爱娇养而不注意教育的错误。学校教师们也批判了“教书不教人”、“管校内不管校外”等不负责任的旧的教学态度,开始访问家长,加强同学生们的联系和对他们的生活进行指导,特别是注意帮助落后的学生。有些教师已经开始或正在研究把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贯彻到正课教学中去。另外,许多教师还特别注意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用自己的正确言行去影响青年学生。
青年团的各级干部通过这次集中的宣传活动,也都批判了过去那种“只管生产,不管生活”、“只管先进,不管落后”等偏向,认识了向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现在许多团的基层组织在各部门党的组织和行政、工会等各方面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强了经常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正当的文化娱乐活动,并开始重视组织青年过好节日和假期,注意青年的恋爱和婚姻问题。

科学院、对外文化协会和我国人民保卫和平委员会
  设宴招待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以英国各界人士组成的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人员今晚出席了一个招待宴会,和中国各界的许多知名人士见面。
这个招待宴会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为欢迎代表团来华访问而联合举行的。宴会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
楚图南在会上致欢迎词说:这次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应郭沫若先生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是中英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发展上的一件可喜的事情。我们中国有句古语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正说出了我们今天在这里欢迎诸位的心情。
楚图南向客人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你们在访问我国的期间,将看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和努力进行和平建设的许多事实。他又说,我们建国才五年多,开始大规模工业建设才不过两年,我们的困难很多,缺点也很多,我们必须虚心地学习,特别是要向你们来自工业技术发达的国家的朋友们学习。因此,我们诚恳地希望各位在访问的过程中多给我们批评和指教,这对于我们是有帮助的。我们相信,通过各位这次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奥巴奇致词,对郭沫若邀请他们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访问和参观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来到中国短短几天,就已看到中国人民有着一种生活的前进力,为了祖国的建设,充满了无限的信心和希望。”他说:“我们向中国人民带来了英国人民的祝贺、善意和友谊,也带来了和平的愿望。”他为巩固英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实现保卫和平的共同愿望而举杯祝贺。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国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陶孟和、赵毅敏、阳翰笙、廖承志、许宝驹、刘贯一、朱学范、李德全、吴晗、陈翰笙、胡愈之、钱端升、邓辰西、冀朝鼎等。
宴会后,宾主们还一起欣赏了中国杂技工作者的精采表演。

留美学生谢家麟谈美国当局阻挠他回国经过
新华社二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从美国返回祖国的中国留美学生谢家麟在同本社记者谈话时,叙述他长期受到种种阻挠而不得返回祖国的事实。
谢家麟是在一九四七年到美国去学物理的。一九五一年,他在史坦福大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这年八月,他就正式向美国移民和归化局提出了回国的申请,但是移民局当时却恫吓谢家麟说,返回中国等于“落入陷阱”。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人员还把谢家麟带到一辆汽车上,对他进行盘问和威胁。在这些做法未达到目的以后,移民局在表面上批准了谢家麟的回国申请。但是,当谢家麟在九月间乘船启程离美回国途中到达檀香山时,他和其他八个中国留美学生一道,又突然在船上遭到移民局和联邦调查局人员的传讯,并且被关押进了檀香山的拘留所。美国当局毫无理由,宣布不准他们回国。
这样,谢家麟又从檀香山回到美国。从一九五一年九月到一九五五年七月近四年中,谢家麟一直违反着他自己的意愿被迫留在美国。在这一段期间,他先后在俄勒冈大学、史坦福大学微波研究所、迈克尔—李斯医院任职。由于他没有放弃回国的申请,他在这个时期仍然遭到联邦调查局人员的“访问”,移民局并且要他每三个月向该局报到一次。
直到一九五五年七月初,谢家麟才获得机会启程回国。但是,他在回国途中仍然受到阻挠。在从旧金山乘美国轮船“威尔逊总统号”取道香港返国途中将要抵达洛杉矶时,谢家麟接到了一封电报,说他在西雅图的一个妹妹患了急病。为了这件事情,谢家麟在洛杉矶打了一个长途电话给他的妹妹。他的妹妹在电话中亲口告诉谢家麟说,她的病情并不严重,要谢家麟不必为她担心。然而,在轮船到了日本横滨时,就有一个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的代理人以美国驻横滨领事馆的代表的身份来找谢家麟,告诉他回美国去的“一切手续已经办妥”。在谢家麟表示根本不想回美国以后,美国记者们就立即发出了大量所谓谢家麟是因为“受到威胁”而“被迫回国”的消息,完全不顾他曾经多次表示的回国本来是他长期来的愿望的这一事实。随后,当轮船到马尼拉时,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一个官员和蒋介石集团驻菲律宾的“大使”又登轮“访问”,造谣恫吓谢家麟说,他在国内的家人已经“被清算了”,现在已经下落不明,他最好还是到美国或者台湾去。当谢家麟到香港后,美国驻香港副领事莫塞尔又到船上和九龙火车站同谢家麟纠缠,还是要他回到美国去。莫塞尔表示他这样做是得到美国政府指示的。
但是,谢家麟冲破了所有这一切造谣、欺骗和威胁,终于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渴望,在八月二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到达了广州,接着在八月七日到达了首都北京。
谢家麟在他北京的家里接见了记者。他对记者说,他的家庭没有如美国官员所说的那样遭到“清算”。他的父母都很健康,妻子在北京师范学院物理系任教,他离开祖国时才四个月的儿子已经是一个八岁的小学生了。谢家麟说,能够再见到离别八年的亲人和祖国,是幸福的。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九次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在二十日当地时间上午十时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三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八月二十三日(下星期二)上午十时举行。在二十日会议上,双方大使继续讨论了第一项议程——双方平民回国问题。

阿人民军歌舞团为解放军驻京部队演出
新华社二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二十日晚在劳动剧场演出,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和机关。在可容纳近四千人的宽大剧场中,坐满了穿着陆、海、空军制服的观众。歌舞团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表演者两三次地谢幕,有些节目在长时间鼓掌后重演了一次。
舞台上的红色帷幕在观众们历久不息的掌声中拉开了。歌舞团首先表演的是雄伟的大合唱。演唱的四个歌曲中,中国民歌“东方红”和苏联歌曲“我们保卫和平”都重复演唱了一次。在晚会的第二部分,合唱队演唱的歌剧“伊凡·苏萨宁”中的光荣颂,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表演者四次谢幕还不能使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停下来,最后又加唱了俄罗斯民歌“黑龙江的波涛”。
阿尔巴尼亚的四位独唱家今晚都获得很大的成功,他们演唱的五支中国歌都重唱了一次。男声独唱家久尼·阿达纳斯先唱了中国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接着又把“胜利进行曲”唱了两遍。阿夫尼·穆利亚演唱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时候,他那种感人的情感丰富的歌声,引起了观众们一阵阵的欢笑。
在今天的晚会上,观众还欣赏了四个优美的阿尔巴尼亚舞蹈节目。当最后一个节目“兹尔江组舞”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上台向歌舞团献花致敬。这时,中阿两国人民军队的代表们在台上台下一齐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帕奇拉米和柴拉发表广播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法迪尔·帕奇拉米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梅库尔·柴拉中校,十九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了广播讲话。
法迪尔·帕奇拉米在讲话中说,在中国革命取得历史性胜利之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一年年地巩固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兄弟般的友谊,因为中阿两国人民都是生活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自由人民的大家庭里,并且为共同的思想所鼓舞。
法迪尔·帕奇拉米介绍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前后的情况,他说明了阿尔巴尼亚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产品已比战前增加了十一倍。农业也在迅速地发展,农民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过去遗留下的文盲几乎已经被消灭。文化教育科学和艺术正在发展。工人、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子弟都有机会受教育。现有的学校和学生都比战前多三倍。他说,所有这些成就,是由于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还由于有伟大的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帮助。
法迪尔·帕奇拉米说,我们从遥远的亚得里亚海岸来到这里,是为了巩固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知道的很多。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极其愉快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巨大的成就,并且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政治中所起的重大作用。阿尔巴尼亚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和参加联合国的要求。他说,我们第一个文化代表团回到阿尔巴尼亚的时候,要向阿尔巴尼亚人民介绍新中国所取得的各项重大成就。
梅库尔·柴拉中校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应邀第一次来中国首都北京和各大城市进行访问演出。这将会大大地巩固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
他又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成长和壮大的过程。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在反对德国、意大利法西斯和人民叛徒的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苏联的无私的兄弟般的巨大援助,由于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自己的政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他们终于战胜了法西斯侵略者。
梅库尔·柴拉说,今天,在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以过去民族解放斗争的光荣传统教育自己,由苏联最先进的军事技术装备自己,他们坚决地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和平劳动而奋斗。
梅库尔·柴拉说,华沙条约保证了阿尔巴尼亚永久的独立、自主,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华沙条约和人民革命的胜利有同样的重大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明赞同和支持华沙条约,这个事实就大大鼓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信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朱早观逝世
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因患心脏病,在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日十二时在北京逝世。
朱早观治丧委员会由黄克诚、甘泗淇、张爱萍、徐立清、张苏、刘格平、萧向荣、汪锋、申伯纯、刘其人、吴涛组成。订于八月二十二日开吊,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公祭。

专栏:社论

在实际斗争中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品德
最近全国近一百个大中城市对于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进行了集中的宣传,并且已经结束了,另有一部分城市不久也要结束这个工作。由于各地党委的重视,各有关方面的配合和支持,由于各地青年团组织的积极努力,对广大青年坚持了正面教育的方针,这个工作的发展是健康的,并且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通过这次宣传,社会各方面,首先是家长和教师,对于青年和少年的成长更加关怀。大、中城市有组织的青年大部分受到了比较深刻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认识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严重性,认识到培养新的道德品质的重要性。青年团组织则在工作进行中批判了“只管生产,不管生活”,“只管先进,不管落后”等等的偏向,加强了对全体青年的道德教育。
但是,要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决不是经过一两次突击就可以做好的。而这次集中宣传工作也还有若干缺点。例如有不少地方进行得不深不广;就是进行得比较好的地方,由于时间短,只是着重批判资产阶级腐化堕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没有也不可能解决道德教育的全部问题。所以,如果把这次工作的成绩估计过高,以为从此就“万事大吉”,就可以“松一口气”,那是完全错误的。
在集中宣传以后,我们的基本任务是要把道德教育贯彻到当前各项实际斗争中去。这就是说,我们要去积极地引导广大青年参加当前的各项实际斗争,从实际斗争中去培养青年新的道德品质。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做法呢?这是因为:在前一个段落,我们集中地揭露了社会公敌勾引、毒害青年的惊心动魄的事件,引起了青年的警惕,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重视。但过久地停留在这里,不积极引导青年参加国家当前的各种实际的政治、经济斗争,就会使道德教育脱离实际、脱离阶级斗争而成为空谈。马克思和恩格斯教导我们,为了培植人们的共产主义意识,就必须改造人们,这种改造只有在实际运动中,在革命过程中才能实现。这说明:崇高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终究要从实际斗争中形成,终究要借助于整个共产主义教育事业的改善和加强。当然,我们强调从实际斗争中去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是指的主要的方面,并不是说,今后可以不要注意青年日常生活的指导,不要进行专门的道德教育了。不,有些青年正是从生活腐化开始,然后在政治上蜕化了的。这个教训,必须记取。
要在实际斗争中培养青年的道德品质,目前就要动员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也就是要动员他们参加轰轰烈烈的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参加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斗争。参加这样的斗争,会给青年以最实际、最丰富、最深刻的教育,使青年实际懂得对祖国无限忠诚是共产主义道德最重要的条件,因而每个青年都必须提高阶级觉悟,提高革命警惕性,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忠诚老实,竭尽全力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巩固我们伟大的祖国,防止任何敌人的侵犯。应该通过这些实际斗争,使他们懂得爱好劳动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基础,从事劳动是自己对祖国、对人民必不可少的义务,每个青年都应当树立起新的劳动态度,树立起对待社会主义财产的正确态度,出色地完成国家交给自己的任务,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这样,对青年的道德教育就能够直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更密切地服从于阶级斗争的利益。
为了从各方面培养我国广大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今后除了要继续动员人民同各种犯罪行为和犯罪分子作斗争,在社会上树立一种抵制犯罪的道德气氛以外,还应当经常运用各种先进事例和模范人物的事迹去教育青年,鼓舞他们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使整个社会逐渐形成一种新的风尚。我们要特别注意加强对于落后青年的工作。事实证明,落后青年最容易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在这次工作中,许多落后青年虽然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多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但这种转变还只是开始。因此,团结落后青年一道前进,就成为今后社会各方面特别是青年团组织在教育青年工作上的最严重的任务。应当教育青年团的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改变对落后青年冷淡、歧视的错误态度,要热情耐心地带领他们一道前进。使他们懂得,先进分子所以先进,就在于能带动落后部分一同前进。而能否帮助落后青年转变和进步,乃是青年团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各个大中城市占青年总数将近一半的社会青年,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的环节,特别应当逐步加强对他们的领导,要积极开展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国务院已决定坚决取缔十分反动、荒诞、淫秽的书刊,对于败坏人们道德的下流娱乐场所,也正在加以改造和取缔,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必须供给青年以数量更多、思想水平更高的作品和通俗书刊,并帮助青年开展业余的文化生活,用健康的文化生活去代替那些不健康的消遣。对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恶习很深、屡教不改的青年和少年,应当采用半工半读的特殊教育方式,有计划地予以收容教养,帮助他们去掉旧思想、旧习气,获得独立劳动的生活技能。对那些勾引青年和少年犯罪的职业流氓、盗匪、不法资本家和反革命分子,应当采取更有效、更严厉的手段,同他们进行斗争,以便从思想上、政治上保护青年不受他们的毒害。
对于青年教育负有特殊重大责任的学校和青年团组织,应当经常注意加强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不少学校至今在对青年的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一种脱离阶级斗争的倾向,这是必须改正的。青年团还要大大加强同青年群众的联系,认真研究青年的思想、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在党的领导下,采取积极的步骤,逐渐战胜阻碍社会前进的旧思想、旧习惯、旧风气,使广大青年树立起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