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恩格斯的一批信件在法国发现
新华社柏林十七日电 伦敦“工人日报”报道:在法国发现了恩格斯的一批信件。这批信件主要是谈论一八八二到一八九五年英国和法国的政治情况和家庭事务的。其中有二百三十四封是恩格斯写给马克思的次女劳拉和她的丈夫保罗·拉法格的亲笔信,有三百四十二封是他们的回信。
写这批信件的日期最早是一八六二年,最迟是一八九五年,也就是恩格斯逝世前不久,刚在他最后完成了“资本论”第三卷出版工作的时候。
这些信件的内容不仅生动地表现了恩格斯对日常事件的敏锐反应,而且显示了他的生气勃勃的、机智的、和蔼可亲的性格。
英国共产党刊物“劳动月刊”八月号开始刊登新发现的一部分主要是谈论英国问题的恩格斯信件。

美国共产党全国会议通过莱弗特的报告
号召党员和美国人民为保障公民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在八月上旬举行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全国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二十七个州的代表七十六人。
共产党领导人莱弗特向会议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斗争的首要目标是根据有利的国际局势,争取废除一九五○年的麦卡伦国内安全法和一九五四年的共产党管制法,争取撤销对共产党领袖的迫害。莱弗特说:为了实现日内瓦会议的决议,现在需要发动一个全国十字军运动,不仅要求整个地结束冷战,而且要求结束美国国内对公民权利的侵犯。莱弗特说:这就是说要结束史密斯法的审讯,结束对劳工领袖的纳粹般的迫害,不再一般地拒绝发给出国护照、特别是不再拒绝发给保罗·罗伯逊的出国护照,不再进行国会传讯和开除教员及政府雇员。
会议通过了莱弗特的报告,并且号召共产党员和一切具有民主思想的美国人为争取实施保障公民权利的权利法而展开斗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据新华社十日讯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最近在莫斯科举行。
会议的议程共两项:一、根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全体会议决议“关于在工业的进一步高涨、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组织的改进方面的任务”讨论工会工作;二、组织问题。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就第一项问题作了报告。
有三十三人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的报告作了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全体会议的决议,启发了劳动人民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的新的高涨。
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完全赞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全体会议的决议,并且要坚决地把它贯彻到工作里去。
在讨论第二项议程组织问题时,会议鉴于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戈罗什金另有任用,选出普罗霍罗夫来代替他的职位。

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在华沙举行会议
号召各国青年争取和平促进友谊
新华社华沙十九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从十六日到十八日在华沙举行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九十三个国家的三百七十名代表。
会议听取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关于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成就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今后的任务的报告,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国代表们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创造了良好的前景,因此,各国青年应该加倍努力,为争取建立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斗争。
会议在讨论结束后通过了关于接受许多国家的青年组织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决定,选出了由四十五人组成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新的执行委员会。布伦诺·柏尼尼重新当选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雅克·德尼重新当选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
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成就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今后的任务”的决议。决议指出,本届联欢节的成功清楚地说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是有能力更成功地去完成在为青年的利益而斗争的工作中所面临的伟大任务的。理事会号召各国青年男女和他们的组织在世界各地传播这届联欢节的成就,宣扬和平和友谊的理想。
理事会欢迎世界和平力量最近取得的许多胜利,同时指出必须作进一步努力来巩固和平。理事会建议各国青年男女和世界人民一道,采取各种方式,加强他们的活动,为争取世界和平、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而斗争。
决议说,由于考虑到青年妇女所起的重要作用和她们的特殊需要,理事会决定在一九五六年召开青年妇女组织的代表会议。
决议指出,大力开展各国和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体育活动,对于加强各国青年的友谊和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理事会向各国青年组织提出了建议采取的许多具体措施。
决议强调说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促进世界青年团结的热烈愿望,并且希望在互利、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同其他青年力量合作,同它们采取联合行动来解决世界青年面临的问题。
决议最后说,今年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周年纪念。理事会深信,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将会加强和扩大自己的队伍,并且懂得怎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它的任务。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会议最后还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七年在莫斯科举行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决议。

柬埔寨人民派宣布国内和外交政策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八日讯:柬埔寨人民派机关报“民族报”在八月二日阐释了人民派目前为在柬埔寨巩固和平、完成独立和实现民主的斗争中的政治路线。这家报纸重申:前高棉抗战人员始终准备真诚地同一切爱国的社会阶层联合,以便为正确和彻底履行柬埔寨停战协定而斗争。
“民族报”说:人民派的国内政策是:
要求保证柬埔寨的民主自由,以使柬埔寨全体公民可以享受言论自由、集会自由、选举和被选举的自由;
要求尊重信仰自由和保护宗教,反对为了欺骗和压迫人民而曲解宗教或滥用宗教的那些人;
要求减少地租和利息,增加生产,改进耕作技术,在生产方面帮助农民以便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降低对农民征课的高额赋税;
要求给予工人以就业保险和严格执行劳工法;
要求男女之间的真正平等。
关于外交政策,人民派宣布,柬埔寨需要根据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任何干涉,反对把柬埔寨拉入军事联盟集团的阴谋。
人民派认为,唯有执行上述政策,柬埔寨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和达到真正的民主。

雅加达国际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国际博览会在十八日开幕。参加开幕仪式的有法特马瓦蒂·苏加诺夫人、第一副总理贾努伊斯马迪、外交部长阿纳克·阿贡·格德·阿贡、经济部长卡西莫、农业部长沙灿、社会事务部长苏迪必约、雅加达市市长苏迪罗和各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使节等。
参加博览会的共有比利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埃及、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泰国、美国和南越的展览团和私人企业。
在举行仪式以后,印度尼西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美国的展览馆正式开幕。参加博览会的其他各国的展览馆将随后开幕。
中国馆引起了成千上万的观众的巨大注意。馆中陈列着两千多件展览品,其中包括新制造的工作母机、矿产品、纺织品、丝织品和刺绣、机器脚踏车、农产品、精美的手工业品以及其他日用必需品。
到中国馆参观的有苏加诺夫人和哈达夫人,农业部长沙灿和印度尼西亚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国来宾。苏加诺夫人和参加博览会的印度展览团团长普·克·潘尼迦在参观了中国馆以后都表示了很大的兴趣。
这次博览会将在九月底结束。

东京举行法会吊祭在日殉难的我国抗日烈士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为了吊祭在日本殉难的中国抗日烈士和被美国原子弹炸死的中国人民,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和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在全日本佛教会的支持下,于十八日下午在东京青松寺举行了隆重的法会。
出席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参加了法会。
日本方面参加法会的有全日本佛教会代表中山理理、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代表中能教笃等日本佛教界著名人士约四十人。
参加法会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日朝协会会长来马琢道,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主席盐谷信雄、常任干事高野实,日本国民救援会副会长难波英夫,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等五十多个团体的代表以及旅日华侨、朝鲜侨民和一般市民共约一百二十多人。
祭场两旁挂着“不要原子弹,不要战争”、“日中佛教徒携手来建立亚洲和平”等巨幅标语。祭坛正面放着五十多个团体献的花圈。
法会由曹洞宗管长正主教高阶珑仙主持。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在会上致吊词。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和代表团团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也在会上讲了话。
法会结束后,赵朴初接着还出席了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主办的座谈会。

葡萄牙当局残酷屠杀印度志愿人员经过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了果阿葡萄牙当局十五日残酷屠杀印度志愿人员的情况。
消息说,葡萄牙军队预先在果阿边境卡斯尔洛克地方埋伏着,等待射击手无寸铁的印度志愿人员。消息说,最初有四十八名志愿人员计划从这个地区进入果阿。后来又有二百名志愿人员和他们会合在一起,分成两批前进。第一批的五十八人遭到葡萄牙警察的毒打而被逐出。第二批是通过一条铁路隧道进入边界的。葡萄牙士兵等到他们所有人到了隧道的中间时突然向他们开枪。当志愿人员试图带着受伤的人一起跑回去时,葡萄牙士兵还用司登式冲锋枪和白伦枪向他们扫射。结果共有十五名志愿人员被打死。
“政治家报”十七日报道,许多人亲眼看到,在班达地方的葡萄牙当局曾开枪射击离开边界还有二十码远的印度志愿人员,打伤一名妇女,并且打死两名去帮助这位受伤的女志愿人员的人。

哥伦比亚起义农民继续战斗中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六日讯:去年年底为了要求实行土地改革而爆发的哥伦比亚农民起义仍在继续中。在各地区,武装的农民不断和政府派来镇压起义的军队发生冲突。托里马、维拉、考卡山谷、卡尔达斯各省农民起义具有特别尖锐的性质。
最近,维里亚里卡区的斗争加剧了,那里住有在咖啡种植园工作的农民十万多人。配备有步枪、机枪和大炮的政府军队五千多人被调到那里去对付农民。
据巴西“人民报”报道,由于政府军队的进攻,维里亚里卡区已有数万居民流离失所。数千农民在同政府军队进行残酷的战斗中死亡。许多农民被关进了监狱。
国内许多地区成立了委员会,为争取释放被囚的农民、制止恐怖行动而斗争。
据哥伦比亚政府方面承认,由于农民的顽强抵抗,政府军队遭到很大的损失。

哥伦比亚农民的起义
钦本立
自去年年底以来,哥伦比亚农民为捍卫自己生活权利和反对把他们的土地变为外国军事基地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一直在继续进行中。咖啡主要出产中心托里马省地区的农民起义具有特别尖锐的性质。当地农民为反对政府把他们的土地用来建筑飞机场、打靶场、兵营和其他军事建筑同政府军队进行了持久的斗争。为了镇压起义农民,哥伦比亚政府把约有十万居民的托里马省东部地区宣布为“军事行动区”,并且使用了空军、坦克和庞大的部队,数以百计的农民被残杀,数千名妇女和儿童无家可归并陷于饥饿的绝境,整个的村庄遭到洗劫。但是,所有这些恐怖措施并没有使哥伦比亚起义农民屈服,他们坚决地抵抗政府军队的野蛮的进攻。
哥伦比亚政府这样大规模地驱逐农民离开他们的土地,并残暴地对起义农民进行军事进攻,不是偶然的。
哥伦比亚同其他的拉丁美洲国家一样,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榨取最大限度利润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哥伦比亚不但拥有廉价的劳动力,还拥有不少重要的矿产资源:例如铂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三位,石油居拉丁美洲第三位,此外还拥有煤、铁、铝等。现在,美国资本在哥伦比亚的外国投资总额中占到五分之四;哥伦比亚石油开采业中百分之七十一为美国资本所有。哥伦比亚的对外贸易主要受美国垄断组织所控制。哥伦比亚出口的是原料,进口的却是美国市场过剩的消费品。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用这一点,尽量降低哥伦比亚输出的货物的价格,同时又强迫哥伦比亚以高价购买美国的商品,加强对哥伦比亚人民的掠夺。被称为“绿色魔鬼”的美国联合水果公司,就操纵着哥伦比亚主要出口农产品的价格。它拥有大商船、铁道和公路网。它曾自己设立监狱和警察,并发行纸币。它是哥伦比亚境内的太上“王国”。在它控制下的农民受着奴隶般的待遇。
为了加紧对哥伦比亚的奴役,美国加强了它对哥伦比亚的控制。美国除了控制着哥伦比亚的军事基地、港口、交通外,还同哥伦比亚订有所谓“军事互助协定”。美国报刊曾经传出消息,美国某些大垄断组织还在策划把一部分美国军事工业迁移到拉丁美洲各国,以便进一步榨取利润。
在哥伦比亚政府执行违反民族利益的对外政策和美国垄断资本残酷掠夺下,哥伦比亚人民的生活日益恶化,反对美国垄断资本束缚、保障民族独立、保卫和平和民主的斗争日益发展。石油工人和农业工人曾多次地罢工。哥伦比亚总工会组织和领导着全国工人进行斗争。一九四八年,由美国控制的泛美会议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召开的期间,哥伦比亚进步势力代表盖丹遭反动派暗杀,哥伦比亚人民曾举行了武装大暴动,并曾一度控制了若干城市,表现了哥伦比亚人民爱国力量的强大。在乡村,贫苦农民不堪压迫和剥削,也纷纷组织起游击队同政府派来压迫他们的军队作战。哥伦比亚政府虽然经常派大批的军队和警察部队去进攻游击队,但并不能阻碍游击队力量的发展。
哥伦比亚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日益高涨的为保卫民族独立和生活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使美国垄断资本深为不安,因此早在一九五二年时就有消息说: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全国心理战略局”已经拟订了一项“特别措施”计划,以防止拉丁美洲国家中日益增长的“反美与反军国主义情绪的可怕的蔓延”。最近又有一个消息说:美国打算加紧压制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分子和左翼分子”活动,美国国会拨出三十万美元,由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在今年夏季召集一次美洲国家警察局长会议,“调配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警察活动”。这次会议的发起人之一、新泽西州州警察局长拉塞尔·斯诺克公然说,美国人应该造成这样一种局面:美国的任何警察局长都能随时用电话向拉丁美洲的警察局长发布命令。不难理解,哥伦比亚政府这次对起义农民采取残暴的军事进攻,是有它的国际背景的。但是,飞机、坦克、大炮也不能使哥伦比亚英勇的起义农民屈服。据哥伦比亚政府方面承认,由于农民的顽强抵抗,政府军队遭到很大的损失。哥伦比亚起义农民反对政府残暴的军事进攻的斗争,得到哥伦比亚各党派结成的民族解放民主战线的支持。国内许多地区成立了委员会,为争取释放被囚的农民、制止恐怖行动而斗争。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也曾发出声明,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抗议哥伦比亚政府对起义农民的这种罪恶行动。毫无疑问,哥伦比亚起义农民的正义斗争也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深切的同情和支持。

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的罢工运动
英国三百四十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目前,英国有近三百四十万工人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
团结了英国主要机械工业部门中约三百万工人的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工会联合会十日在布拉克浦举行了会议,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提高工资。
同日,拥有三十七万会员的全国铁路工人工会的领导机构决定要求增加工资。它已经责成这个工会的谈判委员会“赶紧考虑”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并且设法同机车司机司炉联合会及其他铁路工人的工会组织取得协议,以便一致行动。
伦敦的四千七百个驳船、拖船工人也已经在八日提出了每天增加工资十先令六便士的要求。
西德工人展开争取增加工资的斗争
西德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运动的规模日益扩大,现在卷入这个运动的已经有约三百万名工人和职员。
西德公务员工会已经宣布终止对西德全境大约八十万名工人和职员有效的工资协议。宣布终止工资协议的其他大工会还有瓦登堡—巴登州五金工人工会(代表四十万工人)、西德铁路工人工会(代表西德全境约二十七万名铁路工人)、化学工人工会(代表瓦登堡—巴登州的大约三万四千名职工)以及银行和保险公司工会(代表黑森州的一万八千名会员)。伙食工人工会、纸业工会和纺织业工人工会等较小的工会也在若干州内或西德全境终止了它们的工资协议。
西德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运动的高涨是由于一年来西德生活费用不断上涨。
法国南特港工人为提高工资而斗争
南特港消息:法国南特港正在为增加工资而斗争的工人在十八日下午举行了好几千人的示威。法国当局派出“共和国保安队”用棍棒和催泪弹向工人进攻,使得好几十人受重伤。
据报纸报道,南特港布列塔尼和罗亚尔造船工厂、西南国家飞机制造公司各企业、炼钢工厂及其他工厂的工人,在隶属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的各个工会领导之下,提出了要求每小时增加工资四十法郎的要求。他们在十七日为这件事举行了一个五千多人的大会,并且派代表同资方谈判。资方在谈判中答应满足工人的要求,但是事后却拒绝履行诺言,并且决定关闭这些企业。工人十八日的大示威就是为了表示他们的抗议。
智利和乌拉圭的罢工运动日益高涨
苏联“劳动报”七月三十日刊载了吉洪诺夫和舒柳金的评述国际工人运动的文章。文章论述了智利和乌拉圭七月中发生的罢工情况。作者指出,罢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控制和同美国垄断资本家有联系的某些集团的反民族政策所引起的人民群众生活的急剧恶化。作者写道:七月上半月的特点是智利劳动人民罢工斗争的规模前所未有。
在团结着四十四个工会联合会的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号召下,工业、运输业和机关的一百二十万职工在七月初停止了工作。罢工使得智利的各种活动几乎完全瘫痪了。各个工厂、铁路和机关的生活也都停滞了。
作者指出:为了支持首先开始罢工的铁路、邮电和公共汽车工人,全国宣布了总罢工。从力量和规模来看,这次罢工是智利工人阶级有史以来的最大一次的罢工。它简直席卷了全国。参加罢工的占智利全部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罢工表明了工人阶级的壮大和它保护自己权利的决心。罢工还显示了劳动人民的团结和组织的力量。正是由于这种缘故,智利政府不久以前才不得不同意运输工人和邮电工人提出的关于至少增加工资百分之六十和制定支付养老金的新条件的要求。
作者继续说,同智利工人的战斗进攻遥相呼应的是乌拉圭劳动人民的罢工斗争。乌拉圭首都的无产阶级七月二十二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了几年以来的最大的罢工之一。 (据新华社讯)

日官方透露美国原子武器将在最近运到日本
美国训练南越军队的计划正在加紧进行中
新华社十九日讯 大阪消息:日本“防卫厅”长官砂田重政十六日在大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原子火箭发射器会在最近的将来运到日本来。”
砂田还透露了鸠山政府企图以原子武器来武装日本军队的计划。
他说:日本“必须准备制造原子弹和氢弹,以使日本的军队将来配有这些武器。”他说,他正在寻求自由党的“谅解”,来完成积极研究原子火箭发射器的联合计划。砂田说他要把这个计划在下次国会会议中提出,并且希望国会通过。
砂田重政最近一系列的露骨的加速重新武装日本的言论,引起了日本舆论的指责。“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这位新的防卫厅长官完全漠视弃绝战争的宪法,好像他仍是过去在南亚的日本军队指挥官的最高顾问。”按砂田重政在太平洋战争时期曾任南方日军最高指挥官寺内寿一的顾问。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训练南越军队的第二期计划正在加紧进行中。美国除了为吴庭艳整编和训练两个轻装师和一些警察特务武装外,还积极扩充南越的空军力量。
美国的第一批飞机三十架已经运到南越。七十多个南越空军人员已经被送到美国的各训练基地受训,另有两百个南越空军人员将在十月份到美国去受训练。美国军官还在南越就地训练吴庭艳军队的飞机和坦克驾驶员。
美国人代替法国人控制南越军队的事实愈来愈明显了。西贡报纸消息说,南越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已经在十一日动身到巴黎去,和法国政府谈判把军事最高指挥权交给南越和法国远征军提前撤出南越的问题。大家知道,现在,在南越军队总参谋部里,具有决定影响的是美国顾问。南越各军区、各师团和特种部队里也都有美国军官。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十八日广播:据来自南越的消息说,南越当局最近在朱笃省靖边县安富地区建成了一个飞机场。在修建这个新飞机场的时候,南越当局驱逐了当地居民,拆除和占用了居民的房屋和土地。结果,使数百家居民流离失所。
南越当局的这种行为已经引起人民的很大愤慨。

在圣马力诺共和国议会选举中
共产党和社会党联盟获胜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圣马力诺消息:圣马力诺共和国十四日举行了最高立法机关大议会的选举。选举结果,在大议会六十个议席中,共产党和社会党组成的联盟得到三十五席,比上届大议会中的席位多了四席。继续控制大议会多数的共产党和社会党联盟将再执政四年。
圣马力诺是意大利半岛上的一个小共和国。面积六十平方公里,它的四面都是意大利的领土。人口约一万三千五百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圣马力诺一直是由共产党和社会党联盟执政。在一九四九年、一九五一年圣马力诺选举时,意大利政府曾经向圣马力诺施加压力,想使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获得多数,但是每次都没有成功。在这次选举时,意大利政府又使用了同样的手段。
在这次选举前夕,还从美国纽约飞出了飞机,载着一百多个在美国的圣马力诺移民赶回圣马力诺。美国通讯社消息说,这些人的任务就是去投票支持天主教民主党,“推翻共产党政权”。但是,外国势力企图干涉圣马力诺内政的这些阴谋都失败了。

应邀出席第二次世界聋人大会
我国代表团启程去南斯拉夫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聋哑人福利会筹备委员会应世界聋哑人联合会的邀请,派了一个代表团去参加即将在南斯拉夫扎格雷布召开的第二次世界聋人大会。
代表团由团长林士笑、副团长吴燕生率领,在十七日乘飞机自北京启程。

我国农业科学考察团
从保加利亚到达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 由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率领的中国农业科学考察团,应邀到保加利亚访问一个多月后,于八月十四日乘车离开索非亚,并于十五日到达布加勒斯特。
代表团在保加利亚期间,曾先后访问了索非亚、普罗夫迪夫和斯大林城等地的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站、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同保加利亚科学工作者交流了经验。八月十二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于哥夫接见了代表团团长孙晓村和其他团员。

金日成首相八月十五日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解放十周年。自左至右:朴正爱、阿里斯托夫、金日成、朱德、金枓奉、李济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平壤市在八月十五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图为游行队伍高举着朝、苏、中三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袖像前进。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