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营友谊农场收割春小麦
滕晓飞摄(黑龙江农民报稿)
国营友谊农场春小麦的收割工作已经开始了。收割前,第五分场的苏联专家(左第一人)和农场工作人员在麦田里检查小麦成熟的情况。
联合收割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无边的麦海里工作。
有高度传送效率的倒堆机,将汽车运来的小麦迅速卷到晒麦场的中心。
在收割春小麦的期间,还出动了部分拖拉机进行秋耙。这是斯大林八十号拖拉机牵引十二组圆盘耙,在春季新开的土地上进行秋季耙地灭草。

消灭铁路运送货物中的迟缓现象
戴自奋
目前在我国用铁路运送的货物数量占全国货物总运送量的百分之八十五,每天都有数十万吨货物由铁路运往各地。提高这些货物的运送速度,使货物能及时运达目的地,对于保证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加速物资周转,节约国家资金,有重要的意义。
但是,目前铁路运输部门运送货物超过期限的现象十分严重。据今年一月至六月的统计,全国铁路运输部门因运输超过期限而支付罚款的货物,就有五千四百多批,支出的罚款共达十万多元(这些数字还不包括收货人未提出赔偿要求的,实际上逾期货物的数量远不止此)。由于货物运送过期,直接地或间接地影响了基本建设、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有些单位为了满足需要,加速资金周转,不得不将应由铁路运送的货物改用大车或汽车运送。这样运价要比铁路运输高三、四倍。如齐齐哈尔市百货公司批发站和土产公司采购供应站,今年一至四月间用大车和汽车运往距离一百公里以上的讷河、拉哈、依安、泰来等地的人民生活必需品和建筑器材等就达八十八吨。有些货物运输的距离很短,但却在铁路上耽误了很长时间。例如湖北省蒲圻县三区合作社由武昌北站运煤油和酒到赵李桥站,两站相隔仅一百四十七公里,二十一天才运到。像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别的。难怪有的货主讽刺地说:“火车还赶不上牛车快!”还有些国际铁路联运的货物,在国外经过长距离的运输都没有超过期限,但在国内短距离的运输中却过期了。
造成铁路运输迟延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铁路工作人员对货物运输迟延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他们认为迟早只要将货物运到,就算完成了任务。有些铁路工作人员甚至认为运输迟延至多由铁路局支付一些罚款,没有什么了不起。更有一部分人认为在目前铁路运行秩序还不够正常的情况下,货物运输迟延是不可避免的,因而放松了努力。
其次是由于铁道部对货物运输期限缺乏严密的掌握和监督制度;货物运送超过期限时很少追查原因;货物运输过期罚款,也没有专人掌握和监督。这样就造成部分铁路工作人员对货物运输迟延采取了漠不关心的态度。
过期运输的货物中,很大一部分是零担货物。这部分货物过期,主要是由于在发站和中转站长期积压所造成。(零担货物由发站运至中转站,再由中转站转发到到站。)有些车站的货运组织工作十分混乱,承运货物以后,不及时发送。例如齐齐哈尔运输营业所(办理车站的零担发送业务)仅在今年四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间就积压了零担货物一百九十二批,其中有三批积压了七天。有的货物因为在发站长期积压,还没有发送就已超过了货物的运到期限。还有些中转站因不按照先后顺序及时中转而造成积压。例如四月十七日由上海到达太原北站中转到东社站的一批优质碳素钢,就在太原北站放了一个多月。这种情况在很多中转站也是有的。
货物运到过期的另一个原因是部分铁路单位和工作人员有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有的车站为了缩短本站的车辆停留时间,站内有空车也不及时配给货场装货;有的调度人员为了赶时间,该在小站停车的也不停车,致使一些中间小站有货装不上车,造成积压。还有的车站各班间抢装包装整齐的、大批的、量重的、好装的货物,对于一些笨重的机械和一些量轻的农产品或零星货物,因为不好装和不容易表现车辆装载成绩,就不愿装,因而造成这些货物的积压。
铁路运输是为整个国民经济生活服务的。货物运输迟延的严重情况必然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重大的损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因此,希望铁路运输部门领导人员重视货物运送迟延的严重后果,经常对负责铁路运输的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加强对货物运到期限的掌握和监督,建立并健全各项必要的工作制度,以加速货物的运送速度。

克服当前建筑业窝工的几个办法
汪圻
建筑工程部华北工程管理总局一九五五年度承包的工程,确定较晚,图纸的变动很大,加之一九五四年跨年度的工程很少,又多为室内修饰和室外零星工程,因而形成了大量窝工的趋势。据该局所属太原工程局,包头、大同两个工程总公司和直属公司等四个单位的统计,今年三月至六月技术工人要窝工约六十六万七千多个工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华北工程管理总局采用了下面几种办法。
第一、主动地加强同甲方的联系和协作,对条件较好、设计较简单的工程,集中力量进行施工准备,争取提前开工。据包头和大同两个工程总公司的不完全统计,在五月份提前开工的工程有十二万八千多平方公尺,解决了这两个公司大量窝工的问题。
第二、严格招工纪律,规定各单位即使招收一名临时工也要经建筑工程部批准;所需要的壮工,一律由剩余的技术工人中选用。几年来,由于各单位盲目招雇工人,致使该局的工人在工种上同所担负的任务不相称,技工同壮工的比例也不相称。如壮工仅占固定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左右,因而就出现了一方面要大批招收临时工,另一方面却有大批技术工人无工可做的怪现象。今年基本上扭转了这种现象。从三月至六月,将技工当壮工使用共达三十七万八千多个工日,虽然国家补贴了技术工人和壮工的工资差额三十六万七千多元,但同过去一方面向外招收壮工另一方面还要支出窝工费比较,还是节省了八十万五千多元。
第三、加强同兄弟公司及有关方面的联系,全力支持需要工人的单位。这样既可使需要工人的单位减少外出招工,也使本单位避免了因窝工而造成损失,同时还增加了工人的收入。因为借出去的工人一般仍做技工,即便变为壮工,因国家按本人原标准工资补足其变为壮工的工资,按每个技术工人做壮工工作最低能达到壮工定额百分之八十计算,就可较窝工时增加收入百分之二十。根据三月份至六月份的统计,借出去的技术工人每人每月平均比窝工时增加收入十二元多。借出去的工人一共做了十八万八千多个工日。
第四、认真审查所属各单位需要工人的计划,挖掘潜力,并大力进行平衡工作。长期以来,该局所属各单位只习惯于过多地使用劳动力,不惯于均衡施工。这次处理窝工问题时,特别注意均衡施工。如各单位原计划五、六两个月增加临时工三千名,局的领导上立即加以制止,防止了人为的浪费。
第五、推迟预约工的报到时间。据初步计算,该局所属太原工程局和直属公司共有预约工人五千七百多人,将报到期由三月十五日推迟到七月底,约可减少十九万个工日的窝工损失,并减少了工人的往返徒劳时间。
第六、华北工程管理总局对有正当理由要求离职和转业的工人都给以大力协助。从今年一月至五月,共协助六百七十多名工人解决了离职或转业问题,不但使这部分工人得到了合理的安置,同时也减少了窝工造成的损失。
由于该局积极采取了以上各项措施,仅工资就节省了九十一万三千七百一十二元。而且借出和变工使用的这部分技工还给国家多创造了八百五十多万元的财富;同时,工人也都较窝工时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产情绪。
要使上述办法能很好地贯彻,必须加强对调配工作的领导。几个月来,该局指定领导人员专门负责调配工作,并对各种不正确的思想进行了批判,加强了对职工进行整体观念的教育。如在变工初期,不少技工怕累、怕得不到标准工资而不愿干;用工单位怕用技工时达不到壮工定额和加大劳动力的成本;借出工人的单位认为给别人干活而不愿意补出工资的差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局除了打通各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和工人的思想外,还帮助技工迅速达到壮工的定额。办法是尽可能地在保持原来技工小组的组织形式下调整劳动组织,变为壮工使用的技术工人要从小组中轮流调配,这样工人觉得顺手,就很容易达到和突破定额。根据技工平时的工作性质分配工作,也较容易达到和突破定额。如起重工和灰土工日常用双手臂来操作,如当壮工使用时可分配去挖槽;钢筋工常搬用钢筋,如变为壮工时可分配做搬运工作。该局也批判了某些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因等待开工而不愿向外借工人的错误思想。对某些单位不遵守制度、乱招工人的事件也及时进行了严肃的处理,使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从思想上认识节约使用劳动力是反对浪费、增加企业积累的重要内容。这样,才使劳动力的调配工作较顺利地开展起来,逐步解决了窝工的问题。

把村镇饮食业小商贩组织起来
——洛阳李村镇组织合作饭店前后
张耀华
河南省洛阳八区李村镇,是全县较大的集镇之一。这个镇隔日一集,四乡农民大都来这里做交易。全镇有十二户饭馆,十二户熟食摊贩,这些饮食业小商贩,经常供应过往行人和赶集的农民的饭食。
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后,去年政府对饮食业采取了定量供应营业粮食的办法,对这个镇的饮食业大体每月供应三万斤小麦,根据该镇的实际营业需要,这个数量是绰绰有余的。但限量供应之后,饮食业的经营情况却发生了不正常的紧张现象。各饭馆只卖面条,不经营副食,一天只经营半天,每到月末,大部饮食业都关门不再经营。很多过往行人和赶集的农民吃饭需要排队,还经常买不到饭吃,引起群众极大不满。由于熟食供不应求,李村镇上的一批投机商贩,就趁机活动,从洛阳市套购馒头到李村镇去卖,每次套购三、五十个,三分的卖五分,五分的卖七分。最严重时,全镇竟有二十多户专门贩卖熟食,把城乡的熟食市场弄得十分混乱。从事饮食业的小商人,却把这种紧张的原因,大喊大叫地推在政府身上,说供应的粮食太少。不少区乡工作人员也为这种假象所迷惑,随声附和要求政府增加供应指标,他们不认识造成这种情况的真实原因,并不是政府供应的粮食不足,而是饮食业抵抗和破坏粮食计划供应的结果。
李村镇的饮食业户抵抗和破坏粮食统销政策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把国家供应给他们的营业粮,不是全部用来营业,供应群众需要,而是大量偷漏浪费。饮食业小商人宋同顺和他的伙计宋永平,每月由国家供应给他们营业粮三千五百斤小麦,他们除了自己吃之外,一次就拿回家去面粉九十斤。另一户开饭馆的苗长路,政府每月供应他一千五百斤营业粮食,他推说国家供应的粮食不够营业,经常是只做半天的生意,每月提前十至五天停止营业。有一天人们却发现他在场里翻晒被虫子蛀成空壳的陈麦子。这种现象在李村镇的饮食业户中是普遍存在的。
饮食业者抵抗粮食统销的另一种形式,是加重并制造市场的紧张情况,只卖面条,不经营副食,从而趁机获取暴利。粮食统销之后,一部分群众争购熟食的情况是有的,在这种情况下,经营面食比较经营其他行业的利润大得多。一百斤小麦出八十八斤面粉,每斤面粉吃水五两,八十八斤可吃水二十七斤半,每斤小麦出的面粉按标准分量可煮三碗面条,每碗卖一角,就可卖三角,按统销价每斤中等小麦一角二分计算,扣除一切费用,每斤小麦可得纯益一角三分,大体有百分之四十二的利润。这种高额利润,并未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在群众争购的情况下,他们不仅降低面的质量,而且分量也大大减少。通常每碗面条连四两也不足,煮四碗捞五碗的情况更是经常;这样还是供不应求。一天虽只经营半天,利润并没有减少。同时,经营副食一般利润较低,并要加大营业额,这就要多出营业税,因此这些饮食业商人串通起来,拒绝经营副食,以增加市场的紧张情况。由此可见,市场情况越紧张就越对他们有利。
饮食业者抵抗粮食统销政策的第三个方法,是利用部分群众对粮食供应的不满情绪,煽动群众向当地政府要求增加粮食供应指标;但也有些人看透他们的诡计,揭露了他们的真象。李村镇街上流行着一首歌谣:“开饭店的真可恼,一人卖饭全家饱,一天只营半天业,质量不高分量小,国家供应的粮食,任意吃喝任意抛,连吃带囤拿家去,硬说政府给的少”。
李村镇供销社研究了这种情况,在县社的具体帮助下,根据中央对农村私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确定以互助合作的形式,首先把全镇饮食业的主要部分组织起来。饮食业的商人们对当时“利润高超、生意兴隆”的自由市场,开始是不愿放弃的,经过动员说服,指明前途,有些户才同意合作经营。又经过短时期筹划,草拟了章程、制度之后,由九户十三人参加的李村镇合作饭店,于四月正式成立并开始营业。
合作饭店成立以后,在节约粮食、保证市场供应方面,起了显著的作用。首先,组织起来以后,大大便利了供销社的计划管理,加强了饮食业内部的互相监督,从根本上把单独经营时偷囤粮食的漏洞堵塞住了。保证了政府供应的营业粮完全用在营业上。现在这个镇上的饭店整日整月营业,粮食供应指标虽没有增加,仍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其次,组织起来后,就有可能进一步节约粮食。如增加副食,多卖包子,少卖馒头以减少主食用粮的数量等等。组织起来的九户饮食业,组织起来以前(三月份)九户供应麦子一万四千斤,一天只营业半天,月末提前十至五天开门;四月份组织起来以后,供应的麦子仍是一万四千斤,整日营业,充分供应,月末结账,还节余小麦一千五百斤。五月份供应麦子减到八千斤,由于多方减少了主食用粮的数量,仍然是全月营业,充分供应,月末结账,实际只用粮七千斤。和三月份比较,国家少供应了七千多斤,而营业额并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组织起来以后,卖的东西足秤足码,克服了单干时期的暴利行为,提高了食品的质量。再加上副食菜类的增加,更方便了群众。因此,来往行人、赶集农民非常欢迎,普遍反映:“供销社组织的饭店,卖的东西真实惠”。合作饭店组织起来以后,还有力地打击了囤积套购,捣卖熟食的行为,稳定了熟食市场,再没有发生商贩到洛阳市套购馒头、高价出售的现象了。
李村镇组织合作饭店的经过说明:农村集镇饮食业必须加强管理,才能保证合理供应、杜绝浪费。通过合作饭店的形式把饮食业小商贩的主要部分组织起来,是堵塞偷囤粮食漏洞、保证合理供应的一个根本办法。

前牧城驿村农业合作社的增产节约工作
赵宗来
旅大市营城子区前牧城驿村有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八。这些社都以蔬菜生产为主,兼营大田、果树。由于盲目投资和物资保管没有制度等,这些社曾发生严重的浪费现象。据统计,一九五四年五个老社的基本建设费共七万八千七百一十五元,超过了这些社所积累的公积金的百分之三百二十四。这些基本建设是不是都是切合实际需要的呢?不是的,有些是可缓办的,有些是可以少办或不办的。如第五社一九五四年春季用了二千三百多元打一眼电井闲了半年。第三社一九五四年计划用五百元盖三间马棚,结果花了一千四百多元盖了四间瓦房。这个社购置的价值二百多元的粉房用具,有半数闲着未用。这些社的单位面积产量虽然逐年提高,果园面积也不断扩大,但是由于盲目向基本建设投资和使用商品肥料等有严重浪费,使社负债多、底子空、社员实际收入低。一九五四年这些社分配收益时,一般只分得应分额的百分之三十左右,给社内社外群众带来很坏的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这些社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了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增产节约工作。七个社都召开了管理委员会和社员大会,揭发和检查了社内的浪费现象。在开始揭发浪费时,有些社员产生了顾虑,有的认为节约就是扎脖颈、紧腰带;有的怕多出力,多干活;有的明知道社里有浪费现象,但不敢提出来。在社的领导骨干方面也有顾虑,有的社主任认为已经注意节约开支,再没啥可节约的了;个别社的领导骨干还怕群众提意见降低自己的威信。这些思想成了增产节约的障碍。这个村的党支部针对各个社内的实际情况,反复交代和说明开展增产节约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的重要性,同时要求社的领导骨干发扬民主,倾听社员群众的意见,这样,社内领导骨干和社员的思想顾虑就逐渐消除了。很多社的社员都利用田间生产休息时间,开会揭发浪费和提合理化建议。第一社社员共提出了六十四条建设性意见。第二社社员揭发了过去菜园拔掉架子后浪费土地的现象。第五社社员提出:过去临时风障用的玉米秸,拔掉后做了烧柴很可惜,如果利用做饲料,可以节约八百多元。第五社六十五岁老社员韩恒平在听了社主任检查过去浪费的报告后,也提出菜园水道埂边上栽马莲,地边种芝麻的增产建议。
大家通过揭发浪费,又进一步挖掘了增产潜力。五个老社如果能够合理使用土地就可以增种三万一千多棵倭瓜和向日葵,同时还可以开生熟荒地五十九亩(东北亩以下同)。经过发动社员大力积肥,五个老社已增积肥料一万二千多堆,比去年同时期多积四千多堆。第五社二十四亩黄瓜的追肥原计划用城市的大粪,经过社员研究后改用自己的炕粪,这样每亩可以降低成本六元,一次就节省了一百四十多元。
各社在增加生产、节约开支上都有不少成绩。据五个老社五月二十日的统计,今年土地面积虽然扩大了一千零六十亩,但买商品肥料仅支出六千六百多元,比去年同一时期节约了八千二百多元。在使用种子、饲料等方面也都节约很多。据初步估计,五个老社今年可以增产节约三万元左右。这些社的基本建设费用削减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从现在的计划看,今年五个老社的基本建设费平均只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点四,比去年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削减了很多。一九五四年五个老社实际生产费用占总收入的比重,一般是百分之四十左右,今年一般是百分之三十左右。

小厂矿节约的“油水”不多吗
季通
七月中旬,中共湖南省邵阳地委会召开工业交通企业党、行政领导工作人员会议,布置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斗争。出席会议的地方国营厂矿领导工作人员中,最初盛行这么一种论调:我们的厂矿小,不比锡矿山矿务局、株洲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他们家大业大浪费多,节约潜力大;我们资金少,都能完成计划,浪费并不严重,要节约,“油水”实在不多呀!
会议尖锐地批判了这种错误论调,指出这些同志满足于产量、产值和上缴利润计划的完成,对企业中的浪费现象和巨大潜力认识不足。事实上,小厂矿并不是浪费不大“油水”不多的,以新化砒矿为例:该矿今年上半年总产值超过百分之十二以上,红砒产量超过百分之十一点七二,上缴利润超过百分之五十四以上。该矿部分领导工作人员和职工曾因此认为“本矿管理工作差不多了,没有什么浪费。”可是,进一步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原来他们经常、大量地加班加点;第一季度生产工人超过计划三人;利用了去年结存的百多吨砒精矿(原料)、四十多吨砒灰(半成品);产品红砒的质量虽好,但砒精矿、砒灰质量低下,影响冶炼收回率长期达不到国家指标,今年上半年因此多消耗了五百多吨砒精矿。全矿上半年十八项技术经济指标,只完成了人工、坑木消耗量等七项。因此,上半年总成本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一二。
像新化砒矿的情况,在邵阳地区的地方工业企业中并不是个别的。会议揭发了许多浪费事例。比如,邵阳机械厂今年上半年的废品损失、误期交货遭受的罚款共一万多元,半年的返工废活工时超过去年全年百分之八十;安平铁厂从去年年底以来,高炉连续发生事故,修理费用损失三万多元,因停工减少的产值达十多万元。许多厂矿技术经济指标不能全面完成,仅据十五个厂矿不完全的统计,年来器材的浪费、积压价值达五十万元以上。显然,各个厂矿的领导工作人员和职工,如果能努力堵塞这些漏洞,厉行节约,是能为国家积累很大一笔资金的。
然而,还有些厂矿的领导工作人员强调说:生产上有漏洞,我们承认;但我们小厂矿没有豪华的建筑,没有盖大屋顶,买皮沙发……我们从非生产性设施、管理费用上又挤得出多少“油水”呀!会议指出: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事实证明:就在非生产性设施等方面,并不是每一个小厂矿都贯彻了严格节约的方针,有些人还在羡慕、追求“大方”和“阔气”。如牛马司煤矿就花了七千多元添置保健站的化验设备和冰箱等;隆回铅锌矿等四个厂矿都买了进口的计算机,实际上这些计算机都不是迫切需要的。最近,邵阳松脂厂提出的基本建设计划经省工业厅初步审核后,把厂区的围墙改为竹篱,适当缩小办公室面积,缓建家属住宅等,就为国家节约投资三万多元。因此,无论从经济意义上看,从提倡艰苦朴素的风气、提高职工社会主义觉悟看,要求小厂矿在生活福利设施、管理费用等方面贯彻节约原则,是完全必要的。
出席会议的地方工业企业领导工作人员,经过讨论、分析,统一了认识,都决定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的还根据本单位的情况提出了具体节约办法和目标。邵阳制革厂打算进一步提高牛皮、猪皮质量,到年底约可增加收入一万多元。邵阳市电气公司计划配合兄弟工厂调整电力负荷,利用现有设备,到年底可增加四十至五十万度发电量。
(原载新湖南报,本报略加修改)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谭曰瑞创造了电动灰浆搅拌机
扈世鑫
谭曰瑞是西北第五工程公司一个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近三年来,他先后创造了六、七种木工、瓦工和水泥工用的先进生产工具和操作方法,这些先进工具中有“模型划檩条机”“土制模型板”“压纸筋滚”和“电动灰浆搅拌机”等。因此,三年来,他年年被选为劳动模范。
目前,西北工程管理总局各工地已经普遍使用了谭曰瑞创造的“电动灰浆搅拌机”。使用这种机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二倍多,并且减轻了工人笨重的体力劳动,消灭了以往因等灰浆而窝工的现象,又由于灰浆搅拌时间的延长,保证了质量。据第五工程公司计算,用电动搅拌机搅拌灰浆,每天每部机器可节省十个人工,全公司共采用了十七部“电动灰浆搅拌机”,每天就可节省一百七十个人工。
“电动灰浆搅拌机”是谭曰瑞在人民面粉厂工地担任木工小组长的时候创造的。当时,全工地上的工人们正热烈地展开劳动竞赛,各种工种突破定额的喜讯一个连一个传来,只有瓦工的成绩差,主要原因是灰浆供应不上。而且人工搅拌的灰浆质量不好。瓦工们需要一边砌砖一边剔灰疙瘩,谭曰瑞知道了瓦工因为灰浆供应不上而影响工程进度,心想“这样下去怎么能保证全面完成任务呢?一定帮助他们想个办法才行。”开始他想用半个圆铁桶,安个中轴、铁齿,来回摇动拌灰。但这只能拌灰,不能出灰,还得用人工把灰浆掏出来,于是他把这个想法推翻了。又开始创造一个能够一边装灰,一边出灰,而且几时用就几时有灰浆的搅拌机,他在别的单位借了些机器零件,用了几天的时间做了个木模型。第一次用锯末试验,人一摇动,模型就像风扇一样,把锯末吹跑了。当时就有参观的技术人员泼冷水,说:“这是个风扇吧?给农民扫糠还行!”有些工人恐怕有了机器自己失业,也说不会成功。但谭曰瑞并没有灰心,他反复考虑,又改进了机器和进灰方法,并要求领导上做铁模型试验,工地有些工作人员嫌制造铁模型花钱多,仍叫做木头的。但是这种机器做木模型不好用,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积蓄钱做铁的,试验成功算公家的,不成功就算自己的。后来,这件事被公司领导上知道了,就召开了专门研究灰浆搅拌机的会议,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做铁模型试验,并提了许多改进意见。会后,谭曰瑞根据大家的意见又进行了改进,于是,一部“电动灰浆搅拌机”创造成功了。
今年五月,谭曰瑞又调到一个新的工地,担任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他又开始创造一种高层建筑物用的“电动运灰浆机”,把灰浆从平地上送到多层的建筑物上,并用木斗和“电动灰浆搅拌机”连接在一起。现在已画出图样正在研究试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