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贵州省今年种植烤烟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炉山苗族自治县凯里镇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的烤烟获得丰收。

鞍钢完成十七项改建和新建的主要工程
鞍山钢铁公司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两年零七个月里,已完成了十七个改建和新建的主要工程。李富春在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所说,鞍钢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零年这八年时间内将基本上完成的四十八个改建和新建的主要工程,目前已完成了三分之一以上。
鞍钢建成的主要工程是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二薄板厂,以及四座自动化炼铁炉、八座炼焦炉、一个选矿厂和一个烧结厂。这些工程的投入生产,使鞍钢选矿、炼铁、炼焦、轧钢的生产能力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将近一倍或一倍以上。目前,鞍钢正在改建两个巨型的炼钢厂和新建一个初轧厂。建设中的黏土砖车间和矽砖车间,不久就可正式投入生产。大孤山铁矿巨大的露天采矿场也开工建设。在大孤山脚下,破碎筛分场和磁选厂第一期工程,不久就要完工,紧接着磁选厂第二期工程就要开工了。
鞍山钢铁公司在两年半中投入生产的新建和改建工程,已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日益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大型轧钢厂生产的产品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二。它所生产的钢轨不断供应兰新铁路、宝成铁路以及其它铁路建设的需要。第一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武汉长江大桥等重要建设单位,今年也得到了这个厂生产的更多的大型钢材。今年无缝钢管厂出产的产品规格,比去年增加了二百八十多种。机械工业急需的合金无缝钢管,今年也由无缝钢管厂开始生产并供应各地。第二薄板厂投入生产后的一年中,已生产出大量钢板,供给了沈阳、抚顺、上海、天津、西安、青岛等城市的石油、机械、电器、搪瓷等工厂使用。从去年年底以来,这个厂还生产了供电器工业使用的矽钢片、高炭素钢板等五种新产品。两年半来,鞍山钢铁公司投入生产的三座自动化炼铁炉和八座炼焦炉,在支援各地建设中也起了很大作用。大批生铁除了供应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炼钢外,还供应了我国机械工业等部门。(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公私合营工厂增多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八月十一日批准一百六十八个私营纺织业和轻工业工厂的资本家申请公私合营。连同上月批准实行合营的一百多个重工业工厂,今年全市将有二十二个行业的二百七十个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比前几年合营的总数还要多。这些工厂合营以后,今年年底全市工业总产值中,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部分,预计将达到百分之六十四以上;公私合营工厂和私营工厂产值的比例,将由一九五二年的八比一百变为八十五比一百。
这次批准合营的一百六十八个工厂包括棉纺、毛纺、麻纺、卷烟、造纸、搪瓷、面粉、碾米等八个行业的全部私营工厂和两个制冰厂。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在上海还是第一批。这几个私营行业在上海以至全国国民经济中,大多占有重要的地位。上海市棉纺和毛纺工业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全市棉纺业的纱锭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其他如造纸、卷烟、搪瓷等行业,产量也占全国百分之二十到五十左右;各行业生产总值中私营厂的比重,一般在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以上。过去几年中,这些行业的私营工厂都已先后接受国家的加工、订货和收购、包销,成为中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有一部分工厂已实行公私合营。
根据政府有关部门和这些工厂的资本家共同拟定的合营方案,这八个行业的私营工厂,除申新、永安两个纺织公司所属十个厂分别实行系统合营和一部分厂实行单独合营外,大部分厂将采取大厂带小厂、先进厂带落后厂的方法,实行并厂合营。总计这八个行业的私营厂共将变成九十九个公私合营厂。毛纺业中只有纺、织或染整设备的许多私营厂合并合营后,除一个厂外,都将成为全能的毛纺织工厂。棉纺、卷烟等行业许多厂合并合营后,庞大的机构将得到精简,企业的管理费用可由此减少。
(据新华社讯)

李川江车间将再增产食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川江所在的吉林省四平油酒制造厂制油车间的工人,最近修订了全年增产食油的计划,提出要比原订增产计划再增产三万三千五百斤食油。
四平油酒制造厂制油车间主任李川江,八月初向车间工人们传达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成就。车间工人很振奋,一致表示要增产更多的食油来实现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接着,李川江就同工人们一起讨论增产食油的措施,学习和运用了能多出油的先进经验,还改进了设备。这样,八月上旬的出油率就提高到百分之十四点一七。八月十六日,他们经过讨论,把全年增产食油的计划修订为七万八千三百斤,比原来的全年增产四万四千八百斤的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五;全年出油率平均要达到百分之十四点零三,比国家指标提高百分之零点一八。(据新华社讯)

长江大桥管柱下沉速度加快
在武汉长江大桥施工中,顾宝年装吊工班在下沉二号桥墩的钢筋混凝土管柱时,创造了三小时零五十二分下沉一根的新纪录,比建桥工人们在一号桥墩下沉管柱时的最高速度又加快了三分之一。
顾宝年工班里大多数是不久前新来学习技术的铁道兵部队的青年战士和青年工人。他们从一号墩址到二号墩址,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锻炼,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逐渐熟悉了下沉管柱的复杂的技术,而且学会了在施工中进行各工种的联合劳动。
这个桥墩全部管柱下沉速度平均比一号桥墩下沉管柱时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省制定农业增产计划
黑龙江省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终了时,全省的粮食总产量将由一九五四年的六百七十万吨增加到九百万吨。
黑龙江省是中国杂粮主要产区之一,商品粮占粮食总产量一半以上。这里盛产的大豆,驰名国际市场。还出产一定数量的小麦、水稻以及甜菜和亚麻等。但是,黑龙江省过去大多数田地因耕作粗糙,单位面积产量不高。同时有更多的荒地没有被开发,据估计全省荒地总面积约有一千万公顷左右,其中大部分可以开垦为耕地。全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为充分、合理地利用上述资源提供了组织保证。黑龙江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农业生产计划,就是根据这些情况制定的。
为了保证实现这一增产计划,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黑龙江省要大量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除发动群众进行小型开荒外,还组织专门开荒的机耕开荒队和国营机械农场用机器大片开荒。全省到一九五七年还要完成三百万公顷荒地的勘测任务。此外,要发动农民兴修小型水利,在今后三年内扩大水田十万公顷,并将采取改进耕作技术等措施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求一九五七年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千四百九十七公斤,比一九五四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七。(据新华社讯)

同风沙作斗争的安西人民
王达
甘肃省安西县近百年来一直遭受着风沙的侵害。到解放前两年,流沙几乎埋住了县城的东墙;城南的安(西)敦(煌)公路被沙山阻挡不便通行,许多村庄和千万亩农田被淹没,沙堆像山岭一样一个连一个地向前延伸。这些流沙都是由疏勒河来的。疏勒河经过一百多公里长的大戈壁滩,挟带了大量碎石沙砾来到安西城下,就由东折向西北流去。这样一个大迂回,使疏勒河挟带的大量沙石沉留下来。每到冬春两季河水干枯的时候,风一吹动,这些流沙就扫天卷地而起,天长日久就形成了一条长达二十多公里的宽阔的“沙河”。六十里以外地区都受到了它的侵袭。庄稼每年要播种三、四次,有时还不能保苗。渠道一年要挖十四、五次。许多农民迁往他乡,使这里变成一片沙荒。
解放以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人民开始了控制和改造“沙河”的斗争。一九五○年,受风沙侵袭最厉害的第一区人民,首先行动起来。几年来他们在安西城东疏勒河南岸“沙源”地区营造了八百亩防沙林,在疏勒河河湾修建了长达六百九十丈的防沙坝,切断了“沙源”;同时在城南流沙地带营造了六百多亩防沙林,三万多亩荒滩和沙丘也逐渐实行封滩育草,现已普遍生长起白头蒿子和红柳等抗沙耐旱的草木。风沙有草木阻挡,起飞量已大大减少,沙丘的活动逐渐消失。
为了彻底改造沙河,一九五三年,安西县成立了防沙委员会,制定了分段制服流沙的计划。在沙河中段打了一个长一百七十丈、高达一丈三尺的防沙墙,并做各种淤沙坝一千一百多丈。还采用土压、茨挡、水拉、风吹等办法把那些大大小小的流沙堆,或聚集封锁起来,或冲走拉平开拓成农田果林。现在从“沙源”地区向下三里多宽、四十多里长范围以内的三个乡两个街的一万五千多亩农田上的流沙,和“沙河”两岸的三万多亩沙滩和沙丘已基本上被控制住,阻止了流沙压地的现象。同时,还开拓出一千五百多亩农田,其中有千多亩已种上庄稼,一九五四年收了三百四十多石粮食,估计今年可收五百七十多石。由于减少了风沙的影响,附近农村已趋向繁荣。“沙河”下游的四弓乡原是一个一千多户、六千多亩农田大乡,到解放前,只剩下了六十多户和两千多亩耕地。现在四弓乡大部分荒地已开垦出来,去年平均每亩产粮三百三十多斤,农户也增加到一百四十四户,其中并有百分之七十是余粮户,去年他们就卖给国家十四万斤余粮。
为了彻底杜绝风沙的灾害,安西人民还在继续进行压沙和种树育草等工作,他们计划在今后两三年内把大约五百亩沙丘变成美丽的树林草地。

北京市举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确定为保证完成五年计划必须做好的工作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三日举行。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六百八十二人。
大会首先听取了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代表市委向代表大会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北京市解放后六年来的工作成就,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并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全市党组织的当前的具体任务。
代表们对工作报告作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拥护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同意市委的工作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解放以来北京市的党组织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全市人民,以很快的速度进行了首都各方面的恢复、改造和建设工作。六年来,经过历次政治运动,不断巩固了工人阶级在国家和社会上的领导地位,不断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同时,全市工、农业生产有显著发展。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中,社会主义成分迅速上升。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已得到很大改善。在各种斗争和工作中,党的组织有很大发展。但会议着重指出:丝毫不应因为取得了这些成绩而骄傲自满。
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始终贯彻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代表们广泛地批评了在各项建设方面存在着工作不深入、质量低、缺乏创造性的缺点,揭发了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的不良作风,并集中地批评了各方面人力、物力严重浪费的现象。对党内存在的资产阶级的骄傲自满、自由主义,特别是对敌斗争中的右倾麻痹思想,给予了深刻的批判。经过大会讨论,大家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党的团结,在思想意志更加一致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意见。
大会着重地讨论并确定了为保证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当前必须集中力量做好的各项工作。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动员全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在工业方面,要尽一切努力保证新建工业按期完成,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潜力,不断提高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增加新产品,更好地为城乡人民和国家建设服务,积累资金支援国家建设。地方国营工业,必须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提高质量、克服浪费、降低成本,对资本主义工业要结合地方工业的统一安排,按行业逐步进行改组和改造;对手工业首先要集中力量整顿和办好现有的手工业合作组织,克服资本主义经营作风。商业方面要大力改进国营商业的批发工作,统筹安排公私商业和稳步地系统地改造私商。农业方面,要集中力量办好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然后再有计划地发展。要改进城市建设,加强对建筑和市政工程企业的领导,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并降低成本。会议认为应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文教卫生工作的质量。为此,应创造性地结合中国具体情况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教育经验,并大力培养和提高现有师资。
会议认为:必须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一切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并要严格地精简机构,缩减编制。同时,必须动员起全市人民,大力进行节约粮食的工作。
会议同时指出:必须提高革命警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同时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
会议要求改进党的领导作风。加强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市委和各部门要经常系统地了解分析情况,提出当前工作中的中心问题加以解决,并且要深入基层,抓住并利用典型来推动和指导工作。
会议最后由彭真代表大会主席团作了大会讨论的总结。
大会选举了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委员四十二人,候补委员十七人;中共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正副书记、委员和候补委员二十人。大会一致通过了拥护“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的决议,和关于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周总理接见阿文化代表团和人民军歌舞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八日下午接见了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法迪尔·帕奇拉米,团员吉米特尔·拉玛尼、哈桑·杜玛、阿列克斯·恰奇和聂泽梅丁·查伊米,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梅库尔·柴拉中校,艺术指导加乔·阿夫拉齐,团员斯塔夫里·拉斐尔和希声·古迪。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锺,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赛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和人民军歌舞团负责人。自左至右: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纳赛、人民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梅库尔·柴拉中校、文化代表团团长法迪尔·帕奇拉米、周恩来总理。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中美两国大使举行第八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在十八日本地时间上午十时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在十二时二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八月二十日(星期六)上午十时举行。在十八日会议上,双方大使继续讨论了第一项议程——双方平民回国问题。

我驻日内瓦总领事将外交部发言人声明交给日本总领事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沈平十七日下午在中国总领事馆会见了日本驻日内瓦总领事田付景一。在会见时,沈平总领事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提出所谓撤退留在中国大陆的日本人问题发表的声明的抄件交给了日本总领事。

专栏:社论

再接再厉,争取完成今年农业增产计划
根据国家计划,今年全国粮食生产任务为三千六百零八亿斤,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二百一十八亿斤;棉花生产任务为二千六百零六万六千担,比去年增加四百七十万担。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对于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农业发展计划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按照目前情况看来,如无意外灾害,完成这一任务是可能的。今年的早稻除华南部分地区因旱略为减产以外,多数地区已获丰收;中稻正圆秆孕穗,生长旺盛;晚稻开始分蘖,生长良好。北方的春玉米、高粱、谷子、甘薯等早秋作物生长茁壮;棉花生长一般良好,绝大部分地区丰收在望。
为了争取今年的丰收,广大农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做了巨大的努力。今年春季,各地深入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春耕生产的决议”和粮食“三定”政策;对已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地进行了整顿巩固工作;大量供应农民所需要的农具、肥料等生产资料;发放大批农业贷款,并且广泛地建立技术推广组织和进行了技术人员的训练;对部分灾区和发生春荒地区,及时进行粮食的调运和救济工作。这些有效的措施,大大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证了全国粮棉作物播种计划的超额完成。今年的薯类、玉米等高产作物估计比去年增加二千六百万亩左右;南方水稻地区单季改双季、间作改连作、籼稻改粳稻的改种面积,估计比去年扩大九百余万亩;棉花播种面积超过计划百万亩以上。各项增产措施的实行,保证了比去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和棉花。
今年的自然条件,一般要比去年为好。入春以来,华南沿海地区和山东、陕西、河南、河北、山西等省部分地区,曾经发生程度不同的干旱现象。虽然山东、陕西两省冬小麦因旱减产,部分地区春播、夏播被迫推迟,幼苗生育较差;但大部地区由于广大农民进行了规模巨大的防旱抗旱斗争,进入夏季又先后落雨,目前除陕西和山西北部及热河部分地区以外,其他地区旱象已基本解除,大秋作物的生长已恢复正常。去冬今春,全国各大河流的堤岸都曾加高加固,加以今年雨季到来较迟,雨量比较分散,截至八月上旬,各地山洪、内涝成灾面积估计不超过去年成灾面积的十二分之一。同时,由于江湖水位较低,排水很快,部分被淹禾苗及时得到抢救,并进行了补种、改种等工作,已使成灾面积减缩到最小的限度。
现在到秋收季节还有一段时间,各种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威胁还严重存在。我们必须有充分的准备,高度的信心,战胜经常发生的北方的秋涝、南方的秋旱和各种各样的虫害。黄河和淮河流域刚刚进入汛期,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做好防汛、防涝的准备,及时抢救禾苗,减少损失。应该认识丰收在望并不等于已经丰收。为了确保丰收,必须继续努力,不仅应该全力巩固现有的成绩,而且要充分运用目前有利的自然条件,争取进一步增加生产。夏季业已获得丰收的地区,要争取秋季连续丰收;估计可以完成全年计划的地区要力争超额完成计划;估计完成计划尚有困难的地区,要坚决克服困难,力争完成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国范围内超额完成全年的农业增产计划。
去年秋季各地普遍开展的农业增产运动的经验证明,加强大秋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对增产保收有巨大的作用。今年很多地区增加了水稻、玉米、薯类等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推广了合理间作、套作的栽培制度,晚秋收获面积比往年扩大了。部分因旱推迟播种期的农作物生长时间更要长些。这都说明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必须继续加强。在单季晚稻地区,应该继续推行浅灌晒田、适期施用追肥的先进经验,并且认真防治稻热病和三化螟,严防秋汛和内涝。在双季稻地区,应该切实作到随收割、随翻稻桩、随补苗,并应适时中耕、追肥,做好防旱、治虫工作。在杂粮作物地区,要根据各种作物的特性,适时进行中耕、除草、培土、打底叶、施追肥,并注意防止霜害。夏播作物正在生育时期,应该及时中耕除草,达到地净土松,以便排水抗旱。今年夏播作物的基肥一般都感不足,应该抓紧时间进行补肥追肥。人工辅助授粉是现阶段提高晚玉米产量的有效办法,各地也要抓紧时间进行。对夏插甘薯,要做好中耕、除草和培土工作,并应剔除毛根,减少养分消耗。对于蝗虫、黏虫、玉米螟、高粱蚜虫等害虫,必须及时防除。对于棉花要加强后期整枝和防治病虫害的工作,如秋雨过多,要适当实行排水、中耕、晒地,有条件地区可推行根外喷施磷肥的先进技术,并防止棉株后期疯长和晚熟现象。具备适当条件的地区,还应该播种晚秋作物,以增加晚季的收获量。所有这些技术措施,必须因地制宜,尊重当地农民生产经验和习惯,先向农民学习,而后总结先进经验,加以推广,这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各地必须坚决防止主观急躁、强迫命令、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作风。
在收获粮食的时候,实行细收细打,争取颗粒还家;在收获棉花的时候,做到细收净摘,也是增加粮食和棉花收获量的一个有效办法。去年不少地区都运用算细账、查损失、比收入的办法,向农民进行深入的精收细打的教育,获得了不少成绩和经验。去年收获水稻期间,四川省许多地区的干部深入农村指导群众改进打谷技术,全省五千多万亩中稻,约计多收稻谷二亿五千多万斤。今年各地应及早作好秋收准备,发扬已有的经验,结合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农民认识积少成多的道理,把一家一户一组一社的收获同国家的增产计划联系起来,研究和推广科学的收割办法,争取更大的丰收。
就全国的情况来说,今年麦收一般良好,秋季丰收又已在望,部分农村工作人员和农民因此产生了一种满足情绪和松劲思想,这是非常危险的。应该认识,秋季是容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季节,能否有效地预防和及时地战胜自然灾害,对农业收成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防灾准备工作,田间管理工作,精收细打工作,都是很细致、很具体的组织工作和物质准备工作,如果不经过具体的指导和有效的努力,就不可能获得实际的效果。所有农村工作人员必须深刻认识目前农事季节的重要性,彻底克服“歇一歇”的思想,加强具体领导,以六十五万个农业合作社为核心,带动广大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再接再厉,战胜一切自然灾害,为争取一九五五年农业增产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而奋斗!

阿人民军歌舞团举行演出开幕式
新华社十八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十八日晚间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首次歌舞表演会。在演出前隆重举行了演出开幕式。
今晚出席演出开幕式和观看歌舞表演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锺、甘泗淇,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副市长王崑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首都文艺界人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者,以及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赛,以法迪尔·帕奇拉米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开幕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团长陈其通等携着鲜花一同登上舞台,代表中国文艺界和部队文艺工作者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艺术使者在中国演出。
乐队奏阿中两国国歌后,陈沂致欢迎词说:中国人民热爱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艺术。这次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把阿尔巴尼亚人民优美的歌舞和他们的深厚友谊一道,从地拉那带到了中国,这将给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的鼓舞。讲话后,陈沂等向歌舞团领队兼团长梅库尔·柴拉中校等献花致敬。这时,全场热烈的掌声历久不息。
梅库尔·柴拉中校代表歌舞团致答词,他说: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作为第一个阿尔巴尼亚艺术团体,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演出,感到莫大的荣幸。歌舞团在中国进行访问和演出,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阿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
歌舞表演接着开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在晚会上表演了二十个精采的歌舞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蒙古人民军歌舞团举行闭幕演出
内蒙古军区骑兵表演马术欢迎歌舞团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八日电 应邀到中国各地进行了一个半月访问和演出的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十八日晚在呼和浩特的乌兰恰特(红色剧院)举行盛大的闭幕式和最后一次演出。
出席闭幕式和观看演出的有,从北京前来呼和浩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和蒙古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艾林清苏诺木,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孔飞、刘华香,副政治委员廷楙,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杨植霖、哈丰阿,文化局局长张淑良,呼和浩特市市长阮慕韩和呼和浩特机关部队代表、文艺工作者一千三百人。
闭幕式开始,乐队高奏中蒙两国国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在中国的访问和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为进一步加强中蒙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友谊作了巨大贡献。他最后希望歌舞团把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对蒙古人民及其军队的敬意和友谊带回去。
歌舞团团长达姆丁呼少将接着讲话。他对歌舞团在中国访问演出期间,受到各地负责同志、文艺工作者以及劳动人民的热情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着,孔飞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向歌舞团献旗,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闭幕式举行后,蒙古人民军歌舞团演出了十二个歌舞节目。今晚演出的“陆军腰鼓”、“草原上升起了不落的太阳”和“剪羊毛”等歌舞,是歌舞团在我国访问期间新排练的节目。他们的精采表演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演员们再三谢幕,有许多节目一再重演。最后,内蒙古歌舞剧团团员和内蒙古军区文工队队员一百多人,走上舞台向蒙古艺术家们献花,全场热烈的鼓掌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骑兵部队,十八日下午在呼和浩特市举行马术表演,欢迎蒙古人民军歌舞团。
三十六位骑兵战士表演了乘马斩劈、乘马超越障碍、马球和轻乘表演等八个节目。蒙古人民军歌舞团艺术指导策仍道尔吉少校看了表演后说:“我回国后,将把今天看到的具有高超的技艺的马术表演编一支歌词,传达给蒙古人民。”
陪同蒙古人民军歌舞团观看马术表演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孔飞、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广场上还聚集着呼和浩特市三万二千多名各族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艾林清苏诺木也观看了这次马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