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谴责葡萄牙的暴行
在二十世纪下半期的今天,殖民主义者在亚洲横行霸道的日子应该结束了。但是,葡萄牙殖民者不但在已经取得独立、自由的印度的土地上,继续占领着印度的领土果阿,而且对果阿人民和印度人民争取解放果阿的斗争,采取了极其残暴的镇压手段。八月十五日,果阿的葡萄牙当局竟然以武装力量对付进入果阿的手无寸铁的印度志愿人员。根据八月十六日尼赫鲁总理所宣布的初步统计的数字,死亡十五人,受伤二十八人。葡萄牙殖民者的这种野蛮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正义人类的重大愤慨。
果阿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人民不能容忍在印度的领土上继续保留着外国殖民地,果阿人民尤其不能忍受外来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他们要求解放果阿,使果阿同印度合并。这是印度人民和果阿人民为了保障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保障自己的民族权利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正义的。印度人民为支援果阿人民的斗争,派遣志愿人员和平进入果阿,以争取果阿的解放。印度志愿人员的这种行动得到全印度人民和全世界爱好独立自由的人民的支持。他们不顾葡萄牙殖民者的残暴镇压,一批跟着一批进入果阿。他们的英勇不屈的精神是令人钦佩的。
葡萄牙殖民者以武力来残杀和平的印度人民,是违反一切国际行为标准的。葡萄牙政府外交部在葡萄牙殖民者屠杀了印度志愿人员之后,还公然向印度政府提出所谓“抗议”,硬说是印度志愿人员“侵犯”了葡萄牙的所谓“主权”,说他们屠杀印度志愿人员的行为是“用暴力来对付暴力”。葡萄牙政府颠倒黑白、专横暴乱的殖民主义者的面孔,于此暴露无遗。他们应该受到全体正义人类的谴责。
葡萄牙当局的残暴行为引起了印度人民和印度各阶层人士普遍的愤怒和抗议。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月十六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发表演说,谴责了葡萄牙殖民者的残暴行为。尼赫鲁总理并说:“这并不是事情的结束。其他的事情已经发生,而且可能要发生。这将一直继续到达到目的为止。”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政府和人民的正义立场和斗争。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果阿必须归还印度。

越南广大人民要求举行协商会议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截至八月十日,越南北方已经有六十五万多人在六千五百多份信件上签名,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和照会。这些信件已经送给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
在越南南方,人民争取举行两个地区负责当局代表之间的协商会议的斗争也在发展。八月九日,沙沥人民举行了一次示威,表示他们要求国家统一的愿望。八月一日,西贡市附近昭村的居民举行示威,要求南方当局同意举行协商会议。
在西贡、堤岸地区以及平定、藩朗、平顺等省都有人散发传单,阐明人民争取国家统一和反对南方当局专横措施的决心。
在广南省、平定省和庆和省,有些地方的人民自发地聚集在一起讨论自由普选问题,并且要求南越当局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访问苏联、中国、蒙古展览会在河内开幕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中国、蒙古展览会十七日在河内市开幕。开幕式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部长黄明鉴主持。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政府各部长、副部长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代表都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谢爽秋、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索科洛夫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员。
黄明鉴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每个越南人民都深深感到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以及越苏、越中的联合公报给自己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而作的斗争增加了力量。他说,这次展览将给越南人民带来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热情,同时也使我们看到苏、中、蒙人民的伟大的建设事业和幸福生活的一些面貌。
接着,来宾们参观了展出的图片和苏、中、蒙政府和人民送给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的礼品。

金日成首相观看朝鲜全国体育大会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金枓奉、朴正爱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十六日上午观看了在平壤牡丹峰运动场举行的朝鲜全国体育大会。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阿·布·阿里斯托夫、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朱德和苏、中两国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都应邀观看了体育大会。
来自朝鲜各地的运动员在十六日上午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同日晚八时,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朴昌玉、崔昌益、洪命熹、郑一龙、朴义琓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陪同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以朱德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等在牡丹峰剧场观看了朝鲜民族戏剧“沈清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朱德和全体团员在十六日下午还参观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陪同代表团参观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长河仰天。

日共中央委员野坂参三等三人恢复自由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在十一日被东京警察当局非法逮捕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委员野坂参三、志田重男和绀野与次郎,已经在十六日被释放,恢复了自由。他们的被捕事件,曾经引起日本公众的强烈抗议。
东京警察当局在逮捕了野坂参三等三人之后,就把他们移送东京地方检察厅进行审讯。东京地方检察厅曾经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提出继续拘留野坂参三等三人以便进一步审讯的要求。但是,由于这种要求没有根据,东京地方裁判所认为对他们三个人是“没有拘留理由”的,因此在十六日驳回了东京地方检察厅的这种要求。

雅加达举行印度尼西亚独立日十周年庆祝典礼
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提出五项基本任务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独立日十周年庆祝典礼十七日上午在“独立宫”前面举行。
出席庆祝典礼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副总统哈达,内阁各部部长,武装部队军官,国会议员和各国外交使节。中国大使黄镇,正在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和副团长周而复也应邀参加了庆祝典礼。
数万人民举着旗帜站在“独立宫”前面的广场上。
苏加诺总统发表了演说,哈达副总统宣读了十年前的独立宣言。十年前宣布独立时飘扬的国旗在国歌声中徐徐上升。
庆祝典礼在陆海空三军军事检阅后结束。
苏加诺总统在演说中总结了印度尼西亚在过去十年的艰苦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过去十年的斗争是“为了保卫新取得的自由,不让企图恢复它的控制的荷兰帝国主义侵犯,以及为了争取国际上承认印度尼西亚民族运动的产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总统在谈到国际方面的活动的成就时指出,印度尼西亚已经同许多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他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通过亚非会议对于消除一部分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现在我们可以继续铺平将导致世界互相谅解和和平的道路。”
苏加诺在谈到当前的情况时说:印度尼西亚“仍然在过去殖民主义统治的垃圾堆上,在殖民主义堡垒的废墟上生活”。
他说:“殖民主义已经被击垮;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社会现在已经完全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残余,它在我们社会的机体里已经蔓延了几十年了,不,有几世纪了。西伊里安仍旧在殖民主义的枷锁下受难。殖民主义的残余和它所带来的创伤不仅在物质、财政和经济各方面仍旧可以看得出来;而且道德和个性也仍旧不能不受到这些寄生性特点的危害,这些寄生性特点正在毁坏着印度尼西亚民族。”
苏加诺着重指出:要清除殖民主义的残余和废墟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这种残余和废墟仍旧以它们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存在着。他指出安全问题也是殖民主义的残余,他举出南摩鹿加共和国、“回教国运动”和亚齐、南苏拉威西的情况作为例子。他说:“事实上,如果我们深入研究一下的话,这些动乱也完全是殖民主义的残余。在确实查明罪恶的荷兰分子也参与了骚乱以后,这一点就更加清楚了。”
苏加诺在谈了印度尼西亚所面临的问题以后,提出了全国的五项基本任务:加强全国团结;镇压可能会破坏全国团结和扰乱治安的分子;加倍努力进行建设;继续为收回西伊里安和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而斗争;一天也不拖延地在全国举行普选。
苏加诺说,只要亚洲非洲广大地区还没有自由,殖民主义就还没有死亡。他保证,印度尼西亚将毫不迟疑地给像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越南、马来亚等这些为独立而斗争的一切民族以道义上的支援。印度尼西亚将尽全力进行斗争,直到收复了西伊里安、消灭了最后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寄生虫时为止。
苏加诺要求荷兰人就把西伊里安的控制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问题同印度尼西亚开始谈判,如果荷兰人还希望印度尼西亚同荷兰保持良好关系的话。
苏加诺详细谈到普选的重要性,并且要求人民选择真正忠于印度尼西亚人民而不是忠于外国利益集团的人。他说,“不要再延迟选举了。不要让任何人出卖选举,或拖延选举的举行,或企图阻挠选举,企图捣乱选举,破坏它、使它失败。否则,他就是革命的叛徒、民主的叛徒。”
在独立纪念日前夕——十六日晚上,印度尼西亚国会举行了庆祝独立十周年的特别会议。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为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的纲领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在举行了六天以后,已经在十六日宣告闭幕。代表大会通过了为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的纲领,并且发表了宣言。大会通过的纲领包括了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和调整人民力量的四项决议。
纲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继续采取以共处为基础的、以世界和平为目的的独立的外交政策。
纲领要求迅速执行亚非会议的决定。
纲领要求废除圆桌会议协定和没收荷兰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财产。
纲领并且要求同在联合国内外支持印度尼西亚收回西伊里安的民族要求的反殖民主义国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要求进行积极努力以便使得那些反对殖民主义并且支持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的要求的国家进入联合国。
纲领主张废除一切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协定,例如有关“禁运”之类的协定。
纲领表示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包括马来亚和摩洛哥争取独立的斗争,果阿人民要求解放的斗争。
关于国内政策方面,纲领要求政府采取设立西伊里安省政府和按照预定日期举行普选等措施。
在经济方面,纲领要求建设民族的经济和削弱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经济方面的殖民统治。
纲领主张把荷兰控制下的荒地分配给没有土地的农民,给予已经使用荷兰人种植园和地产的农民以合法的地位,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制定具有人民性的土地法来代替旧的土地法。
纲领要求废除限制工人罢工权利的法令和条例。
大会发表的宣言表示一致决心解放西伊里安。宣言从历史的、科学的、种族的、文化的、地理的和政治的角度,驳斥了荷兰要继续占有西伊里安作为它的殖民地的论点。宣言说,荷兰对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给西伊里安人民带来了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损害。宣言最后说,为了西伊里安人民的利益,唯一的办法就是重新把西伊里安并入印度尼西亚的版图。
代表大会还决定设立一个由七十四人组成的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全国委员会,作为它的常设机构,以便实现代表大会的决议。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去年十二月间建议召开的。苏加诺总统曾说,这个大会的任务是团结和组织广大公众来完成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

葡萄牙殖民军警野蛮枪杀印度志愿人员
印度各地人民集会和示威表示愤怒抗议
尼赫鲁等在国会人民院谴责葡萄牙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 据德里各报十六日报道,在印度独立纪念日——八月十五日,共有三十一名印度志愿人员,包括一名妇女在内,被葡萄牙殖民军队和警察残酷地杀害,并至少有一百二十名志愿人员受了伤。
消息说,为了响应印度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的号召,五千名没有武装的印度志愿人员在十五日举着印度国旗,大规模地进入仍然被葡萄牙占领着的印度领土果阿、第乌和达曼。当时,葡萄牙占领者使用自动武器和警棍,对这些印度爱国者发动了野蛮的攻击。
据报纸报道,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主席克夏夫劳·吉德希已经宣布,由于葡萄牙当局的空前暴行,暂时中止在印度独立八周年纪念日发动的大规模进入果阿等地的运动。烈士们的遗体将要运到新德里来举行火葬。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 印度全国各地人民对葡萄牙当局在十五日枪杀赤手空拳的印度和平抵抗运动参加者的暴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德里全城的学校、商店和各种企业在十六日都关了门,电影院停止放映。成千成万的人拿着黑旗在街道上游行。他们高呼抗议葡萄牙当局暴行的口号。
十六日下午,德里约二十万人举行了抗议集会。各党派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在孟买,一万名工人在听到了这次屠杀事件的消息以后,在当天(十五日)就举行了集会,谴责葡萄牙当局的暴行。他们在会上烧毁了葡萄牙总理萨拉查的画像以表示愤慨。十六日,孟买所有工厂的工人和港口工人都停止了工作。几十万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从市区北部一直进入市中心。
在加尔各答,市民和学生连日举行示威,抗议葡萄牙的暴行。
海得拉巴、那格浦尔、斋浦尔和其他城市也举行了抗议示威。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六日在国会人民院发表声明,谴责葡萄牙当局在十五日杀害没有武装的印度志愿人员的行为是“极端残忍和野蛮的”。他说,印度对于果阿问题将继续执行它的和平解决的基本政策。
联邦院议长萨·拉德哈克里希南指出,葡萄牙当局的暴行是对印度的寻衅和挑战。
人民院副议长阿·阿阳加尔说,葡萄牙当局的这种行为只会激起印度继续斗争,一直到成功为止。
印度共产党代理总书记埃·麦·斯·南布德里巴德发表声明说,葡萄牙当局枪杀印度志愿人员是“对印度人民和政府的挑战”。他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解放果阿。
印度国大党主席乌·纳·德巴说,葡萄牙当局的枪杀暴行是“极端骇人听闻的”。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发表声明,谴责葡萄牙当局在八月十五日——印度独立日野蛮屠杀没有武装的志愿人员的行为,并对烈士们的家属表示同情。
声明说:“葡萄牙的统治者之所以敢于用这种野蛮方式来使印度人流血,是因为他们依靠了某些大国的支持。”他又说,但是世界舆论是完全支持果阿人民的正义斗争的。
声明说,烈士们的英勇的榜样将成为全国各地千千万万人的灯塔,以便把解放果阿的斗争进行到胜利。

和平和友谊万岁!
本报记者 冯之丹
八月十四日的夜晚,在灯火辉煌的维斯杜拉河畔,华沙市中心的斯大林广场上,三万多来自一百一十四个国家的青年向全世界青年发出号召:“让我们团结起来保卫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希望,争取进步和全人类的光辉的明天。”历时十五日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以各种语言喊出的“和平”和“友谊”的欢呼声中闭幕了。
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十四日这半个月的时间,像一列神奇的火车,载满了青春的欢乐,载满了年青人要求和平友谊的愿望,载满了人类最美好的花朵,驶离华沙,到地球的每个城镇和乡村。
在这些日子里,数十个国家的青年艺术家在华沙进行了几百场演出。莫斯科大剧院年青的巴蕾舞演员们演出了“天鹅湖”,英国的戏剧演员演出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中国青年艺术团把古代的神话“西游记”中的片断“闹龙宫”搬到这个世界舞台上,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伴着萧邦、莫纽斯基的音乐而旋舞,瑞典的青年业余艺术爱好者们在舞台上庆祝十七世纪人民传统的丰收节,德国青年歌唱了海涅的诗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民族的舞蹈。你可以看到解放了的人民的生气勃勃、热情奔放的舞蹈。你也可以看到被压迫的非洲和美洲黑种人民的沉重的舞蹈。这里有俄罗斯民间的豪放勇健的舞步,也有印度的优美细腻的舞姿。你可以听到高加索的山歌、蒙古草原上的牧歌和尼日利亚的沉重的歌声。
在这些日子里,有三十五个国家、九百九十二个青年艺术家参加了国际文艺比赛。二百四十多枚奖章颁给了那些优秀的艺术工作者。有近二千件各国青年画家、雕塑家的天才作品,陈列在展览会。有二十个以上的国家的优秀影片在华沙上演……。还有四十多个国家的四千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友谊的比赛。其中有六名选手创造了世界的新纪录。
的确,这里汇集了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和艺术,显示了年青人是人类文化的当之无愧的继承者,显示了年青人是文化的天使,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在无数次的联欢会上,在无数次的友谊的会见中,各国青年都相互地表白了和平友好的心意。
我在欧洲青年的聚会上,看到莫斯科的青年纺织女工库多娃走上了讲坛。她才二十五岁,但是已经由于她的创造性的劳动而被选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库多娃是成百万在战争中丧失了自己父母的苏联青年之一。当她十一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和母亲就牺牲了。以后她的亲爱的祖国把她抚育成长。库多娃有充分权利作为和平的发言人。她说:“我不能忘记,当一九四一年我的父亲走上战场而永远也不再回来而我的母亲又被敌人炸死的时刻。”她说:“现在我决不允许任何人再来毁坏苏联工人的幸福生活。”库多娃向全世界青年说:“我们应该更密切地团聚,更多地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让我们一起来堵住战争的道路。”库多娃的话引起当时参加聚会的欧洲各国青年的热烈的反应,他们都站起来报以欢呼。一个巴黎的泥水工人勒尼尔走到库多娃跟前,在她的纪念册上写道:“法国人民永远不同苏联作战!”来自西德美军占领区的纺织工人菲力浦,也走到库多娃跟前向她说:“西德工人也不需要战争!”
我也深深地为美国青年乔治的热情所感动。还是在联欢节的开幕式上,他擎着一面美国国旗奔向苏联青年的队伍,和苏联青年拥抱在一起。接着又擎着美国国旗奔向中国代表团的队伍,把星条旗同五星红旗放在一起。那时中美两国的青年旗手并肩站着,两面国旗迎风飘着,象征了中美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以后我又在中美青年联欢会上遇到了乔治。他告诉我,世界青年友谊的感情激动着他。他认为美国人民同苏联和中国人民应该友好。乔治是在大学里学物理的。他说,在美国有许多学物理的学生,毕业后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被迫为战争工业服务。但是他将不这样做,他要选择和平的职业。
联欢节期间,各国许多同业的青年会见了。我们看到不同职业的年青人都要求和平与友谊。
北京的建筑工人张百发和西德建筑工人霍克、东德建筑工人道芬巴见面的情景,是十分生动的。他们语言不通,但是手势和内心的意会使他们相互了解了。三人一见面就伸出三只粗大的手来互相检验。他们发现这三只手都是建筑工人所特有的,三只手紧握在一起了。霍克用手势询问关于北京的建设情形。张百发用手比划着告诉他北京现在有许多五层大楼,他正参加着北京的建设。张百发把和平鸽纪念章别在霍克和道芬巴的胸前。道芬巴比划着说:“我们三人的心将永远也不分离。”
年青的宗教徒——基督教徒、天主教徒、回教徒之间的共同语言,也是和平与友谊。巴黎天主教神父雪利在和中国天主教徒顾梅青会见时所提的问题说明他对于新中国的了解是很少的,但这并不妨碍他和顾梅青对于和平的看法一致。他说:“天主教徒也需要和平。”他并且非常高兴,联欢节使他交了许多朋友,了解了许多事物。中国的穆斯林在联欢节上和埃及的穆斯林一道愉快地度过了库尔班节。埃及的阿訇帅略厚说:“我们穆斯林欢度自己的节日,但当我们争取到持久和平的时候,我们将更加欢庆自己的节日。”
在联欢节上我也看到许多殖民地国家的青年,他们也和全世界青年一道狂欢。在华沙幸福的土地上,当然可以理解他们心底的感触。在一次非洲青年的联欢会上,我遇到怯尼亚的青年卢塔。他告诉我,三千个白人地主占据着一万六千平方公里的最肥沃的土地,而六百万非洲居民只有五万二千平方公里的瘠土。英国殖民者从怯尼亚人那里夺取了土地,并对要求土地和自由的怯尼亚人民进行了血腥的镇压。八万人被关进集中营,从一九五二年到现在,已有一万人被绞死了。卢塔说:“我们没有自由。怯尼亚人民正在为民族的自由和独立进行着斗争。”殖民地青年迫切要求和平和幸福。我曾听过我的塞纳加尔的朋友卡利唱民歌,看过西非洲的青年合演丰收舞。当我看到黑人弟兄赤裸着半个身子在舞蹈时,我想起了黑人诗人休斯的歌:“我是年青人,充满了力量和希望。但被那条古老的锁链困缠着。”我在卡利和卢塔身上看到了非洲人民的未来,他们代表着非洲人民的希望。卢塔对我说:“我们争取和平与幸福的斗争是有信心的。因为中国人民给了我们令人鼓舞的榜样。”
在联欢节期间,中国青年代表团和全世界各国的青年度过了难忘的、友好相处的日子。中国代表团和八十七个国家的青年分别举行了联欢会。在华沙,我们和苏联、波兰及其它兄弟国家的青年亲密地相处。中国青年也和亚非国家、西欧国家、美洲国家的青年欢乐地相处。我听到印度的名演员萨哈尼先生说:“印度要解放果阿,中国要解放台湾,我们的斗争是共同的。”我也听到日本代表中原正说:“日本青年决不允许侵略中国的历史重演。”巴基斯坦青年伊夫底格那说:“巴基斯坦青年永远不同中国作战。”阿尔及利亚的女教员伊伦娜和欧尼说,她们回去要把中国青年的友情带给阿拉伯的小学生,让孩子们的痛苦的幼小的心灵开放鲜花。
中国青年代表团带着六亿中国青年和人民的和平与友谊的心意到华沙来,把它表达给世界各国的青年;现在他们又将满怀着全世界青年的和平与友谊的愿望回到可爱的祖国去了。
青春的、欢乐的节日结束了。但是人们将永远记住维斯杜拉河畔的狂欢,永远记住那节日的最后的美妙的时刻。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在探照灯照耀下显得更加宏伟瑰丽,彩色缤纷的朵朵焰火升入高空又慢慢地掉进维斯杜拉河中,青春的人群炽烈地穿过这青春的都城,他们的心发出共鸣:和平与友谊万岁!
(八月十五日发自华沙)

印度政府欢迎中尼建交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尼赫鲁总理十六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说,印度政府欢迎中国和尼泊尔建立外交关系,以及中尼两国宣布以五项原则指导两国之间的关系。

英国外交部表示重视维护朝鲜停战协定条款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晚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关于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谈话表示意见说,英国的看法是:“即使认为停战条款有某些缺点,英国还是极其重视维护停战条款”。
发言人又说,英国外交部不知道在朝鲜作战的十六个联合国盟国采取目的在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任何具体措施的事情。

杜勒斯再次说要取消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李承晚集团拒绝召开南北朝鲜政府代表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六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解答有关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问题时,重申美国的政策是要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基本条款。
杜勒斯在谈话中否认美国在“结束停战监察委员会的活动问题上”对李承晚承担了义务,但是,他说,他“认为停战协定的规定在若干方面已经变得过时了而且正在遭受破坏,我们认为在这方面作某些修改是适当的,特别是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他再一次支持李承晚的观点,污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没有起“有益的作用”,而且“可能在起坏作用”。
杜勒斯说,为了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美国政府“曾经采取某种主动”。美国不但经常同瑞士和瑞典当局会谈,而且一直还在同“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其他十六个国家”进行会谈。他又说,会谈到现在还没有获得“肯定的结果”。
有人问,美国的计划究竟是要“把这个委员会搞出这个国家(朝鲜)呢,还是以某种方法限制它的活动呢”?杜勒斯表示:他希望在这两方面的任何一方面或同时在两方面取得所谓“任何进展”。
在谈到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时,杜勒斯避免正面答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提出的关于召开有亚洲国家广泛参加的远东会议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硬说现在还“看不出有任何非常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促使(朝鲜)统一实现”。杜勒斯仍然坚持曾经使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破裂的不合理方案——由联合国监督朝鲜选举,认为不这样就不能解决朝鲜统一问题。
杜勒斯在谈到中美两国大使在日内瓦的谈判时说,谈判“没有重大进展”,他又说,他当天还没有收到参加谈判的美国代表约翰逊的电报。
杜勒斯在会上还谈到苏联最近宣布的裁军决定,他说,他欢迎这一决定,“这一决定如果实现了,这种行动将会符合日内瓦会议的总的气氛。”但是,杜勒斯又企图贬低苏联这一决定的意义,说什么这一决定的“军事意义是不容易断定的”。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南朝鲜政府发言人葛弘基十六日发表官方声明,拒绝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提出的召开南北朝鲜政府代表会议来讨论统一朝鲜问题的建议。
南朝鲜政府在它的声明中重复早在去年日内瓦会议上就已破产的所谓“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来“统一”朝鲜的滥调。

美国运入增援战争物资装备李伪军
新华社十七日讯 美国政府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关于禁止运入增援作战物资的条款,决定继续运入大量增援战争物资来装备扩大中的李承晚伪军。
据参加华盛顿美李会谈的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孙元一透露,美国在本财政年度将给南朝鲜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根据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计划,美国将把南朝鲜的十个后备师的火力增加一倍。美国为这个目的供应的武器包括迫击炮、火箭炮和无后座力炮。
根据这项军事援助计划,美国还将训练南朝鲜的喷气式飞机驾驶员。第一批七架美国喷气式教练机的移交仪式,于十七日在水原空军基地举行。在这以前,美国曾在六月间交给李承晚五架喷气机。有消息说,美国准备在今年给李承晚一百架喷气机以便建立一个联队,其中三十架将在九月间移交。在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经济和军事谈判结束后,已在十四日从汉城回到东京的远东美军总司令兰尼兹尔,又在十五日赶回汉城,准备同李承晚集团举行关于军事援助的技术性的讨论。

美军在冲绳岛进行大规模作战演习
新华社十七日讯 那霸消息:美国驻在冲绳岛的陆、海、空军部队,十六日在冲绳岛进行了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两栖作战演习。
据美联社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也派了四架喷气式战斗机参加了这次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