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兰新铁路清水以西的定线测量工作已进行到玉门油矿区。全部勘测工作完成后,就可进行技术设计。勘测人员正在玉门油矿附近的戈壁滩上进行定线测量。

在接见日本新闻界广播界代表团的时候
周恩来总理答复五项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八月十七日接见了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对代表团所提出的问题作了答复。问题和答复如下:
(一)问:中美大使正在日内瓦举行会谈,我们觉得它将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地趋向和缓,周总理的看法如何?
答:中国希望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能够取得积极的结果。中国方面正在为此努力。我们认为,如果双方都具有和解的精神,并且在对等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努力,中美会谈将能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改进和国际紧张局势、首先是远东局势的进一步和缓。
(二)问:苏联的政府机关报在去年十二月曾经发表评论说,苏联和中国认为旧金山和约是侵犯日本人民利益的,然而,旧金山和约并不成为调整对日关系的障碍。它曾引起日本人民的注意。对此,周总理的意见如何?
答:旧金山和约是一个违反国际协议和危害日本民族利益的条约。它是在排斥中国、拒绝苏联合理建议和违反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的意志的情况下签订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个条约。但是,中国人民对旧金山条约的态度,并不妨碍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直至缔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之间的和约。
(三)问:日本和蒋介石之间的“日华和约”是否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根本障碍?
答:日本政府不同中国人民自己所选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订和约,却同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签订所谓和约,中国人民不能不感到愤慨。现在还有人不想真正改变这种情况,却企图附和所谓“两个中国”的做法,这也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因此,任何对于中日关系正常化的真诚努力,都应该导致日蒋和约的废除。尽管存在着日蒋和约,但是为了促进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中国政府仍然采取了一系列的步骤。遗憾的是,日本政府至今还没有作出相应的努力。如果日本政府具有同样的诚意,那末,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途径是可以寻找得到的。
(四)问:周总理曾说期待鸠山首相或他的代理人访问中国,是否可以预想它将成为中日恢复邦交的开端?
答:各国政府领导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是有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的。但是,在目前中日关系的情况下,中日两国政府领导人员互相访问的时机也许还不成熟。因此,在松本七郎先生和田中织之进先生问我是否欢迎鸠山首相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一方面表示欢迎,另一方面指出,鸠山首相派他的代表来中国访问也许是更现实的。如果这件事能够做到的话,那对于改进中日关系将会是有利的。
(五)问:周总理在前几天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提议建立一个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制,我们认为这是确立世界和平的极重要的方策,因此希望能听到更具体的意见?
答:本年七月三十日我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发言中说:“为了实现印度政府首先提倡的集体和平,中国人民希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以代替目前存在于这个地区的对立性的军事集团。”
应该说明,为了响应印度尼赫鲁总理首先提出的建立集体和平、扩大和平地区的主张,早在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上,我就曾经说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我们并曾经声明,我们这一主张不排斥亚洲以外的任何国家。其后,中国同印度和缅甸一起倡议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亚非会议一致通过的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又进一步为建立集体和平和扩大和平地区开辟了道路。因此,我们关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的主张,就是根据这一系列的形势发展而提出来的。
我们所主张的这一个集体和平公约是完全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的。它的目的不是要在各国间制造分裂和对立,而是要谋求各国之间的和平相处和友好合作,以代替目前存在于这个地区的对立性的军事集团。我们相信,这一主张的现实性,将会随着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形势的发展而更加明显。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新闻界
广播界访华代表团的经过情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在八月十七日下午接见了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
受接见的代表团是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它包括团长横田实(“产业经济新闻”社副社长),团员门田勋(“朝日新闻”外报部部员)、橘善守(“每日新闻”社论委员)、高木健夫(“读卖新闻”编辑局次长)、针生健次郎(“日本经济新闻”社论委员)、横田芳郎(“东京新闻”编辑局次长)、须田祯一(“北海道新闻”社论委员)、铃木充(“中部日本新闻”编辑局长)、冈本顺一(“西日本新闻”社论委员)、久我丰雄(共同通讯社外信局长)、中村茂(日本广播协会文化广播研究所长)、铃木恒治(东京广播台调查局长)、白石末彦(九州广播台东京支社社长),以及代表团工作人员森春造、石上韶。
周恩来总理对代表团预先提出的问题作了书面答复。然后,代表们又提出了一些问题。周恩来总理也一一作了答复。
代表们对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表示关切。周恩来总理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一贯认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尤其是中国和日本是近邻,几千年来有着长时期的和平友好相处的历史,其间只有少数年份不是这样。人们常爱说中日两国同文同种。照理,只要根据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所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或者说根据亚非会议的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中的十项原则,中日两国的关系就能够正常化,中日两国就能够达到真正的共存共荣。
横田实先生说,他们认为非增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不可,到了中国以后,这种想法更加强了。但是日本人中还有一部分人对新中国有误解。他们回去之后要努力摒除这种误解,增进中日两国国民的友好。
在回答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何在时,周恩来总理说,关键在于两国政府都应根据人民的利益,进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来改进中日两国的关系。久我丰雄先生提到,中国方面曾多次对改进中日两国关系采取积极的友好的态度,而日本政府却采取消极的态度。因此,从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和八月十六日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看来,似乎表示中国方面对日本政府有所不满,而且以较强烈的态度表现出来。周恩来总理表示同意这种看法。周恩来总理说,中国人民和政府两年来向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伸出友好的手。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正如中国人民一样是要求中日两国友好、要求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但是,日本政府的表示却并不都是这样。特别是最近,日本政府采取了不是诚意的态度,这是中国人民不能满意的。周恩来总理说,不满意是存在的,但并不妨碍我们继续为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努力,尤其是并不妨碍我们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而努力。周恩来总理指出,日本方面可能有人觉得,中国方面急于使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因此日本政府可以多提些无理的要求,同中国政府为难。周恩来总理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问题不在于谁急谁不急,而在于应该不应该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中国政府之所以致力于改进中日两国关系,是因为这样做对中日两国人民有利,对远东和世界和平有利。目前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还没有结束,这对于两国人民、远东和世界和平都是不利的。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对中国和日本两方面都有利的事情,应该双方来做,而不应该只看作是一方面的事。
横田实先生说,这一点同周总理完全有同感,作为日本的新闻界广播界人士,可以多做应该做的事。
有人提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中谈到日本赔偿问题,希望周恩来总理加以说明。周恩来总理说,外交部发言人声明中提到了中国人民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中遭受巨大的损失。关于这点,日本政府从未作过交代。相反的,从日本当局的许多言论看来,倒好像中国欠了日本许多东西,应作什么交代似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提出这点,说明中国人民有权要求赔偿,应该引起日本政府注意。
周恩来总理在书面答复第三个问题时曾说,“任何对于中日关系正常化的真诚努力,都应该导致日蒋和约的废除”。橘善守先生因而问,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日蒋和约的废除,不一定是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提,而是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目标和结果。周恩来总理说,大体上可以这样理解。
代表们还提到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中建议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的问题。有人问这个建议的具体化怎样。周恩来总理说,关于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问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才能具体化。可以设想召开这样的会议,参加者不仅有亚洲各国,还有太平洋沿岸的各国,包括美洲和澳洲的国家。要召开这样的会议,关键在于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改进。这就需要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经过协商途径,逐步解决目前存在的国际争端。这样,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的希望是存在的。
横田实先生表示,日本人非常赞成召开这样的会议,来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可以说日本人是全体一致支持的。
代表们也提到中日两国新闻界的友好往来对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意义。周恩来总理希望日本新闻界广播界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在这方面将起良好的作用。
横田实先生说,我们也希望中国新闻界派代表访问日本能早日实现。
横田实先生还说,这次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回去之后,发表访问新中国的观感,对促进中日两国国民的友好一定有帮助的。周恩来总理还希望代表团回日本后,能对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作出全面的善意的带有批评性的报道,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周恩来总理最后祝日本新闻界广播界代表们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和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有新的成就。
周恩来总理的接见自下午五时三十分起到七时十五分结束。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乔冠华,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新闻司司长龚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杨刚,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梅益、王芸生,副秘书长张纪明。(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初步宣布
六亿五千万人签名反对原子战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在十六日发表了关于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初步结果的声明。声明说,截至八月六日,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人数已达六亿五千五百九十六万三千八百一十一人。这比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人数多一亿七千三百万人。过去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共有四亿八千二百四十八万二千一百九十九人。在争取缔结和平公约的告世界各国人民书上签名的共有六亿一千二百五十二万二千五百零四人。
声明中列举了一些国家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人数来说明公众的高涨情绪。在日本签名人数有三千二百二十六万人,占日本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在叙利亚有六十万九千人,占叙利亚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在意大利有一千二百余万人。在印度尼西亚有二百五十万人,过去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人数是二十万人。
声明说,征集签名运动还在继续进行。在日本、中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中签名运动实际上已经结束了,而在其他绝大多数国家中,征集签名运动还在热烈地开展着,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印度、巴西、阿根廷等国。在这些国家里还可能征集到成千万个签名。在巴黎已经征集到一百多万签名。在拉丁美洲的第二大城市圣保罗,许多区的居民几乎全体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征集签名运动开展的同时,公众的运动促使著名的科学家和各大团体都主张销毁核子武器。其中有英国和美国的工会、合作社联盟和教会(包括美国的美以美教和福音教教会)。
声明说,世界和平运动认为,必须通过征集签名的方式具体表现人民的意志。我们只要继续并加强这种运动,就能使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的日子加速到来,保证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促使今年十月间的外长会议上将要讨论的问题得到解决,并且求得亚洲局势的改善。

专栏:社论

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真诚努力
在八月十四日平壤各界庆祝朝鲜解放十周年大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作了重要报告。在报告中,金日成首相就和平统一朝鲜问题提出了积极的主张。这些主张充分表现了朝鲜人民为了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通过和平协商来实现自己祖国统一的坚决意志和重大努力。
金日成首相指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确途径。他说:“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按照朝鲜人自己的意志加以解决。为此,必须撤走外国军队,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南北朝鲜人民坐在一起讨论朝鲜问题,以南北朝鲜人民的自由意志为基础,建立统一的民主的中央政府,由人民选举的代表规定政府的性质。”
金日成首相认为,要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首先必须巩固朝鲜停战和创造南北朝鲜相互接触的条件。为此,他主张关心朝鲜问题的有关国家应当承担义务,保证在朝鲜不再发生战争,保证不发生威胁朝鲜和平的任何行动。他主张由各有关国家召开有亚洲国家广泛参加的远东会议,来谋求和平统一朝鲜的方案。金日成首相建议由南北朝鲜政权当局宣布不行使任何反对对方的武力,而只以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有关统一朝鲜的问题。他建议把南北朝鲜的军队缩减到最低限度。金日成首相并且主张尽速召开南北朝鲜政府代表会议,以讨论统一朝鲜的问题。
金日成首相的这些建议和主张,是巩固朝鲜停战,并使朝鲜问题得以和平解决的必要步骤。凡是真正关心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国家和人民都不能不赞成这些主张。只有那些一心要保持朝鲜的分裂状态,不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人们,才会不考虑这些切实可行的主张。为了继续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他们强调要使朝鲜战争中的交战一方—联合国来监督朝鲜选举,企图堵死和平统一朝鲜的门径。这种主张必然会带来加剧紧张局势的后果。
最近,李承晚集团公开叫嚣要夺取军事分界线以北、三八线以南的地区,并且对监督停战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施加暴力,企图胁迫委员会撤离南朝鲜。美国方面也公开表示要破坏停战协定,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据合众社报道,美国的计划是第一步“缩小”委员会的“活动自由”,也就是使它不能正常进行工作,然后迫使有关国家“同意完全撤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如华盛顿的某些人士所承认的,美国要求撤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为了便于“给予南朝鲜不受限制的武器援助”,加强和扩大李承晚集团的武装。现在,美国已经公开宣布将供给李承晚集团大批喷气式飞机和训练人员、武器、军火以及装备十师后备军的物资。有消息说,美国正准备把原子大炮运到南朝鲜。这一切说明美国想造成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既成事实,以便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
事实很清楚,缓和远东局势的重要步骤之一,是制止一切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行为,稳定朝鲜的停战,并积极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了远东和平的利益,朝鲜停战协定决不容许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必须实现。金日成首相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正是为实现这两个迫切的目标指出了明确的途径。
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向抱有深切的同情。我国外交部八月十一日发表声明,重申我国一贯主张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出朝鲜,有关国家应该保证朝鲜的和平发展,以便朝鲜人民能够和平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我国并且主张应该举行一次有亚洲国家参加的远东会议,来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完全支持金日成首相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建议。我们认为,金日成首相提出的建议应该得到一切有关方面的郑重考虑,并使之得以实现。

周总理参观少年儿童科学技术作品展览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今天晚上欣赏了新中国孩子们的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四位少年科学技术爱好者会见。周恩来总理勉励这些小科学家和小工艺家们说,你们小的时候,就能作出这些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来,长大了只要不骄傲,一定能够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成功。
下午七时半,周恩来总理由邓颖超、胡耀邦、胡克实、章泽陪同,到全国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展览会参观,同来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五十四位戴着红领巾的小科学家和小工艺家们,都站在门口兴奋地热烈鼓掌欢迎。
周恩来总理参观了展览会的自然地理、物理、生物和工艺作品等四部分。周恩来总理在看到孩子们各种精心的创作时,常常高兴地笑起来。他慈爱而又亲切地和许多年幼的制作者本人交谈着他们制作这些作品的经过和制品的用途,并仔细地观看孩子们的各种模型表演。在一个电话机模型前,周恩来总理还和孩子们通了电话。在参观浙江省一个小学里“米丘林小组”的孩子们所收获的颗粒肥大的向日葵种籽时,周恩来总理对这个小组的代表、小农艺家陈其坤说:“你回去后要把这个经验总结起来,好向别人推广。”
参观后,还举行了一个快乐的晚会。
孩子们的代表陈敏在晚会上讲话说:听说周总理要来,大家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如果没有地心吸力,我们会跳上天空。”她说,以后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不骄傲,不自满,这样才能报答祖国对我们的期望。
她请周总理代为转致孩子们给毛主席的两封信、红领巾和一辆小电车模型等礼物。这个小电车模型是来自无锡市的小朋友华炳尔在最近专为赠送给毛主席而刚刚赶制成的。
周总理接着在会上讲话。他勉励孩子们听毛主席的话,作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并称赞孩子们的成绩。周总理又对孩子们说,光靠你们几十个人是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的。你们只要依靠全体劳动人民,一定可以建成中国的共产主义社会。
随后,首都小艺术家们演出了许多节目。在临别时,周总理等还和孩子们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观看孩子们做的建筑模型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阿两国代表商谈明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阿文化代表团和人民军歌舞团出席京剧招待晚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十六日就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六年执行计划举行了会谈。
代表中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首席代表),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专员吴青;代表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谈判的是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帕奇拉米(首席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拉玛尼,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杜玛。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纳赛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会谈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并已全部达成协议。计划草案经双方政府批准后即将在北京正式签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十七日晚举行京剧晚会,招待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全体人员。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赛也出席了京剧晚会。
晚会上,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等演出了“贵妃醉酒”,中国戏曲学校和中国京剧院分别演了“金山寺”和“遇皇后”。当演出结束时,梅兰芳及全体参加演出者接受了客人们的献花。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曾在十五日晚为阿尔巴尼亚客人们演出了音乐、舞蹈和舞剧“罗盛教”等十多个精采节目。歌舞团演唱的阿尔巴尼亚歌曲“歌颂党和领袖——霍查”,在客人们的鼓掌要求下,重唱了一次。

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到达呼和浩特访问
据新华社讯 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十五日上午到达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机关、部队代表和各民族的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人,冒着细雨在车站上热烈欢迎贵宾的到来。欢迎的人们并在车站前广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
十五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呼和浩特市人民委员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以达姆丁呼为首的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宴会上,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孔飞和达姆丁呼少将分别致词,他们祝中蒙两国人民及其军队间的友谊永恒发展。宴会后,贵宾们到“乌兰恰特”(红色剧院)出席了由内蒙古歌舞剧团和内蒙古军区文工队联合演出的招待晚会。
十六日上午,蒙古人民军歌舞团在呼和浩特市人民体育场向五万多观众作了露天演出。歌舞团为观众接连表演了十六个精采的歌舞节目,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下午,歌舞团游览了呼和浩特市区,参观了“舍力图召”古庙和内蒙古美术及出版物展览会。
十七日,蒙古人民军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同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工作者分成舞蹈、音乐、歌唱三个小组进行座谈并互相观摩表演。当天上午,达姆丁呼少将率领一批歌舞团人员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陆军医院,他们在参观时曾到病房向休养中的病员们问好。

福建前线解放军海防部队
击退登陆窜扰的两股蒋贼军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六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先后击退窜扰福建省崇武、围头等地的两股蒋贼军。
十六日晨二时,盘踞金门岛的蒋贼第八军搜索团的一股武装匪徒十一人,由两艘蒋贼军舰掩护,在我福建省崇武附近海面潜渡登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发觉后,当即给予迎头痛击,击毙蒋贼军一名,俘掳蒋贼军两名,缴获步谈机、枪支、弹药等一部。其余的蒋贼军狼狈地逃下海去。
十一日二十三时十分,蒋贼第八军搜索团两栖作战训练队四十名武装匪徒在两艘蒋贼炮舰掩护下,分乘两只机帆船、一只木船,在福建省晋江县围头东北海面靠岸,企图登陆骚扰。当这股蒋贼军的先头部队刚刚爬上大陆时,当即遭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猛烈的打击。蒋贼军慌乱地向海中逃去。我军打死蒋贼军官一名,俘掳蒋贼军士兵两名,缴获手枪、卡宾枪、信号枪各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