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九五零年到现在的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的工作,讨论和确定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作方针任务,以及正式成立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的全国领导机关。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二百一十一人,列席的代表有五十四人。他们代表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私营的机械工业的职工。代表中有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程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会工作者。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第三机械工业部也有代表出席。
大会由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马佩勋致开幕词后,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祝词。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范希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劳动模范朱顺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旅大市劳动模范唐立言都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中国重工业工会、中国农业水利工会筹备委员会等单位也都派代表向大会祝贺。大会还收到劳动部等单位的贺信。(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祝词中华全国总工会转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你们的大会开幕,并预祝会议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机械工业部门的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以创造性的劳动恢复和发展了我国的机械工业,并开始进行了规模巨大、技术先进的基本建设工作,对私营机械工业也进行了和进行着社会主义改造。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正以巨大的力量建设和发展机械工业,为我国工业、交通运输和农业的技术改造准备条件。对于私营机械工业,也要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机械工业部门的全体职工在这方面担负着重大而光荣的任务。
发展重工业和它的核心——机械工业是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几年来,我国机械工业有了很大的进步,试制成功了许多过去不能制造的新产品,但是,也应指出,我们的机械工业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产品质量不佳,新产品试制工作还不能令人满意,浪费现象严重,许多新的技术设备还不能很好地掌握等等。全国机械工业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同志们必须作进一步的努力来逐步改变这种状态,以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希望你们经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密切工会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全面节约,加强劳动纪律,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掌握新的技术,推广我国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发挥机械工业部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涨,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为胜利完成你们所担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八月十五日

中共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代表会议
号召全体党员为完成联合企业建设而奋斗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八月九日到十三日召开了第一次党的代表会议。会议号召联合企业的党员团结全体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战胜一切困难,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重点之一——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建设而奋斗。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为建设好武汉钢铁联合企业而奋斗的报告、关于加强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报告以及关于建厂计划的报告,并选出了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中国共产党监察委员会。
到会代表讨论和通过了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今年的节约计划。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是国家建设重点,必须在全体党员和全体职工中开展反浪费的工作,树立长期、经常、全面节约的思想,从各方面有系统地建立根本性的合理使用国家投资的制度和办法,对任何缺乏国家观念、建设观念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会议还指出:为了保证完成企业建设任务,还必须提高警惕性,克服“只管业务、不管政治”等错误思想,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把建设企业的队伍变成一支纯洁的、坚强的队伍。(新华社)

建筑工程部设计和施工单位积极节约资金
建筑工程部所属设计和施工单位节约建设资金得到了初步成绩。目前,许多设计单位的人员,经过批判在设计中追求所谓“民族形式”和复古主义的倾向后,已停止了“大屋顶”式的设计,并普遍修改了不合理的设计。经过修改后的设计,建筑造价一般都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其中仅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修改的十三个设计项目,据初步计算就为国家节省投资四百五十七万多元。
建筑工程部所属的各施工单位,在揭发和检查了施工中的浪费现象后,采取了许多有效的节约措施。如洛阳工程局采取降低临时工程造价、加强材料和机具管理等措施后,逐步消除了大宗的浪费现象。这个局在建设附属企业时,采用竹木结构,并核减了一些不必要的临时工程,就为国家节省了七十三万元以上的投资。东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一工程公司广泛利用废料和代用品,仅利用到工程上的旧木料就有六千多立方公尺,价值三十多万元。中南工程管理局所属施工单位普遍采用竹脚手架后,成本比用木脚手架时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七。
各个设计和施工单位,还订出了一些节约的制度。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材料科根据过去材料管理混乱的情况,修订材料审批手续,建立和加强了材料挂牌和限额领料等制度,因而材料的损失比过去大大减少。华北太原工程局三零四工区,根据多数工长不会计算水灰比例而造成浪费的情况,由工区制定了一种配合水灰的表格,发给每个工长,结果消除了浪费现象。不少施工单位还建立了经济活动分析制度,及时发现施工中的浪费原因,找出克服办法。
目前,许多单位开始树立了厉行节约的风气。有些单位的采购人员,能注意按计划采购原材料,并作好货源的调查工作。东北第二工程公司一位工程师在布置毛石堆放位置时,经过反复研究和比较,修改了原来所作的平面图,节约了搬运费一千六百多元。这个公司的广大职工,还提出了五百八十多件合理化建议,其中仅第二工程处采纳的一百五十五件,就可以为国家节省三十四万八千多元。
(新华社)

安徽省和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早稻增产
新疆省一百一十万亩棉花生长良好
安徽省今年改种的二百四十八万亩双季稻,早稻已收割完毕,每亩平均产量四百多斤,比去年增产五成以上。现在农民正在抢栽晚稻秧,争取再一次的丰收。
把单季稻改种为双季稻,是安徽省农业生产三项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改种的三十四万亩双季稻,在特大洪水情况下,每亩还比单季稻增产一百一十多斤。今年改种双季稻的面积就扩大了六倍半。同时,各地积极推行了水稻适当密植、适时灌溉、合理施肥等先进经验。
为满足双季稻的灌溉需要,各地都组织农民兴修了很多农田水利工程。今年国家又在改种双季稻的地区新建二十六个抽水机站,帮助农民扩大了灌溉面积三十多万亩。国家支援农民的早稻和晚稻良种共达五千四百多万斤。(新华社)
珠江三角洲沙田地区今年改种的五十多万亩双季连作早稻,普遍比过去种植的双季间作早稻增产。新会、中山两县三十七万多亩连作早稻,平均每亩可比去年间作早稻增产一百斤左右。番禺县十五万多亩连作早稻,平均每亩比去年间作早稻增产一百二十斤。不少乡村在改种后还推行了小株密植、合理施肥等技术改革,结果出现了一些高额丰产田,每亩连作早稻的产量高达七百五十斤以上。
肥沃的沙田是珠江三角洲的冲积层,过去因农民耕作粗放,种植双季间作稻,不能充分利用地力。因此,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决定有计划地和大规模地发动农民改造沙田,改种双季连作稻,以增产粮食。去冬今春,当地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改造沙田。五十多万亩沙田都加进了河泥,另外还有土杂肥四千万担。为支援农民改种双季连作稻,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组织供应了几千头耕牛。广东省水利厅也投资一百多万元兴修了机械排水站、流动抽水机站、堤围等大型工程十处,受益沙田十九万多亩。(新华社)
新疆省一百一十万亩棉花生长良好。目前,塔里木盆地的几十万亩棉花一般高达五十到六十公分,有的每株已有蕾、铃二十个左右;吐鲁番盆地的十一万七千多亩棉花,已开始吐絮,丰收有望;玛纳斯河流域的棉花,依据结铃情况估计,每亩产量可超过已往任何一年。
现在,农民们正在棉田中紧张地进行抹赘芽、打顶、浇水等工作。库尔勒县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使棉铃早日吐絮,还把骨粉、油渣、厩肥制成追肥。(新华社)

准备适销商品,保证旺季农村供应
新路
秋后旺季不久即将来临,农村市场就要逐渐活跃起来。由于今年的年景较好,国家统购和收购计划比去年更加提前和集中,在旺季中农民的购买力一定会比往年高,农村市场的需要一定会比往年多。为了满足农民出售农产品后买进工业品和手工业品的要求,支持国家对农副产品的采购,稳定农村市场的物价,商业部门必须立即加强今年旺季适销商品的准备工作。
根据目前社会主义商业部门库存的商品和下半年可以组织到手的货源来看,多数商品是比较充裕的。今年国营和合作社营商业在农村市场的领导地位已更加巩固,领导力量已加强;批发工作已较前改进,特别是合作社已经在农村展开了批发工作,并加强了对私商小贩的组织领导和改造工作,私商小贩多已团结在合作社周围;加以今年旺季准备工作动手比去年早,物资上已经有了充分准备,这就给今年旺季的农村供应工作造成了若干有利条件。但是,当前依然有不少困难:首先是若干主要商品今年增加生产不多,某些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虽有缓和,但另一些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还稍有发展;其次是某些工业品的品种、规格、花色、质量、价格还不完全适合农村的需要,因此部分可供应的商品并不能充分发挥满足需要、支持采购和回笼货币的作用;再次是目前城乡批发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合理细致分配商品的要求,因此就有可能由于分配调度不当而增加供应上的困难,影响供应任务不能顺利完成。由此可见,要做好今年旺季的农村供应工作,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只有全体商业工作人员在各级党政领导下加倍努力,抓紧一切准备工作,才有可能克服困难,保证农村的供应,活跃并稳定旺季的农村市场。
为了动员大家做好旺季的准备工作,必须在全体商业工作人员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说明今年面临的旺季的情况和问题,要求能按丰收或正常偏好年景来加强准备工作,说明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工作的艰巨性,组织大家学习政策,特别是了解和掌握各种商品的具体政策和措施,然后针对当地特点切实制定好自己地区的行动计划,组织和配备好力量,从速积极行动起来。
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经营部门做好旺季准备的中心环节是准备好商品,特别是准备好适销商品。为此要从下列三方面来进行工作:
一、必须认真地对库存商品进行清仓排队,要仔细清点商品,弄清库存的品种、规格、花色、质量和数量,然后按适销商品的适量、过多、不足三种情况及冷背商品、残次商品、根本不能销商品等数类,分别提出处理办法:对适销而不足的商品要积极组织进货;对适销而过多及地区性冷背商品、不能销商品等应提请上级业务部门设法向外调剂;对残损及过时商品则应提出削价处理办法,提请上级批准后组织销售。二、必须合理组织商品的调剂分配工作。通过供应会及物资交流会等形式,组织调剂在此处积压彼处不足的库存商品;批发站的适销商品要积极组织下放,但要采用陈列货样组织选货方法进行分配,取消以往盲目分配和硬性搭配的办法,力求商品对路;对经营单位要货的盲目性应从思想上工作上设法帮助逐步克服,力求要货计划能切合实际需要。三、必须组织好商品的调运和保管工作。旺季前正是多雨、多风的季节,旺季开始则正是粮食、煤炭等物资调运繁忙的季节,因此目前就应尽一切可能事先组织好旺季供应商品的调运工作;在物资下放到中小城市和农村集镇以后,由于气候和仓储条件的不同,必须大大加强保管工作,以避免发生损失。
为了使旺季商品的分拨和供应工作做得及时对路,必须在组织上和制度上进行整顿。首先应该整顿和改进省级批发站的内部组织和分工,简化手续制度,充实业务人员的力量,搞好批发站同商店之间的联系,力求适应商品分配方面的需要;其次应加强和整顿县级及基层社的批发机构并改进其内部组织制度,县商店、县社的批发分工和对私商的批发工作均须改进,以便商品合理地输送到零售机构,直接同消费者见面。为使各项准备工作能完满执行,上级商业行政部门、上级合作社联社和国营商业企业的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准备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缺点,这对于准备工作的好坏有重大的作用。
为了做好今年旺季农村的供应工作,还应当总结去年的经验,作为改进提高工作的依据。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旺季供应工作应该注意如下各点:
一、必须正确估计旺季人民购买力及其构成,防止因估算不确而造成物资准备的盲目性。去年某些省份曾因对当地灾情估计不足、购买力估算偏高,对于购买力构成又缺乏具体分析,为了弥补购买力同物资可供量之间的差额,曾无选择地盲目地组织了许多工业品下乡,以致使许多商品货不对路造成积压;同时也有某些地区曾把购买力估计偏低,以致物资准备不足发生脱销。今年应该接受这些教训,避免粗枝大叶,发生偏差。
二、必须分别商品情况,正确掌握不同的供应原则和供应方法。去年旺季初期曾发现不少地区由于对商品供不应求缺乏正确的认识,以为愈少卖愈好,产生保守惜售思想和供应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某些商品稍显不足即任意采取计划供应和掌握出售,曾促使农村市场更形紧张。今年对于供不应求的商品,必须强调做好供应工作,反对保守惜售和层层留机动量的作法。计划供应必须按国家统一规定的法令执行;掌握出售商品也应根据统一的政策措施办理,不得随便乱定规章;没有统一规定的商品必须按计划积极供应,不得怕脱销而乱加控制。对于供销大体平衡的商品,要强调积极完成销售计划,只要货源有把握,还应尽可能争取超过计划。对于生产和原料无困难而库存比较充裕的商品,则应大力推销,从推销方法及价格上创造扩大推销的条件。以上原则同去年基本上是一致的,但今年同去年在商品内容上则已起了若干变化,如水泥、纯碱等去年曾经不足,今年则须要大力推销才能完成计划。为此,使各级商业工作人员都能了解各种具体商品的政策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三、力求商品适销,防止发生货不对路和大通小塞现象。去年旺季,农村中普遍有着若干零星商品供应不足和某些能供应的商品不完全适合农民需要的现象,这种状况到今年上半年还没有根本改善。今年必须力求自下而上做好要货计划,根据当地实际需要组织进货,以减少盲目性。批发站分配商品也应力求合理对路,对于批发站不能供应和供应不足的零星商品,应批准各县掌握一定数量的机动采购资金,允许到附近城市有领导有管理地进行采购。
四、切实贯彻“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和注意贯彻“农副产品优先供应大中城市、工矿区和出口”的原则,适当照顾农村副食品的供应。去年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方面是大致贯彻了,但执行得还不很彻底,某些城乡都需要的商品,大中城市依然分配得稍多。根据去年经验,除要求批发站分配时正确掌握外,还必须注意说服动员城市公司,把适销商品尽量匀挤给农村,特别某些市公司在直接掌握加工订货、并负责批发和安排私商的情况下,如不是有领导地匀挤,要贯彻“优先供应农村”的原则是不容易的。去年在副食品优先供应城市和工矿区方面执行得很好,今年应继续贯彻。但去年在计划的安排和业务掌握上,有的商品对适当照顾农村方面还注意不够,今年旺季有必要改进这一情况。
五、必须进一步搞好国营商业和合作社营商业之间的结合,正确地适当地安排农村市场,贯彻对农村私商小贩的利用、限制和改造政策。去年由于社会主义商业前进过快,对私营商业缺乏安排,以致旺季发生“合作社忙死、私商闲死、群众等死”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对农村私商小贩进行了安排和改造后,情况有很大改变,这对今年旺季供应是较为有利的。但为了认真搞好农村旺季供应,进一步加强国营商业和合作社营的基层批发工作,充分利用小商小贩力量,使他们为旺季供应服务,还是很重要的。国营商业要具体深入协助合作社搞好商品准备工作和供应组织工作,协助基层社同银行搞好联系,以免在继续贯彻停止商业信用(赊销、期款等)中,基层社因资金困难而影响进货。在加强国营商业同合作社营商业的结合时,对于以县为单位的计划衔接一致并安排好商品经营的分工,在旺季准备工作中尤应很好地注意。

做好大秋作物的选种留种工作
胡振声
秋收季节即将到来,各地在秋收工作中,必须普遍发动农民做好选种留种工作。
选种留种是提高和巩固现有品种质量、保证和提高产量的一项根本措施,也是解决农民缺种少种的主要办法。但是有些农村工作人员,至今仍然认为种籽选不选没有多大关系或者认为去年已经选过种,今年用不着再选,因而轻视选种留种工作。几年来实践证明:选种在增产上的作用是很大的。经过选种作物一般可以增产百分之五左右。同时连年选种还可以提高品种质量。如福建省罗源县农民聂德淼,由于连年穗选,每个稻穗的颗粒由一百四十,逐渐增加到一百八十,最多的到二百五十。农村工作人员在这一工作中还应该认识到:即使是优良品种,如果不连年选择,也会发生混杂、退化等现象。如东北推广的“紫花四号”等大豆良种的纯度,目前在不少地区已降低到百分之八十以下;湖南推广的胜利籼水稻,山西、山东推广的金皇后玉米,四川推广的南瑞苕甘薯等良种,也在不少地方发生产量降低,品质渐差等现象。发动农民选种留种是一项相当细致的工作,必须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秋收是农忙季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应该很好地组织自己的劳力,安排好各种农活,把选种留种工作列入秋收工作计划。有些较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所种植的作物面积大、种类多、品种复杂,还应该订出选留各种作物品种的计划和建立选留保管种子的专人负责制度等,以防止选留种子工作中发生混乱现象。

大冶钢厂为什么长期忽视产品质量
曹葆铭 夏牧原
大冶钢厂的主要产品是优质钢,这种钢在国家工业建设上有很重要的用途,产品的质量必须是优良的。但是,近一年半以来,大冶钢厂没有完成这个任务。他们不仅时常不遵照合同按期交货,而且生产的钢的品质一直是低劣的,更严重的是多次以废品冒充良品出卖。
不按期交货、以坏品顶良品的恶劣行为,使许多向大冶钢厂订货的工厂和工程遭受了很大损失。洛阳工程局向大冶钢厂订了一批钢筋,是用来建设涧河公路桥的。公路桥基础工程早在今年三月以前就筑好了,急需用钢筋进行封底,以求在洪水前把桥墩修出水面。由于大冶钢厂迟迟不按规格交货,而已交出的钢筋有许多都已锈蚀不能使用,严重地影响了大桥工程的进度。沈阳第一机床厂用大冶钢厂的钢料制造工作母机部件,因为钢料裂纹累累,临时被迫停工,影响到该厂和接受该厂加工订货的协作工厂不能完成计划。重庆一○一钢铁厂去年向大冶钢厂订了一千三百吨钢锭,因为钢锭缩孔严重、品质低劣,只好积压不用,这就使一○一厂去年无法完成第二季度的生产计划,并且使二十三万元的资金被积压近一年不能周转。
欺骗,不守信用的结果,使大冶钢厂的信誉扫地。上海工具厂供应科反映:他们的材料库变成了大冶钢厂的废品库了!燃料工业部石油工业局所属二十多个单位不订大冶钢厂的钢材。在两次订货会议上,许多单位都不愿向大冶钢厂订货,已经订了货的,有六十二个单位要求退货和赔款。据该厂截至今年三月的统计,肯定要退和已经退了的钢材、钢锭共有两千多吨,直接损失一百六十万元。这样一来,大冶钢厂一方面不能按合同交货,另一方面又积压了价值五百多万元的产品销不出去。该厂的成本今年第一季即超支一百二十二万元。
中共湖北省委会和黄石市委会曾对大冶钢厂的工作进行了两次检查,批判了该厂领导工作人员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个人主义思想,并指示该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经营管理工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也先后聘请苏联专家到大冶钢厂帮助解决技术问题。从今年五月起,大冶钢厂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改进生产工作,但由于领导工作人员贯彻不力,除了制止废品出厂外,并没有真正改善产品质量。根据六月份前二十天的统计,优质钢材的合格率都比五月份降低,不退火的优质锻钢材的合格率降低了百分之十七、不退火的优质轧钢材的合格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一。他们轧制的方竹节钢,一半以上都有裂纹。
大冶钢厂产品质量低劣的问题,从发现到现在已有一年多了,为什么还不能改善呢?当然,生产优质钢的技术是比较复杂的,想改善产品质量,必须从改善技术管理、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入手,这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大冶钢厂领导工作人员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这种错误的思想使得他们无法解决技术问题和其他问题。
例如,他们为了“完成”利润计划,曾经将贝氏炉的乙类钢冒充甲类钢出售,每吨多索价五十元,还曾经将平炉钢冒充电炉钢,每吨多索价三百元。他们就这样向用户先后多索取了四十万元。去年六月,该厂积压了一千多吨非计划产品,同时按合同规定又差八百吨钢材不能交货。生产副厂长张一峰(当时代理厂长)为了“完成”交货任务,竟批准取消了几项检验项目。于是,产品“合格率”立即飞跃上升,大量的废品流向全国各地,去年下半年出厂的废品比上半年增加了三点六倍。
在技术管理工作上,大冶钢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只是空谈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空谈依靠群众。从一九五二年起,苏联专家就常到该厂帮助解决生产优质钢的技术问题,曾提了许多建议。但他们连苏联专家一共提了多少建议都没有弄清楚。是不是在执行专家建议时技术上有困难呢?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例如,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苏联专家建议炼钢用的石灰要加以干燥,含水量不得超过百分之零点五。干燥石灰,对大冶钢厂来说在技术上是没有困难的,他们却长期没有认真贯彻这个建议。今年六月份的前二十天中,该厂电炉车间炼钢所用的石灰的含水量,有五十四次都达到百分之零点六以上。对“自动脱模法”,苏联专家建议在钢锭模边上削成斜坡,而该厂电炉车间自己改为在保温帽边上削成斜坡,该厂领导上未认真研究就予以奖励,结果造成大批钢锭拉裂。该厂工程师夏宗锜曾向厂的领导工作人员提出意见,他拒绝在放宽检验尺度所判定的“合格证”上盖章签字,也曾经提出了十四项加强技术监督的建议。但是该厂领导人员却长期置之不理。从后来钢铁局关于新产品试制工作的规定来看,夏宗锜的建议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是,这位在质量问题上坚持了原则的工程师却受到打击,半年多没有分配给他工程师所应担负的工作,直到中共黄石市委今年年初检查该厂问题时,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从组织方面看,大冶钢厂的领导工作人员是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的。他们对上级党组织的检查和指示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漠不关心,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去年十月,中共湖北省委接到该厂两个党员对质量问题的检举信后,就指示中共黄石市委和该厂党委认真检查,把废品出厂事件当做严重的责任事故严肃处理。中共黄石市委第一次派检查组去时,该厂党委并未认真组织力量配合。今年第一季度,该厂产品质量继续下降,废品出厂现象依然严重,中共湖北省委和中共黄石市委又组织力量再次进行检查,该厂有的党委委员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参加了这个工作。但是,该厂党委书记李振江却依然认为中共黄石市委不照顾他“刚到钢厂的困难”,并把他自己不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指示的态度说成是他同市委副书记之间的个人意见分歧,把一个重大问题庸俗化了。特别是对质量问题应负主要责任的副厂长张一峰(党员),竟回避市委研究质量问题的一些活动。这就使问题拖延下来,直到今年五月中共湖北省委批判了张一峰、李振江的错误,他们才开始检查自己。但是,直到现在为止,他们有的还在计较个人得失,而没有把思想真正统一起来。这样,该厂产品质量低劣情况自然是难以改善。难怪该厂职工也普遍有重产量轻质量的思想,在六月份前二十天中,电炉车间违反操作规程达五百多次,轧钢车间达一千八百多次。
已经是时候了!大冶钢厂必须改变产品质量低劣的状况。今天全国人民正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展开全面节约的工作,绝不容许上千人的力量和上千万元的资金这样无休止地浪费下去。

安全航行十一万多海里的和平二号轮
吴于水
上海海运管理局的和平二号轮,从一九五零年十月初起,到一九五四年年底止,整整四年零三个月,在北洋海面上,往返于上海、天津、大连、秦皇岛之间,累计航行了十一万六千六百八十多海里(合二十一万七千多公里),从来没有发生过海损事故,创造了我国海上安全运输的最高纪录。
和平二号轮,所以能够连续安全航行四年多没有发生海损事故,主要原因是全体船员在党的教育下,树立了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高度责任心;工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密切配合行政,经常通过具体事例对职工进行教育,并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巩固劳动纪律,保证安全航行。船员们知道:船如果在水上发生事故,全船人员的生命,以及船上的物资,都会遭到无法补救的损失,因此,几年来,他们一直严肃地坚守自己的岗位,时时提高警惕,对于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段,他们更是集中力量,百倍小心地防范。在和平二号轮的航程中,在一向被称为“头道大关”的上海港里,转弯大、水流急、航道窄、船只多,开船的速度快了,容易同别的船只碰撞;速度慢了,又容易被急流打上浅滩。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间,上海海运管理局的船舶碰撞事故,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在这里发生的。和平二号轮在这段航程上就特别谨慎。他们特地建立了并长期坚持实行了一种离、靠港口前的碰头会议制度,即在开航和停泊之前,他们先开一次会议,研究码头位置、港内潮流情况、潮流对船体可能发生的影响、水是逆流还是顺流、风力大小、应不应抛锚、抛锚时应放多长的锚链、遇到什么情况应采取什么措施等等,根据不同情况作好充分的准备。因此,四年多来,他们进出上海港虽然有四百二十多个航次,也同样碰到过多次的危险,但都一一平安渡过了。
船在海洋上行驶,是有很多困难的,沿海一带有暗礁,有浅滩,海洋上的气候变化多端,有时有风有雨,有时又有雪有雾,还有潮汛。而在黄浦江上,因生产任务繁忙,有时夜间也得航行。和平二号轮的全体船员们,几年来,努力钻研航海技术,极其严肃地对待航海科学,从而掌握了航海工作的规律,这也是他们能够取得安全航行的重要原因。每次航行中他们始终不懈地利用“六分仪”(测定船位的仪器)观测日、月、星辰,测水位,细心地观察潮流等办法,考核他们判断的船位是否正确。这些工作,即令距离港口只有百把海里的路程,他们也照样进行,所以遇到困难也能够迅速克服。一九五四年四月间,有一次他们的船从大连回上海,虽然整个航程都是行驶在雾中,也没有出什么事故。
和平二号轮的船长夏家箴对安全航行的工作特别重视。几年来,他始终不懈地坚持执行在每次开航和靠码头以前的碰头会议。为了保证航行中的安全,在工作中,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各项安全措施,而且耐心地教育全船职工坚持遵守操作规程,对一般船员不重视安全和可能造成事故的行为,则严肃地加以处理。去年六月份的一个晚上,船从大连开出,根据航道情况,他下了个向右转舵的舵令,由于当班的一等水手思想不集中,转了个左舵,他立刻给予制止,防止了事故的发生。为了考核船员们是否能胜任工作,他常常放手让技术差的舵工在危险航道上操舵,自己在旁边监督,这样既能锻炼和提高船员的技术,也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夏家箴还同二副共同研究,编制了简便易查的“天体近子午线表”,以简化查算船位的程序。
和平二号轮的全体船员们对于加强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是作得比较好的。由于轮机部的工人们经常注意了机器的检修和保养,四年多来,这艘船从未因机器损坏而造成海损事故。有一次,船在长江口内抛锚,锚抛下以后,发现急落潮的征象,同时又起了大风,需要紧急起锚,另停别处。在通常情况下,船抛锚以后,再起锚开船,一般都需要半个小时,这一次由于他们配合得好,不到十分钟就动车开船了,因此,避免了搁浅。在船上工作,常常是大副忙时二副、三副自动协助,三副工作多时,大副二副也主动帮忙。
四年多来,由于和平二号轮的全体船员们的辛勤劳动,赢得了安全航行,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在最近召开的上海市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的劳动模范大会上,和平二号轮被评选为上海市先进单位之一,船长夏家箴也光荣地当选为上海市的劳动模范。

薄荷脑和薄荷素油
何可
我国出产的薄荷脑品质居世界第一位,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历年来一直畅销于欧洲美洲各国和印度等国家。我国出产的薄荷素油也是驰名世界的商品,极为热带国家的人民所喜用。
薄荷脑是一种针状的结晶体,薄荷素油是无色或微黄色的液体,两者都是由薄荷的叶和茎提炼成的。它们的用途极广。在制药方面可做杀菌、消毒、防腐用品和清凉剂、局部麻醉药、矫味剂以及清凉油、八卦丹、止咳糖等,在食品方面可制糖果、糕点、烟、酒等,在日用品方面可做化妆品和牙膏、牙粉。
输出薄荷脑一磅可以换回九十四公斤钢材。一九五○年出口的薄荷素油,约可换回铺三百多公里铁路的铁轨。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薄荷脑和薄荷油的出口量日益增加。但目前不少地区所产的薄荷出油率还很低,薄荷产区的农业机关应对种植薄荷的农民加强技术指导,使他们采用良种,改进培植方法。同时,收购部门对农民提炼原油也应该加以指导,以保证薄荷原油的质量。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本报五月十二日刊登“为什么对富农的破坏活动熟视无睹”一文,批评了中共河北涿县县委纵容富农分子破坏行为的错误。涿县县委看到这篇文章以后,召开三次会议详细而认真地讨论了这件事,并且派了一个调查小组对张瑞的成分和破坏活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调查的结果证实张瑞是一个一贯很反动的富农,不但土地改革以前凶狠地剥削农民,在土地改革以后也没有放弃剥削行为,并且在粮食统购统销中进行破坏活动。经过调查以后,已由县人民法院依法处理。县委认为这件事大大提高了他们的革命警惕性。他们准备运用这一事实在全县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中进行一次深入的阶级教育。

有计划地分配电力的巨大效果
彭自励
上海市从今年春季开始试行有计划地分配电力,在第一批九十六个工厂试行以后,单位电消耗量普遍降低了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二十二,平均降低百分之六点八,全年可节约电力四千多万度,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八千瓩的发电设备,等于给国家节省基本建设投资八百八十万元,用这些电力可生产二十支纱二十三万件或供给电炉炼钢五万七千多吨。
有计划地分配电力,促进用电企业改善了生产管理。如印染一厂在用电计划指标下达车间后,发现夜班比日班多用五十度电,后来了解分析,原来是夜班加油工人在班上睡觉,没有及时加油,因而使机器旋转不灵,增加了用电量。从此,不仅克服了电力的浪费,而且加强了机器保养和劳动纪律。江南造纸厂安装压力流浆箱后,使单位电消耗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由于加快了车速,单位时间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上海冶炼厂电解铜的单位电消耗量,解放后一直没有完成过国家规定的指标,五月份有计划地分配电力以后,第一次完成了指标。据估计,第一批试行电力计划分配的九十六个工厂企业,全年可以少缴电费三百二十万元,这就相对地降低了产品成本。
顺利实行电力计划分配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工厂企业对电力的定额管理,制定先进的电量消耗定额。上海市第一批试行电力计划分配的工厂企业,为了降低产品的电量消耗定额,纷纷发动群众挖掘潜力,订出节约用电的技术措施,并建立了严格的用电管理制度。
上海市试行电力分配的效果证明,节约用电的潜力是很大的。一九五四年,全上海市节约用电四千八百万度,今年第一批试行电力分配的工厂企业又节约了四千多万度电,在完成第二批工厂企业的电力分配以后,估计还可以再节约电力二千多万度。如果全国各地电力系统能吸取上海市的经验,有计划地实行地区电力分配,按上海市电力计划分配后节约用电的比例计算,全国一年内可以节约电力六亿多度,相当于增加十万瓩的设备容量,可以为国家节省一笔巨大的基本建设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