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要把好事办成坏事
——抚顺矿务局对自建公助职工住宅修建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了恶果
编者按:组织职工用自建公助的办法兴建宿舍,这是在目前条件下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要做好这项工作,一方面应该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工作,发动他们积极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工矿领导方面认真负责地协助解决设计、施工等方面的一些困难。据读者反映,抚顺矿务局对这项工作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以致自建公助所修建的宿舍有的质量低劣,有的延期交工,因而不但不能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反使职工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除了抚顺矿务局应该迅速改变他们的错误态度并采取有效的善后措施外,其它修建自建公助职工住宅的单位也应该接受这个教训,防止类似情况的出现,以免把好事办成了坏事。编辑同志:
抚顺矿务局所属各厂矿的不少“自建公助职工住宅”,工程质量十分低劣。如龙凤矿工地上,头一天砌好的房子,第二天早晨就倒了好几座;还没有倒的房子也摇摇晃晃,人们不敢走近它们。职工们都在发愁:这样的房子怎么能够住人呢?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主要是由于抚顺矿务局的有关领导部门对于修建“自建公助职工住宅”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例如,龙凤矿不考虑季节情况就盲目做土坯子,结果四十六万五千四百多块土坯子除极少数能凑合使用外,绝大部分都被雨水淋成一堆烂泥。其它厂矿的土坯子质量也有问题:有的因为泥没有合匀,中间还含有“土面子”;有的是用砂土做的,干了以后用手一碰就碎了。试问:用这样的土坯子怎么能够盖出质量不坏的房子来呢?又如龙凤矿认为“自建公助职工住宅”是简易的土造平房,不存在什么技术问题,因而设计时不加慎重研究,结果在设计图纸中闹出了把房梁头放在门、窗口上和栅墙中间没有顶梁柱子的错误。
另外,有些单位的“自建公助职工住宅”,因为施工中缺乏监督而不能按期完工。例如,运输部把“自建公助职工住宅”工程以七十五元一间包给一些临时组织起来的工人以后就很少过问,以致原计划在七月末交工、八月就可住人的房子,现在至少也得拖延两个月才能完工。因此,职工一面对现在住的房屋要付房租费,一面又得付“自建公助职工住宅”的扣款。
抚顺矿务局有关部门不重视修建“自建公助职工住宅”的工作,已经造成了不好的结果。他们应该迅速纠正这种错误态度,并且负责地做好善后工作。抚顺矿务局一工人

建议利用金属制造车立柱编辑同志:
铁路部门在运输木材时,需要在车皮上安置车立柱,以便捆绑,防止木材外掉。随着木材供应量的增长,车立柱的需要量也越来越多。可是,根据黑龙江省林区的情况,目前都是砍用十公分粗、三公尺长的杨桦幼树做车立柱,而且使用一次就不能再用了。按惯例,装三立方公尺木材需要一根车立柱,运出九百万立方公尺木材就得三百万根车立柱,折合木材八万五千七百多立方公尺;如果用被砍掉的幼树株数计算,相当于六千亩地的造林面积。目前祖国建设需要大批木材,而我国的森林资源并不十分丰富,砍伐幼树做车立柱,是很大的浪费。我建议铁道部的有关单位研究用金属制造固定的车立柱,灵活地安置在装木材的车皮上,代替木质车立柱,以节约木材。
黑龙江省林业厅 穆建

林业部调查设计局在生活福利设施上的浪费现象很严重编辑同志:
林业部调查设计局(以下简称设计局)在生活福利设施上有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
设计局所属的森林调查大队原来准备迁到北京来,因此投资二十五万五千元修了一个食堂大楼;后来森林调查大队已经决定不来了,但是设计局在今年四月用“兼作礼堂”的名义仍然建造食堂大楼。并且,当林业部监察司提出把食堂的二楼水磨石地的设计改为水泥地面时,设计局竟用“要举行舞会招待专家”为借口,拒绝接受这个意见。像这种建筑中的浪费现象,在去年完工的宿舍中也出现过。这个宿舍在楼顶修了个露天舞场就浪费了二万多元,并且因此少建了一层楼;其它不必要的设备浪费也在二万元左右。
另外,局里现有汽车五辆,据五月份统计,全月仅出车五次,每辆车平均每月只出车一次,司机们经常闲着。局里的处长级工作人员都有单人办公室,宿舍里也配备了大量家具。如办公室主任杨迈之一家六口人,宿舍里配有弹簧床二张,双人床二张,加上各种柜子桌椅等共二十多件。
更严重的是,设计局在辽宁兴城修建了一座面积一千八百平方公尺的疗养所。这个疗养所共有工作人员五十八个,家具设备也很讲究;但是休养的病员目前只有八人,最多时也不超过十五人。
这种铺张浪费现象之所以能够出现,是同设计局追求“排场”的思想和上级机关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如在兴建宿舍的时候,局里根据“宁多毋少”的原则造出计划,林业部基本建设司等单位在审核计划的时候就照数批准了。技术设计也同样经过部里的基本建设司、办公厅等单位层层审批,但对楼顶露天舞场等项目,谁都没有提出意见。我认为,对于设计局的铺张浪费行为,林业部不应该再采取容忍的态度,而应该迅速加以检查和纠正。王伟仲

一个多余的机构编辑同志:
在重庆钢铁公司第一厂第三招待所里,长期住着一群经常无公可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他们是铁道部材料供应局武汉基地材料厂驻重庆钢铁公司验收组的成员。这个组按定员编制是十七人,现在实有十五人。
六月三十日这一天,他们因为无事可做又在评论“谁的工作有多少”了。运输员陶永久说材料鉴定员老曾一天不会超过三小时的工作。老曾坦白地承认了这一点,接着就说财务会计员陈正夫一个月顶多就是干五个小时的活。老陈也不否认,事实上他的工作就是一个月发两次薪金和寄几封信而已。至于老陶自己呢?职名虽然是“运输员”,实际上材料是由生产单位包运的,他不过是催促催促罢了。从整个组的材料验收工作来看,全组每个月验收的钢钣,多的时候不过几百吨,少的时候甚至连一吨也没有;而全组人员一天就可以验收二、三百吨。其他材料的验收工作情况也相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供需双方订货合同的规定,材料的数量、质量和运输,全由重庆钢铁公司负责;就是经过这个组验收了的材料,运到用料单位后如果发现不合格或质量、数量有差错,武汉基地材料厂还是找重庆钢铁公司,这个公司也要负责退换或补偿。既然如此,这个验收组的工作根本是可有可无的。事实上,向重庆钢铁公司订货的有上百个单位,订货数量比铁道部多的也有,但是谁也没有派什么验收组。铁道部为什么要设置这个机构呢?一川

同人民共患难的县长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一日,浙江省新安江沿岸一带大雨下个不停,洪水漫出河床,涌进了建德县城。由于水涨得很快,许多人都来不及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当地的共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机关工作人员以及驻在当地的部队,都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夜以继日地抢救受难的人。建德县副县长、共产党员张庆阁同志和他率领的几个工作人员,就救出了一百多人。
六月二十日整个晚上,张庆阁同志都在了解水情,向各处调度船只,指挥抗洪抢险工作。第二天上午水涨大了,他就率领了几个工作人员,乘着一只小船,继续到各处去指挥抢险,同时,一趟又一趟地到那些快要淹没的房子去抢救没有脱险的人。
下午两点钟,张庆阁同志乘船到了王家仓库附近,忽然听到远远传来喊“救命”的声音。他马上叫船工向那个方向划去。这时前面的房子已倾斜了,附近响起了一阵阵房子倒塌的声音。船工说:“张县长,前面的墙就要倒塌了,船过去不得。”张庆阁同志也知道船撑过去是很危险的,可是他想到那里许多受难的人等待着救援,想到共产党员应该对人民生命负责,就毫不犹豫地走上船头去,对船工说:“我站在船头上,你在后面撑船,一定要把人救出来。”船工被他的这种忘我救人的精神所感动了,鼓起勇气,拿起篙子使劲地撑去。电线拦住了船,他们就用刀把它砍断;墙壁挡住了船,他们就用力把墙推倒。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把人全部救了出来。
到下午五点多钟,张庆阁同志乘船来到了大街上,这时附近两所房子的楼上又传来了呼救的声音。那里挤着三十多个人,而水已经涨到了楼上,情况十分紧急。当这些人看到了救命的小船后,急忙爬到屋脊上去。可是,因为当中隔着一些矮房子,船不能靠近这两所楼房,人上不了船。张庆阁同志立刻叫船工用一块长木板靠着房子,率领着几个工作人员爬上屋脊去,亲自把老人家一个个扶下来,把小孩一个个抱下来,送到船上。
整整一天一夜,张庆阁同志一直穿着湿透了的衣服忙着抢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没有休息过一分钟,也没有吃过一点东西。他这种同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精神使广大人民群众深深受到感动。被张庆阁同志抢救出来的刻字工人陈洪书说:“我今年六十六岁了,从清朝到现在,不知见过了多少县长。但是,像这样拼着自己的性命去救人的县长,只有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才会有。”
程也可 孙恭贵

这是“小浪费”吗?编辑同志:
石家庄华北职工初级中学的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这个学校的校舍建筑得很豪华。例如教育楼的门厅面积有一百五十平方公尺,地面全部采用美术水磨石,厅内还装饰了水刷石的彩画。办公楼的建造面积也是过大的。为了绿化校园,投资共七千多元。另外,还修建了喷水池、灯光球场和装饰华丽的大饭厅。
由于盲目购置,这个学校还积压了大量的家具和教学设备。他们按照一千五百名学员和二百多户教职员工准备了床铺和桌椅等家具,但是实际上学员只有一千人,教职员工也没有两百户,这一批积压物资价值就达三万八千多元。他们花很多钱买了一批仪器,都是初级中学用不着的。另外,学校的库房里还积压有价值五百元的手术箱、价值三百五十元的速印机、三千五百个电灯泡、一百多件沙发、转椅、漆布椅等。
这个学校浪费的文具和其他办公用品也很多。例如一个钢笔尖一般可以用一个月到两个月,但学校每月给每个学生发两个笔尖。数学组按规定每月用二百张教案纸就够了,而实际上总要用四千张。印讲义每次多印几十份,结果都被积压起来。图书馆没有严密的借阅手续,丢失的书报杂志很多。
学校的领导人员对这种浪费行为还感到无所谓。他们说:“我们办学校没有经验,有些小浪费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认为,一切浪费都是可耻的,决不应该用任何借口来原谅自己。何况这个学校的浪费,已经不是什么“小浪费”,而是相当严重的浪费;造成浪费的原因也不是“没有经验”,而是讲排场和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因此,我们要求这个学校的领导机关认真检查这个问题,给造成浪费的有关人员以严肃的批评。群映 检浪

让积压的物资尽快得到利用编辑同志:
北京市物资供应局成立以后,接收了一批积压材料。它的价值,如果按照建筑工程部设计总局初步确定的民用建筑标准设计方案中规定的造价标准计算,可以盖楼房二十一万多平方公尺。这些积压的材料都是生产和基本建设上常用的,绝大部分质量都合乎标准。
为了使这些积压的材料尽早用到建设上去,北京市物资供应局曾指定专人同设计、施工、建筑等部门联系。在有些单位的支持下,不少积压的材料已经找到出路。例如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水电队已经把四千多片杂式暖气片用在某基本建设工地。但是有些设计、施工人员和建设单位却不从整体利益出发,就坚决拒绝采用积压的材料。今年四月,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决定市第一建筑公司使用一批积压的四柱三十吋暖气片。这个公司水电队的王志兴却说:“你们积压不积压,我管不着,反正这批炉片我是不要!”还有一些单位虽然不拒绝使用积压材料,但是却无理地要求把价格压得很低。如四柱三十吋暖气片,原价四元六角多,有的单位却把价格降到三元一片。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要使用一批四M型十三片低压锅炉,提出要按市价压低百分之十。
当然,物资供应局过去对某些价格偏高的物资没有及时调整价格,个别推销人员有“惜售”思想,对“家底”摸不清和宣传介绍不够,也阻碍了更多地积压物资及早得到利用。
因此,我建议:除了物资供应部门应该积极作好推销工作外,有关领导机关还应该订出一些具体办法,鼓励并督促各单位积极利用积压物资。
薄更明

一万多把扫帚找不到主人编辑同志:
在两个多月以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晋南专区办事处风陵渡负责转运的李同志收到了从黄河上转运来的一万多把扫帚,发货单上写着:“陕西宝鸡县供销社尚同志调拨;晋南专社陈玉山(即晋南专区办事处驻西安采购员)收。”
李同志看到这批货物以后,立即打电话同专区办事处联系,并请示这批扫帚分配给那些县社。专区办事处的同志说是没有接到驻陕西采购员陈玉山的预报,要等问明白了再说。过了两天,陈玉山的回答来了,说他并没有向宝鸡县社订购过扫帚。专区办事处又向宝鸡县社查询,宝鸡县社的尚主任回答说:“我们没有往晋南调拨过扫帚,大概是你们弄错了吧!”
这一万多把扫帚到底是那儿来的呢?晋南办事处为了查清事实,一面去信询问山西省社,一面再次和宝鸡县社联系。结果山西省社答复说他们也没有订购这批扫帚,宝鸡县社到现在还没有回复。
这批无人认领的扫帚,一直露天堆放在潮湿的河滩边;现在农民急需用扫帚的麦收季节已经过去了,扫帚的细叶大部霉烂,将要变成废品了。
王安居 阎斌

湖北省水利厅盲目修建水库造成巨大浪费编辑同志:
湖北省水利厅修建的石门水库工程较大,施工技术也比较复杂。但是湖北省水利厅没有进行初步勘探,没有编出技术设计,就盲目兴工了。结果,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
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几万民工和工作人员集中在工地上辛勤地劳动着。他们在结冰的时候挖通引河,在铺满厚雪的地上清除草皮,并且清基抽槽、开石方。但是,等到这些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的时候,地质钻探队才在原设计(实际上是估计)修建大坝坝轴基础的地方进行钻探,结果发现这里不宜于筑坝。至于其他水文、地质资料也不齐全,例如对于承雨面积、受益田亩都没有进行精确的调查。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这项工程终于被迫在今年三月停止了。
这件事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根据初步检查,浪费的工料费就达十三万九千多元。架设的临时工棚、电话线路和专修的公路也都报废或部分报废了。为这项工程而贮备的大批材料至今还积压着。如果今后因为地质关系不能在这一带修筑水库,浪费就更加惊人了。
湖北省水利厅对待水库修建工程,采取这样草率的态度,实在是不能令人容忍的。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应该严肃处理这件事情,并给有关人员以应得的处分。
月疋

专栏:节约粮食,人人有责

清华大学节约粮食有成绩编辑同志:
清华大学从六月份起全面地开展了节约粮食的工作。领导这项工作的节约粮食工作组对全校用粮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且对住宅区以户为单位、集体入伙人员以膳团为单位进行了计划用粮的核实工作。结果全校七月份比六月份节约用粮三万五千多斤。
在膳团,除了向管理人员和入伙人员宣传节约粮食的意义外,并着重揭发了浪费粮食的现象。仅六月份,学生膳团剩下的饭和馒头等,据初步统计就有二百斤;还有学生将馒头带出饭厅,吃不完就扔掉;此外在作饭操作过程中也有浪费现象,如下水道中有米粒、面口袋没有扫净、饭“锅巴”太厚等。工作组根据这些材料,利用广播、小型展览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就打破了某些人认为“没有什么浪费”的思想。接着,工作组协助膳团改进了粮食管理工作,做到库房没有老鼠,粮食不受潮;米面口袋要倒净,库房存粮数和账面存粮数每月盈亏不超过千分之一;淘米要用筛子接着,不使米粒流入地沟;揉完面以后要将面桌扫净;“锅巴”尽量薄些,并用水泡后漂去焦屑掺到下餐的饭或粥里;剩馒头掺入面里重作馒头;并且根据假日用膳实际人数作饭。膳团每天还统计厨房和饭厅节约和浪费情况,工作组每周检查一次,及时进行表扬和批评。
在住宅区,工作组通过家庭妇女积极分子用片会和逐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宣传,动员大家根据“够吃、节约”的原则精打细算,克服“宽打窄用”的思想。这样,原来计划订得过高的户,经过解释,自动降低了计划。住户中浪费粮食的现象也显著地减少了。例如王世远同志家里,过去小孩一哭就给一个大馒头,结果吃一半扔一半;“锅巴”和吃不完的饭也经常扔掉。经过这次精打细算以后,克服了这些浪费,七月份全家大小六口人少买了三十斤粮食。
为了使节约粮食成为群众性的经常工作,清华大学的党和行政领导方面将逐步建立更完善的粮食节约制度和检查制度。李恩元

严厉惩办破坏粮食政策的坏分子编辑同志:
自从城市粮食统销的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拥护核实供应粮食的办法,实事求是、精打细算地订出自己的用粮计划。但是,也有少数坏分子采取各种手段来破坏国家计划供应粮食的政策。下面就是北京市最近发现的一些事例。
西四区福寿里十八号义合豆芽铺资本家张次俭,家中大小十口人,七月份订了二百二十斤的吃粮计划,但是在吃粮计划还没有审批以前就买了三百三十斤;而到月底又三番五次到粮食工作组要求追补购粮计划。张次俭到底是不是缺粮呢?现在已经查明,他家里囤积了粮食九千多斤之多!其中绿豆、黄豆共七千斤左右,都是过去用多买豆子、少做豆芽的办法偷存下来的;另外还有不少面粉、小麦、莜面等。
西四区东教场十四号打鼓小贩史海山,家中三口人,七月份订了九十五斤购粮计划,还说不够吃,前后六次到政府去要求追补计划。他的老婆甚至在大街上拦住政府的粮食工作人员大哭大喊。但是实际情况是怎样呢?史海山除了七月份购得九十五斤粮食以外,家中还存着三百多斤粮食。
前门区小沙土园二十号居民徐金松,用大小六十个器具积存着面粉、红芸豆、大豌豆、江米、红粮、麸皮、小麦等二十三种粮食,共一千三百多斤;其中有不少是几年前就存下来的,现在已经霉坏了。徐金松存有这么些粮食,在粮食统销工作开始时,却没有按规定向国家报告;当七月份工作组了解她家吃粮情况时,她还说:“差一两天的粮食,等到月底再去补吧!”
西直门大街一百零二号理发铺的女资本家张桂华私自涂改购粮证,企图多买粮食。当工作组去检查她的购粮证时,还殴打检查人员。她的弟弟说:“要是检查我,非弄死他们几个不可!”
为了贯彻国家的粮食政策,保障人民的利益,我们认为政府应该严厉地惩办这些违法分子;同时加强粮食计划供应的宣传工作,发动广大群众都来检举一切破坏粮食计划供应的行为。
王力 铁拐组

为什么不让康拜因用到生产中去编辑同志:
人们记得,在“顿巴斯矿工”这部影片里,老矿工聂道连曾经说过:截煤机给他增加了二十年的寿命,今后康拜因又将要给他增加十年的寿命。但是,在淄博矿务局,这种能够提高生产率和减轻矿工劳动强度的康拜因——顿巴斯联合截煤机却遭到了悲惨的命运。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台康拜因运到了淄博矿务局。人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十分兴奋!谁知道,这台康拜因休息了三个月,到一九五四年三月才被运到黑山煤矿三立井。使用不久,华东煤矿管理局又在六月份通知要将它调到贾汪矿务局。但是,康拜因在装箱后却一直在黑山车站放着,经风吹雨淋,已经有生锈现象。到十月份,经苏联专家提出意见,康拜因被运到奎山煤矿,但是直到今年五月才被正式使用。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另一台康拜因又到了淄博矿务局。这台康拜因一下火车就被放在仓库里,到今年四月才被送到双山煤矿。但是一个多月以后,它又被调到洪山煤矿。洪山煤矿的工人费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大修,正准备运入坑井,突然淄博矿务局通知“停止下井”,原因是华东煤矿管理局又要把它调走了。但直到现在,康拜因并没有被运走,却一直闲置着。
另外,有一台波兰式的掘进割煤机,在一九五四年一月运到淄博矿务局后,虽然使用效果良好,但一年多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是过着“往返调运”或“闲置休息”的生活。
机械不会说话,但是人们要提出责问:为什么不让这些先进的机械运用起来,使煤矿生产逐步机械化,生产更多的煤来供给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呢?华东煤矿管理局和淄博矿务局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王道钰

北京电信局一贯忽视节约粮食工作编辑同志:
北京电信局一贯不重视节约粮食的工作。前门区人民委员会为加强用粮计划的核实工作,曾在五月底要求驻在区内的各机关团体的首长亲自核实和签署本单位的用粮计划。但是电信局六月份编造的用粮计划只由总务科和科长分别盖章就上报了;这份计划经驳回后,他们又只加盖了办公室的章和周斌同志的私章。由于这份计划偏高,区人民委员会就派人到电信局找到周斌同志,才发现他并不是办公室的负责人,而且对吃粮计划数、吃饭人数和上月库存粮数都不知道。检查人员问他局里的负责同志为什么不亲自审核用粮计划?他说:那得花费多少道手续呀!
经查明,北京电信局食堂在六月份有虚报用粮和少报库存粮的违法行为。这个食堂五月份吃饭人数是六百六十人,实际吃粮一万五千多斤;六月份减少一百人吃饭,而编造的用粮计划反而增大到一万六千四百斤,另外还企图用机动粮的名义多购粮食七百八十斤;五月末,这个食堂库存粮有四千四百多斤,但是只报了三千八百多斤。粮食工作组查明这个情况后,电信局只是在六月底给区人民委员会作了一个简单的更正。
北京电信局食堂浪费粮食的现象也很严重,区人民委员会在六月份发现后曾提请他们注意。可是在七月末再次检查时,仍然发现大部分人的饭碗中剩饭粒很多,个别人甚至剩了半碗饭。
我们要求北京电信局的领导人员,改变这种错误态度,把节约粮食工作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来。
北京前门区节约粮食办公室 季达

人民来信在意见箱里长了霉编辑同志:
江西省雩都县城内人民法院公示牌的旁边有着一个意见箱。这个意见箱虽然挂着一把铁锁,实际只要用手指一顶就可以把小门打开——原来这个意见箱早已经腐朽了。
最近,这个腐朽的意见箱被打开了。人们发现里面有十多件人民来信。这些来信已经全部霉烂了,有的还长了白霉。如果仔细辨认这些来信的字迹,还可以看出其中有两件是一九五一年投进去的,在意见箱里已经四年多了。不少人民来信的内容都很重要:有检举反革命分子的,有揭发不法商人投机倒把的,有揭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乱纪行为的……。
设置意见箱的目的,是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来改进工作。但是,像雩都县的这个意见箱,反而成了禁闭人民来信的地方,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雩都县人民委员会应该查明这个意见箱是那个单位设置的,并对这个单位不重视人民意见的错误提出严厉的批评。
江西省人民委员会 陈伍权

一所无人利用的校舍编辑同志:
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管理局在一九五三年投资六万多元,委托上海电线厂建筑一所职工技术学校的校舍。这个学校可以容纳一百多个学生,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图书室和休息室等都很齐全。但是,这所校舍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建成后,一直锁着大门,无人过问。
据说,这所学校本来是不必设立的,造好以后,正好领导方面提出精简节约的号召,于是就决定停办了。但是,我认为,让这所新造好的校舍长期闲着,也是一个损失。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管理局应该设法加以利用,或者拨给其它需要的单位。上海电线厂 袁中义

不再为没水吃发愁了编辑同志:
河北省涿鹿县茶房、狼窝、窝铺、董家房、辛庄子五个村子地势较高,缺乏水源,多年来吃水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几年前茶房村打了一眼深三十七丈的水井,但是出水有限,仍然不够用。狼窝村的农民埋怨地说:“狼窝人,背兴鬼;冬天吃雪,夏天喝雨水;春旱八里外沟口去驮水!驮水误种地,种地别吃水。”在水源困难的情况下,这些村子的农民用水前都先作好计划:先洗脸,后刷锅、刷碗;一年洗一次衣服,还得结合着和泥抹房。
为了解决这些村农民的饮水困难,一九五四年冬天,涿鹿县人民委员会派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了水源勘测和工程设计,并投资九千多元,今年四月间在茶房、狼窝、窝铺兴修三处饮水工程。六月中旬这些工程先后竣工,从此这五个村五千一百八十一人的饮水问题解决了。当清洁的流水流到这几个村子的时候,大家又高兴又感激,茶房村七十多岁的张全老汉说:“一辈子愁着没水吃的痛苦,这下毛主席派人给咱解除了。”由于有了充足的水源,农民们增殖家畜的信心加强了。他们还计划把三百亩旱田改为水田。
中共河北省涿鹿县委会 王绍禹

批评建议的反应
卫生部中央直属机关第三医院来信:七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关于我院医生贾孟冬隐瞒错误害死陈万玲的事实是确实的。我院决心接受这个教训,已经通过这个事件检查了医务人员的医疗作风和领导人员的官僚主义。
贾孟冬已在七月九日晚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逮捕法办。
齐齐哈尔市粮食局来信:六月十九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处十六万多斤谷糠被风吹走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检讨对国家财产缺乏负责精神的错误,并已积极改进供应和加工管理工作,对副产品做到及时处理。
吉林省粮食厅办公室来信:七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厅积压文件的批评是正确的。造成这次文件积压的主要原因是秘书部门制度不健全和个别人员工作不负责任。现在有关人员已作了检查和检讨。粮食厅领导方面也已采取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中共鞍山市委会来信:五月九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共鞍山市委员会应该严肃处理郭杰压制批评的错误”的批评信。经我们责成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证明读者反映的情况是属实的。鞍山市铁东区委决定给郭杰以党内撤销工作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予适当处分。我们同意区委意见,并拟将有关郭杰问题的材料在“鞍山工人生活报”发表。
鞍山市委所属的某些组织过去对郭杰问题的处理采取了不负责任和迁就的错误态度,致使问题拖了八个多月的时间没有解决,我们也没有抓紧督促有关单位处理。我们决心认真改进工作作风。
七月十七日本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毫无必要的纪念亭”的批评信后,沈阳市城市建设局和沈阳市义务劳动指导委员会都来信表示接受批评,决定取消修纪念亭的计划,把这笔经费做为偿还沈阳市城市建设局工程公司所拨工具的经费。
河南省洛阳专署来信:七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署商业科抽调国营企业部门的工作人员长期帮助工作的批评是符合事实的。到目前为止,商业科先后抽用各公司工作人员八人。我们准备纠正这种不合理的作法。

战胜渭河秦岭,修建宝成铁路编辑同志:
我是参加修建宝成铁路的一个工人。去年四月,我离开技工学校,踏上了这个伟大的建设工地。
开始时,我参加了修建渭河大桥的工程。那时正逢夏汛,为了同洪水作斗争,日夜施工。十几台抽水机排列在渭河大桥的便道上,一个劲地抽着水。发电机和水泥搅拌机隆隆地转着,同桥工们打桩的雄壮号子声,合奏出一支建设的交响曲。那矗立在高空的“德力克”大吊杆,不断地从东转到西,又从西转到东,把成千斤重的水泥和钢筋放进桥墩。我用的那台抓泥机,一斗一斗地抓着桥墩沉箱里的泥沙,距离工地几十里地的老乡,川流不息地赶来参观。我们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大桥终于顺利竣工了。
接着,我们就进入秦岭山区。汽车爬上了山顶。一片片像棉絮似的白云,在我们脚下飘来飘去。我们投入了更艰巨、更复杂的开凿隧道的斗争。秦岭隧道全长二千三百多公尺,这是关内最长的隧道之一。为了早日打通秦岭隧道,工程分四处同时施工——南洞口和北洞口向当中开挖,当中又开个“竖井”,从井底再向两边开挖。挖隧道可不简单呀!有时遇上硬石头,风钻光打空转,钻头刷刷地直冒火光,半天也钻不进一指头深。有时遇上软石,虽然打眼容易,可是经常一下子塌下来好几千方石头,一不小心就会伤人,有时打眼打得正紧张,忽然喷出一股泉水,把人浑身浇湿了;遇上冷天,湿衣服立刻冻成冰的“盔甲”。但是,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战胜塌方,战胜泉水。现在隧道已经打进了一半以上,预计到年底,我们就要在长长的山洞里“会师”。
一年多来同渭河、秦岭的斗争,使我深深感到作为祖国建设者的幸福。我们已经战胜了渭河,正在征服着秦岭,并且将使宝成铁路提前通车。我们所以能有这样巨大的力量,是由于我们得到了党的关怀和人民的支援,是由于我们懂得我们今天辛勤的劳动是为了全国人民美好的将来。这使我深信,中国人民必将克服一切困难,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把祖国建设成幸福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
宝成铁路工人 张登峰

让民族团结的车辆奔驰在康藏高原上编辑同志:
我是康藏公路管理局宝鸡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康藏公路管理局的任务,是对康藏公路进行整修、养护和管理,使这条公路在交通运输上起更大的作用。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将有助于密切西藏地方和祖国内地的联系、加强藏族和祖国其他民族间的团结以及促进西藏人民的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有力的支援,这使我们信心百倍地来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极其光荣的任务。
目前,大批载重汽车和其他设备器材已经先后运到宝鸡,准备继续运往西藏。陕西省和宝鸡专区的有关部门对汽车和器材的进藏准备工作十分重视,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宝鸡汽车修理厂早就准备了充足的人员和工具,当汽车刚运到宝鸡车站时,这个厂的职工就夜以继日地卸车,认真负责地检查,他们保证要把崭新的汽车完好无缺地送到停车场。公安部门派人到停车场,昼夜警卫,他们说:“决不能让坏分子碰掉新车的一沫油漆。”其他像军事供应站、宝鸡铁路车站、宝鸡市石油公司等单位,同样也给我们许多援助和照顾。因此,我们工作中的许多问题都能够及时、妥善地得到了解决。
各省、市的运输部门的职工,纷纷要求参加康藏公路的工作。现在已经到宝鸡报到的有来自祖国东北的辽宁省运输局的司机和来自黄海之滨的江苏省的司机共一百多人。他们中间,很多人是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很多人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为了西藏的繁荣和幸福,决心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我们要用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答谢祖国人民的支援。我们一定要胜利地完成康藏公路的养护管理任务,让民族团结的车辆奔驰在康藏高原上。
戴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