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建设中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庆祝朝鲜解放十周年
今天是朝鲜解放十周年纪念日。
朝鲜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古国,但从一九一○年起,长期处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黑暗统治之下,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朝鲜人民曾经前仆后继地进行了三十五年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十年前,苏联军队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部队,进驻朝鲜北部,使得朝鲜北部的人民获得了解放;但是朝鲜南部人民在摆脱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之后,又遭到美国支持的李承晚集团的压迫,使朝鲜陷于南北的分裂。因此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是一个新的任务:建设北朝鲜民主基地,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和全部解放而斗争。
解放了的朝鲜北部的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得到苏联的无私的援助,在把朝鲜北部建设成为祖国的强盛幸福的民主基地的努力中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外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在一九五○年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的野蛮的侵略,打断了朝鲜北部人民的和平建设,朝鲜人民拿起武器来英勇地捍卫国家的独立和革命的成果。在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之下,朝鲜人民经过三年的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把侵略军打回到三八线,实现了停战,不仅保卫了国家的独立,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停战以后,朝鲜人民为维护停战和争取在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恢复祖国的统一而坚持努力,得到苏联、中国和其它人民民主国家兄弟般援助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正在胜利地实现着恢复建设的三年计划。(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合作修复的雄伟的大同江江桥。 解放军画报社稿 李虎臣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钢锭生产,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为百分之一千五百。图为金策冶炼厂的外景。 解放军画报社稿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奋勇前进。图为参加一九五五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学生队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供稿
建设中的平壤市斯大林大街的景象。 解放军画报社稿 黄怀德等摄
朝鲜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中,得到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图为苏联专家向朝鲜技术人员讲解苏联造的切断机的构造及其作用。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中国技术人员在朝鲜江原道一个电机工厂里教朝鲜工人掌握操作技术。 新华社稿
朝鲜的农业生产,在一九五三、一九五四两年中连续获得丰收。图为农民们正在脱粒。 解放军画报稿 王拱辰摄
朝鲜停战后恢复建设的平南灌溉工程第一阶段工程已经胜利完工。它将灌溉一万多公顷水田,可增产两万吨粮食。图为农民们在参观灌溉渠放下来的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供稿
用苏联送来的机器装备起来的平壤综合纺织工厂的女工人们展开了增产竞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供稿
朝鲜停战以后,朝鲜人民为维护停战和争取在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恢复祖国的统一,作了巨大的努力。图为平壤市各界二十多万人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五日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