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日内瓦会议和它对德国的影响问题
格罗提渥总理发表政府声明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八月十二日在人民议院第八次会议上发表了政府声明。
格罗提渥在声明里首先谈到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个会议是苏、美、英、法四国之间关系的转折点。会议表明:“实力政策”不会导致积极结果,不是解决包括德国问题在内的国际问题的办法。而阿登纳政府却还企图用“实力政策”来解决德国问题。
格罗提渥指出德国的统一只有在安全已经得到可靠保障的欧洲才能实现。他斥责和拒绝了西方国家在日内瓦提出的要把统一的德国拖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的建议,而认为苏联提出的关于欧洲安全的建议才是把德国重新统一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的道路。
格罗提渥指出,恢复德国的统一要四大国和德国人民共同努力。解决德国问题,必须有德国人参加。只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接近的前提下,在充分考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以及它的对内和对外的立场的情况下,才能恢复德国的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永远不会放弃他们十年努力的果实。在西德也应当结束垄断资本家和大地主的统治。
格罗提渥然后指出了恢复德国统一的先决条件。他指出:采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广泛措施是这些先决条件之一,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则是其中最主要的措施。通过建立集体安全体系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然会导致巴黎协定和北大西洋公约的废除,从而消除恢复德国统一道路上的一个主要障碍。另一个先决条件是采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德国内部直接接近的措施。在这方面,应该首先采取下列措施:一,逐步缓和德国两个部分之间存在的紧张局势;二,扩大两个德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联系;三,全面促进两个德国之间文化关系的发展;四,为居民改善两个德国之间的交通设备以及为这种交通创造必要的前提。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准备随时同西德有关机关举行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或是讨论其他的建议。
格罗提渥还谈到全德选举问题。他指出,在巴黎协定批准之后,只有在安全得到保障并且消除德国帝国主义者利用选举达到侵略目的的威胁以后,才能在全德国举行真正自由、民主的选举。
格罗提渥满意地谈到日内瓦会议后苏联政府代表团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谈的结果。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苏联提出的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建议,这些国家的关系的正常化将有助于消除紧张局势,促进东西方的接近。现在已经是西方放弃他们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的政策的时候了。
格罗提渥指出,日内瓦会议后德国人民,特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任务是:加紧斗争,反对实施巴黎协定;争取停止德国两个部分之间的“冷战”,争取德国东部和西部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建立正常的友好关系,争取停止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促进全面发展东、西德居民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建立工人阶级的组织之间的接触,建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之间的接触;全面巩固和加强作为德国人民争取和平、安全和恢复统一的斗争的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格罗提渥最后表示:日内瓦会议已经明确规定允许德国代表参加将要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竭尽一切努力,促进四国外长会议成功。在这方面,应该拟定全德国的主张,并且同西德代表一道在日内瓦提出这种主张。但是,如果波恩政府继续坚持反对德国代表参加的反民族观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将单独在日内瓦代表德国人民的利益。

在庆祝巴基斯坦独立八周年的招待会上
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的讲话阁下,诸位朋友:
各位今晚光临和我们一起庆祝我国独立的第八周年,我不仅代表我的夫人和以我个人身份感谢各位,同时还向各位保证,我这衷心的谢意也代表巴基斯坦近八千万人民。各位的光临使我们感到莫大的荣幸和衷心的快慰,使我们想到这样一个事实:对自由和独立的爱好,是没有政治和民族的界限的;来自各种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人们可以共聚一堂,成为国际大家庭中的一员,一起共同欢乐地庆祝它的独立纪念日。这不仅证明人类的爱好自由是普遍的,也同样标志国际主义和各国人民要在友好和和平合作下相处的愿望的增长。
在我国人民的历史上,八月十四日是一个重大的日子。虽然巴基斯坦这个名称诞生至今八年,但是在世界上我们这一角的人民却有着几乎是史前就存在的极古老的文化。在解放的前夕,年轻的巴基斯坦国家面临着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比如:必须把行政机构建立起来,处理难民的善后工作,建立一个新的都城,等等,而我们不得不赤手空拳地着手。在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的过程中,第八年是值得特别提到的。就是在那一年,国家有了飞快的进展,而往年努力的成果开始得到收获。那一年是把一个完全农业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半工业化国家的出色的过渡的一年。我想不用向各位举出事实和数字来打搅诸位,而仅仅提出这样一句话:在这八年中,我们已经从一个生产原料的国家改变为一个要为工业成品寻找市场的国家。
在国际事务方面,这一年也是同样值得重视的。巴基斯坦政府加强了它为求得一种在正义和平等的原则的基础上生活的办法的活动,以便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可以和平相处。我们曾积极地发起亚非会议。这个会议对于事件的长远影响,在目前的阶段中,只能朦胧看到。一个参加国的总理曾适当地、意味深长地把亚非会议形容为这一世纪里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之一,另一件是核子原子的聚变。为了具体地表示我们对和平的愿望,巴基斯坦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了七项和平原则,后来这七项原则合并在那有名的十项原则宣言里。
这一年也应当被视为中、巴关系历史上交往频繁的一年,不仅现在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没有纠纷的西南边界上和平接壤,造成了两国人民间一种善邻友好的精神,而且在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祖先间,从极古的时代以来一直就有文化和商业上的不断的交往。事实上,这个伟大国家的丰富的古老文明一直就极受尊敬。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富于文化和智慧的国家,人们认为到中国作一次访问等于一次宗教上的朝圣。
巴基斯坦是最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从那时起,我们在政治、文化、商业各方面的关系的发展都在与年俱增中。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在万隆会议上又进一步地加强了。就是在那里,巴基斯坦总理第一次会晤了中国代表团杰出的团长、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并且在极为融洽的空气中举行了没有拘束的、坦白的会谈。这些晤谈将永远被看作是中、巴间更紧密的合作的新阶段的开始。
巴基斯坦政府内外的发言人都坚决地主张应当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在文化方面,这一年尤其是不平凡的一年。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一个由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所组织的杰出的妇女领袖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继此以后,巴基斯坦工会代表团来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这些接触加强了我们在增长中的友谊联系,标志着中、巴合作的新时代的开始。作为亚非会议发起人之一,巴基斯坦重视周恩来总理的杰出领导下的中国代表团所起的显著作用。中国代表团所采取的有建设性的、有益的态度,对于会议的成就作了可观的贡献,从而缓和了远东的紧张局势。我们更进一步认为中国政府释放美国空军人员的人道决定是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另一重大措施。我们衷心地祝中国政府在用友好的协商办法解决它的问题的努力中获得成就。
我们不仅为了我们两国自己的利益,而且也为整个人类的更大利益,期待着我们两国间在国际事务上更大、更紧密的合作。
巴基斯坦的人民一直怀着衷心的满意和日渐增高的钦佩心情注视着中国的逐步繁荣。
现在我请诸位女士和先生们,和我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大使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今天是巴基斯坦独立八周年纪念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几年来,中巴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已日益加强。特别是最近一年以来,两国之间各种代表团的相互访问,进一步促进了彼此的了解。
今年四月间,在万隆举行了亚非会议。诚如大使阁下刚才所指出的,这个会议起了深远的影响,对和平和国际谅解作出了贡献。会议的各项决议贯串着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独立自由、保障世界和平、促进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我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巴基斯坦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为贯彻亚非会议的各项协议而继续努力。
亚非会议的成就,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巴基斯坦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五个科伦坡国家的倡议和努力。我相信,巴基斯坦将会同其他四个科伦坡国家一起,为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巴两国总理曾有机会在亚非会议期间进行坦白和诚恳的会谈。两国政府负责人员之间的这种接触,大大有助于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正如大使阁下刚才所说的,自从巴基斯坦独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两国在古老和传统的友谊基础上,建立了并不断地发展着新的睦邻友好关系。我深信,今后我们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将日益增进,我们两国的文化和经济来往将更加频繁。
大使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我提议为巴基斯坦国家的兴盛、人民的繁荣,为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为巴基斯坦代理总督伊斯坎德尔·米尔扎阁下的健康而干杯!

青春友谊的竞赛
吴重远
八月二日到十三日,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和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同时在华沙举行。八月的华沙浸沉在美好和幸福的时刻中。这里不仅聚集着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数万坚决要求和平、要求友谊的青年代表,也汇集了来自欧洲、亚洲、澳洲、美洲和非洲的四十多个国家的四千多名优秀的运动员。在他们中间,捷克斯洛伐克功勋运动员查托皮克是世界上最杰出的长跑家,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三枚金质奖章的获得者。澳大利亚选手斯垂克兰在同一次运动会中获得过女子八十公尺低栏的第一名。苏联功勋运动员邱吉娜是世界女子五项运动纪录的保持者。匈牙利的三位女游泳选手斯佐克、哥银姬和斯杰克蕾是奥林匹克的冠军。罗马尼亚的罗齐亚努是尽人皆知的连获六届世界乒乓球女子单打的无敌者。从印度来的曲棍球运动员在现在还难找到势均力敌的对手。
这些名字和他们的成绩不是毫无意义的,他们是和人们历来所歌颂的美妙的辞汇——强壮、敏捷、勇敢、坚毅和智慧相联系的。
这是一次显示青春与力量的竞争。
谁要想成为女子百公尺的第一名,她就应当至少在不到十二秒钟的时间跑完全程。谁要在足球比赛中成为优胜者,就必须在九十分钟内进行坚韧不拔的战斗。如果谁在一小时中不能走完十公里,谁就不用想列名在五十公里竞走的优胜者的行列中。而国际青年运动会中世界新纪录的创造者,还远远地超过了人们认为人的体能所能承担的限度。澳大利亚的女选手斯垂克兰跑完一百公尺只花了十一秒三的时间。民主德国的多纳特把女子四百公尺的世界纪录提高到五十四秒四。苏联运动员克里沃诺索夫把链锤扔出了六十四公尺三十三公分。苏联竞走冠军拉夫罗夫以四小时十六分五十一秒二的神速走完了五十公里。体重还不到五十六公斤的苏联最轻级举重选手斯托哥夫竟创造了三百二十五公斤的三项总成绩。
在剧烈的竞赛中也经常出现一些出人意外的事情。像五千公尺的赛跑,首先冲破彩线的既不是这项运动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查托皮克也不是苏联长跑名将安诺佛利耶夫和匈牙利的冠军科瓦奇,而是波兰年青的运动员赫罗米克。人们就不能不相信青春的力量是可以战胜一切的。但是这种力量的产生是人们努力和奋斗的结果。赫罗米克想成为一个长跑的能手,在严寒的冬季,即使是下雨下雪的天气,每天也没有间断过十五到二十公里的练习。在屡次比赛失败或因故受伤以后,他也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决心或变得意气消沉。他说:我的胜利是依靠坚定的信心和辛勤的努力。
这个经验在我国年青的选手中也可以找到共鸣。在这次运动会中连获百公尺蛙泳第二名和二百公尺蛙泳第三名的穆祥雄,从七八岁开始练习游泳,经过长期的和刻苦的锻炼,才得到优秀的成绩。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二名荣誉的姜永宁,在每天和世界第一流乒乓球选手的激战中,坚定地忍受了体力上极度的消耗,顽强地抱定了取得胜利的信心,才获得了胜利。
青年运动会中的竞争是剧烈的,但是是友谊的。在胜利者和失败者之间不是种下了仇恨,而是播下了友谊的种子。我们看到查托皮克在向优胜者赫罗米克祝贺,并且指点赫罗米克什么样的跑法就可以打破查托皮克本人所保持的世界纪录。在拳击台前,经过一场剧烈对打的敌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像一对留恋不舍的亲密朋友。中国和埃及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各不相让,但是埃及的运动员在中国运动员的纪念册上写下了这样热情的词句:“我们在运动场上建立了友谊。我相信我们和最懂得自由和正义的中国朋友之间的友谊将是永恒的。”
青年运动会的特点是各国运动员之间在运动场外的频繁的会见。这种相互之间的访问和倾谈,使许多国家的年青人了解了别国人民和青年的生活。一位名叫享利的荷兰青年运动员,他只知道我国在旧社会里男女不平等,妇女很少参加体育运动,所以他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妇女有没有权利和男子一样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回答这个问题的是我国的女运动员孙梅英。她说:“要说不平等那还是有的,新中国的妇女不能和男子一样参加足球和举重运动。”享利听了也不禁大笑起来。享利也告诉我们关于他的一些生活。他是一个制造滚球的工人,也是一个田径运动的爱好者。由于这种爱好,他要把每月二百二十五元荷兰币收入的一半付给组织田径协会的资本家和出售田径运动用具的商人。
我们不只一次在从印度、埃及、英国和美洲的运动员那里听到:“让我们在运动场上和你们竞争,决不到战场上去和你们打仗。”各国运动员之间在华沙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中播下的友谊的种子,将会开出美好的和平的花朵。
(十四日发自华沙)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
致电南朝鲜人民祝贺“八一五”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拍电报给南朝鲜人民祝贺“八一五”解放十周年。
贺电说:我们热烈支持你们在过去十年中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自由、反对领土分割、国家分裂以及外国侵略者的殖民奴役政策和卖国贼李承晚而进行的爱国斗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祝南朝鲜人民在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反对战争、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救国斗争的队伍方面,在紧密团结在共和国政府周围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独立的斗争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苏联关于裁军的决定引起西方国家重视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政府关于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五日以前裁减武装部队六十四万人的决定,在西方国家引起普遍的重视。
英国路透社全文转发了塔斯社关于苏联政府这一决定的消息。这家通讯社驻莫斯科记者在评论这一消息时指出,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俄国人是诚心诚意的”,并且说,这个决定的目的是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
伦敦收到消息的时间已经很晚,出刊较迟的报纸以大字标题刊载了这条消息。“每日镜报”强调指出,这一令人愉快的消息是日内瓦会议以来东方的又一友好的姿态。
各报重视关于苏联政府决定裁减武装部队数量是基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的愿望这一段话。在这方面,大多数报纸提起读者注意苏联政府过去在这方面所采取的步骤,特别是苏联政府五月十日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的建议。
据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大部分美国官方人士认为苏联裁减武装部队人数的消息是“使人产生希望的消息”,并且是“国际裁军的好征兆”。但是这些人同时又说,不要对关于这个措施的消息“估计过高”。
几家巴黎报纸刊载了关于苏联政府这一决定的简短消息,未加评论。“人道报”在首页以大字标题刊载了塔斯社的公报。
加拿大、奥地利、瑞典的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个消息。

捷政府就日内瓦四国会议结果发表声明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决定参加奥地利国家条约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八月十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西罗基总理关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报告,并且通过了一项声明。
全体会议兴奋地指出,日内瓦会议证实谈判的道路是解决国际问题唯一正确的途径。
声明指出,日内瓦会议是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道路上的一座意义重大的里程碑,是对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
声明完全支持苏联关于欧洲安全的建议,并且强调指出,这个建议是符合捷克斯洛伐克和所有欧洲国家的利益和需要的。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完全同意苏联政府对于统一德国的见解。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四大国的共同努力以及德国人民的努力是统一德国唯一现实的道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完全支持德国人民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爱好和平和独立的德意志国家所作的努力,并且相信,在解决德国问题时,必须尊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合作的同时还愿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讨论建立外交关系和使贸易和文化关系进一步扩大和正常化的问题”。
声明强调指出,苏联关于裁减军备的建议表达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来帮助贯彻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声明又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真诚地争取全面发展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和相互合作。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在十日讨论了对奥地利国家条约的态度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格·塞卡尼诺娃—查克尔托娃在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中说,恢复奥地利为自主、独立和民主的国家的奥地利国家条约是向欧洲和平共处迈进的极其重要的一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确信,现在两个爱好和平的邻国完全具有各种有利的前提和条件来在相互谅解和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和巩固各方面的友好联系。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决定参加奥地利国家条约。这个条约将提交国民议会同意并且提请共和国总统批准。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通过决议赞成政府声明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八月十二日在听取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所作的关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及它对德国的影响的政府声明以后,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完全赞同这个声明。
决议说,人民议院特别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进一步加深和扩大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达成的协议。
决议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应当对保障欧洲安全作出贡献,从而促进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决议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参加苏联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欧洲安全条约。
决议表示欢迎四国政府首脑指示四国外长邀请两个德国的代表参加讨论德国问题。人民议院希望西德会重视四国政府首脑给予他们保卫德国人民民族利益的权利这一事实。
决议最后说,人民议院准备采取各种措施,并且要求所有社会团体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采取同样的措施,来缓和德国局势,并且促使德国人民的目标——使统一的德国成为真正和平民主的德国——早日实现。为此,人民议院特别欢迎总理所作的关于全体德国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进行紧密合作的措施的声明。

印报支持中朝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建议
英报报道英外交部支持我外交部斥责南朝鲜当局破坏行为的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印度报纸对李承晚集团的挑衅行动引起的朝鲜局势表示关切,一般都支持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召开有亚洲国家广泛参加的远东会议来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印地文“印度斯坦日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举行这种会议的必要是不能否认的。”报纸说:“唯有通过这种会议才能期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十二日的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驳斥了南朝鲜当局诬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间谍活动和协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说法。报纸说:“这种幻想的猜疑只是一种借口”,目的是要强迫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泰鲁固文日报“安得拉报”十二日说:“美国的态度是李承晚进行捣乱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伦敦十四日讯:“泰晤士报”外交记者在论述南朝鲜局势时写道:“联合国军总司令部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受到保护,这在伦敦受到欢迎”。
记者着重说:“英国认为,委员会正在做有益的工作,应该暂时保存它目前的力量”。
记者指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八月十一日发表的关于南朝鲜当局挑衅行为的声明中所说的话,伦敦方面没有什么反对的意见。当中国斥责破坏停战协定的行动并且认为联合国军总司令部应负责采取有效措施的时候,它这一次得到了外交部衷心的支持。”

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闭幕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中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经过十三天紧张的比赛后,已经在十三日闭幕。
参加运动会比赛的一共有三十八个国家的三千五百八十名运动员,观众达一百七十万人。比赛的项目包括各种球类、田径、游泳、划船、举重、角力、射击、自行车比赛等等。
参加这届运动会的选手有著名的奥林匹克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也有才满十八岁的后起的年轻运动员。许多运动员的比赛成绩打破了最近一届奥林匹克世界运动会的纪录,创造了世界或欧洲的新纪录。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有:苏联选手斯托哥夫(最轻级举重、成绩是总举重三百二十五公斤);克里沃诺索夫(掷链球,成绩六十四·三三公尺),拉夫罗夫(五十公里竞走,成绩四小时十六分五十一·二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多纳特(女子四百公尺赛跑,成绩五十四·四秒),澳大利亚选手斯垂克兰(女子一百公尺赛跑,成绩十一秒三),波兰选手威斯尼奥威斯卡(射箭)等人。此外,各国青年运动员还创造了一百多项本国的新纪录。
苏联运动员在运动会上获得突出的成绩,一共获得了一百六十二项个人奖和团体奖,得到了约三百枚奖章,其中有一百四十五枚是金质奖章。苏联机巧运动选手的成绩特别杰出,他们获得了全部三十六枚金质奖章中的三十五枚。苏联男子和女子篮球队以及女子排球队也都获得了冠军。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的运动员也获得了许多项优胜奖章。
中国运动员在运动会上得到良好的成绩。在乒乓球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男女混合双打比赛的第二名,男子单打比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以及女子单打比赛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在篮排球的比赛中,中国的男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都获得了第五名。女子排球队获得第六名。中国运动员穆祥雄获得了一百公尺蛙泳第二名和二百公尺蛙泳第三名。许多国际体育界人士对中国运动员的迅速进步和他们所达到的成绩都给予好评。

苏美两国农业代表团继续参观访问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消息:应邀访问美国的苏联农业代表团在结束了在衣阿华州的访问后,继续到内布拉斯加州、伊利诺斯州、南达科他州、明尼苏达州参观当地的农业作物情况、农业设备和农业学校。
苏联代表团的访问继续受到美国公众的欢迎。七月底时,代表团一部分代表到内布拉斯加州的牧畜区渡过了一整天。著名的种畜培育场威尔伯·德莱布勒德畜牧场和另一个里斯畜牧场的主人在送别苏联代表时说:“请你们记住,你们在这里找到了良友。我们和你们的相会使我们更加相信,美国和苏联人民能够,而且将和平地相处。”
代表团到南达科他州访问时,当地小麦收获季节已过,但是,有些农民为了等待代表团的参观,把早已成熟的小麦留在小片田地里,以待代表团来了解他们的收获方法。
美国公众对苏联代表团的兴趣仍然没有减退。地方报纸广泛地报道他们访问的消息。苏联代表团继续接到许多邀请他们前去访问的信件和电报。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农业代表团在库班地区、斯大林格勒和古比雪夫等地参观后已于十一日晚到达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
代表团于七月底到达库班地区的克拉斯诺达。从那里起周游库班地区,参观了各种农业机构。这里的土地的高额收获量博得了代表团人员的一致称赞。代表们指出他们在“革命灯塔”集体农庄看到了许多好的、动人的事情。同时他们也提出了批评的意见。客人们在库班到处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七日,代表团游览了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
代表团于八日和九日在斯大林格勒参观了博物馆、拖拉机工厂和位于这个干旱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并且了解了这个城市的战斗历史和恢复工作。代表团团长兰伯特率领的部分团员还参观了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建设工程。这个工程的规模使客人们感到惊奇。农民奥尔逊对记者说,美国代表团人员在参观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工程和斯大林格勒城之后更加深信,苏联在进行和平的建设性劳动。
代表团于九日到达古比雪夫,十日即分头参观了农业研究机构和生产机构。以奥尔逊为首的一批人到斯塔夫罗波尔区访问了纪念列宁集体农庄。在这里出现了动人的会见场面,庄员们按照传统的习惯以面包和盐来迎接客人。邻近农庄的代表纷纷来和客人们谈话。临行前,农庄业余剧团还为代表团演出。在农庄学校附近的街道上,美国客人们加入了合唱,所有的人一起唱了俄罗斯歌曲“我的故乡”。

德国作家托马斯·曼逝世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 当代杰出的德国作家、人道主义者托马斯·曼八月十二日在瑞士苏黎世逝世,享年八十岁。
柏林民主报纸十三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托马斯·曼逝世的不幸消息。“新德意志报”刊登了托马斯·曼的照片和表示哀悼的评论。评论写道:德国人民丧失了一个最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和和平的诗人,他为德国文学贡献了不朽的作品。
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书记处分别致电托马斯·曼的家属和德国作家联盟表示吊唁。给德国作家联盟的电报说:“苏联作家深深哀悼杰出的德国作家、德国的民主统一、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的百折不挠的战士、苏联的真诚的朋友托马斯·曼的逝世。千百万苏联读者的心中将永远纪念着以杰出的作品丰富了世界文学的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和艺术家托马斯·曼。”

印度尼西亚前内阁司法部长
龚多古苏莫被宪兵逮捕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前内阁的司法部长、国家人民党执行委员会主席佐迪·龚多古苏莫十二日下午在他的寓所被雅加达宪兵逮捕。距离前内阁办理移交不过五小时。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陆军总部发言人十二日晚宣布,雅加达宪兵当局根据已得到的报告和证据逮捕了佐迪·龚多古苏莫,他将被拘留以作进一步的讯问。
国家人民党执行委员会十二日晚间发表声明说,它将同总理和检察总长接触,以便澄清情况,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佐迪·龚多古苏莫。声明说,已要求政府明智地采取行动以避免发生广泛的不必要的后果。

美驻泰大使普里弗伊撞车身死
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埃·普里弗伊十二日在泰国巴蜀府华欣附近公路上驾驶汽车时同一辆卡车对面相撞,受伤身死。普里弗伊在任现职以前,曾任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当时他曾指挥过推翻危地马拉政府的颠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