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主农业合作社生产队不再忙乱了
李大荒
湖北省浠水县关口乡民主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四年实行了季节包工的基础上,今年又实行了包工包产。包工包产以后,各个生产队之间互相怕吃亏的怀疑根本消除了,队对社的责任心加强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了。但是,各个生产队内部的混乱现象却仍然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活路和劳动力没有安排好。各生产队队长感到顶苦恼的事就是每晚排工。队长在那里分派,社员听候调动,一弄就是大半夜。有时候,由于活路和劳力安排不周,许多事挤在一堆做不了;有时又闲着没事可做,使劳力白白浪费了。有一次,第三队全队十多个男劳动力集中锄麦苗,妇女闲着无事可做;本来应该让一部分女社员去锄麦苗,让一部分男社员去追肥,可是由于事先考虑不周,没有安排追肥的工作。第二天下起了大雨,只好等到天晴再追肥。雨后又要再锄一次,还迟过了追肥的季节,影响了麦苗的正常生长。社员对全队生产安排不了解不熟悉,有些人想管管不上,只好“看队长的下巴动”,主动性不能发挥。往年单干时,谁也不能不考虑自己的生产;现在,就不同了。社员郭少甫说:“乐得个清闲自在。”同时,由于活路没有安排好,浪费了劳力,社员可以进行的个人活动(如打柴、做米等)也没有时间进行了。因此,有的社员就埋怨:“入了社太‘捆’人。”
社委会开会研究了这些问题,认为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包工包产以后社里放松了对生产队的领导;生产队长的责任加重了,可是却缺乏领导经验,不会计划生产工作,不善于发动社员共同完成包产任务。因此,队长吃力,社员“清闲”,生产搞不好。社委会总结了一九五四年大农忙时全社统一安排活路的办法,认为这个办法可以在生产队里实行。办法是:各队社员逐段安排本队的活路,实行“劳动自报”,全队社员共同商议每一小段的农活计划和劳力支配计划。大家都同意这样做,并决定先由社长在第三队帮助试行。
一天晚上,第三队的社员开会订小段计划。
首先,要确定安排多长时间内的工作。大家觉得:太长了,不易安排完善;太短了,时常安排又太麻烦。他们这一次确定,从清明后到立夏前一段时间内,作好插秧准备工作。大家共同商议,认为在这一段(约半月)时间内,有四宗事要做:积肥,送粪,盘田,培育秧苗。通过共同安排生产,社员改变了对社里的生产漠不关心的态度,变得积极主动了。在安排了上面四宗事以后,郭自强忙说:“还有荸荠、芋头田也要盘。”大家被他提醒了,说:“对,好险!搞掉了两宗活路。要是临头去做,又要弄得忙乱了。”队长郭定勋高兴地说:“往回光我们少数几个人排工,忘这掉那;现在大家来排工,人多主意多,多好!”有的社员又提出:“前天有两个人挖的地边,草没去尽,应该补挖。”大家一致拥护,说:“对,不能自己哄自己,社里生产不好,同每个社员都有关系。”这样一安排,人人都知道这一段全队应该做些什么事,每个社员都能发挥主动性。
其次,把活路找出来了还不行,还要计算需要多少工。他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社里的包工标准,一宗一宗地计算出来,共需工七百三十八分。光把需要做多少活计算出来了还不行,还要计算全队的社员可能做多少活。这就要靠社员自觉地自报了。这一次自报的结果,全队除出外、害病的以外,自报工分共一千二百八十五分。和这半个月需要的工数相比,多出来五百四十七分。
社员互相观望。有人问:“多了工,怎么办呢?”队长又征求大家意见:“可不可以把下半个月的活路提前做一些?免得下一段割油菜、种棉花、插秧三头忙,都挤在一堆了,忙不过来。”一个老年社员考虑了一下,接着说:“我看,可以把早小麦地先种一部分棉花。俗话说:‘立夏前,早挖棉’。”有的提出提前种花生和地边的豆子。把这些活路一计算,需要四百二十一分,还多一百来分。大家认为,这一百来分可以作为防天雨和临时机动工用。
也有时候,自报的工分不够需要的工数,那就要想法挖掘劳动潜力或者合理地往后挪一些活路。自报劳动工分和活路的需工数是很难恰好相合的,总难免有或多或少的矛盾。解决这个问题是生产队长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把这问题解决了,就能避免完不成任务或浪费劳动力的现象。
推行“劳动自报制”以后,社员对生产更加关心了,很多人主动地考虑全队的生产。大半夜了,还有社员打着火把去秧田照看,防止乌龟损害秧苗。人人都恐怕自己报的劳动工分完不成会影响社的生产。劳动出勤率增加了,劳动效率也提高了。
这样,不仅把社的生产计划变成了每个社员的计划,社员个人的一些活动也得到了合理的照顾。社员只要完成了自报的工作,有多余时间,就可以从事自己的生产活动。郭自强完成了自报的工作后,还新开了一些荒地自己种菜。他满意地说:“往先有多余时间,也不敢做私人生活,怕人说自私自利,弄得皂白不分,甚至装病休息。这样把活路、劳力统一安排好了,全队生产有计划,个人也有个算盘,真是公私两利。”
队长郭定勋还感到:现在不光是社里的几个领导人在那里忙来忙去,而是人人都关心生产,队的生产好领导了。同时,每一段有个短安排,全年计划的实现也有了保证。
这样做了以后,不需要每天晚上费很长时间排工记分了,活路积压、劳力浪费、丢掉农活等现象大大减少了,生产队的领导同包工包产的要求相适应了。这个社已经有一年包工的经验,实行这个办法并不很费劲。现在,这个社的三个生产队已经普遍实行了这个办法。

医疗机关要进一步消除粮食浪费现象
金林
在节约粮食运动中,不少集体伙食单位都检查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其中医疗机构的粮食浪费是较为普遍而严重的。根据北京市几个医院的情况来说,在节约运动开展以前,协和医院每天要倒掉三大汽油桶剩饭菜;同仁医院、市立第三医院每天要剩饭菜八九十斤;市立第七医院,两天内收集病人厨房和各病房的剩饭菜共一百多斤,合净粮四十斤。中央人民医院每个病房每天要倒掉多半桶饭菜。一个食品房的老工人说,每次倒这些东西时都觉得心疼,不倒又无法处理,只好闭起眼睛倒。在其他一些城市的医院里,整桶饭菜倒掉的现象也是相当普遍的。
病人伙食的浪费,曾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几乎所有的医院都执行一种习惯的制度:不管病人病情如何,食量大小、有无变化,每天按时照例一律送饭一份。有些医院饭菜一拿入病房,不管病人动不动,一律废弃不再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在医院方面认为病人住院出饭钱,就应该按时送饭;在病人方面以为医院照例开饭,不管节约浪费,反正已经花过钱。另外,医院各部门缺少联系,也是造成病房粮食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有时病人在施行手术前停食,伙房不知道,也照样开饭,有时饭送来病人已经出院,这样经常而大量地造成了粮食的浪费。
节约粮食运动开展以后,许多医护人员开始对医院浪费粮食的严重情况认识不足,对节约要求有程度不等的抵触情绪。有些人认为医院浪费有特殊原因,不能同一般机关团体相比,认为病房剩饭“历来如此”,不可避免;有些人也看到粮食浪费很严重,可是又认为改变旧办法不容易。总之,认为医院病房的粮食节约具体困难很多。这些思想经过反复的宣传教育,和具体试行节约办法以后已逐步有所改变。有些医院院长亲自深入病房、厨房进行检查,研究节约粮食办法,帮助医护人员从思想上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许多原来认为不可避免的浪费避免了,许多旧的制度和习惯转变了。如过去浪费严重的同仁医院,经过检查改进,现在病房浪费饭菜已由过去每天八九十斤降到几斤,有些病房已完全没有剩饭菜了。北京市立第三医院从医生到炊事人员,都制定了节约粮食的公约,规定了互相联系的办法,并把由厨房按份发饭的办法,改为在病房分发,少给勤添,使病房剩饭浪费的现象大为减少。各医院一般都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定出节约粮食的办法,减少粮食的浪费。
各院采取的有效办法,约有如下几种:首先是普遍推行“三勤”制度,即给病人送饭,勤问、勤添、勤拿。事先了解病人需要,每次少送一些、多添几次,不怕麻烦,尽量做到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和食量变化送饭。其次是加强医生、护理人员、营养室和炊事、送饭人员的配合和联系,避免过去各不相关所造成的饭菜浪费现象。护理人员根据病人情况及时作好饭食变化通知,如在施行手术前停食等,营养室和炊事人员也能经常和病房联系,了解病人情况,按需要做饭菜。有些医院还改变了过去的习惯,护士也参加开饭,协助炊事人员工作,把病人吃饭问题当作医护工作不可分割的部分。再次,就是在做饭方面尽量避免剩余,作好剩饭的妥善处理。如馒头蒸小些,盛饭的碗改用小碗等。对于剩饭除确有传染危险必须倒掉的以外,把剩余饭菜尽可能经过消毒蒸煮再加利用。此外,加强对病人的教育,宣传节约粮食的意义,动员他们自动节约,吃多少要多少。北京市立第三第七医院等单位,并计划实行食谱挑选制,尽量做到饮食适合病人需要,进一步消除粮食浪费现象。
事实证明:医院病房的粮食浪费是可以避免的,节约粮食的数目也是颇为可观的。如规模不算很大的北京市立第五医院,过去一月浪费粮食约四百多斤,现在一月不过二十多斤。其他规模较大、节约粮食运动开展较好的医院,节约的数字就更大。只要所有医护人员真正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共同想办法改进工作,还有可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粮食。目前各医疗单位节约粮食工作的进展还不够平衡,有些单位还有相当大的浪费,各院领导方面应该巩固现有成绩,进一步采取节约粮食的办法,把粮食节约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沈阳电线厂的工程质量为什么不好
明文
沈阳电线厂改建工程,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厂自一九五四年正式施工以来,从土木建筑到设备安装,从主体结构到细部工程,都经常发生质量事故,并且长期没有很好地处理。四万一千多平方公尺的主厂房,有许多地方漏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设备基础的标高普遍不合要求,不得不大量垫铁。裸绞线车间三段绞线机,按照规定只允许垫铁三十到五十公厘,每处不超过三块,现在有的垫铁竟达到一百二十公厘,多的垫到十二块,少的也有六块。橡胶加工车间紧固设备螺栓时,竟不顾损坏螺栓和机器,用扁铲和手锤来敲打。基础螺丝孔和设备对不上时,竟不惜把螺丝打弯,甚至用瓦斯把它烧弯,硬安上去。编织涂腊车间五月份安装的二十三台编织机,有一台的底座支架断裂了,十六台底座的支架发生裂纹。其他如基础工程放线错误、混凝土工程狗洞麻面等质量事故也很严重。这些严重的质量事故,不但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而且可能影响这个自动化的工厂将来不能正常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能保证质量。
沈阳电线厂的工程质量低劣,是不是因为工程太复杂,技术力量不足,缺乏经验,才造成的呢?可以肯定地说:不是的。沈阳电线厂的改建工程虽然复杂,但技术力量不能算弱,仅厂里的基本建设部门就有十个科室,三百多人,其中有四十多名工程师和技术员,而且经常有二、三十位苏联专家在厂里帮助设计和指导施工。许多工程的质量问题,苏联专家早就有过建议,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管理局早就有过指示,工人和技术人员早就提过意见,因此是可以避免或者是可以及早挽救的。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许多这方面的建议、指示、意见都被丢在一旁。
苏联专家曾十多次向厂里建议,基础工程要避免浸水。压延车间吊车柱基施工时浸了水,苏联专家特地请了罗副厂长和工程处高主任去看,并说:“在苏联,这样作是犯罪的。”苏联专家的态度不能说不恳切,意见不能说不尖锐,可是沈阳电线厂并没有接受这些意见,施工中一再发生基础浸水的情形。
电器工业管理局对沈阳电线厂改建工程质量方面的一些指示,也遭到同样的命运。改建工程中钢筋混凝土柱等混凝土试块的强度不够,最严重的是锅炉房柱子的混凝土强度只达到设计要求的三分之二。为此,电器工业管理局在今年二月工程验收时指示他们必须“慎重处理,作出结论”。但沈阳电线厂拖到现在也没有研究处理。按照电器工业管理局竣工验收暂行规定,沈阳电线厂对一九五四年完工的重点工程应成立验收委员会进行验收。但直到现在验收委员会还没有成立,厂的领导人员中无人过问验收工作。沈阳日报登了一篇“超额完成计划”的小品文,批评沈阳电线厂忽视质量。电器工业管理局领导人员看到后,拍电报给电线厂厂长和党委书记,指出“有关人员要作深刻检讨,必要时得在职工大会上检讨”。沈阳电线厂的领导人员接到电报后,并没有引起重视。除在党内谈了一谈,厂长看过电报以后就不过问了。
为什么沈阳电线厂听不进这些改进工程质量的意见呢?原来他们的“理论”是:“进度第一,一切服从进度。”抓紧工程进度当然是对的,但抓紧进度应该从改善组织工作着手,绝不能牺牲质量。沈阳电线厂恰恰是把质量当做进度的牺牲品了。
苏联结构专家保特维尼克曾建议涂腊车间屋面工程必须等旧钢架加固后再施工,但沈阳电线厂为了屋面上铺的泡沫玻璃很值钱,计算工作量大,竟把专家建议搁在一旁,迳自安上去。为了抢进度,他们甚至在基础强度还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时,就强行安装设备,结果机电修车间横臂钻和中心车床刚安上就把基础压裂了,橡胶加工车间滤橡机安上后,把基础边角压掉了。在主厂房里,去年安装的十六台吊车没有一台是可以使用的。安装吊车的垂直度偏差只允许三公厘,实际安装竟达到四十二公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偏差呢?原来也是因为当时快到月底了,为了凑工作量,在两边各安上一段吊车板梁后也没有找正就安上轨道,抬上了吊车。到现在已半年多了,这十六台吊车究竟是修理,还是拆下来重新安装,还没人考虑。
更严重的是今年三月底,罗副厂长在办公室里听到三月份计划还不能完成,第一季度计划也不能完成,竟急得拍桌怒骂:“你们完不成计划还来见我!?”接着就指令安装科长率领下班后还能找到的工程师、工地代表和安装队的几个技术员,连夜去把摆在基础旁边的一台价值十多万元的混橡机往基础上抬。十多人忙了个通宵,还只安了两个脚,天就大亮了。一夜的突击,设备投资额虽然算进了三月份的工作量,超额完成了安装计划;但四月一日早上,安装工人上班时见到机器被这样草率地抬上去,不合规格,只得又抬下来重新安装。
沈阳电线厂牺牲质量去追求进度,还可以从他们对质量检查人员的谈话中看出来。质量检查人员对混凝土强度还不够就安装设备的错误做法,是有许多意见的,但并没有得到领导上的支持。当二级九模、十三模拉线机安装时,基础还需要二三天才能达到百分之七十的强度,罗副厂长却亲自向检查组组长彭庆升说:“老彭,还有二十多万元的任务没完成呢,拉上去再说。”并多次对检查人员说:“你们也要注意进度呵!”在这种思想支配下,群众中也有“拉上去一台(机器)就是十多万”的口号。
沈阳电线厂长期以来就是这样对待基本建设的工程质量的。这怎么能不发生严重的质量事故呢?这里有质量事故,那里也有质量事故,沈阳电线厂的领导人员就怕听这方面的情况,采取能不管就不管的态度,混过去。熔铜车间到锅炉房的瓦斯管道返工和补修问题,电线厂工地代表组和工程处检查人员在现场检查了五次,进入管内检查了三次,双方共同召开了十多次会议,拖了一个半月,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甲方工地代表苏庭科向罗副厂长请示了三次,向尚厂长请示了一次,得到的回答都是“找高主任去(乙方负责人)”。工地代表感到下面已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又写了一个详细的书面报告给厂长,希望厂长亲自同高主任谈谈。罗副厂长仍批示:“找高主任去谈,解决不了再告我。”好像瓦斯管的质量问题还是第一次发现,好像工程质量是同甲方无关的事,应由乙方负责。请问:一个负责基本建设工程的厂长,对这样重大的质量问题不引起重视,不来负责处理,什么问题才能引起厂长重视和负责处理呢?主厂房十六台吊车的命运也是这样悬而不决。五月三十一日,技术监督科龚科长又特别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罗副厂长还是没有表示态度。
沈阳电线厂改建工程质量低劣的现象是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当然,施工质量不好,乙方要负很大的责任,可是负有组织和监督乙方施工责任的沈阳电线厂难道就可以不负责任吗?

建立小组节约账是降低成本的好办法
天津市第一印染厂厂长 李寅初
我们工厂里现在共有五十三个小组建立了小组节约账。通过小组节约账的建立,全厂开始树立了节约的风气,生产成本显著地降低了,这给全面实行经济核算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小组节约账是先由财务科设计了小组节约通知单,发给各车间各小组。小组随时把节约和浪费的事实记在通知单上送给财务科,财务科根据通知单计算出节约价值并制出传票,经过车间主任审查属实后,分别记入财务科的小组节约账和小组所持的节约小折上,作为每月总结节约成绩的根据。
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建立小组节约账以前,我厂浪费现象是非常严重的。例如印花色浆由于花色品种不固定,耗浆量不同,在调色时,因怕耽误生产,总是多调一些,有些色浆因存放时间过久,颜色起了变化,只好倒掉。漂炼车间丝光工段工人不愿用回收的碱液;锅炉间烧过的煤灰中经常有很多的黑煤焦;平洗车间工人在干燥机工作完后有一次没有关电门,使机器空转了一夜;机动车间一个见习技术员粗心大意,在设计印花机大铁滚子时把图画错,一次就造成四百多元的损失。
车间经费和企业管理费方面的浪费也很大,各部门各小组做预算时宽打宽用,要多、要好、要全,领用的物料没人管理,任意丢失,丢了再买,批不准就说要“影响生产”。
以上这些现象究竟造成了多大的浪费,对成本计划的完成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我们是心中无数的。
如何使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小组都能厉行节约,克服浪费呢?我在去年上半年参加中共天津市委工业部举办的经济活动分析训练班时,学习了苏联“个人节约账户”的先进经验。回厂后同会计人员研究,根据当前条件,决定在我厂先建立小组节约账。在一九五四年七月,我们开始在电工小组进行建立第一个小组节约账的试点工作。当时因为没有经验,看见电线有浪费就节约电线,看见零件有浪费就削减零件预算;但由于没有定额作根据,节约的价值没法计算。第一次试点就垮了。
我们感到要有计算的根据,就必须制定定额。接着我们又在锅炉小组建立节约账。经过研究和发动工人讨论,制定出用一吨煤把六吨水烧成蒸气作为锅炉小组的定额。烧水少用了煤,多蒸发了气,就作为小组的节约数字。这样,小组工人就感到有了努力方向。大家提出了“少用煤多出蒸气”的口号,努力改进操作。在实行小组节约账的第一个月,就节约了四千多元。八月份,小组工人主动提出把定额修改为用一吨煤把六吨半水烧成蒸气。定额提高以后,八月份还节约了一千七百多元。
根据锅炉小组的经验,我们又整顿了电工小组的节约账。从掌握节约用电的关键,定出电工小组的定额,规定了功率,无功用电和最大需用量;同时检查了全厂动力用电量,以全厂耗电量最大的工段风泵房和印花机为重点,规定了这个工段每日平均用电量,为今后计算节约的根据。随后,小组节约账就推广到十二个小组。各小组除按不同的定额作为降低消耗的根据而外,在节约预算费用、使用代用品等方面,也想出了不少办法。到一九五四年底,已有十六个小组建立了小组节约账,去年下半年共给国家节约了一万六千多元。
今年我们在讨论国家计划时,把全面推行小组节约账和在重点车间建立车间成本核算的工作,都列为全年的重要任务。我们发动职工修订了第一季度的小组定额,发动尚未推行小组节约账的小组讨论和制定了小组定额,普遍推行了小组节约账。现在,工厂内各职能科室也建立了小组节约账。
结合推行小组节约账的工作,在厂内还相应地建立了一些其他的节约制度,都起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我们推行小组节约账户以来,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全厂职工树立了节约观念,展开了经常性的节约活动,降低了成本。我们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特别是完成成本计划上,有了可靠的群众基础。今年一月到六月,根据小组节约账上的节约数字计算,不但节约了十七万多元,而且六个月平均每月降低成本百分之十六以上,其中五月份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一。车间经费和企业管理费也大大地降低了。如企业管理费在今年三、四、五三个月中,平均每月都比计划降低四千元以上。
二、保证了质量。今年一至六月完成质量指标一月比一月好。一月份八种产品有六种没有完成质量计划,二月份六种产品,就有五种完成了质量计划,从三月起,月月都全面超额完成质量计划了。
三、加强了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思想,发挥了监督生产的作用。如电工小组通过建立小组节约账,掌握了全厂的用电,每天主动地统计考查用电情况,同时监督了风泵房、印花间这些重点用电部门合理用电,不使他们放空车。锅炉小组经常研究如何使煤的发热量增高,如何保证锅炉不受损失,多蒸发蒸气。丝光机小组实行小组节约账后,工人们感到过去用净水刷车,废水都流到碱池里,会把废碱液的度数冲淡,在回收火碱时浪费煤,浪费工时,于是就改用度数小的废碱液刷车。过去废机器零件长期扔在院子里无人管理,现在,保全修理部门的工人已主动地进行了整理和保管,并把其中能用的尽量加以利用。
四、通过建立小组节约账,全面完成计划的思想也建立起来了。过去我厂有些人说:要保证质量就不能考虑消耗。现在没有这种说法了,大家已经认识到全面完成国家各项计划指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此外,通过推行小组节约账的工作,还能及时反映出生产中的问题。如一九五四年八月份锅炉车间完成了定额,可是实际用煤量比七月份高。如果单从数字看,应从锅炉方面想办法降低用煤量。后经分析小组节约账后,证明是使用气的车间有浪费,调度生产有问题所造成的,使我们知道了应该改进用气车间的工作。
建立小组节约账在降低成本中的作用和成绩是很大的。我们一定努力克服现有的缺点,进一步巩固群众性的节约工作。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友谊农场的柴油过滤器
丁履枢
国营友谊农场的拖拉机开始作业以前,都开到油罐跟前,直接从油罐里加油。在输油的胶皮管中间,装有一个柴油过滤器,保证油料的清洁。这个过滤器是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制造的。过滤器的外形像一个小圆铁桶,直径三十公分,长五十公分,中间装有三层丝绢制成的过滤芯子,柴油通过芯子,滤净了夹杂物之后,直接灌到机车油箱里。这样加油,不接触空气,不见灰尘,能够保证油料清洁,使机器少受磨损。友谊农场机务副总工程师王荫波说:“苏联专家这一项建议,使我们一年大约可以节省四万多元的机车修理费。”
东北其他农场的柴油过滤却是另外一种情形:在总油库或作业区设有“过滤器”,那是一个五、六尺高的大木桶,中间装置一层毯子、三层丝绢。每个作业季节开始前一个多月就抽调专人把柴油预先过滤好,然后装桶运到生产队去准备应用。刚刚滤过的柴油的确很清洁,但经过装桶、倒桶,就把净油又弄脏了,结果仍然不能保持油料清洁,减少机器磨损。
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东北许多农场都是早春播种小麦。麦播时用的柴油,在二、三月里就要过滤。当时当地的温度还在零下二、三十度,柴油因冻凝结,要先用火把油烤化才能过滤。可以想像,用火烤油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如果采用友谊农场的这种过滤器,到播种时机车直接从油罐加油,这不但可以保证油料清洁,还可以避免用火烤油的危险。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完成初步设计
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兴建的华中钢铁基地——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经过三年多的准备,已经掌握了丰富的资源,选定了厂址,并在最近完成了初步设计。目前,正在为技术设计和各种附属企业、宿舍的施工作准备。
在这个钢铁联合企业的厂区里,人们可以看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地质人员、钻探工人和测量人员,他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勘测工作,为就要开始的技术设计搜集资料。一座为这个工程服务的热电站已经着手兴建。两个新设的专为这个建设工程服务的气象台,也已开始工作。
按照国家计划规定,这个钢铁联合企业将是一个拥有各种钢铁冶炼部门和采矿、选矿等部门的完整的钢铁联合企业,生产规模是巨大的。它将充分利用苏联最新的技术成就来进行建设,它的定额标准、技术规范和生产设备,都将达到世界第一流的水平。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筹建工作是从一九五二年三月正式开始的。三年多来,我国政府为了筹备建设这一新的钢铁基地,曾经从全国各地调集了许多干部和技术人员,组织了一支强大的建设队伍。这些集结起来的人员,现在有的正担当着目前的准备工作,有的在苏联和我国鞍山等地学习。这个钢铁联合企业筹建工作开始后,曾立即对大冶铁山矿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探工作。同时,为了选择厂址,还进行了经济调查和地质勘测工作,广泛地搜集了大量的资料。
在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筹建工作中,苏联政府派来大批专家给予帮助。一九五四年春天,帮助设计的苏联黑色冶金设计院的设计专家组曾踏勘了二十多个厂址,最后经过缜密研究,选定了最理想的一个。在勘探大冶铁山矿区时,苏联地质专家们多次冒着暑热和严寒,攀登高峰,指导在那里的地质勘探人员进行工作。(新华社)

建筑工程部召开局长和经理会议
确定继续发动广大职工开展反浪费斗争
建筑工程部八月五日到十二日召开所属工程管理总局局长和工程公司经理会议。这次会议确定,建筑工程部系统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厉行全面节约的指示,继续发动广大职工深入地开展反浪费斗争,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建筑工程任务,并做好明年工程施工的各种准备工作。
会议认为,建筑工程部系统经过几个月来进行的全面节约工作,某些重大的浪费现象已经得到改变,并为国家节省了一笔资金;广大职工的节约观念也初步树立起来。但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对节约工作认识得不够深刻,对于在节约工作中引起的一些新的问题没有及时加以解决,因而不少单位的全面节约工作还开展得不全面,不深入,浪费现象仍然继续发生。特别是由于不少单位在开展节约工作时,对如何保证全面完成工程任务抓得不紧,因而上半年许多重要指标没有完成,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连续发生。这样,不仅影响工程的建设速度,而且还造成很大的浪费。
会议认为,继续全面深入地开展反浪费斗争,并在这一斗争中保证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工程任务,是建筑工程部系统下半年的重要任务。为此,会议确定:(一)在设计方面,要继续执行国务院关于降低造价的规定,对于民用建筑设计标准要很快加以修正,以供下半年使用;对生产性建筑,在不妨碍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条件下,也要把造价适当降低。工程设计要有全面观点,既要注意经济,又要注意质量、坚固和适用,否则同样会造成浪费。同时,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造价措施,如在少数严寒地区,为解决防寒问题,可试验采用土壤水泥等(即在黄土中掺百分之十的水泥)作墙壁,比用砖可降低造价百分之四一左右。并要广泛采用价格较低的竹结构。此外,设计中还要注意节省钢材和木材。(二)在施工方面,要保证完成今年的各项工程指标。各单位首先要把下半年的工程项目确定下来,并做好冬季施工准备工作。为解决目前的窝工问题,经过和甲方商量后,争取下半年提前完成一些明年的工程任务,同时要积极推行雨天和冬季施工。此外,还要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做到按计划均衡地施工,以改变施工混乱和因此造成巨大浪费的情况。为了更好地执行计划,还必须提高基层干部的业务水平,适当地配备基层干部。(三)要切实改善工程质量和加强安全工作,克服把工程进度、节约工作和保证质量对立起来的情况。建立技术责任制度和严格的技术检查、技术监督的制度,具体地向工人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四)在一切工作中贯彻经济核算制度。要加强材料的管理和计划工作;对积压的材料要积极处理,除了进行内部平衡调拨外,设计单位设计时尽量采用积压的材料。严格控制增招工人,工人不足者由工人多余的单位调配。同时推行计件工资制,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行政费用一律不得超支。此外,还要加强经济活动分析工作,这是改进工作、克服浪费的有效方法。
会议指出,作好明年施工的准备工作,不但对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建厂任务有重大意义,而且是避免浪费的重要条件。为了作好明年施工的准备工作,会议确定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要共同做好施工总进度计划,有了这一计划,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就有了依据。同时初步设计已到达的工程,要抓紧编制施工条件设计;技术设计已到达的工程要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此外,施工单位要及早学习图纸,以便施工时心中有数。会议根据过去不少地区的经验指出,在进行施工准备时,既要防止放松准备,又要防止盲目准备,因为这都必然要造成施工的混乱和浪费。
这次会议对加强专业公司、培养技术力量、改进领导作风等工作,也都作了布置。
会议期间,普洛阔费也夫等苏联专家分别对开展全面节约工作和施工准备、施工管理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建筑工程部对这些建议正进行研究并将大力贯彻。(新华社)

上海钢铁公司各厂抽调职工支援国家建设
上海钢铁公司所属各厂合理调整劳动组织,调出了近一千名职工。这些职工大部分是国家建设急需的科长、工程师、技师、各工种的工人和医生、护士等。现在他们正集中进行关于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等学习,听候国家调配。
上海钢铁公司所属各厂在整编工作中,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量的情况,分别合并和撤销了许多科、室、车间的职能组,和一部分生产车间,对于一些臃肿的组织,也初步地进行了紧缩。产品全部由国家收购、主要原材料也由国家供给的公私合营上海第一钢厂,原来的供销科下面设立了八个职能组,一件事要转好几个弯;整编后撤销了四个组,减少了二十个工作人员,办起事来快了许多。国营亚细亚钢铁厂冶炼和翻砂过去分成两个车间,铸件的质量不好时,双方相互责难;现在,合并成一个车间,减少了近百分之三十的人员,生产上的问题也能够共同研究解决。
整编后,各厂辅助工人窝工的现象,也有很大改善。亚细亚钢铁厂原有十名电气线路工人,他们有时无事可做,有事时就一人扛梯子、一人拿电线、一人拿灯泡、另一些人空起手来,一齐赶去。现在,这十名电气线路工人中有五人被抽调出来了。他们在这个厂是辅助工种工人,到电业系统后将是主要工种的工人。(新华社)

农业部通知各地发动群众贮备牲畜饲草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最近发出关于大力发动群众贮备牲畜饲草的通知。通知指出:贮备饲草是保障牲畜健康、提高牲畜增殖率的重要措施之一,现在野草繁茂,秋收就要到来,各地必须抓紧时间,组织群众,切实做好饲草收割贮存工作。农、牧业区都应反复向群众说明贮存饲草对增强耕畜体力、减少牲畜死亡、保证生产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将割贮饲草列为夏秋生产的中心任务之一。农业区稻草、谷草是主要饲草,应细心收割,妥为保存。玉米秸、玉米穗轴及薯藤还可以喂猪、牛。其他如高粱底叶、棉叶和棉壳和各种豆秸等都应适时割取贮存,以备牛猪饲用。各地还应根据当地条件,有计划地发动妇女儿童,大力收集野草、野菜、树实,湖泊池塘中可作饲草的水草亦应加以贮存。通知要求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贮存饲草中要起带头作用,带动广大互助组和个体农民,更广泛地开展贮备饲草的工作。
关于牧业区割贮饲草的工作,通知指出在没有割草习惯的地区,应积极培养典型带头示范,逐步推行贮草工作。在经常发生风雪等灾害地区更应大力动员和组织牧民贮存风雪期间的补充饲草。有马拉割草机的草原工作站和机器割草站,应以出借出租等方式积极协助牧民工作,并加强技术指导。国营牧场应积极带头示范作好本场贮草工作,并给附近牧民以工具、技术的援助。

国务院任命一批国家机关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在八月五日任命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程坦为监察部副部长;
徐达本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刘向三、钟子云为部长助理;
王林为电力工业部副部长,程明升为部长助理;
李范一、李人俊、周文龙为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康世恩、刘放、黄凯为部长助理;
曾庶凡为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