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群众大力贮备牲畜饲草
彭干青
许多地区由于饲草缺乏,每当冬春季节都有大量牲畜瘦弱、死亡,在这两个季节中,农村中出卖和宰杀牲畜的数量也最多。显然,这种情况对于发展农业和畜牧业都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必须接受这一教训,尽一切可能克服发展畜牧业和饲草供应之间的矛盾。为此,各地必须抓紧目前野草生长繁茂的季节和即将到来的秋收季节,组织广大群众,做好饲草收割和贮存工作。
许多地区过去对贮备饲草工作是重视不够的。有些领导机关往往认为作物藁秆是副产品,似乎不关重要,或者认为群众自己会准备饲草,因而对贮备饲草采取了放任的态度,以致缺草问题不好解决。在群众方面,普遍有草乱用,很少精打细算,节约用草。因此,每年冬春,各地都感到饲草缺乏,牲畜喂养困难。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扒房草,喂麦苗,草比粮贵,草比柴贵等反常现象。许多农民大量出卖和宰杀牲畜,使农村畜力遭受到大量损失。
改善饲草供应状况的可能性是有的。首先,农村互助合作组织的蓬勃发展,劳力、土地的统一使用,已为贮草、种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其次,某些地区高产作物(如甘薯、玉米)的种植面积虽已扩大,但蔓藤秆秸的利用率还很低,山草也未很好利用,有些地区的饲草还有大量浪费。改变这种情况,就会有助于缺草问题的解决。
根据一般农业地区的情况看,开展贮备饲草工作,应从保护作物藁秆、节约饲草、开辟饲草来源等三方面着手。
在保护作物藁秆方面,应及早将能用作牲畜饲草的各种作物的藁秆、蔓藤、皮壳(如麦秸、豌豆秧、谷草、稻草、豆秸、玉米秆、甘薯秧、花生秧、角皮、豆糠、高粱叶、棉叶等)妥善保存。办法是:选择高而干燥的地方,铺以杂草或麦糠,将藁秆、蔓藤等层层堆集成圆垛或长垛,然后涂泥盖顶。在容易发生水患的地区,应垫高基地,垛紧封好,加挖排水沟,以防雨雪浸湿,饲草霉烂。有些地区农民的习惯是把麦草、高粱叶、蔓藤、豆秧、豆叶等铡碎混为花草堆垛,这样制成的饲料不但营养好,而且牲口爱吃。这个办法应该提倡。
节约饲草在目前解决牲畜饲料问题上有很大意义。节约的办法主要是:一、在以饲草作燃料的地区,应用不能喂牲畜的杂草、秆秸或枝柴等来代替燃料。交通便利和有条件的地区,应提倡烧煤。有余草的地区不要随便糟塌饲草,应通过供销社调剂给附近缺饲草的地区。二、农活闲暇时,可利用山坡河边、地头、隙地的草地放牧牲畜。三、组织缺柴余草户同缺草余柴户互换草柴,减少饲草的浪费。四、改善饲草的调制和喂养方法。有的地方把茎秆较硬的藁秆、蔓藤,碾碎、筛净、淘好,采取“少拌勤拌吃完再拌”的合理喂养方法,可以节省饲草。利用青草、野菜和各种叶子发酵喂猪,也可节省部分饲料。各地应对群众中原有的好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
多方面地开辟饲草来源,是解决饲料缺乏问题的根本办法,但以往各地对这一工作都做得很不够。要开辟草源,首先应抓紧晒割野草。从目前到霜降,还有几个月时间,这是青草繁茂的季节,青草在开花结实以前,基叶养分较一般藁秆丰富,在秋季刈割、晒干、贮放起来喂牲畜,不但省草,还能省料。山区和有荒田废地的地区,都应重视这个工作。滨湖或沿河的地区,可捞水杂草晒制干草。其次,要积极种植饲草。农业生产合作社可利用林园隙地、晒场或划出部分薄地、废地种植饲草;土地少的农户也可利用田边、屋角种植一部分饲草。应该特别注意青绿多汁饲料,如红萝卜、瓜类和苜蓿的栽培。在某些平原地区、沙碱区,饲料常年缺乏,应扩大苜蓿的栽培;因为苜蓿不但产量大,成本低,而且可以改良土壤。易遭水灾和积水的地区,可种植密植高粱等高产饲料作物。再次,应推广饲草青贮的办法。在玉米产区,可在采穗后趁青刈割玉米秸秆,挖窖青贮,这不但可以补助冬春饲草的不足,而且由于青贮饲料营养丰富,适口性大,还可以省料。其他地区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采集新鲜的甘薯梗、密植高粱、青草等,挖地窖或半地下窖试行青贮。在受灾地区和特产区可在适当季节组织供销社为农民购入饲草。一般缺草地区,可设立饲草市场,开展饲草调剂,使有牲口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单干户都能贮存足够一年用的饲草。
目前正是贮草季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保草贮草工作的领导,发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广大农民开展一个群众性的保草贮草运动,通过查牲畜、查饲料、查潜力和算细账等方式,根据群众经验定出有效的保草省草和种植饲草的计划、办法。各地国营和地方国营农场更应做好饲草的保护和节约工作,积极种植饲草,以余草支援缺草农民。各地领导机关可以组织群众到贮草工作做得较好的地区观摩,以交流经验。在贮草工作中,还应注意防火,严防反革命分子毁坏饲草。

合理解决农业合作社的养猪积肥问题
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地委书记 梁双璧
养猪积肥是增加农田肥料的重要办法之一。石家庄专区目前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养猪很少,积肥数量显著下降,据各地反映,现有猪数比去年约减少二分之一上下。例如正定侯家庄、深县马家屯、衡水吴家庄等六村,一九五四年共有猪九百二十八口,一九五五年减少到三百七十二口,减少百分之五十九强。正定侯家庄等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共有猪圈二百五十三个,其中有一百零三个是空圈。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社员养猪积肥没有认真贯彻互利政策。社员养猪积下圈肥,社内白使不给代价,社员觉得养猪造肥无利可得,宁愿空圈。有些社员反映“养猪是给社填黑窟窿”,“养猪赔钱”。据调查,养母猪积下的圈肥如果不给代价就要赔钱,如果圈肥给代价,一年约可赚十元以上;养肥猪、养“大皮子”(未上膘的猪),圈肥不给代价获利也很少。
在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时,石家庄专区有部分社把养猪积肥办法作了改进和调整,情况稍有好转。事实证明,凡是改进了办法的社,养猪的情况都有改变,有的把小猪换大猪,有的开始买猪喂养。如行唐的二百二十六个社,整顿前有二百零八个社积肥是社员个人的猪圈,伙积伙用,不给报酬,空圈有八百五十个。整顿后有七十三个社改为私积伙用给报酬;另有一百一十九个社规定了奖励养猪积肥的办法,这样社员养猪积肥热情提高,据不完全统计,猪只增加了三百八十多口,还有三百一十户订了买猪计划。东??春联社改变办法后一个月,即增新猪圈五个,修旧圈和厕所的二十三户,有不少社员积极买猪或把小猪换成大猪。新乐木村平明社七十二户社员,七十个猪圈,有二十五个是空圈,社员没有一个背筐拾粪;去年冬天把伙积伙用的办法改为私积伙用给报酬的办法后,到今年五月增加了十三口猪,社员个人拾粪一万八千多斤。这个社去年每亩玉米施肥七车,改变办法后今年每亩玉米施肥九车半。
为了鼓励社员养猪积肥,多方开辟肥源,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在处理粪肥方面认真贯彻互利政策。目前石家庄专区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的积肥报酬办法有好几种:有些社根据社内生产需要和可能条件,由社分配给各社员一定数量的积肥任务,给以合理代价或按喂猪大小给予适当奖励。如行唐东??春联社规定:把小猪喂成五十斤的猪奖五角;五十斤到百斤奖一元;百斤到百五十斤奖二元五角;百五十斤到二百斤以上奖三元五角,养猪增多,圈肥增加。另有些社采取私积伙用,以质论价办法。有的社积圈肥的办法是由社统一出柴草、沙土,社员垫圈、泼水,这样只给劳力报酬。有的社柴草归社员出,社供社员沙土(一定沙土顶社员的一定圈肥),社出代价买社员的圈肥。
以上这些办法,虽不一定完善,但对鼓励社员养猪积肥的积极性都有一定作用。在养猪积肥方面认真贯彻互利政策,是保证农业生产合作社养猪增积肥料的可靠的办法。

当前劳动力调配的几项重要工作
劳动部劳动力调配司司长 邢予洪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起,各级劳动部门即建立了劳动力调配工作。当时面对两种情况:一方面旧中国给我们遗留下了很多失业的人员,另一方面,国家又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从事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为了加速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相应地解决失业人员逐步就业问题,各级劳动部门曾组织了百多万失业工人走上了国家生产建设的岗位。国家经济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后,劳动部门在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服务的前提下,首先加强了对建筑工人的调配工作,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供应建筑工程所需要的劳动力,并注意了反对窝工浪费和使用劳动力的不合理现象,从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但是,目前在劳动力调配和使用方面仍有很多严重的缺点和问题。在建筑安装企业中,由于增加了机械化施工,改进了生产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特别是由于许多单位盲目增加工人,一九五四年某些城市中就出现了建筑固定工人和城市临时工人过剩现象,到一九五五年更为突出。如上海市就多余建筑工人四万九千多人。天津、浙江、辽宁等地区也有大量剩余。在某些没有重点建设的沿海城市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失业工人和剩余劳动力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但和这同时,西北、华北某些重点建设城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却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一九五四年,劳动部门虽然从某些劳动力过剩地区调出了一部分技术工人、青年学生及其他工作人员,但由于对有组织有计划地调配剩余劳动力支援重点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这件工作做得很不好。有些招工单位不愿用城市失业和无业人员,也给劳动力调配工作带来了困难。更严重的是有些单位随意到农村乱招工人,有些地区甚至把农村劳动力作为调配工人特别是调配建筑工人的主要来源,以致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农业合作化的开展,也影响了某些失业工人的就业。
某些企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劳动力使用不合理的现象目前也很严重。石景山钢铁厂初步定员的结果,编余的人员约占全体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开滦煤矿可编余的人员几达全体职工百分之二十。吉林造纸厂可编余人员占全体职工百分之二十二。有不少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行政管理人员的比重过大。以六个工业部为例,一九五四年第三季度非工业生产人员占全部企业人员的比重为百分之十六点九。同时非生产人员增长的速度超过了生产工人增长的速度。以第三季度同第一季度比较,生产人员增长百分之二,而非工业生产人员则增长了百分之十四。技术工人在全国范围内说来是缺乏的,但上海、天津、南京、沈阳等市有些公私合营和私营五金机器工厂,由于劳动组织不合理或生产任务不足,却积压了很多技术工人。北京市地方国营消防器材厂和一个国营机床制造厂也都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多余的技术工人。有些企业因为技工太多,影响了工人和学徒的升级、计件工资的推行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还有个别单位本不急需技工却大量招收,以致技工到厂后长期没有工作,有的只好做粗工活。但有些新建、扩建和已投入生产的企业又缺乏大量的技术工人,得不到及时的补充。
根据以上情况,目前劳动调配工作的主要任务应当是加强劳动力管理工作,克服浪费,并妥善地处理企业中的多余人员和城市中的剩余劳动力,逐步达到劳动力的合理使用。
各级劳动部门应该督促各企业部门,本着精简节约的精神,认真检查现有劳动力的使用情况,消除不顾生产成本、大量窝工和随意浪费劳动力的现象。各企业要根据精简原则,规定定员标准,建立编制定员制度。今后老厂矿应该是增产不增人,新厂矿增加工人时必须由企业主管部门首先在自己所管辖的老厂矿中进行抽调,不足时经过劳动部门批准从其他部门抽调,仍不足时才能经过批准招工。这样就能杜绝盲目增加人员和乱招工人的现象。
重视和做好劳动力平衡计划工作,有计划地调配劳动力。各企业要根据生产任务和劳动计划,充分估计可能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各种因素,按照合理使用和节约劳动力的原则编制本单位的劳动力平衡计划。今后各企业招收新的工人、或企业主管部门在所辖企业中调配工人时,应该根据已被批准的劳动计划和劳动力平衡计划来进行,并要严格遵守调配制度和法令。各级劳动部门要根据劳动力资源分布情况,分别轻重缓急供应各企业所需要的劳动力。由于建筑工程施工的季节性和临时性等特点,由于工程任务的变动性较大,为了避免劳动力需用计划同施工作业计划的脱节,各建筑企业应随同施工计划的变动及时修改、补充劳动力平衡计划和需工计划,报送当地劳动部门申请调配。劳动部门为适应建筑工人调配的特殊情况,应及时解决建筑单位间的劳动力窝缺问题,应加强季度、月度劳动力平衡计划制度,以保证满足重点施工单位劳动力的需要,并减少窝工浪费。
各级劳动部门要协助各企业妥善处理编余人员。各企业在处理编余人员时必须为新建扩建企业抽调一部分身体健康、政治可靠,技术较好的骨干,并尽量做到为新建扩建企业组织输送整班的生产工人。各企业在抽调工人时必须从整体出发,挑得过严是不对的,但只抽弱的不给好的也是不对的,企业主管部门和劳动部门必须对这项工作进行及时的监督检查。对有培养前途的编余人员,应根据需要送入技工学校、技术学校学习。对暂时无法处理者,应组织轮班训练,以待安置处理。对于丧失劳动力不能继续工作的老、弱、病、残人员,应分别按照劳动保险条例和退职办法进行安置。
在劳动力调配过程中,应对过剩的固定建筑工人和已登记的临时建筑工人分别情况进行妥善安置。为此,各建筑企业的主管部门应将工程任务少或无工程任务的建筑工程公司抽调到重点建设地区去。各建筑企业所需要的临时工人,劳动部门也应尽量从工程任务少或没有工程任务的城市中调配,并设法帮助工人们在当地安家立业。为了更多地解决建筑工人的失业半失业问题,建议各建筑企业可将一班制改为两班制,一方面可以多容纳一部工人,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施工紧张阶段的抢工现象。对家在农村并有土地的人,则应动员他们回乡生产。据调查,在临时工人中流入城市的农民比重很大。如杭州市在四千二百九十九名建筑工人中就有二千八百二十五名在原籍有家有田。天津市现有临时工人二万二千多人,其中除一万二千人在本市有户口外,其余大部是由农村流入的。但是,在动员他们还乡生产时,要同县区行政机关取得密切联系,分别情况进行妥善安置,以免他们再度流入城市。有些地区,可进行有条件的移民工作,动员他们去开荒生产。如杭州市已动员二千五百人开垦荒山海淤,福建准备动员二万人到老根据地去,既可减轻城市负担,又可为国家增加粮食的生产。总之,各地应根据不同情况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协助临时工人寻找生活门路,对生活确实困难的应给以适当的救济。
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输送某些城市过剩劳动力,特别是技术工人和临时建筑工人,去支援重点建设的城市。对不宜继续在当地生产的企业可以把工厂设备和工人迁移到新的建设地区。据了解,有些城市的私营机器工业生产任务不足,而某些重点建设的地区却需要一些小型机器工厂和附属工厂。因此,劳动部门应积极地协同有关部门进行这一工作。从某些城市调配技术工人到重点工程重点厂矿参加生产时,劳动部门不仅要努力做好调配工作,并要适当地解决工资福利等问题。对服务性行业也应根据重点建设城市的需要,从某些城市有计划地输送和迁移。各工厂招收学徒和技工学校招收学员时,应尽量从劳动力过剩城市中的复员建设军人和未能升学的初中、高小毕业生及失学青年中录取。
一九五五年调配工作的任务是繁重的,艰巨的。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劳动部门必须继续加强调配工作:要加强计划统计工作,严格控制和掌握企业的需工计划和劳动力的分布情况,经常对需工计划和劳动力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要加强企业主管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劳动力调配的具体组织工作,及时检查调配工作进行情况,解决在调配工作中所遇到的各项困难问题;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同有关企业和工会取得密切配合,并经常注意学习业务总结工作经验;最后,还要加强对工人、职员遵守政府调动工作命令的教育,动员他们到需要的岗位上去,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的新重庆
本报记者 纪希晨
祖国西南的最大城市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山城。在形若半岛的山岭上,在四季常青的绿树丛中,一排排、一层层的楼房瓦屋,从山脚一直叠到山顶。汇合在这里的长江和嘉陵江,彷佛两条银白色的襟带,环绕这座山城。清晨,江面上吹来阵阵微风,薄雾像轻柔的纱帐披在秀丽的山岗上。然而最美好的时刻,还是在晚上:你登上枇杷山,可以望见数不尽的灯火,如同晶莹的繁星,倒映在奔流起伏的江水中。就在这辽阔而又美丽的市区内居住着一百七十六万人。
抗战前,重庆只有几十万人口,近年来才发展成为一座现代的工业城市。现在,全市有工人三十万,连家属在内占全市人口一半以上。林立在长江和嘉陵江两岸的许多工厂中,有发展国民经济所必需的钢铁、煤矿、电力、机械制造和化学等重工业工厂;也有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轻工业和地方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以后,新建和扩建的几十个大型工业,将从根本上改变重庆的工业面貌。重庆钢铁厂平炉投入生产后,使全市钢的生产能力比一九五○年提高了十三倍多,改变了原来炼钢、轧钢的不平衡状态,使炼钢能力赶上了轧钢的需要。新建的国营重庆纺织印染厂,每年产布四十一万五千匹,使过去西南区运出棉花棉纱、然后再从外地运回棉布的不合理状态,逐渐得到了改变。在苏联帮助下新建的五○七火力发电站,和正在大规模兴建的龙溪河水力发电站,将组成一个巨大的输电网,保证工业和民用电力的充分供应。在郊区的山坡上,峡谷里,勘探煤矿、石油的钻探机和井架,也日益增多了。
重庆工人阶级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光辉的贡献。解放前夕,当蒋匪帮开始血腥屠杀,为毁灭重庆而点起数以千吨计的炸药时,工人们突破弥漫的烟火,用生命保卫、抢救了工厂;并以无比的劳动热情,恢复和发展了工业生产。钢铁工人制造的大量重型钢轨和钢材,不仅铺成了四川人民渴望四十年的成渝铁路,并有力地支援了全国铁路新线建设,支援了各地工厂、矿山,并且支援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新兴的五棓子塑料工业,用西南的特产五棓子塑料压制成的各种产品,被广泛地运用于电器、化学和日用品中,为中国化学工业历史写下了新的一页。重庆地方工业制造的手风琴、毛毯、日光灯等畅销全国各地;大量的打谷机、抽水机、新式步犁支援了农业生产;不仅如此,重庆市的许多技术工人,曾被调往东北等地支援重点建设,有成百成千工人,到西藏、云南等地参加建设祖国边疆的工作。
重庆是长江上游水陆交通的枢纽,是西南各省物资的集散地。重庆凭借长江和嘉陵江,沟通了华东、中南和富庶的四川盆地的物资交流。以重庆为起点的成渝铁路,连结通向贵州边境的綦江铁路和通向陕西的宝成铁路。四通八达的公路,使重庆和西南各省紧密联系起来。重庆又是巨大的内河港口,每天都吞吐成千上万吨的物资,进出川流不息的旅客。逆着汹涌的激流向长江上游行驶的轮船、拖驳,从汉口、上海等地运来了钢胚、钻探机、拖拉机、肥田粉和工业建筑器材,然后经由这里的铁路、公路和河流转运到西南各省。西南各省出产的四千多种土特产,云南高原盛产的锑、钨、铅、锰等矿产,四川的粮食和药材,又从这里输向全国各地。单以航运量计算,现在一个月就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运输量。一九五四年,航运货物吞吐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三倍半。
重庆新建了许多学校和医院。今年全市有高等学校八所,中等技术专科学校三十所,普通中学三十九所,小学四百所。中小学生二十二万多人,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四倍多。此外尚有七万多职工在业余学校学习。五年来,全市扫除文盲十五万多人。
繁闹的市区里,到处是日新月异的建设景象。这里刚刚修起一幢幢新的建筑物,那里又传来了开凿山岩的震响声。从前聚居在矮小竹棚里的工人,有许多都搬进新建的宿舍。往日窄陡脏烂的码头,今天已变得宽阔清洁了。高低不平的马路,也加宽修平,降低了坡度。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多里干道上,舒适的公共汽车竟日奔驰,横贯全市的无轨电车,也很快就要在山城上行驶了。供劳动人民假期游玩和休憩的地方也增加了许多。全市娱乐场将近四十个,其中电影院就可同时容纳三万多人。市内新建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少年儿童宫、西郊公园、枇杷山公园,巨大的体育馆和可供十万人集会的大田湾广场,都是人们游憩的地方。风景优美的南温泉、北温泉、缙云山、黄山等地,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
在幸福的日子里,重庆人民格外感念共产党和毛主席给人民带来幸福和希望。人民至今还记得,在解放前黑暗灾难的年月里,为着争取全国和平,毛主席在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五日亲来重庆,在这里日夜辛苦地工作了四十五天。当时毛主席住过的化龙桥红岩村前十八集团军办事处驻地,以及周恩来总理在抗日战争期间代表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时住的曾家岩五十号等处,现在正在修建革命纪念馆。当人们重游这些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时,便会回忆到党和人民的领袖们过去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便会想到今天和今后的幸福生活,从而倍增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新重庆的信心和力量。更正
八月十三日本报二版所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出版”稿、第三栏第八段第二行的“四百二十万人”应为“四百二十二万人”。
又,七月十七日本报一版所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报告”第一段中的“并决议交由国务院发给,交全国各级人民委员会和广大人民讨论”一句,其中“,交”应删去。

要以严肃的态度编制和审查设计概算
曾润
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第一设计分局在配合某滚珠轴承厂的设计时竟采取了这样错误的态度,幸而被领导机关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否则将会使工程还没有开工就注定了要浪费、积压国家的大量资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当中,有许多工程正在或将要编制设计概算,各个有关的设计单位要接受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第一设计分局的教训,切实防止对设计概算采取马虎轻率的态度。
设计概算中的独立费用(也叫其他费用),一般应该只占总设计概算的百分之十五以下,但第一设计分局竟把独立费用编制得占总概算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再如在编制生产准备费概算时,竟把生产和试制新产品的材料费、人工工资和动力费用等属于生产开支费部分也打了进去。他们在编制冬季施工费的概算时,机械地套用苏联冬季施工费的资料,没有考虑到苏联的气候比这个工厂所在地冷得多,冬季施工的时间也比我国长,结果所编制的概算高达五十四万元。经过上级机关审查计算,实际上只需要十万四千元。
第一设计分局某些编制概算的工作人员,把编制概算工作看成是简单的统计和汇总工作,对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也不认真研究,就盲目地列入概算中。如滚珠轴承厂厂方曾提出全厂所有工人普遍要在生产前训练两年,需要培养费用七百六十九万元。编制概算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进一步追究全厂所有工人是否都需要培训两年,这项费用与其他厂的指标相比高出多少,就全部列入概算中。经过审查,发现可以削减二百六十多万元。
第一设计分局领导工作人员和负责这一工作的预算科对编出的全部概算并未认真审查,当发现这个概算超出国家控制的投资数字很多,但没有仔细研究超出的原因及时加以修改,就送交第一机械工业部了。直到经过第一机械工业部有关部门审查后,才发现以上列举的许多不合理部分。把这些部分去掉,较原概算共节省了一千八百多万元。
设计概算是国家控制各建设单位使用国家投资的重要依据。通过设计概算,国家可以进一步对各建设单位实行监督,保证国家资金的合理使用。但是第一设计分局的领导工作人员和某些参加编制设计概算的工作人员,对编制设计概算编制了一个十分浪费的设计概算。

我国西南最大的工业城市——重庆
重庆位于长江和嘉陵江的会合点,是我国西南最大的工业城市。随着工业建设的需要和西南地区农业的发展,这里又成为西南工农业产品集散的中心了。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沿着长江和嘉陵江两岸有许多较大的工厂、矿山。这是西南钢铁公司新建的炼钢车间某号平炉正在出钢。蕴藏量丰富的中梁山煤田正在加紧勘探。
六一○厂新建的织布场和印染场已投入生产,对平衡西南地区纺纱、织布和印染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这是印染场的一角。
为了适应工业建设的需要,重庆的市政建设也有很大发展。新修的十条共长二十七公里的公路,通向各个工厂和医院,把城市和郊区紧密地联系起来。
机械化的九龙坡码头,起卸着机器和建筑器材,然后直接由成渝铁路转运到各地去。以上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重庆日报社罗梓光、唐銧、童季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