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两年多来,鞍钢已有八座炼焦炉投入生产。这里生产的焦炭除了充分满足炼铁的需要外,还有一部分可以供应国内许多冶炼厂和机械制造厂。这座新投入生产的第十三号炼焦炉正在出焦。

首都各界举行庆祝大会
庆祝朝鲜解放十周年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十三日晚举行庆祝大会,隆重庆祝朝鲜解放十周年。
庆祝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彭德怀、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国务院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李克农、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以及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等六百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崔一和使馆官员,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由钱俊瑞主持。
大会开始,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林枫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见今天本报第三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崔一接着在会上讲话(见今天本报第三版),全场一再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庆祝大会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表演了精彩的歌舞节目。

我国代表团经新义州去平壤
新华社新义州十三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率领的为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周年而来朝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十三日晨乘专车进入朝鲜境内的新义州,受到新义州市劳动人民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到新义州车站欢迎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长河仰天,外务省副相李新八,内务省副相金在炳,交通省副相李青求,外务省第二部部长崔仁等。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韩典锺,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委员长徐春植和新义州市的负责人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潘自力也到新义州迎接代表团。
新义州车站上悬挂着中朝两国国旗。当代表团所乘的专车徐徐进入车站时,站满了月台的一长列欢迎者高举鲜花热情地欢呼。
朱德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下车后,和欢迎者亲切地一一握手。这时车站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乐队奏起中朝两国国歌。
朱德副主席在崔庸健次帅陪同下检阅了排列在月台上的仪仗队。朱德副主席问仪仗队:“同志们好!”仪仗队答:“副主席同志健康!”新义州的少年团团员们向中国代表团的团员们献了花。
接着,在车站举行了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大会。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韩典锺在大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我们伟大的邻邦、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访问朝鲜,对我们说来,是一件巨大的喜事。这将给我们光荣的民族节日带来更巨大的意义,并将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朱德副主席致答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朝鲜参加‘八一五’解放十周年的庆祝,我们首先有机会同新义州的朝鲜人民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朱德副主席又说:“当我们抵达美丽的朝鲜国土的时候,就受到朝鲜人民如此盛大的欢迎,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全体同志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感谢。”
一直到代表团乘上专车继续南下时,月台上的群众仍在不断地招手欢呼。

志愿军派代表团参加朝鲜解放十周年庆典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派代表团慰问志愿军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参加“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二百多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将军率领下,于十三日动身赴平壤。
志愿军代表团中有指挥员、政治工作干部、功臣、模范、部队文艺工作者和体育工作者。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周年纪念日前夕,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派出了以商业相尹公钦为首的代表团,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进行慰问。
志愿军领导机关在十二日晚间举行了欢迎代表团的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尹公钦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副参谋长王蕴瑞、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和志愿军直属机关、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共六百多人。
尹公钦首先在会上致慰问词。他说,朝鲜人民在欢庆伟大苏联军队解放朝鲜的纪念节日的时候,同样,要对以鲜血援助了朝鲜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在战后又坚强地保卫着和平防线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解放战争中所发挥的集体英雄主义和高度的牺牲精神,是国际主义的榜样,他们将永远受到朝鲜人民的爱护和尊敬,并将被传颂给子孙万代。
接着,尹公钦代表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赠送了锦旗,以及铅笔、纪念册、纸烟、牙刷等大批慰问品。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在会上致答词。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继续以高度的警惕性,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捍卫朝鲜的和平与中国的安全,坚决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为争取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为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大会结束后,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和京剧团为代表团作了表演。

就中越、苏越联合公报和越南普选等问题
胡志明主席答法新社记者问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三日讯:胡志明主席回答了法新社驻河内记者向他提出的若干问题。问题和答复如下:
问:主席先生,你是否可以就你在北京和莫斯科签订的中越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和苏越两国政府联合公报的真正意义和可以预见的后果发表意见?
答: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协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提到了这些兄弟国家将给予我们的援助,这种援助的目的在于医治我们国家的战争创伤和恢复我们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生活。
问:主席先生,你在回到河内以后第二天所发表的演说中曾经指出,中国和苏联对越南的援助如以数字计算,中国的援助为一万二千二百四十亿越币,苏联的援助为三千零六十亿越币。
主席先生,可否请你具体谈一谈提供这些援助的形式以及越南的哪些主要活动方面将从援助中得到益处?
答:苏联和中国将无偿地供给我们以物资、机器和技术人员。我们的经济和文化方面将得到这种援助。
问:在中越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和苏越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发表之后,主席先生,你是否认为法国仍然可以在越南起一定的作用?如果是肯定的,你对法国在越南这里可能起的作用作何想法?
答:正如我们一再所说的那样,在绝对平等和互惠的条件下,首先在互相信任和真诚合作的条件下,法国可以在越南的经济和文化方面起积极作用。
问:至于为明年七月规定的普选日期,南越当局和某些外国着重指出,将要举行的普选应该是真正自由的普选。主席先生,你能否表示当时机来到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措施,以使将要举行的人民协商将是真正自由的?
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打算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提供一切必不可少的保证,以使普选将是真正自由的普选,首先是实行民主自由:结社自由和集会自由,出版自由和宣传自由,言论自由和旅行自由等。
问:在日内瓦宣布冷战结束以后,又宣布了中美之间的第一次会谈。主席先生,你是否认为这两个事件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越南问题的解决能有影响吗?
答:我认为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及中美会谈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它们对印度支那问题和越南问题也将产生良好的影响;但是,那些企图制造障碍和破坏日内瓦协定的人的阴谋应该加以制止。
问:主席先生,你是否能够说明你的政府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
答:我们的态度一向是、现在仍然是这样: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南越当局的代表和我们政府的代表之间举行协商会议以准备自由普选来和平统一我们的国家。

就李承晚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威胁行动
朝中方面向美方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在八月十二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六十四次会议上,就李承晚集团最近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的粗暴威胁、危及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的安全和阻挠他们的工作的野蛮行动在南朝鲜造成的严重局势一事,对美方提出了强硬抗议。郑国禄少将指出,这种行动严重违反了停战协定。
同时,郑国禄少将要求美方对此事负责,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使中立国视察小组得以恢复它们的正常工作。郑国禄少将还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并且严惩这次事件的首谋犯。
郑国禄少将最后指出,军事停战委员会应当立即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九五五年八月十日的信件给予负责的答复,并且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关于目前时期所必需的具体的保证。然后,郑国禄少将宣读了由朝中方面草拟的复信草稿,并且说,他即将把这个草稿交给美方。
但是,美方提出了一个歪曲事实的说明,好像李承晚集团能够在没有美方的支持,或甚至于在违反美方的意愿的情况下采取行动,并且断言它不能够干涉李承晚政府“行使主权”。它坚持说,李承晚集团破坏停战协定是一回事,而美方“实施”停战协定又是另外一回事。
美方又提出了早已为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以前的会议上早就揭穿过的捏造,重复了它对朝中方面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及委员会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的恶毒诽谤和诬蔑,并且拒绝接受朝中方面所草拟和提出的要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复信的草稿。
郑国禄少将再次在会上揭露了美方的荒诞的说法。最后,郑国禄少将指出,如果美方忽视朝中方面的正义要求和意见,拒绝履行义务,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下面是郑国禄少将在十二日的会议上宣读的建议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信件草稿:
“军事停战委员会已经收到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九五五年八月十日的来信。
军事停战委员会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于最近由于南朝鲜当局的威胁和一系列危及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的安全和阻挠他们执行其任务的事实而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领土上所产生的严重局势的关切是完全正当的。军事停战委员会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说不能容许它的工作遭到任何外界的干涉一点是完全正确的。
此外,军事停战委员会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要求对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中所产生的局势加以紧急考虑和采取适当行动,是完全必要的。迅速地和认真地处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目前所面临的严重局势是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不可避免的责任。为了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它根据停战协定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为了保证朝鲜境内的稳定的停战,也需要采取这种行动。这种行动也是符合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
因此,军事停战委员会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十二日举行会议来讨论最近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中所产生的严重局势。在会上,联合国军方面的首席委员帕克斯少将说,联合国军当局应该对由于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危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和阻挠他们执行任务的一系列行动而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中所产生的局势负责。
此外,帕克斯少将代表联合国军方面明确地保证:
(一)根据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午项和酉项,将立即采取充分和有效的措施来立即消除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威胁,并且立即恢复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的一切口岸的正常局势。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上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将予以保证,并且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能够在不受威胁和侵犯的情况下完成它的职责。
(二)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危及它的人员的安全并且阻挠他们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上履行职责的一切首谋犯和罪犯,将根据停战协定第十三款辰项的规定立即严予惩处。
(三)为严格履行停战协定第十七款的规定,将保证任何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危及它的人员的安全和阻挠他们履行职责的事件将不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发生。
(四)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切规定将予以彻底履行。
军事停战委员会现在把联合国军方面所提出的上述保证通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委员朝鲜人民军少将郑国禄
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  美国空军少将帕克斯”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在十二日的会议上要求美方委员在这封复信草稿上签字,可是美方不同意这样作。

朝中方面复信支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美方正式通知保证保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视察小组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在八月十二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六十四次会议上,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九五五年八月十日致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信件提出联合的答复。但是,美方拒绝了这一建议。
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委员迫不得已,只得单独地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答复。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八月十二日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复信全文如下:
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军事停战委员会已经收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九五五年八月十日的来信。我方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由于南朝鲜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危及它的人员的安全以及阻碍他们执行任务的行动而于最近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造成的严重局势所表示的关切是完全正当的。
我方还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宣布不允许它的工作遭到任何外界的干涉是完全正确的,并且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要求对于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内造成的局势进行紧急的考虑并且采取适当的行动是完全必要的。
立即认真地对待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现在所面临的严重局势,是军事停战委员会无可逃避的责任。此外,为了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执行它根据停战协定所负的任务以及为了保证朝鲜停战的稳定,也需要采取这样的行动,而且,它是完全符合全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
因此,军事停战委员会根据我方建议,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十二日举行第六十四次会议来讨论最近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造成的严重局势。
在这次会议上,为了使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够不受威胁和侵犯地执行它的职责,我方建议联合国军方面采取充分的有效措施来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保证:立即停止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切挑衅行动,并且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但是,联合国军方面拒绝这样做,而仅仅表示它的含糊的态度,暧昧地说,中立国视察小组将受到保护。
联合国军方面采取的这种含糊态度和南朝鲜当局长久以来在联合国军方面的唆使和庇护下从事的活动具有密切的关系,这种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且破坏停战协定。
自从停战以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经履行了它的监督停战协定之实施的责任,并且已经证明它是维持朝鲜停战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必要的和有效的机构。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根据双方的协议建立的,停战协定中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是停战协定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必须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继续履行它的职责,停战协定的一切条款必须得到遵守。
我方将完全支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和努力,并且将密切注意在联合国军方面控制下的地区内所造成的局势的每一发展,以及联合国军方面所采取的态度。
我方希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随时把在联合国军方面管辖的地区内目前这种局势中威胁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和朝鲜和平的维持的一切新的发展通知军事停战委员会。
随信附上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六十四次会议的纪录,供你们参考。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军事停战委员会美方首席委员帕克斯少将八月十日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正式通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说,联合国军总司令保证遵照停战协定条款充分保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

苏联报纸刊载中朝两国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十三日都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关于南朝鲜当局企图以威胁行动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两个声明。

专栏:社论

消灭国营机械农场中的浪费现象
我国国营机械农场的经营管理水平,几年来一般是有进步的。全国一百零一个国营机械农场,一九五四年除部分因灾减产以外,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不少农场成本高、亏损多的局面已经扭转过来,近五十个农场已经有了赢利。但是,应该指出,现有的国营机械农场中的浪费现象还非常严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把各种浪费现象消灭干净。
有些建立较早、生产条件较好的农场的浪费现象,主要是由于生产技术措施不当造成的。那里的领导工作人员对自然条件和作物成长规律研究不够,机务技术和农业技术结合不好,不经试验就大规模推广新的耕作技术和新的品种,以致在大面积土地上造成减产现象,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国营芦台农场去年浪费约十二万元,其中因技术措施错误(主要是灌水不适时不适量)所造成的浪费竟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经营管理不善更是普遍的现象。有些农场不顾主客观条件,盲目地无准备地进行大规模的开荒,无计划地购置生产设备和农业机具,结果造成严重的浪费。国营五三农场盲目地进行基本建设,损耗大量资金;耕种贻误农时,违反自然条件,大片作物收成很不好;家畜大批死亡,大批机具被积压和损坏。一九五四年该场亏损、浪费六十二万元,其中部分是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但主要是经营不善造成的。
多数农场的资金使用也是不合理的。有些农场不顾目前生产发展的水平,盲目向城市和大工厂“看齐”,在机具仓库、职工宿舍还没有建设以前,就建筑标准过高的礼堂和办公室,并挪用生产资金,置备沙发和不急需的办公用具。个别农场以过高的造价兴建畜舍,更是不妥当的。组织机构庞杂、非生产人员过多已成为普遍的现象。黄泛区农场经过几次整顿,非生产人员还占全体人员百分之三十四以上,相当于直接生产人员的一半以上;许多农业工人被当成杂工使用。这些显然都违背了经济的原则。在这些国营机械农场附近的农民们说:“农场很好,咱们学不起!”这就说明,这些农场对周围农民的示范作用大为降低。还有许多农场土地利用率不高,耕多种少,能复种的没有复种,粮食收获保管不好。例如国营通北农场去年每公顷收获大豆五百五十公斤,平均每公顷田间损失就有七、八十公斤。
造成上面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很多的。最主要的是某些农场的领导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有毛病。他们实际上不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经营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方法。他们至今仍然以供给制思想和领导小生产的方法来管理这种新型的经济事业,不作精细计算,不作周密计划,凭着主观愿望和热情,盲目地决定,轻率地行动。有些人不是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地经营农场,而在生产还没有成绩或者成绩很少的时候,就企图建立“社会主义的生活”,这也是造成农场浪费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农场的领导人员首先要从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上进行深刻的检查,肃清供给制思想的残余,改变机关化作风和铺张浪费的作法,树立企业化思想,学会企业化经营方法,合理组织生产,慎重推行技术措施,避免一切可能的损失和浪费。在那些问题较多,损失浪费较严重的农场,必须充分发动职工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判错误,发扬正气,从思想到组织进行全面的检查整顿,使各种工作早日纳入正轨。所有的农场都要经过这次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在现有的基础上前进一步,把经常性的节约制度建立起来。
我们虽然还缺乏经营大规模的国营农场的经验;但这绝不能成为发生浪费现象的遁辞。在现有的国营农场中,有些领导人员开始也没有什么经验,但他们能够依靠职工群众,精打细算,艰苦奋斗,在建场不久就使生产获得收益。把错误推给客观原因,放松主观上应有的努力,这只能使错误的思想和作法继续下去,使国家资财遭受更大的损失。在目前时期,我们正集中力量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国家还不可能也不应该在农业方面投放更多的资金,这就要求所有农场工作人员,认真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有限的资金,办更多的事情,以最少的消耗,获得最大的成果,使现有农场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并成为今后国营农场事业继续前进的基地。据估计,现有农场如果能把产品成本平均降低百分之十,这笔资金就能建立五、六个拥有五万亩耕地的机械农场,可见现有农场的潜力是很大的。
为了办好现有的国营机械农场,各场负责人员应该认真研究和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克服浪费的号召,迅速制定相应的计划和措施,发动全场职工,检查本单位的各种浪费现象,挖掘潜力,堵塞漏洞。今年上半年,有些农场完成了生产财务计划,也有不少农场没有完成生产财务计划;若干农场执行计划的情况是不很好或是很不好的。目前正是农场完成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决定季节,业已完成上半年生产财务计划的农场应该继续努力,争取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没有完成上半年生产财务计划的农场,应该尽一切努力,在下半年生产中争取弥补上半年没有完成的部分。今年大部分地区的自然条件对我们完成计划是极为有利的;所有国营农场、牧场都应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增产计划和上缴利润的计划。为此,各场应立即抓紧检查本场增产节约情况,作好春麦收获工作,加强秋前田间管理,以及中耕、除草、培土、晚秋播种等工作,并作好秋收准备,全面贯彻增产节约,为完成一九五五年生产财务计划而努力!

“斯大林全集”第十一卷中文本出版
新华社十三日讯 “斯大林全集”第十一卷中文本已经出版。定十五日开始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十一卷包括斯大林一九二八年一月至一九二九年三月的著作。这个时期,布尔什维克党依据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已经获得的成就,坚决执行联共(布)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农业集体化方针,为全盘集体化准备了一切必要条件,而阶级斗争也愈加复杂愈加尖锐。
在“关于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四月联席全会的工作”、“关于联共(布)中央七月全会的总结”、“在粮食战线上”、“论工业化和粮食问题”、“论工农结合和国营农场”、“论粮食收购和农业发展的前途”、“列宁和联合中农问题”等著作中,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在“反对把自我批评口号庸俗化”的论文中,斯大林确定了解决粮食问题、建设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巩固城乡结合的主要途径和方法,论证了迅速发展工业——社会主义和国防的基础的必要性,提出了培养工人阶级出身的新干部的任务,论述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义。认为这是布尔什维克教育干部的方法,是苏维埃社会发展的动力。
在“致中央政治局各委员”一信中,在“论联共(布)党内的右倾危险”、“论国家工业化和联共(布)党内的右倾”、“布哈林集团和我们党内的右倾”等演说中,在“堕落到极点了”一文和其他著作中,斯大林揭露了右倾投降主义者的富农反革命本质,揭穿了右倾投降主义者和托洛茨基反苏维埃秘密组织的破坏活动,指出必须进行不调和的两条战线的斗争,同时集中火力反对右倾。
“民族问题和列宁主义”在民族问题方面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并论证了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这篇著作第一次提出了关于第一次在苏联形成的新式民族即社会主义民族的原理。
“关于联共(布)中央七月全会的总结”的报告和“论共产国际纲领”、“论德国共产党内的右倾危险”两篇演说,论述了国际革命运动和各兄弟党的任务。着重指出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意义。说明了苏维埃国家的新经济政策是世界各国社会主义革命必经的阶段。
编入十一卷的还有斯大林的著名演说“论红军的三个特点”指出了红军的力量和威力的泉源,规定了进一步巩固红军的办法。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高级人员说
四国委员决定不理会李承晚的威胁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合众社从汉城报道,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位高级人员十二日说,委员会的四国委员已经决定不理会南朝鲜政府要他们在八月十三日二十四时以前离开南朝鲜的“最后通牒”。
他说,“我们决定不走”。他又说,所有四位委员都已经同意这样做。
他宣称,“我们的去留”要由“瑞士、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各国政府或停战协定的签字国来决定”。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美联社驻板门店记者报道,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位瑞士人员十二日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准备向任何要它离开朝鲜的外界要求让步。”
他说,这个四国机构的瑞士代表团特别认为,它必须留在委员会,直到停战协定的签字国解除他们的职务时为止。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过二连来北京
新华社二连十三日电 应邀来中国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一行一百三十七人在领队梅库尔·柴拉中校率领下,今天上午七时到达中国国境二连。
由北京到二连来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表田汉,国防部代表李伟,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比洛等。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人员在二连车站下车后,受到欢迎者的热烈欢迎。他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接受了百余人的献花队伍的献花。
在车站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会,田汉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文化部致欢迎词,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领队梅库尔·柴拉中校致答词。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在二连稍事休息后,已在十三日下午乘专车离开二连前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