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听取专门报告
苏联代表作了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电力站的报告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科学技术会议八日下午和九日上午、下午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关于专门问题的报告。
八日下午会议讨论全世界对能力资源的需要问题。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在一九七五年到二零零零年世界对动能的需要量的报告说明,到二十世纪末,世界每年对动能上的需要量将为一九五二年的八倍。报告指出,在和平的环境里,对有效动能的需要量每年可能增长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这就提出了开辟世界的动能来源的问题。
英国科学家罗宾逊和丹尼尔在报告中指出,利用核子能来生产电能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动能的天然来源(煤、石油和天然气体)的储藏在逐渐地消耗,并且以后将不能够满足世界经济对动能资源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九日上午会议讨论了关于建立原子动力设备、特别是原子能发电站以及在这些方面利用原子能的远景的问题。会议的参加者十分感兴趣地听取了苏联科学家布洛欣泽夫和尼古拉耶夫所作的关于“苏联第一个工业原子能发电站和原子能力学的发展途径”的报告。
报告说,苏联第一个发电能力五千瓩的工业原子能发电站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开始发电。苏联政府认识到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重大意义,力求在这方面发展国际合作,因而决定向会议提出关于苏联第一个工业原子能发电站和它的工作情况的报告。发电站开工一年的经验表明,在一定的条件下,建设发电能力很大的原子能发电站,目前在经济上也已经是有利的。
报告人布洛欣泽夫接着介绍了苏联工业原子电力站的构造、物理特点和使用情况。他说,苏联的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已经发电一千五百万瓩时,在它的整个工作期间发热元素从来没有出过毛病,发电站里的全部自动机械的工作情况是令人满意的。发电厂厂房内部所排出的水和通风管所排出的空气的放射线的强度并不威胁服务人员和周围居民的安全。原子能发电站的经营管理要比用煤的发电站为简便。
布洛欣泽夫说,苏联目前正在设计发电能力五万到十万瓩以及十万瓩以上的各种原子能发电站,这种发电能力更大的发电站有可能生产每瓩时成本为十到二十戈比的电力。
布洛欣泽夫最后说,科学家的国际合作会对原子能力学这个新工业部门的发展产生很有利的影响。
会议对布洛欣泽夫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这位苏联科学家回答了加拿大、美国、荷兰、英国、印度、阿根廷的代表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英国科学家希尔和约斯林的报告谈到了英国开始实行发展原子能计划所需的资金的问题。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戴维斯在报告中谈到了建设原子能发电站所必需的投资的问题。据戴维斯的计算,设计中发电能力每一瓩的发电站设备约需二百五十美元的投资。
九日下午会议讨论了核子动力的经济、钍的作用以及司法和行政管理问题。
赖因(美国)和约克斯(英国)就“核子动力的经济”做了报告。
英国科学家戴沃特做了关于钍的作用的报告。
日本科学家铃江、英国科学家宾克斯、美国科学家泰勒所作的报告谈了核子动力的司法和行政管理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也谈到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指出,自从发现了铀的分裂以来,在工作中防范辐射线的问题已经成为保健方面的一个重大任务。从全世界利用原子能的前途来看,人民保健机关应该担负起解决防范辐射线的问题的责任。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馆受到重视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九日讯:合众社驻日内瓦记者塞克斯顿报道了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会的苏联展览馆情况。他说,苏联展览馆展出了“生产电能、治疗癌症、检查轧钢机、甚至计算酒瓶用的各种卓越的器械”。这使得参加会议的其他七十一个国家的科学家感到惊奇。“俄国展示了自己的原子能器械,博得了第一天的全部光荣……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承认,苏联的展览馆证明,苏联在医学、工业、农业上利用原子能这方面获得了不平凡的和出人意外的成就。”
合众社记者说:“怀疑、不相信、秘密感显然都消除了,因为俄国人对参观展览馆的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和德国人作了详尽的解释。”

印度帕尔博士
谈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曾应邀到苏联参加苏联科学院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会议的印度医学院的帕尔博士七日对报界谈论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说,苏联“在生理学和生物学上应用原子能的范围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要广泛”。帕尔说,此外,“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诊断疾病方面俄罗斯人正在作更新的和更为完善的实验”。
帕尔说,苏联科学家在农业方面正在利用原子能作为杀虫药和改善谷物。原子能也正被用来改善食物的储藏。

越南劳动党中央接待朝鲜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九日下午接待了以白南云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黎文良、阮志清、黄文欢、范雄等同朝鲜人民代表团团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朝鲜人民代表团然后访问了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
白南云代表朝鲜人民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赠送了许多礼品。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第一书记
拉科西向选民发表关于国内外局势的演说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匈牙利国民议会议员马·拉科西八日下午在布达佩斯市蔡佩尔区向他的选民发表了演说。
拉科西首先谈的是国际局势。他说,苏联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方面所表现的坚决而一贯的主动性,对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全体匈牙利人民都怀着愉快的心情欢迎日内瓦会议,并且正以种种方法支持执行会议的决议的愿望。
拉科西在他的演说中十分重视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他说,我们都认识到,苏南的友好合作将促进世界和平事业,这是符合于劳动人民的利益、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的。因此,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欣然、满意地欢迎和支持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拉科西接着说,现在我们大家已很清楚,一九四八年以后破坏匈牙利和南斯拉夫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一切争论、不正常状态和指责,只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有利并且损害了两国的共同利益。曾负责匈牙利国家保安机构的彼得·高伯尔以及他的一伙人的敌对和挑拨活动,在造成这种局势,也就是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关系的恶化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高伯尔和他的同谋者已由匈牙利法庭加以审讯并且处以应得之罪。今天,我们大家既看清楚了这一切,我们将竭尽全力来改善匈牙利和南斯拉夫两国之间的关系。双方已朝着这个方向采取了若干有成效的步骤,这种步骤的有益的结果已经可以感觉到。但是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迫切地要求我们在这方面作更大的努力。
拉科西然后谈到匈牙利的经济情况。他说,由于伊·纳吉犯错误的结果,去年的工业生产基本上没有什么进展。在过去六个月中,由于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社会主义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五。由各部管理的工业企业平均完成了这六个月的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二。
拉科西在谈到农业情况时指出,据初步估计,今年一切谷物的收获量将大大超过一九五四年。各种作物也将会得到很好的收成。今年玉蜀黍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十五万霍尔德,大米的种植面积增加了一万五千霍尔德。今年收成的良好前景使得有可能增加肉类、特别是猪肉的供应量。目前,猪的头数已空前地增加到七百万头以上。
拉科西指出,生产合作运动已开始在全国蓬勃展开了。到八月一日为止,今年已经有三万多新社员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而在去年和前年,合作社的数目和它们的社员数目都曾减少。合作运动所以得到这种发展,是由于今年全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收获量几乎都超过了个体农民的平均收获量。拉科西说,我们必须用一切办法来支持生产合作运动,并且争取使更多的个体农民自愿地走上集体耕作的道路。
拉科西继续说,如果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指导和领导作用没有像党在三月全体会议的决定中所指出的那样得到加强,那末,这种经济进展是不可能实现的。党的纪律已经加强了,因此,工人阶级、全体劳动人民的纪律也加强了。党的领导变得更加坚固、更加团结了,人们普遍认为,我们正在坚决地、毫不动摇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改进党的工作的主要条件就是像党所教导的那样展开大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拉科西最后说,我们的任务就是继续同我们的解放者苏联,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并肩努力。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取得了成就,这是一条直接通向胜利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举行第三次全会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九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的公报。
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八月七日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关于普选的准备工作的决议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六月二十四日通过的关于要求通过普选建立民族联合政府的决议。
中央委员会在这次全体会议上还通过了总书记艾地的“为争取普选中民族阵线的胜利而努力”的报告。
艾地在他的报告中强调指出争取民族阵线在普选中的胜利的重要性,并要求防止成立一个反动内阁来接替在七月二十四日辞职的阿里—阿里芬内阁。艾地并且论述了在党内开展批评和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问题。
中央委员会在这次全体会议上还接纳了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选出的三名新中央委员:朱义多,斯·乌塔约和鲁斯兰·卡马鲁丁。

就“图阿普斯号”油船及一部分船员仍被扣留事
苏联驻美临时代办向美国务院递交备忘录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驻美国临时代办谢·鲁·斯特里加诺夫八日访问了美国国务院,同副国务卿胡佛进行了会谈。
斯特里加诺夫在会谈后向新闻界代表发表的声明中宣布他向美国国务院递交了一份关于苏联“图阿普斯号”油船和它的船员被扣留一事的备忘录。备忘录指出:苏联政府满意地注意到“图阿普斯号”油船的二十九名船员已被释放,并且已经回到苏联。然而苏联政府感到关怀的是,还有二十名船员和这只油船到今天还被扣留着。苏联政府希望美国政府采取必要的步骤使其余的船员和这只油船得到释放。

波兰、瑞典和英国报纸发表评论
要求制止李承晚攻击中立国委员会的暴行
新华社华沙十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九日报道,波兰“人民论坛报”就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最近的挑衅性言论发表评论。李承晚集团最近叫嚣要“收复”三八线以南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由朝中方面控制的地区。
评论还提请大家注意李承晚集团所提出的一个照会,这个照会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从南朝鲜撤退。
评论指出,所有这些事件再一次说明李承晚集团的政策是一种国际挑衅政策。李承晚集团最近的阴谋是一种想使南朝鲜“免受日内瓦精神”的影响的企图。
评论说,李承晚集团在日内瓦会议以后所采取的行动,使人想到南朝鲜局势仍然是对朝鲜和远东和平的严重威胁。负责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的国家应当采取步骤来制止李承晚的挑衅,它们应当保证朝鲜停战条款的执行,同时它们应当作出一种新的努力来实现一个统一、爱好和平和民主的朝鲜。如果要保持现在在远东已经可以看到的国际局势的缓和,这样做是必要的。
新华社十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报纸十分注意最近在南朝鲜发生的攻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暴行。大多数的报纸在九日都以横贯全页的头号大标题登载了这个消息,并且发表社论评论这件事。
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的机关报“晨报”指出,“比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代表的威胁还要严重的是,南朝鲜打算以暴力来结束委员会的活动的努力可能重新引起朝鲜发生武装冲突的威胁。”
这家报纸说,“南朝鲜提出的示威目的不是针对瑞典和瑞士代表的保证,对整个问题来说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新华社十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晚报“明星报”九日要求制止李承晚攻击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冒险行为。它说,不能允许李承晚“继续采取一种不但可能推翻过去几星期的有效工作,而且可能重新开始朝鲜战争的行动路线”。
这家报纸在指出“已经在作巨大的努力来缓和世界各个部分的紧张局势”以后说:“在现在这个微妙关头却出来了一个要把他的微不足道的小爆竹丢到整个大局中来捣乱的李承晚。必须想出某种对付这个顽固的老头子的办法。”
“明星报”认为“现在正是西方国家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来防止李承晚和蒋介石采取可能重新引起战火的不负责任的行动的时候了。”

李承晚的暴行得到美国支持
新华社十日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八月九日发表的一次声明中证实了:李承晚集团最近胁迫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退出南朝鲜的疯狂行为是得到美国支持的。美国国务院在这篇声明中说,“我们公开的态度是,我们对大韩民国是同情的”。
美国国务院不得不在声明中说,“美国有义务遵守停战协定的条款,其中包括保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在内,并且将恪守这种义务”。但是,这篇声明一个字也不去谴责李承晚集团公开破坏停战协定和攻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暴行,反而毫无根据地反咬一口,说什么“共产党人一直在破坏维持停战协定的努力”。
就在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发表这个声明的同一天,李承晚集团也在汉城以同样的调子发表了一份所谓详细报告,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滥肆诬蔑。同时,南朝鲜的代理外务部长官曹正焕也再一次叫嚣如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在李承晚集团的最后通牒中所规定的限期十三日午夜以前离开南朝鲜,就不能对这个“委员会可能遭遇到的事件”负责。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的挑衅行为目前还在继续发展中。仁川在九日继续有示威,李承晚集团的暴徒仍然包围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所在地的月尾岛。八月九日有一千五百名暴徒从汉城赶到仁川去参加对月尾岛的攻击,有消息说,又有约两千名李伪军退伍军人准备在十日出发,“向月尾岛进军”。釜山在九日也继续有示威,暴徒并且再次试图攻击视察小组驻地。同时,江陵、大邱和群山的暴徒继续聚集在视察小组办公处的门前鼓噪捣乱。
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任何消息说明美国采取了有效的措施,除了保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而外,并且“遵守停战协定的条款”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恢复在南朝鲜监督停战的职能。
引起人们注意的是,李承晚政府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李亨根和陆军参谋长丁一权在九日发表联合声明,肆无忌惮地要求美国恢复朝鲜战争。他们还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继续留在南朝鲜,并且继续扩充李伪军。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越南双方应当按照日内瓦协定开始进行协商
新华社十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日说,英国外交部对南越外交部在八日晚间发表的公报感到不安。南越外交部的公报暗示,英、法、美三国对于南越没有按照日内瓦协定从七月二十日开始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协商一事是表示同情的。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驻西贡大使斯蒂芬逊已经奉命设法得到对南越外交部公报的澄清。他说,英国仍然认为,应当按照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规定开始进行协商。

南越外交部公报说
英法美谅解南越对日内瓦协定的态度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外交部在八日晚间发表公报,否认报纸的消息,即英国、法国和美国曾经对南越政府施加压力,要它遵守日内瓦协定的条款。
南越外交部的公报说,西方三国对于南越对日内瓦协定的态度有清楚的谅解。它暗示对于南越没有按照日内瓦协定从七月二十日开始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协商一事,英、法、美三国是表示同情的。
大家知道,南越当局对于日内瓦协定的履行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前已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月二十七日曾在印度人民院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艾登和莫洛托夫在接到了他的关于南越情势的信件之后就彼此进行了磋商,还同美国和法国的代表进行了磋商。尼赫鲁说:“据悉,这四个国家都竭力敦促南越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便国际委员会能适当地进行工作,并且采取步骤,根据日内瓦协定组织选举。”

老挝政治会议继续举行
寮国战斗部队提出积极性建议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老挝消息:老挝政治会议在七月二十五日举行会议以后,在八月一日、三日、五日继续进行。
一日会议上,王国政府代表团又提出解决丰沙里、桑怒两省问题的提案,并且坚持先解决两省问题,然后再讨论普选问题。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表示不能同意。
在三日会议上,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指出,两省的政权问题和普选问题不能分割开来谈。在这个前提下,寮国战斗部队方面提出了下列积极的建议:寮国战斗部队在原则上承认王国政府的最高权力和同意丰沙里、桑怒两省的政权置于王国政府的最高权力之下。为实现这个原则,建议王国政府承认和接收这二省的政权的整体,并且委托寮国战斗部队管理这两省的政权。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会上说明,在日内瓦协定规定为寮国部队集结区的这两省,寮国部队早就设有行政机构、军队和政权的基层组织,并且能够保证人民过安全的生活。但是,王国政府方面不冷静地说,这个建议“意味着反对王国政府”,因此拒绝接受寮国战斗部队的这个积极性的建议。
在五日会议上,王国政府代表团就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七月二十日、二十五日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普选问题的建议作了答复。王国政府方面公然说,什么时候解决两省的政权问题,什么时候才能有由双方共同参加监督的普选。王国政府方面也表示不准备对普选的条例加以修改。这样,王国政府就在事实上拒绝了寮国战斗部队所提出的关于普选的全部建议。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指出,王国政府方面的发言推翻了它自己在七月二十五日会议上的诺言。在那次会议上,王国政府方面认为选举条例的修改将提交老挝国民议会来解决,并且曾说国际委员会以及各党派代表参加监督选举的组织等问题有可能解决。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说,这种出尔反尔的态度说明王国政府毫无诚意地在玩弄欺骗手段。但是,寮国战斗部队仍旧建议王国政府能根据人民的愿望,而不是根据王国政府里少数人的愿望,再次慎重考虑这些问题,并且建议在八月八日继续开会。

我国越剧团在莫斯科首次演出“西厢记”
本报莫斯科十日电 我国越剧团九日晚在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首次演出“西厢记”。我驻苏联代办温宁和外交使团代表出席观剧。开幕前,苏联人民演员奥布拉兹卓夫代表苏联文化部和苏联戏剧界致辞欢迎。他说,戏剧在中国非常流行,越剧是许多种中国戏剧中的一种,祝越剧团演出成功。越剧团团长许广平接着致辞,感谢主人的热烈欢迎和殷勤招待。她说,越剧团这次来苏联表演,不仅为了交流中苏文化,也为了向苏联戏剧界学习。观众有兴趣地观看了“西厢记”的演出。由袁雪芬演崔莺莺,徐玉兰演张珙,吕瑞英演红娘,张桂凤演崔夫人。“真理报”、“消息报”、“共青团真理报”等在演出前都对越剧作了介绍。

西欧国家和平独立的道路
谭文瑞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已经结束许多天了,但是会议的成就仍然是世界舆论谈论的中心。西欧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怀着满意的心情欢迎苏联在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新建议。因为这些建议是完全符合西欧人民要求和平和独立的共同愿望的。
最近时期以来,在西欧许多国家中,希望摆脱外国控制而走向和平独立道路的情绪有着显著的增长,愈来愈多的人要求通过采取不参加军事集团和联盟、不让外国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政策,来确保国家的和平独立以及加强欧洲的安全。南斯拉夫“政治报”不久以前在谈到在西欧国家中发展的这种强烈倾向时曾经写道:“过去几年中的事态发展表明,不参加集团的独立政策和用和平方法排解纷歧的政策,正在国际关系中占优势。”美国的“明星晚报”在今年年初也承认“中立主义……已在西欧和北欧的群众中间惊人规模地滋长着”。这都不是没有根据的。
战后以来,组织军事集团的战争政策,给西欧各国带来的灾难后果是愈来愈明显了。许多西欧国家被拖进了西方的军事集团,本国的领土被外国建立军事基地,自己的政治独立和经济利益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例如参加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各国,甚至没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军事预算。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国家的军费从一九四九年的四十八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五四年的一百零六亿美元。英国和法国的军费自从成立北大西洋集团以来,已经从原来占国家总预算的不到四分之一增加到占三分之一上下。这些国家的负担已经非常沉重,但是它们仍然不断受到压力,要它们继续扩充军备。例如希腊为了减轻一点军费的重担,有意思要把军队数目略予减少,但是北大西洋集团当局却要希腊不但不能削减而且还得扩充军队的数目。至于外国在西欧国家的基地和驻军,粗暴地侵犯各国的主权,那就更不用说了。
问题还不仅这样。西欧许多国家参加了军事集团,就承担了军事义务,有被拖进新战争里去的危险。挪威的政府党的机关报“联系报”曾经不安地指出:“承认北大西洋公约就是承认了某一北大西洋公约国所进行的侵略战争。”在“巴黎协定”批准以后,欧洲曾出现了新的紧张局势。在这种情形下,西欧各国中不仅广大人民更坚决地要求奉行和平独立的政策,许多较有远见的资产阶级政界人士也愈来愈明白地表示担心他们的国家会被拖进原子战争中去。法国的前国防部长莫克最近就说过:只要十五个氢弹,就足以使法国或英国那样大小的一个国家毁灭。因此,西欧许多国家就更迫切地面临这样的抉择:究竟是继续遵循导向战争的军事集团政策,从而无可避免地使自己成为未来战争的战场,遭受巨大的毁灭呢?还是摆脱军事集团和战争政策的罗网,而寻求和平独立的出路?
另一方面,西欧愈来愈多的人清楚地看到,苏联真心诚意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愿意同一切国家发展相互信任、和平合作的关系,不抱任何侵略野心。特别是在最近一个时期中间,苏联在推行它的和平外交政策中,进行了一连串缓和国际局势、促进国际信任和合作的重大活动,包括提出新的切实可行的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战争威胁的建议,主动促成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和南斯拉夫举行了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会谈,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并发表支持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主张和促进各国之间议员的互相访问以增进谅解等等。这些活动对于缓和国际局势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很少人还相信所谓“苏联侵略威胁”那一类的鬼话了。
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对于其他西欧国家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向西欧国家有力地指点了和平独立的道路。奥地利的例子确凿无疑地证明,就是在目前的条件下,一个国家还是能够避免被卷入军事集团和军备竞赛并冒新战争的危险的。所以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缔结很自然地在西欧各国产生巨大的影响。
首先,它大大鼓舞了西德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运动。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不参加军事集团的德国的呼声在西德空前地高涨。最近西德难民党的分裂和退出波恩政府,是阿登纳政府使西德军国主义化和把西德拖入西方军事集团的政策愈来愈趋于孤立的又一个事例。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前西德国防部军事顾问波宁最近也发表统一后的德国不参加任何联盟并要求撤退外国占领军和取消外国军事基地的主张,而他这个主张获得西德各方面人士的广泛支持。所以巴黎“国际手册”说:“‘奥地利式’的外交和‘成为美、苏之间第三种力量的欧洲政策’这种主张,正在西德资产阶级中间日益抬头。”
苏联政府六月七日发出照会邀请西德政府派遣代表前往莫斯科讨论有关两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问题的举动,无疑的使西德要求走和平独立道路的力量获得更大的鼓舞。各种不同背景的报刊都指出,西德政府应当抓住这个机会来促成德国统一的恢复。
奥地利的实例,在其他许多西欧国家中也引起了很大的兴趣。意大利、法国、比利时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里的报刊和政治人物都纷纷谈论关于不参加军事集团和联盟在当前国际局势中的意义。例如在意大利,代表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派意见的天主教“前景”周刊曾经指出,在意大利面前存在着实际的可能来同中立国家一道奉行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各国善邻关系的政策。意大利最近一次内阁危机就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所谓“北大西洋政策”,也就是以成立敌对的军事集团来准备新战争的政策,在意大利已愈来愈不得人心。意大利各阶层人民广泛要求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决避免被卷进北大西洋集团的战争。北大西洋联盟军事司令部关于把驻奥美军调到意大利的决定,激起了意大利人民强烈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就在希腊这样的国家,也开始发展着一种和平独立的倾向。一些驻在雅典的外国记者近来常常谈到“奥地利中立主义”在希腊发生的传染性的影响。
西欧国家中发展着的要求和平独立的倾向,对于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有着不可低估的意义。事情很明白,如果西欧的许多国家采取不参加军事集团和不在自己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政策,就将使在欧洲发动新战争的计划遭到最严重的打击,那样将会大大有利于保持欧洲的和平和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故,所以某些势力对西欧国家中日益增长的要求和平独立的倾向感到惊惶和不安。这种势力用尽气力来反对这种要求,甚至不惜歪曲事实来贬低和平中立原则的意义。但是它们拿不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来说明:为什么西欧的国家不能选择和平独立的道路。芬兰总理吉科宁不久以前曾经根据他的国家的经验得出结论说:“我认为目前国际政策是处在这样一个发展的阶段中,就是:真正的中立是可能的。……可以肯定地说,这样将适合于促进欧洲和平的事业。”这是对反对西欧国家走和平独立发展的道路的人们的一个有力的驳斥。
在西欧国家中发展起来的要求和平独立的强烈愿望,成为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一个动力,同时四国会议有力地肯定了用协商而不是战争的办法来解决国际问题,因而进一步推动了西欧各国中争取和平独立的运动。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表示,如果希望奉行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和联盟政策的国家提出关于保障它们的安全和领土不可侵犯的保证问题,苏联将准备同其他国家一起参加这种保证。这当然应该特别引起西欧国家的注意和重视。毫无疑问,西欧各国人民必将更积极地争取和平独立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