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洛桑世界母亲大会的情况和成就的报告
——一九五五年八月十日在北京市第三届妇女代表大会上
中国出席世界母亲大会代表团团长 李德全亲爱的同志们,亲爱的姊妹们!
我们代表团接受全中国母亲和妇女们的委托,出席了七月七日到十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世界母亲大会,在七月下旬已分批回国。请允许我将大会的主要情况及其成就转达给大家。
(一)
世界母亲大会的举行及其胜利闭幕,是国际生活中一件大事,是母亲们、妇女们为保卫和平、保卫孩子的伟大集会,是母亲们、妇女们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斗争中的重要的里程碑。
这次大会是由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建议召开的。今年二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日内瓦举行的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告世界母亲书”,大力号召全世界母亲们积极参加即将在七月举行的世界母亲大会。会后并成立了以卓越的和平战士欧仁妮·戈登夫人为主席的国际筹备委员会,广泛团结各国知名的妇女组织和个人,参与筹备工作。
召开世界母亲大会的建议,得到了全世界母亲们、妇女们的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持。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里,广泛展开了筹备工作。有些国家,如法国、芬兰、巴西等国家成立了有广泛代表性的筹备委员会,在广大母亲和妇女中展开了筹备和庆贺世界母亲大会的工作。有些国家,如波兰、西德、日本、意大利、奥地利、哥斯达黎加等国召开了全国规模的或各个地区的母亲大会,团结了各种不同政治见解的妇女、母亲,充分表达了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坚强的意志。还有些国家,如朝鲜、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举行了“母亲日”“母亲月”。很多国家,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及为反对原子战争而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运动,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了世界母亲大会的宣传、筹备工作。从而在全世界各洲掀起了母亲们、妇女们保卫孩子、保卫和平的热潮。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是非常广泛的,共有六十六个国家一千零六十人,其中有正式代表九百六十四名,列席代表二十三名,来宾七十三名。这里还包含十三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列席人员。这是在母爱鼓舞下的伟大的会晤,代表中有八百二十五位母亲,有些母亲有十一个、十三个孩子,有一位母亲有十五个孩子。有二十岁的青年母亲,也有六十岁以上的老母亲、老祖母以至曾祖母。许多母亲身受着战争的惨重的灾害,有些是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灾难的母亲们,有些是对于战争惨状记忆犹新的母亲们,有些是受尽了剥削镇压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母亲们,有些是因为政府扩军备战吞没巨额经费,在生活上受尽磨难的母亲们。她们来自不同制度的国家,属于不同的种族,长着不同的肤色,有着不同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有着不同的职业和社会地位,代表着不同的组织,其中有六百五十三位代表是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还有平时很少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的三百七十二名家庭主妇。
这次大会的广泛性还表现在获得了全世界知名人士和广大母亲与妇女的热烈支持,七十九个国家的妇女组织及知名妇女,撰文支持大会或向大会致贺,大会收到来自各国的二千余封贺电贺词。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太后为大会撰写了动人的贺词:“我以极其激动的心情欢迎召开世界母亲大会的建议。在热烈赞同这个想法时,我希望全世界母爱的力量将会战胜罪恶、仇恨及其最卑劣的一面——战争,那意味着人类毁灭的原子战争。”大会还收到了一些著名学者们的贺词,其中有法国的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约里奥—居里夫人、苏联医药科学院院士列皮辛斯卡雅夫人。还收到我国“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卓越和平战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德国伟大作家安娜·西格斯夫人,印度卫生部部长考尔夫人、国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美国“拯救我们的儿子”委员会主席弗洛伦斯·高基尔夫人的支持大会的文章和贺电。此外还有其他很多团体、个人的贺词,让我们读一位纽约母亲的来信吧!“我用不着告诉你们说,妇女、特别是母亲们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情绪是普遍存在的。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这样广泛地把她们团结起来。只有母亲才能预见战争所带给家庭和孩子的后果。即使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母亲都出席了你们的大会,但是她们的心都转向你们,她们都对大会致以最佳的愿望。美国妇女同样也将出席世界母亲大会。”我国一位四个孩子的母亲——陈光玉同志在产床上撰文祝福世界母亲大会,她说:“当我从无线电广播里听到了世界母亲大会在瑞士洛桑开幕的消息,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你们——全世界亿万母亲的卓越代表,以崇高的母性尊严,对子女伟大的感情和责任感,齐集洛桑商讨全世界所有母亲所最关切的共同问题。我以一个中国普通妇女的名义,以一个四个孩子的母亲名义,向你们祝福,并决心为实现大会决议而斗争。”这充分证明了东、西方母亲的心愿是共同的,世界母亲大会是得到东、西方广大母亲的热烈支持的。
(二)
这次大会的目的,是号召人类半数的母亲和妇女紧密地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保卫孩子,反对战争,争取裁减军备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欧仁妮·戈登夫人的开幕词,阐明了这种主张。在大会发言的一百十九位各国的各种组织的代表,在各小组各委员会中有更多代表的发言,大家一致拥护这种主张。与会的代表都从亲身经历的战争苦难中,发出了坚强的呼声:“我们不要战争!”谁也永远不能忘掉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母亲们带来了一切痛苦和不幸。“四千多万人被杀害,三千多万人受伤残废,成百万孩子成为孤儿,成百万人死于饥饿和贫困,多少城镇和乡村被毁灭,多少家园被破坏!多少希望破灭了,多少有才能的人牺牲了,多少幸福被破坏了”(世界母亲大会宣言)。让我们听听日本长崎的母亲代表山口美代子夫人的控诉吧!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美国帝国主义在广岛投掷原子弹以后三天,又在长崎爆炸了原子弹,瞬息之间屠杀了二十万人,在爆炸中心的浦上山(译音),出现了惨绝人寰的悲剧。人们带着皮肉撕裂和剧烈流血的痛苦在地上爬行,孩子们在疼痛中狂叫妈妈,妈妈们把别人的尸体当作自己孩子,紧抱着痛哭。山口美代子夫人自己说,在爆炸后的两天,她带着两个半月的身孕,徘徊在炸得连一棵草也没有的城市,在地狱式的烧焦了的旷野里,找寻自己的丈夫和妹妹的尸体。一瞬之间亲人死掉了,房屋炸毁了,什么都没有了,山口美代子夫人携带着第一个孩子住在山洞,第二个孩子就诞生在烧焦了场地中间的一块锌板上,当时连一块布一张纸也没有。在世界母亲大会上,山口美代子夫人强烈地要求:“所有日本母亲们向你们呼吁,和她们联合起来抗议制造和使用原子弹、氢弹。”
我们再看看饱受战争创伤的西德母亲和孩子们的生活吧!西德母亲代表伊尔姆—加尔德·豪斯夫人(西德海得尔堡医生)在大会发言时说:在西德,儿童的健康状况大大恶化了。杜塞尔多夫城百分之四十的儿童患着神经病。汉堡城患胃溃疡、肠溃疡和消化不良症的学童大为增加。接着,西德奥提·温特罗尔夫人控诉了批准巴黎协定带给母亲、儿童的罪行:仅仅几周之内,西德西部的农民的土地被劫夺了,用来建筑飞机场、兵营、射击场;又通过了新的法律,把西德男女青年征集到法西斯将军们所指挥的军队里去。最近又通过了新的法令,从一九五五年九月起,将房租增加百分之二十,牛奶牛油也同时加价。特别是储存在西德的美国原子炮,将被用来演习,多少母亲和儿童已遭受着这种武器的严重威胁。西德母亲们为巴黎协定带来的这一切而感到极端的不安和深重的忧虑。还有许多母亲代表申诉了当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们正在挨饿,而亿万人辛勤劳动的财富却耗费在军备上,耗费在原子弹的生产上。这一切立即带来的是家庭收入下降,疾病增涨,儿童死亡。母亲们坚强的呼吁“我们不要战争”,我们必须制止新的战争,来保卫孩子们的生命和幸福。
到会的代表们以幸福的眼光注视着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的母亲、儿童。由于政府奉行了和平外交政策,倡议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努力进行和平建设,母亲和儿童享受了和平幸福的生活。苏联尼娜·波波娃夫人的发言,给到会代表极大鼓舞。她追述了苏联母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的灾难以后说:在战后的时期,苏联的经济、文化已经有了巨大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苏联政府正像一位亲爱关切的母亲,把一切最好的东西给予了孩子们。在苏联,每年拨出大笔款项来建设学校、托儿所、儿童疗养院、夏令营。七年制的义务教育早就确立了,现在正在实行十年制的义务教育。学校数目每年增加,单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近四年内就新设立了五千多所学校。现在正值酷热的夏季,在苏联辽阔的国土上,从太平洋到西部国境,从寒冷的北极到阳光普照的亚美尼亚,今年,将有五百五十多万儿童到各种夏令营去度假日,他们兴高采烈,成群结队地到公园和运动场去。几百万孩子在疗养院、儿童休养所,他们或者远足旅行,或者在美丽如画的水面上驶船。在苏联,妇女作为母亲享有很高的荣誉,她们受到普遍的尊敬和关怀。苏联出席世界母亲大会的代表尼娜·阿芬斯依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她是一个四十八岁的中年人,丈夫是建筑家,他们已经有十个孩子和两个孙子,尼娜·阿芬斯依娃作为一个大家庭里的母亲,她已得到国家的大量的津贴。她的孩子还可以免费或缴很少费用进疗养院或夏令营,四个大孩子已经完成了学习,走上工作岗位,两个正在一面工作一面学习,三个孩子还在上学,最小的女儿正在幼儿园中活泼地生活着。她又被奖为光荣的“母亲英雄”。苏联还创造一切条件,不仅使母亲们能幸福地抚育自己的子女,而且和男子同样能享受工作权利,同工同酬,并享有特殊的保护。无数次的热烈的掌声,迎接着这样一个充满着希望与信心的发言,最后全体代表用起立欢呼来答谢苏联妇女为全世界妇女创造了和平幸福的光辉榜样。在大会上又听到了克拉索娃夫人的报告。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夷为平地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利台斯村的村长。她说:我们利台斯的母亲,曾在最痛苦的时刻,在可怕的灾难中,被关进芬斯布鲁克集中营。我们曾经三年不明丈夫和孩子的生死,我们九十个孩子死在集中营的瓦斯室里,其中就有一个是我的孩子。但是我们现在,利台斯的母亲解放了,有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帮助我们在旧利台斯的废墟旁,建成了新的利台斯。三十个国家的人民给我们利台斯村送来了一万七千朵美丽的玫瑰花,每一朵花都象征着人民间亲密的友谊与和平的愿望。我们就用这样美丽的花朵,建设了“友谊与和平”花园。利台斯由从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祸与苦难的象征,变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友好的象征。
这些千真万确的事实,使代表们热情奔放地喊出:我们爱孩子,我们爱和平,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孩子免遭战争,保证他们有一个和平和幸福的将来。”(世界母亲大会宣言)
(三)
正像戈登夫人在开幕词中所说的:“我们不单要依靠我们母亲的天性,并且也要通晓时事。”世界母亲大会是在历史上极重要的时刻举行的,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懈的努力,由于爱好和平国家的协力合作,坚持和平外交政策,最近几个月来,和平事业出现了新的希望,但是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道路上,还有着重重的阻碍,新战争的危险依旧严重地威胁着母亲和孩子。所以世界母亲大会向当时刚刚庆祝过十周年纪念的联合国发出了呼吁书,向当时即将举行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发出了信,表达了占人类半数的母亲和妇女的忧虑和愿望,她们希望联合国组织彻底完成它在创立时所承担的任务——保卫正在成长的一代免遭战争。她们希望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获得成果并富有成功。她们提出了下列几项重要的要求,这就是:(一)停止战争准备。(二)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不诉诸武力。(三)根据万隆会议通过的和平共处的原则,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四)有监督地逐步地裁减军备,为各国切实地普遍地裁军创造条件。(五)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和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广泛发展国际合作,和平利用原子能。(六)发展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谅解。(七)谴责对别国的任何干涉,尊重各国人民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世界母亲大会发表了宣言,热烈希望全世界的母亲,采取一致行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我们不要战争”“我们现在知道,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和平是可以获得的。”(世界母亲大会宣言)这就是世界母亲大会向全世界宣布的伟大决心和信心。世界上无数正义与和平事业,都是依靠人民力量来完成的,妇女占人类的半数,蕴藏着不可轻忽的伟大力量。我们看到了一九五四年赴日内瓦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各国群众代表团所起的作用,我们看到朝鲜的所以能够停战,群众的要求起了重大的作用。最近几个月来,也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团结起来促进和平的努力,和平事业才出现了新的希望,所以世界母亲大会号召全世界的母亲,要求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要求把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用途;要求实现裁减军备,把巨额军费用来建设住宅、医院、学校和产科医院;用来改善孩子们的境遇;用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要求全世界各国母亲教育孩子热爱和平,珍爱各国人民,平等地保护一切儿童——黄种、白种和黑种的儿童,不要存有种族歧视的偏见。世界母亲大会进一步号召全世界母亲“为了保卫我们的孩子免遭战争,为了争取裁军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让我们保证保持团结和扩大我们的联系。我们人数有千千万万,让我们互相伸出手来吧!”大会最后并决定成立国际母亲保卫儿童常设委员会。由瑞典左翼妇联主席兼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安德烈·安德琳夫人任主席,世界母亲大会国际筹备委员会书记、西德的格丽斯曼夫人任副主席。并由各国选派代表担任委员,在国际民主妇联领导下,为贯彻世界母亲大会的精神,而进行工作。我们深信,全世界广大母亲们必将热烈响应世界母亲大会的伟大的号召。母亲们的和平意志是坚强的,团结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和平是一定可以取得的。
(四)
出席这次大会的我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分别通过在大会、各个委员会和各个小组会上的发言,通过了与参加大会二十一个国家代表团的会外的联欢活动,通过了对若干报刊、广播电台发表的十次谈话、题词、演讲等等,表达了中国母亲和中国人民的坚强的和平意志,以及对各国母亲和人民的深厚的友谊。由于我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由于我国和平建设的伟大成就,由于我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我国代表团在大会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我国代表团的意见,得到了各国代表的尊重。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更加懂得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的重大责任。
我们中国母亲一贯热爱和平,积极为争取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代表,怀着极大的喜悦和饱满的信心,讨论并通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及根治和开发黄河的综合规划,做着“为全国人民和后世子孙谋幸福的大事”。我们深信,我国和平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就能更加强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同时也只有争取一个国际和平环境,才能顺利地进行和完成我国的和平建设计划。让我们全国母亲和全国人民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领导之下,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由此来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孩子创造最重要的条件。让我们更进一步和全世界各国母亲亲密地携起手来,在国际民主妇联的旗帜下,为实现世界母亲大会的决议,为保卫和平、保卫孩子而贡献更大的力量,争取更重大的成就。
世界和平万岁!
全世界母亲大团结万岁!

北京市第三届妇女代表大会
关于拥护洛桑世界母亲大会宣言及各项文件的决议
北京市第三届妇女代表大会听取了出席世界母亲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李德全团长关于大会情况和成就的传达报告。我们一致拥护和全力支持世界母亲大会的宣言及各项文件,并热烈庆贺世界母亲大会的成就。
世界母亲大会充分显示了亿万母亲保卫儿童生命、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我们不要战争”,这就是各国母亲们通过这次大会向全世界宣布的决心。
世界母亲大会对四国首脑会议表示了正当的期望;各国母亲们希望联合国能履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她们向四国首脑、向联合国呼吁:必须停止战争准备,普遍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以谈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保卫正在成长的一代免遭战争。
世界母亲大会号召全世界的母亲们团结一致,把保卫和平的事业,当作抚育孩子的神圣职责一样,勇敢地担当起来。
我们北京市的母亲和妇女,和全国人民一样憎恨战争,热爱和平。全市几乎百分之百的成年妇女踊跃地参加了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这充分表示了北京市妇女坚强的和平意志。我们正在积极参加和努力支持祖国的和平建设,为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决不允许有人用战争来破坏我们幸福的生活。
大会号召全北京市的妇女和母亲们同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完成祖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争取国际和平环境,加强各国妇女和母亲间的友谊,为实现世界母亲大会的决议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一九五五年八月

防奸反特的光辉榜样
——重看“伟大的公民”、“党证”、“最高的奖赏”等影片的感想
 梁汝怀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的今天,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有计划地在全国各地重新放映一批有关防奸反特的影片——“伟大的公民”、“党证”、“最高的奖赏”、“世外老人”等,这是很有意义的。这些影片都是革命同反革命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的纪录,我们从这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伟大的公民”的时代背景是苏联实行新经济政策和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期,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决斗的年代。这种尖锐的阶级斗争在共产党的内部也得到反映。我们在影片里看到:以沙霍夫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人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为执行党的正确的路线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而以卡尔塔萧夫、鲍罗夫斯基等为代表的托洛茨基分子,则拼命地叫嚣革命已经失败,叫嚣一国不能建设社会主义,企图组织一个反对党中央的代表团去参加党的代表大会。这些反革命分子,还集中力量来破坏掌握全国三分之一拖拉机和五分之一坦克的“红色冶金联合工作者”工厂,用各种恐怖手段阻挠工人阶级在经济建设的大道上前进。
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事实:当我们的革命事业胜利前进的时候,敌人并没有睡觉,被打倒的阶级从来就不会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一定要挣扎,他们所采取的手段也越来越卑鄙,越来越狠毒。同时,随着人民革命的胜利,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必然加剧。帝国主义者一面收买、指使人民中的败类和叛徒进行破坏;一面不断地利用各种各样机会,派遣进去大批间谍和特务。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窥测方向”,射出一支支毒箭。这在影片“最高的奖赏”里表现得非常清楚。
在这些影片里,我们看到了敌人在革命胜利后的新情况下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两面派手法。在“伟大的公民”里,托派分子窃据了省委会的领导岗位以后,一方面公开地进行“理论”争辩,说自己是“为党”“为国家担忧”,暗地里却进行卑鄙的分裂、拉拢手段,阴谋陷害,诬蔑坚持原则的沙霍夫等是“反对党”“捏造谣言闹宗派”。他们满口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只是“在他们的口号下面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卡尔塔萧夫说的话);而当他们的反党反革命的罪恶企图归于失败的时候,他们就恶毒地进行暗杀活动了。在“党证”里,暗藏的敌人酋宾假装积极,“最爱看政治方面的书籍”,骗得了年青的共产党员雅沙的信任,被介绍入党;他用故意在自己放的火中来灼伤自己的“苦肉计”,骗得了人们的尊敬,蒙混过安娜对他的怀疑;他偷窃了安娜的党证,帮另一个女特务混进人民委员会,在党的会议上居然还装模作样地说:“想起了基洛夫的被刺,我就不寒而栗。……同志们,警惕性啊!”“世外老人”里的特务分子莱福,表面上无微不至地安慰着父亲在生活中的寂寞,暗地里却是把父亲的家作为自己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掩护所,而当父亲发现他的秘密勾当时,这个没有人性的凶手就露出他的狰狞的真面目,竟然想杀死自己的父亲,消灭罪迹。
我们的敌人懂得堡垒是容易从内部攻破的。他们总是要千方百计打进共产党的内部来,正如斯大林所指出的:“……人民公敌将玩弄两面手法,而且在玩弄两面手法时将伪装成布尔什维克,伪装成党员,以便取得信任和打入我们的组织。”在“伟大的公民”里,我们就听到托派分子的叫嚣:“我们必须用一切方法打入敌人的心脏工作”,他们果然就打入到心脏里来了:卡尔塔萧夫、鲍罗夫斯基、捷米卓夫都窃踞党组织的高级岗位,利用职权,进行反对党中央的阴谋活动。而在他们的阴谋被粉碎之后,他们还把自己隐藏起来:“我们应当立刻改变活动方式转入地下,让他觉得我们已经没有了,其实我们依然存在,在这个世界里秘密的力量是可能比什么都强的,秘密活动谁也不会疑心。”他们还指挥着尚未被识破的爪牙在工厂里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
暗藏在党内的敌人比公开的敌人更危险。正如“伟大的公民”里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代表马克辛向工人们所说的:“……这一切很复杂——因为从事阴谋的人,不是富农,不是公开的敌人,也不是白卫军,而是自称为同志和党员的人,……他们一面对党宣誓,对列宁宣誓,对中央委员会宣誓,表示忠诚;一面企图派自己的代表团混进大会,……跟列宁的中央委员会斗争,跟斯大林同志斗争。这种敌人的真面目,不是一下子就能认清的,他们有很大的欺骗性。”影片在这里提醒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地保持着革命警惕。如果没有坚定的阶级立场,清醒的头脑,对一切不正常现象的敏感,和不懈的战斗精神,我们就不能识破敌人的各种伪装。
“党证”里的酋宾那么轻易地混入党内,这是值得我们引为教训的。这个来自西伯利亚的杀人凶犯,党支部对他的来历是不清楚的,只是看到他的表面的、片面的现象;既没有严格地审查这个来历不明的人的历史,也没有认真地研究他的表现究竟是本质的东西还是假象;同时,在发生了敌人放火的事件以后,也没有认真去检查起火的原因,很快地就吸收纵火犯入党了。入党以后,党的组织也没有对这个“新党员”进行经常的系统的监督,使得这个反革命分子居然长期潜伏在党内未被发觉!
我们从这些影片里,可以学习同暗藏的敌人斗争的本领。沙霍夫的那种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高度原则性和坚持斗争的精神,特别是他的基于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的革命警惕性,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不懈地对敌人的各种阴谋活动进行斗争,他一针见血地揭穿卡尔塔萧夫们的两面派嘴脸:“只要是反对党和苏维埃政权的人,你就跟他们结成一伙,今天跟托派的见解一致,明天又跟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的见解一致。”他撤掉了那个潜伏在工厂里的托派分子阿符杰捷夫的职务以后,看见他并不提出什么抗议,就立刻从这个不正常的反应中判断出这个总工程师一定有政治问题;他严密地观察和审查了第二书记捷米卓夫的一举一动,终于迫使这个暗藏的敌人暴露了自己的面目。
斯大林在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和敌对阶级残余的斗争时曾经指出:“革命警觉性就是布尔什维克现在特别必需的品性。”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所应该永远记住的。
革命警惕性的敌人是什么呢?那就是麻痹、大意、自由主义、无原则的“人道主义”、不问政治倾向、粗枝大叶……。这些影片从不同的角度,揭示出这个教训。我们看到:“伟大的公民”中的老杜鲍克的骄傲自满,“世外老人”中的米拉斯教授的不问政治,“党证”中的雅沙和安娜的天真,某些基层党组织的不严格,都在不知不觉中替敌人的破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看看米拉斯教授的遭遇吧,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不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斗争,他以为这样就可以埋头搞自己的科学工作。结果呢,自己的儿子成了祖国的叛徒,自己也几乎被杀害。这不是血淋淋的教训吗?
对于每一个爱国的公民来说,警惕性是必需具备的品质。我们从这些影片里,可以发现这种可贵的品质正在许多普通的苏维埃公民身上成长着。年青工程师娜嘉(“伟大的公民”),从总工程师的言行里,就嗅出了坏蛋的味道;米拉斯教授(“世外老人”)发现自己的儿子是祖国的叛徒和杀人的刽子手,就毅然决然地丢开父子感情,去向公安当局报告;娜加(“最高的奖赏”)怀疑了她的爱人阿纳道里的鬼鬼祟祟的行动,就立刻到保安机关去检举……这样的例子是举不胜举的。苏维埃人是国家的建设者,也是建设事业的保卫者。他们自觉地结成一道坚固的、任何人破坏不了的铜墙铁壁。捷尔任斯基曾对一个被捕受审时认为自己只是由于他的女儿失落了重要的文件才偶然落网的特务说:
“你错了。如果群众不拥护我们,如果每个工人、每个红军不觉悟到揭发阴谋不仅是全苏肃反委员会的事情,而且也是全苏联一切劳动者的事情的话,那末你的女儿掉了一卷文件也就不会使阴谋暴露的。你的女儿失落一卷文件虽然是偶然的,可是红军战士却不是偶然拣到它的,不是偶然地逮捕她的。一个普通红军战士的警惕性并非偶然的。肃反委员会的力量就在这里。”
让我们从这些影片中学习苏联布尔什维克党人和爱国的苏维埃公民提高警惕、随时随地同一切敌人作斗争的榜样吧。只要我们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认清当前阶级斗争的特点,扫清我们自己的右倾麻痹思想,学会辨别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嘴脸和伎俩,我们就一定能战胜敌人。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整编后的新气象
殷玉崑
经过整顿编制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比原来的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四。在整编工作过程中并注意改进了各种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整编后一个多月来,工作就有了新的气象。
各科室在取消股或组的机构后,科级领导人员就直接掌握了各项工作,因而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做好农贷工作,北京分行合作部曾指定农贷股派出一个工作人员去东郊区南皋乡“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农贷试验。这个工作人员有思想问题,工作上也缺少办法。农贷股里认为这个工作人员已归部直接领导,而部里又认为他是股里的人,于是大家都很少过问。结果这个工作人员的思想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工作当然没有做好。精简了股的机构后,合作部就直接领导下面工作人员,这个工作人员的思想问题就很快地得到了解决,并改进了工作方法。
过去,北京分行公文很多,一件公文处理时间往往拖得较长。例如有一次,信贷科拟了一件关于农业化学肥料的结算贷款办法,经股长、科长签字,再转有关科室征求意见,最后又由办公室秘书转主任、行长过目,过了八天才发下去。整编后,情况大大改变。最近,信贷科拟的一件关于采购农产品放款暂行办法贯彻执行的联合通知,两天就发下去了。这是因为在拟稿前先同有关科室进行了研究,拟出后又直接交给科长修改,经行长签字发出。
由于改进了工作方法,开始克服了干部忙闲不均的现象,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都有所提高,工作效率也有所提高。以营业部联行收发的情况来说,过去这个单位收发核印就有六个人,但因各干各的,工作间歇时间很多,加上人多手乱,精神不集中,常写错信封,给联行增添不少麻烦。整编后,收发核印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人员虽减了一半,工作效率反而大大提高,当天的工作都可以当天做完;加上大家工作时精神集中,差错也大为减少。再看业务科,过去这个科出外了解情况后,一向把材料交给综合人员来整理,由于综合人员不参与实际工作,所整理的材料经常出现返工现象。现在由他们自己来研究整理,不仅避免了返工现象,还提高了工作责任感。例如业务科里接到武汉分行的信,要求介绍北京分行对金银镶嵌珠玉及钻戒等饰品的管理办法,经办事员直接了解,自己拟稿,第二天交给科长看后就发出。过去,类似这样的事情起码得一个星期。整编后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已普遍提高。出纳科发行库有的同志说:“现在事多了,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呆着难受了。”
此外,这次精简机构中还腾出了二百余间房子,把抽调出来的人员的集训场合解决了。办公用品和各种家具也多出了不少,文具杂品一项开支较整编前一月减少百分之四十。仅电话费一项,每月就节省约五百元。
这次整编工作,对各级领导人员是一次很好的教育。过去有些领导人员认为人多好办事,喜欢摊子大,层次多。但事实告诉了他们,干部过多,不但积压人材,而且容易滋长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只有合理的编制,才能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北京分行已将超过编制的人员组织起来进行学习,一定时期后再轮换现在工作着的同志去学习。这种轮换工作和学习的方法,可使所有干部在工作上和学习上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在“人民画报”创刊五周年展览会上
谢雪村
目前,“人民画报”正在举办着一个创刊五周年展览会。
“人民画报”是综合性的社会政治月刊,它用图片和简短的文字向国内外读者报道新中国的建设,报道中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和物质生活的变化,以及他们在争取世界和平中的贡献。从一九五○年七月创刊以来,在中央和地方各机关团体的帮助下,在广大读者的爱护和支持下,它一天天的壮大。
对此,展览会作了简要的介绍。
走进展览会,首先使人注意的是绚烂多采的用各种文字印刷的画报。创刊时,“人民画报”只有汉文一种文字,现在已用汉、蒙、藏、维吾尔、朝鲜、俄、英、法、日、印度尼西亚、西班牙等十一种文字印刷了。
在国内,我们到处可以看到“人民画报”,无论在工厂、农庄、机关、学校,也无论在火车上、阅览室中、书摊旁。展览会上挂着一张世界全图,从北京出发,跨过国界和洲界,跨过高山和海洋,
一条条红线引出去。这些红线引向伟大的苏联,也引向各资本主义国家;引向寒冷的冰岛,也引向炎热的非洲诸国。它们使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取得了更多的联系,同时使新中国的伟大声音更多地传达给全世界人民。这些红线是“人民画报”国外的直接发行网,它遍布于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
这个行销全世界的画报受到了读者广泛的欢迎和支持。国内读者把它当作教育和鼓舞自己的课本。许多读者为它提供情况和报道线索,协助它的编辑人员工作。在国外,日本读者中心清秀将“人民画报”送给一百多位劳动者看后,又将它贴在广告牌上,好让全村人都看到。意大利读者盖斯比是一位小贩,他把“人民画报”放在货车上,“好叫人看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奇迹。”
“人民画报”编辑部平均每月要收到三百封读者来信。来信者包括工人、农民、褓姆、牧师、海员、渔民、家庭妇女、职员、僧侣以及政治、文艺、新闻出版、科学技术、医药卫生等各界人士。其中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英国费尔顿夫人、印度尼西亚著名诗人、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主席塔尔达以及日本画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赤松俊子等著名人士。读者在来信中对人民画报和伟大的新中国表现了无限的热爱和向往。国内读者海军战士齐文宗说,“人民画报”使他进一步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他决心准备着,随时随地消灭胆敢前来侵犯的敌人。法国埃替昂来信说:“你们的杂志内容很使我满意,……当看到地理书上所说‘万代不变’的中国农村起了巨大的变化时,我深深地受到了感动”。日本赤松俊子信中说:“‘人民画报’一期比一期好,使我怀着惊异和喜悦的心情展望着新中国的进步。”
今年三月号的“人民画报”上登载过一组题名“中医中药”的材料,这期画报发行到国外以后,紧接着就有无数的热情的信从印度、苏联、日本、澳大利亚……寄来,这些读者一方面表示对于我国的中医和中药充满着极大兴趣,另一方面也要求编辑部告诉他们一些关于中医和中药的一般知识,他们预备用来治疗自己的疾病。
热情的国外读者还不断把贺年片、纪念章、照片等礼品寄到“人民画报”编辑部来。这里有一张日本东京读者寄来的照片:天下着雨,一大群人撑着伞排队进入一间大厅。这是他们去参加“人民画报”第二次读者座谈会的情形。
展览会陈列了一部分外文报刊:“加拿大论坛报”和日本许多报刊介绍“人民画报”的文字。展览会上还陈列了另一部分外文报刊,这就是苏联、日本、瑞士、印度尼西亚等国报刊转载“人民画报”的文章。其中陈列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转载的就有十三篇。“人民画报”已成了国外读者了解新中国并向它学习的最好读物之一。
随着新中国的前进,五年来“人民画报”在质量上日趋完美,在数量上则是飞跃上升。现在它每月平均发行三十四万册,比创刊时增加了七倍半。
正当“人民画报”全体工作同志欢欣地庆祝“人民画报”创刊五周年,并表示将用更大的努力办好它的时候,画报编辑部接到了许多来自国内外的贺电贺信。“苏联画报”的贺电说:“衷心希望你们在报道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和英明的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高贵事业中,获得新的创造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