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九年来治黄工作的成就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王化云
黄河是我国的第二条大河。每年流到渤海的水有四百七十亿公方,从青海省的约古宗列渠发源,到山东省利津县入海,在四千八百四十五公里长的河流上,有落差四千三百六十八公尺,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利资源。但历史上黄河不仅没有被利用,而且成为水灾最为严重的河流。据有历史记载的三千多年中,曾发生决口泛滥一千五百多次,大改道二十六次。每一次决口、改道都给黄河流域的人民带来严重的灾祸。在国民党统治的二十年中,由于政治腐败,堤防失修,黄河竟有十七年泛滥成灾。特别严重的是一九三八年蒋介石政府在河南省郑州附近扒开了花园口黄河大堤,淹没了河南、安徽、江苏三省辖境内五万四千平方公里,受灾居民达一千二百五十万人,房屋财物尽被洪水吞没,数百万居民流离失所,死亡人口八十九万,造成了无人的黄泛区。我们的祖先说“洪水猛兽”,可是黄河下游的人民,认为黄河洪水比猛兽可怕得多。
我是一九四六年参加治黄工作的。那时,蒋介石卖国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发动内战,进攻解放区,妄图劫夺人民抗日胜利的果实。为了配合军事进攻,国民党就在这一年的春天开始堵塞花园口,阴谋使黄河突然回归故道,以淹没解放区。伪水利部长薛笃弼在他的堵口碑文上明白招供了这个阴谋。
一千八百公里长的故道,黄河已经九年不从这里走了。有的堤线已很残破,有的已几乎变成平地。恢复这一巨大的堤防工程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如果不迅速修复,黄河突然回归的时候,就将使冀鲁豫平原成为第二个黄泛区。国民党的阴狠毒辣就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人民政府,为了保障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提出了不准黄河决口泛滥的治河方针,号召人民为“战胜蒋(介石)黄(河)”而斗争。解放区的人民热烈地响应了这个号召,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以前的战争的岁月里,每年都有三、四十万的人民和人民军队、党政工作人员、黄河职工在一起,在敌人武装袭击、飞机轰炸扫射下,英勇地修堤修坝、防汛抢险。没有石料,他们就把自己家里坏了的石槽、石滚、石碑献出来;没有柳枝,他们就把自家的树砍下来;在什么料物都没有的堤段,他们就用自己的身体堵住堤上的漏洞。就这样,人民一只手拿着枪,保护土地改革人民革命的果实,顽强地完成了支援战争的任务;一只手拿着锹,完成堤防的恢复工作。在一九四七年、一九四八年、特别是一九四九年很大的洪水袭击下,取得了没有决口的胜利,粉碎了敌人水淹解放区的恶毒阴谋。在这一阶段的斗争中,我们的长垣县段长王汉才同志和其他干部群众四百多人,牺牲在敌人的惨杀和轰炸扫射之下。他们为千百万人民献出了生命,他们将永垂不朽。
随着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黄河已全部为人民所掌握。党不仅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堤防,而且要我们把根除河害开发水利的治本大计列入治河的日程。这就是解放后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以下游防洪为中心,同时大力准备治本的治黄方针。
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我们在下游培修了黄沁两河大堤一千八百二十二公里,共计完成土方约一亿三千万公方(一九四六、一九四七、一九四八年在内),把原来残破的大堤改建成一条强固的堤防。为了防护大堤免被激涛冲击,我们用了二百六十万公方石料,把国民党时代用高粱秆筑成的很不坚固的坝埽,改建成四千八百多道石坝。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陕州每发生一万秒公方洪水时,这些堤坝十次就有六次决口成灾。经过修理以后的堤坝不仅能防御一万秒公方洪水,而且能防御两万二千秒公方洪水。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黄河决口那样频繁,并不是因为大水漫过了堤顶,而主要的是堤身有隐患,官僚治河又不负责,甚至坐视决口,利用堵口贪污发财。一九四九年黄河大堤发生漏洞四百多处,由于数十万人的严密防守抢堵而没有决口。一九五零年黄河工人靳钊同志响应党的号召,创造了用锥探发现堤身内部洞穴的方法。我们用这个方法,五年来共锥探约六千万眼,发现并挖填鼠穴獾洞八万处,大大增强了堤防的强度。在消灭堤身内部隐患的同时,还进行了植树种草工作,现在已成活的树有一千四百多万株,草六千六百多万丛。在大部分堤段推行了濮县发现的优良草种葛芭草,一千多公里的长堤已经绿化了!群众看见树和草,都有止不住的喜悦。他们说:堤上种上葛芭草,不怕水冲浪来扫。因为种了树和草,防汛用的柳料和当地群众需要的燃料、饲草,也得以部分的解决。
“筑堤束水,以水攻沙”,这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治理黄河的理论。明清两代,多根据这个理论,在徐州以下遥堤中间筑缕堤,利用缕堤束窄河床,企图攻沙。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在下游的下段(寿张至海口)把河缩窄,就不利于排洪,还可能招致决口;在上段(寿张至郑州铁桥),缩窄河床,不仅不利于排洪,而且丧失了宽河道临时蓄滞洪水的作用,这跟黄河洪水洪峰高、时间短、总量小、泥沙多等特点,是不相适应的。因此,我们逐步废除了堤内民埝(即小堤,它起着缩窄河槽的作用),并在东平湖和长垣县建立了可以临时分出洪水约八千秒公方的大型滞洪区,以加强河道排洪的作用。这些措施都已于一九五四年前完成,部分措施已在使用中显出了它的作用。
依靠上述措施和历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所建立的防汛组织,特别是三十多万人的防汛队伍和广大群众的英勇斗争,扭转了近百年来几乎年年决口的险恶局面,取得了九年来伏秋大汛没有决口的胜利,保证了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修堤防汛方面,虽然取得了上述成就,但我们决不能说黄河水害已经消除了。相反,黄河依然有决口改道的危险。这是由于每年经过陕县带到下游的泥沙平均达十三亿八千万公吨,经常淤积下游的河道和海口,使河床不断升高。现在河滩已比地面高出三至十公尺,海口淤沙不断伸展,每年向海作四十公里的扇面形推进三公里多,使河道坡降变缓,淤积越快。泥沙淤积这样快,单靠修堤以和河身升高竞赛是不能解决水灾问题的,至于利用黄河为人民谋福利就更谈不到了。
泥沙究竟从何处来呢?我在西北黄土区域查勘时曾写了几句话:“千河万沟输泥沙,滚滚浊流出山峡,上边冲刷下边淤,水旱灾害祸万家。”这就是说泥沙来源主要的是黄土高原的冲刷。它是黄河为害而不能利用的根源。因此我们必须对黄河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为根治黄河准备条件。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我们进行了以下各项工作。
一、在水文工作方面,把过去设备简陋,职工不满百人的二十个水文站(包括水位站)发展到有五百个水文工作人员的一百一十六个站,使之成为
一个水文网。同时增设了大批雨量站,整编了过去的水文资料,调查了历史洪水,发现了一八四三年在陕县曾经发生过三万六千秒公方的洪水。我们进行了泥沙测验研究,基本上弄清了泥沙的数量和来源。在测量工作方面完成了地形测量三三、六○五平方公里。在地质钻探方面,完成坝址钻探二三三孔。在查勘方面,五年来完成查勘面积四十二万平方公里。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和工人,爬山涉水,冒着严寒盛暑,从河源到海口,从干流到支流,足迹几乎踏遍了整个黄河流域的原野。他们为了解黄河流域全面情况,作了宝贵的贡献。在这些基本工作中所搜集到的资料,都是确定治河方针,编定流域规划必不可少的依据。
二、为了根治黄河和解决水土流失区的农业增产问题,必须停止黄土区域的冲刷,保持水土。这是黄河治本工程中的治本办法。但在我们开始进行这一工作时,许多人是没有信心的,有一位工程师说:“你们搞水土保持,就像老虎吃天,无法下爪。”但是,几年来,依靠陕西、甘肃、山西三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土保持机构的职工的努力,依靠互助合作的发展,这一工作已经有了成效,在某些地方已经做到水不下塬,泥不出沟,山洪变为细水长流,减少或停止了冲刷,增加了农业生产,并且为国家编制水土保持的规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为了给大规模地利用黄河水灌溉农田创造经验,中央人民政府一九五一年在河南省修建了引黄灌溉济卫(河)工程。这一工程已于一九五三年初全部完成,除能够灌田七十二万亩外,还增加了卫河水量,大大帮助了从新乡至天津的通航。截至目前为止,灌溉和航运的收益已经超过国家投资。人们已经改变了“黄河百害唯富一套”——黄河不能利用的观念。这一工作也为编制整个黄河下游灌溉规划提供了典型经验。
上述各项工作,一方面保证了下游八千万人口地区九年来没有遭受黄河伏秋洪水的灾害,另一方面为黄河治本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这是新中国社会制度优越性的表现。现在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已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大规模根治黄河的工作即将展开,作为人民一个代表和治黄工作者的我,有难以形容的兴奋和喜悦。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务院的领导,有关部门的协作,全国人民的支援,苏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国人民几千年来除河害兴河利的愿望。

发展中的轻工业城市——郑州
左改
被誉为“中原的心脏”的郑州,几年来已迅速地改变了它原有的面貌。
郑州是一个惨遭日本军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蹂躏过的城市。三四年前,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强盗和匪帮们留下的血腥罪恶的痕迹:有的工厂成了废墟,许多民房毁成了瓦砾,大批树木砍倒了,金水河畔还残留着用人民血汗筑起来的钢骨水泥碉堡,旧日的土城只剩下了断壁残垣。
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今天的郑州变了样了:郑州的人民怀着幸福的心情,把这座历尽灾难和痛苦的古城,改造和建设成了一座生产的城市。现在,这个城市里有数以万枚纱锭计算和数以千台织布机计算的国营第一棉纺织厂、国营第二棉纺织厂和已局部投入生产的国营第三棉纺织厂。国营第四棉纺织厂也已开始兴建。从这些已经开工生产的工厂里,每年都能出产品质优良的大量的布匹。如所建各厂全部投入了生产,仅国棉一、三、四厂每年生产的布,就可供四千多万人每人缝一套单衣穿。
郑州市座落在陇海铁路和京汉铁路的交岔点上,交通十分便利。它既靠近小麦、芝麻、花生、烟叶等原料产区,又接近消费市场。这是促成它发展成为一个轻工业城市的良好条件。几年来,这里新建、扩建、合并和恢复的较大的工厂计有:油脂化学厂、农药制造厂、烟厂、植物油厂、面粉厂、砖瓦窑厂、木器厂等二十多个;正在修建中的尚有大型的国营郑州钙粉厂和机械化的肉类联合加工厂等。新建的郑州油脂化学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机器榨油厂,是用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工厂,每年出产的精棉油可供河南全省四千多万人一百六十天的食用;它的副产品棉籽饼、籽绒、籽壳、油脚等,有的可供给农村作肥料,有的可供给其它工厂做高级纸张、塑胶和香皂,所有副产品的价值合起来比主要产品的价值还高得多。
为保证郑州各种轻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在这个城市里也相应地发展了供应轻工业以动力和生产资料的电力工业和机械工业。规模宏大的纺织机械厂,三年来已经试制成功了四十多种新的纺织机器,供应当地和其它地方纺织工业建设的需要。其中新型槽筒式络筒机的转速,每分钟达到三千多转,比旧式筒子机的转速提高了七倍半,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国际博览会展出时曾获得了好评。新建的郑州电厂的电力设备容量,比解放前提高了几十倍。为了适应全市日益增长的工业生产用电的需要,现在这个电厂又开始进行扩建。
郑州的工业生产在迅速地进展,一九五四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五三。今年,全市有八十三个基本建设单位开工或继续兴建,其中一部分是工业的基本建设。
郑州西郊和北郊绵延二十多里的平地上,如今已形成了布满工厂、办公楼、职工宿舍的宽阔的街市。由西边的贾鲁河,到东头的紫金山,载运物料的汽车穿梭般地往来。在著名的“二七”大罢工中反动派杀害汪胜友、司文德等烈士的地方——长春桥,现在已成为最繁荣的市区中心,为了纪念革命的先烈,郑州人民特将它命名为“二七广场”。流过长春桥的臭水沟,现在已经修了下水道,上面是新建的马路。一个新建的自来水厂,今年五月一日已经开始部分送水。过去全城路灯稀少,现在已增加到长达六十二里的照明线路。为了防止风沙的侵袭,在原来的黄泛区、南沙丘、环城区、市区共植树一千多万株。金水河两岸已绿树成荫。纺织工业、电业、农业、铁路等方面的中等技术学校已先后在郑州市设立起来。(附图片)
国营郑州第一棉纺织厂的细纱车间
郑州日报社稿
国营郑州油脂化学厂的堆油场
郑光华摄(人民画报社稿)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不按建设程序办事的教训
朱力
在工业基本建设中,在根据经济原则和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加快建设速度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建设速度的加快,不仅能使固定资产提前动用以增加生产能力,而且能使国家投资周转加快,避免把有用资金长期地积压在不能投入生产的工程上。同时,加快工程的建设速度还可以相对地节省很多开支。目前,我国煤炭的生产还远远赶不上需要的增长,因此,对于先行工业的煤矿建设来说,更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但必须是根据经济原则的措施来加快建设速度,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但是,有些重要的工程建设单位对基本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在建设过程中不按建设程序办事,不进行有系统的准备工作,不注意加强施工管理,却想要创造提早移交生产的“奇迹”,结果是“欲速则不达”,不仅完工日期一再拖延,而且造成很大的浪费。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东北煤矿管理局在吉林省辽源市西安煤矿区新建的中央竖井的建设情形便是一个例子。
西安煤矿区好像一个盆地,盆地边沿上早就开有几对斜井采煤。但要把盆地深部的埋藏量相当大的煤采出来,就需要在矿区中央建设竖井。一九五○年十一月,东北煤矿管理局在西安矿务局下面成立了一个竖井工程队,就破土开工了。掘了好几个月井筒,他们才把资料送请苏联帮助设计。一九五二年六月,初步设计才来,随后技术设计和施工图纸才陆续来到,但施工已进行了不少,一系列的浪费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由于没有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就施工,许多临时工程的位置安排得很不适当,不仅施工受到影响,并且造成浪费。例如建设单位在工地装卸和存放设备的货场,因位置放得不适当而搬了三次家,光搬运费就浪费了一万多元。又如副井的临时绞车房占用了永久空气加热室和锅炉房的位置,主井的临时绞车房占用了永久扇风机房的位置,到永久空气加热室、锅炉房和永久扇风机房施工时,副井和主井的临时绞车房也只好搬家。这不仅增加了临时工程的拆除、搬迁和修建费用,而且耽误了井下的提升,影响了工程的进度。更糟的是临时压风机房占用了永久机修库和一段电缆、管道的位置,严重地影响了工序的衔接,并且延长了工期。
在井筒和井下巷道施工中,由于开工在前,设计在后,等技术设计和施工图纸来后再更正,这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例如井下负五四水平西翼原来掘成的一条三十三公尺长的巷道,因为不合技术设计的要求,便只好作废而另行改道。原来巷道掘进采取先开凿小断面的多次成巷办法,使得一九五三年掘了一年,却没有一公尺巷道是成品;后来再把小断面刷大作成巷道,这就减低了施工效率,加大了施工费用,还延长了工期。
西安煤矿中央竖井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领导同志们被过去一些成就冲昏了头脑,对一九五四年要在土木建筑、井巷建设、机电安装等三方面同时全面施工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估计不足,对设备订货情况心中无数,甚至对究竟还有多少工程量也没有弄清楚,就提出要在一九五四年十月把这对竖井移交生产的计划。而燃料工业部和煤矿管理总局竟然同意他们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七日把中央竖井移交生产。可是,在他们安排的进度计划中,把不少必须完成的重要项目都漏掉了。对地质方面可能发生的问题更没有想到。
机电安装、井巷建设和土木建筑同时进行施工以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施工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们,却“分兵把口,各行其是”;有的领导工作人员还因为过去所取得的成就而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对苏联专家的建议不认真执行,对职工群众的意见不肯倾听,对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也认为不合实际,却自以为是地拚命追求进度,一心想创造提早移交生产的“奇迹”。
但是,一九五四年全年,工程的进度计划月月都完不成,特别是设备没有按期到达工地,安装计划更是差得很远(井筒安装计划原定一九五四年八月完工,实际上拖到一九五五年六月也没有完成)。加上井下发生的遇到断层和需要大量增加巷道等问题,他们要在去年十月移交生产的计划就被推翻了。后来经过上级领导机关派人检查和整顿,只好决定延期移交生产。原来打算延期到今年五月,后来又改为七月,十月。最近根据工程项目、现有力量、设备到货和生产准备等情况仔细排队,才决定争取在今年冬季正式移交生产。
这个要在去年十月把中央竖井移交生产的计划,以及随它而来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种种错误措施,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例如,建设单位对国外设备到货情况心中无数,但为了要勉强凑合使竖井提早移交生产,就在国内采购和订制了大批代用设备。有些代用设备采购来了,但国外设备也到了;有些国外设备早就到了,但被放在仓库里,却又去采购或订制了代用设备;有的代用设备因为不合标准,不能用,于是,许多代用设备就被积压下来了。积压的这些代用设备虽然陆续处理,但到一九五四年年底还积压了近百万元的资金,直到今年五月底也还积压了三十多万元的资金。有些国内订货,建设单位违背合同干脆不要,使兄弟厂矿遭受的损失还不计算在内。到一九五四年底,施工单位因进度计划完不成和盲目备料而积压的材料,有账可查的就值四十七万九千元。一九五四年工程成本超支八十一万四千三百元,其中基本工资超支占超支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五三。基本工资之所以超支这么多,是由于大量增加工人来突击赶工,劳动力组织得不好,劳动效率很低,机械运用率也很低,停工、窝工严重,技工做杂工活拿技工工资,以及工程质量不好,返工严重等原因所造成的。可见这个工程建设中的“不惜工本”的情形是如何严重了。一九五四年工地发生很多大小人身事故。这些,就是急于求成,盲目追求提早移交生产,而不采取应有的技术、组织和安全措施所造成的恶果。
这个工地去年月月完不成计划,今年一月到五月,也还是月月完不成计划。这除了因为施工单位编制的作业计划不切合实际情况,计划不是建立在先进和可靠的基础之上,缺乏现实性和指导性以外,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一味赶进度,却不加强技术领导工作,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忽视对每一件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所致。
以今年五月份副井罐笼安装工程为例,这件工程是副井提升的关键,是广大职工都盼望迅速完成的事。因为副井的罐笼没安装好,到井下工作的人员得从距竖井相当远的斜井——富国煤矿二坑下去,要在地下走四千五百到五千公尺,才能到达工作地点。这不仅影响井下工作效率的提高,而且影响井下所需材料的供应和矸石的提升,也就是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苏联专家屡次提出建议,要求迅速把副井罐笼安装好。安装工区虽在三月间就着手进行安装罐笼的施工准备工作,却没有组织安装工人认真学习图纸。苏联专家有关安装罐笼的建议,工区领导工作人员也没有清楚地告诉大家。这件安装工程需要多少技术力量也没有精确计算,只因为它是“重点中的重点”,便从其他六项工程上抽调了数十名技术工人来支援它。在安装罐笼的过程中,指导下制动钢丝绳的技术人员不按专家建议办事,发生了重大事故。由于事前没有训练好足够的能掌握罐笼提升的绞车司机,在罐笼安装过程中,有一个技术较熟练的绞车司机不得不连续工作了七天七夜,有的钳工也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可是,来支援的大批技术工人简直插不上手,许多人只得找些零活干。原订五月十五日必须安装好的副井罐笼,竟拖到五月底才算安装上了。但因为绞车司机不够和其他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副井罐笼还不能立即发挥作用。
像上述的忽视技术领导工作,不作充分准备就施工,因而造成返工或窝工的事,差不多在每一件较大的安装工程中都发生过。图纸说明书上规定在安装压风机的机身以前,必须在机座上浇灌混凝土。但因安装工人们根本没有学习图纸说明书,没有在机座上浇灌混凝土,就把压风机“安装”上了。经苏联专家检查不合标准,于是又全部返工,因而延误工期十多天。在安装压风机轴承时,需要用大平尺来找平,但工地事先没有准备好,要用时才现派人到外地去借,结果延误工期二十多天。
在井巷建设和土木建筑当中,由于技术领导工作薄弱和不做系统的施工准备工作,巷道掘的不直,腰线、中线放错,碹墙凸凹不匀,蜂窝、麻面和裂缝很多,新盖的厂房和大楼漏雨等等返工事故不断发生。
西安煤矿中央竖井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需要认真贯彻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的精神,在加紧努力,争取今年冬季使这对竖井投入生产的同时,严肃地检查这对竖井建设过程中的错误,缺点,总结经验教训,以便改进今后工作。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本报五月二十日刊登了“让‘重点’社从重担下解放出来”一文,批评四川三台县的一些经济工作部门加重了“重点”社的额外负担。六月下旬中共三台县委书记郭振基来信说:现在他们已经处理了这个问题。供销社卖给“尊胜”农业社的棉枯中有二千九百斤霉烂变质,由供销社照价赔偿;坏了的打谷机三部由供销社负责修理。关于供销社、蚕丝指导站及其他财经部门在“尊胜”农业社的不合理行为,除令犯错误的同志作书面检查外,并向农业社的社员作了检讨。信中说:县委事前对这些损害农业社的事是不了解的,这暴露了县委有官僚主义作风;今后要努力克服这种作风,并帮助经济工作部门改正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

一九五四年公债首次还本抽签大会在京举行
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第一次还本抽签大会八月十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央一级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农民和街道居民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八大城市工商业联合会,都推派有代表参加。
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周待旦、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黄玠然执行抽签,由国务院第五办公室代表葛致达、监察部代表潘震亚监督抽签。
大会主席、财政部部长助理贝仲选向大会致词说,按照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规定,本公债自一九五五年起,每年九月三十日付息一次;本金分八年作八次偿还,即自一九五五年起每年九月三十日抽签还本一次,第一、二次各抽还总额的百分之五,第三、四次各抽还总额的百分之十,第五、六次各抽还总额的百分之十五,第七次抽还总额的百分之二十,第八次还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为了照顾各地持有中签债券者有充分时间能在九月三十日起兑付本息,特把每年的抽签时间定在八月十日提前举行。贝仲选还说,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发行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支持。这期公债的实际推销额超过了原定发行额。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栗再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代表罗亦经、北京市农民代表王世龙和工商界代表黄长水、凌其峻、项叔翔、吴晋航等都在会上讲了话,对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发行情况和按时抽签还本付息表示满意。
(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第一次还本抽签的公告
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第一次还本抽签业于八月十日在北京市由各界代表监督举行。兹将中签号码伍个公布如下:“壹壹(11)”“叁柒(37)”“肆捌(48)”“陆壹(61)”“捌贰(82)”
不论是壹万元券、贰万元券、伍万元券、拾万元券、伍拾万元券,其债券号码末尾两个数字,同于以上中签号码之一的,即为第一次中签还本的债券。此项中签的债券,已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自本年九月三十日起开始凭券按法定比价折合新币还本付息,未中签债券亦付一年利息,希持券人按照本公债还本付息办法,凭券向人民银行办理领款手续。
特此公告
部长 李先念
一九五五年八月十日

治淮委员会派人支援三门峡工程地形测量
为了保证三门峡水库和水电站工程测量工作迅速完成,水利部治淮委员会于七月十日派出两个测量队包括十七个小组、一百三十多名测量技术人员,赴河南省陕县支援这一工程的地形测量工作。
三门峡工程的地形测量,包括淹没区等很多方面,任务浩大复杂,要一律采取苏联的规范测量,以达到高度的精确标准;整个地形测量要在今年年底完成,以便给三门峡工程设计提供可靠的资料。治淮委员会支援的测量人员到达陕县黄河水利委员会测量总队后,就热情地投入了关于苏联规范测量的学习。学习半月后,他们将分配在陕西渭南一带进行测量工作。 (星光)

焦作矿务局充分开采残存煤藏
河南焦作矿务局王封、李封两矿职工,现在除了开采完整的煤田以外,每天还要从英、日帝国主义掠采过的老乏区里采出两千五百多吨煤。他们今年计划在老乏区里为国家回采出原煤五十到六十万吨。
为了节约国家资源延长矿井寿命,王封、李封两矿的中共组织反复批判了工作人员中的喜新厌旧思想,充分发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在英、日帝国主义掠采过的老乏区里找到了二百多万吨残存煤藏。为了把这些煤开采出来,最近两矿的中共组织又建议行政建立了在老乏区采煤的组织机构,并改革了回采方法。王封矿少数行政工作人员认为:回采老乏区的煤效率低、成本高,又不安全,不值得干。矿的党总支多次研究并批判了那种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思想,并积极进行井下调查,整理资料,制定了到今年年底在老乏区为国家采出三十万吨煤的计划。李封矿党总支则综合了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意见,建议行政把苏联的新采煤方法从今年五月在老乏区推广,结果使残存煤的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多。 (本报集体通讯员河南日报编辑部)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推行施工机械预期检修制度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从一九五四年开始推行施工机械预期检修制度以来,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在每台机械都有了预期检修的计划,这些计划都是根据机械零件磨损规律制定的,绝大部分也都能按照预期检修计划进行检修和保养。这样就延长了机械的使用时间,减少了在工作中临时发生的机械故障和事故。以挖土机为例,现在平均使用三千三百四十七台时还不需要大修。又如鞍钢机械化站今年上半年发生机械事故三十四件,比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减少了一百一十七件,鞍钢机械安装公司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过机械事故。 (冯世明)

广东新会葵扇
葵扇是我国广东省新会县的特产,年产约五千万把,销售国内、东南亚、美洲和非洲等地。现在地方国营葵扇厂正进一步扩大生产,以满足国内外的需要。
良风摄
精制的广东省新会葵扇。
女工正在进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