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发布“八一五”纪念口号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八月八日发布了“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周年的纪念口号。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口号中对给予朝鲜人民巨大援助的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感谢。
口号号召共和国全体人民进一步巩固十年来保障了人民自由幸福的人民政权,进一步巩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爱国民主力量和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团结,像磐石一样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向着新的胜利前进;号召共和国全体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割裂朝鲜国土和民族、挑拨新战争的政策而更加坚决地斗争;号召共和国全体人民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三年经济计划,以加强民主基地,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胡志明主席接见朝鲜人民代表团和艺术团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八日晚六时十五分在主席府接见了朝鲜人民代表团团长白南云,副团长许成泽、张平山、张河一,以及朝鲜艺术团团长赵鹤来、副团长崔昌恩。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国防部部长兼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黄国越等人。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徐哲。
在胡志明主席接见时,朝鲜人民代表团团长白南云代表金日成首相和朝鲜人民向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赠礼。
六时三十分,胡志明主席又接见了朝鲜人民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的全体团员。
七时正,朝鲜艺术团为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演出了歌舞节目。
表演结束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国民大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联合举行酒会招待朝鲜人民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的全体人员。
各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表演和出席了酒会。

追悼十年前美国原子弹轰炸的牺牲者
长崎市人民举行仪式表明要求持久和平
尼赫鲁总理打电报给在长崎举行的和平追悼会
新华社九日讯 长崎消息:长崎市人民九日上午举行仪式,追悼十年前美国原子弹轰炸的牺牲者,并且向全世界表明他们的要求持久和平的愿望。
仪式在由美国原子弹爆炸中心地点建立起来的国际和平公园举行。十一时零二分——十年前美国原子弹在长崎投下的时刻,长崎市市长田川务向原子弹牺牲者纪念碑献上了花圈。同时,全市钟笛齐鸣,三十万市民一齐向原子弹牺牲者静默致哀。
原子弹牺牲者遗属在仪式上致悼词。市长田川务接着发表了和平宣言,强调“不许长崎悲剧重演”。
在同一天,长崎的一些学校和工厂也举行了追悼会。
在前一天,长崎县和长崎市人民共约三千人曾在国际和平公园举行和平纪念像的揭幕式。这座和平纪念像是由日本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募款和外国游客的捐款而建立起来的。像身高九点八公尺,加上座基共有十三点六公尺高。这个像的右手指向上空,表示原子弹的威胁;左手平伸表示推进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讯:印度总理尼赫鲁打电报给长崎在九日为纪念它被原子弹轰炸十周年而举行的和平追悼会。电文说:在八月九日,第二颗原子弹落在长崎市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应当注意到这个事件和由它所产生的不幸情况。这颗原子弹给长崎的很多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灾害。
电文说:人们把他们的心转向和平的情况正在世界所有的国家发生,自然也在由于这些原子弹而遭到损害的日本发生。

苏联报纸发表论文
纪念列宁著作“两个策略”出版五十年
本报莫斯科九日讯 列宁的天才著作“两个策略”出版五十年,莫斯科各报九日都发表纪念文章。“真理报”的论文指出这个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有机地结合的一个最鲜明的例子。论文在介绍这个著作在俄国革命中的意义后说:“列宁关于无产阶级在任何人民的革命中的领导权,关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之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学说,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欧洲和亚洲产生的革命的经验中得到辉煌的证据。”论文说:“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战略与策略真正的凯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上完成了民主性质的巨大任务,转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由工人阶级领导和以工农巩固的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强有力的武器。中国人民以巨大的热情为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国家工业化而斗争着。”论文说:列宁的“两个策略”出版五十年是在列宁主义在苏联和国际取得伟大胜利的情况下纪念的。“消息报”的论文说:“列宁的战略与策略的强大力量由生活证明了,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和革命成就的经验考验了。”“劳动报”的论文说:“列宁的思想体现在伟大的中国和一切欧亚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的革命活动中。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创造性地运用列宁的战略与策略,取得了卓越的胜利并且满怀信心地引导劳动者向社会主义前进。”

为彻底实现日内瓦协定而斗争
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 文进勇少将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结束了越南人民的英勇抗战,同时标志着越南军民在民族解放事业中的伟大胜利,标志着全世界保卫和平事业的重大胜利。和老挝、柬埔寨一样,越南在下述的基础上恢复了和平:法国承认越南的民族权利,法军撤离越南;越南进行普选,实现全国统一。
为实现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而斗争。这是越南人民在过去一年多时期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今后直到进行自由普选、实现越南全国统一的整个时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二日,胡志明主席号召全体人民,彻底尊重和履行日内瓦协定的各项条款:
“我们决心忠实履行我们和法国政府签订的协定,同时,我们要求法国政府也忠实履行它和我们签订的协定。”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全体军民已经克服了一切困难,实现胡主席的指示,彻底履行日内瓦协定。当日内瓦协定缔结的时候,虽然越南人民军在全国各战场接连获得胜利,但我们仍然克服了一切阻碍,按照规定的时刻,严格执行停火的命令,摆脱犬牙交错的局面,把军队撤退到规定的临时集结区。南方各驻扎区的越南人民军提前完成了向北集结的任务。在柬埔寨和老挝的越南志愿部队,也都按照规定的期限撤退回国。
在接管越南北方各城市和乡镇的工作中,越南人民军必须一面进行斗争,防止对方阴谋破坏和转移公共财产,一面恢复社会秩序。除了农村之外,越南人民军接管了十八个城镇,其中包括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以及越南北方最大的海港海防。到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越南北方已完全解放。部队向北转移的工作已完成。这一任务的完成,证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军民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的决心。
关于俘虏和被拘平民问题,尽管对方有许多违反协定的行为,——例如国际委员会曾发现被扣留在昆仑岛以及志和等监狱的许多俘虏和政治犯还没有全部交回——越南人民军仍严格地履行它所签订的协定。越南人民军交还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一万三千四百一十四名俘虏,其中包括五十四名从少校到少将的军官,五百三十名从少尉到大尉的军官,三千五百二十三名下级士官。
对于那些在战时和对方有过合作的个人和团体,越南人民军从来没有歧视他们,相反的,我们仍然保证他们的各种民主自由权利。现在,仅河内和海防就有一万名以上(即百分之六十二)留在北方的原属吴庭艳政权的职工人员被原职原薪留用。
关于自由选择居住地区的条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通过报刊、广播、组织学习……等方法在人民中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政府给予想到南方去的人以必要的帮助使他们获得各种方便。为了保证每一个越南公民在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三百天期限之外仍有自由来往于南方和北方之间的权利,一九五五年二月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南方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提出关于重新建立两个地区间的正常关系问题。在等待南方当局答复的期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了一项特别决定,给想到南方的人延长一个月的期限,后来又再延期一个月,即延期到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
总之,过去一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军民遵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政策,彻底尊重并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
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执行日内瓦协定的情况如何呢?
属于停战的各项条款,一般地说,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已经努力执行停火、集结和转移部队、移交地方等项,虽然对于各项具体问题仍有违反协定的。
但是对于日内瓦协定为防止战争再起而订的一些重要条款,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有许多严重违反协定的行为。日内瓦协定规定:“双方应注意使划归它们的地区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并使这些地区不得用来重新引起敌对行动或供侵略政策利用。”这一协议在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也有明确规定。
但在日内瓦协定签订一个多月之后,法国政府就参加了马尼拉会议,和美英等国家成立了同日内瓦会议的精神不符的东南亚条约集团,并且把越南南方和柬埔寨、老挝列入这个条约所“保护”的区域。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所宣布的,这是露骨地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行为,侵犯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主权,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借着这个条约,某些外国日益加甚地干涉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
日内瓦协定明确规定:“每方保证不得对任何人和团体因其在战时的活动而加以任何报复与歧视,并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但吴庭艳政权却公然逮捕、监禁和杀害过去曾参加或拥护抗战的人,这些人是自从停火以后就已经恢复正常生活了的。据不完全的统计,到一九五五年五月初,在南方各省,有三千多件违反民主自由权利的事件,在许多次恐怖或报复事件中,有数千人被杀害,有数万人被逮捕和受伤。他们甚至残暴地镇压西贡、堤岸和顺化的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运动,逮捕和监禁他们所制造的西贡、堤岸流血事件中的难民救济团体的人员。
为了实现破坏越南和平统一的阴谋,吴庭艳政权还强迫越南北方人民移居到南方去,这种强迫行为是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纵容下进行的。他们用军事压力实行威胁、围捕,用宗教来迷惑,用宣传来欺骗恐吓,强迫人民移居到南方去。
在南方,他们阻挠那些想移居到北方的人和那些曾被迫南移而现在认识了事实真相想回到北方的人们。这些行动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关于在三百天内人民有权自由选择居住地区的条款。
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在临时军事分界线南北地区部队集结转移的完成,结束了在越南执行日内瓦协定的一个重要阶段,开始另一个新的阶段。在实现各项政治条款的阶段中,主要是召开协商会议,讨论为统一全越南而举行普选问题。一九五五年六月六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准备在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和越南南方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讨论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全国举行自由普选的问题。
这一声明获得全国人民的欢迎。尽管吴庭艳实行法西斯镇压政策,西贡、堤岸的人民仍然游行示威、罢工、罢市、要求南方当局和北方进行协商。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的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和洛桑世界母亲大会都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布尔加宁元帅、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都表示要求尊重日内瓦协定。英国外长也宣布必须执行协定。
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作的努力相反,吴庭艳政权违反人民要求和平,要求祖国统一的热望,继续阴谋破坏和平统一,企图永远分裂越南,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他们的报刊和广播电台不断地公开宣传反对日内瓦协定,反对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同时,他们仍继续实行恐怖镇压政策,对那些过去参加过抗战的人实行残暴的报复,发动了所谓“反共”运动。他们妄想借着恐怖镇压政策和歪曲的宣传来征服越南人民为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坚决意志。吴庭艳政权在一九五五年七月十六日的声明中,仍然喊着那一套陈腐的论调,说它“没有在日内瓦协定上签字,不受它的约束”。它的目的是为了逃避作为法兰西联邦部队的职务的继承者的责任。他们口头上也谈“和平”“统一”,但他们反对为恢复和维护印度支那和平而签订的日内瓦协定。协商是为了进行普选达到统一全国的唯一办法,但他们也不愿意谈这个问题。在吴庭艳的声明之后,他们对国际委员会行凶,发动公然破坏国际公法的种种阴谋。
法国政府虽然在日内瓦协定上签了字,但直到现在还没有确定明确的态度,而表露出企图逃避责任。一九五五年六月八日,在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提出,准备安排由双方有代表性当局的代表们会面协商。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却宣布,他没有这个责任,对于这个问题,法国只负有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其他八个国家相同的责任。他们甚至取消了他们刚刚同意的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七日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所宣布的话:双方决心继续担负彻底履行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的规定的责任;尊重和彻底执行这个协定的条款和规定,以巩固和平和通过普选实现越南的统一。
正如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印度总理在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的共同声明中所指出的:日内瓦协定的进一步实现,现在由于突然发生的一些新事件而有受到破坏的某种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再发出照会,提议召开协商会议,但仍未获得对方明确的答复,因此,协商会议直到今天还没有开始。这种态度显然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诚恳态度不能相称,违反越南人民的愿望,并且违反日内瓦协定的条款。
什么时候才召开协商会议准备进行普选来统一越南全国?
这是越南二千三百万切望祖国和平统一的人民所提出的问题,特别是生活在南方吴庭艳恐怖统治下的人民所提出的问题。这也是各兄弟国家、法国人民、从事和平民主运动的战士们以及所有关心印度支那情况的人们所提出的问题。
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必然由于和平统一的破坏者的阻挠而遭到许多困难,但是,在胡志明主席的光辉的旗帜下,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越南人民坚信这一斗争必然胜利,正如过去的长期和艰苦的抗战已经获得胜利一样。那些违反越南人民的和平统一愿望的破坏者,无疑地将会遭到惨重的失败。

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
我国歌唱家在民间歌曲比赛中获奖
新华社华沙九日电 世界青年联欢节文艺比赛中的民间歌曲比赛已经结束。参加这项比赛的共有十九个国家的一百多名歌唱家。
比赛结果,有四十人得奖。奖章分为六等。中国歌唱家范裕纶、江新蓉、保音格利得(蒙族)等荣获一等奖,巴夏(维吾尔族)获二等奖。评判委员会对中国的民间歌曲可爱的海粟马、奥东江恋歌、四川民歌等以及中国的戏曲玉堂春和骂殿等都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它们反映了中国各民族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在演唱中得到了完满的表现。
我国民间乐器演奏家获奖
新华社九日讯 世界青年联欢节文艺比赛中的民间乐器演奏比赛结果已在七日揭晓,当天举行了盛大的授奖大会。中国夏仁根的琵琶独奏获得一等奖。王铁锤、刘泉水、刘仲秋、张宗道等的管乐四重奏获得二等奖。马光陆的坠胡独奏和王铁锤的笛子独奏获得三等奖。张宗孔的管子独奏获得四等奖。
波兰年轻人向各国友人致意问好
据新华社华沙八日讯 在华沙,从全世界来参加联欢节的任何人都不会感到孤独和生疏。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容光焕发的波兰年轻人向他们致意问好,并且帮助他们办理一切事务。有一天,西德青年格劳在路旁公园中碰到一个波兰女孩子向他问好。他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就被一排并肩歌唱前进的队伍冲开了。他没有法子找到这个热情的朋友,就写了一封信送到一家晚报的编辑部,请求把他给这个不知名的朋友的信发表出来。他在这封信里说:“我在你们这个献身于和平的首都得到了珍贵的友情。德国人从前在你们的国家里犯过罪……今天,有些德国人也还没有从战争中得到教训。但是,请相信我,我的不知名的朋友:我们德国青年是不允许重新武装和复活希特勒主义的。……友谊是不分国度的,我们要同波兰和各国人民永远友好相处。”

李承晚集团猖狂攻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英国外交部对李承晚集团的破坏行为感到遗憾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李承晚集团处心积虑破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计划正在美国的庇护下疯狂地进行中。
据路透社七日自汉城报道,南朝鲜外务部正式证实,李承晚集团已经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一项“最后通牒”,要求委员会在八月十三日以前撤离南朝鲜。南朝鲜合同通讯社在此以前透露,李承晚政府在八月六日发出的“最后通牒”中威胁说:“如不按期撤走,对其后果概不负责”。
同时,李承晚集团动员它的便衣特务和反动团体的喽罗们连日在大邱、釜山、群山、汉城、仁川等地举行“示威”和“奋起大会”,叫嚣要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赶出”南朝鲜。
自从李承晚在八月一日叫嚣要“收复”三八线以南的朝中方面控制地区和“赶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后,美国远东军总司令、“联合国”军总司令兰尼兹尔和美国远东陆军司令兼第八军军长怀特曾在四日从东京赶到汉城,和李承晚举行秘密会谈。美国宣传机关事前散布空气说,兰尼兹尔和怀特的汉城之行是要使李承晚“和缓”下来。但是,就在兰尼兹尔和怀特在六日从汉城返回东京的第二天,南朝鲜代理外务部长官曹正焕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宣布,兰尼兹尔和李承晚在会谈中已经在“原则上”同意,朝鲜已经“用不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了;他们还在“原则上”同意,朝中方面控制下的三八线以南地区“对保卫汉城是非常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新闻社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透露,美李双方在华盛顿经过几个星期的谈判后,已经就新的军事援助计划达成了协议。美国不顾朝鲜停战协定的禁止,已经同意供给南朝鲜喷气式飞机、重型地面武器和十个后备师的供应。
新华社九日讯 李承晚集团在南朝鲜各口岸组织的攻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暴行越发猖狂了。
八月七日以来,李承晚集团的大批的暴徒包围了仁川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所在的月尾岛。他们不但封锁着通往岛上视察小组营地的堤道,并且公然用机帆船在海面进行包围。他们连日都发动进攻,投掷石块,企图冲入岛内。
在釜山,成群结队的暴徒七日和八日接连举行示威。他们疯狂地进攻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驻地夏里营,并且企图切断通到那里的水的供应线段。
在群山的示威者中发现有人竟携带有手榴弹。据警察说,这个人说他想炸死视察小组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员。
在驻有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的大邱和江陵也都发生了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示威游行。
从美国的国际新闻社八月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可以看出李承晚集团这种肆无忌惮的暴行是得到美国方面支持的,这则消息说:“华盛顿并没有作出任何努力使南朝鲜政府制止要求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激动情绪。……就华盛顿来说,如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解散并分头回国,那将是非常高兴的事。这种态度也恰恰是南朝鲜政府采取的态度。”国际新闻社指出:因此,美国在“某种意义”上对于南朝鲜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激动情绪”“感到高兴”。这则消息还透露,“华盛顿不时地在设法使瑞士和瑞典政府脱离委员会”。
新华社九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日说,“我们对南朝鲜政府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发出的威胁以及对它们进行的示威,感到遗憾。”他说,“我们十分重视对停战协定的遵守”。
英国外交部认为联合国军总司令部是“肯定的有责任保护这个委员会(按指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外交部发言人并且指出,南朝鲜这一次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行使职权,“具有更严重的意义”。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
谈中国代表权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路德·伊凡斯七日在马德拉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法律上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可以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替蒋介石政府为会员国。他又说:不过,关于中国的代表权问题应当由联合国本身决定。

我国越剧团到达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中国越剧团于六日下午由明斯克到达莫斯科。
越剧团在明斯克逗留了五天,为白俄罗斯的劳动者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所有的演出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五日,越剧演员们还同明斯克的文化工作者举行了友谊的会见,并且相互表演了节目。临行前,越剧团人员曾出席了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长基谢廖夫的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成立国会联合内阁
印度尼西亚马斯友美党和国民党谈判组阁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许多地方的政党和团体不断派遣代表到首都雅加达来,要求成立国会联合内阁。
从西爪哇万隆来的代表十个政党和团体的四十人代表团在八日上午访问了国会议长沙多诺,要求成立一个国会民主的内阁,这个内阁应该按照原定日期举行大选,使政府同陆军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消灭像万隆人民深受其害的“回教国运动”和“印度尼西亚回教军”这样的武装匪徒。
在这以前,从东爪哇来的五十人代表团曾在五日和六日先后访问了副总统哈达、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执行委员会、国会议长沙多诺。他们在会见沙多诺时,把各地人民所通过的反对总统制内阁,要求成立一个得到国会广泛支持的、保障民主自由权利的国会内阁的决议交给了他。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六日报道,其中一位代表对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说,交给沙多诺议长的决议中所说的保障民主自由权利的用意是要求防止一九五一年苏基曼政府当政时的“八月大逮捕”事件的重演。同一个消息引述另一位来自泗水的代表的话说,他不希望看到那些因为“八月大逮捕”、货币贬值等事件而使其名字染上污点的人参加内阁。
从东爪哇拉蒙岸来到雅加达的十四位代表,在向受命组阁的伯汉努丁·哈拉哈普提出的书面意见中,也提出了同样要求。
来自苏门答腊南部的由各政党组成的代表团也表示希望成立一个真正民主的政府。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受命组阁的马斯友美党领袖伯汉努丁·哈拉哈普九日宣布,他已经把他要求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参加新内阁的人员名单交给国民党并且等待答复。他说,国民党的答复将决定他计划组织的新内阁是否包括国民党。
消息说,国民党已经提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交通部长阿·克·干尼和外交部秘书长阿卜杜加尼担任新内阁的副总理和外交部长。
在这以前,哈拉哈普在八日曾同国民党领袖举行会谈,在会谈中哈拉哈普表示反对国民党原先提出的新政府的部长候选人,特别反对哈迪为副总理候选人和苏纳约为外交部长候选人。哈拉哈普说,他希望国民党参加新内阁的人选包括国民党的领袖之一韦洛坡以及现任印度尼西亚驻美大使慕加多·诺托维迪基多两人。
同时,马斯友美党领袖们曾在八日举行会议讨论组织新内阁问题,特别是讨论马斯友美党领袖中谁将担任总理职务问题。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维比索诺和哈拉哈普已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

米尔扎就任巴代理总督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斯坎德尔·米尔扎已在七日就任巴基斯坦代理总督。在这以前,据巴基斯坦政府六日宣布,巴基斯坦总督吴拉姆·穆罕默德因病获准休假两个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经批准任命米尔扎为巴基斯坦代理总督。

中国越剧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高虹
在德国人民的印象中,荷花是中国最美丽的花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演出的中国越剧,被荣幸地冠上了这个美丽的称号。
应该说,欧洲观众要理解来自遥远东方的、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古典戏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通过中国越剧团的演出,使德国人民对中国的古典戏剧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不仅因为这种艺术所反映的人道主义思想和现实主义精神,也不仅因为它所反映的是我们共同熟悉的普通人民的生活和斗争,而且也因为演员演出的本身。她们娴熟、优美的表演,给予观众以深刻的印象。
对于中国越剧团在民主德国的演出,柏林民主区各报以及西柏林重要报刊,发表了许多介绍和评论。各报一致认为中国越剧不仅带有鲜明的民族风格,而且进一步发展了许多艺术因素。而演员唱腔的自然、朴素,也使欧洲人乐于倾听。
各报给予中国越剧的高度评价,反映出德国人民对中国古典戏剧的真诚喜爱。在越剧的每一次演出中,都可以从一次比一次热烈的鼓掌声中,从观众们不断发自内心的喝彩声中,看出德国人民对越剧怀着极大的兴趣。记得中国越剧团在柏林演出的第四天,有一百多人冒着阵雨站在“人民剧场”门前,其中绝大多数人希望获得下一天的戏票。但当他们知道戏票早在中国越剧团到达之前就已售完的时候,他们仍不肯离去。而在观众大厅内,则又呈现出一幅完全不同的情景。这里的人们屏住呼吸,在欣赏他们称为“蝴蝶歌剧”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观众的情绪随着戏剧情节的发展在变化。“楼台会”一场使许多观众叹息和啜泣。观众对于越剧名演员袁雪芬主演的中国古典名著“西厢记”,更是赞不绝口。德国作家盖拉赫在柏林晚报上这样写道:“人们虽然不通语言,然而能懂得一切。它能在无法分割的一瞬间内使人们的心坎里感受到无比的欢欣和无限的悲痛。这是何等的艺术杰作!我坐在我的座位上,倾时忘却了周围的一切。”特别是越剧团在柏林演出的最后一场,观众情绪的热烈更是前所未见。在观众们的再三要求之下,演员们不得不以多达二十八次的谢幕向柏林人民告别。
中国越剧在科特布斯、卡尔·马克思城以及魏玛等地的演出,也受到了同样的欢迎。科特布斯的人民,为越剧团安排了一个非常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在新落成的铁路职工子弟学校宿舍内,放上了礼物、信件和鲜花。并且把这栋房子命名为“毛泽东大楼”,以纪念中国越剧团在这里的演出。在魏玛,中国的古典名剧“西厢记”第一次出现在具有世界声誉的德国国家剧院的舞台上,它得到了德国文化界人士(包括西德在内)的一致好评。越剧中歌唱、舞蹈、音乐、布景等各方面的协调一致,在这里受到极大的赞赏。中国越剧团也曾到过距莱比锡约七十公里的阿尔登堡。这个拥有二万八千居民的小城市,不仅是第一次看到中国戏剧,而且也是第一次接待中国朋友们。因此,他们对来自远方的客人是格外殷勤的。在每一次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总是迟迟不肯离去,他们长久地等待在剧场门前,希望再一次见到中国演员们,和他们握握手,或者请她们签名。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越剧团虽然只演出了十四场,观众总共一万六千多人,但它的影响却是广泛深远得多的。正如格罗提渥总理在接见中国越剧团时所说的,中国越剧团的这次访问演出是具有重大的文化和政治意义的事件。因为它的观众不仅包括民主德国各阶层的人民,也包括许多来自西德的人士。西德舆论反映出中德两国人民之间文化交流和亲密友谊给予西德人民的深刻影响。这次演出使德国人民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发展戏剧艺术的成就。正因为是这样,所以中国越剧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深深知道:从德国朋友们那里接受过来的每一束鲜花、每一句热情的祝辞和每一件礼物,都包含着多么深厚的意义和友情! (柏林航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