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祖国人民把慰问信和慰问品,源源地寄给守卫在海防前线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战士们。江苏省无锡市少年先锋队大桥大队第三中队全体队员,又寄来了绣得精致的枕头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日会议
 听取关于五年计划和国家决算预算两报告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六日下午三时继续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在会上继续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见本报今日第二版续发的消息)。李富春在昨天和今天下午连续作的这个历时五小时的长篇报告,给予代表们以极大的兴奋和鼓舞。当他讲到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巨大规模和宏伟远景,讲到实现这个计划的重要意义和我国人民为完成这个计划而奋斗的任务时,全体代表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财政部部长李先念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他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三、增产节约,反对浪费,为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而奋斗。李先念在报告中讲到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执行的良好情况,讲到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所提出的保证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任务,以及这两年的国家财政对于完成整个五年计划的重大意义时,会场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今天会议的最后一项是通过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宋庆龄、林伯渠、马明方、刘格平、李永、果基木古、竺可桢。
今天的会议在下午七时十五分结束。会议将自七日起进行分组讨论。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先念作国家决算和预算的报告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财政部长李先念六日下午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作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李先念首先报告了一九五四年的国家决算。
李先念说: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是在我国国民经济逐渐高涨的前提下实现的。预算执行的结果又帮助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中收入总数为三百零七亿四千五百八十三万元(新币,下同),本年收入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一三点一五;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中本年支出二百四十六亿三千二百四十四万元,完成预算数的百分之九八点七四。其中,经济建设的支出占本年支出百分之五零点一七,居于各项支出的第一位;社会文教事业支出占本年支出百分之一四点零五;国防支出占本年支出百分之二三点六;国家行政经费支出占本年支出百分之八点七八;信贷保险和其他支出占本年支出百分之三点四。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良好的,保证了国家建设所需要的拨款。
李先念说: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执行得良好,基本上应当归功于全国的工人和农民,他们努力地发展了生产,战胜了灾荒和其他困难,挖掘了各种潜在的经济力量,从而不仅完成了生产计划,并且在很多项目中超额完成了计划。工人阶级用种种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使国营企业利润计划得以大大地超额完成,这对于保证国家预算收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我们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健全制度、反对浪费等方面还有很严重的缺点,我们绝对不能满足于现状。
李先念接着报告了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
李先念说:一九五五年是我国进入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三年,完成这一年国民经济计划,对完成整个五年计划有重大的意义。根据一九五五年三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必须坚持贯彻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方针,以便积累资金,保证国民经济建设首先是重工业建设的需要,并保持相当的财政后备力量。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规定收入总数为三百一十一亿九千二百五十二万元,本年支出合计为二百九十七亿三千六百七十二万元,本年收入总数超过本年支出十四亿五千五百八十万元,成为本年结余。
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收入的来源,除国外贷款外,如果从各种社会经济成分缴纳所占比重来看,同一九五四年比较有如下的变化:来自国营经济
(包括纳税和企业收入上缴)的部分由百分之六五点二四增长到百分之六九点四七;来自合作社经济的部分由百分之三点六五增长到百分之四点七七;来自公私合营经济的部分由百分之一点六六增长到百分之一点九八;来自农民的部分(包括农业生产合作社)由百分之一四点二三下降为百分之一一点七六;来自私营工商业的部分由百分之一三点三四下降为百分之一零点七;来自不同社会经济成分的其余部分由百分之一点八八下降为百分之一点三二。这种变化的原因是:社会主义经济将有更大的增长;私营企业将继续有一部分转变为公私合营;国家对农民仍继续实行稳定负担的政策。
李先念说: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底前自中苏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苏联军队时,除无偿地向我国移交了设备外,并以贷款形式转让了许多军用物资。苏联政府对我国这样巨大的援助表现了苏中两国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的日益增长,我在这里代表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表示深切的感谢。
李先念说: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支出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保证发展重工业,并相应地发展轻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文化教育事业。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规定经济建设支出为一百四十一亿八千八百七十六万元,比一九五四年增长百分之一四点八一,占本年支出的百分之四七点七二。在经济建设支出中,工业支出为六十三亿八千八百万元,占经济建设费总数的百分之四五点零二,比一九五四年增长百分之一一点三二。其中百分之八十九点二零将用于电力、煤炭、原油、冶金、化学、机械制造等重工业的拨款;百分之一零点八零将用于纺织、造纸、糖、食盐等轻工业的支出。
在经济建设支出方面,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的支出占百分之九点二五;交通运输支出占百分之一五点一二;商业、粮食、对外贸易等部门的支出占百分之二零点零五;储备物资支出、市政建设支出、公私合营企业投资支出和其他经济建设支出共占百分之一零点五六。
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实现,将使我国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现代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将上升为百分之三三点七。而在工业总产值中,生产资料的产值将上升到百分之四五点一。各类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国营将上升到百分之五九点三,合作社营将上升到百分之四点三,公私合营将上升到百分之一五点四,私营下降为百分之二一。同时,将有不少的私营工商业要经过加工、定货、代销、经销等国家资本主义形式,走上国家计划轨道。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将发展到二万二千八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本年春季已经发展到六十七万个左右,本年内将在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努力巩固并继续积极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民生活将有进一步的改善。一九五五年内,国民经济各部门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包括提级)将提高百分之三点三。一九五五年中央各部及其所属企业为职工修建的一千一百万平方公尺住宅完成以后,广大职工的居住条件也将有进一步改善。
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规定社会文教事业的支出为三十八亿五千零六十九万元,占本年支出的百分之一二点九五,比一九五四年增长百分之一一点二八;国家行政经费支出占本年支出的百分之七点五四,比一九五四年的比重下降百分之一点二四;信贷保险和其他支出占本年支出百分之四点一八;总预备费占本年支出的百分之三点四二。
一九五五年全部国家预算支出中用于基本建设
(包括经济、文教、行政各方面)的部分将有九十五亿九千一百六十四万元,占本年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三二点二六,比一九五四年增长百分之一零点四三。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大批重点建设单位,将在今年开始施工或继续施工。
李先念说:我们的国家坚持和平政策。我国人民都在从事着建设伟大祖国的和平劳动。一九五五年我国预算中经济建设费和社会文化教育费占本年支出的百分之六零点六七,这就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和平建设的愿望。但是帝国主义者还在包围着我们,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并用新的世界战争威胁着我们。为着保卫我们祖国的独立,保卫我国神圣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保卫国家的建设,并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必须继续增强国防力量,巩固国防。本年预算规定国防费支出七十一亿九千三百一十五万元,占本年支出的百分之二四点一九,这是完全必要的。
李先念在他的报告中,特别着重地强调增产节约,反对浪费,对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的重要意义。
李先念说: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政府各部门和全国人民的当前任务就是要贯彻增产节约的斗争,尽一切可能来克服浪费现象,来增加国家的收入,节省国家的支出,来充实国家的财政后备,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资金的积累。这是顺利完成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重要的和必要的保证。
李先念说:为了增产节约,反对浪费,根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的指示,必须采取如下的步骤:第一,在工业、运输业、商业各部门中要努力增加生产,为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斗争。第二,在基本建设方面,要按照规定削减投资和各种费用,并争取继续降低建筑安装成本。降低各种民用建筑的设计标准。第三,各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于基本建设的计划、设计、预算的审核和施工、拨款的监督,力求消除每一环节的浪费。第四,在各机关和事业单位降低事业费、购置费和办公杂支费的开支标准,各企业的这类费用的开支标准也实行降低。第五,精简国家机关。第六,各主管部门应当积极改善和加强制定定额的工作和定额管理工作,以便使各种节约措施逐步地法律化,制度化。第七,应当有准备有步骤地健全各种财政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第八,要开展增产节约、反对浪费和贪污的群众运动。
李先念最后说: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是国家利益和人民意志的反映。政府决心依靠全国人民群众,坚决实现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坚决展开增产节约、反对浪费和贪污的斗争,保证我国的经济状况和财政状况的不断改进,保证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建设计划的完成,并且为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主任委员:李雪峰委员:(以姓名笔划为序)丁西林 王任重 朱学范 吴有训 吴耀宗 李国伟 李颉伯 车向忱邵力子 姚依林 孙志远 孙起孟 张含英 张宗逊 章乃器 章 蕴郭棣活 陈此生 陈劭先 陈其瑗 乔传珏 彭迪先 惠浴宇 杨秀峰杨静仁 杨显东 董纯才 钱 瑛 鲍尔汉 薄一波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首次演出
新华社六日讯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今日晚间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首次歌舞表演会。歌舞团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欢迎,表演者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多次谢幕,有许多节目并为热情的观众作再一次的表演。
表演开始前隆重举行了演出开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团长陈其通,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副主席胡果刚一同登上舞台,代表我国文艺界和部队文艺工作者欢迎兄弟的蒙古人民的艺术使节在我国演出。
乐队奏蒙中两国国歌后,陈沂致欢迎词说: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应邀访问我国,将会对加强中蒙文化交流作出进一步的贡献,将会加强中蒙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讲话后,陈沂等在全场的热烈的掌声中向歌舞团副团长钦迪上校等献花致敬。接着,钦迪上校代表蒙古人民和人民革命军,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敬礼。钦迪上校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自由幸福的新生活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蒙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盛大的合唱开始了今晚的歌舞表演会。由约七十位歌唱家组成的合唱队首先演唱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之歌”。歌唱者充满热情地歌颂蒙古人民的光荣的亲爱的党领导蒙古人民向社会主义的理想前进。合唱队演唱了歌颂光荣的苏军的“苏军之歌”,又成功地演唱了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蒙古人民革命军之歌”,这支歌歌颂了蒙古人民革命军在党的领导下获得的光辉胜利,歌颂蒙古人民革命军为保卫祖国独立和自由建立的功勋。纪念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杰出领袖苏赫—巴托尔的歌曲——“光荣属于苏赫—巴托尔”也受到极大的欢迎,在全场长时间的鼓掌后,合唱队再度演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蒙古人民革命军之歌”。
合唱队今晚以热情的歌声,歌唱着中、蒙、苏三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歌曲“友谊之路”是歌唱把莫斯科—乌兰巴托—北京联结起来的铁路的,歌中把这条铁路称作“友谊之路”、“社会主义之路”。
“蒙中友谊之歌”唱出了中蒙两国人民悠久的深厚友谊,唱出了中蒙两国人民并肩走向繁荣昌盛的心意。合唱队曾为热情鼓掌的观众又一次演唱了“友谊之路”。
观众以长时间的鼓掌,来欢迎歌舞团表演的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的舞蹈节目。“士兵舞”表现了蒙古人民革命军士兵活泼欢愉的生活,“愉快的劳动”舞表现了蒙古女牧民勤劳地纺织的情景。生气勃勃的“青年骑士”舞把观众们带到辽阔的大草原上,观看一群英武的蒙古青年骑着疾风似的快马进行友谊的竞赛。在舞蹈“那达慕”中,以舞蹈形式表演了蒙古民族的角力、射箭和骑术竞赛各种体育运动,表现了蒙古人民英雄豪迈的性格。
在今晚的歌舞表演会上,合唱队连续三次地演唱了轻快的“青年之歌”。蒙古民歌“阿尔泰山颂”的合唱,由合唱队伴唱的舞蹈“阿克萨拉”,用蒙古民间乐器演奏的民歌,男声合唱和女声合唱,都受到了热烈欢迎。男声独唱者海多布以抒情的美妙歌声完美地表达了他演唱的三支歌曲的情调。女声独唱者普尔布苏仍为观众重唱了中国民歌“南泥湾”。
晚会上表演的最后两个节目,生动地显示了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的友好团结,显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团结。“友谊舞”把俄罗斯民间舞、中国的秧歌舞和红绸舞、蒙古民间舞成功地融合在一起。这个舞蹈的最后是一场热烈欢愉的集体舞,舞蹈者以手中的旗和红绸组成一个巨大的红星。这时,巨大的合唱队出现在红星的两侧,同舞蹈者齐声合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全场的观众鼓掌合拍,有的并高声应和,雄伟的歌声响彻了大厅。
表演结束后,歌舞团全体人员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出现在舞台上。这时,一群穿着陆、海、空军制服的部队文艺工作者和穿着鲜艳的各色夏装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向歌舞团献鲜花和花篮,感谢他们出色的表演。全场观众起立和歌舞团人员一起鼓掌,久久地欢呼“毛泽东”、“泽登巴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出席观看了表演,并在开幕前到后台和歌舞团人员会见表示欢迎。团员们有的上前和他握手,有的肃立致敬。
出席观看今晚开幕演出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北京市副市长王崑崙,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部队文艺工作者和首都文艺界人士,以及蒙古驻我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附图片)
彭德怀副总理和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敦儒布·达姆丁呼少将欢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彭德怀接见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负责人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六日下午接见了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达姆丁呼少将,副团长钦迪上校、那木吉拉道尔吉中校。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

李富春接见苏联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六月三十日接见了来我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苏联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团长瓦·伊·奥弗西扬金和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委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孔祥祯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玺、彭涛和韩哲一。

彭德怀电贺铁道兵修通黎湛铁路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四日打电报给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司令员王震和全体指战员,祝贺黎湛铁路修建完成。电报全文如下:王震司令员并转铁道兵全体同志:
在建筑黎湛铁路的艰苦工作中,铁道兵全体同志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华南人民的积极参加支援和苏联专家的热忱帮助下,终于提前六个月完成了施工任务,对巩固我国国防、活跃我国对外贸易提供了有利条件。特电祝贺,并望全体同志再接再厉,戒骄戒躁,为完成建筑鹰潭至厦门铁路的光荣任务而继续努力。
国防部长彭德怀
一九五五年七月四日
新华社六日讯 黎湛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七月一日
  打电报给国防部部长彭德怀报告黎湛铁路正式通车。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彭部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执行政府的命令,与华南人民团结一致,以奋勇劳动的精神修建黎塘到湛江的铁路,在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斗争的鼓舞下,提前半年完成了施工任务,于伟大的党的诞生三十四周年纪念日正式通车。当我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通车的时候,谨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黎湛铁路通车庆祝大会
一九五五年七月一日

胡志明主席等参观官厅水库和八达岭
本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团员黎文献、潘英、阮文煊、严春庵、雍文谦、阮维祯、范玉石昨(六)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水利部副部长李葆华、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的陪同下,参观了官厅水库,并登临了著名的长城。
代表团的专车迎着晨曦到达官厅水库。在初升朝日的照耀下,展现在代表团面前的是二百九十公尺长、四十五公尺高的雄伟的拦河坝以及散布在山上的一层层、一排排白色洁净的新屋。这是随着水库的修建而出现的劳动者的住屋。水利部办公厅副主任、修建官厅水库时的工程局局长郝执斋指着水库模型给代表团介绍了矗立在永定河上这一巨大水库工程的修建情况。自一九五一年起这里曾经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在用自己的劳动改变着自然的面貌。八百三十万个劳动日付出的结果,是出现了蓄水量将近二十三亿立方公尺的巨大水库。这一水库的建成,不仅拦洪蓄水,解除了北京、天津的水灾;并将变水患为水利,既可灌溉、运输,又将供应电力。
代表团随后参观了进水塔、拦河坝和正在修建的水力发电站。水利部副部长李葆华告诉代表团:水力发电站的一万马力的涡轮机和发电机全部是由新中国工厂自己制造的。发电站完成后,电力将输送到北京,供应首都的工业用电和居民的生活用电。
在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出现的地方,正在建设的工人都热烈地鼓掌欢呼。在临走的时候,胡志明主席对拥上来送行的许多工人亲切地微笑点头,并用中国话鼓励他们:“你们搞得快,搞得快,搞得节约。中国劳动人民的成功就是我们越南人民的成功!”
胡志明主席、长征同志和代表团团员都在水库的纪念册上签字留念。
火车载着贵宾穿越过重重叠叠的山峦,来到地形险要的居庸关和八达岭。这是万里长城的要塞之一。胡志明主席、长征同志和代表团团员都兴致勃勃地冒着烈日,登临这一著名的古迹。胡主席一面矫健地攀登着八达岭的一层层碉堡,一面笑着说:
“中国有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今天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墙’了。”他和代表团团员都登临了八达岭的高处,纵览群山起伏、关隘险要的胜景,赞扬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成就,并仔细观察了长城的建筑。在归途中,胡主席并用中文写了一首诗:“听说长城万里长,头联东海尾西疆。几千百万劳动者,建筑兹城镇一方。”
据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黎文献、严春庵、雍文谦、范玉石,在五日下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贵宾们参观了故宫的三大殿、国际友谊馆、陶瓷馆。

胡志明主席今天发表广播谈话
本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在七日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时间,向中国听众广播谈话。

李富春报告定于今天开始广播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七日和八日上午从七点三十分开始连续播送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专栏:社论

在“三定”政策的基础上完成夏粮统购任务
夏收作物已经登场,夏粮统购工作已经开始。为了保证秋收以前城乡人民的食粮,并为完成全年的粮食统购任务打下基础,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把夏粮统购工作切实做好。
今年的夏粮统购是在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政策实行以后的第一次粮食统购。全国各地在今年第一季度普遍宣传了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政策,并将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度的粮食统购统销的指标逐级下达到乡以后,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但由于时间短促,许多地方还没有来得及把粮食统购统销的指标分配到户,因此,有的农民说:“三定办法是好的,实行起来究竟怎么样呢?”现在,夏粮的主要产区就要具体地把夏粮统购的指标评议到户了。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细致的工作。这个工作做好了,就会使广大农民从实际经验中体会到粮食“三定”政策的好处,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并给今年的秋粮统购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国家确定的夏粮统购任务,既照顾了国家的需要,也照顾了农民的可能,因此,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从小麦种植面积和今年的年景来看,全国小麦产量基本上可以保持去年的水平。今年早稻、中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如果早稻、中稻的收成正常,今年整个夏粮产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国家确定的夏粮征收和统购数字,却同去年差不多。再从今年春季普遍宣传和贯彻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措施以后的情况来看,广大农民对于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这些就是完成今年夏粮统购任务的有利条件。
但是,我们也应该充分估计到今年夏粮统购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困难。由于去年严重的自然灾害和今年春季部分省区农村粮食统销情况一度紧张,少数农民对于国家粮食政策的某些疑虑可能还没有完全消除,他们的惜售心理可能继续存在;某些农村工作人员对完成今年夏粮统购任务的信心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各地在夏粮统购的时候,必须进一步向农村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民进行深入的关于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和粮食定产、定购、定销政策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进一步认识粮食统购统销对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并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检查这一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指出改正的办法。这样,就可使农村工作人员更有信心,使广大农民摸清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底”,积极地把余粮卖给国家。
我国各地夏粮收成占全年粮食产量的比重是不相同的,因此,在夏粮统购时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步骤。在夏粮收获量占有相当比重的一年两熟地区,把夏粮统购指标分配到乡以后,要根据夏粮的产量和农民自用粮食的数量,合理地评议出各个农户的统购数字。农民卖出夏粮,应由国家收粮点发给售粮证,以便在秋粮统购时再统一结算全年的统购数字。
在夏粮统购工作中,必须结合做好粮食统销工作。过去各地在夏粮和秋粮统购期间,曾经相当普遍地发生过“重视统购,轻视统销”的缺点,这主要表现在:在夏收后到次年二月的大约八个月的期间(即农民手里有粮较多的季节),对统销控制过松,粮食销量过大;而到三月以后(即农民需要买粮较多的季节)就引起粮食供应紧张的局面。今年许多地区的领导机关在布置夏粮统购工作时,就已强调了统购工作和统销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性,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也有一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加以应有的重视。例如,安徽省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在夏收开始以后,看到农民眼前已有口粮,便认为没有问题了,企图把正在进行的整顿粮食统销工作草草宣布结束。这种对待统销工作的错误思想和态度,必须加以批判和纠正。在夏粮收成占主要比重的地区应即按照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精神,在统购工作进行的同时,确定一年的统销指标;在其他地区同样必须在进行夏粮统购工作的同时,对今年七、八、九月份的农村粮食统销工作加以妥善的安排,切实把这三个月份的统销指标合理地分配到乡,并发动群众反复评议,把供应数字正确地分配给那些真正缺粮的农民。
产麦区农民常常要在卖出小麦以后买进部分杂粮、大米作为口粮。今年国家已经调拨大量杂粮和大米供应灾区人民,不可能再向各主要产麦省区供应大批杂粮和大米。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各省各县应当尽最大的力量,在粮食市场上组织品种调剂,力求做好本县本区的品种调拨和调剂工作。另一方面,产麦区的农民应当按照“有什么吃什么”的原则,尽量节约杂粮和大米的消费。
在夏粮征收、统购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粮食市场的管理,严禁投机商贩和粮食复制业者套购粮食。同时,应当教育农民在统购期间,首先把夏粮直接卖给指定的国家收粮点。在夏粮征收、统购工作结束以后,应该允许和鼓励农民到国家粮食市场上去进行粮食调剂。我们要把国家粮食市场组织得更好,以便农民在完成夏粮征购任务以后可以到粮食市场自由地出售余粮,调剂品种,这是十分必要的。各地必须进一步做好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工作,以便在这个基础上适当放宽粮食市场的管理,并对农民多作宣传解释,使余粮户打消顾虑,放心地拿出他们的余粮到国家粮食市场去出售。
夏粮统购和安排粮食统销工作都是在农忙季节进行的。为了保证这两项工作不至影响农业生产,各地党委和政府应对这一阶段的各项农村工作进行统一的安排,加以合理的分工,并加强具体的领导。粮食业务部门要切实改善粮食验收、储运工作,切实贯彻依质论价的原则。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要做好夏粮集中产区的物资供应工作。所有各个有关部门都必须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协同动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以紧张的夏季农业生产为中心,顺利地完成夏粮统购和安排粮食统销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