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济南市初步整顿了粮食统销工作
  济南市副市长 亓象岑
两年来,济南市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我们对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没有经常深入地向全市人民进行统购统销政策、节约粮食和服从国家计划的宣传教育,对粮食供应工作掌握偏松,许多不应该供应的也供应了,使国家浪费了很多粮食。特别自去年十月以来粮食销量逐月上涨,第四季度全市销售量较第三季度增加四百七十七万斤,今年一至四月份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八二,超过人口增加速度的一倍以上。这种现象显然是极不合理的。
济南市的粮食统销工作中有哪些问题呢?
首先是各方面的用粮计划普遍偏高。城区机关团体有虚报吃粮人数,多购粮食的现象。许多集体伙食单位计划用粮数远远超过实际需要数,由于买的粮食多,实际吃的少,有些单位还有“小库存”。居民中间减少了人口不减用粮计划的现象更是普遍,甚至有的人已死去,其家属仍照常买他的一份粮食。居民中存粮的人也不少,如第五区一个居民小组十一户家家有存粮,多的存到三百斤以上。在郊区居民中间,不缺报缺、缺少报多的现象相当严重。据郊区五个乡调查,六月份报缺粮的一千一百三十一户,共计要粮十四万六千六百九十一斤,其中不缺报缺和缺少报多的有九百零三户,多报粮食八万一千一百四十二斤,超过实需数一倍以上。用粮行业匿报库存、多购粮食的也很多。检查了三十八户就发现有十九户匿报存粮四千八百四十五斤。
其次,浪费粮食的现象相当严重。许多单位的食堂、办公室、宿舍甚至厕所里都扔有剩饭馒头。郊区的干部休养所经常抛扔熟食,引起当地农民的不满。用粮行业浪费粮食的现象更为严重,一九五四年私营五大牧场浪费的饲料粮约计二十多万斤。
第三,由于供应指标偏高和管理不严,使得粮食向农村倒流,奸商乘机倒卖贩运。全市熟食、糕点每年外流约计六百五十万斤左右,占熟食、食品行业用粮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同时由于城市粮食供应偏松,农村人口就大量流入城市,更增加了城市的粮食销售量。
第四,粮食管理工作不善,缺乏调查研究,对各种供应对象的实际消费水平、各类用粮行业的合理需要和社会正常的消费规律了解不够,审批计划有盲目性。如机关团体今年四月每人平均供应量比统销初期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二四。一般居民(包括三十人以下的工商业户)的供应量去年第三季度每人每月平均二十七点八斤,第四季度增至二十八点六斤,今年第一季度又增加到二十九点五斤。熟食、食品、副食品行业今年一至四月份的供应量也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九三。对这些超指标的供应,我们没有及时注意研究纠正,以致全市粮食销售量不断上涨。
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根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关于加紧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济南市从今年五月起对粮食统销工作初步进行了整顿,全市粮食销售量已有所下降。五月份全市总销售量较四月份减少了二百一十万斤,六月份计划数又较五月份减少二百零二万斤,较四月份实销数减少百分之十四点三。这个事实有力地证明,济南市过去粮食销量极不合理,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国务院和中共中央的指示,不仅粮食销售量不断增长的状况可以扭转,而且原来的计划供应指标还可以降低。
济南市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具体作法,是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统销工作的决议”,通过总结统销工作,在全市人民中间大张旗鼓地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工作。在宣传工作中向群众着重说明了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好处和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向群众明确交代了国家保证合理需要的粮食供应办法,消除了群众中的一些顾虑。同时,按类型组织了重点检查,抓住“查实人口、核实计划”这一主要环节,发动群众检查和堵塞浪费粮食的漏洞,坚决向一切虚报冒领浪费粮食的恶劣行为进行斗争。从六月份起,全市各机关、企业、团体进一步实行了严格的粮食预决算制度,六月份全市机关团体用粮计划较五月份即减少了一百一十二万斤。从初步检查的情况看,机关团体当前粮食供应量还可以继续减低。中共济南市委机关按照现有起伙人员计算,平均每人每月需粮二十八点一一斤,进一步改善伙食管理厉行节约粮食以后,平均每人每月可以不超过二十七斤。
经过宣传教育和重点检查以后,全市居民在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带动下,纷纷算细账、打生活谱,六月份居民缩减用粮计划的共三万一千二百四十六户,较五月份减少用粮八十五万多斤,每人平均减少一点九二斤。此外,我们还加强了对城市人口的管理;对久居城市又无正式职业的农村人口,已通过教育,动员他们回乡生产。
在保证市场需要和照顾业户经营的前提下,初步缩减了对饮食、复制行业的粮食供应量,并严格控制生粮、熟食外流,取缔投机贩运。对违法套购、投机贩运粮食的不法商人,分别情况,依法进行了处理。对牧场饲料和工业用粮,一方面注意合理供应,一方面提倡使用代用品。据估计,用麸皮作酱油和用三分之二的白黏土制浆糊,全市全年即可节省工业用粮一百四十四万斤,五月份光使用白黏土一项即节省粮食二万六千九百多斤。
这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后,济南市粮食部门除初步健全了粮食供应制度以外,同时还注意了提高粮食加工的出品率,消除粮食在保管、调运、销售过程中的霉烂、虫蚀、抛撒等一切浪费现象。
根据初步计算,济南市下一年度(一九五五年七月至一九五六年六月)的粮食销售量还可以压缩。我们正根据从整顿统销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继续向广大市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进
一步加强粮食计划管理,健全供应制度,取缔粮食投机贩运,切实堵塞各种浪费粮食的漏洞,并积极研究推广节约粮食的经验和办法,保证作好全市的粮食统销工作。

要满腔热情地团结社外农民
  剑虹
在目前的互助合作运动中,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都能满腔热情地、没有隔阂地去照顾、帮助和耐心地教育社外农民,使他们从思想感情上渐渐和社打成一片,为社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但是,也有少数觉悟不高的社员,把党和人民政府对农业合作社的重视,错认为农业合作社在农村中是享有特权的。因此,他们一方面不断向政府要求特殊的照顾,一方面对社外农民表现得“耀武扬威”“盛气凌人”。这些行为严重地伤害了社的政治威信,妨碍了社和社外农民的团结。
据读者来信反映:辽宁省有些区、村的“公地”和“机动地”原是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种的;农业合作社成立后,这些地就被无条件地一律收归社里经营了;有的社甚至把工人家属的土地也占去了。此外,在开山荒、砍柴、拉脚以及各种贷款的分配方面,也都由社“垄断”。天津郊区刘安庄乡农业合作社把当地许多小工都包下了,社外贫困农民过去靠做小工贴补生活的,现在常常找不到活做。发到村里的各种农业贷款和救济款,绝大部分都被农业合作社分去,单干农民分得的很少,甚至没有。还有些社,随便砍伐公有的树木,随便把村里公有的东西拿到社里去使用。河南虞城县有个农业合作社,不经学校的同意,就把学校里的桌子搬到社里用了;别人提出了意见,社长却说:“公家的东西,社里用没有关系。”
在日常接触中,有些社员干的事情也常常使得社外农民哭笑不得。辽宁盖平县上枣峪村农业合作社的大车和单干农民的大车遇到一起时,社里的赶车的老远就大喊:“这是农业合作社的大车,赶快给我让路!”有一个单干农民送粪时车走不动了,很着急,这时农业合作社的大马车正从旁边经过,坐在车上的社员们不但不赶快帮忙,反而幸灾乐祸地拍手大喊:“来看哪!来看单干户的优越性啊!”有些社员在地里做活时,把石子拣出来,扔到单干户的地里;有些社员一边砍单干农民的果树枝烧火,一边给社里的果树打药。最严重的是有些社任意侵犯社外农民的财产。黑龙江克山县同立村互助农业合作社,为了使社员住得集中,竟强迫四户互助组组员和社员换房子住。其中一个骨干分子,用价值五十元的破房子,换了一个互助组员价值二百元的好房子。盖平县李屯村的公胜社,为了使社里的土地连片,用四亩薄沙地硬换了单干农民的四亩好地。浙江新昌县有的社开荒时,不但破坏了许多私坟,并且侵占了不少单干农民已开出的荒地。这种蛮横的恶劣行为,从情感上激怒了社外农民,而且直接侵犯了社外农民的经济利益,使社外农民对社疏远了,对党的政策怀疑了,给今后合作化运动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这种特权思想和霸道行为是封建统治阶级的思想残余,和社会主义的原则是丝毫不能相容的。如果这种思想在一个社里占了优势,不可能设想,这个社能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顺顺当当地前进。这种思想会把农业合作社引到非常危险的道路上去,不但使农业合作社在农村中孤立起来,而且会使社变质、垮台。为了农业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必须团结社外农民。真正热爱农业合作社、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人,决不应该把农业合作社看成是一种有特权的人的团体,而要把它作为团结广大农民的核心。
有些社员有特权思想,“高人一等”的思想,往往是和当地工作人员的错误思想和行为有密切关系的。有些地方工作人员为了迫使农民入社,故意在群众中造成一种空气,使不入社的农民感受到政治上、经济上、精神上的压力。有些工作人员看到农业合作社歧视社外农民,不但不劝止,反而予以鼓励。盖平县第六区区委在今年春耕时特别规定社外农民出租土地只准租给农业合作社。看到区委采取这样的态度,有些社不取得社外农民的同意就硬在人家的坟地里栽种倭瓜。工作人员对单干农民采取厌烦、歧视的态度,农业合作社社员自然就会照着学,而且会表现得更严重。因此,为了加强社员和社外农民的团结,基层工作人员首先要改变歧视社外农民的态度,而采取满腔热情地、没有隔阂地、耐心地照顾、帮助和教育社外农民的态度。

干哪一行都能节约
  杨竞
干采购这一行也能节约么?重庆第二钢铁厂基本建设科的采购员余连芳,开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如果工地上需要某种材料时,利用一下别的厂积压下来的呆料倒是可以节约的;其余呢,就很难讲了。后来,在实际工作中,余连芳逐渐否定了自己原来的看法。
去年八月,厂里为了迎接五零七电厂开始输电,新修了一个变电站。变电站的厂房修起来了,机器也安装了,就是差开关柜的紫铜牌。
余连芳接到了购买紫铜牌的任务,就跑到城里去。他到西南电业管理局第三工程队去打听,工程队没有紫铜牌,就介绍他到一家私营铜厂去订货。他跑到那个铜厂一看,只有几部拉铜的机器,连炼铜的炉子也没有。
“找他订货么?”余连芳一边看一边盘算。
“嗯,不行,你向他买,他还不是向别处买进,趁此捞你一把!”
虽然资方业务人员一再申明价钱可以“商量”,余连芳仍然到另一个有熔铜炉的私厂打听去了。如果照往常,他就会在这里订货,按照市价,将是十一元一公斤,谁都不会说他买东西时上了当。可是,他这时候却想到了另一个问题。
“你们的铜是哪来的?”他问。
“买的废铜。”资方业务人员说。
“加工费多少钱一公斤?”他又问。
“三元八角。”对方又说。
这一下,他心里有底了:自己买旧铜线来加工能省很多钱。而他,经常在别的厂里看到仓库里剩下很多废铜线的。
“我拿废铜线来加工,回头我们就订合同。”他向对方交代了以后,就往回走。
余连芳买回来了所需要的废铜线,这废铜线只值两元多钱一公斤,加上加工费和各种开支,每公斤也只要七元多。这一下,就为国家节约了两千多元。
这件事教育了他,使他体会到在采购工作中是可以节约的。此后,凡是叫他采购什么,他在心里就总这么想:一定要节约。
去年十月,工地上需要的沙轮打磨机的配件,已经决定在重庆机器铁工厂订货了。后来,铁工厂的业务人员在计算单价时告诉余连芳,机器上用的弹子照图纸规定是外国货,但这里只有上海货,要买外国货就得到上海去买。
这时,如果是不动脑筋的采购员,他就会想:到上海去买就买呗,钱么?回头报销就是。余连芳却不这样。他想:为什么不是外国货就不行呢?难道上海货不可以代用么?在厂里时,他曾经听技术人员说过,假使机器每分钟的旋转速度太大,弹子的质量稍差就会发烧造成事故,要是速度慢又怎样呢?他决定到工地了解一下。
“这机器转数大不大?”余连芳问。
“根本不大。”
“不大么?”他心里动了一下。“请你把图纸拿来看看”。
原来每分钟只十多转。
“一定可以代用。”余连芳在心里这样肯定。
他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如果用上海货,就可以节约八百多元。可是,这毕竟是技术问题,自己拿不稳,当天,他就赶回厂去找设计的人商量。
“这弹子一定要外货么?”他问工程组那个预算材料的技术员。
“我不知道,你去问设计图纸的人吧”。
他只好去问设计图纸的技术员。
“是不是可以用上海货代替?能代替就可以节约八百多元哩。”余连芳有意把后面这一句说得很响。
“转数不大,是可以的。”设计人把图纸看了看后说。
好险呵,一不细心就会浪费一大笔钱呢!余连芳心里格外高兴。
就这样,由于他随时注意节约,去年下半年一共给国家节约了一万五千多元。
厂里开展反浪费斗争以后,他对节约的重要意义认识得更清楚更深刻了。凡是经过他手里去采购的材料,他都要考虑:是否有买的必要、要买的材料是否可以代用等等。他说:“不这样,就会造成浪费和积压”。
今年四月底,有一回供应组叫他进城买磁套管。余连芳到了城里国营宜宾电瓷厂办事处,听办事处的采购人员说,厂基本建设处的张工程师曾谈过暂时不用了。
“不用啦?”是过去不用现在又需要用啦?还是现在就不用啦?他一溜烟跑回厂里去了。
“磁套管到底需不需要呵?”他问组里编采购计划的人。
“计划都编出来了,当然需要呵,你只管买回来就行。”
他不肯信,又去问工程组预算材料的人。
“对头,你订货就是。”对方不加思索地顺口回答。
两个人都这么说,那还有什么问题呢,余连芳本想抽身走了。但,他想:不是说张工程师讲的不要了么?何不直接问问他呢!
他找到了工程师张远程。
“磁套管现在还需要么?”他问。
“老早就说过不需要啦,”工程师说:“根本用不着它嘛!”
余连芳一听,真是有些生气,又差一点浪费两千元啦,非给他们提提意见不可。
“同志,设计的人早就打算不用它了,你为什么还在叫采购?你这不是有意浪费么?”他批评工程组预算材料的那个人。对方张口结舌,不知怎么回答。后来,工程组根据他的批评,研究了堵塞漏洞的办法。
余连芳,这个年轻的采购员,就是这样从工作当中认识到了节约的可能性和它的意义。他说:“干哪一行都能节约呢!不节约,建设新厂房的钱从哪儿来呢!”(转载重庆日报)

沈阳第一机床厂原有设备的厄运
  韩洞达
沈阳第一机床厂正在用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进行改建,而且已能开始试制出很漂亮的一A六二车床。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可是,新的机器设备安装起来了,对原有的机器设备怎么处理呢?在这个问题上,沈阳第一机床厂喜新厌旧、糟蹋国家财产的作风,是不能容忍的。
在沈阳第一机床厂的车间、场院、仓库里走一趟,我们会看到许多原有设备横七竖八地躺在那儿。正在改建的尘土飞扬的二车间里,还停放着四、五台原有的机床。机床上的小电滚已经掉下来,东一个西一个胡乱地扔在地上,浅蓝色的油漆也已经剥落了不少。难道这些机床已经不能使用,可以不加爱护了吗?不是的。机床上的俄文字样告诉我们,它们大多来自苏联,而且和新运来的机床的型号都是一样的,只是因为它们来的早了些,已经使用了一个时期,便被看做是“旧设备”而遭到如此难堪的待遇。快要改建完了的三车间,也有一台六角车床和两台压力机遭受着同样的命运。出了三车间的西门,走不远,便会看见一台半吨重的气锤,锤身被分作两半,倒放在砂土堆里。
如果再走到东北角的临时仓库里看一看,就会发现数十台机床都是七弯八斜地放着,有一个车床上的刀架子的摇把已经弯了,看样子是被碰坏的,砂轮机虽在,但底座已不知去向了。
还有一部分原有设备,因为不准备留用,已经被拆散当“废钢铁”卖掉了。翻砂车间总工长曹复兴,一天看到厂里的载重汽车由仓库往外运“废钢铁”。他走近一看,里边有许多是过去翻砂和锻冶两个车间的机械设备。他把这事报告给副厂长,并去仓库把可用的设备画上了记号,才没有完全当“废钢铁”卖掉。
沈阳第一机床厂必须立即纠正对待原有设备的粗暴态度。应该根据厉行节约的精神,进行对原有设备的清点、包装,和办理验收、移交手续。

我国自己修建的第一座黄河大桥
  兰新铁路黄河大桥主管工程师 曾亚岗
负责修建兰新铁路黄河正桥的职工们,每次想到那满载旅客、石油和其他物资的火车将从这座大桥上越过黄河的时候,都感到一种胜利的愉快。这是因为这座铁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先进经验指导下,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进行设计和施工,并且完全用国产材料建设起来的。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创举。
建设这座桥梁遇到的困难是很多的。一九五四年春天开始施工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一个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困难,这就是要在号称“天堑”的黄河激流中打圆形的钢板桩围堰。怎样施工呢?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们两次座谈以后,一致认为只有采用能转动的打桩架才能施工。但到底是什么样的打桩架、打桩架又怎能转动等等具体问题也跟着来了。工程队党委会了解了这些问题后,要求技术人员设法提出初步方案,作为发动群众进一步研究的依据。技术人员们辛勤劳动了三天三夜,把转盘打桩架的初步设计图样搞出来了。工程队的领导人员又召集工人们座谈。会上,工程师把转盘打桩架各部分的作用作了解释,工人们根据自己丰富的劳动经验,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例如转盘滚轮应改变位置,轴心也应该改变,打桩架前面可以垫起,后面的人字扒杆可以取消……职工们非常关心转盘打桩架的制造,第一张设计图样已经弄好以后,担负施工任务的起重队全体职工又讨论一次,他们提出了在动力机上穿挂滑车的建议,使施工时又节省很多人力。
有了转盘打桩架,去年四月——施工的第一个月,就超额百分之十五点三完成任务。要是没有转盘打桩架,钢板桩围堰就很难筑起,因而也就很难进行桥墩基础部分的施工,整个建设工期也就不知拖延到何年何月去了。
一九五四年六、七、八、九四个月是洪水期。十月以后就是冬季施工,职工们就要在零下二十五度的气温下工作。
五号桥墩位于黄河河心,必须过了洪水期才能施工,钢板桩围堰又必须在洪水期以后、冰封期以前做好。工人们刚筑起钢板桩围堰,河就冰封了。这时,按照原来的施工步骤,把砂石填到围堰里去是不行了。围堰内的冰刚被挖了一层又冻上了一层,一直没有个完。职工们用已经冻肿的手握着冰冷的长铁钎,双脚站在冰块上,日夜不停地先将冰盖捣开一个洞,再把砂石从洞口一点一点地倒进去。沙石填筑好了,就在上面灌注高达十三公尺的水泥沉井。这个沉井是分三节灌注的,每灌好一节就下沉一次。如果采用平常的养生方法,每一节灌好后需要二十一天的养生期,那末单单三节的养生期,就要六十三天。这样,工期就要拖长,这是不行的。我们学习了苏联先进的毛细孔蒸气养生法,才克服了困难,每节沉井最多只要三天养生期就行。
沉井有一千多吨重。要把这个庞然大物在硬土和岩石层中下沉七公尺,并且不歪不斜地(误差数不得超过百分之一)平稳地下沉到底,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细致的工作。苏联专家沙布里告诉我们:应采用跳槽挖空回填以后再下沉的先进方法。可是,在开始采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很多工人都想不通,认为挖空了又填起来,再慢慢地把沉井一层一层下沉,太费工费时了。为了克服这个思想障碍。党委会召开了一个“坚决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大会,说明专家提出的方法,是唯一能稳妥地下沉沉井的方法。特为挖五号深沉井而组织起来的青年突击班的青年们,在阴暗的深井中,用全身的气力夹着风钻,将岩石一块一块凿出,保证了沉井的胜利下沉。
正在进行全面的紧张的冬季施工的时候,在桥位下游七公里的地方,已经结成冰桥——封河了。没有一点钟工夫,下游冰封地方的流水就倒流上涨,把施工便桥周围结起的厚厚的冰坝抬起来了。施工便桥发出喳喳的巨响,平正的桥面被掀成了弓形,插在河床上的木桩被拔了起来。当倒流上来的河水涨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又冲垮了下游的冰桥。陡然下降的冰河,变成了排山倒海似的冰流。上游巨大的冰块又互相撞击冲向便桥。当下游的冰块越聚越多的时候,河水又遇阻倒流上来。
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工程队命令在冰上施工的工人们撤退到两岸来。但是,在桥墩上和施工便桥上还停放了很多施工机械,眼看就要被一次比一次高的涌冰冲走。职工们知道这些机械被冲走了,国家财产就遭到巨大损失,施工进度就受到影响。所以,他们纷纷赶出,利用两岸的动力绞车把笨重的机械拖回来。冰流是不容许人们犹豫的。党委会进行十分钟的研究以后,决定利用河水倒流的间隙和可能安全工作的时间,分组抢救机械。共产党员徐家富——起重队小队长,根据党委会的指示,把起重队的三十位工人分成两组,穿好防水救生背心后,就敏捷地登上了施工便桥。他们一部分人几乎是用难以想像的速度拆除便桥上小钢轨,为搬运机械开辟道路。一部分人用钢丝绳拴好停放在那里的蒸汽绞车,经过几十分钟的搏斗,才把十吨重的机器从摇摇欲坠的便桥上抢救出来。同时,另一小组已到三号墩内去抢救抽水机。河那边的混凝土小队的职工们,已赶到六号墩的钢板桩那里抢救机器。小队长共产党员韩树国把一个重八十公斤的洋灰震荡器扛在肩上,翻出钢板桩围堰,一口气在冰上跑了一百公尺远。一小时后,当冰桥又被冲垮,上游数百平方公尺大的冰块随着巨流冲击下来的时候,英勇的职工们已把全部施工机械和材料抢救出来了。
今年五月初,五号桥墩沉井还差几公寸就要下沉到底了。就在这时,洪水提前到来了。汹涌的浪头向钢板桩围堰袭来,冲断了围堰内的支撑大圆木。洪水越来越大,终于越过了围堰内加高的堤防,泻下沉井。在井下、井上、桥上、船上的人,都穿上救生衣,以战斗的姿态进行工作。
五月二十四日,洪水以最后的威力翻过了五号墩围堰内已经加高了的堤防,灌满了五号墩的围堰。可是我们的桥墩已在二十四小时前加高了一公尺。我们最后战胜了洪水。洪水无可奈何地慢慢平稳下来了。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加紧工作,终于在六月一日下午灌完了五号墩最后一斗混凝土,提前十四天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七月一日,黄河大桥正式通车了。修建黄河大桥的工人们将带着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愉快地走向包兰铁路的黄河大拱桥工地!

拖拉机制造厂降低非生产性建筑标准
拖拉机制造厂为了给国家积累建设资金,已经作出降低非生产性建筑标准的方案和措施。
今年四月,这个厂就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修改了职工宿舍的建筑标准。五月份开工的一批房子,从原设计中减掉了不必要的装饰,每平方公尺由八十二元降到六十八元,全月节约了五十六万元。最近又在适用和经济的前提下,对全年的建设计划作了进一步的核算和审查,把六月份所盖房子的标准每平方公尺降低为五十八元,全月节约七十三万元。从七月以后开工的宿舍决定一律作平房设计,每平方公尺定为三十五元,共三万七千平方公尺,可节约二百四十五万元。据厂里设计部门研究,过去造的楼房,每间的居住者每月需交七、八元租金,凡人口多需占用两三间房子的职工家庭,每月就得花二十元左右的房租,还要另加水电费用,就是科长级的工作人员也感到负担太重。目前计划盖的平房,便比较切合职工们的实际需要。其他如厂内道路、小学校等的修建计划也作了缩减。
总计上述各项非生产性建筑的全年节约数,共为四百二十三万多元。

北京两酒厂合并节约建设资金
今年动工兴建的国营北京葡萄酒厂工程,由于有关方面最近根据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的精神,同北京酿酒厂合并,削减了两厂许多非生产性的建设项目,为国家节约投资四十八万多元。
北京葡萄酒厂的厂址同原有的北京酿酒厂毗邻,两厂都属轻工业部糖酒工业管理局领导。在设计这个葡萄酒厂的时候,由于有关领导方面没有很好地考虑同北京酿酒厂的生产和设备相配合,在厂房和福利设施的设计中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如北京酿酒厂在一九五一年新建办公大楼一座,现在办公只用一半,另一半作集体宿舍,而葡萄酒厂的建设计划中又要投资十五万七千多元另建一座办公楼;北京酿酒厂的制曲车间紧靠葡萄酒厂的生产车间,制曲车间的菌种将来必然影响葡萄酒的质量和卫生,设计时也没有全面考虑,作适当的调整。
四月份,轻工业部领导方面重新审查了北京葡萄酒厂的建设计划,指出上述不合理的地方,要求加以修改,并决定葡萄酒厂建成以后同北京酿酒厂合并为一个企业。经过有关单位的多次研究,最近已经初步决定:把北京酿酒厂的制曲车间搬到这个厂原来的露酒车间,把露酒车间的设备并入葡萄酒厂的生产车间;制曲车间的房子改为家属宿舍,葡萄酒厂的新厂筹备处等办公房子,将来也改作宿舍。两厂这样合并以后,工作人员增加不多,现有办公楼仍旧可以一半办公,一半做集体宿舍。葡萄酒厂计划新建的办公大楼和这两个厂原来计划新建的两幢宿舍等项目都可以停建。其他福利设施也都利用酿酒厂现有的房屋、设备,不再另建。这样,除去增加一些修理旧房屋的投资以外,可为国家节约大量投资,将来还可以减少一套行政管理机构,节约大量的管理人员和管理费用。 (张之钝)

新中国制糖厂节约五十多万元
正在吉林省修建的新中国制糖厂对各项工程反复研究、审查,削减了二十三项工程计划,并采取各种办法降低了造价。据初步统计,可给国家节省资金五十多万元。
过去,这个厂在“求大求全、一切求先进”的不正确思想支配下,有些工程虽然不需要也计划修建;有些可以在将来修建的也要现在修建;还有些本来可以用少量资金来修建,也以“建设现代化”和“长远打算”为名,很铺张地进行设计,浪费国家的大量资金。如工地上冬季使用的带式运送机,现有的仓库完全可以把它保管好,却计划用九十多元一平方公尺的造价,修建一个三百七十多平方公尺的新机器库。这次决定减掉这项工程,可以节省资金三万多元。又如工人村的污水本来可以挖脏水沟排出,但是为了追求“近代化”,计划用三万一千多元的资金修一条长达二千三百公尺的下水道。这次经过削减,只使用原投资计划的八分之一就解决问题了。
最近,这个厂又修改了设计,去掉了很多不必要的设备和装饰,降低了工程造价。锅炉房和透平发电机室的墙和地面,原来计划铺磁砖,现在都改用水泥代替。在甜菜流送场,原打算修一个二十三公尺高的照明铁塔,现在改为十七公尺高的木塔了。两栋三层楼宿舍内部的粉刷和附设工程,也尽量降低了造价。
现在,新中国制糖厂仍继续发动全体职工,从各方面厉行节约,争取在工程结束前为国家节省七十万元资金。
(本报集体通讯员吉林日报编辑部)

青岛开始修改基本建设计划
青岛市部分国营工厂和基本建设单位正重新审查基本建设计划,削减不必要的项目,为国家节约资金。
国营青岛第二棉纺织厂审查了一九五五年正在施工和尚未施工的十五项大修工程,根据节约原则,把可办可不办的项目削减,并全盘修改了原计划,能给国家节约资金二万七千八百多元。青岛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对全市建筑工程做了检查,研究了降低建筑成本的措施。如李村果产公司计划建筑的办公室,原设计为二层楼房,现在准备改为平房,并削减不必要的项目和面积;这样,总建筑面积便由六百六十四平方公尺减少到三百二十八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的造价也由六十点八四元降低到四十五元。市房地产管理局最近审查和修改了原来的基本建设计划。仅两项基本建设工程经过修改计划,节约的资金就能多建筑面积达三千六百多平方公尺的房屋。其中尚未开工的延安路宿舍工程,原设计是三层楼房,每平方公尺造价是六十五元,建筑面积四千多平方公尺,只能容纳一百家住户;经改为平房以后,每平方公尺造价只有三十五元,建筑面积可增加二千三百多平方公尺,一共能容纳三百多家住户。大连山宿舍工程把一些铺张浪费和可有可无的项目,如大屋顶、各种花纹和屋内壁橱等减去以后,节约的资金能多建筑三百多平方公尺的平房。
(本报集体通讯员青岛日报编辑部)

回汉两族农民组织的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
  本报记者 李根蒂
正确贯彻民族政策,是办好多民族共同组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关键之一。青海省亹源县回族自治区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下简称团结社)的顺利发展,就是一个例证。
亹源县回族自治区境内居住了回、汉、蒙、藏、土五个民族。各民族之间在历史上有隔阂。解放初期反动派匪徒还曾利用民族隔阂进行挑拨,发生过民族纠纷。但是党在亹源县坚持贯彻民族政策,逐步巩固了民主政权,粉碎了敌人的挑拨,并领导杂居的各族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亹源县回族自治区团结社就是在正确贯彻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的基础上,由杂居的回、汉两族农民自愿组织的。
团结社有社员二十七户,其中回民十五户,汉民十二户。成立社前,他们分别参加在三个互助组里,那时彼此就十分尊重民族的风俗习惯;集体劳动更加强了两个民族的友谊,农作物产量也迅速地提高了,这使他们更增加了只有互相团结才能得到各民族共同幸福生活的信心。
团结社社员为选择适当的社名,曾进行了充分的酝酿,经过两族农民共同讨论,一致通过采用象征两个民族关系的“团结”二字。选举社工作人员是两族社员共同关心的问题。经过社员之间的反复协商,结果选出十一个回民和七个汉民社员分别担任团结社社长、副社长、管理委员、生产组长等职务。选举的结果,社员十分满意。
在党的民族政策教育下,团结社回、汉族社员在生产劳动和生活习惯上都尽量互相体贴、互相照顾。
今年回民封斋期间,回民社员缺钱购买灯油,团结社马上把社款借出六十元帮助买油。开斋时回民需要购买开斋用品,社里又立即借给了一百五十元。社内开会也尽量照顾回民在封斋期的困难。封斋期间给回民社员一般分配农活较少,以便利他们作礼拜和休息。今年春节期间,社内要动员人到八十里外的仙米(藏族聚居地区)去驮东西,派工时社员们都积极报名,但汉民社员想起这正是汉、藏人民过节期,回民社员一路吃饭很不方便,应该让汉民去。回民封斋期非常忌讳别人让饭和吸烟,有的回、汉社员间虽然有很好的交情,汉民要吸烟也很快就离开自己的回民朋友。有时汉民社员因为同回民社员亲密,偶然禁不住也就让饭吃,但马上发现自己失礼,就诚恳地表示“对不起”。
像汉民社员一样,回民社员也能十分体贴对方。在准备过春节时,社内要出动大车到八宝山拉木料,回民社员马乙山和马尕奴说:汉民快过年了,有些东西还没有准备好,应该叫回民社员去。其他回民社员一致同意。汉民社员听了马尕奴他们的意见,都十分感动。有时,汉民在生活上偶然疏忽没有尊重到回民的习惯,回民也都能谅解。
团结社的管理委员会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反复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继续鼓励两族农民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团结社回、汉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成为一种力量,正是这种击不破的牢固力量,才推动了社务工作。有一次,汉民社员祁尚仁同回民社员马元在田间为做活吵了架。祁尚仁生气地说:
“我们社叫团结社,到底团结个什哩!”在过去,这一句有伤民族感情的话很可能引起民族纠纷的。但是,团结社的社务领导人员和社员却全不这样认识。社长金文(回族)很耐心地批评祁尚仁说:
“你们俩为做活吵架,根本不能牵扯到民族问题,应该就事论事。你这话是不对的。”在社员会上,大家又对祁尚仁进行了批评;祁尚仁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在会场进行了检讨。
团结社回、汉族社员的日益团结,越发鼓舞了社员们的生产热情。去冬、今春准备耕种工作,全社六十七个男、女社员(除去害病的),都参加了准备肥料的活动。他们分为四个包工小组、预计在二十五天中抬灰、烧灰、打灰共四百八十八堆,结果提前两天完成了。同时开展的积家肥工作也收到了很大成绩。
春耕开始,社内第一次查实了社员土地,如期播种下青稞、大麦、燕麦、马铃薯、菜籽等春季作物。目前,他们播种在浩亹河畔的田禾,已经绿油油地长起来了。社员们为争取丰收,正在紧张地劳动。更正:五月三十日本报第二版“使用油漆掺合剂”一文第二段第三行“生石灰五斤,食盐半斤”应为“生石灰五公斤,食盐半公斤”,“水五十公斤”应为“加水五十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