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太原重型机器厂积极生产各种设备和部件,支援各地工厂矿山的建设。第二金工装配车间工人正在制造桥式起重机的部件。

专栏:社论

严格节约暂设工程的投资
严格地节约暂设工程的投资是基本建设中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暂设工程包括各种加工厂和修理厂、临时水源地和输水管道、临时变电所和送电线以及运输道路、停车场、仓库、办公室、宿舍、食堂等等。这些工程的建筑量很大,使用不久又要拆除。目前在这方面的浪费是很大的,节约的潜力也是很大的。
暂设工程中浪费的突出表现是:标准太高,建筑量太多,计划太乱。例如,有些施工单位在确定辅助企业生产能力的时候,总是按照施工的最高需要量来计算;修建办公室、宿舍、食堂的时候,总是根据施工高潮时候的人数作标准,并且还假定工人技术不熟练要增加多少人,突击抢工要增加多少人等等。结果就盲目扩大了加工厂和修理厂,不必要地要求建造木地板的石灰仓库,混凝土地坪的露天停车场,碎石沥青的临时道路等等。很多施工单位的临时办公室、宿舍和食堂,都是砖木结构、水泥地面、玻璃门窗、单层床铺,屋内粉刷得雪白,电灯自来水装置齐全。有的施工部门还盲目地计划在施工现场为流动性很大的建筑工人盖家属宿舍和漂亮的俱乐部。还有一些施工部门不重视施工准备,没有作好施工现场的规划就动工,结果有的把暂设工程盖在要施工的工程地段上,不得不中途拆迁;有的把暂设工程盖在离施工现场很远的地方,增加了运输费用。在工业建设较集中的几个地区,属于不同部门的施工单位之间相互不联系,各搞一套,不能合理地共同建筑和使用某些暂设工程,也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暂设工程所以会产生这种浪费现象,是由于有些人不考虑我国的具体情况,脱离了我国现时的劳动生产率而孤立地去改善工人的生活福利条件。这些都是主观主义的想法;这些都有碍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碍于社会主义的积累。
根据统计,暂设工程投资约占基本建设投资的百分之五左右,这是一项不小的支出。为了降低建筑成本,必须在这方面厉行节约,这是勿庸争辩的。何况顾名思义,暂设工程只是在施工期间临时使用的工程,在新建企业建筑完工以后就要拆除。既然这样,在建设时的标准愈高,建的愈多,那末,浪费也就愈大,这难道不是很明显的吗?因此,各施工部门应该迅速改变过去的作法,用严格的节约精神来使用国家宝贵的资金。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厉行节约、克服浪费的指示,今后一切新建的暂设工程都要在保证施工的条件下尽量从简,积极降低建筑标准,减少建筑数量,节约暂设工程的投资;在过去几年已经建筑起来的而现在还可以利用的暂设工程,应该争取继续利用它的全部或大部,尽量发挥投资的经济效果。只要在这两方面注意,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很多资金。
节约暂设工程投资的方法是很多的。但需要施工人员开动脑筋去想,需要到工地上去实地研究,不要以为节省不大就不去节省。例如,提前建设和利用永久性工程,就可以不建或少建很多临时工程。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房屋、现有的工业企业和城市建设工程,也可以减少暂设工程的数量。如果把施工组织得均衡一些,附属企业就可以建设得小一些,临时宿舍也可以少盖一些。还有一些基本建设工程工作量比较小、技术要求比较低、使用预制构件在经济上不合算的工程,就根本不必要建设附属企业。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审查所属四个新建工厂的设计概算的时候,仅采取了上述办法中的一项——提前建筑职工宿舍来代替建筑工人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提前建筑部分厂房和工厂仓库来代替临时仓库和临时加工厂,就可以少建百分之五十的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少建百分之二十的临时仓库和临时加工厂,合计可以节约二百五十多万元。
经过精打细算、尽量削减之后,仍然会有一部分暂设工程是必需建设的;这部分暂设工程就应该大大降低建筑标准。国务院规定,一般的临时工程每平方公尺造价,在南方是九元到十二元,在北方是十五元到十七元。现在有些单位的经验证明,暂设工程还可能用比这个标准更低的造价来建设。北京市建筑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制作一种装配式的竹房子,每平方公尺十六元多钱,可以随工地转移,最少可以使用五年。洛阳有些工地的暂设工程采用竹席结构,每平方公尺只要十元左右。洛阳还是不产竹子的地方,在盛产竹子的南方,当然可以做到比洛阳的造价更便宜。除了临时建筑物之外,其他暂设工程的标准也可以降低。如临时道路除了干道和一些主要的支道以外,其他次要的支道只要临时平一平就行了。临时加工厂也要分别不同地区、用途、使用年限和是否进行冬季施工等情况,来决定不同的建筑标准,不要一律采用砖木结构和混凝土地坪等较高的标准。
实行上述这些措施,当然会有一些困难。过去,附属企业的生产量和水电的供应量等都打得很宽,用多少有多少;今后这些临时工程经过精密计算,就一定会感到吃紧。因此,建筑企业必须努力组织均衡施工,提高设备利用率,才能以比较少的暂设工程满足施工的需要。这样做固然困难一些,但是可以节省大量的暂设工程费用,促使建筑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我们还看到有些工程在同一地区、不同时间施工。遇到这种情况,最初完工的施工单位,应该将某些已有的暂设工程,尽量移交给后一个施工单位使用。如果没有其它单位继续施工,也应该把暂设工程稍加修理,移交给生产单位或其他单位使用。这些都是利用暂设工程的好办法。这样做的好处很多:它可以节省暂设工程的拆迁费,避免拆迁过程中材料的损失;它可以不花钱而马上获得大批有用的房屋,使国家减少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把这部分资金转移到生产性建设中去;它还可以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及时满足职工的一部分需要。哈尔滨亚麻厂的经验,生动地证明了这种做法的好处。他们在工厂建设完工之后,把临时宿舍和食堂整修成几十幢职工家属宿舍、食堂和职工子弟学校,给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元资金,及时解决了职工住宿、膳食和职工子弟就学的困难。这种做法很受群众欢迎。
在暂设工程中节约的可能性是应该充分利用的。根据一九五五年的基本建设投资计算,我们只要把暂设工程的投资在基本建设总投资中的比重减少百分之一,就可以节省几千万元,可以新建两三座中小型的机械制造工厂。因此,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应该积极开动脑筋,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在这方面做出成绩来。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富春作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新华社五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五日下午在举行开幕式以后,即进入第一项议程。
今天的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少奇、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彭真主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李富春在报告中首先说明现在正式提请大会审议决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编制经过。他说: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期间是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在编制这个计划草案的过程中,因为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在执行一九五三年、一九五四年两个年度计划的过程中又取得了不少的经验,这就使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更加接近实际,更加能够保证它的胜利完成。
李富春指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在国民经济已经恢复的基础上开始实行的,社会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作用和领导地位已在恢复时期大大地加强起来,因而也就大大地为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开辟了道路。李富春又指出,苏联的真诚的、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是我国能够迅速地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重要条件,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帮助我国设计新企业和供应我国建设所需的设备,以及对我国的其他一系列的援助,表现了最伟大的和最崇高的国际主义。
李富春接着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着重阐述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他指出: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一九五二年提出的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亦即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制定的。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很艰巨很繁重,也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按照我国的实际情况,完成这个过渡时期的总任务,除了恢复时期的三年外,大概还需要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即大概需要三个五年计划。
李富春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谈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概要。他首先指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概括地说来,就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五十六个单位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六百九十四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建立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发展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对于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初步基础;基本上把资本主义工商业分别地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建立对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
李富春接着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实现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大步骤。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规模是很大的,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
在五年内,全国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建设的支出总数为七百六十六亿四千万元,折合黄金七万万两以上。其中属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占了百分之五十五点八。在基本建设投资中,工业部门的投资又占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二。工业建设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心,而在苏联援助下的一百五十六个工业单位的建设,又是工业建设的中心,这些工业建设单位,规模大,技术新,许多是我国工业史上完全崭新的创举。投资的分配也已照顾到工业以外的其他各部门事业发展的需要。五年内,我国工业基本建设的新建和改建的单位,包括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个单位在内,在限额以上的有六百九十四个,加上农业、林业、水利方面的二百五十二个,运输交通和邮电方面的二百二十个,文化、教育、卫生方面的一百五十六个,城市公用事业方面的一百十八个,其他方面的一百六十个,全部限额以上的基本建设单位共有一千六百个。此外,还有限额以下的建设单位六千多个。不只是许多工业建设单位的规模是很巨大的,许多铁路、公路、水利等等的建设单位的规模也是很巨大的。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工业生产力将有很大提高。到一九五七年,现代工业在工业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将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六。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我国工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九十八点三,即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四点七。各种工业产品的产量都将有显著增长,其中仅钢的产量就增长二点一倍,到一九五七年,我国钢的产量将从一九五二年的一百三十五万吨增加到四百十二万吨。生产资料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将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到一九五七年上升为百分之四十五点四,消费资料的产值所占的比重,将由百分之六十点三下降为百分之五十四点六。到一九五七年,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的工业的产值的比重将上升为百分之八十七点八,私营工业的产值的比重将下降为百分之十二点二,而且私营工业中的主要部分将接受国家的加工定货,基本上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这些都表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特点。
五年内,农业及其副业的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三,即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四点三。农业生产合作社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增产的基础,也是改造小农经济的必由之路。到一九五七年,参加现有的初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在全国农户总数中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运输和邮电、商业、文化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都将有相应的发展。
五年计划对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了适当的规定。五年内,就业人数共增加约四百二十万人,工人职员的平均工资约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农村人民的购买力将增长一倍左右。
李富春说: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将使我国国民经济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一切变化,无疑地将进一步地巩固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进一步地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并为进一步地改善我国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创造条件。因此,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使我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第一个计划,这个计划的实现,也将增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
李富春报告的第三部分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若干问题”。李富春在今天的会议上开始对其中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
在六日的会议上,李富春将继续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会议通过主要议程并开始听取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五日下午三时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当他们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大厅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所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贵宾们的光临。
刘少奇委员长宣布会议开幕。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会议一致选出了由七十九人组成的本次会议的主席团和秘书长。
会议通过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下列各项:
一、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二、审查和批准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
三、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四、通过关于治理黄河规划的决议。
五、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六、补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在开幕式举行后,会议即进入第一项议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代表国务院开始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今天的会议进行到七时三十五分休会。在六日的会议上,李富春将继续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到五日止,向会议报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千一百一十八人,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一千一百零五人。列席会议的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七人,旁听的有一百六十三人。
应邀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二十三人,各国来宾二十二人。
新华社五日讯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前,出席会议的代表曾分组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会议的准备事项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七月二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报到的代表曾举行集会,商谈有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准备事项。会后,代表们按照选举单位分别组成三十三个代表小组,并开始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
代表们还曾分组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人选和秘书长人选草案交换了意见。大部分代表小组还对代表视察工作进行了座谈。大家都认为这次视察对于他们了解国家当前重要工作的情况和在这次会议讨论各项议程时履行他们所担负的职责,有很大帮助。(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七月五日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少奇在主持会议。
钱嗣杰 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
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等项
新华社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七月五日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拟订的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人选草案、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草案。
会议还通过了将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工作报告。

胡志明主席拜会宋庆龄副委员长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五日上午九时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胡志明主席和宋庆龄副委员长作了约三十分钟的交谈。(附图片)
胡志明主席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图为胡志明主席和宋庆龄副委员长握手。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主席团(七十九人,按姓名笔划排列):王崇伦 王维舟 朱德海 吴玉章 吴耀宗 吕鸿宾 宋庆龄 李 永李成君 李雪峰 李顺达 李维汉 李济深 李烛尘 沈钧儒 周文江林巧稚 林伯渠 林 枫 果基木古 竺可桢 奎 璧 柯庆施胡子昂 胡耀邦 韦国清 徐向前 徐特立 桑吉悦希 马明方马叙伦 马寅初 高崇民 张治中 张国华 张闻天 张难先 梅兰芳许德珩 郭沫若 陈叔通 陈绍宽 陈经畬 陈嘉庚 彭真 彭泽民盛丕华 程 潜 舒舍予 华罗庚 黄长水 黄炎培 杨之华 杨明轩叶圣陶 叶剑英 廖承志 荣毅仁 熊克武 赵毛臣 刘少奇 刘伯承刘格平 刘澜涛 欧百川 蔡廷锴 蔡 畅 邓芳芝 邓颖超 邓宝珊萧龙友 赖若愚 龙 云 赛福鼎 韩望尘 聂荣臻 罗隆基 罗荣桓谭平山秘书长:彭真

郭沫若茅盾等从赫尔辛基回到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 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副团长陈叔通、廖承志、秘书长刘宁一和一部分团员在五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