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斯科举行苏联航空节庆祝大会
  并举行盛大的苏联航空节检阅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苏联国防部会同莫斯科党组织、苏维埃和社会团体,二日在莫斯科中央公园露天剧院举行苏联航空节庆祝大会。
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朱可夫、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叶·福尔采娃、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米·雅斯诺夫参加了庆祝会。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苏联政府各部部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元帅,将军,党组织、苏维埃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以及应邀到莫斯科参加苏联航空节庆祝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印度的代表团。
庆祝大会由苏联空军主帅日加列夫主持。
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马尔钦科、苏联航空工业部长杰明捷夫、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达维多夫分别代表莫斯科人民、航空工业工作人员和莫斯科青年向空军人员和航空工业工作人员致贺词。
会上还宣读了印度共和国空军的贺电。
会后举行了音乐会。
又讯 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格·朱可夫,七月三日发布了庆祝苏联航空节的命令。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在三日举行了盛大的苏联航空节检阅。
上午十时前,莫斯科土希诺飞机场周围挤的人山人海。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政府各部部长、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工农业先进生产者和几十万莫斯科人集聚在这儿观看精采的航空表演。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应邀到莫斯科参加苏联航空节庆祝会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团也来到这里。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在契卡洛夫中央航空俱乐部的看台上出现,这时,观众们以热烈的暴风雨般的掌声来欢迎他们。
航空检阅开始后,最先出现的是打着旗子的飞机。它们的机身上插着有列宁和斯大林像的红旗、苏联空军的军旗和苏联海陆空军后援协会的会旗,以及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
接着,一队七十六架飞机飞过来了。它们排成整齐的队形,在天空中组成了“光荣归于苏联共产党”一行字。
跟着飞来了九架由苏联英雄玛·契奇湼娃为首、家庭主妇布林诺娃等一批女飞行员驾驶的体育飞机。她们表演了各种高级的飞行特技,受到观众的热烈喝采。
由业余飞行员驾驶的二十四架飞机的结队飞行,博得了很大的赞赏。这些飞机是工人、工程师、学生、一位艺术家和一位莫斯科地下电车司机驾驶的。
突然,摩托的吼声消失了。滑翔机驾驶员们开始表演。滑翔机排成圆的队形从高空盘旋下降到五百公尺的高度。当滑翔机消失的时候,飞机模型就从绿色的跑道上起飞。这些飞机的制造者们用无线电引导着这些小飞机飞行。在飞行了一会儿以后,它们又降落到起点附近的机场上。
观众的注意力被节目中另一个更加有趣的表演吸引住了。一架设计得别出心裁的两翼可以振动的滑翔机正在机场上空平稳地盘旋着。另一架滑翔机的驾驶员在六百公尺的高度作的一次特技飞行表演,更是动人心弦。
航空表演的第一部分到此结束。
在航空表演第二部分中,空军飞行员们大显身手。第一个节目是喷气式飞机的特技飞行表演。在远处出现了一个银色小点。一架喷气式飞机从机场上空呼啸而过,表演了很复杂的特技。接着,三架喷气式战斗机表演了结队飞行的高度技巧。随后又飞来了六架。他们在面对面飞行时表演了集体绝技飞行。接着,出现了九架喷气式飞机。
几对重型喷气轰炸机和战斗机飞临空中。同巨大的领队飞机在一起的有一队四架喷气战斗机。当飞机络绎飞过的时候,空中振响着不停的呼啸声和飕飕声。它们飞行的速度很快,以致人们的眼睛很难跟得上。这些超音速的飞机是苏联航空科学和工程的最新产品。
检阅的第三部分开始时,出现了四十架直升飞机。它们把一批着陆人员降落在飞机场上。人们特别注意四架双座直升飞机。这批直升飞机是由苏联英雄阿·叶罗费耶夫斯基率领的。
在航空节的节目中,最后是由降落伞运动员表演。他们表演了在跳出飞机十秒钟至二十五秒后才张伞的技术。当降落伞运动员跳出运输机的时候,空中出现了数以百计的五彩缤纷的降落伞。
最后,一架苏联喷气式客机在空中出现,这时,机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这次航空检阅共历时一小时半,它生动地表明了苏联航空威力的增长,表明了苏联飞行员、降落伞运动员、滑翔机驾驶员和飞机模型制造者的卓越技巧。

朝波捷等国报纸欢迎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劳动新闻”三日发表社论,评论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就说:世界和平大会进一步广泛而巩固地团结了一切和平力量,表明了这种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成长和壮大。
社论说:“朝鲜人民对赫尔辛基会议对朝鲜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表示满意和欢迎。朝鲜人民认为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不能再予拖延,他们坚决要求早日召开有关国家参加的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
社论最后说:“赫尔辛基会议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包括朝鲜人民在内——为消除新战争威胁和巩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民主朝鲜报”三日也发表社论说:朝鲜人民积极支持和欢迎世界和平大会的宣言和决议,决心为进一步加强同爱好和平人民的友谊团结、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并为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继续斗争。
新华社华沙二日讯 波兰“人民论坛报”七月一日就世界和平大会发表社论,题目是“各国人民的和平呼声”。社论指出,近几个月来许多事件表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用谈判方式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可能性是存在着的,现在应该在这方面求得成果,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国社会舆论的努力。
社论指出,侵略势力并没有放弃它们破坏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企图,这就要求世界各国的社会舆论对那些漠视人民意志的统治集团施加影响。
社论说,世界和平大会具有十分广泛的代表性,出席大会的具有不同政治观点和宗教信仰的代表虽然在许多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但是在主要问题上却取得了完全一致的协议,这是十分可贵的贡献。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讯 布拉格报纸一日撰论欢迎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就。“农业报”说,大会的成就将对于为和平和国际友谊的事业而进行的进一步的斗争发生重大的、有益的影响。报纸指出,大会表明,尽管存在着看法上的分歧,对于和平的真正的愿望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协议的主要的和决定性的因素。
“人民防线报”着重指出: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所主张的五项原则从这一最有力量的国际运动中再一次得到了巨大的道义上的支持。
“劳动报”写道:赫尔辛基大会的广泛的代表性表明了和平阵线是怎样在扩大。报纸说,大会表明,全世界都谴责美国占领台湾,全世界都要求中国应该在联合国取得它的合法地位。

銮披汶的怪论
  蒋元椿
七月一日,泰国总理銮披汶在曼谷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发表他的怪论,他硬说中国云南省的傣族自治区是所谓“对泰国的威胁”,并且说,他对于中国周恩来总理所说的中国没有任何侵略政策的话“并不信赖或有任何信心”。
泰国官方人物在中国的傣族自治区问题上大做文章,硬说这是对泰国的威胁,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但是,这显然是莫名其妙的怪论。为什么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傣族实行了自治,就会对泰国形成“威胁”?泰国的官方人物对于这个道理却从来没有能够说清楚过。
在一个多民族国家里,根据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则,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这是极其合理的事情。在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还有许多,不只是一个傣族自治区;在许多多民族国家中也都有这种情况。就是在泰国,也同样有着少数民族掸族所建立的掸邦。傣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中国根据宪法的规定,建立了傣族自治区,这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地方?
照泰国官方人物的说法,似乎中国为了取悦于那些“冷战”的制造者,就应当取消傣族自治区。然而不许傣族人民实行区域自治,就是不把它和其他民族平等看待,也就是要对它实行歧视和压迫的政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所不容许的事情。只有像南非联邦那样的国家才会实行种族歧视的政策,泰国是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应当非常清楚,亚非会议的最后公报是谴责了这种种族歧视的政策的。
中国对任何国家没有侵略野心,对泰国也是一样。在亚非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曾经向泰国外交部长旺亲王就这一点提出了保证,而我国政府的保证从来是兑现的。周恩来总理还曾经邀请旺亲王到中国内地来实地访问,看看究竟有没有对泰国的所谓“侵略威胁”存在。作为泰国总理的銮披汶如果真是有所疑虑的话,他是有着便利的条件来看看事实的,但他宁愿无端叫喊什么中国对泰国的莫须有的“威胁”,这就使人大为不解了。
刚从美国访问回来的銮披汶当然比谁都清楚,他这种叫喊会使什么人感到高兴。在亚非会议以后,在亚洲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必须团结起来,以一切力量来争取和平、自由和独立的时候,銮披汶的这种叫喊不是有点刺耳吗?

河内各界代表集会要求举行协商和普选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界代表七百多人一日晚在河内大戏院举行大会,表示河内各界人民要求举行协商和普选的决心。
大会由河内市越联战线主席允斗善主持。越南中央统一运动委员会代表陈公祥在会上讲解了举行协商和普选的重要意义。随后,首都的工人、部队和知识界、工商界、宗教界的代表纷纷在会上讲话。
著名劳动模范吴嘉嵌说,现在河内各工厂工人都在努力增加生产以实际行动推进争取协商和普选的斗争,河内发电厂已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二十五,其他各厂也有了显著成绩。河内工人完全知道自己在这一斗争中应负的责任。越南工人阶级决心和其他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巩固北越,坚决争取实现协商和普选。
部队代表说,任何敌人不能分割我们的国家,我们有强大的力量,一定能粉碎敌人破坏协商和普选的阴谋。
河内知识分子代表武公槐博士说,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知识分子都决心参加巩固北部的工作,为保卫和平、争取日内瓦协定的全部实现而奋斗。
在会上,河内越联战线代表阮孟旅还报告了这一时期首都人民要求举行协商、普选的斗争的情况。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决议,保证河内人民将团结一致,支持争取协商、普选的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要求协商普选的运动在越南各工厂、矿山中深入展开。
河内的发电厂、自来水公司、电车公司等都在最近举行了集会,听取了要求协商和普选的全市劳动人民大会情况的传达报告。在嘉林火车修理厂的车间门口,工人在巨大的纸牌上写着“七·二○”的字样,表示要求在七月二十日这一天开始举行协商以讨论普选。
“以实际行动要求协商普选”已成为河内安福发电厂最有力的战斗口号。厂里的线路修理工人在六月底狂风暴雨的夜晚抢修线路,使过去需要一个多星期的工作一天内便完成了。

寮国战斗部队总部致函老挝国际委员会
  抗议老挝王国政府继续发动军事攻击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引来自老挝的一项迟到消息说,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曾在六月二十三日给老挝国际委员会写了一封信,抗议老挝王国政府继续对驻在重新集结区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发动军事攻击。
这封信说,到一九五五年六月中旬,王国政府军队几次渗入了桑怒省。在六月二十一日,王国政府部队的两连军队发动一次新的攻击,占领了桑怒省的沙拉地区。此外,老挝王国政府的武装部队还占领了那康和发古海村。他们从川圹调了一营军队前往桑怒省的巴卡。他们又派遣了另一营军队前往那冈,以便准备渗入桑怒省。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在抗议信中指出:上述行动已使局势严重起来。老挝王国政府方面已经愈来愈无耻地在实行逐步占领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阴谋。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要求国际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并建议老挝王国政府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重新集结区进行军事渗入,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一切武装攻击,以及把它目前驻在芒奔的武装部队撤出桑怒省。

南日就朝鲜和平统一等问题答日本记者问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二日接见了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和田齐和共同社记者永峰正树。在接见时,南日答复了日本记者所提出的一些问题。
南日在答复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时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了和平统一朝鲜的步骤。我们一贯地努力促使北朝鲜和南朝鲜进行种种联系,以便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将来我们仍将继续作这种努力。
由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阻挠,朝鲜的统一至今还未实现。我们希望很快就会举行由关切朝鲜问题最后解决的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并将产生积极的结果。
日本记者问起朝鲜是否希望即将举行的四国首脑会议讨论朝鲜问题。南日回答说:据已经知道的关于四国首脑会议的事,在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将由四国首脑去决定。但是,我们希望,四国首脑会议上将进行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讨论,并将产生积极的结果。
日本记者问到一些有关朝鲜和日本的关系的问题。南日说:最近访问了朝鲜的日本代表团曾经同朝鲜经济、科学和文化界的代表们进行接触,以便促进朝鲜和日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最近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已经答复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于派遣一个日本贸易代表团来朝鲜的建议,请日本贸易代表团在今年七月二十日左右来平壤。
南日又说:共和国政府正在对朝鲜红十字会的工作给予积极的合作,以便迅速实现现在住在共和国北部的日本侨民当中愿意回国的一些人的遣送工作。住在共和国的日本人,按照朝鲜政府的决定,都受着外侨的待遇。某些日本官方人士形容在朝鲜的日本人过着黯淡的生活,这是不符合事实的。
南日认为,遣送日本侨民工作能够在今年内实现。谈到关于在日本的朝鲜侨民问题时,南日指出,有不少朝鲜侨民遭到迫害的事实,他说,共和国政府认为,日本政府应当保证,并且也希望它将会保证在日本的朝鲜侨民有国际法所公认的权利。
南日还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愿意谈判在日本的朝鲜侨民问题,共和国政府是欢迎的。

加强苏缅两国间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苏联和缅甸联邦签订贸易协定和议定书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和缅甸联邦联合发表了关于苏缅贸易关系的公报。
公报说,苏联和缅甸联邦在举行谈判以后,已经在七月一日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一项规定用缅甸大米交换苏联装备、机器和其他商品的议定书。这次谈判是在莫斯科开始而在仰光结束的。
公报说,根据贸易协定,苏联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保证尽最大努力来发展和加强两国间在平等互利原则下的贸易关系。两国政府保证在现行法律、规则和条例的许可下,对一国由另一国输入和向另一国输出的货物,互相给予最大限度的便利。两国中任何一国的商船都将享有最惠国的待遇。这项贸易协定为期三年。
公报说,按照附属在贸易协定中的商品单,缅甸联邦将供给苏联以大米、大米制成品、荚豆、油饼、有色金属、硬木、橡胶和其他物品,来换取碾米厂和棉花加工工厂的装备、纺织厂和水电站的装备、拖拉机、农业机器、汽车、电气设备和交通设备、升降机、抽水机、压缩器、印刷机、工作母机和工具和其他商品。
公报说,根据议定书,缅甸联邦将在一年内供给苏联十五万吨到二十万吨的大米,以交换苏联的装备、机器和其他商品。如果缅甸方面希望,苏联方面将给予缅甸以机会,使缅甸熟悉它将要购买的苏联机器和其他商品的情况。根据议定书,苏联方面也同意派遣苏联专家去缅甸联邦进行必要的磋商。
公报说,贸易协定的缔结,以及苏联采购大量的缅甸大米并且提供为缅甸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装备,机器和其他商品,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间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欢迎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
  段苏权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达姆丁胡少将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来到北京,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中蒙两国人民具有长期的深厚的友谊,这种兄弟般的友谊,在推翻国内的封建势力和共同抵抗以及最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斗争中;在共同建设美满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发挥了而且还在发挥着极为重大的作用。
大家知道,蒙古人民不仅以勤劳、纯朴、善骑骁勇著称,而且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已故的苏赫·巴托尔同志及乔巴山元帅领导下,于一九二一年取得革命的胜利以后,三十四年来蒙古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建设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收获。在这样坚实的社会基础上,蒙古人民的武装力量——人民革命军更加壮大和发展,成为一支不可被战胜的力量。它于一九三五年在贝加尔湖一带胜利地抵抗了日本帝国主义在蒙古边境的背信的野蛮进攻,而于一九三九年夏,在哈勒欣格河一带和苏联军队并肩作战,顺利地粉碎了拥有九万士兵和军官、几百辆坦克、几百架飞机和大量大炮的日本侵略军的侵袭,经过多日激战之后,终将日本军团全部歼灭。这就迫使日本军阀不得不再度退却,于一九四○年七月九日在莫斯科缔结蒙满边境协定,蒙古人民共和国收复了先前被日本和伪满侵占去的领土。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全面停止流血战争的道路上的唯一障碍,只是日本帝国主义,它拒绝投降而继续作军事抵抗。忠于自己的同盟国义务,并热望迅速停止战争和恢复世界和平的苏联政府,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通知日本政府:苏联政府从八月九日起跟日本处于战争状态。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蒙古人民共和国也向日本宣战。蒙古人民参加了苏联各族人民的队伍,跟他们一起反对最奸诈、最凶恶的敌人。蒙古人民革命军主要是由骑兵机械化部队所组成的,在其最高统帅乔巴山元帅统率下,担当了苏联元帅马林柯夫斯基所指挥的部队的右翼,在和苏军紧密的协同下,克服了极大的困难,携带了人和马喝的水和马料,通过了大戈壁,在战争中一昼夜前进四、五十公里,摧毁敌人的抵抗,协同在热、察、绥地区坚持敌后斗争的我国八路军,解放了热河、察哈尔和绥远境内长城以北的广大地区,切断了日寇从伪满到华北的退路,取得了极为辉煌的战绩。
蒙古人民革命的胜利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成就,对于中国人民一向是莫大的鼓舞,特别是对深入敌后坚持抗日斗争的广大人民,更加深切。当然,基于我们自己的斗争的正义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必然会把斗争引导到最后的胜利;但同时我们也深深地认识到强大无比的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对我国的帮助的重大作用。
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苏联对日宣战后不久,苏蒙联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击溃了日寇精锐的关东军,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而蒙古人民革命军和苏联并肩作战,沿途克服日军顽强抵抗,神速地向热、察、绥长城以北地区进军。当部队于八月十七日进至察哈尔省多伦县以南地区时,首先和多年在察北草原坚持抗日斗争的我国八路军察北游击骑兵支队会师。这是正义的人民的会师!当时朱总司令祝贺苏蒙联军对日战争胜利的电报,更引起了热烈的欢呼。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日,苏蒙联军在老虎沟(张家口以北的长城口)和日寇进行搏战,这对我军八月二十五日解放张家口市是有其直接影响的。
我们和蒙古人民革命军相处时间虽短,但对于他们官兵间的融洽、军队内部的团结友爱、军官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对劳动人民利益的尊重和爱护,以及对八路军的诚挚友谊等等,至今记忆犹新。
过后不久,苏联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诺言,苏军在完成解除满洲日军武装并自该地撤退日军的任务后,开始撤退。而蒙古人民革命军也从热、察、绥长城以北地区撤退。此后,正像蒙古人民革命军同志临别赠言所说的一样,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一段极为艰苦的斗争道路,终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所全副武装起来的数百万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
在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这次到中国访问和表演的时候,我们再一次对蒙古人民革命军在推翻封建势力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敬意!

吴努同美政府首脑会谈结束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的会谈已经结束。吴努和艾森豪威尔二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他们“讨论了许多共同有关的问题,并且对当前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联合声明还说,他们
“研究了亚洲和平和安全的问题”。
联合声明特别提到,“他们坦率地讨论了由于缅甸——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家之一——和美国国内都存在大量可以出口的大米剩余而引起的复杂的经济问题”。
吴努一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餐宴会上重申缅甸奉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独立政策。

阿尔巴尼亚建议恢复同希腊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三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二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什图拉就恢复阿尔巴尼亚同希腊的外交关系问题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坚持不渝地执行加强巴尔干各国之间和欧洲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安全的政策。本着这种政策的精神,并在平等、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进行互惠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原则的指导下,它希望同希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希腊之间建立这种关系,将符合于阿希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符合于巴尔干和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
电报最后说,因此我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命令,请求您,秘书长先生,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阿希两国正常的外交和睦邻关系的建议,转告给希腊政府。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知道希腊政府对这个建议的看法。

就目前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的紧张局势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发表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总书记鲁克曼就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由于已被停职的代理陆军参谋长卢比斯反对任命乌多约为陆军参谋长而产生的紧张局势发表声明。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目前的紧张局势应该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解决,这是保持军队团结的最好的方法。
声明说,军队团结的目的在于保卫共和国免受荷兰可能的进攻的危险,特别是正当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关系最近愈来愈紧张的时候。声明说,由于团结具有明显的目标,因此,这并不意味着爱国者和卖国贼之间或共和国分子和反对共和国分子之间的“团结”。声明说,这一点是必须强调指出的,因为自从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七日以来,军队中的反对共和国分子一直在设法用强力采取某种反民主的行动,例如,企图通过武装压力和对总统施行压力,来解散国会和内阁。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民军是在民主国民革命中诞生的,因此,它的职责是保卫民主而不是反对民主。声明说,不服从命令、违反纪律和背叛民主政府的行为,不是民主的表现,而是法西斯的象征。声明说,新陆军参谋长的任命是民主的,是合乎宪法的。声明指出,日惹宪章要求陆军团结和服从政府。而这恰恰是那些不服从命令的人所没有做到的事。声明要求已被停职的代理陆军参谋长放弃他反对任命乌多约为陆军参谋长的意图。
声明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继续努力应付反对共和国的行动。声明并要求政府对那些企图混水摸鱼、特别是企图发动另一次“十月十七日事件”的人,采取坚决的措施。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陆军的军官和士兵忠诚于政府和人民,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努力。

各国妇女积极筹备世界母亲大会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 各国妇女正在积极筹备将于七月七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世界母亲大会。
奥地利、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阿根廷等许多国家的妇女已经组成了出席大会的代表团。英国代表团由二十六人组成,包括了英国各个地区的妇女代表。印度代表团由五十名各阶层的妇女组成。日本代表团中包括了比基尼岛氢弹试验受害者久保山爱吉的妻子久保山铃。
许多国家的妇女正在热情地为代表团募集旅费。法国妇女已经募集了一百多万法郎。澳大利亚的许多工会已经宣布要帮助代表团募集旅费。
世界母亲大会国际筹备委员会收到了许多妇女支持母亲大会的声明和各国社会名流的贺电。希腊民主妇女联盟主席马尔法·穆萨基写道:“全世界的妇女都欢迎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我有三个儿子,因此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不再遭受战争的危险。我相信,这次母亲大会能有助于这种愿望的实现。”日本广岛的母亲们写信给国际筹备委员会,呼吁全世界的母亲保护孩子们免受原子武器的灾难。纽约的南赛夫人在来信中说,虽然全世界的母亲们不能每人都来参加这次会议,但是她们的心和她们的善良的愿望是和参加会议的母亲在一起的。
各国妇女给世界母亲大会准备了许多礼物,来表达她们拥护大会的心意。

美国六十万钢铁工人举行大罢工获得胜利
据新华社讯 据美国通讯社消息,美国六十万钢铁工人从六月三十日午夜开始举行了十二小时的大罢工,罢工原因是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同美国钢铁公司进行的新合同谈判在最后限期终了后未能达成协议。鉴于罢工规模的巨大和工人们准备坚持罢工的决心,美国钢铁公司在罢工爆发后很快同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就新合同达成了协议,新合同中特别规定了提高工资,在几小时后,另外六家大钢铁公司也同意了新合同的条件,罢工因而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讯 据合众社报道,属于国际开采冶炼工人工会的五万名美国有色金属冶炼工人在七月一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工会关于提高工资的要求。这次罢工是一九五一年以来在美国有色金属工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已经使美国十六个州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处于瘫痪状态。这一罢工仍在坚持中。

捷全国运动大会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讯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全国运动大会青少年日的节目已在六月二十六日结束。在青年少年日(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期间,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各种团体操表演。这一天上午,瓦茨拉夫广场还举行了由十万多个少年运动员参加的盛大游行。游行时,身穿各色运动服装的游行者欢呼着走过广场,接受以萨波托斯基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检阅。
六月二十七日,运动大会成年日的节目开始。
据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全国运动大会的最后部分——成年日节目在七月二日开始。这一天,布拉格能容观众约二十万人的斯特拉霍夫运动场挤满了人。到场观看表演的有以萨波托斯基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团长等。
运动大会这一部分的节目将进行到七月五日结束。在这期间,除有十三万七千名运动员表演节目外,另外还有成万名的舞蹈家和歌唱家等参加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