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充分做好雨天施工的准备工作
建筑工程部生产局副局长 杜思训
现在,我国的南方,已经是雨季了;在北方,雨季也即将到来。适当地利用雨天施工,是目前建筑工程施工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建筑工程的施工,多是在露天进行,受气候的影响很大。据历年气象资料记载,我国有些地区每年的雨天在一百天以上,雨少的地区也有五十天左右。如果不利用这些雨天施工,全年的工作日就会减少,时而停工闲工,时而抢工赶工的现象就会增加,从而人力、物力、财力都会受到损失。反之,如果我们尽量利用雨天施工,就可以克服这些缺点,加快建设速度,使大量基本建设工程得以提前投入生产或提前利用。
从今年基本建设工程开工和计划执行情况来看,推行雨天施工也是非常必要的。截至五月底止,建筑工程部系统承建的基本建设工程,只完成全年计划工作量的百分之十七点六。新工业基地的建筑企业单位所承担的某些重点工程,计划执行情况更加严重。其中有的单位到五月底完成的工作量仅占全年计划工作量的百分之二点五;不但绝大部分厂房要在第三、四季度施工,而且绝大部分工作量要在六月以后的几个月里去完成。这说明今年后半年的任务是极其繁重而紧张的。在这种情况下,尽量地利用雨天,争取有更多的时间施工,来保证基本建设计划按期或提前完成,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过去有不少单位已在不同工程上重点地推行了雨天施工,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从去年建筑工程部推行雨天施工的四十二个国营、地方国营建筑公司的一百一十五个工区或工地的情况来看,较好的单位雨天利用率已达到百分之八十,雨天施工的作业范围也由室内作业推广到砌砖、浇灌混凝土、粉刷外墙、装吊、管道安装等室外作业的工程上去;较差的单位雨天利用率也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三。直属工程公司承建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工程在去年六、七、八三个月中遇到四十四个雨天,但因为组织了雨天施工,仍然超额完成了这几个月的任务,工程质量也很好。
但是,现在组织雨天施工仍然是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这方面还有不少问题。
首先是某些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领导人员对雨天施工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缺乏正确的全面的认识。有的只看到雨天施工的不利条件,如保证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要比平时困难一些,需要增加一些设备费用,有些机械的效率可能稍许受些影响,某些材料和半成品的成本可能略有增加;而没有看到雨天施工的好处。因此他们一直因循着“雨天不施工”的旧习惯。有的单位对雨天施工的复杂性和困难估计不足,事先不认真研究施工技术的可能性,不精细地计算经济效果,忽视应有的准备工作,只是凭热情盲目蛮干。结果弄得施工秩序混乱,现场积水,道路泥泞,供需失调,材料淋湿,变质损坏,事故层出不穷。
在雨天施工中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忽视节约,不惜成本。有的单位不问雨期长短,雨量大小,不认真研究工程的实际需要,盲目增置防雨用具,搭盖雨棚。有的单位只粗略地确定雨季施工的费用指标,而不进行严格的财务监督和检查,结果不是超过了原定指标,就是本可节省的也没有节省。有的单位忽视维护检修机械、保管材料和回收材料、工具等工作,使得机械和大量材料、工具遗失或损坏。有的单位甚至用沙子、砖块、屋面板和木料铺垫道路造成令人不能容忍的严重浪费。
再一个问题是有些单位在雨天施工中不注意制定和贯彻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以致事故不断发生。个别严重的甚至造成了基础下沉,混凝土强度不够,砖墙鼓肚、和脚手架子塌落和工棚倒塌等重大事故。
为了保证今年雨季施工得以顺利进行,必须吸取往年的经验教训,做好下列工作:
首先要切实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各个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检查图纸供应情况,认真分析施工条件,有计划地把雨季和雨天不易施工的工程,特别是大量的土方工程、地面以下的工程和某些屋面工程,尽一切可能在雨季前或利用晴天做好。这样就给雨季或雨天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得各种基础工程以及其他工程能在雨季顺利施工。为了使雨季施工能够有秩序地进行,避免发生混乱脱节现象,各个单位都要谨慎周密地编制雨季施工计划。要根据对施工技术条件的研究分析,对经济效果的计算,把计划订得正确、先进;同时又要注意编制相应的劳动、材料、预制品、半成品、机械设备的供应等保证计划,使雨季施工计划切实可行。各个单位还要适应雨天施工的特点,修订施工组织技术设计,编好单位工程的施工作业设计,严格审查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根据这些来整修道路和排水系统,搭盖必要的雨棚,做好工作面特别是地槽和材料堆放场的防雨排水设备,采取必要的临时设施以妥善安排职工在雨天施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做好保证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技术准备工作。在进行这些工作中,要严格贯彻厉行节约的原则,要认真编制和审核雨天施工费用预算,充分利用现有的道路排水沟渠和现有的工作棚、雨具、抽水排水机械等设备。即使为了适应雨天施工需要必须增添设备时,也应采用花钱少、利用率高、移动灵活的设备(如活动升降雨棚等),并应注意利用废料、竹材,尽量少用新料、木料。此外,还必须做好材料、机械、工具的准备和防护工作。要定期做出供应计划,规划好进场时间和堆放地点,恰当地规定储备量,以避免发生停工等料、积压材料以及雨天长距离运输和增加现场小运搬等不应有的现象。要及早注意检查仓库;对露天放置的材料和机械,要做好防雨避水工作,以防止发生浪费。
现在,南方的某些工地因为满足于已有的准备,结果雨季来临以后,漏洞百出,十分混乱。因此目前北方的各个施工单位有必要在进入雨季以前对上述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
除了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之外,在雨季当中,施工的管理工作也要比平时更加注意。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必须加强技术领导和质量监督;及时进行隐蔽工程的检验;注意试验砂、石、砖的含水量,木材的湿度,灰浆的稠度,混凝土的坍落度;要严格检查脚手架、斜道、临时房屋、输电线路和高空架设物,改善一切不安全的设施;要加强对交通工具的检修和管理;供给冒雨作业人员以必要的防雨用具;深入进行技术和安全的交底工作。此外,还要同气象预报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及时掌握气候变化情况;抓紧基层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相应地改进劳动组织,及时地适当调整主导工种同辅助工种的配合关系;加强材料、机械、工具、保护用品的保管和领发回收制度,严格控制材料消耗量,及时测定劳动效率和材料消耗定额,机械和工具使用后要注意清洗和保护。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雨季施工的劳动效率,降低料具的损耗,防止发生质量返工、人身事故和浪费现象。
在建筑工程中推行雨天施工,是一件很复杂很艰巨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贯彻上述各项措施,首先有赖于各个施工单位同建设单位主动地密切配合,协同一致地克服困难。其次,要在职工中深入进行思想教育,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批判因循旧习惯的保守倾向,防止和反对本位主义思想及互相推诿、消极等待、不负责任的行为。要启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雨天施工的先进经验,钻研雨天施工的技术,提高管理工作水平。这样,我们就可以顺利地实现雨天施工,克服建筑工程施工的季节性和断续性,更快和更多地完成国家的基本建设计划。

惊人的浪费
  赵震中
国营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以下简称国棉二厂)根据河北纺织工业管理局的指示、河北日报的批评和全国国营纺织厂厂长会议关于开展反浪费斗争的决议,检查和批判了自营投资使用中的浪费。初步计算,浪费积压共达一百多万元。这个数字大略同国棉二厂三次追加自营投资计划的数字相等。这就是说,这个工厂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国家要求追加的钱,都被不必要地浪费掉了。
去年四月,一份技术设计书送到了国棉二厂筹建处。筹建处的某些领导人员认为:国棉一厂建的早,比二厂小一半,尚且那么“阔气”,二厂能不如他们?天津的各国营棉纺织厂是接收的旧中国的官僚资本,也是那么讲究,新中国建立的大厂岂能
“落后”?再说,“内部要不装璜得好些,怎能跟雄伟的建筑和近代化的机器设备配得上呢?”
管理基本建设的筹建处为什么这样关心日后的内部装璜问题呢?因为筹建处就是将来厂子建成后的行政机构。他们总希望趁现在就用基本建设投资把东西买齐全些,将来使用就方便了。
用什么法子向国家要钱呢?他们的“窍门”是很多的。其中一个重要的“窍门”是不按计划办事,违反专款专用原则。他们给它起了个动人的名称,叫做“内部平衡”。这样做的结果常常是:钱被“平衡”完了,却发现了某些必须花的钱没有了。于是再申请追加,“不批准就要影响工作”。这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追加预算的理由。
既然不甘落于人后,又有绝妙的“内部平衡”和“申请追加”的法宝,他们就大干起来。以后,在领导人员的支持、纵容、默许之下,这种“大干”的浪潮愈来愈汹涌,以致拨款指标、财务控制和上级布置的节约任务也拦阻不住了。
看看他们是怎样地花这笔钱吧!
看过“远离莫斯科的地方”这个电影的人们,一定还记得工程师办公室里的那个调度台——一个麦克风和一个喇叭。在调度台前,领导人员可以同百十里外的各工区直接通话,下达指示、听取汇报。筹建处主任张天性不顾自己的实际条件,坚持
“也来那么一套”。刚好,纺织工业部也正打算在全国选择一个厂子做调度工作的示范,于是这个要求便被批准了。计划款数是二万五千元左右。他们派动力科的科长到上海去拣最好的进口货买了一部。买倒是买来了,可是因为不懂技术,这部调度台已在仓库里睡了几个月的觉。将来从上海请人来安装,总共至少要花四万元以上。而天津有一个厂近日安装的国产调度台才一万多元。
国棉二厂的另一件“杰作”是一辆大交通车。车是由旧卡车在天津改装的。按照原来的设备装璜已是够漂亮够讲究的了。但是负责改装的总务科人员仍嫌它不够出众,没经主任批准就擅自在车上安装了一部收音机,一套扩大器。这样,“既可做交通车,又可做宣传车”,开出去自然威风凛凛。不过,这件“杰作”,连买旧车带改装费竟达四万二千元,差不多相当于三辆全新的苏联卡车的价格。
这个工厂的办公室的陈设也是够讲究的。还在建厂工程紧张进行的时候,张天性就指示总务科:“把会议室、会客室弄得好一些。”为了这个“好一些”,总务科的人员着实费了一番心血。筹建处自己的营缮部做一套沙发一百六十元就够了,但只能做绒的,不如皮沙发“像样子”;本来化学地板已经够舒适的了,可是再铺上地毯岂不更妙?于是总务科长亲赴天津花了两千一百元买了五套皮沙发,一套绒沙发;花了三百九十元买了四块地毯。会客室和会议室像样子了,办公室相形之下又太寒伧了。“大家都舒服一些吧!”于是又花了一千五百多元做了五十二个小绒沙发,又花三百多元买了些“普通的”花草摆在各科室里。
为了追求漂亮讲究,许多仪器如电流表、力率表、螺丝搬子等,本来国内有这些产品,完全可以用,但动力科长仍然买了许多国外产品。甚至理发室里的推头推子、刮脸刀子也要进口货。公共事业科科长甚至嫌国产的大理发镜子“照不出本色来”,不惜多花五、六倍的价钱去买外国镜子。
为职工宿舍所做的小木凳子,目前全体职工一人分三个还多,即使两年以后职工全部满员,一人一个还分不完。全厂一共二十多个科室,但仅仅为科长级工作人员特别制做的绒圈椅就有一百六十多个。
这样的事说起来也许令人难以相信,可是主持这件事的两位总务科长是有自己的打算的:“数量多些,将来使用方便,实在不行还可以卖给将来的三厂、四厂。反正将来卖东西比再向上级要钱买东西容易的多。”
这个工厂的医疗设备也很多,X光机、超短波电疗机、太阳灯、万能产床、电冰箱,甚至牙科、眼科、耳鼻喉科和外科医疗器械等等,一共花了三万四千元。在买这些医疗设备之前,虽然大家都知道一厂和二厂不久将有一个统一的医院,工厂本身完全不需要这么多的医疗设备,但卫生科科长仍然宣称:“我们要使厂里的一切病人不出门就能解决问题!”这个庞大的购置计划得到了主任们的支持。价格占全部卫生设备一半的X光机就是副主任霍向新亲自批准的。最近,河北纺织管理局在检查中指出他们买的太多太全了,钱数超出了中央规定。卫生科于科长还很不满意。
既然别的方面都那么讲究、齐全,“为生产服务”的实验室的装备就更要讲究、齐全了。竟有这样的事:当纺织工业部要国棉二厂做国外订货计划,以便由部里统一订购的时候,厂里布场的一个负责同志听说国外新制一种“闪光测速计”,价值
一千五百多元,他就说:“买一个,咱们看看那是个嘛玩艺儿!”于是就申请订货。据河北纺织管理局初步检查,纱、布场实验室大约有两万元左右的仪器是可有可无的。局里提出应当削减某些仪器,纱、布场的某些领导人员却认为:这不是检查,是局里的人想给自己增加实验仪器来找二厂的便宜的,因而大表不满。
国棉二厂是个刚刚建立起来的新摊子,困难很多。要做好工作自然要努力克服困难。但某些大方的领导人认为只要多花钱就可以“克服困难”。
国棉二厂原有三个临时食堂:宿舍一个,厂里一个,厂子和宿舍当中还有一个。本来按照食堂面积和就膳人数三个食堂已经够用了,但因为管理不善,常常发生有些食堂过于拥挤的现象,人们很有意见。有人要总务科拿钱盖新食堂。总务科的人觉得无法开支,不同意盖。官司打到主任张天性那里。张主任不问青红皂白,大笔一挥批曰:“准予开支,具体项目完工后再作决定。”今年二月,造价七千多元的一座临时食堂盖起来了。但因为别的食堂仍然管理不善,拥挤现象仍然没有消除。而新食堂也因伙食办得不好,卖了两个早晨的饭就闲起来了。
为了挽回这些严重的损失,肃清资产阶级思想给予建厂工作的影响,国棉二厂接受各方面的批评,连续召开党委会议、科长干部会议和全体职工大会,检查铺张浪费现象。张天性和其他负责工作人员都作了检讨,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削减了六项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减少了纱、布场价值数十万元的机物料储备量,节省了绿化费用,多余的沙发、地毯、卡车、床、凳子等都送到仓库里存起来,准备卖给别的需用单位或交上级调拨,据初步计算可以挽回损失一百四十万元。

官堡农业合作社加强了贫农中农的团结
  李化民
山西省大仁县官堡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三年以前,曾经做出一些成绩,受到了上级的表扬。社务委员们没有把这作为鼓励自己把社办得更好的力量,反而背上了骄傲自满的包袱。一九五四年,全社五千七百多亩土地比常年减产百分之三十六。县委派工作组去帮助社务委员会找出了减产的原因,“人民日报”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发表了关于这个社减产的教训的通讯。可是,当时县委并没有切实帮助这个社改进工作;社务委员们并没有真正从中得到有益的教训,反而埋怨上级,对批评不服气。有的说:“看见报纸上登了,头上直冒火。”有的说:“要是张顺(原来的驻社工作人员)还在这里,也许不会登报、挨批评哩!”有的认为过去是张顺叫那样干的,不由自己作主;有的认为受了批评脸上不光彩。因此,产生了松劲思想。
在今年播种以前,大仁县委对这个社并没有加强领导。这个社的春耕还不如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四年全社用十八张新式步犁耕地,今年春耕用的却是旧式农具和旧的耕作方法。社内骨干分子盲目地
“和陈家庄农业合作社比高低”的情绪仍然没有改变,他们不顾条件地把生产资料的报酬压得过低。土地分红是按常年实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四定的死租,社员除了缴农业税外,从土地上就得不到多少报酬了。牲口入社的价格也比市价低。肥料作价原来就比市价低百分之二十,因为去年社内减产,今年又降低百分之四十;因此,社员都不愿积肥,厕所满了也不掏,把牛、马、羊粪晒干当柴烧而不往社里投。另外,还规定耕畜、车辆、农具一律要作价入社。社员的牲口如果不作价入社,社里就不给草料,既不准出卖又不准出借,有牲口的社员只好勉强把牲口作价归社。这一切措施,都使得中农社员对社不满意,中农社员和贫农社员的关系搞得很坏。中农社员看不起贫农社员。贫农社员看见中农社员不愿把牲口入社,就认为他们“太落后”。地主、富农则乘机进行挑拨,到处破坏社和社主任的威信。大多数社员看到这样情形,都在耽心社能不能办好,今年能不能增产。有的社员在打主意:如果今年再不增产就退社。有二十多户社员打算现在就去城里做工“抓现钱”。
在播种要开始的时候,县委又派了一个工作组到官堡村去帮助这个社进行整顿。他们先分别和党员、团员、社务委员及全体社员总结了以前办社的成绩,使社内骨干分子看到过去的成绩,提高信心,使社员认识清楚入社还是比单干强。接着,又组织大家讨论“党领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的目的”,并对照社里的情况作了检查。经过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地认识了办社的目的是要大家共同富裕;办好农业合作社的主要标准之一是增加生产、增加社员收入;办好农业合作社的最根本的条件是贫农中农密切团结。可是,去年社里减产了,今年不但生产上没改进,互利原则也没掌握好。如果像这样办下去,社就要散伙,大家就不能过更加富裕的生活了。社主任李富和其他一些社务委员在认识明确以后,都自觉地批判了自己不接受批评的错误,决心要克服骄傲情绪和松劲思想,把社办好。
在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工作组帮助他们,从生产着手进行整顿,先研究了搞好生产的办法。工作组同全体社员算了细账:官堡村一九五三年用新犁耕的地,每亩比旧犁耕的多收五升粮食;今年全社五千七百多亩地没用新犁耕,就要少收二百八十石粮食。社员把一千多车粪晒干烧了火,社里却缺少很多肥料。算过细账以后,社员们知道了:若是再不加劲生产,今年还有减产的可能。这时地已犁过,没法补救;但肥料还来得及补上。于是,全社立即开展了搜集肥料的运动。除了把一部分还没烧掉的粪干放在粪坑里重沤外,用扫街土、换炕土、积草木灰、掏鸡窝等办法,搜集了一千多车肥料,还在臭水坑里掏出六百多车淤泥。这样,除去补足了底肥,还有三百多车人粪尿和牛马粪可作追肥之用。
生产有了头绪以后,社员们开始扭转了不安的情绪。这时工作组便进一步向社员进行了贫农中农互利政策的教育,帮助社务委员会解决社内的问题。经过讨论协商后确定:土地报酬提高到占常年实产量的百分之三十;牲畜根据社员自愿,改为私有,由社里长期租用或临时租用;肥料价格也适当地提高了一些。同时,又反复向社员讲解了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阶级政策,说明只有贫农和中农巩固地团结起来,农业合作社才能办好,批判了贫农想占中农便宜、中农看不起贫农的错误思想。在一次社员座谈会上,贫农社员和中农社员相互检讨了过去的错误,更增进了社内贫农中农的团结。会后,有的社员说:“贫农中农加强团结,我们的社一定能办好。”
经过这番整顿以后,社里出现了新气象。生产上了轨道,社员情绪很高,原来准备进城“抓现钱”的社员也决定不去了。

今日贵阳
  萧岭梅
贵阳市几年来已经面貌一新。过去,人们常用“臭水满山城,坎坷路不平”来形容这个城市。现在,纵贯市区最繁荣的地方的中华路,已经翻修一新,铺上了平坦整齐的混凝土路面。解放以前,全市没有一条路通公共汽车,现在中华路、环城路、贵惠路、中山西路等主要街道都已经陆续通车。新建的一条宽阔的延安路已经部分通车。市内通往风景区的公路也经过了翻修整理。现在每当假日,总有大量游人乘公共汽车,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南明公园和全省闻名的花溪等地游览。过去十分污浊的贯城河,已经疏浚通畅。全市自来水网日益扩大,现在全市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居民都能吃到既便宜又清洁的自来水。
在延安路西首,今年二月新建成了贵阳汽车站。全省各少数民族地区需要的盐巴、布匹,少数民族妇女喜爱的花边、绣花丝线等物品,大都从这里运出;少数民族地区出产的烤烟、桐油、木材、羊毛、药材等土特产品也源源不断地汇集到这里转运各地。目前,全省七十九个各民族聚居和散居的县份中,已经有百分之八十的县修通了公路,一万多公里的乡村道路也经过了修整。全省苗族、布依族、徭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都已经和全省中心——贵阳市紧密地连成了一片。
解放以前,贵阳虽有一些工厂,但大都设备陈旧,厂房破烂。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在贵阳新建、改建和扩建了贵阳电厂冶炼所、水泥厂、造纸厂、玻璃厂、食品厂、化学工厂、农具厂、烟草公司、交通机械修配厂等十几个工厂企业。这些工厂的建立和扩充,对支援国家建设、支持农业生产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起了很大作用。一九五二年新建的贵阳电厂冶炼所,不断冶炼出质量优良的锰铁运往鞍山、太原、上海、重庆等地的钢铁厂。为全省基本建设服务的贵阳水泥厂,几年来生产有很大发展,产量比解放以前提高了二十倍左右。今年第一季度,水泥厂已经开始把产品运往云南,支援云南省的重点建设。现在,水泥厂的新厂房已经全部建成,设备安装工程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内,水泥厂就将用新的设备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水泥。今年七月即将动工扩建的贵州农具制造厂,现在正在试制玉米脱粒机等新式农具。不久以前,这个厂曾经制造出一批山地犁,支援了各族农民的春耕生产。有关部门还组织了许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小组,为少数民族人民生产铁制农具、丝帕、花线、头巾等物品。
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新企业,几年来在贵阳市也出现了不少。在市中心区,一九五四年六月开始兴修的百货大楼,已经在今年六月一日正式开始营业。在这座百货大楼的斜对面是新建的新华书店,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有新建的人民剧场和贵阳饭店。同时,贵阳第六中学和师范学院的新校舍已经建成。现在全市共有三所高等学校、十六所中等学校和四十多所小学。小学生人数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一倍半左右,中学生增加了两倍多,大学生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另外,全市有十几所幼儿园。

“保证进度”不能作为抗拒节约的借口
  王朴
严格审查国内自作的工厂建筑的设计,修改其中不合经济要求的部分,这是节约投资的一项重要办法。由于我国很多设计人员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不高,过去又普遍忽视工程设计必须经济合理的原则,这些设计中应该修改的地方、可以节省的投资是很多的。
当然,修改工厂建筑的设计,要比修改非生产性建筑的设计困难。国家要求我们不能因为修改设计而推迟建设进度。所以,在审查工厂设计时,领导人员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缜密研究,更充分地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更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但是,有些人却把困难夸大了,认为它是不可克服的。他们说:“要修改设计就不能按期开工,要节约就不能保证进度。”他们举起“不允许耽误进度”的禁牌,既不去研究原设计中有没有可以修改、节约的地方,也不去研究修改以后是不是真的会耽误进度,更不去研究如何克服困难,做到既能节约又不影响进度,只是窒息和扼杀群众的热情和创造精神。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四机器工业管理局副局长王新民就是有这种错误观点的一个人。王新民曾到上海去主持审查一个工厂的技术设计,在审查时,原设计人员和参加审核的技术人员根据向苏联专家请教的结果,提出把原设计的钢屋架改成钢筋混凝土屋架,把打桩的基础改成不打桩的带形基础,把各个生活间的钢窗改成木窗。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投资。但是,王新民对这个建议根本不加考虑。他武断地说:“我以局长的身份否定这个意见。我没有权利批准修改设计,耽误生产。”实际上按照原设计人员和参加审核的技术人员的意见修改设计,并不会影响进度。因为修改原设计的基础,固然需要时间;但如果不修改,要多打七百多根桩,同样要多花费时间。而且屋架和窗户的施工时间比较晚,修改这部分设计更不会影响进度。
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有许多声称“不能耽误进度”而不肯考虑修改设计的人,往往不是经过苦心研究,实事求是地得出结论来的;而是借“不能耽误进度”的美名,掩盖他根本不打算节约的思想实质。
对一切歪曲和抵抗节约方针的人,我们必须坚决地加以揭露和制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一切正确的节约措施能够实现。

兰新铁路黄河大桥“七一”通车
兰新铁路黄河大桥,已经在七月一日落成通车。当天下午,一列扎彩的火车在群众欢呼中,第一次通过了这座大桥。从此以后,装载玉门油矿原油和装载支援建设新疆的货物的列车,就可通过大桥往来运输。兰新铁路黄河正桥的竣工,将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和保证行车安全。原来的便桥是木架钢梁,行车速度限制在每小时十公里以内,现在完工的这座正桥,符合现代化桥梁标准,行车速度不受限制。
黄河大桥是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动工兴建的。一年多来,修桥职工曾两次战胜了洪水。冬季黄河封冻后,工人们曾在零下二十度的严寒里,凿去冰块,日夜加紧修筑桥墩。到今年河水开始上涨时,大桥的全部桥墩和桥台已经屹立在河面上;接着,架桥工人用三天半时间架设好了大桥的全部钢梁。
在黄河大桥修筑过程中,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援,沈阳桥梁厂工人为大桥工程及时地制造了巨型钢梁,华北、中南、东北等地运来了大量的水泥、木料和各种钢材,武汉等地派了一批潜水工和造船工前来支援,黄河两岸的农民也拿出几十个羊皮筏子帮助工人运输材料。

山东开始集训农村工作队员
中共山东省委员会决定从省、专、县各级机关抽调一万名工作人员组织农村工作队,加强对山东省现有九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在这一万名工作人员中,县级占百分之十五,区级占百分之六十五,一般工作人员占百分之二十。准备在七月中旬到达农村去的第一批六千名工作人员,从六月十六日已分别在各地党校集中训练。第二批四千名工作人员,也将在九月底经过集中训练后到农村去。决定到农村工作去的同志,都作了长期的思想准备,很多同志表示要为实现农村合作化而努力奋斗。 (本报驻济南记者)

洛阳试用冷摊瓦盖屋顶
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河南洛阳今年新建的工人宿舍将全部采用冷摊瓦。冷摊瓦就是在屋顶上只用瓦片遮雨,省去下边铺的油毛毡和屋面板。洛阳工程局材料试验所根据设计要求,在一月间就开始在冷摊瓦上作第一次人工降雨的试验。试验结果,发现瓦片和瓦片接口地方漏水,需要改进瓦的模型。目前已经试验成功。决定瓦的流水槽子要加深,凸起的瓦背要加宽,两瓦的结合缝由单槽改为双槽子。现在试验所已经绘出图纸。
采用冷摊瓦是建筑工程中一项新的改革,每平方公尺建筑只这一项就可以降低工程造价二元四角。更重要的是可以节约一些主要的建筑材料。节约下的油毛毡可用于厂房建筑和其它方面;油毛毡又是用沥青和云母制成的,国家少用油毛毡就可以节约下来沥青用去修马路等,节约下云母可作耐火材料。另外,不铺油毛毡,也就不需要屋面板了,每十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就可以节约三千立方公尺木材。
另外,洛阳工程局材料试验所又试制了一种轻混凝土骨架墙板(也称隔墙)。这种墙板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用水泥、黏土、碎砖、黄沙和锯末等材料制成第一层楼隔墙;用水泥、黏土、刨花和锯末等材料制成第二和第三层楼隔墙。这样可以使每平方公尺的工程造价比用双面木板条隔墙节省一元六角。根据洛阳工程局今年工程量计算可以给国家节省约二十四万八千元;同时,还能大量节约木材和节省粉刷时间,隔音也比木板条隔墙要好。

太原钢铁厂制成电机矽钢片
电机矽钢片已在太原钢铁厂试制成功。经过磁性检验和用户试用,证明质量完全合乎技术要求,合格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
电机矽钢片是制造电机铁心的材料。在没有发明电机矽钢片以前,电机铁心都是用软铁制造的,这种电机仅能发挥百分之六十的效率;改用电机矽钢片制造铁心以后,电机的效率能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五。
我国以前使用的矽钢片完全由外国进口,每吨矽钢片的价格需要两千多元。现在,太原钢铁厂试制矽钢片成功后,可逐步供应我国电机工业的需要,每年并可给国家节省很多外汇。(丁继盛)

凤阳县生产大量石英
安徽省凤阳县现在每月生产六百吨石英,供给南京、苏州、蚌埠等地玻璃、机械制造业应用。新从上海搬到蚌埠的一座公私合营玻璃厂,因为就地取材,石英粉成本费用比在上海降低百分之三十八左右。
这里的石英,是一九五二年发现的。据安徽省工业厅勘察,在狮子山、冠子山一带石英的蕴藏量极为丰富,以月产一千吨计算,可以开采四十八年以上。最近又在附近的大红山、马山一带方圆四十里的山岗上,继续发现了石英矿。经化验证明:此地产的石英含二氧化矽百分之九十九点五。
石英是玻璃工业的主要原料;制造炼铁炉内壁用的耐火砖和翻铸钢铁机件的砂模,也都需用石英粉末。 (本报集体通讯员安徽日报编辑部)

浙江收购药材二千多担
浙江省土产公司各地分支机构,到六月十日止已收购了药材二千多担,经过加工后,即将运销各地。
浙江省是全国药材主要产地之一,出产的药材有三百多种,其中白朮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浙江是浙贝、元胡的唯一产地。今年全省出产的元胡、浙贝、麦冬三种药材约有一万四千六百多担,浙贝、麦冬的产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以上。杭州药物种植场还培植成了一些过去我国没有的洋地黄等药材,而且产品质量最高的已超过国际标准。为了今后有计划的发展药材生产,省农业厅和商业厅于六月上旬联合召开了药材工作座谈会,研究了今后发展药材生产问题,并计划一九五六年扩种元胡、白朮、白芍、菊花、浙贝等七种药材六千多亩。 (本报驻杭州记者)

满城县基本完成夏粮征购任务
河北省满城县农民积极拥护粮食征购政策,踊跃向国家缴售粮食。从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五天的时间内,共缴售小麦四百二十九万多斤,占全县统购任务百分之八十二,并有五十八个村结束了粮食征收、统购、统销工作。在征购粮食中,南韩乡党、团员和乡村工作人员一百多人,首先缴售清了自己应征购数字,带动全乡农民在两天内,完成了十四万三千多斤的粮食征购任务。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征购粮食中都开展爱国缴粮竞赛,推动了全县夏季征购粮食工作顺利开展。

川西平原建立十个灌溉试验站
川西平原已经建立了十个灌溉试验站。这些灌溉试验站是四川省水利厅从一九五三年开始陆续建立起来的。这些试验站的任务是帮助农民找出水稻需水规律和正确灌溉制度,从而达到科学用水、改良土壤、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
这些站去年根据自己的田间试验和总结农民的灌溉经验,曾提出了水稻的“新法泡田”和“浅水灌溉”等用水方法,要农民运用。今年这些试验站组织了上述两种科学灌溉方法的观摩示范一百九十五次,采用这两种用水方法的稻田达三十六万三千多亩。
过去,川西平原农民一向沿用着深灌、漫灌等不合理的灌溉方法,造成了水量上的极大浪费和田内肥料的大量流失,给水稻生长造成恶劣的生活环境,影响了产量。“新法泡田”和“浅水灌溉”,可以克服这些缺点。 (新华社)

新疆猛进水库扩建工程开工
新疆省猛进水库于六月十七日动工扩建。这座水库在乌鲁木齐市以北五十五公里的五家渠,乌鲁木齐河从天山流出后,大量河水,渗漏到地下,到了下游,泉水又涌出地面,水库主要引蓄这些泉水。一九五二年,人民解放军某部曾修建这座水库,只蓄水三百万立方公尺,这次扩建竣工后,可蓄水六千万立方公尺,灌溉农田二十六万亩。全部工程将在今年十一月中旬完成。
(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建昌县在马铃薯地套种玉米
热河省建昌县在夏锄期间,总结和推广了在马铃薯地套种玉米的增产经验。今年全县种了一万四千六百多亩马铃薯,计划在八千多亩马铃薯地套种玉米。一区三家村农民今年种了二百五十亩马铃薯,计划套种玉米一百亩,现已套种了七十多亩,早种的玉米苗已出土,有的已经三四寸高。
建昌县农民都有种马铃薯习惯,但是收了马铃薯以后,只种秋菜,很少种植庄稼。一九五四年一百洞底村农民张富龄在二亩马铃薯地套种了玉米,共产了六千斤马铃薯,八百四十斤玉米,折原粮两千五百多斤,比种高粱多收了一千八百斤。套种的方法是:在马铃薯开花前,在垅沟里种上玉米,收了马铃薯后,玉米苗也长起来了。这样就可变一年收一季为一年收两季。 (孙东州)

广东南部地区开始收割早稻
广东省的潮汕平原,雷州半岛、海南岛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区,已有四百六十多万亩早稻开始收割。今春在抗旱斗争中,封锁韩江引水灌溉的澄海、潮安、普宁等县,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潮安县据一百五十五个乡统计,增产百分之九以上。澄海全县每亩平均产量达到四百斤,最高的八百一十斤。海南岛地区的昌感、临高两县约增产一成到两成半。琼山县有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因早稻丰收,每户可增加四百至六百斤谷子的收入。现在全省还有二千五百多万亩水稻已经抽穗灌浆,将在七月中旬开始收割。 (李少球)

长江鱼苗移运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从武汉市移运大量的长江鱼苗获得成功。一千二百余万尾青、草、鲢、鳙鱼苗,已于六月中旬由火车分批运到镜泊湖、小兴凯湖、喇嘛寺养鱼场。
这批鱼苗虽经过了一百五十多小时、五千多华里运输路程,但由于运苗人员不断地为鱼苗换水打气,铁路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达到了平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成活率(一般成活标准是百分之五十左右),创造了我国运输鱼苗的空前纪录。
现在各养鱼场人员正在精心饲养,鱼苗生长良好。 (王希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