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焦作煤矿兴建的一对大型竖井工程已正式开工。这是工地景象的一角。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一致通过五年计划、国家预决算、黄河规划和兵役法等重要议案
新华社三十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七月三十日下午闭幕。
今天的会议全体一致地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同意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会议通过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主持拟定的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全国人民为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纲领,是和平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计划。这个计划所规定的方针、任务和政策都是正确的,投资比例和各项指标都是切合实际的和合理的。这个计划的实现,将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奠定良好的初步的基础,从而促进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决议责成国务院和各级国家机关并号召全国人民,为胜利地实现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当会议通过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其他各项重要的议案。
会议听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澜涛所作的对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审查报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并同意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原则和基本内容,同意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并一致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对常务委员会九个月来的工作认为满意。
会议在听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新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草案)的审查报告以后,采纳了法案委员会的修正意见,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会议听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雪峰所作的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并审议和通过了本次会议的提案审查意见。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授权常务委员会制定单行法规的决议。
当上述四个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提案审查意见在会上通过时,全场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会议接着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建议,通过了两项决议。一项是关于撤销热河省、西康省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的决议;另一项是关于撤销燃料工业部,设立煤炭工业部、电力工业部、石油工业部、农产品采购部,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第二条第一款条文的决议。
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的提请,会议补选了陈其瑗、邓初民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根据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提名,会议决定任命陈郁为煤炭工业部部长,刘澜波为电力工业部部长,李聚奎为石油工业部部长,杨一辰为农产品采购部部长。
至此,本次会议的全部议程圆满地进行完毕。
下午五时,执行主席宣告会议闭幕。全体代表起立,乐队奏庄严的国歌。接着,全体代表热烈鼓掌,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经久不息。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彭真、李烛尘、吴玉章、邓颖超、邓芳芝、王崇伦、赵毛臣、桑吉悦希、胡子昂。
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共一千零九十五人。列席的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十人,旁听的有一百一十一人。
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二十一人,各国来宾九人,也应邀到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三十日下午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的发言。
周恩来在他的发言中,就四大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德国统一和欧洲集体安全、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国家安全、发展东西方接触、中日关系、联合国、和缓亚洲和远东紧张局势、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中美大使级会谈等问题作了论述。他的发言曾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今天在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王震、李川江、康克清、刘九学四位代表。
王震代表在发言中以生动的事例,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在修建黎(塘)湛(江)铁路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支援,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战士们在施工中以创造性的劳动,克服了暴雨、山洪、台风、炎热和寒冷等种种困难。他说,铁道兵部队热烈拥护中央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号召,将在修建鹰潭到厦门的铁路中尽一切可能达到“好、快、省”的要求。
李川江代表(工业劳动模范)说,他是四平油酒厂一个榨油工人,经过这次会议中阅读和讨论五年计划草案,他更进一步地认识到油脂工业职工任务的重大。油脂工业职工将大力挖掘油脂工业的生产潜力,切实推广各项榨油的先进经验,提高生产技术。四平油酒厂的职工已经向全国油脂厂发起了友谊竞赛,要保证在固定油料的基础上,为全国增产十万吨食油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康克清代表对儿童保育教养问题发表了意见。她说,五年计划规定:根据可能的条件适当地发展幼儿园,在城市中可由机关团体、企业单位和群众自行举办,在农村中提倡农业生产合作社举办。这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这既可使国家集中资金进行重点建设,又可充分运用和发挥社会上各方面的人力、物力来逐步推广儿童保育事业。康克清在发言中强调指出:父母和教师必须认真地负起教育后一代的责任,社会各方面应当热情关怀和支持儿童工作。
刘九学代表(工业劳动模范)在发言中说,他回去后,一定向焦作煤矿全体职工认真地传达这次会议的决议和各项报告的精神,同大家一道进一步地开展劳动竞赛,继续发挥劳动模范的骨干、桥梁和带头作用,团结群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加强文化和技术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在一九五五年,焦作煤矿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原煤一万八千吨的任务。
至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就会议的各项主要议程的发言已经完毕。自二十一日开始大会讨论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言的共有一百四十七人。
大会讨论结束后,继续开会,通过各项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
(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主持拟定的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全国人民为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纲领,是和平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计划。这个计划所规定的方针、任务和政策都是正确的,投资比例和各项指标都是切合实际的和合理的。这个计划的实现,将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奠定良好的初步的基础,从而促进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因此,大会决议:
一、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二、责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各级国家机关,采取有效的措施,并督促全体工作人员依靠群众,努力工作,保证按期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和各个年度计划。
三、各级国家机关和全国人民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精神,努力增产,厉行节约,消除各种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现象,特别是基本建设方面,在保证生产性工程和技术性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的条件下,应该比五年计划所规定的节约方案更进一步地节约投资和各项费用。
四、各级国家机关和全国人民必须充分地提高革命的警惕性,肃清一切公开的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粉碎国内国外敌人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破坏活动。
五、各级国家机关和全国人民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地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认真地学习苏联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为胜利地实现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审查报告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听了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以后,对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进行了审查,一致认为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是国家利益和各族人民意志的反映,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增强国防力量的重要的物质保证。
预算委员会认为,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为三百零七亿四千五百八十三万三千四百元,一九五四年支出为二百四十六亿三千二百四十四万三千五百元,是适当的。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在执行过程中虽然还有一些重要的缺点,主要是许多部门在使用资金的时候没有严格遵守节约的原则,而财政部门也没有充分履行财政监督的职责,但是总的说来执行情况是良好的。预算委员会同意国务院对一九五四年结余六十一亿一千三百三十八万九千九百元所作的处理。
预算委员会认为,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总收入为三百一十一亿九千二百五十二万一千七百元,一九五五年支出为二百九十七亿三千六百七十一万九千九百元,一九五五年结余为一十四亿五千五百八十万一千八百元,是适当的,是符合于本年国民经济计划的需要的。为了完满实现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预算委员会认为,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及其所属各部门应该努力克服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执行中的缺点,并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保证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计划的顺利完成。
预算委员会建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根据预算委员会的审查报告,批准国务院提出的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并同意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
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所提出的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原则和基本内容。并同意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
二、国务院应采取措施迅速成立三门峡水库和水电站建筑工程机构;完成刘家峡水库和水电站的勘测设计工作,并保证这两个工程的及时施工。
三、为了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陕西、山西、甘肃三省人民委员会应根据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分别制定本省的水土保持工作分期计划,并保证其按期执行。
四、国务院应责成有关部门、有关省份根据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对第一期灌溉工程负责进行勘测设计并保证及时施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了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所作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对常务委员会九个月来的工作认为满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审查报告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听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报告以后,于七月二十八日召开扩大会议,审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精神,符合国防建设的需要和全国人民的要求。除将草案第十八条“由国务院规定”修正为“由国务院根据国家需要和各地情况规定”外,其余各条完全同意原案。建议大会采纳上述修正意见,全案予以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收到提案二百一十四件,按照性质分类,属于政治法律方面的三十九件,占提案总数的百分之一八;属于工业、交通方面的七十二件,占提案总数的百分之三四;属于农业、林业、水利方面的四十四件,占提案总数的百分之二一;属于财政、金融、贸易方面的一十四件,占提案总数的百分之六;属于文化、教育、卫生方面的四十五件,占提案总数的百分之二一。
提案审查委员会鉴于这次会议的提案较多,为了对每个提案的内容和有关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和研究,分设了政治法律、工业交通、农林水利、财金贸易、文教卫生五个组,分两步进行提案审查工作:先由各组就有关提案逐案研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然后由全体会议就各组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逐案审议通过。
提案审查委员会认为这次会议的提案对于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是有积极作用的。这些提案,根据必要与可能的条件,有些是应当办理的;有些是已在进行、今后应当继续贯彻的;有些是应当经过周密研究、逐步实施的;有些是对于政府工作很有参考价值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建议把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依照审查意见进行处理。有关的国家机关都应当重视会议交与处理的提案,并在下一次会议时就处理结果提出报告。
现在把提案审查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意见(草案)”提请会议予以审议通过。

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
——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各位代表:
在这次会议中,大家做了辛苦的工作。经过小组和大会的认真研究和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中共中央和毛主席主持拟定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都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五年计划、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彭德怀副总理关于兵役法和邓子恢副总理关于黄河利用综合规划的报告。在这次会议批准这个计划和这些报告之后,国务院将更加努力地进行这些工作,并领导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为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各个年度计划而奋斗。
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动员全国各民族人民全力以赴。我们都承认,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因此,在国内需要有团结一致的人民力量,在国外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样,才能保证把我们的国家早日建设成为繁荣、强大和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
国内问题,政府的许多负责人都已经讲了。我现在就只谈谈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我们的外交政策。
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在日内瓦举行的战后十年来的第一次会议,已经结束,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就。这次会议是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作了一系列的努力、使得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和缓、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解决有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的时候举行的。这次会议的成就,将进而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恢复国与国之间的必要信任起积极的作用,并且将鼓舞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为争取巩固的持久的和平作更大的努力。
和平是各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各国人民要求结束冷战,消除新战争的威胁。他们要求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裁减军备,禁止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和和平使用原子能。他们要求大国间获致关于取消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协议。他们要求取消在各国间制造分裂和对立的军事集团。亚非国家的人民尤其反对这种军事集团,因为殖民主义者利用这种军事集团作为建立新的殖民统治的手段是显而易见的。各国人民也要求撤除妨碍各国之间的自由往来和和平贸易的障碍。他们还要求各国政府,特别是各大国政府,通过协商解决国际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各国人民的这些要求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力量。任何国家的政府如果漠视这些要求,都将在全世界人民的眼中处于道义上和政治上孤立的地位。过去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得以停止,说明了这种情况,这次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得以举行,并且取得积极的成就,再一次说明了这种情况。
当然,我们不能期望一次会议就能够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但是,这次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确为进一步研究和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开辟了道路。苏联在会议中表现了开诚布公的态度,并且对各项问题提出了现实的建议。西方国家在这次会议中也表现了愿意合作的精神,这是符合于世界人民的希望的。但是世界人民所希望的,不仅是保持这种愿意合作的精神,而且要循着已经开辟了的道路,采取真正有助于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具体行动。这次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继朝鲜停战谈判、去年的日内瓦会议和今年的亚非会议之后,再一次证明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正确的和有效的途径。如果有关各国都能以诚恳协商的精神共同努力,悬而未决的各项国际问题是可以逐步地和有联系地求得解决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执行宪法中所规定的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方针,那就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我们这个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规模宏大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生动地说明了我们进行长期和平建设的决心。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各国的和平共处,从来不吝惜我们的力量。我们一贯主张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我们欢迎世界上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在和平中竞赛。应该说,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取得了一些成就的。
为了扩大和平地区和加强各国间的互相信任,中国曾经同印度和缅甸一起倡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并且首先把这些原则应用于中印、中缅的关系之中。现在,中国同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范例。和平共处的原则不仅在亚非会议上得到了引伸和发展,而且正在得到日益众多的国家的赞许。这就证明,扩大和平地区和加强各国间的互相信任是现实的、可以达到的目标。最近时期以来,保持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和联盟的主张,在某些国家越来越加强。这是当前国际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我们同意苏联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如果这些国家要求保证它们的安全和领土的不可侵犯,大国应当满足这种要求。中国政府尊重亚非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某些国家所采取的中立立场,并且愿意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这些国家建立正常的和友好的关系。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德意志人民为争取建立一个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而作的不懈努力。德国曾经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温床,因此德国在排除军国主义的情况下统一成为一个和平和民主的国家,不论对于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或者对于饱受战争灾难的德意志人民本身,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也正是因为这样,德国的统一应该在符合德意志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进行。这是四国政府首脑给外长们的指示中所确定了的原则。我们希望四国外长将根据这个原则在十月会议中提出解决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的有效办法。
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是世界人民迫切要求解决的一个问题。苏联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决议草案,是实施苏联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日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问题的建议的初步措施。中国政府支持苏联五月十日的建议。如果苏联提议召开的世界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会议能够开成,中国准备在这个会议上同其他国家一起承担应负的义务。事实上,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从军队中复员了四百五十一万多人,我们一九五五年预算规定的国防费支出也只占支出总数的百分之二四点一九,比西方国家的庞大军费要少得多。但是,目前普遍裁军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具体解决,原子战争的威胁还没有消除,在我国周围用军事基地和军事集团组织起来的包围圈还没有撤除。我们不能不考虑到被人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必须增强我国的必要的国防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保卫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保卫我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并且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有所帮助。
我们注意到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关于发展东西方接触所作出的重要决定。我们希望这将是广泛发展国际联系和合作的新开端。中国一贯重视同世界各国增加互相的接触和扩大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中国在亚非会议上曾经邀请所有与会国家的代表包括泰国和菲律宾的代表来中国访问。亚非会议以后,我国同亚非国家之间的来往已经增加。我们准备继续扩大这种来往。我们认为这对于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并且也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了十年,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却至今没有解除。自从一九五四年十月中国和苏联发表了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以后,中国政府又采取了许多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步骤。可是我们从日本政府方面所得到的反应却并不都是朝着这个方向的。由于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协助,中国红十字会同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联络会已经妥善地解决了在中国的日侨回国的问题。但是,在战争期间被掳到日本去的大批中国人却至今下落不明,在日本的华侨也不能自由地同祖国联系和来往。中国政府主张撤除人为的障碍,打开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但是,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却至今仍然受到不应有的限制。中国政府希望这种不正常的情况能够得到改善。应该指出,过去一年来,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较前频繁,经过两国人民团体之间的友好协商,在渔业和贸易方面也都取得了积极的结果。这是令人满意的。
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必要信任方面,联合国负有重大的责任。但是,联合国没有能够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起它应起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至今没有恢复,联合国的成员也还没有具有普遍性。现在有愈来愈多的国家认为,改善联合国目前情况的时候已经到了。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虽然没有对亚洲和远东问题进行讨论,但是,这并不说明和缓亚洲和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已经减少了迫切性。相反的,正如尼赫鲁总理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九日在新德里对记者谈话时所指出的,远东局势是具有爆炸性的。朝鲜的和平统一还没有实现,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正在遭受着威胁,台湾地区仍然存在着紧张局势。
在印度支那,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军事部队的集结和转移工作已经完成。由印度、波兰、加拿大代表组成、由印度代表担任主席的印度支那三国的国际委员会,在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却正在遭受着新的破坏的威胁。
在越南,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由越南双方地区的负责当局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就普选问题进行协商,以便一九五六年七月在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自由普选,实现越南全国的统一。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屡次表示决心继续忠实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且宣布准备同越南南方负责当局协商普选的事宜。但是,南越当局不仅至今拒绝协商,而且竟在七月二十日制造了袭击国际委员会人员住所的横暴事件。这种公然藐视日内瓦协议的行动意味着南越当局拒绝通过自由普选来求得越南全国的统一,并且企图在迫使国际委员会无法工作以后不受拘束地接受外国的军事援助。
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和老挝的实施也不能令人乐观。柬埔寨王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是同柬埔寨在日内瓦协议下的中立地位不能相容的。在老挝,同样的情况也有发生的危险。此外,同日内瓦协议根本不能相容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利用老挝王国政府对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的武装进攻,企图干涉老挝的内政。
参加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国家负有责任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格实施。我们认为,对于日内瓦协议目前所受到的破坏的威胁,有关各国应该彼此进行协商。
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对于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没有能达成协议。其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促进朝鲜南北双方之间有利于和平统一的联系,作了一系列的努力。但是,这些努力都没有获得应有的反应。不仅如此,朝鲜的停战状况还是不稳定的,负责监督朝鲜停战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还面对着被破坏的危险。我们认为,有关国家不应该听任这种情况继续发展。
许多亚洲国家已经提出了召开远东会议的建议,以便由有关国家协商解决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我们支持这一建议,并且认为在远东会议中应该有亚洲国家的广泛参加。
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的和平恢复以后,在远东,最紧张的就是台湾地区的局势。必须说明,这种紧张局势是由于美国占据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干涉中国解放沿海岛屿而造成的。这是中美之间的国际问题。中国人民行使主权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亚非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就提出,中美双方应该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中美之间并没有战争,而且中美两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并不要同美国打仗,因此在中美之间不发生停火的问题。亚非会议以后,中国政府又声明,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在中国人民解放大陆和沿海岛屿的过程中,不乏和平解放的先例。只要美国不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性将会继续增长。如果可能的话,中国政府愿意同台湾地方的负责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应该说明,这是中央政府同地方当局之间的协商,所谓“两个中国”的任何想法和做法,都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
本着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中国政府曾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步骤来和缓中国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的这些努力获得了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许多国家表示愿意在中美之间进行斡旋,中国政府欢迎并且感谢这些国家的努力。
八月一日,中国和美国就将在日内瓦举行大使级的会谈。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了有助于双方平民遣返问题的解决,并且有利于进一步讨论和解决双方目前有所争执的某些其他实际问题。
过去一年来,中美双方曾经在日内瓦进行领事级的会谈,互相交换有关双方在对方国家中的平民的材料。在我们方面,我们曾经及时地和具体地向美方提供了有关美国在华平民的材料。我们认为,在这次大使级的会谈中,只要双方都具有协商和和解的诚意,首先应该能够使双方平民回国的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美国在华的平民为数很少,他们的问题是容易解决的。中国在美国的侨民很多,其中留学生就有几千。他们大多都有家属在中国大陆。尤其是留学生因为受到阻挠不能回国,而他们的家属又无法在经济上接济他们,这种情况是不合人道原则的。我们认为,既然中美之间现在还没有外交关系,中美可以分别委托第三国来代理各自的侨民在对方国家中的事务,首先是这些侨民回国的事务。
这次中美大使级的会谈也应该像中美双方同意发表的新闻通告中所说的“有利于进一步讨论和解决双方之间目前有所争执的某些其他的实际问题”,以便对和缓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有所贡献。杜勒斯先生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引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话说,美国在日内瓦大使级会谈中将遵循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的原则。这句话如果意味着美国将愿意同中国合作,那末,这次中美大使级的会谈应该能够为中美之间关于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谈判作准备工作。
中国人民也关心阻碍各国贸易的、极不公道的封锁禁运政策。这种障碍应该能够取消,各国之间的和平贸易就可以不受干扰。
为了实现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并且为了证明杜勒斯先生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
“美国认为,不论各国之间现在可能存在着什么分歧,这些分歧不应该靠武力来解决,因为这很容易会挑起国际战争”这句话是具有诚意的,中国人民愿意看到美国的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中国的领空不再受到侵犯,中国不再受到示威演习的威胁。
为了尊重亚非会议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中所提到的一切国家自由选择它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和它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中国人民要求有关外国停止对中国进行颠覆活动,不再派遣破坏分子到中国来进行违反中国法律的活动。
为了实现印度政府首先提倡的集体和平,中国人民希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以代替目前存在于这个地区的对立性的军事集团。
我们认为,为了使以上各项能够实现,首先需要中美双方具有协商诚意,需要双方建立接触,以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只有来自双方的努力和相应的表示,才能和缓并且最后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国方面将本着为和缓紧张局势而努力的一贯立场,争取使这次中美大使级会谈为今后中美之间更进一步的谈判开辟道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同过去一样继续为争取普遍的持久的和平而作不懈的努力。但是,如果有人把我们这种努力看成是示弱,以为对我们施用压力或进行威胁可以生效,那末,他不仅会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而且会很快地发现他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

专栏:社论

加倍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担负着重大历史使命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会议一致通过了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创建初步基础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通过了保证一九五五年度建设计划实现的国家预算,通过了对我国国防事业具有极重大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通过了实现我国人民几千年梦想的“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意见,通过了关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单行法规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撤销热河省、西康省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撤销燃料工业部设立煤炭工业部、电力工业部、石油工业部、农产品采购部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第二条第一款条文的决议。
会议在讨论和决定各项重大问题,比如以发展工业尤其是发展重工业作为经济建设中心的问题,以义务兵役制代替志愿兵制的军事制度重大改革的问题,以及其他重要问题上,都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这种高度的一致性,反映了我国六万万人民在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度团结,反映了我国六万万人民对于建设和保卫自己伟大祖国的不可动摇的共同意志和愿望。这种高度的一致性,保证我们国家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险阻,胜利地实现我们空前伟大的建设计划。只要这种高度的团结一致性继续保持下去,并且不断地加强,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我们所已经开始了的极其光荣而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
会议所讨论和通过了的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我国几年来进行经济建设的成绩和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我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具体计划和步骤。实行这样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建设,包含着许多极其复杂的问题。这些复杂问题在会议中逐一得到解决,这就说明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不仅有能力推翻国内外敌人的反动统治,而且有能力建设自己伟大的祖国和幸福的生活,使我国的经济发展程度赶上并且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
但是不应该忘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是有许多困难的。过去长时期反动统治所造成的贫困状态,使我们没有富裕的建设资金,这就是困难之一。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我们就必须加强生产中的资金积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面的严格的节约制度。过去几年来,我们国家在生产性的建设和非生产性的建设方面,在工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商业部门的生产和营业方面,在国家机关的行政管理费用方面,都有很多的浪费。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知识,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有许多企业和机关的领导同志们有一些错误的思想,诸如在建设上的百废俱兴思想,预算上的所谓“宽打窄用”思想,“经验不足,浪费不可避免”的思想,以及认为“既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则其他非生产性的建设和福利设施也必须现代化”的思想,等等。这些错误的思想,过去已经造成许多严重的浪费;如不坚决纠正,今后仍然会继续造成重大的浪费。在所有的干部和群众中,应该积极提倡勤劳朴素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只顾眼前不顾将来、盲目追求豪华阔绰的恶劣习气。我们要把全面节约变成全民的自觉运动,不仅自己不浪费,还要监督整个的机关和企业,反对任何人的任何浪费。目前正在进行的节约粮食的运动,对于我们的建设事业和人民生活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一切的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和团体,都必须有计划地大力进行,并且推动全体人民群众积极参加。
实行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对于我国人民和国家工作人员是新的课题,我们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了克服从这方面来的困难,我们就必须组织广大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干部,努力学习建设祖国所需要的科学知识,使我们能够迅速地接受并掌握一切最新的科学成就,用来为经济建设服务。那种认为做领导工作只需要懂得政治、不需要懂得技术的观点,以及轻视科学和技术的观点,是十分错误十分有害的。领导者对于自己所管理的业务没有必要的科学知识,如果在过去还是可以原谅的,那末在今后就必然愈来愈要显得不能称职,愈来愈要造成更多的错误,造成资金的浪费和时间的损失,使我们不能及时地赶上外国的先进水平,而坏分子也就会利用这种弱点向我们进攻。因此我们必须放下架子,勤劳刻苦地学习,谦虚谨慎地学习,学习苏联和其他先进国家的科学知识和建设经验,也学习我国已有的科学知识和各方面的经验;向科学家和专门家学习,也向有经验的职工群众学习。事实已经证明,谁只要有决心这样刻苦努力地学习,谁就完全有可能在较短的期间内学得各种必要的知识和技术,变成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中的内行和专门家。
当我们全国人民同心戮力来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时候,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正在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指挥下,采用卑鄙阴险的方法来对我们的事业进行各方面的破坏。我们必须坚决批判并纠正那种只管埋头建设、不问政治、对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破坏熟视无睹、漠不关心的错误倾向。我们不仅应该把业务搞好,把建设搞好,同时也必须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建设的成果。谁如果以为自己的责任只是搞好业务,而肃清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则只是公安和司法机关的责任,那他就有一半的责任没有尽到。因此,目前正在开展着的肃清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的运动,必须成为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群众的运动。这条战线上的胜利是我们在建设战线上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必须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深入地不断地批判那种麻痹大意、不注意防奸反特、不相信有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或不相信反革命分子敢于大胆进行破坏的右倾情绪。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向代表们详细地说明了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周总理指出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就,分析了远东局势中的几个迫切问题以及我国对这些问题的立场,并且特别对中美两国间的关系作了重要的论述。我国人民热爱和平。我们的建设需要和平的环境。正因为这样,我国人民希望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能够受到严格的遵守,朝鲜的和平统一能够实现,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能够正常化。我国人民尤其关心消除美国所造成的我国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且希望这一问题和中美两国间的一些其他争执问题能够通过中美之间的谈判逐步求得解决。明天即将举行的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应当为两国间更高级的会谈作准备工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成就是重大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作为这次会议的中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实现我国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纲领。这一计划的全部实现,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定初步的基础。一切希望我们国家繁荣富强的人们,应当更加团结一致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从一切方面来为实现这一伟大的计划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