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
在即将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将决定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人民正以英勇的劳动,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重大的工业建设项目有六百多个。两年多来,全国广大职工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建成了许多新型的工厂、矿山,生产了我国一向不能生产的大型钢材、工作母机、量具和刃具等新产品,支援了其它新建和原有的工矿企业。活跃在基本建设岗位上的职工们,也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在继续进行许多重大的建设,以逐步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厉行节约是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法。在工作中,职工们坚决地贯彻中央厉行节约的方针,用最经济、最迅速的办法来提前完成计划,增加资金积累,保证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实现。
  阜新发电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时期最先出现的许多新工厂中的一个。这里安装着世界上第一流的苏联自动化发电设备。这是锅炉工地的工人正在利用他们自己仿制的苏联式风动涨管进行工作。
              新华社稿 刘激群摄
  甘肃省玉门油矿的基本建设工程一年比一年扩大,许多新建和扩建的厂相继完工。这些厂投入生产后将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石油。这是玉门油矿炼油厂外景的一角。   新华社 张 杰摄
  国营上海机床厂从一九五三年年底开始陆续试制成功各种苏式液压传动的、精密的平面磨床、万能磨床、外圆磨床等;一九五四年全面地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规定的七项指标;今年上半年预计又可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这是技术员正在鉴定试制的磨床。
               新华社记者 曹兴华摄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制造大小不等的全套刃具的技术。这是技术工人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 胡 伟摄
  黑龙江省鹤岗煤矿兴安台竖井工程正在全面施工。兴安台竖井工程是该矿继东山竖井开工后新建的第二对机械化竖井。这对竖井投入生产后,每年生产的工业用煤将比东山竖井多数十万吨。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的部分建设工程已经开工。承建这个厂的工程局最近在修订今年施工计划时,采取了许多降低成本的措施,使今年的工程成本比国家原来批准的施工预算节约了一百四十三万多元。图为拖拉机制造厂工地一角。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国营哈尔滨电表仪器厂正在兴建。这是工人正在研究安装机器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
  华北金属结构工厂是根据苏联最新标准设计进行建设的。它投入生产后,将大量生产钢房架、钢柱、工业管道等,供应华北各地工业建设需要。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鞍钢大型轧钢厂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一九五五年上半年生产计划,一级品率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百分之一。大批产品供应兰新铁路、长江大桥和其它工程的需要。这是刚轧成的桥梁钢。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第
  一汽车制造厂的主要建筑工程将在今年内全部完工。这是第一汽车制造厂中央大道工地的繁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