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种植双季稻可以提高水稻产量,早、晚两季稻在田间的生育期仅约二百一十天。湖南省醴陵县何家垅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向农业部组织的参观团介绍双季稻的增产经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法案等委员会
完成预决算等三个审查报告
各代表小组结束对兵役法草案的讨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和法案委员会二十八日上午分别举行会议。预算委员会对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进行了审查以后,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完成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审查报告。法案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扩大会议上,审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并完成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审查报告。
在此以前,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先后在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举行会议,讨论了对提案的分组审查意见,完成了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
以上三个审查报告,都将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小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到二十七日已先后结束。
代表们在讨论时,一致拥护这个法案和彭德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报告。他们说,兵役法是我国人民保卫祖国安全、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和坚强意志的表现。在按义务兵役制原则试行征集补充兵员的工作中,全国青年报名应征的有一千多万人,这个事实充分地反映了这一愿望。
代表们说,实施兵役法,就是实现了宪法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服兵役义务的神圣原则。兵役法的实施,将是我国军事制度上的重大改革。这种改革,既有利于国家建设,又能为国防建立起雄厚的后备力量。
从沿海和边疆地区来的代表们都认为,兵役法实施后,对巩固祖国的国防和边疆,将有重大的作用。
许多代表表示,他们回去后,将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起,在人民群众中大力进行宣传工作,协助兵役法的实施。
在讨论兵役法草案时,国务院派出了负责工作人员到会接受咨询,他们对代表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作了解释。

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形
周总理向第二次会议提出报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形的书面报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交国务院依照审查意见分别处理的提案共三十九件。其中,凡应当办理而且可以办理的提案,有些是政府早有筹划并已付诸实施的,准备在今后继续贯彻;有些已由各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和可能的条件,拟出了实施的办法。例如关于提前根治长江的提案,水利部已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正在准备资料,国务院已聘请苏联专家组帮助编制长江流域规划,不久这一工作即将开始。福建省代表提出的尽量提早并加速修筑福建铁路,以利交通运输,支援解放金门、台湾一案,实际上由浙赣路通往福建的鹰潭—厦门线,已于一九五四年十月开工,现正积极修筑。关于制造人造纤维的提案,纺织工业部商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的情况是:目前用废棉作为试制人造丝原料,已有良好结果;现正在试验利用竹浆制人造纤维,并准备逐一试验以甘蔗渣浆、稻草浆等作人造纤维原料;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还准备先建设一个以木浆为原料的人造丝厂。
上述提案中的有些提案已由国务院交有关部门作了周密研究,准备逐步实施。例如高等教育部研究了多派技术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单位锻炼这一提案以后,认为制订使用高等学校工科毕业生的切实可行的办法,需要相当的时间同各用人部门(主要是工业部门)共同研究,逐步进行。同时,高等教育部在拟制一九五五年暑期高等学校毕业生的统一分配计划和调配计划时,已注意将工科毕业生尽量分配到工矿企业等基层单位工作,大致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可以分配到基层生产单位。关于提案中建议培养科学化中医问题,经有关部门研究后,认为目前由于中医师资和中医教材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已决定先办一中医研究院,在院中培养讲授中医课程的师资和编纂教材的人才,以便在高等医学院、校中增加中医课程,培养中医人才。
此外,有些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各有关部门还在继续研究办理。有些提案由于目前条件限制还不能立即实行的,国务院在报告中都一一作了答复。

全国农业机械灌溉排水事业有新发展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上的机械灌溉排水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仅据十五个省、一个市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增加了约一千二百多套共有二万七千匹马力的农用抽水机,计划受益农田达一百五十万亩左右。
这些抽水机大部分在南方的水稻地区。江苏省今年除增加了三千七百多匹马力的小型抽水机外,另在武进湟里新建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抽水机灌溉站,在常熟金家大圩新建了一个抽水机排水站。这两处共有抽水机二十一套,一千五百六十匹马力,受益农田面积达七万五千亩。安徽省今年用去年临时用来防汛排涝的四百五十九套约八千五百匹马力的抽水机,在六个专区内建立了三十个抽水机站,可使三十七万多亩农田免除旱涝灾害的威胁,受益区内很多旱地将改为水田,单季稻改为双季稻。广东省除在新会县第九区新建了八个机械排水工程外,还在高明县新建一个规模较大的下泰和围机械排水站,它的设备能力可以在一小时内排出三万二千四百吨的渍水,使高明县第四区六个乡的三万五千多亩农田永远解除了历年内涝的威胁,每年可为国家增产七百多万斤粮食。上海市郊今年新建了三座人工降雨站,灌溉蔬菜田。西北地区的甘肃、陕西、青海三省今年也都试办了抽水机站,开始抽水灌溉黄河边上的高台地和高原上的小麦、棉花,变旱田为水浇地。东北地区今年增加了很多群众自办的小型抽水机,辽宁、黑龙江两省因此有近十万亩旱地改成了水田。
今年各地所用的抽水机绝大部分是我国工厂自己制造的。农民们使用抽水机以后,都表示要加紧生产,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农业部组织参观团访问双季稻高产区醴陵
本报讯 农业部最近组织双季稻参观团访问了湖南省著名的双季稻高产区醴陵县。参观团成员包括安徽、贵州、四川、广西、湖北等省的一部分农业劳动模范、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农业科学工作者和技术干部。他们在醴陵县听了当地农业部门关于双季稻生产情况的介绍,参观了特地为他们举办的双季稻丰产经验展览会,先后访问了县农场以及何家垅、河泉、氽溪等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使参观者看到实际产量,河泉乡第五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了二亩五分早稻的验收。验收结果,共收谷一千八百六十五斤,平均每亩折干谷五百九十六斤多。参观者认为醴陵县双季稻丰产经验正是各地所缺少的,纷纷表示回去要加以推广。他们还根据自己的经验,对醴陵县的生产提出一些有益的意见。
醴陵县农民很早就有种植双季稻的习惯,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耕作经验。一九五二年、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全县的双季稻平均每亩产稻谷都在六百一十斤以上,比解放以前最好年成的产量高百分之二十以上。醴陵县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流域,全县基本上是丘陵地区。据湖南省农业厅和当地有关部门调查,醴陵县的气候、雨量、土壤等自然条件和湖南省适宜种双季稻的其他丘陵地区并无显著不同。醴陵县农民所以能够获得双季稻增产,是因为重视了整修小型农田水利和提高耕作技术。他们不仅注意精耕细作、增施肥料和推行密植,而且针对双季稻比单季稻收获时间长和耗费地力大的特点,特别注意从改良品种、适时追肥等方面来提早双季稻的成熟期,以及在秋收后普遍种植绿肥作物来培养地力和增加肥料。

中共中央贺日共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日本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日本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致以衷心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相信日本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全党的团结、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巩固和扩大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并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及保卫人民生活的斗争中,获得重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解放军新战士在老战士的教导下进步很快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在征集补充兵员时应征入伍的新战士,在人民解放军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和老战士的教导和帮助下,进步很快。
大批应征入伍的青年战士分配到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后,人民解放军部队中各级党组织普遍把做好团结、教育新战士的工作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号召工作人员和老战士爱护新战士,并在工作和学习中做新战士的表率。在军事训练中,工作人员和老战士积极帮助新战士掌握军事技术,许多老战士还利用自己课余的休息时间来帮助新战士学习。海军某部中许多老战士和新战士订立了“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公约。在空军中,老战士也都采取了“包教”的方法,耐心地帮助新战士学习军事技术。部队中的许多教练员为了让新战士很快地掌握军事技术和军事科学知识,改进了教学方法,创造了许多通俗易懂的教具,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人员和老战士对新战士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他们经常帮助新战士擦拭武器、整理内务、缝补衣物等。有些老战士还把自己心爱的学习本、钢笔、牙缸等送给新战士,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许多部队还专门组织了报告会、座谈会,由工作人员、老战士和英雄模范向新战士介绍本部队的光荣历史和英雄模范人物事迹。某部并举办了本部队历史展览会,陈列出这支部队在解放祖国和保卫祖国建设的各次战斗中获得的锦旗和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介绍和图片。这些,都给新战士极大鼓舞。新战士们纷纷表示:他们要以努力学习,坚决做一个优秀的国防战士,来答谢工作人员和老战士的关怀,并以实际行动继承部队的光荣传统,保持烈士和老同志用鲜血换来的荣誉。
新战士们在工作人员和老战士的帮助下以及受到部队荣誉的鼓舞,都能勤学苦练,在军事技术和政治觉悟等各方面都有了迅速的提高。海军某艇上的新战士王成俊,为了迅速掌握海上瞄准技术,常常在大风浪中站在炮位上,把飞翔在海面上的海鸥作为目标进行练习。防空部队某部新战士姬长友、张景全等,在下雨天不能到室外去,他们就在宿舍里、床铺上练习瞄准。现在,许多新战士已经初步掌握了射击技术,在实弹射击中得到“优秀”成绩。在某部举行的授奖大会上,米贵文等十五名新战士由于在工作、学习中表现良好受到了奖励。某部新战士龙丁生并且获得了特等射手的光荣称号。新疆军区某部新战士、青年团员王祯,不但自己学习成绩良好,而且积极帮助其他新战士学习,他被推选为出席这个部队的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大批新战士在经过初步军事学习后,已经开始在老战士带领下执行警卫和战斗任务。福建前线的高射炮兵阵地上,有些新战士在老战士带领下参加了对空作战。他们在作战时表现沉着、勇敢,受到工作人员和老战士的赞扬。在海军舰艇上,许多新水兵都以能够担负起海上巡逻等任务而感到骄傲和光荣。某舰炮手李德全兴奋地说:“现在我也能为祖国守卫大门,为六亿人民站岗放哨了。”这些年轻、强壮的新战士还给部队带来新的气象,使部队生活更活跃、更丰富了。许多部队的业余演剧队、体育队,都有新战士参加,他们已经成为部队文娱活动的新的力量。

新疆军区生产部队扩大耕地修建水利工程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八日电 参加祖国边疆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生产建设部队,在今年的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农业生产建设部队今年计划修建的水利工程共有十九项。上半年在玛纳斯河、乌鲁木齐河流域,塔里木盆地,伊犁和哈密等地区已有水库、渠道等十一项水利工程在修建。目前有七项工程已基本完工。这些工程对于防止自然灾害,扩大耕地面积和保证农田灌溉已经起了作用。阿克苏胜利渠防御洪水工程修建后,消除了山洪对当地“八一”胜利农场和附近农民的几十万亩耕地的威胁。横贯乌鲁木齐市的和平渠总干渠,经过整顿修理后加大了输水能力,保证了下游生产部队和各族农民二十多万亩农田的用水。
今年农业生产建设部队在一百十二万亩土地上种植了小麦、棉花、油料、杂粮等农作物和牧草。为了供应内地和新疆纺织工业用棉,今年棉田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一百十六,并且种植了产量高、纤维长的苏联优良棉种。为了扩大耕地面积,部队还派出大批拖拉机在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边缘的荒原上开垦荒地。今年计划开垦荒地的面积是六十一万亩。
农业生产建设部队现在已拥有几百台各型新式拖拉机和谷物联合收割机,以及大批用于犁地、播种、耙地、中耕和脱粒的农业机械。机耕的面积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十三万多亩,约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耕作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我国向印度预告雅鲁藏布江水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印度共和国政府的请求,已指示有关部门向印度测报雅鲁藏布江的水文情况,以协助印度政府在流入印度境内的这条河下游(布拉马普特拉河)进行防汛工作。从七月二十一日起,中国西藏水文站,根据中印两国政府所议定的办法,已将中国境内沿雅鲁藏布江的三个水文站所测水情,逐日综合电告印度方面。这是继一九五四年印度政府派遣水利专家来中国考察后,中印两国在水利方面进行联系和合作的又一措施。

日本人民将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我国人民团体决定应邀派代表团前往参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今年八月六日为日本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十周年纪念日,日本各界人民将于八月六日至十五日在广岛和东京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该会筹备委员会并邀请外国代表参加。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曾于六月十七日和七月一日连续接到该会筹备委员会发出的邀请信,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也分别接到日本国民救援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关于参加广岛大会和访问日本的邀请信件。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各团体已协商决定派遣代表团前往参加。代表团组成人员如下:刘宁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成仿吾(教育家、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赵朴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谢冰心(女,作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陈体强(法学家、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秘书郑森禹,翻译孙盛泉、安淑渠。

专栏:社论

合理分配今年暑期的高等学校毕业生
一九五五年暑假的五万多名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工作现已开始。今年毕业生的工作分配,仍然根据既定的“集中使用、重点配备”的方针和“学用一致”的原则进行。但为了进一步具体地贯彻这个方针和原则,今年暑期在考虑各类、各系科毕业生的分配时,应采用比较细致的作法,即按照不同类、不同系科的专业性质和各种事业的实际需要情况,分别确定不同的分配重点。如机械系科的毕业生,应该主要用于机械工业,即一百五十六项工程中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准备和新产品设计;地质系科的毕业生,应该主要用于地质调查工作,对于生产地质的需要,也作适当的照顾;土木建筑系科的毕业生,应该主要用于重工业的基本建设工程和新兴工业城市的建设工作。再如,农科类毕业生的配备重点是主要产粮区、新垦产粮区和技术作物区,并适当充实国营农业企业和照顾各地区。
农、林、政法、艺术等类毕业生的分配原则,今年作了新的规定。一九五四年所采取的“地方分配、中央调剂”的原则,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执行起来确有一定的困难,今年暑假已改为根据全国的需要统筹考虑的原则。师范类毕业生则仍采用
“地方分配、中央调剂”的分配原则。
由于重点建设地区和高等学校分布的地区不完全一致,加以某些新设置的专业的毕业生应当满足全国的需要,今年暑期毕业生的调动就更加频繁,这不能不增加调配工作的困难。但各地人事部门及高等学校应当排除困难,根据有关调配工作的政策,完成调配任务。首先,要根据各种工作不同的性质配备具有不同条件的毕业生;其次,对于毕业生的身体、家庭等实际困难,应该给予必要的照顾。
应该估计到,一方面,为了支援国家的建设,对有些毕业生的实际困难,难以完全照顾;另一方面,确实有少数毕业生留恋大城市的生活,不愿到内地、到农村,甚至不愿离开自己住惯了的城市,因此,必须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毕业生应该认识到,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还是落后的,要经过相当长期的艰苦的建设,才能赶上先进的国家。我们的许多建设事业是需要平地起家的,譬如,在工业方面,必须在内地和边远地区建设新的工业基地,以形成合理的工业分布;与此相适应的,还要在内地和边远地区建设许多新的铁路和公路等等。当然,到内地和边远地区去进行建设工作是比较艰苦的;但是,愈是艰苦的地方就愈需要生气勃勃的人,国家所要求于毕业生的,是能够自觉地投入艰苦的建设工作,不怕困难,不贪安逸。毕业生还要看到,全国人民为了社会主义建设,都在节衣缩食地艰苦奋斗,今天我们多克服一些困难,多忍受一些艰苦,就能够更快地建立起长远的幸福生活。个人的某些实际困难,即便一时不能解决,也应该努力加以克服,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
由于执行了在国家需要的基础上贯彻“学用一致”的原则,几年来,对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和使用大体上是合理的。但是,近来报纸杂志揭露的许多事实说明,目前对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使用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不合理的现象。在国家建设十分缺乏人材的时候,这一问题值得严重注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有的用人单位拟订的毕业生需要计划和配备计划不准确,而负责分配毕业生的部门又审查不严,致使分配计划本身就带有一定程度的盲目性。有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所学专业用途和实际工作需要相结合的问题缺乏认真研究。有的用人单位分配了过多的工科毕业生在中央和地方的管理机关工作等等。根本原因则是有些部门和有些领导干部,对合理使用专业人材、珍惜人材这一问题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因而对于合理分配、使用高等学校毕业生的问题重视不够。
今年暑假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工作分配,应该从过去的缺点中吸取教训,认真克服这些缺点。各用人部门特别是各工业部门,除了今后应认真审查本部门的需要计划和配备计划以外,今年暑假应该根据本部门毕业生的使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办法,对所属各厂、矿、企业下达指示。毕业生工作分配完毕后,对本部门毕业生的使用情况,应认真进行一次检查,对使用不当的毕业生迅速给予合理的调整。片面强调本单位工作的需要,对毕业生提出的合理的调整工作的要求,采取拖延不理的官僚主义态度,不愿将不适合本单位的毕业生调整给其他需要的单位,甚至压制毕业生提意见,是一种本位主义的作法,必须反对。各用人部门对工科毕业生的分配,除必要留在上层机构者外,应尽可能把他们分配去基层单位工作,各厂、矿、企业应该尽可能地分配毕业生直接参加生产技术工作,使毕业生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
毕业生参加工作以后,如何帮助他们在政治上不断进步,业务上迅速提高,使他们能够很快地成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内行,以期减少建设事业中干部缺乏、技术力量薄弱的困难,是目前摆在用人单位面前的重要课题。有的用人部门,特别是有些新建厂、矿,因为忙于生产和基本建设,对于高等学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的工作,缺乏应有的领导,大胆提拔他们中间的优秀工作者担负更重要的工作,也做得不够,这就使技术力量的生长受到了一定的阻碍。这种情况必须改变。高等学校培养建设人材的工作,只是整个干部培养过程的一个基础阶段。高等学校毕业生在学校中的学习只是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必须在工作岗位上对他们继续有计划地加以培养。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长期的,我们不仅要看到目前工作的需要,还要看到长远建设的需要。若干年后,我国必须有成千上万在各种建设工作中起骨干作用的高级专业干部。我们应该在实际工作中,为将来的建设事业培养出一代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精通业务并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的专家,就像苏联曾经做到的那样。每一个用人部门都应该把这个任务担当起来。
各用人部门、各地人事部门和高等学校,在今年暑假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中一定要吸取过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把分配工作提高一步。受过党和国家教育的毕业生们,也将会服从分配,愉快地走上光荣的工作岗位,并在工作中努力学习,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把所学的知识贡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

阿拉伯各国和平代表到达乌鲁木齐访问
日本等十国和平代表去沈阳上海等地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八日电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苏丹五个国家的和平代表一行四十人,二十七日下午一时乘飞机由兰州到达乌鲁木齐市。陪同前来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等。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乌鲁木齐市分会主席努斯热提、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马仲才、阿·赛德,回族大阿訇马良骏、维吾尔族大阿訇何加尼牙孜阿吉等宗教界人士、各人民团体代表、工商界、文艺界人士共一百二十多人。代表们下机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接受了欢迎者的献花。
在机场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乌鲁木齐市分会主席努斯热提,代表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人民热烈欢迎各位和平代表的访问,并对他们在赫尔辛基的世界和平大会上为人类和平事业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黎巴嫩代表穆罕默德·哈塔布代表各国和平代表致词答谢,他热烈祝贺新疆各民族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所作的贡献,并为有机会到新疆访问感到兴奋。他的讲话不断被欢迎者热烈的掌声打断。各位和平代表最后还用他们自己国家的语言热情地高呼“世界和平万岁!”“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晚上,代表们出席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乌鲁木齐市分会为他们举行的宴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阿根廷、智利、巴西、古巴、哥伦比亚、墨西哥、乌拉圭、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个国家的和平代表已陆续结束在北京的参观活动,从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分批离北京到沈阳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各国和平代表离开北京时,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等人曾分别前往欢送。

印度文化代表团到上海访问并举行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二十六日上午,印度文化代表团从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访问。
二十六日晚七时半,上海市副市长刘季平设宴欢迎印度文化代表团。出席宴会的宾主近二百人。
刘季平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你们的访问和演出,将使上海人民进一步了解具有优美民族风格的光辉灿烂的印度文化艺术,同时也将使我们亲切体会到中印两国九万万人民之间正日益增长着深厚的友谊。接着钱达团长致词,他建议大家为中印友谊干杯。
宴会前,代表团团长钱达、秘书古·辛格、舞台监督拉·马拉太博士等到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拜会了副市长刘季平。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在二十七日晚为上海市一万多观众举行演出。全市广大市民同时收听演出的实况录音。
八时演出开始,歌唱家毕斯瓦斯先后用印地语和中国语演唱了“印中友好歌”。这真挚的歌唱,引起全场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在观众热烈要求下他重唱了二遍。
晚会共演出十个节目,除小巴蕾舞剧团的“争取朋友”因演出时间太长没有重演外,其他九个节目都重演一次到五次。卡达卡利舞的表演者克里希纳·库蒂在重演之后,深为观众的热情所感动,他又用自己优美的舞姿表演了当场观众和表演者依依不愿分离的情景。
演出在十一时四十五分结束。一群姑娘们捧着鲜花拥上舞台向贵宾们献花,这时台上台下掌声汇成一片。上海市副市长刘季平等上台和表演者一一握手道谢。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的教师和学生,在二十七日热情地欢迎前来访问的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
全校师生特地为贵宾们举行了欢迎音乐会,会上有十五岁的学生杨愉生演奏了钢琴独奏“儿童组曲”,民间音乐教员、民间艺人丁喜才独唱了陕北榆林小调“送情郎”。欢迎音乐会上还演唱了已故的中国著名音乐家聂耳的“码头工人歌”和大合唱、弦乐合奏等节目。
代表团团长钱达和他的夫人以及团员们还参观了学校的校舍和学生们的练琴室。副院长谭抒真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学校解放前后的变化情形。解放前,这个学校只有二十二架钢琴,现在有一百九十五架。现在学校的校舍全部是解放后新建的。
钱达对欢迎者讲了话,他祝贺中国青年有机会在这样美好的学校里受音乐教育。

日本木刻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日本木刻展览会二十九日在北京美术展览馆开幕。这个展览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会在二十八日举行预展,在京美术家和日本和平人士大山郁夫、大山柳子、龟田东伍、中村玩右卫门,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团长横田实和部分团员,以及在北京的各国和平人士万徒勒里、黄凤九等都曾去参观。
这个展览会展出的日本木刻作品有一百五十三件,共二百二十二幅。这些作品,一部分是日本版画运动协会寄给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一部分是一年来日本各地木刻家陆续寄给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的木刻家的。展出的大部分作品,如“原子病害者的控诉”(上野诚作)、“美国试验氢弹的灾害”(新居广治作)、“冷落的鱼摊”(村上芳夫作)、“送爸爸出海打鱼”(新居广治作)、“在美军基地”(铃林贤二作)等,都反映了日本人民争取和平、争取独立、反对侵略、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在日本的军事占领等当前的政治斗争,反映了在美国军事占领下日本人民的悲惨生活和英勇的斗争。
展出的作品中也表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如“谈新中国”(小口一郎作),描写了日本人民谈着新中国的成就时那种欢欣鼓舞的心情。“不要忘记花冈”(新居广治、泷平二郎合作)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期间牺牲在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的中国战俘而创作的一套五十六幅的木刻连环画。
展出作品中还有一些描绘优美的日本风景和日本人民风俗的木刻,以及藏书票、月历头、贺年片、装饰木刻等。这些作品在风格上、色彩上都有强烈的民族特点。如前川千帆的“风景”、“柴”,关野准一郎的“桥”、“备茶”,恩地孝四郎的“街头”,守洞春的“螳螂”等等。
此外,展览会还展出了一些“工艺木版画”(日本民间艺人根据画家的原作精心刻制印刷而成的美术复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