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5-07-28

1955-07-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我们伟大的祖国<br/>  上海第三钢厂的炼钢工人们,积极为国家增产钢铁,在今年上半年多炼了两千多吨钢。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拥护世界和平大会宣言和建议

第1版()<br/>专栏:<br/><br/>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br/> 拥护世界和平大会宣言和建议<br/>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五千多人二十七日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拥护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和各项建议。<br/> 在作为大会会场的中山公园音乐堂内,坐满了参加会议的人们。他们当中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在京全体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人民。<br/> 出席世界和平大会后来我国访问的叙利亚、伊拉克、日本、阿根廷、巴西、古巴、哥伦比亚、墨西哥、乌拉圭、澳大利亚的一部分代表和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也应邀出席了大会。<br/> 八时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茅盾、副团长陈叔通等和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日本和平人士大山柳子、叙利亚和平委员会委员阿赫玛德·阿巴扎和他的夫人、叙利亚和平代表阿伊达·米让、澳大利亚全国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威廉·戈兰、巴西代表团团长达·科斯塔·法尔康和他的夫人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热烈鼓掌表示欢迎。<br/> 同郭沫若等一起登上主席台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廖承志、蔡廷锴、马寅初、邵力子、罗隆基、李德全、刘宁一、吴耀宗、楚图南、钱端升、胡愈之、赵毅敏、华罗庚、李一氓,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br/> 今天的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他在致开会词中说,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有六十八个国家的一千八百多位代表参加,代表性非常广泛。这表明了几年以来和平运动的基础确是日益雄厚,保卫和平的力量确是日益壮大了。<br/> 郭沫若在谈了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后说,世界人民为了全面实现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号召必须更进一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我们六亿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道为达成这一目标而作不懈的奋斗。<br/> 郭沫若指出,今天有不少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他向所有参加大会的外宾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并通过他们向他们所代表的各国人民和各国和平组织表示崇高的敬礼。他说,各位和平友人们,你们在今天一定可以看到,你们在世界和平大会上辛勤劳动的成果是怎样地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中国人民都知道,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和和平保卫事业是分不开的。<br/> 中国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茅盾向全体到会者传达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和平大会的情况和成就。茅盾在题为“向持久和平和友好合作的道路前进”的报告(报告全文见第二版)中,分析了这次大会召开时的国际局势,指出了参加大会的代表的广泛性和大会受到的广泛热烈的支持。茅盾在谈了大会的各项重大成就以后,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努力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br/> 茅盾的报告结束以后,中国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讲话,他叙述了对世界和平大会的感想。<br/> 陈叔通说,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是在和平力量与战争势力进行长期斗争过程中,国际局势出现了新的缓和时机中召开的。因此,它对团结和扩大和平力量以推动和平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促使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具有重大的意义。出席这次大会的有空前广泛的不同政治、宗教信仰的六十八个国家各阶层社会人士,这再次有力地表明了对国际局势发展日益起着重大作用的和平力量正在一天比一天壮大起来。大会通过自由讨论及交换意见,对当前所有各项重大的国际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意见,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宣言和各项建议,充分表达了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强烈的和平要求。<br/> 陈叔通谈到了不久前在取得了积极成就之后宣告结束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他说,会议虽然没有能根据苏联一再的建议讨论亚洲局势、特别是台湾地区以及印度支那局势问题,令人感到很大的遗憾,但这次会议已为国际局势的缓和及增进国际间的互信合作,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这种协商精神能够保持并扩大,那就会继续促进国际局势缓和下去,使和平事业的维护获得保证。<br/> 陈叔通最后说,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所提出的一切主张是我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今后争取和平的重要指标,我们必须用全力来促使这些主张的完全实现。<br/> 茅盾的报告和陈叔通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在他们讲话时,人们不断为这次世界和平大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热烈鼓掌。<br/> 在大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也讲了话。他们分别代表全国的工人、青年、妇女,表示完全拥护和支持世界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和各项决议。<br/> 赖若愚讲话时,首先对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对于保卫和平负有重大责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对于和平事业的贡献。当我们把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功的时候,也就是世界和平最有保证的时候。为了保卫和平,对于中国工人阶级来说,最实际的行动就是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忠实地、模范地执行兵役法,就是积极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提高警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对于中国工会工作者来说,就是更加深入、具体地组织劳动竞赛,就是更加亲切、周到地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就是更加认真地、实实在在地帮助职工群众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中国工人阶级将更加紧密地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建设我们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br/> 胡克实说,我们青年的确是世界和平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因为我们懂得:只要全世界的青年不上战争贩子的当,只要我们把和平战士的责任勇敢地担当起来,战争贩子的一切打算,都是要落空的。因此我们中国青年一定为世界和平大会的宣言、为大会的各项建议的实现而奋斗。<br/> 胡克实说:保卫和平,也就是要保证每个国家的领土和主权的神圣不可侵犯。我们中国青年坚决反对殖民主义,我们中国青年决不会忘记自己的神圣的领土台湾,还为美国侵略势力所庇护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所盘踞。我们说,我们一定要为解放这一片领土奋斗到底。   章蕴说: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一向是坚决拥护人民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加世界和平运动并为扩大世界和平力量而奋斗不息。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防止和平的敌人企图继续掀起冷战和争取持久和平,我们中国妇女将坚决响应世界和平大会的号召,永远忠实于和平事业,为实现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章蕴在发言中并指出,最近召开的世界母亲大会代表了全世界母亲们的要求和愿望,也是与世界和平大会精神完全一致的。它的目的是:“保卫儿童,反对战争,争取实现裁军,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中国妇女愿为实现世界母亲大会的四大号召而努力。同时,将以此作为人类共同的信念,教育子女、儿童,使新中国的新生一代,从幼年时就树立起热爱和平的崇高美德。<br/> 当来自日本、叙利亚、巴西和澳大利亚的和平朋友们应邀讲话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br/>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说,赫尔辛基大会,在六十八个国家代表参加之下,向全世界的人民作出决议说:各国政府应该努力通过协商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在舆论压力日益高涨的基础上,国际间的紧张局势是一定能够得到缓和的。最近四国首脑会议的成功首先证实了这个决议的正确性。<br/> 大山郁夫说,日本人民衷心欢迎世界和平大会,日本人民全面支持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他们正在要求日本政府开始和中国谈判,使两国的国交正常化。日本人民特别欢迎赫尔辛基大会订八月六日为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的国际性纪念日。为了执行这一项决议,目前正在筹备八月六日在日本的广岛举行一个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性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已经表示准备派遣代表参加广岛的大会。我要在这里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努力和友谊表示感谢。中日两国的一切和平工作者将和亚洲及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人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同心合力,为完全实现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而向前迈进。<br/> 叙利亚和平委员会委员阿赫玛德·阿巴扎接着讲话。他说,在中国,我们看到了你们在和平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胜利,正如我们曾经看到你们在国际方面所获得的和平胜利一样。<br/> 他说,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和各项建议,是世界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支持大会的宣言和各项建议。<br/> 阿巴扎最后高呼:“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世界和平万岁!”<br/> 巴西代表团团长法尔康代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来我国访问的拉丁美洲各国和平代表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来到北京像回到自己家庭里一样,像回到自己的兄弟中间一样。我们回到本国后,将更加坚强地为和平而斗争,因为在中国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和平事业的意义,我们将把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告诉本国的人民。法尔康说:中国应该得到它在联合国的地位,台湾应该归还中国,拉丁美洲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他并代表拉丁美洲人民向中国人民致敬,祝贺中国人民在争取自己祖国的解放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的成就。<br/> 澳大利亚全国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威廉·戈兰在会上的讲话中着重指出,我们必须和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人民一道,共同完成我们这一代所面临的历史任务——这就是从世界上永远消灭战争。我保证澳大利亚的和平运动在这个斗争中完成它的任务,把这一斗争坚持到底,直到最后胜利。<br/> 在这些讲话结束以后,全场一致举手通过了拥护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宣言和各项建议的决议。决议通过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br/> 大会结束以后,由中国杂技团表演了精采的节目。

首都各界人民大会拥护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宣言和各项建议的决议

第1版()<br/>专栏:<br/><br/> 首都各界人民大会拥护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宣言和各项建议的决议<br/>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大会非常满意地听取了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茅盾团长关于大会情况和成就的传达报告。<br/>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大会完全拥护和支持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和各项建议,并热烈庆贺赫尔辛基大会所获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br/> 赫尔辛基大会对四国首脑会议寄予最大的希望和期待,并明确指出四大国会议的首要职责是克服相互间的不信任,在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下讨论重大国际问题,包括远东问题在内,以便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巩固和平。赫尔辛基大会一致指出,必须争取禁止原子武器、销毁现存的原子武器,和争取广泛和平利用原子能,并建议召开一个关于解决巩固和平的根本问题的裁减军备的会议。<br/> 赫尔辛基大会号召各国人民反对威胁着和平和各国安全的军事侵略集团和在各国建立的外国军事基地,并指出这些是与联合国宪章相抵触的。大会宣布,支持中国和印度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亚非会议的精神和原则,要求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实行和发展经济和文化合作。<br/>  我们对赫尔辛基大会一致提出的外国军队必须撤出中国领土台湾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公正主张,表示欢迎和感谢。<br/> 我们一致认为,赫尔辛基大会代表全世界公众舆论所提出的一系列正确的主张,都是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和消除新战争威胁所应采取的必要步骤,这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的。<br/> 但是我们必须指出,四国首脑会议对赫尔辛基大会的呼吁虽然采纳了一部分,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但关于亚洲方面的问题,尽管已由苏联首脑郑重提出,但并未列上议事日程。这就证明:保卫和平的事业是须得世界各国人民作更进一步的努力的。因此,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大会号召我全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以胜利完成伟大五年计划的实际行动,来进一步加强和展开保卫和平的斗争;并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克服各种阻碍和困难,为争取全面实现赫尔辛基大会的宣言和各项建议而共同努力。<br/> 我们坚决相信,世界人民维护和平的斗争在今后必定能够不断击败和平敌人的战争活动,而获得辉煌的最后胜利。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英共成立三十五周年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英共成立三十五周年<br/>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二十五日打电报给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庆贺英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电文如下: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br/> 值此英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英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你们在为英国劳动人民的利益、争取社会进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br/>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五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继续发言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继续发言<br/>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继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就本次会议的各项主要议程发言。<br/>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有薄一波、张难先、邵力子、吴耀宗、俞平伯、李纯青、盛丕华、曹禺、罗瑞卿、叶剑英、刘文辉、邦达多吉、裔式娟、邓初民、车向忱、董其武、欧百川、金白山、韩望尘、童第周、张含英、沙汀、王亚南等二十三人。<br/> 国务院第三办公室主任兼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就五年计划中发展重工业的问题作了发言。他说,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优先发展重工业,并以工业投资的百分之八十八点八来建设重工业是完全符合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要求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解放以来重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同国家需要相比较,重工业的水平还很落后。薄一波在发言中对五年计划中重工业部门必须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如关于重工业的技术改造和掌握新技术,开展工业标准化的工作,重工业的计划安排、专业化和协作配合,改进企业管理、贯彻增产节约、提高劳动生产率,培养技术力量等问题,都详细地作了说明。<br/> 薄一波说,由于我国重工业基础差、经验不足,解决上述问题是会遇到许多困难的。但是我们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有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高度建设热情,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经验,做好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年计划规定的重工业建设和生产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br/> 薄一波最后指出:在重工业建设的繁重工作中,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坚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保卫重工业建设的成果。<br/> 张难先代表在发言中用他在武汉市视察所见的许多事例,证明在城市中粮食都很充裕,而且给市民核定的每月粮食供应量,一般都很宽,超过每人每月的正常食量。他说,政府定量供应的标准应是既要做到个个人都吃得饱,而又不浪费粮食。<br/> 邵力子代表说,他在解放以前痛心于蒋介石破坏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心里常是忧愁苦闷,身体健康也受到损害;解放以来,眼见全国大陆得到和平统一,经济恢复以后开始有计划的和平建设,中国人民不只自己享受和平幸福,还能担负起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精神上无比愉快,身体自然健旺。他说:看我这实在的例子,在台湾的人可以不再听信谣言,说在大陆的人怎样痛苦了。他说,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提高政治警惕性和思想觉悟,勤恳工作,紧密团结,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br/> 吴耀宗代表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对保卫世界和平有重要的意义。没有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更能雄辩地说明新中国和平意图的事实。他又说: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开始改变中国的面貌,为全国人民,为我们的子子孙孙创造无穷幸福的伟大计划。他表示全国基督徒衷心拥护这个计划,并愿意为这个计划的实施,献出最大的力量。<br/> 俞平伯代表在发言中感谢全国各地在批判“红楼梦研究”一书中对他的帮助。他说,经过这次批评以后深深感到旧知识分子必须积极地改造,才能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一把力。这次严肃尖锐的思想斗争,使他懂得了几十年来所不认识的唯心主义的错误。俞平伯说,他在这次思想斗争中得到的收获是很大的,他初步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了资产阶级的文艺理论的危害性,端正了文学研究的方向。他又说,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和文艺界的朋友们对他的关怀和帮助,使他非常感动。使他具体领会到共产党对知识分子一面团结、一面改造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br/> 李纯青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台湾人民对国家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心情。他说:在中国几乎没有工业的时候,日本抢去了台湾。台湾同胞受尽苦难,深知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曾经失掉祖国五十年、现在还不能受到祖国保护的台湾人,是多么需要一个富强的中国。他相信,台湾同胞拥护五年计划的感情是深刻的,要求五年计划实现的愿望是迫切的。<br/> 他说:对台湾同胞来说,眼前的事实是残酷的:在祖国人民欢欣鼓舞的今天,他们生活在苦难中。现在,他们仍然在为回到自己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里来,而不屈服地作英勇的斗争。台湾同胞坚决反对美国侵占台湾,他们过去不做日本的奴隶,今天也绝不做美国的奴隶。台湾同胞拥护祖国解放台湾的一切决策,日日夜夜盼望着解放时日的到来。李纯青说:五年计划的事业胜利前进,台湾也就一天天地接近解放。台湾是一定会解放的,台湾人民是一定要回来的。<br/> 盛丕华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中要加强对私营工商业者的思想教育工作。他说,有不少的私营工商业者,对企业改造必须结合个人思想改造的重要意义是认识不足的。今后应当推动私营工商业者努力学习,端正认识,服从国家计划,厉行节约,消灭浪费,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做好国家委托的任务。他同时希望国营经济部门工作人员在领导私营工商业改造企业的过程中,注意加强对资本家个人思想改造的领导。<br/> 曹禺代表的发言首先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及时揭露了胡风反革命集团,逮捕审讯了胡风这个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他说,这个大快人心的举动不只说明我们的政府是最民主的政府,也是最有力量的政府。他还谈到他个人从胡风事件中得到的两点体会:第一、要警惕一切反革命分子,首先要警惕自己的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因为“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是反革命分子的好朋友”。第二、必须更要靠拢党和政府,必须对党和政府做到绝对的忠诚老实。他说,当所有的好人都完完全全向党靠拢了,那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就会被孤立起来,失掉了藏身之地。<br/> 国务院第一办公室主任兼公安部长罗瑞卿对肃清反革命分子的问题,在会上作了发言。<br/> 罗瑞卿首先以最近时期反革命分子进行活动的事例,说明反革命分子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人民的安全和财产、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妄想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br/> 罗瑞卿在分析了反革命活动嚣张的种种原因之后说,一九五一年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得到了伟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那次运动的主要锋芒是对着公开的反革命分子,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被发现和镇压的并不多,而敌人今天的主要活动方式却是暗藏的。<br/> 罗瑞卿说,为了肃清反革命分子,首先要提高警惕。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用提高革命警惕性的任务来教育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教育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成员,教育国家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教育全国人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严密各种制度,堵塞各种可以给反革命分子利用的漏洞,才能及时地发现反革命分子而加以肃清。<br/> 罗瑞卿说,为了肃清反革命分子必须发动群众,使保卫治安的专门工作同群众斗争相结合。必须坚持贯彻正确的政策。必须严格划清反革命分子的界限。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肃清一切特务分子;防止偏差,不要冤枉一个好人”的指示,必须成为全国公安机关以及全国人民在镇压反革命斗争中的指南针。他同时指出:国家在处理反革命分子问题上的政策,仍然是镇压和宽大相结合。我们要求一切犯罪分子向政府坦白地说明自己的罪过,并且帮助政府查清其他犯罪分子的事实,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原则是:抗拒者从严,坦白者从宽,立功者可以将功折罪。罗瑞卿的发言一再激起全体代表的热烈鼓掌。<br/> 叶剑英代表在发言中就巩固国防问题发表意见。他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为着保卫祖国与人民的安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有充分的戒备和警惕。必须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继续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用足够数量的最新式的现代装备来武装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此就必须加速发展我国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他指出:现代的武装力量,还要有雄厚的兵源作后备。义务兵役制的实行,为我国建立强大的兵役后备,提供了可靠的保证。<br/> 刘文辉代表说,从他这次在四川省温江专区视察的情况看来,各地所以“闹缺粮”,事实上决不是缺粮闹粮,而是有粮闹粮,不是真正的农民在闹粮,而是反革命分子和不法地主、富农在煽动闹粮。但有些人对于各种流言,不加分析,一听到有人叫嚣“缺粮”,也就跟着起哄。所有这些不负责任地附和那些流言,跟着流言叫嚣的人,是不自觉地做了富农、奸商、反革命分子的传声筒,上了反革命分子的当。他说,他以为今后要了解农村工作,一定要先全面地研究各项政策,要具体地分析各种反映,搞清楚那些流言是从什么阶级立场的利益出发的,时刻警惕着敌人的活动,还要调查研究实际情况,用事实来对证。只有这样,才有对农村工作的发言权,才能提高警惕,才能辨别敌人。<br/> 昌都地区的藏族代表邦达多吉在发言中谈到几年来昌都地区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在发展农牧工商业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特别是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后,使昌都地区人民和祖国各地人民的联系更加密切了。邦达多吉谈到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昌都地区所应该进行的各项工作。他说,昌都地区在进行各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藏族的政治工作干部和技术干部,为将来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发展藏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事业创造条件。<br/> 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裔式娟代表在发言中说,我们纺织工人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开展以全面节约为中心的劳动竞赛,为祖国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他说,在贯彻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两年多中,她所在的厂——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的全体工人热烈开展了劳动竞赛,已在生产上获得了显著成绩。裔式娟说,为了保证完成和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我们必须克服骄傲自满、保守落后的思想,努力提高技术、改进技术,克服浪费现象,进一步发掘潜在力量。<br/> 邓初民代表就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关于培养建设干部问题”联系到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问题作了发言。他说,知识分子为着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做好培养干部的工作,就必需在各方面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改造自己。他认为,知识分子必须从思想上明确认识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必须逐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努力培养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这三者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材所不可缺少的条件。<br/> 车向忱代表的发言谈到了辽宁省的教育工作问题。他提出,应该减轻目前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应该加强中等学校的政治教育。他在谈到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生产的问题时指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都有责任转移社会上残留的轻视劳动的风气,而热情鼓励青年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国家的伟大前途和自己的幸福生活。车向忱并希望全国中、小学教师进一步发挥人民教师的模范作用,能以身作则,为祖国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人。<br/> 董其武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巩固国防的密切关系。他说,人民经济建设愈高涨,国内外的敌人愈要千方百计地来破坏。因此,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在巩固的国防保卫下来进行;而要建立巩固的国防,就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只有建立起强大的重工业,才能用现代化的装备来加强我们保卫祖国的战士。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防更加巩固,和平更有保障。<br/> 欧百川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他为五年计划草案中根据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情况和条件规定了各种建设事项而感到兴奋。他说,以贵州情况来说,必须搞好农业生产,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进一步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大力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积极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br/> 来自星火集体农庄的黑龙江省代表金白山以亲身的经历,说明农民要最后摆脱贫穷和痛苦,必须离开过去长期走惯了的小生产的旧道路,而转向集体化和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农业的新道路。他说,他们在组织互助组的第一年,每亩地的产量是三百十七斤水稻。一九五一年组织集体农庄后,水稻产量大为增加,一九五三年平均每亩收七百五十四斤,去年虽然受灾面积达百分之二十,每亩平均产量还收到六百七十斤。随着生产的发展,庄员们生活也得到逐步改善。金白山说,农业的大规模的集体化特别是机械化,没有重工业的发展是不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以发展重工业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心,是完全正确的。<br/> 韩望尘代表说,西安市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后,生产和经营有了改善,政府对不能继续经营的私营商业从业人员都作了安置。这些,对于私营工商业者是一次极深刻的教育。很多私营工商业者体会到,只要自己诚心诚意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他们是有前途的。<br/> 童第周代表说,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者,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完成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培养建设干部和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的任务,应当注意几个问题:一、教学计划的制定,要切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二、教育单位、企业单位和科学研究单位要密切合作,解决干部缺乏的问题;三、要重视时间的节约,把节约时间看得和节约人力、物力、财力一样重要。<br/> 张含英代表说,根治黄河是我们祖先几千年来所追求的理想,是全国六万万人民迫切的期望。现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根治黄河的理想才能变为现实。黄河流域的水流和土地资源,就要在经济建设的各方面为人民服务了。这是我国经济建设事业上又一个重大的事件,它将从根本上改变黄河流域的自然面貌,它将为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br/> 沙汀代表在发言中着重叙述了胡风反革命集团在四川解放前后进行的罪恶活动。他说:在四川进行的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是十分剧烈的。在这一斗争中,四川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自己对于过渡时期阶级斗争日益尖锐复杂的认识,认清了以使用两面派手法为其特征的隐蔽的敌人,比拿枪的公开的敌人还更危险。他说:四川人民一致的呼声是:严厉惩办胡风及其骨干分子,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从人民内部清洗出去。<br/> 王亚南代表说,他是研究经济科学的,他在研究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以后,把这计划看成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范本,因为它不带一点幻想,完全建立在可靠的事实和坚实的科学论据上面的。他认为,这个计划本身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学界发生极大的指导作用,同时将成为鼓舞全国人民,提高全国人民思想认识水平的重要文件。<br/>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陈叔通、聂荣臻、高崇民、王维舟、朱德海、龙云。<br/> 今天的会议下午三时开始,七时十分休会。明天休会一天。二十九日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我国委派王炳南为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代表 美国宣布委派驻捷大使约翰逊为会谈代表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委派王炳南为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代表<br/> 美国宣布委派驻捷大使约翰逊为会谈代表<br/>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委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王炳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美利坚合众国在日内瓦举行大使级会谈的代表。<br/> 据悉,美国国务院七月二十五日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委派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乌·亚厉克西斯·约翰逊为美利坚合众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举行大使级会谈的代表。

中越间铁路联运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第1版()<br/>专栏:<br/><br/> 中越间铁路联运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br/> 新华社南宁二十六日电 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将自八月二日起举办铁路联运,现在联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br/> 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铁路路轨比我国铁路的标准轨稍窄,所以来往两国间的列车都要在湘桂铁路的凭祥车站换装。我国铁道部柳州铁路管理局已经把凭祥车站扩大了。车站联运必需的房屋建筑、货棚、通讯、信号设备等,已在七月十六日提前四天完成。履带式起重机、棚布等运货的工具也先后运到车站。<br/> 柳州铁路管理局事先还选送了一批铁路工作人员去东北学习联运经验。现在这批干部已分别担任联运站站长、货物主任等职务。同时管理联运的柳州铁路管理局国际联运科、凭祥换装作业所和凭祥交接所等联运专业机构也已正式成立。

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到京

第1版()<br/>专栏:<br/><br/> 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到京<br/>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以团长横田实为首的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二十七日清晨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代表团由日本的九家报纸、一家通讯社和三个广播组织的代表组成。代表团到达时,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金仲华、王芸生和首都新闻界人士,以及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龟田东伍、中村玩右卫门都到车站欢迎。<br/> 晚间,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举行的欢迎酒会。出席作陪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梅益、吴冷西、金仲华、王芸生,北京各新闻、出版机关负责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等人。<br/> 酒会上,横田实团长代表日本新闻界、广播界向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赠送了礼品。<br/> 日本新闻界代表团名单如后:团长 横田实“产业经济新闻”社副社长团员 门田勋  “朝日新闻”外报部部员,前编辑局局长<br/> 橘善守    “每日新闻”社论委员<br/> 高木健夫 “读卖新闻”编辑局次长<br/> 针生健次郎  “日本经济新闻”社社论委员<br/> 横田芳郎  “东京新闻”社编辑局次长<br/> 须田祯一  “北海道新闻”社论委员<br/> 铃木充  “中部日本新闻”编辑局长<br/> 冈本顺一  “西日本新闻”社论委员<br/> 久我丰雄  共同通讯社外信局长<br/> 中村茂   日本广播协会文化广播研究所长<br/> 铃木恒治  东京广播台调查局长<br/> 白石末彦  九州广播台东京支社社长工作人员 森春造 日本新闻协会总务科长<br/> 石上韶  “日本新闻工作者会议”事务局工作人员。

各国和平代表继续在京参观和游览 阿拉伯各国和平代表离京去新疆访问

第1版()<br/>专栏:<br/><br/> 各国和平代表继续在京参观和游览<br/> 阿拉伯各国和平代表离京去新疆访问<br/>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各国和平代表继续在北京参观游览,了解我国经济文化建设的情况,部分和平代表开始离京到各地参观。<br/> 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苏丹五国的和平代表在二十六日晨乘飞机去新疆访问,他们将在新疆同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一起欢度古尔邦节。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代表们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二十四日,阿拉伯各国的和平代表们还参观了南郊农场。<br/> 日本、南北美洲、澳洲的和平代表们在二十三日集体参观了官厅水库,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又分别参加了关于经济、文教、卫生等问题的座谈会,还参观了一些工厂、医院和学校,以及双桥农场。日本代表还分别访问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团体的负责人。<br/>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七日电  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苏丹五个国家的四十位和平代表在赴新疆访问途中二十六日下午到兰州作短时间的参观游览。并在二十七日清晨乘飞机离开兰州。<br/> 部分和平代表二十六日下午乘车游览了兰州市主要街道和黄河铁桥,并访问了绣河沿清真寺,受到这个寺的教长、阿訇的殷勤招待和绣河沿回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另一部分代表参观了西北民族学院。

区别不同情况,贯彻基本建设的节约方针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区别不同情况,贯彻基本建设的节约方针<br/> 要在基本建设中实现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我们就一定要区别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步骤和不同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一方面节省出大量的资金,一方面又不致影响基本建设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不致产生新的浪费。<br/> 基本建设的情况是很不相同的。有生产性建设和非生产性建设;有永久性工程和临时性工程;有已开工的工程和未开工的工程。它们有的在气候温暖的南方,有的在严寒的北方;有的在土地较多建筑量不大的孤立的矿区,有的在土地不多而建筑量较大的新工业区或大城市的中心区。针对这些不同的情况,就应该采取不同的节约办法。谁要是忽略了这一点,简单从事,谁就会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不但不能取得节约的效果,反而会产生各种各样新的偏差。<br/>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计划执行的情况不很好,大部分工作量需要在下半年去完成;目前又到了施工的重要季节,有的工程已经施工,有的已经作了施工准备,有的已完成了设计。抓紧时间迅速开工,保证质量良好地完成已经修正的进度计划,乃是基本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律停止施工,等待修改设计,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失。生产性的建设工程停下来,就不能保证原来的进度,就会影响工业建设计划;非生产性的建设工程停下来,也可能造成窝工和材料积压等新的浪费。因此,今年下半年在基本建设中贯彻厉行节约的方针时,不仅要根据不同的建设性质,不同建设地区的不同条件,而且要根据是否完成设计,是否作了施工准备,是否已经施工等具体情况来作具体安排。<br/> 今年下半年在基本建设中应该怎样贯彻厉行节约的方针呢?在生产性建设方面应该区别两种不同的情况,采用两种不同的措施。一种是已完成设计、已作施工准备或已在施工的工程。这些工程主要应当通过改进施工方法、改善施工组织、减少材料浪费、节省管理费用等办法来力求节约;在不妨碍工程进度和不降低工程质量的条件下,对设计可能作适当修改的就应作适当修改。另一种是开始设计或正在设计的工程。这些工程根据中央指示的新的精神需要在设计方面作适当修改的,应该抓紧时间,迅速加以修改和审批,争取不耽误原定的施工进度。在非生产性建设方面,也应该区别两种不同情况,采取两种不同的措施。一种是已经完成设计,但还没有作好施工准备的工程。这些工程应该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的精神,按照已定的削减指标迅速修改设计后再行施工。另一种是已作施工准备或已在施工的工程。这些工程除了通过改善施工组织、改进施工方法、减少材料浪费、节省管理费用等办法节约投资以外,应当由建设、设计和施工各方面商同取消某些不必要的房屋、设备和建筑装饰,以达到节约的目的。这些民用建筑的设计修改问题,应当根据是否急需,已否施工,已否作了施工准备,已否备料,已调拨的材料能否调作他用,是否合理等不同情况决定是否修改设计和修改的程度,凡能改的就改,不能改的可以不改而继续施工,以求尽量避免或减少窝工和材料积压。在修改设计和降低标准时,还必须保证房屋的适用和质量,避免因此造成长期的不合理现象或更大的浪费。<br/> 目前,各个基本建设部门都拟订了节约投资的计划。有很多基层单位也积极主动地采取节约措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有个别单位没有很好地考虑各个工程不同的条件、地点和时间,而采取了不符合实际的节约措施,因而,产生了一些偏差。如果不及时纠正这些偏差,就会造成新的浪费,甚至给今后的建设和生产工作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是必须防止的。<br/> 有些单位不根据施工准备和施工进行的具体情况,简单地采取节约措施,就造成新的浪费。兰州地区有些建设单位原来决定非生产性房屋大都是修建二层到三层的楼房,设计单位已经进行了设计,施工单位已经准备了材料,调配了施工力量;但是,这些建设单位的主管部门,没有考虑当地的具体情况,却决定全部要改为平房,这就造成材料积压和窝工。兰州的地形是面临黄河,背靠高山,平地很少,如果全部盖平房,根本容不下这么多。本溪市建筑工程局承建的三幢三层楼宿舍工程,在五月初就已开工,现在暖气沟已经完成,暖气材料早已储备,却又将暖气设备全部削掉,不仅暖气沟白修了,而且还积压了材料。甚至有的工程百叶门已经做好也不用,另外再做普通门;有的工程模板已经支好,钢筋已经扎好,也被削掉了。这些都说明,不根据具体情况办事是行不通的。<br/> 还有些单位只孤立地考虑目前的节约,而忽视了各个工程不同的用途和质量要求。像拖拉机制造厂的厂内道路,原决定采用三百号的混凝土,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了“节约”,曾决定与一般普通道路一样,采用一百一十号混凝土。他们没有考虑将来这些道路是要行驶拖拉机的;幸而及时得到纠正,否则,使用低标号的混凝土承受不了拖拉机的重量,要被压坏,将来还得重修。这说明不周密分析具体情况,草率地修改设计,往往会妨碍工程质量和工程落成以后的长期使用,危害是很大的。<br/> 为了防止影响工业建设速度,影响工程质量,造成新的浪费,在贯彻中央的节约方针的过程中,要反对一切不根据具体条件、不全面考虑问题的做法。但是,也决不容许有人以此为借口来抗拒中央的节约方针或在节约问题上打折扣。决不容许借口人员到齐了,材料准备好了,或者工期紧迫,工人技术水平低等等“理由”,对可以修改的设计也不修改,可以挪作他用的材料也不节约。执行中央的节约方针必须坚决、彻底;考虑具体的节约措施时必须慎重和实事求是。最近时期中,已经有许多单位的实践结果证明,在任何条件下,严格节约的要求都是可以达到的。拖拉机制造厂的宿舍工程,由于设计人员到现场去同施工人员共同研究,就地修改设计,结果在已开工的工程不停工、未开工的工程按期开工的情况下,节省了一百多万元的资金,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这说明,只要我们把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起来,在今年内正确地实现和超额实现中央提出的在节约基本建设投资百分之十的基础上再节约百分之十五的要求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