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努力
最近,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提出了第二次临时报告,叙述了今年一月到三月在柬埔寨实施日内瓦协议的情况以及委员会为此所做的许多工作。
报告表明,由于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努力,王国政府在保障前高棉抗战人员的民主自由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柬埔寨王国政府释放了一部分被监禁的前高棉抗战人员。柬埔寨王国政府并在今年一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发给前高棉抗战人员以身份证,使他们可以加入柬埔寨的共同生活并享受各种政治权利。正如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所指出,这些措施都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报告也提到:还有一些前高棉抗战人员仍然被非法拘禁,另一些前高棉抗战人员和他们的家属也仍然遭到王国政府地方当局和警察的迫害;同时,某些前高棉抗战人员在申请身份证时还仍然遭到种种困难。应该指出: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禁止对前高棉抗战人员及其家属实行报复;“每个人应不受任何歧视地享受保护人身、财产与民主自由的宪法的保障”。人们有理由要求,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应该被彻底实施。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报告中也曾提到今年二月十九日柬埔寨王国政府所提出的修改宪法中关于选举的规定的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只有在选举区内定居三年以上的居民,才有参加选举的权利。国际委员会认为:它虽然无意干涉柬埔寨的内政,但是它有责任审查这一选举改革计划是否符合于日内瓦协议中关于柬埔寨全体公民均能参加选举的规定。报告指出:国际委员会各委员都
“怀疑此一计划的某些方面可能与王国政府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有不符之处”,并曾以私人的身份非正式地敦促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作出最后决定前冷静而仔细地对这个问题加以考虑。国际委员会这种立场和看法是完全正确的。报告表明,由于柬埔寨国内的强烈反对,上述选举改革计划已经很快地被放弃。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在这一次报告中说,截至今年三月止,关于在柬埔寨建立外国军事基地或同外国订立军事同盟的问题,委员会还没有任何事项可以报告。但是,这个情况最近已经完全改变。今年五月十六日,美国同柬埔寨订立了军事援助协定。这一协定显然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柬埔寨人民和舆论已经群起反对美国把这一协定强加在他们的国家的头上。许多爱好和平、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也已经指出了美国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的严重性。制止美柬军事协定的实施、维护柬埔寨的中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当前的首要任务。
今年九月十一日,在柬埔寨将举行全国性的选举。日内瓦协议规定:柬埔寨王国政府应该“采取使全体公民均能参加全国共同生活的措施,特别是参加最近的普选,此项普选将在一九五五年内根据各该国宪法在尊重基本自由的条件下以秘密投票方式举行。”但是人们注意到,柬埔寨王国政府不仅同美国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而且对于柬埔寨人民对美柬协定的正当反对,采取了高压的手段,甚至于封闭反对美柬协定的报纸,逮捕反对美柬协定的编辑。人们不能不问:如果柬埔寨王国政府不顾广大人民的反对,坚持实施美柬协定;如果柬埔寨王国政府对柬埔寨人民对美柬协定的反对继续采取高压手段,那末,又有什么保证,今年九月的全国性选举会在“尊重基本自由的条件下”进行呢?一切爱好和平和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求柬埔寨王国政府尊重广大人民的愿望,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保持柬埔寨的中立地位,并使今年九月的全国选举能够真正在符合于尊重基本自由的条件下举行。
一年来,柬埔寨国际委员会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的实施,进行了艰巨的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人们相信柬埔寨国际委员会一定会继续努力,为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的彻底实施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在日内瓦会议结束后应民主德国政府的邀请
苏联政府代表团到达柏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包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内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二十四日从日内瓦到达柏林。
在什涅菲尔德机场上迎接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和政府其他高级负责人员,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们和中央委员会的书记们,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的领袖以及柏林各企业、机关、学校的代表。
前往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还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驻德苏军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安·安·格列奇科,苏联大使馆高级官员,驻德苏军司令部代表和各国外交使团的人员。
格罗提渥在机场上致欢迎词。他说:上星期,全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德国人民在内,都密切地注视着日内瓦。由于苏联提出了关于保障所有国家的安全、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以及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设性建议,日内瓦谈判已经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了普遍缓和。现在很明显,苏联和整个民主阵营的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和它们的互相谅解的愿望,对于国际局势的发展发生了决定性影响。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停止冷战的谈判已经表明: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实力政策,赞成国际互相谅解和和平共处。德国和德国人民得到了和平、民主地恢复他们祖国统一的新希望。如果说四国在日内瓦能够作到缓和紧张局势,那末,德国两个部分的德国人必须作同样的事情: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这是我们德国人从日内瓦会议工作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的结论。
布尔加宁接着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是从日内瓦到你们这里来的,在日内瓦,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刚刚结束。日内瓦会议无疑会对国际局势产生一种有利的影响。
会议作出的决定和政府首脑们总结会议结果的最后发言已经公布了。这些文件说明了会议工作的积极结果。
布尔加宁说:在德国问题上,会议作出了一致同意的决定。这个决定大意说,德国问题的解决和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这件事,必须在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实现。然而,我们不能闭着眼睛不看这个事实:在会议上表现了对待德国问题的解决的两种不同的态度。
布尔加宁说:西方三国代表团坚持说,正在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以及日后的统一的德国必须根据巴黎协定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军事联盟的成员,也就是成为西方国家军事集团的成员。大家知道,苏联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声明:把西德包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军事联盟内以及西德接受巴黎协定的条件的这种举动,排除了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可能性。因此,苏联代表团主张通过另一条途径来统一德国。我们认为:首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日后的统一的德国应该成为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一部分,应该参加欧洲安全条约,这个条约必须保障和平,而不至于引起那种意味着莫大的战争恐怖并且使人民遭受苦难的军国主义的复活。
布尔加宁说:苏联代表团还认为:如果不考虑德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德国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十年中,在德国的领土上形成了两个主权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两个国家各有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它们各自的主权都得到其他国家的承认。这意味着:不考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意见,统一德国的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换句话说,没有德国人自己参加,这个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这也意味着:一切真正为德国的统一而努力的人都不能不希望德国两个部分在为保障欧洲安全进行共同努力方面和在德国内部事务方面取得和解。
布尔加宁最后着重指出:这是导致德国统一、满足德国人民的正当的民族愿望的唯一可行的道路。毫无疑问,苏联政府将来在研究德国问题时也将坚定地维护这条路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二十四日在柏林向在解放柏林的战斗中牺牲的苏军战士纪念碑以及德国工人运动杰出战士墓献花圈。
二十四日,苏联政府代表团还访问了柏林少年先锋队夏令营——“恩斯特·台尔曼少年先锋队共和国”。

格罗提渥举行招待会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柏林二十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二十四日晚上举行了招待会,欢迎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政府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普希金和驻德苏军总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
德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副总理努舍克、洛赫和舒尔茨,大柏林市长艾伯特,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希德万和厄斯纳,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各部部长,人民议院议员,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社会人士的代表和科学和文化工作者。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德国和外国的新闻记者。
格罗提渥和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在热烈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接见了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而到柏林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代表团中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
谈话时在座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普希金。

苏联政府代表团离开日内瓦的时候
布尔加宁主席发表谈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二十四日讯:出席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二十四日上午离开日内瓦。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布尔加宁在机场发表了谈话说:
苏联代表团就要离开日内瓦了,谨向瑞士政府和日内瓦当局表示热烈的感谢,感谢他们在苏联代表团停留在这里的期间对它的注意和关怀,我们对这种注意和关怀将保持最热切的回忆。
苏联代表团还要向如此热诚款待我们的日内瓦市居民表示感谢,向他们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最好的愿望。
最近几天来全世界人民的注意都集中在日内瓦。日内瓦会议无疑将对国际局势发生良好的影响。
在会议上我们曾经真诚地致力于谋求建立一种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的途径,没有这种信任人们是不能够对自己的前途放心的。
不能指望日内瓦会议一下子解决所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但是,应该说,在日内瓦已经取得的成就在四国之间(而且不仅仅在它们之间)的关系中开辟了一个新阶段。
所有这一切都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国际和平和消除新战争威胁。
苏联政府这一方面将竭尽全力来贯彻日内瓦的决定,把在日内瓦开始的事业继续下去。
布尔加宁在离开日内瓦时写信给瑞士联邦主席彼蒂彼爱,对瑞士人民和政府的招待表示感谢。

苏联各地人民热烈庆祝苏联海军节
据新华社讯 苏联各地热烈庆祝七月二十四日的苏联海军节。
在海军节前夕(二十三日)苏联国防部会同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共产党组织、苏维埃和群众团体在莫斯科中央苏军剧院举行了庆祝会。庆祝会由苏联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主持。他在致开幕词时表示,苏联海军军人要尽一切努力来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利益。接着,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普罗豪罗夫、苏联造船工业部部长诺森科等在会上讲了话。会后还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
二十四日,在莫斯科附近的希姆基水库举行了盛大的水上运动会。到会观众有数十万人。在停泊场举行了军舰检阅。接着,悬挂着苏联国旗、各加盟共和国国旗和海军军旗的快艇在平静的水面上疾驰而过。观众们对单桅帆船航行的节目表示热烈欢迎。运动会上还举行了游艇圆形航行竞赛、航行表演、水上障碍接力赛、划艇和单人短艇的划行竞赛、游泳比赛。
苏联其他城市、部队和农村也都举行了节日庆祝会,举办了关于苏联海军的光荣历史的讲座和报告会。列宁格勒、敖德萨、海参崴、里加、塔林等城市在二十四日也举行了水上运动会和军舰检阅。在著名的英雄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正在这里作友好访问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海军战士二十四日同苏联人民一起庆祝海军节。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提出第二次临时报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主席国——苏联和英国提出了第二次临时报告。最近,苏、英两国政府已将此报告分送给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
报告叙述了从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到三月三十一日三个月来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工作情况。
报告提到,关于前抗战人员参加国家共同生活和民主权利问题,王国政府部分地方当局的官员对前抗战人员采取过急态度和种种刁难,以致使情况未能缓和。为了使各地方当局和前抗战人员正确了解政府的政策,王国政府在委员会的要求下,已于一月十四日发出关于说明获取参加国家生活的申请书的手续和阐明参加国家生活后能进行在宪法范围内的正常的自由政治活动的号召。
报告提到,委员会仍继续收到前抗战人员或其家属抗议王国政府非法监禁前抗战人员和地方当局勒索钱财、侵犯人身自由、刁难前抗战人员及其家属的控诉书。委员会对该类控诉书已进行了调查,并且已要求王国政府和地方当局迅予处理。
报告提到,委员会对王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前抗战人员未参加国家生活、仍在进行反政府宣传和秘密武装活动的申诉书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不能证实王国政府所提出的罪名。
报告提到,王国政府提出若干要求释放的被拘战俘人员。但这些名单前后重复。同时,由于柬埔寨军事组织松懈,名字拼法不一,有的采用别名,因此很难辨认。而且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局曾告诉委员会称,越方现在并没有拘禁名单中的任何一个人。委员会将此情况通知了王国政府。
报告提到柬埔寨国王二月十九日曾向国际委员会提出修改选举制度的改革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只有在选举区内定居三年以上的居民,才有参加选举的权利。国际委员会认为:它虽然无意干涉柬埔寨的内政,但是它有责任审查这一选举改革计划是否符合于日内瓦协议中关于柬埔寨全体公民均能参加选举的规定。报告指出,委员会各委员怀疑此一计划的某些方面可能与王国政府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有不符之处。
报告提到,委员会与王国政府之间曾存在着正常的关系。但是,由于前任国王拟对宪法改革计划举行民意测验及他的退位,此种关系被迫间断。在这期间,某些外国报纸曾多次谴责委员会反对国王的改革应对西哈努克退位负责的不正确与不负责任的攻击。委员会认为,这是为了破坏国际委员会的威信和造成王国政府和委员会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的印象。为此,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关于表明委员会与王国政府间经常保持着正常关系的公报。目前,委员会已摆脱此种攻击,并且有充分理由相信,王国政府和委员会之间的正常关系将能得到恢复。

捷克斯洛伐克同缅甸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二十四日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和缅甸两国政府已经同意建立两国间的正式外交关系。根据协议,捷克斯洛伐克驻仰光总领事馆将成为大使馆。两国政府通过这个协议表示希望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全面合作而努力。

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
保加利亚 尔·斯皮里多诺夫
千万里的大陆和海洋伸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之间。但是,地理上的距离并不能阻挡住两个民主国家间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的道路。
保加利亚人民曾极为关心地注视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并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而欢呼。邱吉尔痛心地把这个胜利称作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帝国主义所遭受的“一场灾难”和“最大的不幸”。这个胜利意味着拥有六万万人口的中国站到了伟大的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一边,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保加利亚人民也对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热情的兄弟友谊而感到高兴。这种友情反映在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呈递国书时,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答辞里,“中保两国人民间是存在着深厚友谊的。”毛泽东主席说:“保加利亚人民在伟大领袖季米特洛夫领导下对内外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以及目前经济、文化建设上的成就,一向为中国人民所深切关怀与钦佩。”
经济、政治和文化上的全面合作,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为繁荣、和平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就是两国间兄弟友谊生动的说明。
过去,保加利亚和中国——两个都是依靠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落后国家——没有机会建立长久的经济或任何其他关系。同时,中国和保加利亚的依靠帝国主义的政府也没为扩大两国间的关系作过任何事情。
现在的情景已经完全不同了。革命的改革,已把中国和保加利亚改变成为具有繁荣的经济和文化的独立国家了。目前,保加利亚是一个有着发达的重工业、占优势的机械化农业和输出可能性——其中工业品的比重大于农产品——不断增长着的工业——农业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上的巨大发展,也促进了它出口和进口的可能性。
在他们的共同经济利益中的兄弟般合作愿望的引导下,促使两国在一九五二年七月签订了他们历史上的第一个贸易协定。紧跟着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签订了第二个和在一九五三年签订了第三个贸易协定。中国供给保加利亚桐油、棉花、生丝、橡胶、猪鬃、茶叶、非黑色金属,从保加利亚得到农业和金属切削机器、电气机械产品、化学用品和人造肥料。在一九五四年底签订了一九五五年度的贸易协定。这项协定的签订是根据着两国计划经济中的需要,并为了要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贸易事业。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签订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是走向巩固保加利亚和中国经济合作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协定规定,两国将交换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经验,交换技术文件,并互派专家。
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也在不断地发展。只有在获得自由的今天,我们两国人民才有机会促进文化上的关系。一九五二年七月中国和保加利亚在索非亚签订的为期五年的文化协定,标志着两国之间有系统、有组织和有计划的文化合作的开始。协定规定,两国科学院、其他科学研究和文化机构间的紧密合作,交换科学材料和出版物,互换书籍、期刊、影片和音乐作品,科学和艺术界的相互访问,在两国相互举办介绍文化、艺术和建设情况的展览会。一九五三年十月两国又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广播合作协定。
保加利亚人民对于伟大中国人民丰富的文化遗产十分感到兴趣。他们这还是第一次能够有机会认识到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伟大中国文化。新中国的文学作品在保加利亚被渴望地阅读着,现代中国作家的作品的许多译本的出现就是很好的说明。赵树理的小说流传得最为普遍。“地板”、“福贵”、“小经理”和他的其他作品都已被翻译过来。保加利亚读者也熟悉那样的一些作品,例如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和茅盾的“子夜”等等。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选集,也在保加利亚出版。
中国艺术对保加利亚人民说来,不再是生疏的了。中国青年文工团在保加利亚的演出,使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看到了新颖、巧妙的中国音乐艺术。成千成万的观众观看了中国影片“钢铁战士”、“白毛女”、“人民的战士”。在我国举行的中国展览会,例如“和平建设中的新中国”(一九五二年),“中国新年画”(一九五三年),“中国装饰艺术”和黎冰鸿绘画展览会(一九五四年)都吸引了广大群众。
中国人民也表现出对保加利亚人民和他们的文化的喜爱。依凡·伐佐夫,约尔旦·岳符科夫,赫列斯托·瓦切夫,赫列斯托·斯米尔宁斯基,尼古拉·瓦普察洛夫和其他作家以及保加利亚人民领袖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作品都已经译成了中文。保加利亚的影片“警钟”,“祖国的早晨”,“在压迫下”以及其他影片也在中国的影院放映。不久前访问了中国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的演出,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称赞,他们表现了对保加利亚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
根据文化协定,中国和保加利亚的文化合作还表现在其他的许多方式上面。索非亚大学在朱德熙教授的领导下开设了中文班。中国的男女青年在保加利亚的高等学校学习,保加利亚的青年在中国的大学里学习。中国诗人屈原和作家鲁迅在保加利亚受到尊敬,而且赫列斯托·斯米尔宁斯基逝世三十周年和瓦普察洛夫被害十周年时,中国也开会纪念了他们。双方的科学家、艺术家和工会工作者们经常相互访问。
保中两国人民的牢固友谊,表现在他们作为强大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在共同维护和平政策下的紧密政治合作。
保加利亚人民衷心祝贺伟大中国人民的成就,并且十分同情他们为社会主义、为全国人民的团结和为维护亚洲和平所作的英勇斗争。在这项斗争中,中国人民受到一切民主国家的支援。美国战争贩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他们想用阻止解放台湾并使之成为殖民地与跳板而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是十分无理的。
保加利亚人民和所有欧洲民主国家的人民,都因为在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斗争中得到六亿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而感到高兴。这些国家十分满意地欢迎中国代表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莫斯科会议上的声明;这个声明表示,中国人民并不是欧洲事务的漠不关心的旁观者,他们将以全力来支持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为维护和平和保证欧洲安全而进行的斗争。
保中友谊是连结着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领导的社会主义阵营中解放了的人民的兄弟友谊的牢不可破锁链中的一个坚固环节,它也是世界和平进步力量取得对侵略和反动力量最后胜利的一个保证。

日内瓦会议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各国对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评论
英国首相艾登
英国首相艾登在二十四日自日内瓦乘飞机回到伦敦。艾登在伦敦机场上对记者们说,这次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中“最宝贵的一个特点就是现在各国都有可能沿着一条确定了走向和平的正确途径的路线前进”。
法国总理富尔
据法新社消息,法国总理富尔二十四日从日内瓦抵达巴黎。
富尔在机场上说,“整个说来,在日内瓦的这一周时间和这一次会议使我获得了良好的印象。”他说,“当然,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不过,这里指的是气氛和所形成的局势:我们作出了共同的决定和规定了关于外长工作的指示。”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二十三日从日内瓦回瑞典休假。他在马尔摩回答记者问题时强调说,日内瓦会议是在“非常良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他认为这是“极端重要的事实”。
据“每日新闻”报道,哈马舍尔德在谈到日内瓦会议对解决裁军问题的意义时说,在日内瓦和以前在伦敦一样,已经给解决这个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苏联“真理报”
“真理报”记者茹科夫和马耶夫斯基写道:日内瓦会议通过的决定是四国关系中新阶段的开端。现在就可以说,国际舆论界,除了少数人以外,都对这次会谈的结果给予很高的评价。
虽然和平的敌人要卑鄙的手段,妄图扭转事态的进展,但是国际关系中的总的气氛是开始好转了。毫无疑问,只要各国人民表现应有的警惕性,对“冷战”鼓吹者采取报复的阴谋予以打击,那末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更加有利。
一切和平拥护者有权利以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而自豪:各国人民记得,正是和平拥护者几年以来一直在争取这样一个会谈。他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一切迫切的国际问题是可以而且必须用协商的方法来解决的。如果各方都表现诚意的话,如果在解决这些问题时考虑到一切参加者的利益的话。
记者们说,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在初步成就的鼓舞下,继续并且加强斗争,争取圆满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像保证欧洲集体安全、实现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等这样一些极其重大的问题。
记者们最后说,我们深信,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三日将成为纪念日之一。这个日子将标志着大国关系中的转变,转向建立普遍信任和相互谅解,以利于和平及各国的安全。
柏林民主报纸
柏林民主报纸以大字标题刊载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工作结果。这些报纸一致满意地指出,四国政府首脑在日内瓦达成了协议。“新德意志报”指出,四国愿意达成协议的态度,为根据和平和民主的方针统一德国,为实现德国两部分间的和解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新德意志报”在社论中强调说,日内瓦会议说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加入西方军事集团的政策是行不通的。许多西德报纸鉴于日内瓦会议的成功的进展,都主张波恩政策的整个概念应该有所改变。“新德意志报”接着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实行和解和合作,对于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先决条件。德国的重新统一不能仅仅是大国的事情,德国自己必须为这项工作创造必要的先决条件。
巴黎报纸
二十四日巴黎各报都以大字标题着重指出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圆满结束。
“星期周刊”在社论中着重指出,会议达成了“完全的协议,使冷战真正停止下来了”。这个协议为今后的广泛解决打下了基础,并且“为解决东西方之间主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规定了程序”。社论说,会议的圆满结束是各国代表团、包括苏联代表团在内所表现的诚意和“日内瓦精神”的结果。
“人道报星期日刊”特派记者古达德写道:四国政府首脑给外长们的指示是今后关于解决国际争端和巩固和平的“工作计划”。古达德说,日内瓦会议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大家十分明确地表示愿意取得谅解,是因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结果。
(据新华社讯)

越南国际委员会就西贡暴行事件提出报告
尼赫鲁总理谴责袭击越南国际委员会的暴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通讯社二十四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七月二十一日就西贡七月二十日的暴行事件发表了一个新闻公报说:
“国际委员会已经研究了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在委员会人员居住的皇后旅馆和加利埃尼旅馆发生的带有暴行的示威。国际委员会在研究了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以后,已经通过国际委员会的主席国印度的政府向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提出了它的报告。”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 尼赫鲁总理二十三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国大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说,西贡最近的“蛮横的示威游行”,“很可能会妨碍国际停战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尼赫鲁说,这些反对国际委员会人员的示威游行是有组织的,蓄意的,其目的是要在履行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道路上制造障碍。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讯 第二十四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已在二十四日闭幕。博览会在三个星期中接待了一百三十多万参观者,其中从外国到波兹南博览会来参观的有三千五百人。在博览会期间签订了许多贸易合同,单是波兰对外贸易公司和外国公司签订的贸易合同的价值就达到了四亿六千一百万卢布。
波兰对外贸易部长董布罗夫斯基在闭幕仪式上讲话时指出,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继续努力发展波兰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并且决定在一九五六年六月在波兹南举行第二十五届国际博览会。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
向副总统哈达提出辞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已在二十四日晚间把委任状送还给副总统哈达。
印度尼西亚报纸广泛地评论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辞职以后的新形势。二十三日的“东星报”要求将要成立的新内阁必须建立在国会民主的原则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