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闭幕会议上的发言
艾登的发言主席先生:
我们现在已经结束了政府首脑会议,这个会议是大家——特别是邱吉尔爵士在两年多以前——这样多地讨论到和这样热诚地倡议召开的。这个会议为它自己规定了一个有限度的任务,这个任务已经非常好地完成了。
十年以前,欧洲战争结束了。现在,我们终于开始了我们本来可以希望可能在一九四五年开始的工作。我们现在已经取得的协议使得有可能认真研究德国统一和欧洲安全这两个不可分割的问题。
没有人认为,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的每一个细节会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现在有比战后任何时候我们所知道的更好的机会来开始研究切实可行的建议来解决这些年来一直分裂着欧洲的分歧。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没有在这短短的几天内着手拟定一个详细的计划。
虽然如此,在我们在给外长们的指示中,还是可以发现我们已经列入了达成广泛解决的各项要点。全世界会已经看到我们进行工作的气氛和情绪。我们当中的进行了实际谈判的人们已经注意到在我们的会议上一直存在着一种新的和解精神。但是除开这种正式的工作以外,我们还得到了许多进行私人接触的机会,我们现在也认为这种接触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十分相信,在会议室外进行的这些意见交换,使得我们大家都能够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观点和各方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本着这个会议的精神在一起继续进行我们的工作,那末,今天作为有希望的前景的东西应当能随着局势的发展而成为可靠的现实。

布尔加宁的发言主席先生,
毫无疑问,在日内瓦举行的法、英、美、苏四国政府首脑的会谈对缓和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对恢复国与国之间的必要信任有着积极的意义。将促进这一点的首先是四国领导者在日内瓦建立起来的个人接触。我们在这里已经更好地相互了解,并且对许多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虽然在某些问题上我们的观点并不一致,但是整个说来,会议是在诚恳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是以它的参加者要达成相互谅解的愿望为标志的。
日内瓦会议吸引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注意,并且进一步加强了他们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
“冷战”的意志。我们希望所有这一切将继续起积极的作用,并将促进达到保障一个巩固的和持久的和平这一崇高的目的。
苏联代表团是抱着促成组织实际工作的诚意来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这种实际工作首先要以解决诸如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和裁军这样一些根本性的国际问题为目的。在当前的情况下,这些问题对巩固普遍和平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的。
日内瓦会议上最重要的问题是欧洲安全的问题。苏联政府认为,在欧洲所有国家和美国参加的基础上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是符合增进和平的利益的。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新建议的基础是:考虑到在目前条件下,当欧洲已经建立了两个互相对立的国家集团时,首先必须使参加这些集团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趋向正常的和平合作,使它们和平地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在这个建立全欧安全体系的第一个阶段中,苏联的建议并没有规定要取消北大西洋集团、西欧联盟和华沙条约组织。到第二阶段的时候,当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取得成就的时候,上述集团就可以取消,而代之以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同时,苏联代表团建议,在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建立以前,欧洲现有集团的参加国就互不使用武力和和平解决争端缔结一项条约。
对欧洲安全问题的交换意见表明,与会各国都愿望在这个重要问题上达成一个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今后对这个问题的进一步探讨会获得更大的成就。
关于裁军问题,苏联政府曾经在日内瓦会议之前,在五月十日就提出了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具体建议。在日内瓦会议上,我们曾经建议把在一些我们之间主张完全一致的、或者十分接近的问题上所已经达成的协议确定下来。这首先是指规定各国军备的水平、禁止原子武器和必须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制度。裁军问题的讨论表明,与会各国都赞成要为这个对各国人民的安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问题谋求一个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
在这方面应当指出,在讨论裁军问题的过程中,与会各国曾经提出一些建议,这些建议毫无疑问地将在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加以考虑,这些建议将有助于我们之间达成必要的协议。
苏联政府声明,在进一步讨论裁军问题时,它将竭尽全力,谋求在符合各国人民愿望的情况下,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之间就德国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不同的态度。美国、英国和法国代表团在谈到恢复德国统一问题时的出发点是:根据巴黎协定正在重新武装起来的西德以及以后统一起来的德国都必须属于北大西洋集团和西欧军事联盟。
苏联政府一贯主张恢复德国的全国统一,它在巴黎协定还没有被批准之前就提请注意,巴黎协定的生效会产生谈判德国问题的复杂的情况,并且会使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讨论变成毫无意义。
苏联政府认为,在解决德国问题时必须考虑到事实。
欧洲的战争在十年前已经结束了。在这一段时期内形成了两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每个共和国都有自己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此外,由于巴黎协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走上了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道路,并且加入了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巴黎协定的缔结,它决定参加了华沙条约组织。
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提出使德国的两个部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机械地合并的问题,因为这样提出问题是不现实的。
苏联过去是,现在仍然是热烈拥护德国统一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的。我们深信,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的参加,要讨论德国问题是不可能的。
在欧洲目前的情况下,重新统一德国的唯一切实可行的道路是四大国以及德国人民共同努力来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而最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的就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在德国统一之前,德国的两个部分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这个体系。由于这将导致欧洲和平的巩固,阻碍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目前横在统一德国的道路上的障碍就可以逐渐消除。
另一方面,从德国的内部条件来看,德国的两个部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接近对于统一德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苏联代表团感到遗憾的是:我们这次会议对亚洲和远东问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而这样一些问题,诸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在承认中国人民的不容争辩的权利的基础上解决台湾地区问题以及实现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等等都是不容拖延考虑的。这些问题都是不能被漠视,都必须根据亚洲和远东的和平和安全以及国际和平的利益加以解决。
日内瓦会议为今后共同研究和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开辟了道路。我们也作出了关于必须发展东西方接触,发展和巩固我们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重要决定。这样,我们就为发展我们几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苏联政府这方面,它准备全力促进这种合作。它希望,会议的其他参加国也将沿着这条符合我们这些国家人民的利益、符合普遍和平的利益的道路前进。
我们大家承认这里作出的决定是具有巨大意义的。这些决定是我们这几个国家关系中新阶段的开端。它们有助于增进我们之间和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这些决定对其他国家、对增进普遍和平的事业也将有积极的意义。
各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是对和平的愿望。苏联政府将尽必要的努力,使我们这些旨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普遍和平为目的的决定得以实现。要实现这些决定就需要耐心地和诚恳地来研究那些有待于我们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过,如果我们大家都表现出已经在这里,在日内瓦所表现的那种合作精神,那么这就是一个真正的保证,保证维护和平的崇高目的能够实现,各国人民可以对自己的明天感到安心。

艾森豪威尔的发言主席先生,各位先生:
我欢迎前面两位发言者的发言中表现的友好和善意的精神,并且热烈地报之以同样的精神,但是我十分希望,我对其中后一位发言者的发言中的某些部分保持沉默的做法将决不被人解释为我的默认。远不是这样。
但是,据我看来,在会议的最后几分钟里,我似乎没有必要向本会议以及全世界宣布美国在我们讨论过的一些重要问题上所持的态度。
我希望并且认为这些已经得到阐明。因此,再一次详细地把它们重述一遍似乎是不顶合适的。我倒愿意提一提我们过去一星期的工作和表示一下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某些希望。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总的说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星期。但是只有历史才能说明我们这次在一起开会的真正价值。我们各自的政府从这一开端所采取的后继行动,对于估量这次会议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我们坦率地讨论了一些同我们几国人民有关——而且的确同全世界人民有关——的极其困难复杂的问题。
我们不是来这里达成最后的解决办法的。我们来是为了了解我们是否可能在一起找出将导致解决
办法并且将使世界和平的前途变得光明的道路。在这我们会议的最后一刻,我个人的估计是,实现一种具有正义、幸福和更广泛的自由的持久和平的前途是比前光明了。发生现代战争的压倒一切的悲剧的危险比以前小了。
我们的外交部长们在努力设法执行我们的指示时的工作将是十分重要的,也许比我们在这里所做的工作更为重要。他们的任务是就我们在这里只能泛泛地讨论的行动路线达成协议,这种任务反映出他们的政府的实质的政策。我知道我们大家都祝他们顺利。
我相信,对于他们可能发现我们几国政府如果要解决我们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就必须作的一些必要的调整,我们大家是一定会支持的。
如果我们各国人民,在今后的年月里,像我们在这一个星期中扩大了我们对彼此的认识一样,扩大他们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那末就可能便于我们几国政府之间达成进一步的协议。愿这种事情发生在正义的精神中。愿它的结果将增进幸福,扩大自由,减少对人类遭受苦难的恐惧心理,愿它表现为人类之间的更大的善意。那末这些日子将真正地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我之所以到日内瓦来,是因为我相信人类渴望摆脱战争和战争的谣言。我之所以到这里来,是因为我对于居住于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们的正直的本能和良知具有不渝的信心。我今晚回国时将带着这些不曾动摇的信念,带着这样的祈祷:人类的希望有一天将会实现。

富尔的发言
我们的会议就要结束了。但是我们一定不要就此分开。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四个人的身体不再在这个大厅里的话,我们必须在精神上仍然团结在一个单一的意志下。
请允许我这样认为,除了我们之间就某些问题、某些文件以及某些指示达成了协议以外,我们开会这一事实本身,贯串着我们的辩论的精神和从这些辩论所产生的相互谅解,将在国际关系上留下深刻的标志并且将对它们的发展起良好的影响。
我们在这里显示了我们共同的决心。现在我们必须找出办法。已经沿着这条道路采取了第一个步骤,但是障碍仍然会发生。我们并没有企图掩盖它们,因为一切进展是通过真理才能取得的。
如果说生活以紧张为基础,如果说生活常常是由一种力量来推进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末让这种紧张和这种力量是谅解和友谊,而不再是敌对和不信任吧。对于那些正在注视着我们的人们,而不仅是对于那些信托我们的人们,我们必须能够建议逐步以建设性的和有益的和平任务来代替仍然需要的安全任务。 (新华社)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等同艾登会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二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二十三日晚间同英国首相艾登举行会谈。
英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英国驻苏联大使海特尔和外交部次官卡西亚。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

“真理报”评论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真理报”就二十三日闭幕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社论,题目是“争取巩固普遍的和平”。
社论说:这次会议将被作为苏、美、英、法四国关系的一个新阶段的开端而载入史册。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加强这四个国家和它们的人民之间的信任,而对其他国家、对增进普遍的和平也将有积极的意义。大国领袖的个人接触,起了重要的作用。
社论说:会议表明,在现在实行有利于和平的国际合作是完全可能的。建立国际间的信任是现实的、可以达到的目标。战后时期历史的特征是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而日内瓦会议表明,避免“冷战”的现实道路是存在的。解决国际纠纷问题的现实道路是存在的。
社论说,日内瓦会议有了积极的成果,并且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的决定。会议就欧洲安全的问题交换意见的结果表明,与会各国都表示愿意对这个重大的问题找到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在裁军问题上,四国的态度或者完全符合,或者大大接近了。与会各国对德国问题采取了不同的态度,统一德国唯一切实可行的道路是建立在德国统一以前由德国两部分在平等基础上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四国政府首脑关于必须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决定也是有重大意义的。
社论说,苏联代表团认为遗憾的是,日内瓦会议没有对亚洲和远东问题予以应有的注意,这些问题是必须解决的。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怀着赞同的心情欢迎日内瓦会议结束的消息。他们相信,日内瓦会议已为进一步讨论和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打开了道路。在日内瓦会议的过程中,也明显地表现了各国争取和平的意志。只要各国将来仍然表现出在日内瓦表现的那种合作精神,那末,这就是一个可靠的保证,保证维持和平的崇高目的得以达到,使各国人民对自己的明天感到放心。

伍修权访问南工业城市意尼卡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特命全权大使伍修权,在“战斗报”社长贝戈维奇陪同下,二十一日访问了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工业城市意尼卡。伍修权大使参观了南斯拉夫最大的钢铁工厂的各个不同部门,并且同工厂代表、当地人民代表和政府官员进行了谈话。
在这以前,伍修权大使参观了图斯拉的工业地区。在离开意尼卡后,他还要去参观雅布拉尼查的电力站。

我国妇女代表团离开巴黎回国
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 巴黎消息:应邀访问法国的中国妇女代表团曹孟君等一行已经在二十二日离巴黎回国。中国妇女代表团是十三日到达法国的,在法国期间除了参观访问外,代表团同法国各阶层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二十日晚,法兰西妇女联盟执行局举行盛大酒会,招待中国妇女代表团等,酒会由法兰西妇女联盟主席戈登夫人主持,参加酒会的除法兰西妇女联盟、法兰西女青年联盟的负责人及其他团体的妇女外,还有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皮佑和罗歇,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等人。
二十一日下午,负责招待中国妇女代表团的法国接待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曹孟君致词,感谢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谊,并且向他们告别。

在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上
我国影片获得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 洛迦诺消息:中国故事片“鸡毛信”和彩色短片“民间美术工艺”在洛迦诺的第九届国际电影节上赢得热烈的欢迎。
中国影片是在七月二十一日傍晚的闭幕式上放映的。尽管下雨,看电影的人还是很多。在影片放映完毕的时候,观众热烈鼓掌。许多人同中国代表握手,向他祝贺故事片“鸡毛信”获得成功。这个影片被认为电影节中杰出的影片之一。
自从电影节七月九日开幕以来,放映了十六个国家的三十五个故事片和二十七个短片,其中有苏联影片“忠实的考验”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匈牙利、意大利和日本的影片。

我国跳伞运动代表队去索非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参加八月间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一九五五年国际跳伞友谊比赛的中国跳伞运动代表队,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北京前往索非亚。
这个代表队共有五名跳伞运动员,其中有一名女运动员。
我国还是第一次参加这项国际比赛。

印度尼西亚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
向国会发表政府对陆军问题态度的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二十三日晚间向国会发表了政府对陆军问题态度的声明。
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发言时,国会里挤得满满的,国会大厦外面也站着许多同情政府立场的人们注意地倾听他的声明。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发表声明后走出国会大厦时,许多人向他招手致意,并且要求他的政府继续执政。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向国会议员详细地叙述了政府耐心地解决因新陆军参谋长的任命而引起的问题的经过。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说,政府认为,任命班邦·乌多约为新陆军参谋长是有理由的,因为他具备担任陆军参谋长职务所需要的一切条件。但是这遭到了以卢比斯上校为首的一批陆军高级军官的反对。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强调说:“政府认为,即使在政府犯了错误的情况下,也不能由陆军方面来作必要的纠正,而只有国会才有这种权利。”
他说,尽管政府提出了让步的条件,但是,以卢比斯为首的陆军高级军官还是坚持撤销新陆军参谋长的任命,继续拒绝交出指挥权,并且拒绝接受把卢比斯停职的措施。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指出:“政府一直在坚决维护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宪法为根据的国会民主的原则,以及在符合印度尼西亚传统的情况下,在现有法律的范围以内举行讨论的办法来尽力解决这一争端。”但是,卢比斯等拒绝了政府的一切建议。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对于政府的一切努力都归于失败表示遗憾。他宣布,“政府相信,在促进印度尼西亚的繁荣,并且按照宪法的宗旨和精神维护宪法、法律和其他规定等方面,它已经履行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宪法八十二条的规定。”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说,“的确,政府是能够把问题提到国会去解决的,但政府认为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因为它要避免冲突的扩大,这种冲突的扩大也许会增加国家的紧张和不安。”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最后宣布,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的内阁会议已经一致作出决定,政府在这次内阁会议以后立即把委任状退还给副总统,并且把这一意图通知七月二十三日开会的国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发表声明
号召一切爱国力量加强团结维护民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雅加达二十三日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二十三日在雅加达发表声明。声明在回顾了最近局势的发展后呼吁人民对国内建立军事独裁和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危险提高警惕。共产党政治局号召一切爱国力量加强团结,维护议会民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为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龚特·严希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来越多的工人认识到了他们自己作为新社会制度的创造者的创造性力量。他们打破旧的操作法,开动脑筋找窍门,努力节约工作时间、材料和资金。各国营工矿企业都有着这种生产革新者,他们用自觉的模范的劳动在职工中间起着带头作用。为了制造更多、更好和更便宜的产品来满足全体人民的需要,他们不断地努力提高生产。在推行新操作法的过程中,工人们几乎都可以从苏联有关的经验中获得帮助。这里举一个例子:
为了重建被毁于战争的城市和扩建我国工业,我们需要许多建筑材料,特别是砖瓦,因此造砖厂的先进工人努力寻求新的能增加产量的烧砖法。一九五○年,他们听到了苏联制砖师杜万诺夫的巨大成就。杜万诺夫在砖窑里放置砖坯时使每块之间的距离远一些,把烧一窑砖的时间从一百七十小时减少到五十六小时。按照这个方法,放到窑里去的砖虽然减少了,但却更好地利用了砖窑的面积和燃料,使每立方公尺砖窑的面积每月产量从一千二百块增加到二千一百块。
早在一九五○年年底,赫克林恩蒸汽造砖厂的工人就在他们的厂长、积极分子史格拉亚的领导下学习了苏联经验,把烧一窑砖的时间从原来所需要的一百八十二小时减为九十九小时,增加了产量百分之六十四。积极分子史格拉亚因为他的杰出成就而获得了国家奖金。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工会的支持下,我国造砖工业举行了所谓杜万诺夫会议。通过这些会议,所有造砖厂不久都推行了新操作法。今天已普遍采用的新烧砖法,加速了我国的建设,自一九五○年起,为国家节省了千百万马克的资金。
但这只是一个例子。各个工业部门和工种都推行了新操作法,并获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在,各工业部门的先进工人正在为普遍推行快速检修法而奋斗。在电力生产方面,人们已开始行动起来,因为正是这个部门首先需要把大修所需要的时间减少到最低限度,以便不断地增加供应给经济和人民的电力。
快速检修法要求所有工作不论在准备或大修过程中都必须有精确的计划性。每种工作所需时间都要经过准确的计算,以便制定出主要设备和次要设备大修期间各种工作的技术定额。在这方面有一条原则,那就是:必须认真地安排准备工作,并精确地规定各种工作所需要的时间。
我们共和国已有许多发电厂大大地缩短了检修时间。例如,哈普克发电厂把一台三万六千瓩的发电机的检修时间缩短了二十一天,增产了一千二百万度电力。这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好处是很显然的。
苏联革新者贝科夫、李希科夫、科索夫金等人的金属加工法、鲁宁的机器保养法和阿莫索夫的炼钢法,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得到了推广。有些方法迅速地获得了劳动人民的普遍采用。有些方法在开始时也曾遭到工人较长时期的怀疑。工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工作向工人说明了新操作法会减轻他们的劳动,增加他们的收入,增加生产,为国民经济节约财力和物力。
目前我们共和国派有指导员在各大企业中工作,他们的任务就是耐心地向工人解释革新者操作法,并且尽可能地进行实地表演,使这些方法能为大家普遍采用。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间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分析了国营经济的经济情况,并向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中的党员以及全体工人阶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经济任务。这些任务的目的是充分地挖掘经济部门中的一切潜在力量,更好地利用物力、财力和人力,以求更迅速地提高我们共和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党在那时指出,过去社会主义企业把主要力量都集中在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方面,因而时常忽略了其他计划,例如降低成本的计划和赢利计划的完成。结果有百分之二十七的国家企业都是亏本的。为了顺利地执行生产任务,它们需要国家给予补助。像这样一种工作方法当然大大地增加了国家财政的负担,影响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因此,必须想办法来消除这种情况。
亏本企业的职工对这一点的认识是很清楚的。因此,他们在学习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决议以后,就把企业赢利问题提到生产会议上作为讨论的中心。生产会议是工人在工作时间以外举行的自觉自愿地参加领导和改善国营企业生产工作的一种方式。生产会议的发起者是工会。在举行生产会议之前,企业党组织对企业情况先作一番彻底的分析。根据这种分析,就能在会议上向工人清清楚楚地说明他们工作范围内的节约情况、劳动生产率情况以及产生缺点的原因等。经验表明,各小组和各车间工人在生产会议上了解企业的经济情况之后是会提出许多克服缺点的建议的。
在生产会议上提出的所有建议都收集起来,然后在企业党组织召开的、事前经过充分准备的企业经济会议上加以讨论。这种会议的结果是决定出十分具体的措施,促使本企业在一九五五年内扭转亏损局面,完成各种计划,既包括生产计划,也包括财务计划在内。
“亨利希·劳”国营重型机器厂和柏林特莱普托工作母机厂在这方面起了杰出的带头作用。“亨利希·劳”重型机器厂一九五四年领取了三百四十万马克的国家补助金,柏林特莱普托工作母机工厂领取了七十九万八千马克。这两个企业向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联合提出一项声明,保证在一九五五年扭转亏本局面,“亨利希·劳”工厂要上缴利润三十万马克给国家,柏林特莱普托工厂要上缴十万马克给国家。它们在声明中强调指出,现在当波恩联邦议院批准巴黎协定之后,必便进一步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以便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变成为一切爱国者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建立统一、独立、爱好和平的德国而斗争的力量源泉。同时,它们还号召所有国营企业学习它们的榜样。
从那时起,我们全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广泛地展开了不要国家补助或提高企业赢利的运动。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计划的完成情况,反映出了初步的良好成绩。
当然,在这方面不但在工人中,而且也要在经济工作人员中经常克服旧事物的反抗。有些人认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切可能性都已挖掘尽了;有些人总是低估工人阶级的力量,漠视工人在生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这个争取新事物的斗争还没有结束。但劳动人民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未来的美好生活有赖于他们今天的劳动,因此,他们愈来愈积极地协助改进企业的工作了。
社会主义竞赛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重要方法。但是,这种竞赛应当是由小组和小组间、个人和个人间公开提出具体的条件。只有当一个工人保证达到一定的目标并向其他作类似工作的工人发出挑战时,才能展开健全的社会主义竞赛,并不断获得更大的成就。
国营摩尔豪森被服厂厂长、劳动英雄露伊丝·艾尔米西出色地组织了社会主义竞赛。她懂得怎样贯彻物质兴趣的原则,来组织个人和个人之间的竞赛。企业计划被分配到每个车间去。这样,每个工人都知道得清清楚楚,在某一时期内他应当生产多少,能收入多少。此外,该厂还实行了奖励工作成绩优越和产品质量上等的工人的制度,过去这是以小组为单位的。所出的废品都要详详细细地登记下来。
采用所有这些措施的结果,启发了工人的竞赛热忱,废品率降低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计划超额完成了。由于每个工人都知道自己的生产目标,因而就能提出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保证,并且每人都能计算出自己的收入,这也是获得良好成就的原因之一。
在我国劳动人民中,作为社会主义竞赛新形式的“露伊丝·艾尔米西法”已成为一个固定的概念了。各地都在努力研究在其他企业中推行这种方法的可能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在他们的工农国家中,他们的生活有赖于每个人自己,有赖于他们在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面的努力。随着我们学习采用最先进的工作法、改进社会主义劳动组织和按照社会主义原则管理国民经济的程度的增长,我们的共和国也就愈加强大了。同时我们的努力也增强了我们西德同胞为改善他们社会状况和争取恢复我们被分裂的祖国的统一而斗争的信心,增强了强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