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浙江省的地方国营舟山鱼粉厂开工生产。这个加工厂每天可加工一千九百到二千三百担鱼货。这是鱼松车间的一角,技术员和工人正在计算蒸干机烘干的时间。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二十四日讯:四国政府首脑七月二十三日上下午举行限制性会议。会上讨论了四国政府首脑给外交部长们的指示。讨论是在合作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闭幕会议于中欧时间十八时三十分在国联大厦会议厅举行,由法国总理富尔担任主席。
富尔宣布,四国政府首脑今天已经同意了给四国外交部长的指示,他问会议的参加者:有没有必要宣读已经分发给大家的这个指示全文?四国政府首脑一致认为没有必要。于是,主席宣布,四国政府首脑给四国外交部长的指示已按照在闭幕会议上向四国政府首脑提出的措辞通过。
主席请各国代表团团长发言。
英国首相艾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相继发言。最后,富尔以法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向出席会议的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员发言。
富尔在发言后以主席的身份问其他三国的政府首脑:有谁还有意见?没有人发表意见。富尔随即宣布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二十四日讯: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即将结束工作时讨论了第四项议程——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问题。前已报道,在讨论这个问题时,美法两国政府首脑曾经在会上发言指出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情报方面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和交往的重要性。英国首相艾登也同意美法两国政府首脑的发言。他在就这个问题发言时指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没有这一点就不可能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须建筑在相互认识和了解生活方式和观点的基础上。
艾登说,为了获致政府之间和人民之间的谅解,为了加强东西方之间的信任,必须力求消除妨碍自由建立各种联系的人为壁垒。他还指出,最近几年中,在建立技术和文化接触方面已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今后也应当发展科学和文化,文学和艺术方面的国际接触,交换学生、教师、记者和扩大旅行范围。
艾登在发言中还指出发展贸易关系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从自己这方面将欢迎扩展东西方之间现有的贸易关系。艾登认为,发展各国之间的自由交往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但是与会各国应当同意,他们是愿意解决这个问题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布尔加宁在发言中着重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情报各方面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和交往是有重大意义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指出,目前关于这个问题的情况不能认为是令人满意的。“冷战”在这方面起了不良的影响。许多国家之间的传统的经济和贸易的联系已经陷于断绝。在保持和发展科学和文化的国际接触和合作方面也发生了严重的困难。客观的正确的消息往往被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的别有用心的消息所代替。
这一切都不良地影响了、而且还在继续影响着各国之间的关系,引起相互之间的猜疑,妨碍相互信任的建立。
布尔加宁在发言时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四国会议在努力改进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同时,应当注意到广泛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联系这一个重要问题,并且应当注意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科学和文化上的接触和合作。苏联政府认为,消除经济联系方面的种种人为限制以及广泛地发展这种以互利原则为基础的联系都将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促进各国人民的生活福利。
布尔加宁在发言中接着指出,苏联政府还主张广泛地发展在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国际接触和合作,主张消除妨碍着确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的障碍。布尔加宁表示信心说,广泛地交换代表团,工业、农业、贸易、科学、文化、艺术学生和体育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以及公民的旅行,都将有助于建立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必要的信任。布尔加宁在提到目前英国和苏联之间正在谈判发展文化合作的联系以及苏联和美国互派农业代表团的事实时强调指出,在这方面,苏联准备同其他所有也愿意同苏联合作的国家发展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联系和合作。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认为,交流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情报和经验将大大有助于我们这些国家在科学方面建立联系和发展合作。
苏联政府认为,四国会议提出必须发展我们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联系的主张是适宜的,毫无疑问,它将会有助于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并且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重要贡献。
苏联代表团团长布尔加宁表示,希望与会各国将能在会议的最后公报中说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般意见以及他们将尽力促进在这方面的合作的意愿。

四国政府首脑给外长们的指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二十四日讯:四国政府首脑给外交部长们的指示全文如下:
法国、联合王国、苏联和美国的政府首脑,本着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各国间的信任作出贡献的愿望,指示他们的外交部长们继续考虑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交换过意见的下列各项问题,并且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应该考虑到重新统一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这些问题中的每一个问题的成功解决将有利于巩固和平这一事实。
一、欧洲安全和德国
为了在考虑到所有国家的合法利益和它们进行单独的和集体的自卫的固有权利的情况下建立欧洲安全,指示外交部长们考虑以此为目的的各种建议,包括下列建议在内:缔结一项欧洲的、或者是欧洲一部分国家的安全条约,其中包括成员国承担不使用武力和不援助侵略者的义务的规定;对武装部队和军备实行限制、监督和视察;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一个地区,在这个地区之内的武装部队的部署必须取得共同协议;此外还要考虑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其他可能的建议。
政府首脑们认识到他们对解决德国问题和重新统一德国的共同责任,已经同意德国问题的解决和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工作应该在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进行。外交部长们应当作出他们可能认为适当的关于由其他有关方面参加或同其他有关方面磋商的安排。
二、裁军
四国政府首脑,希望消除战争的威胁和减轻军备的负担。相信为了保证和平和人类幸福,有必要建立一个制度在有效的保障下控制和裁减所有军备和武装部队,
认识到这方面的成就会使广大的物质资源得以转而用于各国的和平经济发展,以增进它们的福利,以及援助落后国家,
同意:
(一)为了这些目的而共同努力,通过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拟订一个可以接受的裁军制度;
(二)指示他们在小组委员会的代表履行联合国委托给他们的任务,在他们的工作中考虑政府首脑们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三)建议小组委员会下次会议于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九日在纽约举行;(四)指示外交部长们注意裁军委员会的进程,考虑到政府首脑们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考虑四国政府是否能在裁军方面主动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有用的行动。
三、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
外交部长们应该通过专家研究措施——包括在联合国的机构和专门组织中可能采取的措施在内,这些措施应当能够(甲)促成逐步消除妨碍各国人民之间的自由往来和和平贸易的障碍;(乙)促成对有关国家和人民相互有利的更自由的接触和交流。
四、四国外交部长应在十月间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来开始讨论这些问题,并且决定他们的工作的组织。

在河内人民欢迎越南政府代表团归国大会上
胡志明主席作访问中苏两国报告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胡志明主席二十三日在河内人民欢迎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归国大会上所作的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和中国的报告,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亲爱的父老们!亲爱的年青子弟和儿童们!
我接受了苏联政府、中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同长征同志、四位部长和三位副部长一起访问了这三个友好国家。
从河内经过北京、乌兰巴托到莫斯科,来回共有二万二千公里。
我国代表团在六月二十二日出国,在七月二十二日回国,时间正好是一个月。
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是:
一、巩固我国人民同苏联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二、发展我国和这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我国代表团会见了这两个友好国家的政府领袖们,并且同他们讨论了东南亚和世界的局势、保卫和平的措施和为恢复和发展我国的经济和文化生活所要进行的工作。我国代表团同这两个友好国家的领袖们已经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会谈的内容,我要求我国同胞们再一次地仔细阅读我国代表团分别和这两个友好国家的政府一起发表的联合公报。
现在,我愿意同你们简单地谈一谈我国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所得到的共同印象。
这两个友好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对我们表示了非常亲密,非常深切的友谊,并且表示了非常热烈和非常积极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所到之处都是受到成千成万的人们的鼓掌和欢呼。甚至小孩子们也热情地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
为什么会有这样热烈的同情呢?
这是因为我国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之下紧密团结进行了英勇的抗战。现在,我国人民正在坚决地为全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这是因为苏联和中国是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国家,它们一贯支持正义的事业和支持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在苏联和中国,我们看到农业和工业非常发达,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很高,每一个人都决心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亲爱的同胞们,我愿意趁这个机会向你们报告:
这次苏联将在两年内赠送给我们合三千零六十亿越币的援助。
中国将在五年内赠送给我们合一万二千二百四十亿越币的援助。
其他友好国家,如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也都在帮助我们。蒙古人民共和国虽然是一个大约只有一百万人口的国家,但是也援助我们五百吨肉类和一些牛羊来帮助我国建立一个牧场。
我借这个机会代表政府和我国全体同胞向这些友好国家表示最热烈的谢意。
这些友好国家以金钱和物资来帮助我们,它们还派遣专家帮助我国进行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建设,还帮助我国培养干部。
友好国家给我们的援助是慷慨无私的,这些援助是无偿的,是无条件的。我们的友邦全力在帮助我们,同时绝对尊重我国的主权。这和帝国主义国家给予的“援助”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援助是“援助一分,剥削十分”,是通过“援助”来进行奴役的。
友好国家是帮助我们医治战争的创伤,提高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扩大我国的贸易,恢复和发展我国的经济和文化生活,逐步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各友好国家特别是苏联和中国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这种帮助鼓舞了我国的人民和干部来努力完成以下的任务:
为恢复经济和文化以便为建设国家准备条件而奋斗;
积极展开增加生产和实行节约的竞赛;
垦荒、防汛、防旱,以便消灭饥荒这个敌人。
和抗战时期一样,我们目前的方针是:自力更生为主,各友好国家的援助为辅。
各友好国家给我们的帮助,好像是给我们增加资金一样,我们要好好使用这笔资金来增加我们的力量,发挥我们的能力。我国人民和干部绝不要由于友好国家的巨大援助而产生依赖思想。
相反地,我们要学习友好国家人民自力自强的精神以及努力增产节约的精神。
我国是拥有九亿多人口的民主、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我们经历了八九年艰苦而英勇的抗战。现在,和平已经重建了,但是和平还不是巩固的,美帝国主义者图谋永远分裂我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战斗精神和警惕性。我们必须从北到南紧密团结起来,坚决地进行斗争,克服一切困难,以期保证日内瓦协定的彻底实施。
我们必须培养高度的爱国主义和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由于友好国家的援助,我们感到我们在巩固和平、争取通过自由普选实现统一和争取整个国家的完全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更加强大了。
我国人民和兄弟国家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越南万岁!

科学院制定五年计划期间工作计划纲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根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已经制定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作计划纲要。
在这期间,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机构将增加二十三所,科学研究人员将增加三千四百人。研究机构的设置,将充分考虑到国家建设事业和科学发展的最大需要,并改变过去绝大部分研究机构分布在沿海少数大城市的不合理情况,逐渐在内地建立科学研究工作的基础,有计划地使科学研究机构接近国家生产建设基地,使内地科学文化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首先将在西北和中南地区建立新的科学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除了一般工作外,还拟定了十一项重点工作:原子能和平利用的研究;配合新钢铁基地建设的研究;石油的研究;地震的研究;配合流域规划与开发的调查研究;华南热带植物资源的调查研究;中国自然区划和经济区划的研究;抗生素的研究;我国过渡时期国家建设中的各种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我国近代、现代史和近代、现代思想史的研究以及高聚化合物的研究。这些重点工作都是国家建设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其中很多是综合性的研究和综合性的考察工作。中国科学院不久还要设置一个综合考察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处理综合性的重大考察工作。
此外,中国科学院还要设置科学干部培养部,加强干部培养工作。从今年开始,将建立研究生制度,并即将开始办理招收研究生的工作和准备派遣研究人员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学习。

湖北省广大人民热烈祝贺长江大桥开工
本报武汉二十四日电 湖北省及武汉市广大人民以无限欢欣的心情祝贺武汉长江大桥开工。
八十多岁的老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难先回忆起了武汉人民从满清年间就渴望在长江上修建大桥,但是几十年都没有实现的情况他在为祝贺长江大桥开工写的文章中说:“过去不能实现的事,今天实现了。这就是共产党的伟大,工人阶级的伟大。”武昌搬运站工人张方泽原来住在长江大桥桥头附近。他一听说要兴建大桥,马上就带头迁移住处,并且积极搬运修建大桥用的器材。他保证今后在修建长江大桥的过程中,不论有什么搬运任务,一定坚决完成。湖北省谷城县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蔡以田表示:要学习修建长江大桥的工人们克服困难的精神,战胜自然灾害,争取完成今年增产二成的计划,支援长江大桥和国家各方面的建设。
长江大桥的提前开工,使修建大桥职工的建设热情受到很大鼓舞。装吊领工员徐宗鲁等表示:一定要在长江大桥建设中,争取立功,争取入党,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献给国家。许多人对苏联人民的帮助表示感谢。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长彭敏说:“长江大桥能够提前开工,是和苏联专家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苏联专家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完成长江大桥的技术设计和其他复杂的准备工作。”许多职工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向苏联专家学习,保证把长江大桥修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在京继续参观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部分代表,二十四日——星期日在京继续参观。
上午,代表中的部分工农业劳动模范和技术工作者参观了第三机械工业部主办的锅驼机表演;另一部分代表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的陶瓷窑。下午,许多代表前往南苑参观了红星集体农庄。
今天,一部分代表还先后参观了铁道部主办的“丰沙线铁路模型展览”。
晚上,代表们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香玉主演的豫剧“花木兰”和福建省闽南戏实验剧团、江西省赣剧团的精彩演出。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南京谒中山陵并演出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二十四日,印度文化代表团钱达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团员由南京市市长彭冲等陪同到中山陵谒陵,并游览了灵谷公园。
客人们冒着炎热的夏日,登上中山陵的三百九十多级石阶。在孙中山先生灵堂前,钱达团长和他的夫人合掌致敬。他们代表印度人民在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孙中山先生灵前敬献花圈。贵宾们并到灵寝绕行一周,瞻仰孙中山先生白色石卧像。
在灵谷公园,贵宾们和正在过着暑期夏令营生活的学生们一起,愉快地度过了一个上午。贵宾们走到每个角落,都被学生们热情地包围起来。
客人们在返回住所的途中,汽车缓缓地通过明孝陵前的石象路,欣赏了五百多年前中国劳动人民伟大的建筑——巨型石人和石兽。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二十四日晚,印度文化代表团载着在各地演出的成功的荣誉,又和南京市人民见面了。三千多人在人民大会堂欣赏了他们精采的艺术表演。
八时十分,当钱达团长和南京市市长彭冲在台上出现时,全场观众起立,掌声经久不息。彭冲代表南京人民对代表团在南京的演出表示感谢;钱达团长致答词。
印度艺术家们表演了十一个优美动人的节目。
演出结束后,江苏省副省长刘顺元,南京市市长彭冲,登台同演员们握手,表示谢意。南京市青年文艺工作者向全体演员献花。

又一批和平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华参观访问的,以团长瓦兹盖斯为首的阿根廷代表团十四人、以团长法尔康为首的巴西代表团六人、以团长费尔南德思为首的古巴代表团二人,以及哥伦比亚代表二人、墨西哥代表一人、乌拉圭代表一人,在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等都到机场欢迎。

专栏:社论

对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必须放手发动群众
解放以来,我们国家曾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肃清了一大批公开的和暴露的反革命分子。同时也从厂矿、企业、机关、学校、军队和广大城乡社会中清除了一些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包括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派遣进来和埋伏下来的特务间谍。这对于保卫国家经济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巩固人民的政权都起了重大作用。
但是,公开的暴露的反革命分子还有不小的一批没有肃清,至于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则还远没有肃清。他们隐蔽起来,有的伪装革命,利用我们的麻痹大意,钻进革命阵营以至共产党内。最近揭露的胡风反革命集团,就是一个证明。现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正在大规模地展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为了阻挠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正在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并加紧了反革命的特务间谍活动。国内已被消灭和将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反革命分子,则逐步和特务间谍分子相互勾结起来,加紧对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进行破坏。在农村,敌人利用我们农村工作中的某些弱点和困难,积极进行造谣挑拨,煽动扰乱,进行凶杀暗害的活动。在厂矿企业部门,敌人利用我制度不严,干部技术能力不高,制造着各种破坏事故。钻入我国家机关和共产党内的敌人,则窃取我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机密,供给帝国主义。这些情况表明,目前我们同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隐蔽、更加复杂和尖锐的新时期。
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保证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巩固,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顺利成功的必要工作,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重要任务之一。
怎样才能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呢?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必须依靠领导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觉悟相结合才能办到,必须依靠公安保卫机关的专门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防奸反特斗争相结合才能办到。过去我们在这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每一胜利,都直接间接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人民群众提供了大批的线索和可靠的证据,并协助公安保卫机关破获了许多难以破获的案件。人民群众的这种自觉的行动,使反革命分子没有藏身之地。今后要在这条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直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就必须广泛地深入地发动群众,使公安保卫机关的专门工作和广大群众的防奸反特斗争更好地密切结合起来。
但是,在我们的一些同志中有一种错误的思想,就是认为过去在镇压反革命运动时对付比较公开暴露的反革命分子可以依靠群众,现在对付隐蔽的敌人,只要依靠领导与专门机关就够了,用不着动员广大群众参加。他们借口这一工作有秘密性,怕群众知道,泄露秘密;他们还借口这一斗争的复杂性,怕群众参加后会搞乱或搞错了。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我们的某些领导人员对于当前在国家机关、党的组织、人民团体、文化教育机关、经济机关中所进行的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斗争,束手束脚,不敢大胆放手地发动群众。他们害怕机关空气紧张,以平时状态布置当前运动,动作迟缓,斗争展不开,有的甚至在群众斗争情绪激昂,尖锐地揭露反革命的言论和行为时,唯恐过火,过早地在大会小会上批判急躁情绪,急忙宣布“纪律”,实质上是给群众泼冷水。有一些单位不去认真地发动群众开展斗争,揭发反革命的言论和行动,企图以司法手段代替群众运动,抓几个反革命分子了事。也有一些单位借口业务忙而不认真开展斗争。在群众没有发动起来的单位,仍有不少反革命分子在运动中进行各种破坏活动,拒不交代,威胁动摇者,阻挠别人坦白,销毁证件,订立“攻守同盟”,反革命分子的嚣张气焰没有被打击下去。另外在我们某些专门机关和人员中存在着神秘化和孤立主义的思想。这种思想表现在他们同暗藏反革命分子的经常斗争中,不去注意教育、组织和发动群众参加这一斗争,看不见群众的力量。许多地方发现了反革命破坏事故,不动员群众协助追查,发现了反革命标语,偷偷擦掉,不敢让群众看见,据说是怕群众看见影响不好。单靠专门机关去侦察许多反革命案件,不去发动群众协助破案。有些已经破获的案件应当向群众宣传的也不去向群众宣传,这样就把群众的眼睛蒙蔽起来,结果反而便利于反革命分子的活动。许多地方和部门对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斗争至今还限于少数领导人员和专门机关在那里孤军作战,斗争的范围很小,不能形成声势浩大的力量。这是暗藏反革命分子没有受到根本性的打击的主要原因。神秘化和孤立主义思想不但妨碍专门机关和群众的结合,也严重地妨碍着各个对敌斗争部门相互配合和统一作战。另外有些人虽然在思想上认为对暗藏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必须依靠群众,但如何依靠群众,如何把专门机关的工作同广大群众的防奸反特斗争结合起来,则缺乏具体的办法,也没有积极的行动,因此他们的群众路线还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解决。
为什么对暗藏反革命分子斗争必须要依靠群众呢?因为暗藏反革命分子特别是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暗探奸细,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他们的行动严重地危害着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如果他们的阴谋得到成功,那就是反革命的复辟,那就要使中国倒退几十年。因此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是每个人所应当密切关心的问题,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不能把这样一个严重的斗争看作是与多数人无关的少数领导人员和专门人员的事情。大家知道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无孔不入,无隙不钻的,只要他们发现我们那里有弱点可利用,那里防范不严,那里领导和群众警惕性不高,他们就向那里钻,因此任何一个地方、部门与角落,如果不把群众的警惕性提高起来,不去组织群众的防奸反特工作,就有可能被暗藏敌人钻进来。对于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仅仅依靠少数领导人员和公安机关的眼睛是不够的,必须所有人的眼睛都睁开以后,反革命才没有藏身之地。我们不能因为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更加隐蔽,这一斗争越来越复杂,而不去依靠群众,相反的,正是因为反革命分子更加隐蔽,斗争更加复杂,因而更加需要依靠群众,更加需要有千百万双眼睛去监视敌人。胡风反革命集团以及其他许多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被揭露,还不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吗?还不是证明了只要群众眼睛睁开以后,任何狡猾的反革命分子都难以躲藏吗?须知,反革命分子有时可以瞒过领导,也可以瞒过公安机关,但他们不能瞒过广大干部和所有的人民。这是因为任何一个反革命分子总是要生活在群众之中,任何狡猾的反革命也不是“天衣无缝”的。反革命总是有来历的,总是有可疑的历史的,他既要反革命就会有反革命的活动,既有反革命的活动就会有被发现的可能。过去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没有被彻底揭露出来,倒不完全是因为他们的本领高明,而主要的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所有的干部和群众发动起来,提高他们的警惕性,使其与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因此,今后必须全党动员,全国人民动员,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反革命分子最害怕的是群众的发动与群众警惕性的提高。因为群众最知道反革命分子的底细,最能揭露反革命分子的真面目与一切罪行。只要群众发动起来,反革命分子的嚣张气焰就会被打击下去,反革命分子不能不低头。
群众发动起来后会不会把斗争搞乱与搞错呢,当然搞乱搞错的可能不是完全不存在的,但这个问题不在于群众,而在于领导。搞乱和搞错的地方,经常是领导者不负责任或不积极负责领导的地方。如果领导能够重视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工作,首长负责,亲自动手,正确执行中央所规定的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政策并依靠群众,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并以之教育群众,则不会搞乱搞错,反之,如果领导者不负责任或不积极负责,不发动群众或者不充分发动群众与暗藏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并在斗争中经常教育群众,就很有可能发生乱子与错误。经验证明群众发动的越充分,群众的眼睛擦得越亮,就越容易揭露暗藏反革命分子,越能克服麻木不仁和“草木皆兵”的两种偏向,也越能避免乱抓乱捉和“逼、供、信”的错误,越能正确实现“提高警惕,肃清一切特务分子;防止偏差,不要冤枉一个好人”的方针。同时群众警惕性越高,就越能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保守与暗藏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机密。借口业务工作太忙而不去发动斗争,把业务工作与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对立起来也是不对的,如果不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业务工作是没有保证做好的。不错,我们各机关的业务工作都很忙,但不能因此不去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应当把业务与政治工作两者适当地结合起来。我们既要做好业务工作,又要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一切不去发动群众同暗藏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借口都是没有根据的。群众路线是进行任何工作都必须遵守的原则。镇压比较公开暴露的反革命分子要走群众路线,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也要走群众路线,在当前的运动中要走群众路线,在今后的经常斗争中也必须走群众路线。
当然,我们强调与隐蔽敌人进行斗争必须依靠群众,并不是说专门机关的工作不重要了,或不需要加强了。与隐蔽的敌人作斗争,必须加强公安、保卫机关的专门工作。不如此,就不能有效地对付狡猾的敌人,不能在特殊的条件之下识别和发现敌人,打中敌人,所有的公安保卫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学习与隐蔽敌人作斗争的本领,必须不断地学习这种斗争所需要的各种科学技术知识、学习生产知识、阶级斗争知识,不断地总结斗争的经验,建设坚强的队伍和各种科学技术设备。只有这种专门工作加强了,才能使群众的防奸反特斗争获得坚强的核心。但是,这种专门的工作必须在组织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斗争的基础上来加强。
目前,由于揭露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敌人的愤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广大干部和群众反奸斗争的热情和积极性正在日益高涨。只要我们放手发动和有效地组织广大群众的力量,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把一切暗藏的敌人彻底消灭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