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适应日益繁忙的货运的需要,上海市拓宽和扩建了一部分码头驳岸。新扩建的上海十六舖码头,日日夜夜地吞吐千万吨物资。

北京市工人、农民、学生
热烈拥护实行义务兵役制
本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报告”发表后,北京市许多工厂、学校的职工、学生和郊区农民在十七日举行了座谈会或进行集体读报,大家都热烈拥护这一报告。
石景山钢铁厂炼铁部青年工人孔祥云、刘华等七人在读过这一报告以后,连早饭也没有吃,就集体给国防部写了一封信,表示他们坚决拥护实行义务兵役制。信里写道:“我们除决心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的生产任务之外,还要努力学习政治和文化,锻炼身体,准备随时响应祖国号召,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献出我们的力量。我们还要大力宣传义务兵役制的优越性,使我们周围每一个人都懂得它的好处,并防止坏分子的破坏。”北京农业机械厂青年工人韩英说:“我除了把现在的工作做好之外,还要经常锻炼身体,努力学习政治和科学知识,以便将来必要时走到保卫祖国的国防前线去。”北京电车公司保养三场青年售票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延福坤读过报告以后说:“我一定要一方面努力生产,一方面积极锻炼身体,准备着随时服兵役,担当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乡永青蔬菜生产合作社青年突击队十七日集体阅读了载有关于兵役法草案报告的报纸。青年团员李凤云说:“北京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时候,我一定首先报名。我和母亲早就谈过了,她也赞成。”青年团员张连通说:“实行义务兵役制太好了。服兵役保卫祖国,是我们公民的义务。将来我参加了部队,能学习到技术,政治思想也能提高一步。”火器营乡六十多岁的军属赵维新说:“我读了关于兵役法草案的报告以后,不由得从心里高兴。我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都参军了,他们在军队里学会了很多东西,工作得也很好。实行了义务兵役制,其他青年就也能轮流服兵役,尽保卫祖国的责任了!”
北京市第四中学等不少学生在学习了兵役法草案的报告以后,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最近被学校保送到军事工程学院去学习尚未离校的学生刘华栋兴奋地说:“一九五一年我报名参加解放军,因为身体不够条件,没有批准。现在我能去军事工程学院学习,真高兴极了。”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夏培道表示自己升入大学以后,一定努力学习,很好地锻炼身体,争取做一个预备役军官。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一九五五年七月五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彭真各位代表:
我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以来的九个月中,常务委员会共召开了十九次会议,通过决议案四十项,通过国家工作人员任免案三百三十起。
在国际事务方面,根据宪法规定的外交政策的原则,常务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的决议;在第七次会议上关于采取具体步骤发展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通过了响应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宣言的决议;在第九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决议;在第十二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决定任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和代表的决议。
在制定法令工作方面,常务委员会在第三次会议上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逮捕拘留条例,制定了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在第四次会议上制定了城市街道办事处组织条例、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公安派出所组织条例。常务委员会在第五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的提请,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并决议由国务院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印发给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进行讨论和征求人民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次会议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列为议程之一。常务委员会在第六次会议上制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在第七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规定勋章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决议,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通过了关于规定勋章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有功人员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功人员勋章奖章的决议。
为了便于审查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常务委员会搜集了有关资料,并派出工作组分赴新疆、云南等地进行调查。
此外,常务委员会正在搜集资料草拟刑法和民法。
常务委员会收到了不少要求解释法律、法令问题的来信。为了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常务委员会在第十七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解释法律问题的决议,决定凡关于法律、法令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补充规定的,由常务委员会分别进行解释或用法令加以规定;凡关于审判过程中如何具体应用法律、法令的问题,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进行解释。关于要求解释法律、法令问题的来信中,属于学术性或常识性的问题,因为在法律上并无约束力,决定交由中国科学院进行解释,或者交由人民日报社商同有关部门进行解释。常务委员会在第八次会议上对第一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任期问题和省、县、乡改变建制后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问题,已作出了决定,进行了解释。
常务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的组织,在第十一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请,决定设立第三机械工业部。常务委员会在第二次会议上和在第十一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请,先后批准国务院设立二十二个直属机构。
在过去九个月中,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国家工作人员任免案中,经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命的二十一起,经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免职的五起,经常务委员会任命的一百零六起,经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命的一百七十起,经常务委员会批准免职的二十八起,上述任免名单已编入常务委员会会议文件汇辑,发给各位代表备查。
在过去九个月中,常务委员会听取并讨论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关于中苏会谈的报告和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国务院李先念副总理关于粮食问题和改造私营商业问题的报告,国务院第四办公室贾拓夫主任关于全国轻工业情况和问题的报告,安徽省人民委员会曾希圣委员关于两年来安徽省农业生产情况的报告,四川省李大章省长关于四川省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报告,广东省陶铸省长关于广东省农业生产和华侨问题的报告。此外,常务委员会审查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一九五四年审判工作主要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主要情况和目前任务的报告。
常务委员会收到人民来信三千四百零七件。除已分别转由中央各主管机关或省、市人民委员会处理外,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对检举、控告国家工作人员的案件,进行了重点检查。
常务委员会收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来信三百四十二件,这些来信除已印发给常务委员会委员外,并分别转由中央各主管机关或省、市人民委员会处理。为了便利代表们进行工作,常务委员会在第七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事处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十六次会议上决定通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这次大会之前,尽可能抽出一定时间,到原选举单位的地区、原籍或其他地区视察工作。除年老体弱或确实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者外,绝大部分代表都进行了视察,广泛地了解了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各种工作情况,了解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密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潘汉年、胡风两代表因为已经发现他们有进行反革命活动的证据,常务委员会在第九次会议上和在第十六次会议上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鼎丞检察长的请求,依照宪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已先后批准将他们逮捕审判。
以上是常务委员会九个月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各项决议案和任免案已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予审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第一次会议到第二次会议期间先后逝世十四人,已经补选三人。四川省选出的贾培之代表逝世后,补选了陈书舫。西安市选出的李象九代表逝世后,补选了熊应栋。湖南省选出的董纯代表逝世后,补选了易湘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当选证书和其他有关材料,就陈书舫、熊应栋、易湘苏代表的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认为应该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现在向大会提出报告,请予审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在京访问参观
新华社十七日讯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在十七日访问和参观了国营北京南郊农场和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今天是星期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休会一天。出席这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在上午九时多前往国营北京南郊农场访问。农场场长郭子清向代表们介绍了农场概况。接着,他们参观了农场的拖拉机库。代表中的许多劳动模范和少数民族代表对这里陈列的各种农业机器和新式农具都感到很大兴趣。代表们观看了农场工人制作青贮饲料的情况。代表们还先后在农田里观看棉花等作物的生长情况;在奶牛场观看了各种品种的奶牛;在和义作业站观看了水稻。他们并特地参观了新近建成的农场职工宿舍。
在下午,部分代表访问和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他们从这个工厂的筹建处处长宋汀的介绍中,得知工厂筹建经过、工厂规模和设备情况。然后,代表们按全部生产程序,参观了七个车间。其中一部分代表还参观了工厂的生活区。代表们在看到了这个由我国自己的全套设备建设起来的新式棉纺织厂以后,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纺织工业的发展,感到非常兴奋。
在十五日,部分代表还曾利用会议空隙参观了“解放台湾展览会”。
十六日晚和十七日晚,代表们观看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种橘的人们”。

苏联政府代表团前往日内瓦途中到达柏林
布尔加宁就德国问题发表谈话
格罗提渥同苏联代表团就德国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出席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代表团团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十六日离开莫斯科前往日内瓦。
到机场欢送的有: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谢皮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库切连科、洛巴诺夫、赫鲁尼切夫、马利歇夫、捷沃西安以及苏联政府其他许多高级负责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兼总理胡志明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苏联的使节。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已经在前几小时启程赴日内瓦。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出席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代表团团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在前往日内瓦途中于十六日到达柏林。
在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斯多夫、努舍克、博尔茨、洛赫、舒尔茨、大柏林市长艾柏特以及德国统一社会党、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许多负责人员。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驻德苏军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和各国外交使节。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布尔加宁在机场上发表了如下的谈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柏林市的市民们!
我受出席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的委托,向你们、向全体德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转达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的衷心的问候。
苏联政府代表团怀着诚挚的希望前往日内瓦,希望寻求缓和紧张局势和恢复国际信任的办法,希望探索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途径。在会上必须交换意见的问题之一就是恢复德国的统一问题。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是大家十分清楚的。最近报纸上已经阐明了这种态度。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主张使德国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统一。
苏联政府代表团希望:即将举行的、我们认为主要目的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确立国际间的必要信任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是走向使德国恢复统一而成为独立、和平、民主的德国的一个重要步骤。我国代表团准备尽一切努力来达到这个目的。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十六日接见了路过柏林前往参加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
双方在诚恳友好的会谈中就日内瓦会议的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完全一致地表示了根据和平和民主的原则统一德国的愿望。
参加会谈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
十六日晚上,格罗提渥设宴招待苏联政府代表团。

苏联政府代表团分批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康·朱可夫在十七日到达日内瓦,准备出席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已先期在十六日到达日内瓦。

参加人民波兰成立十周年纪念年闭幕典礼
我国政府代表团去波兰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参加人民波兰成立十周年纪念年闭幕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率领,十七日乘机离京前往波兰。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策,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
波兰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马伊曼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如下:团长:贺龙国务院副总理团员:张治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朱理治交通部副部长(已在波兰)
王炳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已在波兰)

胡志明主席参观莫斯科大学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六日上午,莫斯科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的大门前显得异常拥挤,这里聚集着这个大学的许多学生、教授、讲师和研究生等。他们是在等候欢迎前来参观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当胡志明主席和其他越南贵宾们来临的时候,等候了多时的莫斯科大学的主人们高呼“乌拉!”,掌声雷动。
莫斯科大学副校长伏夫钦科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主人的陪同下走进这所全世界著名的学府,同学校人员进行友谊的交谈,并且接受了主人们赠送的两卷本莫斯科大学史和其他礼品。
客人们参观了莫斯科大学二百周年纪念馆和农业博物馆,以及地质系的实验室和阅览室。他们然后登上了第二十四层楼,眺望莫斯科全景和苏联首都西南区的新住宅。
越南贵宾们接着走进莫斯科大学的大礼堂,礼堂内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胡志明主席向聚集在这儿的莫斯科大学的师生们讲了话,并接受了学生们的献花。胡志明主席同时把一本反映越南人民的生活的画册赠送给年轻的主人,作为献给莫斯科大学的礼物。
贵宾们参观了学生们的文化馆,随后来到一间大教室。在莫斯科大学学习的越南留学生都聚集在这里。大家一见面,就亲热地拥抱在一起,互相接吻。胡志明主席还向越南学生们讲了话,勉励他们为祖国建设而努力学习,并且同苏联各民族的同学像兄弟一样地友爱相处。
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大学的有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拉夫里谢夫等人。

中国影片在越南发行合同在河内签订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中越两国有关方面代表十六日在河内签订了中国影片在越南发行合同。
代表越南方面签字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放映与摄影社社长范文科。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电影发行公司总公司副经理杨少任。
这一合同的签订将进一步促进中、越两国的文化交流。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重庆市参观和表演
重庆市副市长设宴招待印度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 十六日,印度文化代表团在重庆第一天的访问中,参观了北宋年间修建的佛教寺院罗汉寺和重庆第一钢铁厂,并游览了重庆市区。
在罗汉寺,钱达团长和他的夫人及代表团其他团员们,受到了主人——曾经到过印度的太空法师和寺院的僧众的热情接待。太空法师陪同客人们参观了整个寺院。贵宾们在重庆第一钢铁厂仔细地参观了炼铁车间、新建炼钢车间及轧钢车间。
在游览重庆市区时,贵宾们在朝天门江岸停留很久,极有兴趣地观看了长江和嘉陵江合流处雄伟的江景。随后,他们参观了重庆市中心区的街道和商店。
据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 十六日晚,印度文化代表团在重庆市举行了访问演出。重庆市三千五百多人十分兴奋地欣赏了印度艺术家们杰出的表演。演出前半小时,戏场内就坐满了人,很多人是从大渡口、九龙坡等地搭乘十六日下午成渝铁路火车赶来的。
印度艺术家们演出了九个精采的歌舞节目,每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当印·拉赫曼表演印度最古老的古典舞蹈——婆罗多舞时,观众们被她传神的眼睛和面部真挚的表情所吸引,她的优美的舞姿引人入胜。印·拉赫曼在观众的热烈鼓掌要求下,重演了婆罗多舞中的一节。观众热烈欢迎舞蹈家希林·瓦吉弗达尔,克里希纳·库蒂,潘尼迦等人合演的芭蕾舞剧“赏赐”,表演结束后,印度艺术家们连续谢幕四次。年轻的女艺术家阿·古哈表演的卡塔克舞,受到观众的一致赞扬。她的舞姿优美动人,舞步婀娜而有节奏。艺术家德·毕斯瓦斯演唱“泰戈尔的颂歌”后,观众不断鼓掌,他就用中国话唱了印中友好歌。
重庆市副市长罗士高在表演开始前,代表全市人民和文化艺术工作者欢迎并感谢印度艺术家们在重庆演出。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致词感谢。演出结束后,重庆市文艺界代表六十人拥上舞台,向印度艺术家们献花。重庆市副市长罗士高、陈筹,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裴东篱到后台和印度艺术家们一一握手,庆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据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 印度文化代表团钱达团长和夫人以及一部分团员十七日游览了重庆北温泉风景区。在去北温泉的途中,客人们曾经参观了北碚西南师范学院。
代表团的小芭蕾舞剧团下午向重庆市的少年儿童们表演了优美的童话舞剧“争取朋友”,剧情的热烈场面,强烈地吸引着两千多个小观众,并受到参加观摩的重庆市文艺工作者七百多人的赞赏。
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 重庆市副市长罗士高在十七日晚设宴招待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今日由北京乘飞机到达重庆的印度大使赖嘉文。
重庆市副市长陈筹、文化局副局长裴东篱、萧秦和重庆市文化艺术界、新闻界人士也参加了宴会。
宴会开始时,重庆市副市长罗士高致词,他代表重庆市人民,向印度文化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贺代表团在重庆访问和演出圆满成功,祝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接着,钱达团长致词答谢。
在宴会进行中,川剧著名演员竞华唱了“盗红绡”,高凤莲和陈桂贤合唱了“槐荫记”中的“织绫”一段。重庆市文工团等的部分演员演唱了四川民歌。印度艺术家们也在宴会上作了精采表演,维·克·洛基亚还用中国话唱了两首中国歌曲。

福建前线我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三架
新华社十六日讯 我福建前线高射炮部队在十五、十六两日内击落击伤美制蒋贼飞机三架。
十五日十七时三十分,美制蒋贼F—八四型飞机四架,侵入我福建沿海地区骚扰,它们在闽江口地区上空,遭我高射炮火拦击,其中二架当即被击伤。
十六日上午十时十分,美制蒋贼F—八四型飞机四架,侵入我厦门上空骚扰,我高射炮部队猛烈射击,击中其中一架。这架美制蒋贼飞机当即在空中爆炸,坠落在浯屿岛某地。蒋贼飞机机身和机上驾驶员都被毁粉碎。

专栏:社论

欢迎四大国会议
全世界现在都注视着日内瓦。在那里,今天开始了苏、美、英、法四国政府的首脑会议。
四大国首脑会议的举行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国际事件。它是从一九四五年波茨坦会议以来的第一次大国最高级会议。中断了十年之久的大国首脑之间的协商的恢复,反映着十年中国际政治生活的重大变化。它标志着某些国家所奉行的实力政策正在走向失败,爱好和平国家所奉行的和平协商政策正在走向胜利。
世界人民反对战争,要求和平。四大国首脑会议应当成为结束“冷战”、恢复各国间的相互信任、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的良好开端。为此,参加这个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七月十五日声明:苏联代表团去日内瓦,“是为了要开诚布公地同其他大国商讨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寻找共同的基础,共同努力求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关系中的信任。”我们认为,这是所有参加这个会议的各国代表团都应当保持的态度。
显然,会议将不能不讨论全世界所密切关心的这样的问题,如像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德国问题以及远东的局势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同巩固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裁减军备问题的解决将大大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并使各国人民摆脱军备的沉重负担。在这方面,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日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问题的建议,已经为解决这个问题开辟了广阔的途径,因而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重视和欢迎。本月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彭德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庄严声明:中国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同时彭德怀副总理还表示:“我们也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最迟在一九五六年上半年召开有联合国会员国和非会员国参加的世界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会议的建议。”人们现在完全有权利期望在日内瓦会议上听到西方国家对苏联的建议作出有利于和平的答复。
建立所有欧洲国家都能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解决,不仅是保障欧洲和平的重大关键,而且也密切关系着世界和平。一个重新武装的西德被拉进北大西洋集团,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是不能相容的。那只能加深欧洲和德国的分裂,使欧洲局势更加紧张,战争威胁日益加深。苏联坚决主张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主张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苏联的主张既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欧洲人民的利益。西方国家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不同意苏联的主张。
四大国会议必须讨论远东形势。这对于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有着特殊的意义。美国一再表示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这完全不是从缓和局势的愿望,而是从制造紧张、准备战争的要求出发的。这种态度一定要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反对。
不能否认,四大国会议所面临的任务是复杂而且艰巨的,而且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还在努力贬低会议,把它说成似乎是无足轻重。有些人则在散播流言蜚语,企图扩大与会各国之间的不信任。他们甚至散播悲观空气,认为会议不可能取得成就。这些人想按照自己的邪恶主张来左右世界。但是世界人民却有自己坚定的了解。会议能否取得成就的关键就在于与会各国之间是否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历史证明:大国首脑会议能够推动局势的发展。二次大战期间的几次大国首脑会议曾经决定了战局,保证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战后时期中,一九五四年的四大国外长柏林会议为恢复大国协商打开了道路,导致了有五大国外长参加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而在日内瓦会议上终于使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获得了解决。
正如出席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七月十五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如果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能表现诚意,真诚地致力于达成协议,毫无疑问,我们会找到共同的基础,拟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有效地解决关系着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幸福的极其重要的问题”。苏联根据它的和平外交政策,已经表明它将作巨大的努力来达到这些崇高的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也表示,他虽然对会议“不作太多的期望”,但是他认为,“如果能够找到一些办法使人们消除恐惧和紧张的负担的话,我们应该对这些办法作最大限度的探讨”。他并且说,应该采取“和平的、而不是挑衅的办法”,并且应该抛弃“冷战”这一口号。如果艾森豪威尔真的在四大国会议上把他这些话变成具体的行动,那末世界和平就有可能出现良好的前景。
世界公众舆论怀着对于和平的热烈憧憬和对于战争的强烈憎恨,一致要求四大国会议在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巩固和平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苏联已经作了许多努力,美英法三国应当不辜负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期望,使会议成为结束“冷战”、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开始。
中国人民完全了解自己在维护和平的事业中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威胁和保障世界和平,我们曾经作了而且还在作着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并且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为促使会议在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方面获得成就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