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农业工作的决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春季播种的总结、作物的田间管理、收割以及关于保证完成一九五五年农产品采购计划的决议(一九五五年七月八日通过),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讨论关于春季播种的总结、收割以及保证完成农产品采购计划的问题以后指出,今年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是在较好的农业技术期限内和在田间工作质量很好的情况下进行谷物、工业原料作物和其他作物的播种工作的。全国春播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千一百万公顷,其中小麦的播种面积增加了一千一百万公顷;玉蜀黍的播种面积达一千七百九十万公顷,比去年增加一千三百六十万公顷。在生荒地和熟荒地上播种的任务大大超额完成了。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都为今年增产谷物、工业原料作物、饲料、肉类、牛奶、羊毛和其他产品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现在,各地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和农业机关,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很好地进行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地、无损失地收割庄稼,提前完成农产品的征购和收购计划,留足种子,充分保证畜牧业的饲料,争取在巩固集体农庄公有经济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劳动日的现金报酬和实物报酬以及集体农庄庄员的物质福利。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号召男女集体农庄庄员,联合机手和拖拉机手,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人和专家,全体农业工作人员,执行农业订货的各工业企业的工人、工程师和技师,用忘我的劳动来保证顺利实现党所提出的增加农产品生产和进一步发展农业的任务。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表示坚信:农业劳动者在我国全体人民的支持和积极帮助下,将胜利地完成庄稼的收割和农产品的上缴和交售任务,从而对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祖国的威力和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作出新的贡献。

保政府就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十四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声明。
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爱好和平的保加利亚人民欢迎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并且真诚地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可以建立相互信任和在逐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导致良好结果的气氛中进行。
声明说,最近时期所发生的许多事件,为结束“冷战”以及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逐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并且正在采取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谈判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争端以及巩固巴尔干半岛和全世界的和平的措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的贝尔格莱德宣言,它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加强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保加利亚政府并且将继续采取目的在于同南部邻国——希腊和土耳其建立良好关系的和平行动。保加利亚政府希望,希腊和土耳其方面也采取同样的和平行动,以使巴尔干的和平不断巩固。
声明接着说:保加利亚人民对于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保证世界持久和平的问题表示极大的关心。
声明又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始终无条件地拥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完全符合对这个组织的成员所提出的要求,因此再一次表示相信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作为这个组织成员的无容争辩的权利终于将会实现。
声明最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希望聚会在日内瓦的四大国政府首脑表现诚意,并且对国际局势有一个明智的理解,以便有可能达成必要的协议,来结束“冷战”,走上谈判的道路和恢复国与国之间的信任。

各国群众组织号召促使四国首脑会议成功
英苏友协全国理事会发表声明
英苏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就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所有的英国人,不论他们的政治党派或者宗教信仰如何,都希望和平共处和停止冷战。这是在不久以前的大选中为大家所公认的事实。”
声明进一步指出,全世界人民都希望这个即将举行的会议能获得成就。声明说:最近几个月来,苏联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步骤,用事实证明了它是要求和平的。声明要求英国政府注意苏联这些非常现实的保卫和平事业的步骤,抱着决心求得和好和妥协的精神到日内瓦去,而不要被参加谈判的西方国家间事先的协定所束缚。
声明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沿着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设性的道路前进,走向和平共处和普遍安全。
加拿大和平大会发表声明
加拿大和平大会就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声明说:舆论已经使日内瓦会议能够召开,现在为了促使会议成功,舆论界必须保证给予会议积极的支持。
声明说: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发表的宣言号召各国公众保证日内瓦会议成功。这个宣言拟订了世界各地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号召各社会团体和每一个公民都来研究这个宣言,并且写信或者打电报给日内瓦会议表示祝贺。有人不希望这次会议成功,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因此,每一封祝贺的信和电报,对于参加会议的人都是支持。
乌拉圭和平委员会通过决议
乌拉圭全国和平委员会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扩大保卫和平运动和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等问题。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打电报给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支持用谈判的方法来解决国际问题的主张。
乌拉圭全国和平委员会决定在八月间,在加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斗争的口号下,纪念在日本投下第一颗原子弹的十周年。
(据新华社讯)

准备参加四国政府首脑会议
美英法三国公布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十五日讯 美、英、法三国政府已经分别宣布了参加七月十八日将在日内瓦开幕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代表团名单。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率领美国代表团。美国代表团的其他团员有:国务卿杜勒斯,关于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狄龙·安德逊,美国驻苏联大使波伦,总统新闻秘书詹姆斯·哈格蒂,国务院顾问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美国驻奥地利大使劳埃林·汤普逊等。
英国首相艾登将率领英国代表团,陪同他的是外交大臣麦克米伦。代表团的正式顾问有:内阁秘书诺曼·布鲁克爵士,外交部常务次官伊冯·柯克帕特里克爵士,内阁副秘书奈维尔·布朗约翰爵士,英国驻苏联大使威廉·海特尔爵士等。
法国代表团将由富尔总理率领,协助他的有他的外交顾问阿蒙·毕拉尔和他的行政秘书长雅克·杜阿梅。外交部长比内也将到日内瓦去,协助他的有亨利·伊里苏,让·拉洛瓦等。此外,参加会议的人还有法国驻苏联大使路易·约克斯等。

法驻苏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等出席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法国驻苏联大使路易·约克斯在十四日举行招待会,庆祝法国国庆节。
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米高扬、别尔乌辛和赫鲁晓夫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谢皮洛夫,苏联部长卡巴诺夫和米哈伊诺夫,苏联元帅,以及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国防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负责人和新闻界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

六十六国将参加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十四日讯: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宣布,六十六个国家已经接受邀请参加将于八月八日到八月二十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其中有阿尔巴尼亚、奥地利、缅甸、保加利亚、美国、法国、英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波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瑞士、苏联、南斯拉夫等国。
接受邀请的这些国家政府已经收到了三十三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以及联合国组织本身提交会议研究的一千零八十四项科学报告的提要。
会议的筹备工作在以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委员会秘书长惠特曼教授(美国)和他的助手维·瓦维洛夫(苏联)为首的各国十七名代表的指导下进行。

就老挝王国政府发动军事进攻和阴谋举行片面普选问题
寮国战斗部队总部代表凯山发表抗议声明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凯山在七月十日发表声明,抗议老挝王国政府对寮国战斗部队发动新的军事进攻,并且阴谋举行没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普选。
声明列举事实,说明寮国战斗部队热望国家和平统一和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使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双方的政治会议得以在一九五五年一月份召开。一月十八日,双方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认识到有必要同时实行日内瓦停战协定,并且通过协商解决一切有关国家独立的问题。但是,在这个联合声明发表后几天,王国政府就中断了政治会议,并且在一月二十七日在丰沙里省乌西、乌怒发动进攻,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三月四日又在桑怒省芒奔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声明说,在寮国战斗部队的努力下,双方在三月九日签订了协议,保证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但是十天以后,即三月十九日,王国政府又继续向芒奔进攻。今年六月份到七月初,王国政府又调动许多正规营从川圹和本班前进,占领了芒奔东南寮国战斗部队的十一个据点。
声明说,与此同时,王国政府在它控制下的十省实行恐怖政策,扼杀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对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实行报复。从停战以来,老挝当局所犯的恐怖事件已经有一百多件。
声明接着谴责王国政府违背它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发表的声明,阴谋举行没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普选。声明指出,王国政府首相克特六月二十六日在国民议会上公然要求寮国战斗部队投降的讲话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定的。
声明也谴责王国政府违背日内瓦协定关于以丰沙里、桑怒两省为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以及每一方应尊重对方军事控制下的领土的规定,逐渐侵占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集结省份,最近又调集军队,向寮国方面的两个集结省份发起猛烈的和大规模的进攻。
声明强调指出,上述事实证明了王国当局受美帝国主义的唆使,蓄意制造混乱局面,借以蛮横无理地破坏日内瓦协定。老挝当局一面进攻,一面诬蔑寮国方面,企图欺骗国内和世界人民,并且掩饰它的破坏政治会议,进行没有寮国战斗部队方面参加的普选和破坏老挝统一的背信弃义的阴谋。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最后在声明中号召全国人民和寮国战斗部队紧密地团结成一个整体,为要求正确履行日内瓦协定、保卫和平和实现祖国的统一而斗争。寮国战斗部队坚决要求老挝当局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方面的军事进攻,要求按照双方互让的原则举行诚意的谈判,要求组织有寮国战斗部队方面参加的自由普选。声明说,普选问题必须和丰沙里、桑怒两省的问题同时解决,因为举行普选和统一这两个省的政权的问题是统一国家问题的两面。

尼赫鲁总理谈访问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印象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四日讯: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潘特在十三日为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一次非正式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和印度政府官员。
尼赫鲁在招待会上讲到了这次去苏联和其他国家访问的印象。他特别着重指出,他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发觉到对和平的普遍愿望。
尼赫鲁说,苏联对待他的友谊无疑是真诚的。尼赫鲁在谈到苏联的工业化时指出,不仅在工业中,而且在农业中都有着高度的机械化水平。他强调指出,他在苏联看到了对工人的孩子们的关怀。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
政府所采取的维护国会民主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三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全国理事会在十二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政府和国会,表示拥护政府所采取的维护国会民主的态度。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工人一致支持符合印度尼西亚临时宪法内容的精神和实质的制度,即国会民主制度。电报又说,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反对军事独裁和总统内阁,因为它们将同临时宪法相抵触,并且会危害劳动人民为争取美好的生活而进行斗争的民主和自由。电报指出,在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七日事件”中想要建立军事独裁的企图曾遭到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的谴责。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全国理事会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对付反对国会民主的企图。
印度尼西亚种植园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和铁路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也打了类似的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总理和国会议长,支持政府所采取的维护国会民主原则和反对军事独裁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报纸消息,印度尼西亚国内局势由于反动势力力图利用任命新的陆军参谋长事件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而更趋紧张和复杂化。
国会中的进步系主席伦度诺乌十四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进步系已在十三日晚上把国防部长库素马素曼特里从内阁中撤回。
据安塔拉通讯社获悉,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将暂时代理国防部长的职务。
但是,反对派硬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全体辞职,并且策划各种反对政府的阴谋来实现这个目的。
马斯友美党领袖维比索诺发表了一项声明,主张副总统哈达组织总统内阁来代替现政府。
一些有影响的群众组织和报纸已表示反对成立总统内阁,因为这种内阁有使在这个国家内建立军事独裁的危险。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以来
接待了七十多万参观者
新华社华沙十五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十四日报道:波兹南国际博览会自从七月三日开幕以来已经接待了七十多万参观者。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旅行家和商人约有一千五百人。在展览会开幕后的头十一天中,波兰对外贸易机构和外国公司缔结的合同的贸易额已达到一亿七千万卢布。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上的中国展览馆
本报记者 李何
“我们祝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和创造性的劳动中获得更进一步的辉煌成就”——这是七月三日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时由贝鲁特同志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在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后题词中留下的友好的希望。从这一天起,中国馆在博览会上一直是吸引最多观众的展览馆之一。这种磁力将会保持到七月二十四日博览会闭幕的最后一刻。因为中国馆带给波兰人民以我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基本景象,因为波兰人民希望增加对我国人民的建设的了解。
波兹南在波兰西部从华沙到柏林的铁路的中途。有苏联、波兰、越南民主共和国等二十五个国家和西方二百五十家私人公司参加了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东西方在博览会上作成了不少交易。这次博览会正如过去在莱比锡和今年九月将在保加利亚的普罗夫迪夫举行的博览会一样,不但显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经济的繁荣和力量的强大,而且说明这些国家尽管社会制度和西方国家不同,仍然可以发展贸易联系。事实证明,这种联系是蓄意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分子封锁也封锁不住的。从世界各个角落来的人们和波兰各地人民络绎不绝地来到波兹南参观,许多人朝来晚归。博览会开幕头五天,观众就有二十五万人。中国馆被公认是最美、最有兴趣的展览馆之一。
中国馆在博览会的中心,面积五千多平方公尺。在正馆前,四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川流不息的人们走进中国民族色彩的大门,景仰入口大厅中毛主席的全身塑像,盼顾两边墙上悬挂的中波两国人民领袖会见和中波两国经济文化协定签字的照片,感受到中波两国亲密友谊的气氛。人们在右边走廊赞叹金、锑、锡、铝、钨、钼等富藏,在左边走廊点数煤、石油、建筑和化学工业的产品。用电光示意的抚顺煤矿的水砂充填采煤法模型,吸引煤业发达的波兰友人的兴趣。在后边廊上人们注目钢管、钢板、钢材和有色金属的铸锭。在正馆前面广场上,人们看到强大的塔式起重机、采煤联合机、凿岩机、钻探机和其它矿山机械。在正馆各侧广场上,人们又看到动力机器和农业机器。在正馆后面的机械馆里,陈列着各式工作母机,其中“一A—六二”式高速车床和纺织的络筒机,最受注意。这些工业部分所显示的中国工业发展的速度以及无限的潜力和前途,引起观众的惊叹。“波兹南报”说:“中国在不久以前还是个几乎连原料都要输入的国家,今天中国的工业在世界市场上成为愈来愈重要的组成者……中国工业蓬勃的发展,是这个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的发展的无限可能性的令人信服的证明。”
人们在正馆的农业部分中看到中国丰富多样的农产品——粮食、油料、茶叶、麻、蛋品、猪鬃、皮毛以及水果、蔬菜的模型。他们向水果投着欣赏的眼光,有些表示希望有机会尝尝味道。观众注意佛子岭水库和官厅水库的水利工程模型,对于显示我国农业合作化发展的图表极为关切,有些合作社农民在参观后留字向我国合作社农民致兄弟的敬意。
在正馆楼上展览了许多日用工业品和手工艺品。在这里,不随着人群的行列休想看到东西。磁器、陶器、漆器、银器、象牙雕刻、玉刻、石刻、木刻、竹刻、刺绣、地毯,每一件都受到观众的仔细观赏。一位教员留言:“我认为中国人民是艺术家。”丝绸和纺织品是观众视线的焦点。彩色缤纷的各式绸缎,使妇女观众们目不暇接和舍不得离开。她们说,中国的丝绸不是工业品而是艺术品。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在各国人们面前显出了我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对于促进中波友谊起着应有的影响。波兰人民踊跃地在意见簿上留下自己的强烈印象:“中国馆打开了我看新中国的眼界。”“你们的馆是你们的伟大的人民,也是整个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强大增长的证明。”“中国人民显示出自己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强大。愿中波友谊长存。”
(七月十一日,波兹南)

美国十个众议员致函美总统
要求扩大美国同苏联的联系
新华社十一日讯 塔斯社纽约十日讯: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十个议员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他“认真考虑”关于扩大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联系的主张。信中表示希望艾森豪威尔在日内瓦四大国会议上同苏联政府领导人讨论关于美苏两国之间互相访问的问题。
议员们指出,最近时期所发生的事件,“说明美苏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趋向缓和”。在这方面,他们指出下列事实:美国举重运动员和象棋选手访问莫斯科,美苏两国即将互派农业代表团,最近时期在美国报纸上出现的主张扩大美苏两国之间联系的文章在美国获得良好反应。信中说,“如果在日内瓦能就扩大这种联系和建立经常性访问达成协议,那末,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有助于建立互相谅解及促进和平事业。”

马尼拉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
曾策划干涉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在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的挑衅性进攻到达新的高潮的时候,又传来了马尼拉条约集团进一步策划干涉印度支那的消息。据法新社从曼谷报道,曼谷的一个“高级外交人士”十二日透露,马尼拉条约组织各国军事顾问七月六日到八日在曼谷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曾讨论了印度支那的问题,并且“通过了反对共产党的具体措施”。这个人说,军事顾问们“仔细地研究了老挝的局势”。他还表示,泰国“已经准备好”在“共产党侵略”的借口下,对老挝进行干涉。
同时,据法新社报道,老挝驻泰国公使馆的一个发言人十三日说,老挝和泰国已经就泰国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进行讨论”。发言人表示,老挝将在寮国战斗部队“进攻”老挝王国军队的借口下,“要求泰国给予军事援助”。
这些消息表明,马尼拉条约的参加者正在企图利用目前在老挝挑起的冲突进一步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和日内瓦协定。

美国私人资本在日本的活动
吴学文
在随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日本期间,我作为一个新闻记者,曾和日本的资本家、经济学者、新闻记者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接触,发现他们对目前日本经济情势普遍表示忧虑。他们深切地感到,今天在日本经济中的重要问题之一是美国资本的控制。这种控制使日本经济隶属在美国的军事政策下,不能独立自主。
美国资本对日本经济的控制是从多方面进行的。本文所要涉及的只是美国私人资本在日本的活动,但即此已可以看到美国资本在战后利用美国实行占领的有利地位,无孔不入地渗透到日本经济的各个方面,取得控制和支配的地位。美国的资本首先是通过银行控制着日本的外汇。美国的花旗、大通、美国三大银行在日本都设有分行,三大银行的势力分布在日本的主要城市和商埠,它的存放款金额占在日本外国银行存放款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在外汇经营方面占绝对优势。战后,美国利用日本银行本身缺乏外汇和国际联系的弱点,乘机而入。直到今天,日本政府或银行所动用的外汇,大部掌握在美国银行手里。日本每年输出十三亿美元和输入二十亿美元的现款交易中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外汇,要通过美国三大银行来解决。这不仅使美国银行通过存放款得到庞大利润,而更主要的是美国通过外汇控制了日本的对外贸易。这对于国内既缺乏原料又缺乏市场、必须依靠对外贸易来维持生存的日本经济来说,是一道很紧的枷锁。
日本资产阶级并不是不想在外汇上摆脱美国的控制的。到一九五二年底,日本已经从一九五○年的仅有的六千七百万美元外汇,积增到八亿美元。一九五四年八月,又把东京银行改组为专门办理外汇的银行。一位在日本经济界有资格的人士说,东京银行的改组,显示着日本要恢复战前横滨正金银行的势力以便和外国银行进行竞争的企图。不仅如此,日本还准备恢复和英镑的自由交换,以减轻日本的外汇和贸易的对美隶属性。
美国对日本经济界企图在外汇上谋求自主的这一动向极力加以干涉。首先是它用资本雄厚、利息较低(年利二—二·五%)的有利条件,使资本薄弱和利息很高(年利六—七%)的日本银行无法和美国银行来竞争。此外,日本银行一表露自主的倾向——如在这次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和日本经济界谈判贸易协定时,日方曾提出东京银行和中国银行直接结汇的问题,美国就施以压力,横加阻挠。
美国公司对日本公司、企业的所谓“技术援助”是美国资本借以渗入日本产业部门进行支配的重要途径。所谓“技术援助”是美国以援助日本工业技术为名,不用分文,只凭几张蓝图就可以在日本的产业部门取得支配权的一种便宜的办法。到一九五四年三月为止,外国在日本产业部门投入的“技术援助”件数达三百六十三件,“技术援助”总件数的百分之五十七是投入机械工业,其次是化学、金属、石油等产业部门。日本的六百个主要公司或有名厂商都接受了这种“技术援助”。这些“技术援助”如果按照美国的算法换算为金额约为二亿四千万美元,相当于外国资本在日股份投资和购买证券全部金额的六倍。在上述三百六十三件“技术援助”中,美国占二百五十七件,约为百分之七十一。美国通过“技术援助”支配着日本的和军事工业有关的生产部门。
“技术援助”所获得的利润,在外国资本每年由日本寄回本国的利润中占压倒的数字。以一九五三年为例,在一千七百九十万美元的利润额中,“技术援助”的利润占去百分之八十,约为一千四百三十二万美元。如果以长期资金的国际利润百分之三来计算,只是“技术援助”的利润,就相当于五亿美元长期投资所得利润额。
日本的经济学者指出:获得了这样惊人数目利润的“技术援助”,并不能真正解决日本工业的落后问题。因为,美国所“援助”日本的技术,并不是头等的和新的,而多半是在美国国内已经过时的东西,这些“技术援助”反而对日本的生产起着阻碍作用。实际上,接受美国“技术援助”的日本厂商绝大部分不能按计划完成生产。从一九五二年五月到一九五三年五月一年间,接受“技术援助”的八十个日本厂商中,只有二十个工厂是完成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有二十一个工厂竟完全没有进行生产;有三十九个工厂只完成原订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以下。完全没有能够进行生产的工厂中有大日本赛璐珞、古河电工、新三菱重工、八幡制铁、住友化学、东京芝浦电气、三菱造船、三井金属工业等公司的工厂。
美国这种利用二流技术作为股本每年从日本吸取大批利润的情况,在苦于缺乏外汇、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日本不能不引起不满,所以日本大藏省曾声明,“今后的外资导入要采取慎重的严选主义”,并表示“战后的技术导入已告一段落”,“今后只限于新技术的飞机和化学纤维、石油化学部门”。
美国还在日本的产业部门中进行直接的股份投资,并参加经营。到一九五四年初为止,美国在日本的股份投资占在日外资股份总值三千五百一十五万美元的百分之六十七。美国的股份投资集中在化学、电气机械、金属等和军需产业有直接关联的工业部门。这种投资主要的是为了执行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战争政策,使日本的生产走向军事化。
美国在日本石油业、铝制造业和飞机制造业中的直接投资,是最能说明它扶植并控制日本军需产业的例子。外国资本控制着日本的九个石油公司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三,其中美国资本占支配地位。例如:美孚油公司在东亚燃料工业公司中占有股份百分之五十五;德士古石油公司在日本石油精制和兴亚石油两公司中各据有股份百分之五十。这些美国公司都是属于洛克菲勒财阀系统,在实际经营上,它们支配着日本石油市场的百分之五十。在铝制造业中,为美国所操纵的加拿大铝公司在东洋铝公司和日本轻金属公司中各据有股份百分之五十以上;美国的波达·怕瓦·兹洛公司在日本强力打钉扣公司中据有股份百分之五十。美国股份在飞机制造业中的比重更大,日本航空整备公司中的美国股份竟占去全部股份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七。
此外,美国还通过贷款方式向日本的和军火生产有关联的生产业部门进行间接的投资。例如:美国银行贷给大日本航空公司三百二十万美元;贷给日本商船、饭野、三井等船舶公司三百万美元;贷给电源开发公司七百万美元。
无论是美国的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或者是“技术援助”,很明显地都是围绕着军事生产,束缚着日本的和平工业的生产。
许多日本人士也曾和我们谈出他们对于在日本的美国资本的看法。一位日本经济界的有力人士坦率地说,从经济上最容易看出日本没有独立,它仍然依靠于美国,特别是美国资本。日本某经济学博士指出:今天的日本经济正站在军事与和平的十字路口,要发展和平产业就必须摆脱美国的限制,开展国际贸易。在关西,一位经济研究所的负责人说,在重建经济中日本的确是缺乏资金,但日本经济的自立不能依靠美国的资金“援助”,日本也不欢迎这种“援助”。这些人的谈话给想从依靠美国资本来找出路的一部分日本资产阶级以回答:今后日本经济独立自主的出路要求首先摆脱美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