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数字的诗”,幸福的保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巴金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的时候,整个会场静得听不见一声咳嗽,代表们都把眼睛埋在各人面前摊开的报告书上,在
一阵聚精会神的沉静之后,忽然响起一片风吹树叶般的翻书页的声音,或者一阵春雷似的响亮的鼓掌声。大家兴奋地吐一口气,抬起头看主席台,毛主席也在他的座位上鼓掌。强烈的灯光亮一阵,摄影记者忙一阵,然后全会场又静下来,大家的头又埋在报告书上。我们就这样地跟着李富春同志的严肃的声音走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美丽的远景。他的报告引着我们的心走遍了全国。我们不仅更清楚地看见了我们国家现在的面貌,我们不仅更清楚地认识了我们国家的实在的力量,而且我们看见了我们国家的更光辉的前途,和我们人民的更美好的未来。在我们的眼前现出了一望无际的丰饶的原野和烟囱林立的工业城市,在我们的耳边响着歌声、笑声、铁锤声、镰刀声和种种充满生气的声音。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把我们引进了一个多么丰富、多么广大、多么光辉灿烂的世界。它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喜悦和多强的信心。我简直没法制止我的心的猛跳了。我听到那些表示生产量显著增长的具体数字的时候,我看到那些说明建设规模巨大的图表的时候,我听到李富春同志庄严地宣布:“我们正在做着为全国人民和后世子孙谋幸福的大事”的时候,我真想跑出会场拉住我遇见的每一个人报告这个天大的喜讯了。我相信每个代表都有这样热烈、深厚的感情,七十岁以上的代表不会比二十岁左右的代表更冷静。人们看见幸福的光芒在前面闪耀,知道多年来的希望就要逐渐成为事实的时候,他们那种不自私的快乐是相同的。因此一千一百多位代表用暴风雨般的掌声来欢迎李富春同志的报告,这是可以想像到的了。在热烈地鼓掌的时候,我们还带着笑容往四面看,我们愿意看见彼此的幸福的表情,我们比在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感觉到我们的心的确连在一起,结成一个巨大的力量,在为一个伟大的共同目标奋斗。
我便是这一千一百多代表中间的一个。在这个时候我没有想到“过去”,我只想着“现在”和“未来”,尤其是充满阳光和美景的“未来”。
但是在阅读五年计划草案的时候,在讨论李富春同志的报告的时候,“过去”的阴影就常常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从一些数目字上、从一些图表上我看到“过去”那些黑暗、痛苦的日子,那些在被奴役和被剥削中浪费了的岁月。简单的数目字告诉我们过去那些统治者究竟为人民作了些什么事情。简单的数目字也告诉我们新中国在六年中间有了多少辉煌的成就。粮食的产量,棉花的产量,钢铁的产量,煤的产量,铁路的修筑,工业的建设……哪一样数字不说明短短几年中间的飞跃的进步和未来的光辉的远景,两年半以后我们就会有四千辆自己造的载重汽车了;等到计划完成我们甚至有九万辆的年产量。过去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的了。草案中的每一个数字都向我们证明这一个事实。这些数字都有极其丰富的内容。过去人们喜欢说:“枯燥无味的数字。”但是现在摆在我们眼前的数字都是会说话的。它们可以讲许多动人的故事。它们可以绘出许多美丽的图画。在小组讨论会上一位代表指着五年计划草案说:“这是数字的诗。”他说得真好。
我从前说过这样的话:“诗应该给人以创造的喜悦,诗应该散布生命。”可是这些数字,还集中了六万万人民的感情,体现了六万万人民的共同愿望。它们不仅散布生命和喜悦,它们不仅给我们描绘了幸福的远景,而且给这幸福作了确实的保证。它们还是六万万人民的指路标,它们会正确地、一步一步地把我们引到社会主义的路上去。它们像明灯一样地照亮了六万万颗心。
我们反复地阅读五年计划的草案,讨论李富春同志的报告,大家都觉得有满腹的话要说,却不知道从何说起,而且如何才说得完。但是谁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感觉:我们离社会主义越来越近了,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摸到它似的。同时大家还有一个感觉:这几年来的成就并不是轻易得来的,这是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结果。社会主义即使近在眼前,可是今后没有全国人民长期的艰苦的努力,美好的未来也只是可望而不可即。为了无限美好的前途,为了后世子孙的幸福,谁又不愿意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呢?谁又不愿意忘我地劳动呢?
毛泽东主席说过:“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单是这一部“数字的诗”就可以保证这个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是一定会完成的。这是具体的保证。它对全国人民是一个多大的鼓舞。它给全国人民带来多大的喜悦和信心,这是很容易了解的事情。全国人民都在兴奋地谈论它,都准备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它,这也是很容易了解的事情。的确,对于每一个站起来了的中国人,难道今天还有比为着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更光荣的事情?
但是在普遍的快乐中也没有人忘记艰苦的努力和尖锐的斗争。光荣伟大的事业必须通过这样的努力和斗争才能够完成。一位代表说得好:“我们的胜利就是敌人的失败。我们的幸福就是敌人的灾难。”所以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蒋匪帮会想尽千方百计来破坏我们的事业,这也是可以想像到的事情。今天我们在北京开会的时候,我们的内外的敌人正在许多阴暗的角落里发出诬蔑的叫嚣和恶意的揣测。我们已经听见了他们的战栗的声音。他们因为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而感到恐怖了。今后各种反革命分子会用更疯狂的破坏活动来挽救他们的灭亡。固然他们的灭亡是无可挽救的。但是他们的破坏也会给我们带来损失。为了保护我们的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在坚决的斗争中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我相信,在打击敌人的时候,没有一个中国人的手是甘愿落后的。
那末让我们为着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部“数字的诗”,这个幸福的保证尽情地欢呼、鼓掌吧。让我们的敌人听见我们的普遍的欢呼声和热烈的鼓掌声而战栗吧。

由“冒险家的乐园”到人民的铜墙铁壁的堡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曹靖华
三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到了上海。有一天,我从当时的“法国公园”的门口经过,门口竖着一平方公尺来大的木牌,牌上写着入园条例。其中有一条是:“穿便服的华人和狗,不准入内。”在帝国主义强盗蹂躏下的上海,把中国人同狗并列,不准入设在中国土地上的公园,那是不足为奇的。但这在中国人民的心坎里所燃起的愤火,却是这些强盗们无法扑灭的!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上海更成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和流氓荒淫游乐、横行霸道的场所。上海成了罪恶的渊薮。就抢案说,一九四六年上海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件。就烟毒犯说,每八十户居民中就有一户。供流氓匪特蹂躏的登记的妓女就有四千多人。当时上海成了全国流氓、特务、赌棍、惯窃、土匪、骗子、把头、投机家及其他五花八门的欺压人民的社会渣滓所聚集的大垃圾坑。全世界的冒险家们,很早就争先恐后地涌向这里。因此它有一个称号——“冒险家的乐园”。
然而,上海同时也是一座炼钢炉。它发着热,放着光,锻炼着“真正的人”,这就是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领导着反对蒋匪黑暗统治和美帝侵略的英雄的斗争。这是艰险的伟大斗争。鲁迅先生曾说:“在这三十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他充满了无限的悲愤,写着“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的诗句,来纪念牺牲的战友。就以文艺工作者来说,谁能忘记一九三一年二月被蒋匪帮在龙华虐杀的胡也频、李伟森、柔石、冯铿、殷夫等烈士呢?用鲁迅先生引用爱伦堡的话说,当时的上海,正是“一方面是庄严的工作,一方面是荒淫与无耻。”
× × ×
我参加了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视察工作,到了上海。
从前上海的里弄,无日无夜,到处都是一片刺耳的哗啦啦的麻将声,现在没有了。我们视察过各种不同的里弄,向居民问起现在究竟还有人打牌没有。他们都带着奇怪的神情回答说:“现在谁还打牌!?”仿佛我们的问题太落后了似的。
从前上海是有名的赌窟。现在各种赌博没有了。
从前上海到处都是酒巴间、爵士乐、醉醺醺的流氓。现在没有了。
从前每八十户居民中,就有一户烟毒犯。现在没有了。
从前到处是流氓聚众闹事,打人,现在不见了。人与人之间即有纠纷,也是提意见、说理。
据一九四六年统计,全市平均每小时有抢案一件。现在以情况复杂的拥有七千二百五十三户、约十八万人口的黄浦区为例,今年将近半年的期间,抢案、盗案没有一件。
解放前登记的妓院有八百多所,妓女有四千多人。解放后,把她们全收容起来,治好了病,恢复了健康,学到了文化和生产技术,养成了劳动习惯,端正了人生观,走上了重作新人的光明大道。从一九四九年六月起,到一九五五年四月止,收容的四千一百零五名妓女中,改造后,除还乡生产的以外,今年有一千二百多人赴新疆参加工作。她们都提出了保证,把力量献给祖国的建设。我们看了一个生产教养所,里边现有一千一百四十五人。她们都从事织袜子、毛巾、毛套、缝纫等工作。她们都在熟练地、愉快地工作着,完全看不出她们都是不久前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要不是负责同志向你介绍这教养所的来历,你真要把它当成一个设备很好的半手工业工厂了。她们现在都成了有益于人民,为人民所敬重的生产者。她们脸上都流露着高尔基所说的用大字写的“人”的尊严和骄傲。这是伟大的党把昨天地狱里的这些活鬼,变成了新社会中的人。尤其是特务统治时代给她们的精神上的创伤,也只有党才能替她们医好。
蒋匪帮的统治,把全中国变成了一所大监狱。而人民政权却把监狱当作工厂。拿提篮桥的上海市监狱来看吧。这是帝国主义者镇压中国人民的工具之一。是中国最大的一所监狱。从前一提起提篮桥监狱,不能不令人毛骨悚然。可是现在不是那样了。这里现在在押的犯人,都根据政府的惩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这儿工作着,学习着。这儿工作间很宽敞,光线充足,空气流通。有缝纫、制刷、制风镜等部分。一排排的人,都坐在大工作间里工作着。这里有文化、时事和技术学习。反动统治时代留下的有害于人民的各色各样的“垃圾”,都收集在这里,这并不是监狱,这是一所“垃圾”处理厂,是一所“特种工厂”,是改造“灵魂”的特种工厂,是要把为害人民的垃圾,变成于人民有用之材。几年来,这里已经改造释放的有三万多人,效果很好。
几年来,上海市的“镇反”及社会治安工作是有成绩的。取得这成绩的原因之一,是正确地执行了毛主席的依靠群众的指示。方式之一,就是组织居民委员会。现全市共有三千一百来个居民委员会,五万九千多个小组。委员会办理居民公共福利,组织读报、文化及时学事习,响应政府一切号召,调解纠纷(一九五三年就调解了七万多件),担任保卫工作等。总之,人民真正起来当了家,作了主,自己来管理政治。我们从中上层居民的里弄,
一直到贫民区的药水弄和铁路西村,甚至还看了解放前是藏垢纳污的著名的魔窟“三宝”之一的宝兴里。所到之处,面目全非。三轮工人,家庭妇女,都积极起来,参加了基层工作,有的成为居民委员会的骨干。上海从来是全国最复杂的城市,复杂得你在上海住一辈子也不容易摸清它的“底”。如果一个干部不依靠群众,到那里去工作,那就等于一条鱼被扔到沙岸上,你干急没办法。这只有居民的左邻右舍才摸得清。解放后,人民起来了,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政权是自己的,切身地感受到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得来的不易,因此,他们也不容许一切破坏革命秩序的坏分子存在。这样,强盗、流氓、特务等也就处于万目睽睽,难以为非作歹了。举一个例子看吧:不久前,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一个人带着好多东西叫三轮车,三轮工人觉得这乘客十分可疑,于是就拉着他一直拉进了派出所。结果没有错。这是一个惯窃。连人带赃都送上门来。如果不依靠群众,那才叫公安人员“踏破铁鞋无觅处”呢!
虽然如此,由于历史的根源,上海还是全国最复杂的城市,又是国防前线,是敌人企图破坏的目标之一。它有七百多万人口,人口流动性大,全国到处不易藏身的反革命分子,都逃到上海。他们改名换姓,假造历史,伪造证件,化装各种行业的人,假开商店,扮假夫妻,订“生死同盟”,甚至用“假死”来掩护,就是声明某人已经死了,办了“丧事”,销了户口,然后这位“死人”就安全地在另一地方,用新姓名出来活动。敌人是险诈、恶毒的。为了保卫祖国伟大的五年计划不遭敌人破坏,各地人民都在一致要求:严厉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
× × ×
一天傍晚,我到了从前“穿便服的华人和狗,不准入内”的那个公园。现在母亲们推着婴儿的小车,安闲地在园内的喷水池边散步。带红领巾的儿童们,围着解放军叔叔,听他讲着保卫伟大祖国的英雄故事。工余之后的劳动人民,在绿草如茵的草坪旁的长椅上坐着休息,心里却盘算着节约用粮计划和劳动竞赛。夕阳透过梧桐的疏叶,把余辉投到他们的面孔上,映着唇边浮着的幸福的微笑。雨后的十姊妹花,开得多么娇艳!谁知那原是用无数烈士的血灌溉的呵!
上海呵,你不再是当年那些冒险家的“乐园”,你变成了支援祖国各地伟大建设的基地!你是保卫祖国大门的铜墙铁壁的堡垒!

肃清反革命分子是实现五年计划的保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丁贵堂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及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很清楚地告知我们:自一九五三年起,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是不断地胜利地向前迈进的。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力量是一年比一年强大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全实现,将使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成分更大地增长,全部国民经济更有惊人的发展,全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将不断地提高,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也将益加巩固。在此后十多年间,我国将建成一个富强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有这些已往的伟大成就和将来的美好前途,我们全国人民都为之欢欣鼓舞,并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
但是我们人民所欢欣庆祝的,正是人民的敌人所厌恶仇恨的。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现在正在进一步对我们进行战争威胁,隐藏在大陆上的反革命分子正在加紧进行各种破坏活动,某些不法资本家也在采取各种手段抵抗社会主义改造。这些都说明人民的敌人将采取各种方法来破坏五年计划。
本年六月间我到辽宁省去视察,关于反革命分子在该省活动的情况,我由辽宁省人民委员会和海城县人民委员会所了解的,简要地说是这样:美蒋的中央情报局、日本特务机关和美李海上情报局曾用各种方法派进来特务间谍,搜集各种情报,对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进行阴谋破坏,散发反动传单标语、反动刊物以进行所谓“心理战”和所谓“敌后工作”;有组织的反革命活动如所谓“中国青年大会”等又见猖獗。在不少县份封建反动的会道门有死灰复燃之势;有些反革命分子曾假造证件混入各厂矿和机关,乘机破坏,谋杀干部,或焚烧公有财产;有些反革命分子乘机造谣挑拨,或组织偷盗集团。去年沈阳基本建设事故中有百分之三十二是由于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所造成。在农村中,反革命分子组织假合作社同真合作社对抗,设法由真合作社中弄出党员、团员,使社垮台,并公开宣扬要谋杀党员、团员和社员。有些反革命分子设法混入合作社,假装积极,窃据负责地位,乘机制造纠纷,想搞垮组织。去年全省农村中发生了七十六起比较严重的破坏事故,几乎全是反革命分子所为。刑事罪犯活动也是猖獗的,去年刑事罪犯案中有百分之五十八同反革命分子有关。一般人民群众的反映是政府对这些反革命分子处理太宽,已逮捕的不应当轻易释放,以免再危害人民。在旅大市,反革命分子活动的情况是:苏军撤退时反革命分子曾大肆造谣;厂矿中去年发生了九十起破坏事故,今年一月至六月发生了十三起,主要是从技术设计上进行破坏的。在社会上仍有五个方面残余漏网的反革命分子,其中有一些是从外地(如山东)逃来的,他们有十分之六已混入机关企业内部;近年释放的反革命分子中也有相当数量没有改造好,还有敌对情绪和报复企图。农村中有一些敌伪残余、地主富农分子和一些被管制分子曾用各种方法破坏农业生产合作社,焚烧庄稼,砍伐树木,威胁群众,写反动标语。刑事犯罪,从去年底到今年第一季,经过镇压,稍形敛迹,但仍继续发生。其中有些是同反革命分子有关的。
从我们以上所了解的不完全的情况和由报纸上所看到的其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国内各地视察中所见所闻的来看,证明现时全国各地不但仍有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而且还为数很多。反革命的破坏活动不但没有停止,而且还很严重。敌人的破坏,造成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无法估计的损失,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很不利的影响。一切反革命分子所以仍敢这样大胆地决死地进行不断的阴谋破坏,一方面是由于这是一个你死我活的极残酷极尖锐的阶级斗争,他们要作垂死的挣扎;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有浓厚的麻痹思想,对一切反革命分子的处罚有些太宽。为了防止反革命分子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破坏,并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大大地提高警惕,纠正任何程度的麻痹思想和宽纵行为,坚决对一切反革命分子展开揭发和斗争,使一切反革命分子在任何角落找不到藏身之地。

伟大的祖国,伟大的计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徐四民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从离开祖国很遥远的缅甸赶到了北京,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这次会议首要的任务是审议和通过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我阅读了全部有关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文件,当我在怀仁堂里听到了李先念部长关于国家决算和预算的报告之后,我的内心非常感动,并且得到了充实。在过去,国外的侨胞只是从报章上和观光团的口述了解解放后几年来祖国正在进行经济建设的概况,现在我从会议上深入具体地了解了许多。更幸运的是我能够通过阅读全部计划的文件,并从国务院派来的政府负责同志的讲解和精确的数目字中,透彻地看到祖国美好的社会主义远景。
从文件里我首先看到祖国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在经济恢复工作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后又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看到祖国在工业、农业、运输邮电、商业、培养建设干部和发展科学等各方面的远景。只有我们地大物博蕴藏无穷的伟大祖国,才会有这样伟大的计划。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期间内,国家在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建设方面的支出总数是七百六十六亿四千万元。一九五七年工业的总产值将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九十八点三。其中现代工业的增长将为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一。这些数目字清楚地说明这个计划的一切内容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中收入总数为三百零七亿四千五百八十三万元,本年支出合计为二百四十六亿三千二百四十四万元,本年结余共达六十一亿一千三百三十九万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目前世界各国的财政预算,有很多是入不敷出的,每年的赤字是一个惊人的数目。像我们政府这样结余的决算,在一些其他的国度里是不可多见的。一九五四年政府用于经济建设支出的数目为一百二十三亿五千八百二十二万元,占全年度总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同年决算用在国防支出的数目为五十八亿一千三百五十三万元,占总支出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拿这些数目字同某些帝国主义国家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预算用于扩充军备的事实相比,今天是谁在进行和平建设,谁在从事战争准备,看得再清楚也没有了。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这是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者统治人民的法宝;但是今天人民自己掌握政权的祖国,是把任何国家大计都摆在人民的面前同人民商量的。不但叫人民“知”,而且还是依靠人民来完成这伟大的建设任务。
符合全国人民利益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定会得到全国人民包括海外侨胞的全力支持而预期胜利实现。让我们全体国外侨胞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在经济战线上的胜利和远景而欢呼吧!

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姚锡华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提交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在我国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具体纲领。在实现这个纲领和为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具有特别重大的作用。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按通例,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政治组织,是这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工具。国家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政治上层建筑,同时它又是最强大的力量,积极地帮助自己基础的形成和巩固。这是很自然的,因为“基础之所以创立上层建筑,也就是为了要使上层建筑替它服务,要使上层建筑积极帮助它形成起来和巩固起来,要使上层建筑积极为消灭已经过时的基础及其旧上层建筑而斗争。”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就是建立在革命胜利后经济关系发生根本变化的基础之上的。同样,它对于自己的基础是不能漠不关心的,相反,它要以最大努力来消灭旧基础及其上层建筑,帮助自己的基础形成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截然不同,它在社会生活中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它是我们整个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的组织者。这就是说,它不仅负有镇压反革命和保卫祖国的巨大任务,而且负有组织经济和文化教育建设事业的巨大任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社会生活中之所以具有如此重大的作用,是因为它不是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国家,而是人民自己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一切活动不是为了维护和保全剥削制度,而是为了经过妥善的道路逐步消灭贫困和剥削制度,建立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的经济结构是不会在旧社会里形成的,即是在人民取得政权之后,它也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出来。社会主义经济只有国家有计划的活动和人民群众创造性的劳动才能产生和发展。这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就不得不在“空地上”去创立和发展这种经济。同时,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没收官僚资本主义的财产之后,就掌握了国家的重要经济命脉,直接负起了管理经济的任务,并能以此为根据在实际上影响和领导整个国民经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社会生活中之所以具有如此特别重大的作用,还因为它的活动不是盲目的、“为所欲为”的,而是倚据着对于客观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制定法律和进行自己全部日常工作。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是我国人民手中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最强有力的武器。
× × ×
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组织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建设事业方面的任务,已在我国宪法中用立法手续在原则上确定下来。而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国家在这方面的任务又作了具体的规定。但是国家对经济的领导,绝不限于制定法律,草拟决议、指示(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要具体负责管理和组织发展经济的事务。比如,国家直接管理着国营的工业、运输业、商业和农业,竭力优先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并以社会主义经济为领导力量,通过国家政策、法令来影响、指导和改造其他非社会主义的经济。国家通过组织和指导国内的商品流通,规定价格政策、税收政策和工资政策,组织货币周转和财政信贷制度,确定资金的积累和使用,管制对外贸易,培养、分配劳动力和技术干部……等等方面来实现这个任务。
国家掌握社会经济命脉是实行计划经济的先决条件,而有计划地指导国民经济的发展,又是建设社会主义所必需的。只有计划经济才能保证社会生产的全面发展,保证社会主义经济的领导作用,保证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和使小商品生产过渡到社会主义。不是别的,正是国家倚据我国社会状况,用计划经济指导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造,并逐步把资本主义和个体经济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不仅如此,经济计划绝不是一张数字单或工作任务一览表,它应当成为一种组织力量,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而加以实现。国家动员和组织群众,以劳动竞赛作为主要方法,发扬群众的积极首创精神,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厉行增产节约,发挥企业的潜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主要的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第一个五年计划既是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的重大步骤,所以工业建设也就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心,而优先发展重工业又是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心。因为只有重工业才有整个工业的发展,才有农业、运输业的现代化,才有巩固的国防,才能对非社会主义经济实现改造。并且,归根到底,也只有重工业才能保证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就已指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必须有步骤地解决这个国家工业化的问题。”今天全国人民正在为解决这个伟大历史任务而斗争。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则是工业化事业的组织者。国家按照五年计划正确地使用积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组织规模宏大的基本建设,调配相应的人力,努力推进先进技术。国家凭借着对经济的计划领导,在自己的管理机关和法律的帮助下,大力发展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并使社会主义经济成份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必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因为社会主义无非就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工业同农业结合的经济结构。没有农业的社会化,不但不能使农民摆脱贫困,也不能有工业的迅速发展,因而也就没有完备和巩固的社会主义。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决不能长久地建立在社会主义大工业和小农经济两个不同的基础上。因此,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解决小农经济同社会主义工业化间的矛盾。必须对小生产个体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是社会主义建设中最复杂、最艰巨的任务。虽然国家今天在直接组织农业方面还受到个体经济的限制,但国家要积极地以社会主义的工业、商业和合作社经济去领导和影响农业的发展。国家一方面采取对富农由限制到消灭的政策,同时通过经济和财政,政治和文化,干部和技术的帮助,来具体鼓励和指导小生产者按照合作化的道路过渡到社会主义。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因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一国内长期并存和“互不干扰”是不可想像的,而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阶级剥削制度。但是,由于我国资本主义在国民经济中还占有相当的比重,并且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所以国家不采取消灭地主的方法把它立刻剥夺。可是应当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消极方面就日益显露,就日益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性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部进程,要求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使社会生产不断高涨。国家在这方面的任务,就是依据宪法规定,通过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贯彻利用资本主义工商业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限制它的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根据需要和可能,鼓励和指导它们转变为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逐步地以全民所有制代替资本家所有制。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人民消费能力的增长超过消费品生产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为了严禁奸商投机倒把,稳定市场价格;为了保障农业生产者的利益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使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就必须加强国营和合作社营商业的阵地,逐步对社会生产和消费实行直接和间接的统计和监督。国家已经采取的对主要日用消费品——粮食、食油、棉布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以及棉花的计划收购政策,就是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措施。
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我们国家活动的最高准则,也就是经常关怀人民的福利。国家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举办各种人民福利事业,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人民群众,首先是工农群众,是社会主义的真正建设者。如果不提高人民的文化、技术知识,不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那末建设事业就不能成功。国家由于直接管理着教育机关,文化机关,科学机关,并且领导着其他社会团体的文化教育工作,所以就成了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组织者。国家根据为生产服务的方针,采取种种措施提高人民文化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科学、艺术的发展。我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大量忠实于祖国、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熟练工人及其它各方面的专门人材。国家通过自己的文化出版机关和报刊等各种宣传工具,坚决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向人民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借以培养人们的爱国热情、自觉的纪律和社会主义劳动态度。
× × ×
由于国内剥削阶级仍然存在,资本主义包围和战争威胁也没有消除,所以实现五年计划也就不会是风平浪静没有斗争的。相反地,这是一场愈来愈尖锐,愈来愈复杂的阶级斗争。须知,实现五年计划,就是在现在环境下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人民的一切敌人都虎视眈眈地看着我们的建设和胜利,他们当然要来破坏我们的事业。国内已被打倒的阶级决不会俯首服贴,各式各类的反革命分子还没有肃清,帝国主义和蒋贼特务机关还会加紧地把它们的爪牙派遣到大陆来。所有这些仇视人民的分子,都在从事各种罪恶活动:破坏企业、窃取情报、造谣煽动以至实行暗杀,力图颠覆人民政权。同时,将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动分子正在以转移资金、挥霍浪费以至毁坏机器、杀害工人和干部来拒绝改造,并同国内其他反革命分子勾结起来,进行反革命的阴谋活动。
应当注意的是,由于我们建设的胜利,人民政权的巩固和增强,以及反革命分子在人民中的日益孤立,这就使得一切反革命分子为了达到反对社会主义的共同目的而有组织地联合在一起从事阴谋活动。更应当注意的是,从中国革命胜利以后,采取两面派手段来对我们进行隐蔽的斗争,已经成为反革命分子进行活动的主要策略。他们变得更加隐蔽,更加狡猾,甚至扮装成“忠心”拥护共产党的样子,打入到我们的“肝脏里”来,进行破坏。最近“人民日报”先后揭露的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再好不过地证明了这一点。胡风集团这个打着“文艺”幌子、有着完整的反革命纲领和战略策略的政治阴谋集团,利用我们的麻痹和轻信,混在我们身边进行了二十多年的反革命勾当。在这个集团里纠集了形形色色的反革命分子。为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及其他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就是目前阶级斗争尖锐化的集中表现。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就是在同一切敌人作剧烈斗争中进行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保护这一建设和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不使它遭受敌人破坏,起着重大的作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就是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最锐利的武器。毛主席曾指示我们:“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是保障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反对内外敌人的复辟阴谋的有力的武器,我们必须牢牢地掌握这个武器。”国家依靠自己的警察、法庭、监狱等机关,在人民支持下坚决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国家一方面禁止资本家的非法行为,依法制裁那些抗拒改造的资本家,另一方面也要无情地击破一切反革命的阴谋活动。国家同样要有分别地严惩那些贪污分子、盗窃分子和流氓分子,以便维持革命秩序,保护人民财产不受侵犯。
当我们在同国内敌人作斗争的时候,不能不看到,国内所有反革命分子的联合,并同帝国主义勾结而成为它的走狗,这是当前阶级斗争发展的规律。事实很清楚,帝国主义是国内反革命分子的后台老板,是一切反革命活动的策划者。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不但加紧地组织和派遣特务到我国来,从事颠覆活动,而且公然在我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武力霸占我国的台湾,力图挑起战争,侵略我国,帮助反革命复辟,以期重新变中国为他们的殖民地。国家是祖国安全的保卫者。国家通过侦察机关、惩罚机关,坚决破获和惩治帝国主义所组织和派遣潜入我国的特务、间谍和一切破坏分子。国家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这边,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友谊和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国家同时不能不百倍地提高警惕,大力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巩固国防,以准备应付帝国主义可能突然发动的军事进攻。
× × ×
建国五年多来,我们国家在各个战线上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组织方面的作用将愈加显得重要。因之人民民主政权本身的巩固和发展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人民政权的巩固和强大,才有五年计划的顺利的实现,才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毛主席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这主要地是指人民的军队,人民的警察和人民的法庭,借以保护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以此作为条件,使中国有可能在工人阶级及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消灭阶级和实现大同。”
建设事业的发展,要求国家机关进行更加精确而细致的工作,把组织和领导经济提到更高的水平。这就必须经常地坚持反对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参加国家管理,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系统的检查和监督。并且在各级国家机关严格厉行精简节约的方针,合并和取消重叠的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任何浪费现象,以便改进和巩固国家管理机关。
巩固和改善国家机关,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这种领导乃是国家能够更好发挥作用,能够健全发展的决定性条件。当然,党并不是国家组织,它也不能代替国家机关。党对国家的领导就在于党以自己的集体智慧,为国家整个工作制定政策。党通过国家机关并统一国家机关的活动来实现这些政策,党监督国家机关的活动,并纠正它的错误和偏向。党把自己优秀的党员派到国家领导岗位上,挑选和提拔德才兼备的工作人员(党和非党的)到国家机关中去工作。党以自己在人民中的威望,动员和组织群众支持国家的措施,实现国家的任务。党是国家的领导力量,任何削弱乃至放弃党的领导的做法,都是极端错误的,都能断送我们的全部事业。
当我们全体人民正在以最大的劳动热情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们应当紧紧地掌握和运用国家这个武器,巩固和改善这个武器。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是永远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