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全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图解(四)
袁迈 绘

推广双轮双铧犁要有切实计划
薛凤 杨璞
今年全国计划推广的双轮双铧犁的数量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努力做好一系列艰巨的工作。
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各地推广双轮双铧犁的情况看,不少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和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双轮双铧犁推广工作的艰巨性是认识不足的,因而在双轮双铧犁的供应工作中采取了草率从事的作法。例如,有些地区在供应双轮双铧犁之前没有认真地调查了解本地区的情况和条件,就盲目地确定了供应计划;有些地区在把这种农具供应给农民时,不认真进行宣传工作,而采取单纯分配的作法。采用这种错误作法的结果是:虽然把双轮双铧犁“推广”给了农民,但是农民并不喜欢用它来耕地,反而使他们产生了一些误会和顾虑,给今后的推广工作造成了一些困难。
经验证明,在推广双轮双铧犁之前,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推广计划,是做好推广工作的重要环节。山东省滕县农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在确定双轮双铧犁供应计划之前,首先从以下四个方面具体地调查分析了本县三十九个农业合作社购买双轮双铧犁的可能条件:一、有无购买资金或可能的资金来源;二、新社、老社中有无使用双轮双铧犁的技术手;三、耕畜情况如何;四、地形土质是否适宜。这样研究的结果,三十九个社中有二十三个社可以购买,因此供销社依此确定的今春供应二十三部双轮双铧犁的计划便全部实现了,既避免了积压,又满足了农民的需要。但另外有些地区却不是这样做的,例如河南省博爱县曾经机械地按照全县农业合作社的数目来确定双轮双铧犁的供应计划。这个县共有五百七十个农业合作社,农业部门和供销社便确定了五百部双轮双铧犁的供应计划。但是,这五百七十个社中,有一百五十个社耕种的是山地,不适于使用双轮双铧犁,有一百四十个社由农业机器站代耕,还有六十个社无力购买。这样,实际上可能购买的只有二百二十个社。可见这个县确定五百部的供应计划是盲目的、偏大的。这种主观主义的计划如不迅速改变,必然造成双轮双铧犁的大量积压,并助长推广工作中的强迫命令的错误。
推广新式畜力农具,必须坚持自愿原则,动员农民根据生产的需要自己出钱来购买;生产需要确实无力购买者,可向银行借款,然后到供销社去买。但是今年春季有些地区竟错误地采取赊销或借用的办法,来推广双轮双铧犁。江苏省部分地区就是这样做的。例如灌云县赊销双轮双铧犁三十九部,淮安县赊销四十部,沭阳县章集供销社有四部双轮双铧犁白白地放在农业合作社里使用。新沂、沭阳等县有些区工作人员还给农民担保,让供销社向农民赊销双轮双铧犁。这样做的结果,既使供销社的资金发生困难,又使农民产生单纯依赖国家的心理,不注意对农具的保管和养护。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这是因为这些地区的农村工作人员不愿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企图用最省事、最简单的办法来“完成”推广双轮双铧犁的任务。当然,采用这种做法决不能达到推广双轮双铧犁的目的。要想真正完成推广双轮双铧犁的任务,唯一正确的做法只能是:进行深入的宣传动员,同时做好培养典型、组织参观等工作,使农民看到使用双轮双铧犁能够增加生产的事实,从而乐意购买这种农具。
今年下半年推广双轮双铧犁的任务比上半年更加繁重,各地供销合作社和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加紧努力,保证完成这个任务。目前各省农业部门和供销社应会同农具制造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县区和乡村,深入农具批发单位和仓库,全面检查双轮双铧犁和其他新式畜力农具的调拨、储备和销售情况,克服供应工作中的草率从事的作法。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帮助解决。

仪表为什么不灵
本报记者 方青
在沈阳交通电工器材公司里,买卖双方曾经为一个电表发生争执:
采买员:“你看,表针一点也不动,证明电表是坏的;请给我换好的。”
推销员:“不,这个电表是你自己从仓库里拿出来的;那时表针还在动,坏了应当由你负责。”
采买员:“并不是我把它摔坏的。”
推销员:“因为你拿到手时还是好货……”
双方正在相持不下,有一位仪表修理工走过来,把电表卸开,发现里面的游丝断了。他当场给换了一根好的,表针动起来了,采购员就买走了。
原来这位仪表修理工是阿城仪表厂特地派来检查仪表质量的。沈阳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出售的电表,就是他们厂的产品。
阿城仪表厂许多质量不好的产品送出去,订货单位纷纷提出指责,这个工厂只好派出大批人员去进行返修。三年以来,仅在沈阳一地就积压了阿城仪表厂生产的四万多只仪表要返修(其中有部分是订货单位保管不好弄坏的)。这工厂在今年一月份派出一个由三十多人组成的返修大队,在沈阳已经足足修了五个月。同时,阿城仪表厂卖给北京、长沙等地的产品,使用单位也经常来信指责质量不好。工厂派出“质量访问组”去检查,发现六个订货单位就有一万六千五百只产品需要返修,还有很多是根本不能出厂的废品。工厂在一九五四年出产的废品,按成本计算就值二十二万元。
造成产品质量低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阿城仪表厂领导同志的盲目自满,好大喜功,不深入钻研技术,不好好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认为“仪表难作,出废品难免”。一九五三年由于提前四十五天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阿城仪表厂曾在电器工业管理局系统内获得了“先进单位”的称号。由于国家工业发展的需要,该厂一九五三年新产品品种有三十三种,一九五四年又增加了六十七种,订货单位也在同时由二百户增加到五百六十户。在支援鞍钢三大工程建设中,他们也确实出了很大力气,连续得到对方送来的感谢信、大红旗和银盾。特别是他们所生产的仪表、电度表,是被订户称为“工业的眼睛”的。他们因此就滋长了盲目自满的情绪,产生了一系列的错误。
阿城仪表厂的领导人员没有好好考虑自己的技术力量,以致在一九五四年六十七种新产品中,根本没有设计成功的就有三十种。如哈尔滨亚麻纺织厂订购的热力继电器,阿城仪表厂没有考虑能不能做,就进行设计。图纸画好了,才发现它所需要的器材有两种是进口货,一时买不来;再进一步了解,这种产品按照分工应当由低压开关厂承做。在完成了设计的三十七种产品里,由于设计粗糙,竟有三十六种图纸返工修改了二百四十八次之多。其中有一种复杂的电度表,在投入生产的三个月内,图纸修改了六十次。这样改来改去,怎么能保证产品质量合乎标准呢?因此,这六十七种新产品中到后来只有十七种投入了生产。
由于领导同志没有正确估计自己的技术力量,只顾多揽活,技术人员便粗制滥造,大部分产品不编写工艺规程,也不将设计意图和操作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向车间说清楚,更没有深入到试制过程中去审查自己的图纸,因而在每一试制过程中,不断发生错误。工人一有问题,就去找技术人员来解决,技术人员有百分之六十的时间被工人叫到车间里去,这样就使得工作步步被动。车间里的生产情况是一方面没有严格执行新产品试制制度,往往把试制和成批生产交叉进行,造成成批的废品。另一方面是不坚持工艺规程,第四车间有一次制造磁铁时,车间主任明知不符合工艺规程,还抱着“碰碰看”的思想,坚持要做下去,结果产生了一批废品。第七车间只顾自己装配,明知第二车间的部件不合规格,也一定要求装配,结果影响整个产品返修,而第七车间还以为“完成了装配任务”。如果检验人员能认真地检查产品质量,也会把设计、生产过程中的一切不合标准的问题都检查出来的。但他们的验收工作不严格。有些工人说:验收这一关好过,检查员的眼睛是千分尺,嘴是合格证。有些工人故意将不合格的产品二次又送去检查,有的甚至偷盖合格印。验收人员的检验标准不统一,有时遇到严格的检查员,就往往同工人发生争论,一直争论到厂长那里去,厂长认为部件作废太可惜,便以“仲裁人”方式出面调停,说服检查员“将就”收下。另外一种情况,像前面说的电表的游丝问题,验收时是好的,可是稍一震动就会弄坏;也有时因为包装不好,在运输途中弄坏了。
从整个生产过程来看,到处有造成产品质量低劣的漏洞,一个环节不谨慎,就会产生返修品或废品,因此,阿城仪表厂必须全面检查工作,把每一个环节都紧一紧。但更重要的是领导上必须把严格的技术要求贯彻到每一个生产过程中去,才能把造成废品的漏洞堵死。尽管有些老工人不用精密的工具也曾经制造过电度表上最精密的牙轮,尽管过去用“照葫芦画瓢”的办法,不用机器也制造过精密的仪表,但这毕竟是凭经验,凭眼力,凭手艺,而不是依靠科学技术,因此这是没有充分根据的,是“碰”上的。
去年年终,上级领导机关对阿城仪表厂的产品质量低劣现象提出了严格批评后,他们在技术上作了一次深刻的检查,在八种主要产品中,找到了影响质量最严重的“五大关键”。像电表上所用的一些铝质零件,过去只图快,压铸以后立即钻眼、装配,当时检查也合格,但时间长了,一些压铸的零件往往变形,必须返修,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检查质量过程中,他们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才了解到压铸以后,必须经过一定时期的稳定处理过程,再钻眼、装配,才能永不变形。这就充分说明了只要开动脑筋钻研技术,就会把产品质量提高。过去有的车间主任、老工人认为“苏联经验太严格,我们学不来”,“仪表是很精密的东西,不可能不出废品”,经过这次学习,使他们理解到很多科学上深奥的道理,都是贯穿到平凡的生产过程中的,决没有什么深不可测的。由此可以推论,改进阿城仪表厂的产品质量,也就不是什么神秘事情了。
阿城仪表厂的产品质量才开始好转,厂的领导同志还需要下决心提高质量,把我们的“工业的眼睛”擦亮。

浙江盐区的淡季丰收
杜保曾
在浙江省北自杭州湾南到镇下关长达一千三百里的海岸线上,共有盐田一百一十八万多公亩,分布在十三个县、一百二十个乡。这些盐田每年产盐量在五百万担左右,供应本省和省外部分地区人民日常食用、工业原料、农业选种以及腌制渔产品和其他土特产等的需要。盐业和渔业生产的收入,是浙江沿海地区居民的主要收入,全省以制盐为生的盐民计有十四万多人。解放几年来,盐民在人民政府的积极扶植下,开展了盐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盐业生产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浙江沿海敌占岛屿全部解放,鼓舞了广大盐民群众互助合作和生产的积极性。往年,浙江盐区一至五月和十至十二月为产盐的淡季,可是今年一至五月份产盐已完成了同期的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六,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八十五,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五三年同期产量也增加了百分之十。
今年盐区增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党委对生产领导的重视和加强。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在今年春季召开了盐区工作会议,对有关盐业生产互助合作的方针和具体政策作了系统的研究和明确的交代。各盐区的党委和行政部门把领导重点转向以互助合作为中心,搞好生产,建立并健全了一定的专管机构。浙江省盐务管理局在通过整编机构、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改进了领导作风,抽调了约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组成了工作组,由领导同志率领,深入重点盐区,配合当地整顿、巩固盐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推动了生产。今年国家还发放了三十多万元的生产贷款和救济款,有力地支援了盐业生产。全省二百七十四个盐业生产合作社中,约有百分之八十由于发挥了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在原基础上增加了生产。如庵东盐场的曙光等盐业生产合作社,在春季多雨的情况下,统一调配劳力,积极挖掘坨头泥、漏基泥,社内统一调剂卤源,并推广泥盐板,提高卤度,克服了个体生产方式下无法克服的断泥缺卤的困难;因而这个盐场二十四个社每块盐板的平均产量比全场平均产量高出百分之十五。玉环盐场的新龙等盐业生产合作社在统一经营的有利条件下,添购的灰料约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并采用了“摊冷灰”、“泼双水”等先进操作技术,因而该场在第一季度中虽比上年同期减少八个开晒天,但十三个社中有八个社产量高过上年百分之十以上。在盐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带动下,往年须在春季进行的兴修水利、挑铺泥渣等生产准备工作,在去年冬季即已提前完成约百分之五十。在这个基础上,还因地制宜地推广了“关潮养咸”、“雨后排淡”、“薄刮勤挑”、“灰推到边”、“灰堆加盖”、“浓淡分沥”、“早扛板、迟收盐、适当加卤”等先进生产经验,利用自然条件,发挥设备和工具的利用率,为增产提供了保证。由于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盐民群众的实际收入也随之增加,盐民的生活大大地改善了。一至五月份全省每一盐民平均收入约比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十,庵东盐民每人增加约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玉环盐民每人约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并克服了部分盐民因去年歉产而带来的生活困难。
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年旺季盐业生产工作,浙江省盐务管理局在六月中旬召开了盐业生产检查会议。根据当前情况,会议提出下半年的任务是:全力巩固盐业生产合作社,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团结个体盐民,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力争全年盐业生产丰收。并决定立即在全省各个盐区,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总结评比运动。在总结前一阶段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广大盐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掀起旺季生产的热潮,力争超额完成旺季和全年盐业生产计划。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井下煤车安全信号指示器
王建之
在抚顺老虎台矿深达几百公尺的地下矿井里,从采煤掌子开采出来的千百吨煤炭,都要装在煤车上、经过弯弯曲曲像蜘蛛网一样的巷道运到地面上来;然后煤车又把载满着井下使用的木材、工具、机械设备运下去。矿井运输线上的煤车,终日川流不息地奔驶着。
由于线路多,交岔道复杂,加上矿井的马达声,岩石、煤炭的爆破声响成一片,往往使煤车司机和登钩工人难以了解前面车辆的行驶情况,很容易发生事故,影响矿井的安全生产。
运输工人马明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出一种井下煤车行驶的安全信号指示器。这个指示器的构造简单,里边放有红灯、绿灯和一个警铃,装置在各车道交岔的地方,当煤车行列在大巷道行驶的时候,司机和登钩工看到信号就可以知道前面是有车或者没车,前边的道岔是否已经搬好。自从装设了这个信号指示器以后,这个矿井中的运输工作基本上消灭了掉道和撞车事故,保证了安全运输,并且提高了煤车运转效率一倍。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推广“缝帮套楦”操作法
王汝兴
“缝帮套楦”的先进经验,已在许多胶鞋工厂推行,取得不少成绩。今年四月,沈阳市十九家私营胶鞋厂推行“缝帮套楦”操作法后,节省了四吨生胶。“缝帮套楦”操作法是上海金刚橡胶厂研究成功的。据统计,用这种方法生产胶鞋,每千双胶鞋可节约生胶十三公斤,汽油十九点八公斤,鞋面布二十点五平方公尺,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同时克服了鞋底凸凹不平的缺点,还避免了工人戳破手指和手腕关节扭筋等工伤事故。
“缝帮套楦”操作法和旧操作方法不同之处是:一、“缝帮套楦”操作法是先用缝纫机把鞋帮和底布缝在一起,这样就比过去用人工包楦贴合底布的方法省去了帮脚一圈布料。二、简化了套楦的操作手续。过去是用手把鞋帮包在鞋楦上,需要使用钳子、剪子、滚锤等工具,生产效率低而且劳动强度大。新方法是把鞋帮和底布缝合好后,就可直接套在鞋楦上,既省去了很多种工具,又可减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也提高生产效率。三、过去的操作法在粘贴海绵中底前,为了使鞋底平整,需要先填上一个填底,采用缝帮的操作法,就可以直接把海绵中底贴在套好楦的鞋底布上,因而节省了布料和胶浆子。
采用“缝帮套楦”操作法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一、同一号码的鞋楦,大小不能相差过大,否则就要影响质量,二、套楦后要在鞋扣内穿带打结,否则鞋帮容易松开。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农业部是怎样进行整编工作的
郭德全 姚堤
农业部根据中央整编指示的精神,已经制定了新的编制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机构将大大简化,人员将减少百分之五十五点六。这样,不但会节省大批行政费的开支,节省大批人力,还可以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将抽出一批技术和行政工作人员充实到地方农业机构中去。
按照新的编制方案,首先是克服了农业部同地方农业部门工作重复的缺点。例如,农业部已经有一个国营农场管理总局,领导国营农场的工作。但在黑龙江省又专门设有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具体管理东北各省国营农场的工作。实际上,这个管理局也不可能把东北所有国营农场都具体地管起来,只是管了九个较大的农场和若干牧场。而这九个农场中就有八个在黑龙江省,这样,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实际上就代替黑龙江省国营农场管理局很大一部分工作。又如,农业部设有热带作物司,而在热带作物生产区,又设有专门管理国营热带作物生产企业的华南垦殖局,这在工作上,也有部分是重复的。像以上这种情形,不但机构重复,浪费人力,更严重的是势必影响地方农业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也就势必影响工作。因此新的编制方案中就要撤消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把这个机构管理的绝大部分工作,交给地方农业机构管理。并将热带作物司同华南垦殖局合并,以加强对实际生产工作的领导。
其次,在部里撤消和裁并不少重叠的机构。例如,农业部原来的编制名义上虽是三级制,实际上绝大部分处(科)以下都设有组,这层机构的增加,就更助长了机关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减低了工作效率。按照新的工作方案,把处(科)以下的六十多个组全部取消,所有工作人员都由处长或科长直接指挥,这就更便于合理地机动地使用人力,完成工作任务。又如,农业部的计划局本来设有财务处,专管各个司、局的财务会计工作。而植物保护局、国营农场管理总局、水产管理总局、土地利用总局以及热带作物司等也设有财务处、科(组)或专管财务的工作人员。实际上这些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往往是人多事少,如植物保护局的财务工作本来只要一个人半天的时间即可做完,但却设了两个专职工作人员。按照新的编制方案,从实际需要出发,决定把这些司、局管理财务工作的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予以裁并取消,在原来财务处的基础上,成立财务司,这样就可以减少三十多个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同时由于集中管理了财务会计工作,既可以克服财务会计工作中的混乱重复、迟缓等缺点,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最后,改变业务工作和掌握、研究材料工作的脱节现象。过去,农业部十六个司局中就有十一个司、局设有办公室。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并不直接负担业务工作,他们除了负责保管和收发文件外,主要工作是协助司、局长和处长整理材料,起草公文、报告等。这样就产生了两种不正常的情况。一种情况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整理材料,起草公文、报告等感到很吃力。而处长和司、局长往往不亲自动手,因此,往往多次返工,还不能提高公文和报告的质量。另一种情况是,既然有这样一个专门整理材料的机构,于是不管材料大小,也不管是否必要,都要综合、整理,却很少研究利用,这也就助长了文牍主义的滋长和发展。按照新的编制方案,所有司、局的办公室一律撤消,只留少数人担任保管和收发等工作。至于整理材料和起草公文、报告都归各处负责,重要的则由处长和司、局长亲自动手。为此,司、局、处长也要自己积累一部分重要资料。这样,不但可以加强司、局、处长对业务的领导,也可以逐步克服他们的官僚主义作风。
此外,农业部的勤杂人员同样是人浮于事的,勤杂人员同一般工作人员的比例为一比八点七。勤杂人员的分工也过细,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厕所,都有专人分工管理,他们每天平均工作的时间不到半天。按照新的方案,勤杂人员即可减少一百多人。其中年轻力壮的将被抽调到国营农场去工作。
目前,农业部正在按照新的编制方案调整机构,精简人员,并把被抽调的人员输送到需要他们的岗位上去,为贯彻中央关于整编精简、改进工作指示的精神而努力。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合肥市大书院选区的粮食核实供应
本报记者 于明
整顿城市粮食统销工作,按人口核实供应,是堵塞浪费粮食漏洞和节约粮食的好办法。安徽省合肥市西市区大书院选区实行粮食核实供应获得了初步成绩。
合肥市西市区大书院选区共二百五十二户,原供应量每月三万零一百九十四斤半,平均每人每月要供应三十斤三两强。经过这次整顿,每月供应二万零六百三十六斤,较原供应量减少了九千五百五十八斤半;经核实后平均每人每月只供应二十一斤二两多就够了。
这一选区的粮食供应,已经过两次整顿,但是因为没有很好贯彻节约粮食、合理供应的原则,供应量仍然很大,有的在整顿中反而不合理地增加了供应量。粮食大量浪费,而干部和群众却以为已经“节约到顶”了。市委工作组刚一来到,这个选区的工作人员就说,已经整顿两次了,再没有什么搞头了。群众则说:浪费粮食的是机关和工厂,居民当家过日子的人不会有浪费。
市委工作组研究了这种情况,认为首先应该提高工作人员的认识。他们先摸了选区中浪费粮食的底,发现了很多浪费粮食的现象。如摆小摊的许成贵家四个成年人,两个小孩,每月要求供应一百八十斤粮食。实际他家从一月至五月,平均每月只买一百二十斤。就这些粮食也吃不完,因为他还积存了部分糯米。在五月节,他又借了亲戚和邻居的三个购粮证买了四十斤糯米,和自己积存的米,做成了九百多个粽子出卖。一个木匠铺有六个工人,五个家属,每月要购粮食五百斤,老板经常把吃不完的米挑给乡下的亲属吃。经查出的,四月到六月初他就送到乡下六十斤米。有一个瓦匠工人陈茂海每月购买粮食六十斤,自己吃不了,供给从乡下来的三个人,而这些人在乡下照样有粮食供应。这些供应不合理的现象深刻地教育了选区的基层工作人员。
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市委工作组进一步启发他们检查自己家里购粮的情况,并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清浪费粮食对国家建设的影响。检查结果全选区基层工作人员二十六人,就有十五家平均每人都只要供应粮食三十斤到四十斤。多余的粮食有的被乡下来的亲友吃掉了,有的喂了鸽子,有的则把一些粮食做成零食吃掉了。经过按人口实际需要计算以后,许多工作人员都自动把要求供应的数量减下来了。过去他们觉得自己定量高,“腿瘸舌头软”不好向群众开口。现在自己的定量降下来了,就积极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工作组和选区基层工作人员又共同召开了妇女会、青年会和工人会,向他们进行宣传教育,使他们成为节约粮食的积极宣传者。同时经过大组动员、小组酝酿,使群众的觉悟逐步提高。接着又组织了许多评议小组,按照每家实际人口分等定量。各评议小组在工作人员领导下,一面进行评议,一面进行个别协商,最后在民主评议大会上通过。这样大家都觉得公平合理。事实证明,在群众思想提高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由群众自行提出供应量,再经群众评议,不但阻力少,解决问题快,而且最后的供应数量是可以大大降低的。
合肥市大书院选区的居民,在这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后,家家都注意节约粮食,许多人在研究改进煮饭的方法。居民许章格家改进淘米的方法,把淘过的米放一个时候再下锅煮,这样米吸收的水分多、出饭数量增加,煮三斤米,比过去淘米后立刻下锅煮要多出一碗饭,这样煮出的饭也很好吃。他家四口人,用这个办法煮饭,每天比过去要少用一斤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