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丰(台)沙(城)铁路在七月十五日举行了通车典礼。第一列火车在群众的欢呼声中,从三家店车站出发,向沙城方面开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热烈拥护全面节约的号召
会议主席团决定今天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在分组讨论中,许多代表着重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中重点建设的方针是非常明确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规定:必须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五十六个单位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六百九十四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这从五年支出总数和基本建设投资的分配重点上都可以看得出来。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批判了那种违反重点建设方针的“百废俱兴”、“样样现代化”,在预算上“宽打窄用”、认为浪费是“小事情”或“浪费一点不可避免”的错误思想,并且举出各种浪费国家资金的事例,强调说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面节约运动的重要意义。发言的代表都表示热烈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提出的削减非生产性建设的支出、降低生产性建设的成本、加强企业部门的经济核算制、更进一步缩减国家机关的行政管理费、从各方面厉行节约的号召。他们认为国务院规定降低生产性建设的建筑安装成本和降低非生产性建设的造价的措施,是一项适时的正确的措施。这一措施,全国都应雷厉风行。
不少的代表在讨论中进一步指出,为了积累资金,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还必须进行巨大的思想工作,要在全国广大人民群众中和在全体干部中,提倡艰苦朴素的风气,发扬克勤克俭的优良传统,树立起热爱社会主义建设、热爱公共财产的美德,同百废俱兴、本位主义、宽打窄用、铺张浪费等各种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使得整个社会在各方面都能适应国家工业化的要求。
代表中许多劳动模范的发言特别提到,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规定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的任务,是一项重大的光荣的任务。他们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全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将不断地提高,这正是社会主义建设所要求达到的目的。但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在生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之上,没有今天的刻苦建设,就不会有将来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他们表示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觉悟,提高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学习先进经验,从事创造性的劳动,完成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
今天下午三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决定在十六日下午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会议。

伏罗希洛夫招待胡志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于十四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兼总理胡志明。
招待会开始时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苏联国歌。
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兼总理胡志明、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财政部长黎文献、工商部长潘英、教育部长阮文煊、农林部长严春庵、主席府副部长阮维祯、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医济部副部长范玉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良朋。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苏斯洛夫、赫鲁晓夫、波诺马连科、阿里斯托夫、波斯伯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文尼亚金、柯西金、库切连科、洛巴诺夫、马利歇夫、捷沃西安、赫鲁尼切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塔拉索夫、拉希多夫、楚比尼泽、伊布拉吉莫夫、库拉托夫、阿鲁夏尼扬、萨雷耶夫、库西宁、帕列茨基斯,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谢皮洛夫、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元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苏联外交部、苏联国防部、苏联对外贸易部负责人员,生产革新者,科学和文化工作者,苏联和外国记者。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有:缅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捷克斯洛伐克、阿根廷、蒙古、奥地利、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联邦、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色列和芬兰等国的大使,埃塞俄比亚、叙利亚、黎巴嫩等国的公使,伊朗、埃及、阿富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瑞典、波兰等国的临时代办和法国大使馆的参赞。
以越南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为首的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代表团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叙利亚议会副议长拉·巴胡尔为首的叙利亚议会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在招待会上相互致词。
招待会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在招待会上举行了盛大的艺术表演。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十四日参观了一所设在莫斯科近郊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兹维尼戈罗德的少年先锋队夏令营。
在绿色的拱门上,飘扬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的鲜红的国旗。在红色的横幅标语上写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同志万岁!”,“欢迎!”。穿着白衬衫、打着红领巾的少年先锋队员手里拿着鲜花,排列在通往夏令营营地的林荫道上迎接客人。少先队员们热诚地向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政府代表团的团员们致敬。他们把花束和介绍夏令营生活的照片册献给胡主席,并给代表团的每个团员都带上了红领巾。
胡志明主席向孩子们表示感谢。他说:我十分高兴看到你们生活得这样亲密,这样健康和快乐。我希望你们人人都做一个好孩子,好好地学习。
胡志明主席行了个少年先锋队的敬礼,并且用俄文说:“少年先锋队员们,要准备着!”孩子们亲切地齐声回答:“时刻准备着!”
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团员参观了少年先锋队员所住的宿舍。孩子们为来宾们演出了业余艺术节目。胡志明主席送给了少先队员一本照片簿,里面的照片是他和越南儿童一起拍的。他还送了一些别的礼物。
陪同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在少先队夏令营参观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列平、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长凯罗夫、苏联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科切特科夫。
这一天下午,越南政府代表团部分团员参观了全苏农业展览会。展览会总干事齐津院士向代表团人员讲解了展览会的历史和它对苏联农业发展的意义。

专栏:社论

严防阶级敌人混入党内
人所共知,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正因为这样,我们的阶级敌人就千方百计地企图钻到中国共产党内来。这是敌人破坏我们党的最阴险最毒辣的一种手段。事实证明,我们的有些阶级敌人运用伪装和欺骗的伎俩,的确钻到我们党的队伍中来了,胡风反革命集团中的一些反革命分子取得了共产党员的称号,就是明显的证据。事实同时证明,钻到我们党内来的绝不限于胡风反革命集团中的一些人,还有其他反革命分子、阴谋家、阶级异己分子、投机分子等等坏分子。有的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完全被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所操纵。内蒙古自治区库伦一区查杆朝老台村的党支部,在去年被宣布解散和彻底整顿以前就完全被流氓、盗匪、反动会道门道徒以及屠杀过革命干部的反革命分子所掌握。党组织严重不纯的现象,甚至在个别党的领导机关中也存在着,中共黑龙江省虎林县委会被阶级异己分子前任县委书记高军和前任县委副书记线德璧所篡夺就是例证。直到去年十月这一严重问题被揭发以前,这个县委会在一个长期间一直在阶级异己分子的操纵和把持之下,致使坏分子得到重用和提拔,好干部受到歧视和打击,有些地主又从贫农手中夺去了土地和生产资料,四分之一的地主富农公开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九十二被褫夺了公民权的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在普选中又恢复了公民权。
这些情况充分说明,敌人正在加紧向我们的革命堡垒进攻,并加紧钻入堡垒内部来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这些情况也充分说明,我们某些党组织和某些共产党员对过渡时期阶级斗争将日趋激烈和尖锐的形势缺乏足够的认识,被革命已经取得的胜利所陶醉,变得麻痹大意起来。因此,如何提高革命警惕性,如何同企图混入和已经混入的阶级敌人进行斗争,进一步纯洁党的队伍,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就成为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迫切的任务。
首先,所有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必须用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来对待发展党的工作,必须对每一个申请入党的人的历史和政治面貌进行严格审查,特别是对那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人和参加过反动党团会道门的人,尤其需要严格的审查。只有证明他们完全抛弃了自己原有的阶级立场,确实断绝了和反动组织的联系,并且向党作了毫无保留的真诚交代之后,才能按照党章规定的手续,接收他们入党。那种只看重现在的表现,而不看重查清历史的作法,是同我们党的严肃性不相容的。因为,对于一些企图钻到我们党内来的阶级敌人来说,查清他们的历史是识别他们的关键之一。党组织的责任,就是不要被阶级敌人的伪装所迷惑,要善于经过审查他们的历史,剥去他们的伪装,使他们显出原形来。审查历史的重要方法是对证。有些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的历史虽然也作了所谓审查,但他们不是把本人叙述的历史拿到当地党组织和群众中去寻求证明,而是轻易相信本人的叙述。比如吉林省蛟河矿务局材料科支部去年发展的两名党员就没有对他们叙述的历史进行对证,而轻易相信了他们;结果在他们入党之后不久,公安机关就逮捕了他们,因为他们是合谋残杀过三名革命工作人员的漏网反革命分子,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隐姓埋名,从山东原籍潜逃到东北来的。他们本人所叙述的历史几乎全部是伪造。
在发展党的工作中,必须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必须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不这样,不但不能保证共产党员的质量,同时也会给阶级敌人混入党内开了方便之门。我们党所以要对积极分子作长期的教育和考察之后才个别地接受他们入党,以及在入党时必须履行严格的入党手续,一方面是为了把积极分子提高到共产党员的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阶级敌人钻到我们党内来。而目前某些党组织在发展党的工作中不注意党员的质量,不按照党章的规定接收党员的现象是严重的。湖北省宜昌县第四区去年发展党员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个区去年八月一批就发展了八十九名党员,这八十九名党员全部没有经过支部党员大会的讨论通过,而是由区委会根据所谓积极分子名单圈定、讨论和批准的,多数党员为了填表和宣誓临时才找入党介绍人,还有个别党员直到现在都不知道谁是他的入党介绍人。结果,这八十九名党员中就有三十八名够不上党员标准,更严重的是反革命分子、阶级异己分子,以及历史上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分子就占了十名。胡风反革命集团中的骨干分子绿原,在耍尽了伪装和欺骗的手段钻进我们党内以后,给胡风写信报告说:“这个过程对于我们实在是一场斗争。”请看,反革命分子对他们打入党内这件事是如何重视和认真,把这看作一场斗争,而我们有些党组织呢?倒反而不是把发展党的工作看作一场斗争,看作同一切企图混入党内的阶级敌人的一场斗争,而是随随便便,漫不经心。这种现象还能继续容忍吗?
其次,加强对候补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目前党的建设中必须加以注意的一项重要工作。这种教育和考察的目的,不仅仅在于逐步提高候补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使候补党员逐步达到正式党员的标准,争取按期转正,更重要的是利用候补期间来进一步考察这个候补党员是否忠于党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七条规定:“候补党员候补期的作用,是使候补人接受初步的党的教育,并在工作中保证党的组织考察候补人的政治品质。”这就是说,候补期是对候补党员能否作一个共产党员的重要考验,如果在候补期的考察中发现候补党员有政治问题,党组织即可随时取消其候补党员的资格。所有党组织都应当领会党章这一条的精神,并在发展党的工作中贯彻这一条的规定。目前大量存在的只管发展,不管教育和考察的偏向,对纯洁党的组织的要求是相违背的。对候补党员放松教育和考察的结果,除去使得部分候补党员不能按期转正,或者即使转正了也不能保证党员的质量,还可能使取得候补党员资格的阶级敌人畅通无阻地钻到党内来。事实证明,考察候补党员的政治品质对防止阶级敌人混入党内是十分重要的。中共山东省交通厅公路局委员会,不久之前把骗得候补党员资格的阶级异己分子冯殿成清除出党,就是很好的证明。冯殿成在一九四九年混入革命队伍以后,工作上一贯伪装积极,一直得到党和群众的信任,并且骗得了“功臣”称号,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被接受入党。入党之前,有关的党组织也曾派人到他的家乡对他的历史作过考察,但由于没有深入群众,并未发现问题。入党之后,党组织对他的历史继续进行考察,结果发现他是曾经组织地主向贫雇农实行倒算的富农分子,并且是亲自参与活埋三名革命同志的凶手。这样,党组织就立即把他清除出党,这个在革命队伍中混了五、六年又企图钻入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的阴谋没有达到目的。
那末,是不是说只要严格审查了申请入党者的历史,只要坚持了入党者的共产党员的标准,只要对候补党员作了教育和考察,党内就不会混进来阶级敌人了呢?不是这样。因为,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阶级敌人的伪装会更加巧妙,活动会更加隐蔽,我们要辨别他们也会更加困难的。其次,我们发展党的工作虽然一定会大有改进,但不可能就没有疏忽和错误,而所有的疏忽和错误,都可能成为阶级敌人混进来的漏洞。还有,阶级斗争必然会在我们党内得到反映,我们党内的某些不坚定不可靠的分子也会受到资产阶级的影响和利用以至走上背叛党和背叛革命的道路。所以,认为只要我们提高了革命警惕,党内就不可能再混进来阶级敌人,这是一种不懂得阶级斗争规律的天真想法。因此,所有党组织,必须根据今年三月全国党代表会议的决议,加强对全体党员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这种监督,不仅能够随时帮助共产党员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混入党内的阶级敌人的活动和及时发现党内的蜕化变质分子。所有党组织必须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观察和处理党内的一切重大问题,绝对不能采取麻痹大意和官僚主义的态度。最近被开除党籍的傅文坛,是前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候补委员,天津市一区区委书记,他是一个长期混入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自从一九五一年的“三反”运动以来,干部和群众就对傅文坛的勾结反革命、贪污受贿、投机倒把、腐化堕落等错误不断有所揭发。可是,中共天津市委会由于官僚主义和麻痹大意的结果,对这个“老党员”“老干部”的盲目信任到了这种程度:不但没有根据干部和群众的揭发去作深入调查和严肃处理,反而在去年中共天津市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上把傅文坛提名为市委委员的候选人。这个事实表明,党组织要是丧失了革命警惕性是多么危险,党组织要是不对全体党员包括那些负责的老的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是多么危险!
我国正在发展着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要求党不断加强领导。这就是说,继续发展和壮大党的组织还是今后党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地发展党员,又不让阶级敌人混入党内,不断纯洁党的组织,把混进来的阶级敌人和党内的蜕化变质分子清除出去,这就是全党在发展党和巩固党的任务中所必须严格遵守的原则。

应邀来访问的各国和平代表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十五日下午,首都人民热情地迎接了在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以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和平代表。
今天到达北京的共有五十八位代表。其中包括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苏丹、阿根廷、加拿大七个国家。缅甸和日本的一部分代表已先期来到北京。
当火车载着曾在赫尔辛基通过了争取进一步巩固和平的重要决定的和平战士们到达北京时,列队在车站上欢迎的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热情的首都男女青年拥上前去向和平战士们献花致敬。
和平代表们每人拿着一朵鲜花,含笑和欢迎的人们握手。今天前往欢迎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罗隆基、秘书长刘贯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白寿彝、马松亭及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等团体的负责人、代表和首都各界人士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也到车站欢迎。
在欢迎的行列中,有许多人是我国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在赫尔辛基他们和各国代表一起聚会,通过了各项巩固和平的决定,今天他们在北京再一次相会了。会面时,他们热烈地握手,并用中文、阿拉伯文、英文和西班牙文不停地欢呼“世界和平万岁!”
车站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致词,热烈欢迎各位和平战士们。他说:我们曾在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和你们一起参加了世界和平大会,在会议过程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上一起进行了
工作,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主张将原子能使用于和平建设、要求和平共处、尊重民族独立、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等问题上,我们大家的意见都是一致的。这种共同的愿望,促使我们更加亲近,更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所以我们今天在我们的国家里迎接你们,是感到非常高兴的。我国的广大群众都非常尊敬与同情你们在主张和平共处,尊重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作的贡献。
鲍尔汉说:这次你们来到我国访问,将亲眼看到我国人民为和平与和平建设事业所做的努力,我们相信这将更进一步加强你们国家的人民与我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合作。
鲍尔汉最后祝代表们身体健康,并高呼“世界和平万岁”的口号。这时,各国和平代表们挥动着手里的鲜花,用中文、阿拉伯文和其他国家的语文振臂高呼:“和平万岁!”“毛泽东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
当各国和平代表相继致词时,车站上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叙利亚代表穆罕默德·卡耶里在致词中首先对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阿拉伯各国人民曾经为中国人民伟大的解放战争的胜利而欢呼,也曾为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事业中的巨大成就而欢呼。阿拉伯各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当作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
卡耶里说:我们以有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而自豪,我们坚信,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愈坚强,我们的共同事业——保卫和平的事业的胜利愈有保证。他热烈祝贺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阿根廷代表伊西德罗·梅兹基说:我们在参加了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之后,能有机会来到新中国,和中国人民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梅兹基说:在现在这个新时代里,人类将如兄弟般地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来建立他们在感情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联系,他说:现在我们是站在高擎和平旗帜的中国人民之间,我们更感到我们有重大的责任——加强友谊、保卫和平。我们保证一定加紧努力,来争取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他最后高呼:“和平万岁!”
加拿大代表古斯·松德奎斯特讲话时,首先表示,他带来了加拿大人民给中国人民的问候。
他说,赫尔辛基这次盛大的和平集会,给了我们许多启发,使我们对和平战胜战争确立了牢固的信心。我们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必须为和平的最后实现而努力。
松德奎斯特说,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敬仰,敬仰他们在和平事业和建设祖国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我们很愿意加拿大和中国之间建立起友谊的关系,并为此而努力。
他最后说,我在中国将度过一些富有意义的日子,我希望我的访问能对和平作出一点有益的贡献。
当各国和平代表由欢迎的人们陪同步出车站时,正在等候乘车的中国旅客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示欢迎。各国和平代表们挥舞着鲜花向他们表示感谢,并再一次用中国话连连高呼“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各国和平代表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中)陪同下步出北京车站。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李德全过日内瓦时访问了红十字会协会总部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此间最近收到的红十字会协会一九五五年六月三十日新闻公报消息,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在访问英国红十字会后路过日内瓦时,在六月三十日访问了红十字会协会总部。红十字会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桑兹特朗先生、秘书长德鲁希先生和其他职员欢迎和接待了李德全。在访问过程中,双方曾就中国红十字会和红十字会协会相互间的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红十字会是红十字会协会执行委员会现任执行委员之一。

丰沙铁路举行通车典礼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十五日,丰沙铁路举行了通车典礼。清晨,一列扎着彩绸的火车就在北京市京西矿区的三家店车站等待出发。八点钟,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在群众欢呼声中,剪落了横在列车前面的彩绸,接着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四工程局局长黎光发布了开车命令,列车便徐徐驶出车站,向沙城方向开去。
沿途各车站都举行了庆祝丰沙铁路胜利通车的大会。列车在行进中,各站修建铁路的职工和当地农民都群集欢迎。列车经过三家店到官厅六十二公里的群山时,在了望车上的参加典礼的来宾们,纷纷赞扬了修建这个铁路的职工的克服困难的精神。来宾们并在拦河坝车站下车,参观了雄伟的官厅水库和正在建设中的官厅水力发电站工程。
下午,列车到达沙城车站时,当地群众在车站上和修建铁路的职工举行了联欢会。
今天参加丰沙铁路通车典礼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副主任张国坚、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河北省副省长胡开明、河北省交通厅厅长李兴中、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志杰、中共北京市京西矿区委员会书记景振洋和农民代表及修建丰沙铁路的职工等共八千多人。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在典礼大会上,祝贺第四工程局全体职工提前半年完成了修建任务,并代表铁道部授给第四工程局全体职工锦旗一面,奖金三万元。

钢铁局所属企业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上半年,全局生产总值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七五;劳动生产率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九点三;铁矿石、冶金焦、生铁、钢、钢压延品五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国家计划。生产总值和以上五种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其中钢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各企业,上半年共试制成功三十九种重要新产品,供应了各地建设的需要。其中螺纹竹节钢筋具有较高的强度,在建筑上使用,可比普通竹节钢筋节省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
今年上半年,各厂矿继续推行了许多先进经验,使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了很多。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节约建筑工程费用
本报讯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管理的中央级各机关办公楼房和宿舍等建筑工程,今年原计划为四十万平方公尺。根据厉行全面节约的精神,经过审核,这些工程已经减少了十六万多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从削减建筑面积、改变设计和对于正在施工的工程减少装修、设备等费用方面,共可为国家节约资金四千三百多万元,比原计划投资数减少三分之二。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各项工程的计划造价,虽然比过去两年降低了一些,但是按照新的建筑标准来衡量,造价仍然过高。办公楼每平方公尺一般是一百二十元到一百四十元;宿舍每平方公尺一般是一百元到一百一十元,个别单位每平方公尺的造价有的高达一百五十元以上。现在,经过核算以后,凡是已经开工的或就原设计进行修改准备在七月份开工的工程,一般都可以比原计划造价降低百分之十五以上,最多有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五的。八月起开工的工程,将严格按照新的标准施工,办公楼每平方公尺的造价降低到七十元以内,宿舍降低到六十元以内。目前,北京市设计院为他们设计的第一批新的住宅楼房,初步设计已经做好。这批住宅楼房的单位造价在五十八元以内。每家有一大一小两个房间,一家一个厨房,每家有凉台晒衣服和生火炉。屋内还有暖气设备和公共卫生设备。它的实用标准并没有比过去低。

印度文化代表团到达重庆访问
新华社重庆十五日电 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十五日上午十二时乘飞机到达重庆。重庆市副市长罗士高、陈筹、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裴东篱以及重庆市文化艺术界人士五百多人到机场欢迎。
飞机场被各色彩旗装饰一新,站台上高悬着“欢迎印度文化代表团”的红布金字横幅。当载着贵宾们的飞机在机场上降落时,欢迎的人群挥动着花束热烈欢呼鼓掌。
钱达团长及夫人接受了少年先锋队员的献花;全体贵宾也受到欢迎者的献花。贵宾们在机场的休息室里作短时间的休息时,钱达团长说:“我到中国每一个城市都受到很好的接待,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接着,贵宾们由罗士高、陈筹、裴东篱等陪同乘车到住地休息。贵宾们的车辆经过市区时,受到了沿街几千市民的鼓掌欢呼。
下午七时半,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代表团秘书古尔巴昌·辛格,舞台监督、全印广播电台主任兼节目指导拉姆·马拉太会见了重庆市副市长罗士高、陈筹。
当晚八时,钱达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重庆市文化局举办的川剧晚会,观看了川剧著名演员周企何、曾荣华、竞华等演出的“牛皋扯旨”、“槐荫会”、“武松打虎”、“拷红”等节目。

我司法工作者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到 苏联访问的由司法部长史良率领的中国司法工作者代表团,已在十日返抵北京。
中国司法工作者代表团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法律教育部门的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于四月十日赴苏联访问。在访苏期间,曾先后在莫斯科、乌兹别克共和国、乌克兰共和国和列宁格勒等地进行访问。他们着重学习了苏联各级司法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和法律教育部门的工作经验。代表团在学习苏联司法工作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受到了苏联司法部长戈尔谢宁、苏联最高法院院长沃林、苏联最高检察长鲁金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和各地司法机关及法学家们的热忱接待和无私的帮助,因而使代表团在短时间的学习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代表团在苏联还参观了苏联许多工业企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一些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