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是谁不要统一德国
塔斯社七月十二日受权发表声明,表明了苏联对德国问题的态度。这个声明澄清了美国方面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夕散布的一些歪曲事实、旨在阻挠四国会议的论调,并指出了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这对于即将举行的四国会议是有很大好处的。
长期以来,苏联总是主张首先解决德国的统一问题,并且为此提出了许多建议和办法。但是,在同样长期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是一成不变地要首先重新武装西德,并把它拖进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塔斯社声明指出苏联一贯把德国统一问题放在第一位,而美英法却一贯把这个问题放在第二位,就是对于上述情况的精确论断。
但是,现在,为了阻挠四国会议并把阻挠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美国政府的一些领导人物却故意歪曲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立场,说什么苏联对德国的统一“失去了兴趣”。他们竭力装成好像他们对恢复德国的统一很关怀的样子。可是,实际上美国和它的追随者所关心的,却是怎样把西德政权扩展到整个德国去,把整个德国都变成它们的战争工具。
路透社就曾明明白白地说,德国的统一就意味着“把西德的民主型式介绍到东德去”。至于华盛顿和伦敦方面最近吹嘘得最厉害的所谓“新艾登计划”,美英资产阶级报刊,例如“纽约时报”和“曼彻斯特卫报”也公开承认,那不过是一种使苏联“放弃东德共产党政权的办法”。
美英统治集团当然知道,如果它们一定要把西德变成一个加入了军事集团的军国主义国家,并且要把这样一个军国主义国家的统治强加在全体德国人民头上来“统一”德国,那末,这个办法就是行不通的。但它们却不但要这样干,而且还要把这样“统一”的德国也拖进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他们要这样做,究竟是什么目的呢?显而易见,这不是为了谋求德国的统一,而是为了继续阻挠德国和平统一,继续分裂德国。
美国统治集团一方面要分裂德国,同时却又强调在德国分裂的情况下不能够谈到保障欧洲集体安全问题。这就令人无法避免这样的看法:它既不愿意有一个和平统一的德国,也不愿意有欧洲的集体安全。塔斯社声明说得好:“如果现在不能立刻达成关于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协议,那就必须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逐步求得这个任务的完成。建立由不同社会和国家制度的欧洲国家参加的集体安全体系,是符合这个目标的。”在这样的一个安全体系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当然都应该有它们的地位。这既可以使它们互相接近来谋求德国统一,又可以得到欧洲的集体安全。这对德国人民完全有利,对世界和平有利。这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看法。
西方国家如果真像艾森豪威尔所说的,准备以和解的态度去参加日内瓦会议,那末,它们就应该慎重考虑苏联的这种主张。
缓和局势的道路四通八达。全世界人民都要求四国会议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以利于缓和局势的紧张和加强和平。苏联已经作了一切努力来促使达到这个目的。现在的问题是要看西方国家的态度了。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工业工作的决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一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就布尔加宁所作的“关于在工业的进一步高涨、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组织的改进方面的任务”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的第一部分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指出,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举行以后的几年中,社会主义工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工业总产量方面,第五个五年计划到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就完成了,即以四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是苏联人民在争取加强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力量、把我国进一步推向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一个伟大的胜利。
作为发展整个国民经济、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和加强我国防御力量的基础的重工业有了巨大的成就。生产资料的生产到一九五五年年底将比一九五零年至少增加百分之八十四,占苏联工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在伏尔加河上(在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和西伯利亚许多河流上进行的规模宏大的水电站的建设,是战后时期的重大成就。目前国内正在建设中的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差不多相当于一九五四年年初所有水电站的发电能力的三倍。
一九五五年机器制造工业的总产量将增为一九五零年的二倍以上,增为一九四零年的四点六倍。在制造和掌握新式的生产效能高的机器、设备和精密仪器方面,在制定和实行先进的工艺规程方面,都有很大的成绩。
机器制造业生产的增加使得有可能来提高采煤、冶金、石油、伐木业等重要工业部门以及建筑业、运输业和农业方面的繁重劳动和费力劳动的机械化水平。现在,在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田地上工作的拖拉机、谷物收割联合机和其他农业机器的数量增为一九四零年的二倍;在这样强大的技术的基础上,正在胜利解决垦荒以及增产谷物、工业原料作物和畜产品的任务。
在全力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在发展。一九五五年消费品的生产水平比一九五零年的生产水平将提高百分之七十二,而五年计划规定是百分之六十五。最近几年来的工业工作总结,又一次证明了我们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总路线的正确。党坚定地执行这个路线,它一贯遵循着伟大列宁的指示:必须比消费品的生产更加快地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这是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的必要条件,重工业今后仍然必须比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发展得快些。决定国民经济各部门进一步高涨的重工业在我国发展的水平愈高,我们就愈能更充分地满足苏联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就愈能更迅速地制造丰裕的消费品和实现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为此,必须在国民经济中不断地实行技术改进,更充分地利用现有的生产潜力,不断地提高群众的创造主动精神,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指出了某些工业部门在生产中采用最重要的科学和技术上的成就是很缓慢的之后,苏共中央全体会议认为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和经济组织在工业方面最重要的任务,除了保证完成国民经济计划之外,就是大力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解决这个任务的基本条件应当是在生产过程电气化、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采用高度生产率的最新机床、机器和设备,不断改进生产的工艺规程以及和平使用原子能的基础上,急速提高工业各部门技术改进的速度。
全体会议认为必须大规模展开科学研究和设计工作,以制造高度生产率的机床、自动装置、锻中用机械压力机和水压机、自动压锻机、翻砂设备、大马力汽轮机、涡轮发电机、水轮机、水力发电机、高蒸发容量的锅炉、煤气涡轮装置以及柴油机、煤气涡轮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自动化轧钢机、采矿设备以及自动控制和操纵生产过程的仪器。
全体会议责成有关人员制定和实施关于对现有工厂进行技术改造的措施——以新的、生产效能更高的装备来更换已经陈旧的装备,使已经安装的设备现代化。
在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业中广泛推广先进工厂在强化生产过程方面所累积的经验。
在采煤工业方面应当改进现有机器和机械的利用,在各个矿井展开创造和采用新的采矿技术的工作,在石油工业方面保证普遍地使用先进的开采石油的方法。
在实行发电站和线路的建设时应考虑到使动力能力的提高速度超过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在设计新的企业和扩建现有的企业的时候,应当考虑到本国和外国的先进企业所达到的最高的技术经济指标。
为了扩大最重要的工业部门中的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的工作,将生产过程的部分自动化过渡到全盘自动化,必须大大增加自动仪器和工具的生产。苏联国家技术委员会、苏联科学院、政府各部和主管机关改进科学和技术的情报交流工作,扩大同外国科学研究机关的联系,扩大科学和技术情报的交换,以及购买外国的技术著作。认为必须举办经常性的苏联的科学成就和国民经济中的先进经验展览会,以展览和宣传工业、农业和建筑业获得的成就。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规定了扩大工业企业之间的专业化和协作的措施,以改善工业管理工作和管理人员和专家的工作,消除国内生产力分布方面的缺点等。
决议在谈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部分中指出,一九五五年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差不多将增加为一九四零年的两倍,在这个基础上,工业部门职工的实际工资将比战前提高百分之九十以上。保证这一点的首先是在生产中采用最新的机器和机械,改进工艺规程和生产组织,提高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文化和技术水平,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苏共中央全会号召必须在劳动组织、确定劳动定额、调整工资和改进工人生活和劳动条件方面注意消除缺点,以便不断提高工业的劳动生产率,作为保证稳步增加实际工资的基础。
全体会议的决议指出,计划经济发展是显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整个工业和大多数工业企业每年不仅完成了而且甚至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但是,有些企业,甚至个别工业部门仍然不能完成国家计划。
苏共中央全会责成各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各部部长、各主管机关和企业的领导者,保证每一个企业在规定的产品品种生产方面、在采用新技术方面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方面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
全体会议决定:责成各部部长,各级领导机关彻底实现列宁的国家管理的原则,坚决改善对工业的领导,铲除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恶劣现象和对工作的不负责任的态度。
必须继续整顿工业管理机构,撤消部和企业间多层的组织环节,使管理机关接近生产,使机关更加精简,在数量上减少到最低限度,然而办事却有力、干练和灵活。把一部分设在各共和国领土上的全苏工业企业移交给共和国领导,以及把总管理处、托辣斯、科学研究机关以及设计院从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加盟共和国首都迁移到有关工业部门的集中地点。
决议的最后部分说:苏共中央全会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男女工人、工长、技师、工程师、科学工作者和职员加紧努力,以求胜利完成已经制定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计划,并且表示坚信:我国的英雄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保证工业得到大力发展,从而对进一步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力量的事业和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英法公众表示希望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成功
法国广大劳动人民准备派代表去日内瓦表达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英国社会人士对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且要求英国代表团在会议上采取有助于会议成功的立场。
在里丁(培克郡)举行的一次集会上一致通过了一个决议,要求艾登首相设法使会议就德国统一、欧洲安全、普遍裁军等问题和台湾问题达成协议。
苏格兰一些城市的矿工、工程师、电气工人、锅炉制造工人和油漆工人的工会也通过决议,要求艾登为日内瓦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里子和平委员会的成员正在为一个呼吁书征集签名,这个呼吁书要求首相为禁止氢弹和为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而努力。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法国国民议会名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对“新闻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正在以非常关切的心情期待着日内瓦会议。
赫里欧认为:这个会议“可能成为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成为历史上一个新纪元的开始,成为同威胁人类的一切战争灾祸进行斗争的第一个真正认真的努力”。
赫里欧谈到法国对东西方和解问题的政策时强调指出:“任何对国内秩序的考虑都不应该胜过法国奉行和平政策的必要性。这种和平是均衡的和平,而不是以偶然的联合和不稳定的联盟为基础的和平。”
赫里欧最后表示希望:“建设性的行动将在将来的一个很长的时期中使欧洲国家团结在一起。”他又说:“我站在希望日内瓦会议能够获得他们期望了很久的结果的那些人的前列。”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在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即将举行的前夕,广大的法国公众正在坚持不懈地要求法国政府采取促使会议成功的政策。
据民主报纸报道,许多城市和乡村的劳动人民正在选举代表,准备派他们到日内瓦去表达法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愿望。
由巴黎第六区的社会名流组成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法国总理办公室,并且留下一封信给富尔总理。这封信里强调说,法国和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有着切身的关系,法国政府首脑在会议上必须采取独立的立场。法国政府能够而且必须要求会议导致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欧洲安全体系的建立和裁军协定的缔结。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奥伯尔教授、工业家卡诺、作家萨特、法兰西妇女联盟执行局指导委员会委员马泰、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书记布拉维尔等人。
莫尔比盎省罗利翁市政委员会的委员们——包括共产党、社会党、激进社会党、戴高乐派以及人民共和党人——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法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充分符合法国人民利益、整个国家和和平事业的利益的独立立场。
“人道报”尖锐地谴责国民议会中的政府多数派拒绝在日内瓦会议开幕以前安排一次关于法国外交政策的辩论。“人道报”说:“无论如何,政府对于已经在全国进行中的辩论是不可能阻止的。在进行这些辩论的期间,法国人民表示了他们的希望:四国会议应该获得成功。”

越方致函越南国际委员会
抗议法方和南越当局阻止被劫居民北返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驻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联络代表团在七月十一日写给委员会一封信,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和越南南方当局阻止被劫运到南方去的居民重返北方。
信中说,在国际委员会建议将双方居民自由迁移日期延期到七月二十日以后,虽然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曾在原则上同意这个建议,但是越南南方当局一直在想尽一切办法阻挠居民到北方来。信中接着列举了许多法方阻止居民北返的事实,例如对北返的人采取镇压措施和不发通行证以及不使他们同国际委员会接触等。信中还提到了越南南方当局的“总迁移委员会”在报上发表的一项声明,这个委员会在五月十九日以后就不发通行证给申请北返的任何人,借口是双方之间还未达成履行自由迁居延期到七月二十日的细节规则。
信中接着强调指出,越南南方当局上述阻挠南方居民自由迁往北方的这种行为和说法,是违背双方所取得的协议和双方对五月二十八日国际委员会的建议在原则上的同意的作法的。
信中最后要求国际委员会迅速采取措施以保证履行国际委员会五月二十八日关于继续给予希望迁移者以便利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据越南通讯社讯:七月七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向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提出抗议书,再一次抗议法方违反日内瓦协定十六条己项和十七条戊项,在越南运出和运入许多部队、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而不向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国际委员会报告。过去,在越方提出抗议后,法方已经承认这些行为,但又辩护说,这是由于忙于别的重要的事情,而忘记通知联合停战委员会。
越方代表团在七月七日提出抗议的同时,要求法方就停战协定生效以来它们运入和运出越南的军队、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问题作出报告,并且要求法方对于今后的每一次变动,要按照日内瓦协定和越南联合停战委员会协议的细则,及时地通知联合停战委员会。

抗议南越当局延不答复协商会议的建议
西贡人民罢工罢市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三日讯:西贡居民在七月十日举行了一次罢工和罢市,抗议越南南方当局延不答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举行协商会议来讨论普选问题的建议。
在十日中午以后,西贡市通常挤满人群的街道突然变得冷冷清清。在连接西贡和堤岸的加里埃尼大道上,只有寥寥几辆汽车在行驶。全部出租汽车都罢工了。三轮车工人把他们的三轮车上的链条拿了下来,在树底下休息。一些露天市场也是冷清清的。
吴庭艳的警察挨家盘问,并且要人们到街上去。但是许多人对警察说,这天是星期日,他们“愿意留在家里,而不愿意出去”。
往常,西贡街道上深夜仍然有许多行人来往。但是在那一天,只有军车在街道上驶过,打破沉寂。
在此以前,西贡的一千多名居民还曾经在七月三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南越当局正确地履行日内瓦协定。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和人民青年团分别发表声明
表示支持政府并反对任何形式的军事独裁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雅加达十三日讯:据报纸消息,以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为首的反对党派企图制造政府危机。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机关报“指南针报”要求政府辞职。
反对派和以卢比斯上校为首的高级军官反对政府任命乌多约将军(反对荷兰殖民者的斗争中最能干的领导者之一)为陆军参谋长,已有好些时候了。一些反对派议员在议会中提出了对国防部长库素马素曼特里表示不信任的议案。
十二日晚上,苏加诺总统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阿里芬副总理举行会谈,商讨当前的局势。
议会中的反对派为了使局势复杂化,还破坏政府的其他某些措施。由于反对派议员的阻挠,国会关于批准废除荷兰—印度尼西亚联邦议定书法案的表决,一再地延期举行。外交部长苏纳约指出,这个法案迟迟没有批准,给国家的民族利益带来了损害。“独立报”分析这种局势时指出:“反对派的行动损害人民的利益,其目的在于消灭人民的民主权利。”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全国理事会发表声明,号召人民保卫自己的民主权利。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全体劳动人民一致地反对任何形式的军事独裁,因为这是违反共和国宪法的。”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青年组织人民青年团十三日发表声明说,人民青年团反对任何有军事独裁趋势的总统内阁。人民青年团和其他民主团体并肩一起支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对任何反国会和反民主性质或违反国家宪法的势力进行斗争。
声明说,作为革命青年群众组织,人民青年团充分分担维护国会民主的责任,并且为争取举行普选的斗争取得圆满成果而努力。
声明说,给予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真诚支持,是基于这个政府比起以前的各届政府来所表现的进步性。
声明说,反动集团企图使陆军中由于任命新的陆军参谋长而产生的危机恶化,其目的在于强制成立趋向于军事独裁的总统内阁。
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所有爱好民主的青年,为了成功地举行普选的利益,为了保卫和扩大民主和自由的利益,加强和扩大团结,并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波兰审讯一批美英情报机关的间谍分子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华沙卫戍部队军事法庭七月十一日开始审讯一批美英情报机关的间谍分子,这批间谍的头子是拿·伊泽科夫斯基。
拿·伊泽科夫斯基曾在西德受间谍训练,在一九五四年八月被英国情报机关派到波兰来组织间谍集团。后来他又为美国情报机关收集情报。在今年三月下半月,当拿·伊泽科夫斯基企图偷越波兰国境前往西德时,被当地居民发现而被捕。在搜查中,发现他身上藏有奥斯特罗维奇地方的诺伏特科冶金联合企业的详图,图上还标明了特别重要的部门,这些部门如遭破坏,就可以使整个企业陷于停顿。
检察官在十三日的审讯中特别指出了被告们窃取情报的办法。被告利用人们的缺乏警惕、麻痹大意和多嘴哓舌的缺点,于是得以从他们的朋友、同事和他们偶然碰到的人那里获得情报。审讯表明,敌人非常指望利用那些虽然是诚实的、但是有时候忘记了阶级斗争和敌人努力渗入我国的人们的多嘴哓舌和麻痹大意。
检察官要求判处整个间谍集团的头子被告拿·伊泽科夫斯基和帮助组织间谍集团、并且对这种罪恶活动特别热心的维·伊泽科夫斯基以死刑,要求判处其他各犯以无期徒刑或八年到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蒋贼军成了完全美国化的奴才军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据最近“纽约时报”刊载的一篇台北航讯透露,在美国的训练下,台湾的蒋贼军已成为一支完全美国化的奴才军。
这篇航讯说,美国在去年完成了对蒋贼军地面部队的改组工作。蒋贼军的军事编制现在正在由美国“改造成一支在原则上和组织上都忠实地以美国式样为蓝本的现代化的战斗力量”。同时,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数也在扩充。美国装备中有一部分被转运到金门和马祖去。这篇航讯透露,在这些蒋贼军盘踞的岛屿都有美国联络军官,对蒋贼军的活动提供意见”。
这篇航讯又说,美国不仅要蒋贼军“完成充分战斗准备”,并且要他们“吸收美国的军事思想”。
尽管如此,美国对蒋贼军是缺乏信心的,这篇航讯说,虽然美国在重建一支被击溃的蒋贼军上已经花费了很多时间、金钱、设备和努力,但是“台湾的最后命运将系于美国海空军的保护”。“这就是华盛顿关于台湾战区的战略概念的实质。”

美国在和平外衣下的备战阴谋
蒋元椿
在四大国会议前夕,亚洲地区的局势引起人们密切的注意。在这里,就像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亚洲人民争取和平、制止战争的努力,正在遭到美国侵略集团的顽强抗拒。这种抗拒是在用来麻痹世界人民和舆论的警惕性的和平的外衣之下进行的。
美国官方人物最近不断宣传他们也要和平,表示“美国将用一切方法谋求和平”。他们声称美国准备在四大国会议上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艾森豪威尔的裁军顾问史塔生甚至主张用“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的方法,如直接谈判和调停”,代替“最后通牒、战争威胁”和战争。但是就在发出这一类和平言论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却忙于在亚洲制造紧张,叫嚣战争威胁。
美国的这种态度特别清楚地表现在缓和台湾地区局势的问题上。中国在两个多月以前,为了和缓局势提出了同美国举行直接谈判的建议。这个建议一开始就被美国国务院一口拒绝了。其后,在舆论压力之下,美国虽然不得不放弃了断然拒绝谈判的态度,但是它始终表示只愿意和中国谈判属于中国内政的所谓“停火”问题,竭力回避缓和台湾紧张局势这个实质问题。这样,美国仍然是拒绝谈判。
几个月来,亚洲局势是有了进展的。亚非会议大大地推进了缓和局势的进程。中国作了很多和缓局势的表示。不少关心和平的国家在相互的会谈中发表联合声明,例如苏印、苏南联合声明,都主张满足中国对台湾的合法权利的愿望,主张经过谈判来解决国际问题。
但是,美国却在那里纹风不动。它不肯同中国谈判。
为了给美国拒绝谈判找借口,杜勒斯最近一再宣传说在台湾海峡已经出现了什么“事实上的停火”,说什么那里的局势已经“不像几个月以前那样危险了”。因此,照杜勒斯的意见,现在对台湾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置之不理”,意思就是把台湾紧张局势保持在那里,不要谈判。
杜勒斯的这种宣传和打算有他的原因。长期以来,美国要利用蒋贼集团侵犯中国大陆的计划受到了无数挫折。因此,它企图以退为进,想暂时满足于制造“两个中国”的事实,使美国侵占台湾合法化,使台湾成为美国长期的军事基地。所谓“事实上的停火”就是想要暗示一种绝对不可能发生的情况:中国已经默认了“两个中国”,谈判已无必要。同时,这种宣传当然也是为了掩盖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有加无已的侵略活动。
事实也正是这样。美国一面散布台湾“事实上已经停火”的空气,一面宣传说这是美国“实力政策”的“胜利”,似乎只有美国更加加强它对中国的压力,局势才能进一步缓和。用这种荒唐论调作为烟幕,美国正在台湾地区紧张地从事着战争准备,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威胁和挑衅。
根据一个长期侵占台湾的六点计划,美国积极加强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力量。在美国指使和支持之下,蒋介石集团疯狂地进行骚扰活动。从五月一日到六月十八日,美制蒋机骚扰袭击中国大陆沿海和内陆达到五百七十九批,一千一百一十八架次。金门和马祖等地的蒋贼军也不断派遣小股武装匪徒登陆骚扰。在这两个岛上的蒋贼所谓“游击部队”正在美国特务机关“西方企业公司”(现在这个特务机关因为过于臭名昭著,已经改了名字了。)的协助下,进行所谓“严格的战斗训练”。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并且组成了所谓“游击指挥中心”,来统一指挥对中国大陆的骚扰活动。
同时,美国正在力图把台湾变成它的永久性的侵略基地。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已经在台湾设立了特遣部队司令部。据“纽约时报”报道,“台湾已经成了一个美国空军完全可以使用的基地了”。美国在台湾的空军部队已经增加到两个中队,并且将继续增加。美国正在研究派海军陆战队驻扎在台湾的问题。美国的军事首脑不断访问台湾、金门和马祖,进行战争策划和布置。美国第七舰队继续在台湾海峡活动,它在七月初并且以澎湖列岛为中心进行了所谓“显示力量”的战争演习,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
和进行这种备战活动同时,美国还利用一切机会、使用各种手段对中国人民大肆诬蔑。很明显,美国侵略集团企图用这种诬蔑来挑拨中国人民的感情,以便它实现阻挠远东局势缓和的阴谋,并把造成这种局面的责任硬推在中国人民身上。
为了同中国人民为敌,美国的备战活动同时也在从朝鲜一直到中东的广大地区内广泛地进行。
朝鲜是美国侵略中国的三条战线之一。在这里,美国正在积极加强李承晚集团的武装力量。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会计年度内,美国将以七亿一千万美元的巨款来维持李承晚的傀儡统治和一支三十多个师的庞大军队。美国已经供给了李承晚集团大批的武器和装备。为了能够给予李承晚集团“不受限制的武器援助”,美国竭力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要求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且大肆诬蔑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这是美国在亚洲的全面战争计划的一部分。早在今年三月间,南朝鲜的国防部长官孙元一就曾经透露,按照美国的布置,李承晚集团将在美国从台湾进攻中国大陆时担负“开辟第二战场”的任务。
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和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活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美国不顾越南人民的反对,在越南南部支持吴庭艳集团,阴谋破坏日内瓦协议中关于通过全国选举来实现越南和平统一的规定,企图长期分裂越南。为了把越南南部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美国正在加紧装备和训练吴庭艳集团的军队。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和柬埔寨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并在柬埔寨修建军事基地和战略公路。美国还阴谋同老挝签订同样的军事援助协定。它还在指使老挝王国军队大举进攻寮国抗战部队,企图在四大国会议前夕制造紧张局势,并为美国利用东南亚集团扩大干涉印度支那寻找借口。
应当指出,最近发生的老挝王国军队大举进攻寮国抗战部队的事件,发生在美国所策划的东南亚集团的军事顾问会议刚刚结束的时候,完全不是偶然的巧合。据合众社透露,在这次会议上不但讨论了组织东南亚集团的地面部队问题,而且特别讨论了所谓“保护”印度支那三国的问题。东南亚集团的这些活动表明:美国正在急于组织参加这个集团的亚洲国家的地面部队,以便凭着它们和美国的所谓海空“实力”恫吓其他亚洲国家,进行侵略。
与此同时,美国在中东地区也在加紧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美国所策划的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正在扩大。巴基斯坦已经表示决定参加这个条约。美国还准备把伊朗也拖进这个集团,以便组成一条针对苏联和中国的所谓“北层防御锁链”,使美国在远东和欧洲构筑的军事基地网连结成一个对中、苏的完整的包围圈。
美国在亚洲广大地区所进行的这一系列侵略活动和战争准备,严重地威胁了亚洲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并且使亚洲的局势日趋紧张。世界的许多负责的政治家们已经对这种局势感到不安。他们认为即将举行的四大国会议应该讨论远东问题,以便缓和这个地区的局势。苏联曾经多次提出这种主张。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最近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了这样的意见。但是美国却不顾全世界这种普遍的要求,企图竭力阻挠四大国会议讨论远东问题。据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艾伦透露,美国为此已经准备了一份诬蔑朝中方面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所谓“白皮书”,作为拒绝讨论远东问题的挡箭牌。美国的这种态度明显地暴露了它不想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不要和平而要战争。
在四大国会议将要举行的时候,世界公正舆论必须警惕美国这种隐藏在和平外衣下面的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正直的舆论已经在保卫和平方面起了实际的作用。舆论的力量将可能促使四大国会议为和缓亚洲的局势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