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大规模机械化、工厂化施工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大批的器材正通过专用铁路线运往工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强调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
新华社十三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小组今天继续对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进行阅读和讨论。许多小组都已阅读到草案中关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的计划指标、培养建设干部和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等部分。
今天许多代表小组在讨论中,特别强调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重要意义。有的小组在讨论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投资分配比例时,认为优先发展重工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可动摇的方针。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中所规定的五年内国家用于工业部门基本建设的投资占整个基本建设投资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二,而在工业基本建设投资中,用于制造生产资料工业的投资又占百分之八十八点八,这个比例是完全必要的和正确的。代表们对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中所谈到的五年内我国将开始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建设这一点,表示无限兴奋。有的代表还谈到化学肥料对于增加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以及使用拖拉机对于扩大耕地面积的重要作用,说明只有优先发展重工业才能使农业得到技术改造。
在今天的讨论中,有的代表小组也讨论了五年内国家对农业建设的投资问题。代表们认为五年内国家直接和间接用于农业的投资,加上农民自己投入生产的资金,是一笔很大的数目。这个比例也是完全适当的。有些来自农村的代表表示要在农村中广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增产粮食,支援工业建设。
今天有的代表还引用在视察工作中所了解到的反革命分子破坏活动的事实,说明人民的敌人必然采取各种方法来破坏五年计划,而实现五年计划必然通过严重的阶级斗争,全国人民必须更加提高警惕性,向国内外敌人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各种阴谋破坏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湖南江西山东热河等省
各界人民决心保证实现五年计划
本报讯 湖南、江西、山东、热河等省各界人民,阅读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后,受到很大鼓舞,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实现。
连日来,湖南省广大人民兴奋地阅读了李富春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正在医院里养病的湖南省工业劳动模范、长沙机床厂锻工车间主任叶财林拿着刊登这一报告的报纸激动地说:“经过三个五年计划,我国基本上就可以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了。为要实现这个伟大的理想,我们必须厉行节约,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中国食品公司湖南省公司第一仓库主任、劳动模范潘瑞提出保证,要把生猪养得更好,争取全年生猪死亡率不超过万分之三。湖南省立中医院院长李聪甫表示,中西医要加强团结,共同发掘祖国医学宝藏,把祖国医学推进到现代科学的水平,更好地为生产建设服务。
江西省各阶层人民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促进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江西机械厂职工吴天佛写给“江西日报”的信中说:“我们工人现在更加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们要加紧学习和掌握技术,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保证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曾经访问过苏联集体农庄的江西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永新县拓溪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女社长李页俚看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后兴奋地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增产粮食支援工业建设,保证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争取像苏联农民一样的幸福生活早日到来。”公安人员萧懂智、陈时先在给“江西日报”的信中写道:“我们必须克服右倾麻痹情绪,坚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现。”
山东省广大人民都表示要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公私合营济南永源肥田骨粉厂职工读了李富春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后,打算七月份再增产一百三十吨骨粉。骨粉车间二班潘银章小组要由过去日产八十五包骨粉提高到九十五包。青岛市四方机车厂锅炉车间汽焊班工长、二等劳动模范秦鸿宅从进入七月份以来,领导全班工人按日地完成了计划。他说:“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学习苏联人民的榜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国营青岛水产公司山东七十七号渔轮船长杨锡财兴奋地说:
“国家在五年内要完成这么多项目的重点建设,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山东工学院教授兼机械系副主任关廷栋说:“我要更加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为实现五年计划培养更多的人材。”
热河省各界人民纷纷在当地报纸上发表文章,一致表示要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彻底实现而奋斗。热河省工业劳动模范、承德机械修配厂锻工车间主任王贵堂在文章中说: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不仅给我国人民描绘出一幅伟大的幸福的图景,同时,也给我们工人阶级指出了具体、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其全部实现而努力。热河省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于振河对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支出总额折合黄金达七万万两以上的数字表示无限的兴奋。他在文章中写道:我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过去只听说过满清政府向帝国主义赔款几万万两银子,把建设海军的钱拿去盖自己的花园;只听说过国民党把敲诈勒索老百姓的血汗钱放进自己的腰包,从没听说过他们给人民办一点好事。而我们的国家,把人民的钱用之于人民,从事大规模的建设,这对我实在是又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私营工商业者一定要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我们伟大可爱的国家而奋斗。

越南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时受到热烈欢迎
胡志明主席在机场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讯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兼总理胡志明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七月十二日到达莫斯科。
中央机场沉浸在温暖的七月阳光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的鲜红国旗飘扬在通往机场的林荫道路旁边的旗竿上。前来机场的莫斯科人拿着一束束的鲜花,这一切都使这次会见具有特别的节日气氛。首都劳动人民不久以前在这里隆重地和热烈地欢迎了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而今天他们又来到这里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团员。苏联人民深信,英勇的越南人民的代表前来苏联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谊。
下午五时,几架银色的双引擎飞机降落在飞机场上。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从第一架飞机里走出来。接着是热烈的握手和真挚友好的拥抱。少年先锋队员们跑到贵宾前面,向他们献花。
伏罗希洛夫和胡志明走向仪仗队。这时,机场上庄严地奏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歌。检阅过仪仗队后,胡志明主席和来欢迎他的苏联部长们,以及各国的大使和公使一一见面,并且向越南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问好。胡志明主席走向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前面,他们向胡志明主席致敬,并且通过他向在英勇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并且在自己面前打开了光明而远大的前途的光荣的越南人民致敬,他们向克服了一切困难,正在建设新的、幸福生活的越南人民致敬。
胡志明主席热烈答谢莫斯科人的友好热烈的欢迎。随后他走到扩音器前发表谈话。胡志明主席
敬爱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前来苏联——革命的堡垒、世界和平的堡垒、伟大的兄弟国家,感觉十分高兴和感动。
请允许我们以越南人民的名义向莫斯科居民,向全体苏联人民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向越南人民指出了解放斗争的胜利道路。
苏联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政策和它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努力帮助了越南人民在尊重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和平。
现在,越南人民面前摆着重大的任务:巩固和平,根据日内瓦协定以自由普选的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同时,我们必须恢复和发展遭到八、九年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以达到全国的独立和民主。
我们在为实现这些任务而进行的斗争中坚信:我们将获得苏联、其他兄弟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帮助。
全世界和平力量一天比一天强大,苏联的和平政策一天比一天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和赞同。
我们热烈支持苏联的主张以谈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以及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政策。
我们热烈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同志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联合声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愿意依据这个声明中再次宣布的五项原则,同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邻国,同法国以及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建立平等和互利的关系。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向今天到这里来如此热烈欢迎我们的全体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坚信,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苏联将促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越南和苏联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苏联万岁!
苏联共产党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胡志明主席用俄语说的最后几句话,受到了欢迎的人们暴风雨般的鼓掌欢迎,欢迎的人们高呼“乌拉!”。
胡志明和伏罗希洛夫乘坐一辆敞篷汽车,汽车上悬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旗。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部部长黎文献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分别乘坐另外两辆汽车;其余来宾分别乘坐另一些汽车。
成千成万的人在这个傍晚的时刻都聚集在代表团要经过的道路上。在列宁格勒公路上和高尔基大街上悬挂着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向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同志致敬,欢迎!”、“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许多莫斯科人手里拿着花束。他们高呼欢迎的口号:胡志明主席万岁!光荣的越南人民万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图为胡志明主席在中央飞机场发表谈话。 维·萨瓦斯契扬诺夫摄
(塔斯社无线电传真稿·新华社发)

互相帮助预防农作物病虫害
中保两国签订合作协定
新华社十三日讯 索非亚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预防农作物病虫害合作协定,于七月十一日在索非亚签订。协定规定,中保两国在防止农作物病虫害的传播方面进行合作,并且互相交换保护农作物的经验和知识,必要时并且互派专家,互相帮助。
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特命全权大使周竹安,代表保加利亚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长斯·托多罗夫。
签字仪式举行时,托多罗夫部长和周竹安大使曾互致祝词。

中蒙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十二日下午,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部分人员同我国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交流了两国艺术方面的经验。
座谈会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歌舞团这次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对中蒙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一定会作出可贵的贡献。
歌舞团艺术指导策仍道尔吉少校讲话时受到热烈欢迎,他简要地介绍了蒙古人民艺术发展的情况。
接着,两国的文艺工作者分为音乐、舞蹈两个小组进行座谈。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主持的音乐组,歌舞团的歌唱家策德表演了无伴奏合唱“阿尔泰山颂”中的口哨,美妙的哨音有如嘹亮的牧笛,这种刻苦练习成功的哨音可以表演一切歌曲。接着,丹比占仓演奏了蒙古民间乐器马头琴。中国音乐家们热烈欢迎歌舞团的艺术指导策仍道尔吉的发言,他在会上就创作中如何继承民族传统、音乐的民族特点、乐队中如何结合民族乐器和外国乐器的问题介绍了歌舞团的成功经验。女歌唱家普尔布苏仍用中国话演唱的新疆好和抒情独唱家海多布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会上,我国国乐家李廷松和管平湖为客人们分别用中国古乐器琵琶和七弦琴演奏了一支乐曲,男声独唱者方应暄唱了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舞蹈组由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主席吴晓邦主持。“阿克萨拉”舞的表演者官布苏仍介绍了他怎样在这个舞蹈中创造了一位古代英雄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和动人形象,并表演了这个舞蹈的动作。编导“友谊舞”的罗布桑达西介绍他创造这个舞蹈的经过。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副主席胡果刚和中央实验歌剧院高地安都谈到看了蒙古舞蹈后的感想。他们非常赞赏舞蹈者的表演艺术,表示中国文艺工作者应好好向蒙古艺术家学习。
座谈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向歌舞团赠送了礼品。

罗马尼亚两位艺术专家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装饰和实用艺术专家索罗曼·艾拉和盖尔邵佑·玛丽娅在十日上午乘机到达北京。
艾拉和玛丽娅在我国期间将着重了解我国民间艺术。

英国驻华代办欧念儒向周外长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英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欧念儒在十三日下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递交委任书。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和礼宾司副司长王倬如。

专栏:社论

母亲们的和平意志是不可战胜的
世界母亲大会从七月七日到七月十日在瑞士洛桑举行了四天会议,讨论了全世界母亲们最关切的共同问题。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世界母亲大会。参加大会的六十六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多位代表中间,有部长和议员,有作家和记者,有女工和农妇,有家庭主妇和大学生,以及各种职业的人;她们中间有半数以上的人过去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会议。她们来自制度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不同的观点和社会地位。一个神圣的共同愿望使她们从世界各地汇集到洛桑,在非常诚挚的气氛中会商当前迫切的国际局势问题。这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如大会宣言所说的:保卫孩子免遭战争,保证他们有一个和平和幸福的将来。
创造和抚育生命的各国母亲们不能不密切注视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她们不安地看到:以美国为首的战争势力不断扩充军备,建立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准备原子战争,破坏各国民族的独立,进行“冷战”宣传,制造国际的仇恨和恐惧,使新战争的严重危险威胁着全世界人类的生存,威胁着全世界孩子们的生命。她们认识到,必须一致行动起来,担当起保卫孩子们的生命的崇高责任。
最近国际局势的发展使各国母亲们相信,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亚非会议的成功以及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同其他许多国家间日益频繁的友好往来和合作的事实,证明制度不同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是完全可能的。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又一次有力地证明,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能够在国际信任和谅解的基础上用协商的办法求得解决。在苏联提出新的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之后,各大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有了良好的机会。爱好和平力量对巩固和平所作的新的有成果的努力,给了各国母亲们以巨大的鼓舞,使她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亿万母亲团结起来,就可以争取到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就可以使自己的孩子免遭另一次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她们怀着从战争苦难的记忆和维护和平的信念中产生的制止另一次大战的决心,向全世界发出她们的母爱的号召。
各国母亲们对即将召开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表示了正当的期望,她们热烈盼望这个会议能获得成功。世界母亲大会在给四大国政府首脑的信中呼吁:通过不是诉诸武力的办法解决争端;通过万隆会议所肯定的和平共处的原则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为普遍裁军创造条件;立即达成协议来禁止原子武器,并广泛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消除妨碍国际间相互谅解的障碍;采取措施来保证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合作,加强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和谅解。各国母亲们认为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不应辜负她们的希望。各国政府对和平的诚意将在它们回答各国母亲们提出的这些要求上受到考验。
各国母亲们都希望联合国能够履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她们对战争准备和军备竞赛表示忧虑,呼吁联合国组织彻底完成它在创立时所承担的任务——保卫正在成长的一代免遭战争。她们表示支持联合国组织为停止战争准备、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谴责干涉他国内政、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而作的任何倡议和努力。
世界母亲大会号召全世界的母亲们团结一致,保卫和平。大会宣言指出,各国人民毫无理由彼此敌对。使他们彼此分离的东西比起使他们团结一致的东西来是微不足道的。“我们不要战争。”这就是各国母亲们通过这次大会向全世界宣布的决心。母亲们愤怒地谴责使用原子武器的想法,要求把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用途。她们要求把巨额军费用于建立住宅、医院、学校和产科医院,用来改善对孩子们的抚养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她们反对散布人类的憎恨和种族偏见,而主张让各国、各种族人民有平等的生活权利。
大会的宣言和其他文件向全世界的母亲们指出了行动的方向。它对于进一步推进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和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毫无疑问,各国母亲们发出的这些正义呼声,应该受到也一定会受到所有正直人民的热烈支持。
中国的母亲们,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憎恨战争,热爱和平。她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为祖国的建设争取国际和平环境,为孩子们创造美好的未来。她们决不允许有人用战争来破坏她们亲手建造的工厂和农庄、学校和公园、托儿所和疗养院……。中国母亲们一直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前列,她们踊跃参加了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要求缔结五大国公约的历次签名运动。在这次世界母亲大会上,中国母亲的代表们表达了中国母亲和全中国人民坚强的和平意志。中国母亲和全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制度不同国家的和平共处,要求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世界母亲大会的决议给予正在进行和平建设、捍卫祖国的中国母亲和全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中国的母亲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决心为实现世界母亲大会的决议而献出一切力量。
“团结起来,我们就是不可战胜的。”——世界母亲大会动人的响亮的号召和每一个母亲、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心相呼应。让全世界母亲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争取开好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争取达成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协议,争取国际形势的进一步缓和而斗争。孕育生命的人一定要保卫生命!母亲们的和平意志是不可战胜的!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上海主要钢铁厂上半年增产许多钢铁产品
上海几家主要的钢铁厂上半年增产了价值一千一百多万元的钢铁产品。其中主要的产品——钢和钢材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到四十四。
这些钢铁厂上半年只花了很少的技术组织措施经费,就挖掘出原有设备很大的潜力。上海第三钢厂原来的行车载重量较小,限制了每座平炉潜力的发挥。四月份换了一部较大的行车以后,炉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四。上海第一钢厂采取加深盛钢桶。加固行车等措施以后,每座平炉的炉产量也提高了近百分之十。这个厂的转炉车间,上半年又进一步加强了化铁炉、转炉、行车等工段之间的配合,使每炉钢之间的空闲时间缩短很多,多炼出四百三十八炉钢。 (新华社)
第一个润滑油车间投入生产
我国第一个自动化的润滑油车间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这个车间经过减压蒸馏、糠醛精制、溶剂脱腊、白土过滤等工序,可以从原来用作低级燃料的重质石油中,提炼出国家迫切需要的各种品种的润滑油来,满足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上的需要。
这个润滑油车间投入生产以后的几个月中,大多数设备都达到甚至超过了设计指标。五月份,这个车间超额百分之五十四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完全合乎规格。 (强宏琛)
鞍钢两座炼焦炉投入生产
七月十一日,鞍山钢铁公司又有两座改建的炼焦炉投入生产。十二日清晨,从刚完工的炼焦炉里推出了第一炉焦炭。初步鉴定证明焦炭质量很好。至此,鞍钢已完成了八个炼焦炉的改建工作。
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这两座炼焦炉比国家计划提前五天投入生产。炼焦炉的砌砖时间各为六十三天,比今年三月初才投入生产的两座炼焦炉的砌砖时间缩短了一个多月,而使用的劳动力也减少了三分之一。 (新华社)
用大爆破法改移嘉陵江河道
七月八日,宝成铁路双石铺以南的三渡水工地上,筑路工程人员采用大爆破法,改移了嘉陵江河道。那天中午,人们在爆破地点一公里外观看,只听得轰然一声震天巨响,刹那间,沙石横飞,山峡的一万二千多方的石头顿时被炸裂开来。浓黑的烟柱从江面腾空而起。等烟柱逐渐变成弥漫的白烟随风散失后,人们用望远镜清楚地看到:原来挡着嘉陵江的山峡被爆破了一个长条形的河道缺口。嘉陵江汹涌的洪水就顺着这新开的河道向前奔流而去。
这一带,嘉陵江原来绕山而流,成一个瘦长的马嘴形。铁路通过马嘴形江面需要修建两座桥梁。现在嘉陵江河道改直,原来计划在嘉陵江上修建的两座桥,就可以省掉一座。剩下的一座桥也只要跨过一个支流,桥的规模就小得多了。这样,还可使工程不受洪水期影响。
采用大爆破法来改变河道,在我国铁路修筑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苏联爆破专家契契金在工地观察后提出来的建议,他在爆破前曾帮助修改了大爆破施工的设计,并从宝鸡连夜赶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工地指导施工。 (新华社)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两车间建成
一九五四年四月开工兴建的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已经有工具和机修两个车间建成。六日下午,这两个车间的机器在负荷试运转中,首次制造出供给本厂投入生产时需要的丝杠、钻卡杆等工具和机床备件,经过检查质量良好。
工具和机修两个车间是哈尔滨电表仪器厂最先投入生产的车间。最近几天内,热处理和木工车间也将投入生产。这些车间将生产制造汽车仪表、开关板仪表使用的工具、模具和机床用的备件。
(新华社)
贵州遵义地区发现丰富矿藏
贵州省遵义市附近地区,经过地质人员一年多的普查,证明是一个矿层稳定的锰矿床。目前地质人员正在进行钻探,为国家提出开采资料。在这个地区还发现了蕴藏量丰富的磷矿和硫磺矿及其它矿产。这些已经发现的矿产经科学鉴定,质量都很好。
正在钻探的锰矿,含锰率一般都很高。经过多次化验的磷矿,证明是我国正在开采的磷矿中质量最高的一个。新发现的硫磺矿含硫成分也在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
磷矿和硫磺矿的大量发现,加上附近正安县蕴藏的大量火硝矿,解决了贵州省地方国营遵义磷肥厂正在设计的过磷酸钙厂所需要的主要原料问题。
(新华社)
江苏一批汽车司机去西藏
江苏省南京、徐州、无锡等八个城市五十名自动报名支援西藏建设的汽车司机,七月九日上午从南京出发。其中有安全行车十万公里的劳动模范张泉林,有节约用油的能手栾林勇,有抗美援朝斗争中的功臣陈颉等优秀人物。
这批司机在出发前夕读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后,受到很大鼓舞。南京汽车运输公司第一个报名支援西藏的青年司机吴良复兴奋地说:“五年计划的报告,使我更清楚地看到祖国美丽的远景。我到西藏后决不辜负国家对我的期望,一定在祖国边疆的交通运输事业中贡献我最大的力量。” (新华社)
新疆军区生产部队大量开荒
新疆省计划今年在天山南北开垦荒地六十多万亩,建立一批国营农场。目前新疆军区生产部队正紧张进行这项开荒工作,他们已出动了一百八十四台拖拉机和二十台推土机参加开荒。在开荒中,由于拖拉机手们热烈地开展了劳动竞赛,充分发挥了机器效能,开荒工作进展很快。乌鲁木齐垦区某支队,平均每台拖拉机一小时开荒十亩。从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这个支队已开垦了两万多亩荒地。今年冬季,这些新开垦的荒地将按照轮作计划种下一部分冬播作物。
在开垦以前,新疆省荒地勘测设计局,对这片荒地按照国营农场规划的要求进行了全面的勘查设计,对于科学的灌溉、排水、林带、道路以及耕作条田的规划布置,都作了精密的设计。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福建南部山区新建许多果园
福建省南部山区今年有不少荒山已被农民开辟成新果园。据诏安、漳浦、南安等县统计:今年新开辟的山地果园中,共种植柑、桔、桃、李、荔枝、龙眼等十二种果树四十九万多株。这些果树的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
最近南部山区各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有的开办果农训练班,有的派技术干部深入山村,帮助新果园的主人学会管理果园的方法。诏安县在山地种柑、桔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走马塘村开办了果农训练班;果农经过实地观摩,对“果树上山”的信心很大。
现在南部山区各地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正继续开垦荒山,整理梯田,准备在秋收后再种植一批果树。国营农场已准备好五万多株果树苗给农民移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