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努力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伟大计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何香凝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这个计划完成以后,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就有了初步的基础,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将有很大的成就;同时人民的文化水平也将相应地提高。这不仅有关当前的国计民生,也关系到我们后代的福利。我看了这个伟大的计划,瞻望我国即将到来的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禁不住无限兴奋。
孙中山先生一生奋斗,目的在求中国的自由平等和民生幸福。他所著的“建国方略”中,有一个巨大的“实业计划”,要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这就是为着达到民生幸福的目的。我和廖仲恺先生当年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的时候,曾经迫切地期望孙中山先生这个理想能够实现。那个“实业计划”中的“第一个计划”就是廖仲恺先生和朱执信先生等从孙中山先生的英文原稿译成中文的。但是孙中山先生这个理想从来没有成为事实。历史明白地告诉我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任何大规模的发展实业的计划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伟大的胜利,中国已经达到自由平等的目的,像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样规模宏大的经济建设才有可能进行。回忆了孙中山先生“实业计划”没有成就,凡是追随过孙中山先生而忠于革命的人们,当会觉得我国这个五年计划是十分珍贵的。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比“建国方略”中的“实业计划”更加完善。它明确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方针,把重工业的基本建设作为重点,这是很正确的。毛主席很深刻而生动地说过:“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要在我国实现工业化,就非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不可;要使工业化能够迅速地完成,就一定要大力发展重工业。这是苏联的建设经验所完全证实了的。
为了保证工业建设的顺利完成,农业也应该有相应的发展。我国这个五年计划估计到农业落后于工业的迅速发展而可能发生的困难,力求使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保持适当的比例,避免彼此脱节,这也是很正确的。我国人口众多,如果不努力发展农业,粮食就会供不应求。现在我国各省还有不少未开垦的荒地,为了发展农业,这个五年计划决定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努力开荒,大量种植谷物及工业原料,这是很必要的。我国的领土,南部伸入热带,北部接近寒带,除了适宜于发展一般的农业,还可以种植多种多样的经济作物,包括热带和亚热带的许多特产。世界上是很少有这样优越条件的国家的。我们不要辜负这种天然条件,而应该深刻研究,充分加以利用,大力发展农林畜牧事业,以便支援工业建设。
去年长江、淮河发生百年来未有的大水,广东、福建、广西又连续发生严重的旱灾,粮食的收获不免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国城乡各地所需要的粮食,始终能够保证供应,这说明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是正确的。为了继续保证市场的稳定,为了支援工业建设,使这个五年计划能够顺利进行,全国人民都应该拥护这个政策。
为了保证这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现,还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地巩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国各民族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参加这个统一战线的各民主党派以及一切爱国人士,都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参加农业生产,支援工业建设,保证这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
华侨长期地期望祖国富强,有不少华侨还曾经计划在祖国兴办实业。但是在旧中国的时代,所有这些期望和计划都落空了。现在,由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华侨对于祖国富强的期望不但绝不会落空,这种愿望的实现已经计日可待了。同时,华侨在祖国参加建设事业也已经有了充分的有利条件,因此广大的华侨一定是会热烈地拥护这个五年计划的。
我国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虽然有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无私的帮助,但是我们必须依靠内部的积累来取得大量的建设资金,所以全国一切机关、企业部门,以至全国人民,都应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家应该尽各人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来拥护这个五年计划。踊跃储蓄和认购公债,就是拥护这个五年计划的具体表现之一。每一个人都应该严肃地约束自己:不要浪费国家一分的资金。每一个人还应该勉励自己:在实行这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建设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人民的福利,为了我们后代的美好前途,我们一定要胜利地完成以至超额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广大人民要求坚决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闵刚侯
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到各地视察,我去了上海、南京、芜湖和合肥等地区。在上海,视察了黄浦、蓬莱、提篮桥和杨树浦等区的法院、检察、公安方面的工作,参观了监狱、看守所以及妇女、游民等教养机构,并到过几处里弄,访问了居民。在其他地区也看了手工业工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所经各地随处看到规模巨大的工厂、学校、医院、住屋的兴建,在安徽更有机会看到淮河佛子岭水库以及正在紧张施工的梅山水库。傍晚,满山满谷的电灯照耀着成千上万的工人,夜以继日地为淮河两岸几千万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忘我地劳动着。这些事实突出地表现了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建立了许多史无前例的业绩。从城市到乡村,整个社会面貌已经起了深刻的、根本的变化。我们在上海去过居民众多的药水弄(原名石灰窑),铁路西村和长宁路一○三五弄。这些地方过去都是臭水塘、草棚子,下一次雨需要穿两个星期的套鞋,现在草棚多数换成瓦房,已经有电灯、自来水、石子道,有的还设立了小学。这些地方过去都被伪保甲长、地痞流氓、一龙、二虎、三鼎甲等恶霸所统治,他们欺压、剥削贫民、奸淫妇女。居民反映:“宁坐三年牢,不住石灰窑”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劳动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地方了。上述三个里弄的居民委员会的主任,两个是蹬三轮的工人,一个是皮鞋工人。他们看问题很深刻,对自己所管理的事情很熟悉,数目字和百分比说起来如数家珍。我们看到的崭新事物是太多了,上举数事,只是一例而已。但正因为这种深刻的激烈的阶级关系的改变,正因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胜利前进,另一个突出的情况是各种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也更加剧烈了。我们从公安机关、法院和检察机关各方面所得的材料看,从里弄居民方面所直接获得的情况看,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近来已达到猖獗的程度,这是不能容忍的事情。蓬莱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五月,群众来信要求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就有七百五十二件。上述三个居民委员会,他们代表了近三万的居民向我们郑重提出对反革命分子再不能宽容了,要求坚决彻底地予以镇压。作为人民代表之一,我应该严肃地转达人民这一严正的要求。
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当前反革命分子的主要活动是破坏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盗窃国家机密,造谣、写贴反动标语,散发反动传单,并进行恐吓,图谋暗害。上海今年一月至四月就发生重大破坏事件三十四起。特务间谍活动是针对着我们解放台湾的事业,着重盗窃我们的军事机密,调查我们陆空海军的动向,部队的番号,以及后勤情况等报告香港,更有些反革命分子搞组织,自封军长,成立旅部,委派属员,在交界地区进行反革命活动。一九五四年的刑事犯罪案中,反革命分子作案占百分之一点五,今年上半年即增至百分之四点八。五个方面的反革命分子作案占刑事犯罪案的百分之十三点五。他们组织二百多人的窃盗集团,偷盗了我们造船厂的钢材一百二十多吨;组织了一个二百九十多人的集团,盗窃了我们飞机零件四千多件。有一个“四兄弟”的组织,在我们的国营企业偷窃八十多次,而且他们还总结出一条经验,说是“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好偷”。其他如制造各种各样的谣言,说“三次世界大战就要爆发”,发行新币是“共产党要捞一把逃”等等,完全是破产了的无耻谰言。他们还采取改名换姓、伪造户口、伪造身份证、假造履历等方法,以更分散更隐蔽的手段混进我们的机关、学校、工厂、矿山,混进工商联和民主党派,有的更伪装积极进步,想混入青年团甚至钻到共产党内来进行阴谋破坏。黄浦区有一个管制分子伪造武汉疗养院的印信,想混进我们的机关。这些反革命分子有的是长期隐蔽下来的,也有的是美蒋匪帮新派遣来的,他们利用我们对反革命分子缺乏警惕和农村中一部分农民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以及封建迷信落后思想,针对我们国家每项重大措施和中心工作,进行最阴险、最毒辣的破坏。在文教系统,我们从各地实际情况了解,也有不少反革命分子钻了进来。以上这些反革命分子的罪恶活动,已经给我们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害。
坚决彻底地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是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民的迫切要求,他们要求根据宪法第十九条的规定,继续严厉地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我们国家的司法武器,它的主要锋芒就应对准这些敢于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和各种刑事犯罪分子,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同时我们必须积极紧密地依靠人民群众的协助。以上海而论,经过镇压反革命、民主改革、里弄整顿,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积极性一般已普遍提高。一九五四年经人民群众检举的反革命分子即有一万三千余起,有的市民积极主动地协助政府进行侦察活动,有的更奋不顾身地自动拘捕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送到我们的公安机关。这充分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保卫祖国的无限忠诚。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家的司法威力,积极依靠人民,提高警惕,不使一个反革命分子漏网。反革命和破坏分子是极少数,擦亮我们的眼睛,任何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最后都要被人民识破,一定要被人民彻底肃清。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杜绝粮食运输中的浪费
陈昭
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千千万万斤的粮食流转在运输过程中;保证粮食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失,是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方面。
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担负着日益繁重的粮食运输任务,它们在支援国家建设,保证对各个地区人民的粮食供应方面,是有功绩的。但是,在粮食运输工作中还有一个严重的缺点,这就是大量的粮食浪费。首先,由于运输事故损失粮食的数量是相当惊人的。据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上海等六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头三个月中,因运输事故损失的粮食就有十八万斤左右。湖南省一九五四年发生粮食运输事故一百零六起,损失粮食达四十万斤。运输事故中,以水上帆船发生的运输事故最多,也最严重。例如仅仅在湖南省的沅水主流的粮食运输中,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就发生了破船、沉船等大小事故十九起,光粮食损失就达到七万七千多斤。其次,在粮食运输过程中由于粮食的装卸、管理不善,也有很多粮食被糟蹋。例如,今年五月下旬,航字二○○五号运粮驳船从汉口开到了南京港,码头工人卸粮时发现船内粮食遭雨浸湿,有一百三十一包大米已开始变质和霉烂;另外,由于装船操作不当,有三分之一的大米包被摔破,工人光从船底扫出的米,就有四十包。长江航运管理局所属的江安轮向上海运籼米,卸货后,工人又从船的夹层中扫出三百多斤米。至于运粮的火车、汽车,沿路漏撒损坏粮食,更是各地常见的现象。但是,这些损失并没有引起有关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把这些成百成千成万斤的粮食损失,认为是一星半点的不算什么。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此外,有些地方由于粮食运输中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些坏分子乘机盗窃和毁坏粮食,使国家遭受了不少损失。
谁都知道,粮食是国家最重要的物资,在任何方面浪费粮食,都是罪过。我们既要在粮食加工、保管、供应、使用方面反对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要在运输方面堵塞浪费粮食的漏洞。
为了消除粮食运输中的浪费现象,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必须以积极的态度防止粮食运输事故的发生。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中有些工作人员把运输事故主要地归于客观原因。有人说:“航运三分险,发生一些事故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听天由命的思想是非常有害的。在我国目前的物质条件下,组织粮食运输需要使用部分的落后的运输工具(畜力车辆、木船、牲口等),要在运输过程完全避免损失是有困难的。但是,如果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国家的粮食抱着高度负责和谨慎爱护的态度,采取一切可能的安全措施,那末,把粮食运输中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也是完全可能的。事实上,过去各地发生的粮食运输事故中,真正是来自客观方面不可抗拒的原因的只占极少数。去年山东省航运局黄河办事处所属运粮船发生的二十三次事故中,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只有五次,其余都是人为的原因造成的。
把国家的粮食及时地、安全地运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这不仅是一个经济任务,而且是一个政治任务;如果没有粮食部门、运输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合作,要完成这个任务是不可能的。但是可惜的是,在某些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中,恰恰缺乏这种密切合作的精神。有些粮食工作人员认为:运输的粮食已经保了险,发生了事故有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因此他们对粮食的安全运输漠不关心。同时有些运输单位为了追求完成任务的数字,竟不顾运输的安全,以致人为地造成了许多严重的运输事故。这种不顾国家利益和互不合作的态度是十分有害的,必须坚决纠正。
为了消除粮食运输中的浪费现象,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在全体职工中树立爱护粮食的风气。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应该发动全体职工,对本单位运输粮食过程中的缺点进行揭发,找出这些缺点产生的原因,研究克服缺点的办法。各地党委和政府应加强对粮食运输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在运粮频繁的季节,应组织对粮食运输工作的检查,帮助有关的单位解决困难问题,克服粮食浪费。
有关粮食运输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必须切实改进。为了保证运输的安全,在每次粮食起运前,都必须对运粮的工具和安全措施进行细致的检查,特别对于私人的汽车、畜力车辆、木船,更要注意检查,发现装载情况不安全以及通风、防雨、防霉的设备不良等情况,必须及时督促改进,坚决制止冒险的做法。粮食运输牵涉到粮食、运输、保险、银行、公安等部门,必须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使这些部门协同动作,密切衔接,尽可能缩短粮食运输的日程,以便防止粮食变质和损耗。粮食运输过程中的保卫工作必须加强,同时要把粮食托运、接收等项手续、制度严密起来,防止坏分子盗窃和破坏。

宝成铁路——艰巨的修筑工程
也辛
形势险要的秦岭和巴山屹立在陕西和四川两省。在那绵延不断的群山中,有纵横交错的大小河流。这是我国自古以来最难通行的地区之一。伟大的诗人李白形容进入四川的艰险情况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我国古代人民,为了通过这里,曾在悬崖峭壁上栽下木桩,架起木板,修筑了有名的“栈道”。
眼前正在修筑的宝成铁路,就从这里经过。
解放前联系西南和西北的只有一条川陕公路。这条公路从通车后就不断发生各种惊险的事故,有些汽车因司机稍一不慎就被摔碎在深谷中。因此,富饶的四川同外地的陆上联系仍然处在半隔绝状态,大宗粮食不能输出,机器不能大量运入。这种状况,在我国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是不能继续存在下去了。从一九五二年国家就开始在这里进行宝成铁路的勘测和修筑的工作。这条铁路,是贯通我国内地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它将把陕西、四川两省富饶的矿产和农产品吸引到国家的建设事业中来,大大有助于内地建设事业的发展。
这条线路的确定是经过多次勘测,反复考虑的。当时曾有几种不同的方案。有的方案主张把线路延长,避开这些险峻的山峰和急湍的河流。但是线路的延长对将来的运输是不利的,在常年不断的运输中,运输力和运输费用的损失是不可计算的。因此,为了将来运输上的节省,为了更大地发挥经济上的作用,为了充分利用川陕公路便利施工,最后选定的这条工程虽然艰巨,但距离却是比较短的线路。这是一个勇敢的选择,只有像我们这样充满了力量的政府才敢于做出这样勇敢的选择,才敢于蔑视高山、激流等一切困难。
我们可以想像到,宝成路的工程该是如何的艰巨和复杂。
铁路的起点宝鸡在渭河北岸;渭河南岸就是雄伟的秦岭。铁路如果要直线通过,就需要在二十公里的距离内升高八百公尺。这么大的坡度,根据现今科学的要求,还是不能允许的。因此,为了越过秦岭,线路就只好在这一带的群山中来回盘绕,逐步上升。越过秦岭顶峰,就是险峻的嘉陵江峡谷,铁路需要在江上跨越十六次,找寻去路,有时在江边悬崖上穿行,有时把河赶开,把河床填起通过。最后,线路在越过剑门山“天险”后到达成都。在线路图上,宝成路是一条无处不弯曲的铁路。其中有一段直线距离仅八百公尺,线路却绕了十三公里。有的地方可以看到三条线路,一列火车可以在一个地方看到三次。在修成的宝成路上,火车将是一会在山顶盘旋,一会在河谷环绕,忽东忽西,时隐时现。
由于线路接连不断地穿山、跨沟,需要不断地开凿隧道,架设桥梁,劈开山峰,填平深沟,这就出现了数量很大的桥梁隧道和土石方工程。据统计全线平均每公里有路基土石方八万一千方,隧道一百一十四公尺(占全长百分之十一点四),大桥十一公尺多,中小桥一点六座。宝鸡到东河桥一段隧道占线路长的百分之三十六。许多地方都是隧道桥梁相接连,甚至连车站也需要有一部分设在隧道里或桥梁上。最长的隧道(秦岭隧道)长二千多公尺。许多隧道都是弯曲的。为了就地取材,全线大量采用石拱桥,技术要求十分严格。地形的复杂使许多工程都要在险峻的山头上或悬崖绝壁间进行,工作条件极为艰苦,材料运送更加困难。
修筑宝成路的广大职工,以自己的顽强努力、英勇劳动战胜了遇到的困难。他们不顾狂风大雪,日晒雨淋,用绳子把自己吊在悬崖上,开凿山石,辟出路基。据一九五四年极不完全的统计,全线职工为改进工作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九千多件。许多从来没有见过隧道的民工已成了优秀的风钻开山工,许多不懂测量常识的工人已掌握了弯曲隧道的开挖方向,有些从未砌过石头的工人也成了砌大石拱桥的能手了。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对解决工程中的许多复杂问题,起了极大的指导作用。复杂隧道的开挖,石拱桥的设计和施工,大量土石方的爆破,都得到了苏联先进经验的帮助。施工中的机械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许多笨重的、人力难以胜任的劳动都采用机械操作。
宝成铁路全长六百八十多公里,从一九五二年秋季即从成都往北修筑,现在成都到广元三百多公里已经通车。眼前,宝成路正进行全面施工。由宝鸡到广元三百多公里的线路上,十几万人正在山巅、谷底、峭壁悬崖间进行紧张的劳动。高达数十公尺的桥墩已经在沟谷、河面树立起来,许多山腰里已筑好了整齐的路基。夜间沿线万点灯光,隧道、桥梁照常施工。筑路工人正在英勇地完成祖国人民交给他们的伟大任务。(附图片)
火车通过明月峡,要穿过五个隧道,现在这里的轨道已经铺好了。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各地支援的筑路材料及时运到了施工现场,保证了铺轨架桥工程的迅速进行。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不能让炼焦煤的精粉大量丢失
汪华东
炼焦煤是冶炼钢铁的重要原料,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炼焦煤的需要量也不断增加。可是,炼焦煤只是煤的全部埋藏量中的一部分,并不是所有的煤都能炼焦;而且炼焦煤开采出来以后,还要经过破碎、洗选,成为一定粒度、一定灰分和含硫很少的精粉,才能合乎炼焦的需要。扩大炼焦煤的生产,除了开采新的炼焦煤外,一个十分重要和有效的措施,就是提高精粉的洗选回收率。去年全国生产炼焦煤的单位从这方面努力的结果,全年就为国家多回收了几万吨精粉。
但是,一直到目前为止,各个生产炼焦煤的洗选厂,也同时有长期听任精粉大量丢失的现象。单以去年来说,仅本溪一个单位,在煤泥中丢失的含有小粒的精粉,就达十万多吨;如果再加上抚顺、鸡西和通化等洗选厂因同样原因而丢失的精粉,总数就接近二十五万吨。这就是说,仅这几个单位丢失的精粉,就比全国洗选厂费了不少力气多回收的精粉,还要多得多。如果按现在的价格计算,就值千万元左右。这些洗选厂附近的河流都因此变色,吸引了两岸的居民前来挖取煤泥。鹤岗洗选厂有大量精粉随煤泥流到鹤立河中,附近就有不少居民把它挖出来,到市上去贩卖。去年鹤立河水涨,淹了一些民房,等水退后很多民房的睡炕上竟积存了一市尺厚的煤泥。这是多么惊人的浪费啊!
有人说,丢失精粉的主要原因是洗选厂的设备陈旧,技术操作水平和管理水平低。这些当然是事实。但是,难道这些事实是不能改变的吗?设备陈旧可以进行改造,有的洗选厂已在进行改造;技术操作水平和管理水平低可以提高。有什么理由不从这些方面去努力提高精粉的回收率,却听任大量冶炼钢铁的宝贵原料白白丢失呢?
况且,所谓设备陈旧等等,实际上不过是一种借口。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有些企业领导工作人员并没有真正认识丢失精粉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因此并没有在这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甚至群众已有的、可行的建议也没有得到领导的支持。
鸡西洗选厂就是一例。这个洗选厂在精粉脱水时,有很多精粉顺水流到附近的河里去。河两岸的居民就把这些精粉挖出来当燃料,终年不要买煤;有的居民自己烧不完还拿去卖,并以此作为生活费用的来源。这些精粉常年不息地流到河里去,把河床越填越高,以致去年河水上涨时竟至淹了附近的农田。鸡西洗选厂丢失精粉的现象能不能消除呢?能,而且远在前年就有人想出了办法。那时,洗选厂的老工人钟继双和技术员李维民,有一次到河里去捕鱼,很久没捕到,后来发现河底都被煤粉铺满了,根本没有鱼。这使他们大吃一惊,也不捕鱼了,回去后两人合作,苦心研究,终于创造了一种小型震动筛子。装上这种筛子,每天可多回收大量的精粉,如果再把筛孔缩小,可以基本上解决脱水跑精粉的问题。但是,这个比较有效的措施,并没有被鸡西洗选厂领导上重视,到目前为止,鸡西洗选厂在脱水方面还有不少精粉跑失。这还有什么客观原因可以解释呢?
在贯彻中央全面节约的方针中,各个洗选炼焦煤的洗选厂,都要认真采取措施,再也不能让炼焦煤的精粉大量丢失了。

一部老造纸机的潜力被挖掘出来了
本报记者 季音
在上海国营利华造纸厂古旧的厂房里,安装了一部庞大的造纸机。这部机器已经在这里度过五十多年了,现在全厂已找不出一个工人是同它一起来到工厂的,也已经没有人能说出它的详细历史。人们只知道它曾经经历过辛亥革命,军阀混战和抗日战争,并且还曾经直接遭到了两次大火灾。当时厂房完全烧毁了,机器也受了损伤。
解放以后,这部老造纸机继续被使用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昼夜不息地震动这个古旧的厂房。但是利华造纸厂的工作人员们,对这部机器却很不感兴趣,因为这部老机器在解放后生产数量虽然增加了,但是产品的质量一直很不好,纸张上的毛病达数十种之多,什么物理性的拉力、紧度不合格啦,湿斑啦,折子啦,浆块啦,云彩花啦等等,可以说凡是一般纸张上所有的质量毛病,在一号造纸机上真是样样齐全了。特别是从一九五三年第三季度起,国家颁发了纸张的质量标准,规定不合格的纸张一律不能计算在任务以内后,一号造纸机产品虽然生产了很多,但一检查,几乎经常是全部不合格,车间每日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指示牌上就不断画上了“零”。技术人员被弄得焦头烂额,工人们也个个垂头丧气。有时候,机器生产情况突然好了,合格品甚至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工人们一阵欢喜,但是紧接着第二天指示牌上又出现了“零”,工人们的欢喜也就随之消失。
一号造纸机产品质量低劣,给全厂生产任务的完成造成了困难。因为它是厂里产量最大的一部机器,它的产品占全厂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它的生产情况的好坏对全厂生产任务的完成起举足轻重的影响。自从一号机完不成生产任务以来,利华造纸厂也就月月完不成任务,报纸上不断地给予批评,领导上也不断督促,要求工厂迅速改进。
怎样改变一号造纸机的生产状况呢?在这里,发生了两种分歧意见。有许多人对这部已工作了五十多年的机器失望了,他们说:机器年纪太大啦,不中用啦,要想出质量好的产品,只有彻底地改装设备,翻新机器,否则没有办法。他们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上,就在这种说法的指导下,去年第二季度,厂里决心动手改装第一号机,编造了一个庞大的基本建设计划,计划中规定要把这部庞大机器整个掉一个头,把机器上的铜网放长,增加设备,抬高烘缸,整个地基要翻修,厂房要盖高。总之,一切都按照先进厂的样式来重新改建。这项工程不仅要投资五十万元以上,而且车间要停止生产半年。有些人对这个计划,连连拍手叫好,认为这才是使年老的一号造纸机新生的真正道路。
有些人却有另一种看法,他们认为:这部机器虽已工作了五十多年,但还很强壮,并没有衰老。质量问题的发生不是由于机器不好,而在于人们还没有摸到它的规律。机器虽然有些缺点,但主要是我们工作有缺点。改进质量就得先从改进工作着手。但是,这个意见最初并没有引起重视,前一种说法在厂里显然地占了优势。
一直到去年年初,全厂从领导到职工进行了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学习,在学习中大家不禁联系到一号机讨论起来:到底改善产品质量应当从大规模地增添设备和改建着手?还是从改进技术管理工作着手?他们提出了一个事实:一号机产品的质量不是每天都很坏的,有时候也突然好起来,譬如有一天的合格率曾达到百分之六十,但第二天又下降到百分之十;如果是机器本身不行,那末产品质量突然好转的现象应怎样来解释呢?可见问题是在于人们没有摸到工作的规律,因而不能巩固这个偶然的成就。通过学习和讨论,愈来愈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单纯地依靠基本建设来改善旧有企业生产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是同国家过渡时期对旧有企业的要求相违背的,因此,他们应当寻求另外的一条道路,来改善一号机的状况。
就在这时候,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理局召开了厂长会议,指出各厂提高产品质量必须从加强技术管理,制定工艺规程入手。于是就在第二季度,利华造纸厂开展了加强技术管理的工作,抽调大批技术人员下车间对机器进行测定,将工人的操作进行总结。通过了测定和总结,许多具体事实说明了过去产品质量不好并非是机器老旧,而是由于技术管理太混乱,工人们凭个人的经验操作,而没有科学的统一的操作制度。譬如过去总是怪机器有毛病,而测定后证明纸上有湿斑实际上是纸浆浓度太大和操作不良的缘故,只要调节浓度,改进操作就行。有时候纸的质量突然提高了,这是由于正确操作的结果,但因为没有记录,成绩也就不能自觉巩固。经过这次总结,许多关于质量问题的闷葫芦打开了,厂里吸收了工人操作中的合理部分,抛弃了不正确部分,制定了工艺规程。他们建立了技术管理的机构,建立了工艺规程检查责任制,及时检查和纠正执行规程中的错误,又建立了生产技术岗位责任制,使各项生产技术的领导工作人员对生产技术和工艺规程的执行能按级负责。
在制定工艺规程的同时,厂里还根据在检查一号造纸机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技术措施,修理了第一道压水辊,改装了第二道压水辊,以后又加装了一道光滑辊。这些技术措施费时短、花钱少,但却都是一号机的关键问题。
经过这两方面的努力以后,一号机的生产情况顿然改观了。产品合格率显著上升,到去年十二月份起开始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今年一月份起,更消除了几年来没有断过的湿斑、起折子等毛病,生产指示牌上再也看不到令人痛心的“零”,而是月月都超额完成计划。这部年老的机器已生气勃勃地赶在其他几部造纸机的前面。今年五月,一号机提前六天完成了五月份的国家计划,使已经有十五个月没有完成过国家计划的利华造纸厂,在这个月第一次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全厂人人喜气洋洋。今年六月份,全厂又超额百分之四完成国家计划,一号造纸机则超额百分之十五以上。
利华造纸厂的职工们对一号机的看法已完全改变了,全厂的人都称赞一号机,造纸车间的工人们更加兴奋。最近,当我去访问利华造纸厂时,厂里的老工人奚顺福领我参观了一号机的厂房,“你看它生产得多有劲啊,真不比新机器差多少!”他指着面前轰轰地震响的一号机对我说。这时候,乳白色的纸浆正在均匀地流过一号机的铜网,流进机器。而在机器的另一端,洁白光滑的胶板印刷纸正像水流似地源源不绝地流出来。奚顺福顺手拿了几张纸,哗哗的抖了几下,赞叹着:“这是多么好的纸!你看,雪白,光滑,没有一点疤,拿去印画报是很好的啦!”
利华造纸厂的职工们,现在已把一号造纸机大规模改建的计划全部打消了。他们觉得取消了这个浪费的计划,选择了发挥机器潜力的道路,这是党的政策的胜利,也是全厂职工的一个胜利。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珍惜每一寸棉纱
允恭
从前,在沈阳棉织厂的二车间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一团团的乱线头和长纱尾巴被踏在地下或缠在线管上。许多工人把这种浪费看成纺织工业中不可避免的。织布工人、共产党员张均贵看到这些浪费现象很心痛。
机台不断地响着咔哒咔哒的声音,张均贵一边巡回地操纵着五台织布机,一边想着党曾经这样教育过他:“必须珍贵地使用每一寸的棉纱,这就是二车间的共产党员斗争的方向。”
三月里的一天,张均贵的眼睛不断地瞅着自己机台上用完了的一个个纱轴,每个纱轴上都剩下一些棉纱。他又注意看了看别的机台下来的纱轴也都剩下不少纱。他就仔细研究这件事。每天他都试验着在每次“了轴”之前,把头一个胶杆往后移动四寸多。这样试验几次以后,每一个轴就都比过去多织出四寸多的布。他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车间主任,同时还建议领导上组织大家都采用这个办法。不久车间里就推广了张均贵的操作法。据初步计算,这个厂织布工人都实行这个方法,全年就能多织出两千多尺斜纹布。
张均贵不仅自己时刻注意节约棉纱,同时也经常提醒他周围的人节约。有一次他路过格纱工序,看见“罗拉”“辊轴”上缠着足有五、六团子格纱,他就告诉了看格纱机的女工柴桂兰,柴桂兰立刻调整了格纱机。张均贵的家原来住在农村,他对棉花生产情况很熟悉,因此他常对伙伴们说:“棉农侍弄棉花可真不容易呀,咱们要随便糟蹋了棉花,怎能对得起农民兄弟呀!”
在棉织厂的第二届党员大会上,张均贵受到了表扬。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一种成本低的电杆
我国新设计的木质杆身和钢筋混凝土桩支座混合结构的电杆,第一次在芜(湖)桃(冲)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上应用。这条输电线路经过的地方,土壤大都是塌土和流沙土。设计人员根据这些特点,采用苏联先进经验,设计出了木质杆身和钢筋混凝土桩支座混合结构的电杆。这种电杆比钢筋混凝土电杆运输便利。它根据地理条件的需要,可以伸长或缩短。这种电杆坚固耐用,一般只用单杆就行。每公里用的电杆的造价比纯木杆可节省一千五百元。过去,我国在高压输电线路上所使用的杆塔,只有木质的、钢筋混凝土的和钢铁的三种。在输电线路使用木质杆身和钢筋混凝土桩支座混合结构的电杆,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