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进一步激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度热情。空军一等功臣张伟良(左第二人)怀着兴奋和关切的心情同战友们一起座谈五年计划。

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致桑布、泽登巴尔、拉布丹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尤·泽登巴尔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长斯·拉布丹同志:
值此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兴奋的心情注视着蒙古人民共和国三十四年来在向着社会主义前进的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祝蒙古人民在久经考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下,在胜利地实现第二个发展国民经济及文化的五年计划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主 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七月九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招待蒙军歌舞团
朱副主席和周总理接见歌舞团负责人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日晚间举行盛大酒会,招待以达姆丁呼少将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全体团员。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其尔巴特和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今晚酒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乌兰夫,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夏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等。
当以达姆丁呼少将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全体人员走进会场时,周恩来总理在门口和他们一一握手。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致词说: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的访问和演出,并且庆祝你们今天晚上演出的成功。
蒙古人民是一个勇敢的富有前进心的民族,这次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的演出,也正好反映了蒙古人民的战斗性和创造性的精神。这很值得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文艺工作者好好地学习。
蒙古和中国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我相信经过歌舞团这一次的演出和将在中国各地的演出,一定会促进中蒙两国军队和人民的友谊的巩固和发展。  我提议为蒙古人民革命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谊,
为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蒙古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泽登巴尔同志的健康,
干杯!
达姆丁呼少将致答词。他说:请允许我代表蒙古的劳动人民、人民革命军全体指战员及其歌舞团的全体同志,向总理同志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蒙中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日益发展:中国的文化艺术代表们带着自己优秀的艺术成就,曾先后到我国进行多次演出,正当我国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时候,中国的许多技术人员,又以实际行动支援了我们,这些更加鼓舞了我国人民建设自己国家的意志和劳动积极性。
连接着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的新的友谊的铁路现已建成,这是我们三国人民之间永恒友谊的标志。
我们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在这次来中国访问演出的期间,除了把自己的艺术成就介绍给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之外,并向为创造自己自由幸福生活而胜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中国人民很好的学习。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为我们顺利完成任务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力量。
我们深信,这次演出任务的顺利完成,定能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着的兄弟般的友谊,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
我建议:为祝贺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人民及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设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伟大中国人民的领袖——蒙古人民的忠实朋友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请干杯!
周恩来总理和达姆丁呼少将的讲话不时为会场上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在酒会上,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其尔巴特也讲了话。
酒会进行中间,中蒙两国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采的节目,会场上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日下午七时十五分接见了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达姆丁呼少将,副团长钦迪上校、那木吉拉道尔吉中校,艺术指导策仍道尔吉少校,团长秘书姜森巴拉桑。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陈毅、乌兰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
接见时,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其尔巴特也在座。(附图片)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见了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负责人。图为朱德副主席(右第一人)、周恩来总理(左第一人)和达姆丁呼少将(左第二人)在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蒙军歌舞团演出招待我全国人民代表
新华社十日讯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十日晚在怀仁堂举行歌舞表演晚会,招待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民代表。
出席观看表演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赛福鼎,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乌兰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夏衍,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民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其尔巴特和使馆人员也到场观看表演。
前台帷幕在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中徐徐拉开,歌舞团舞台监督元敦上尉走到舞台中央,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今天得到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演出的机会,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军及其歌舞团的全体同志,向你们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崇高敬礼。这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晚会上演出的许多富有蒙古民族风格和充满国际主义精神的节目,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赞赏。每一个节目表演结束后,蒙古艺术家们都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一再谢幕,有许多节目还作了第二次表演。
晚会上,蒙古艺术家们还用中国话演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南泥湾”、“歌唱二郎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中国歌曲,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
表演结束后,首都青年文艺工作者八十人穿过热烈鼓掌的观众,上台向歌舞团人员献花,感谢他们的精采表演。

西安武汉广州南京等地人民
决心为实现五年计划而努力劳动
本报西安九日电 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鼓舞了西安地区工厂和基本建设工地的广大工人。大家认为这是一个为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奠定初步基础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完成也将为全国人民奠定幸福生活的基础。工人们表示要努力搞好生产,按时完成和超额完成本单位的计划,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西安农业机械厂女机工、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孟广珍看到报告中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生产的完成主要靠我国现有企业时,兴奋地表示要从现在起除按施工单完成任务外,还要积极投入目前正在开展的全面节约运动中去。铁道部三桥车辆修理厂货车车间铆工工长郭元祥说:我们要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在生产中注意一点一滴的节约,来保证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西北第二工程公司人民大厦礼堂工地经常突破定额的普通工小组组长唐金荣说,五年计划的后两年,任务更艰巨,我们小组的计划也是国家计划的一部分,一定要争取天天超额,得省就省,决不在施工中造成浪费。
本报武汉九日电 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振奋了武汉市各界人民。在武汉长江大桥工地上,拼装钻机的工人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漫谈,他们表示要用提高工作效率的实际行动,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在大桥左岸的桥头工地上起卸管桩的搬运工人,在七日的下午,就把工作效率提高一倍。郊区合作乡群力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黄传亥看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后,兴奋地说:“我们保证完成粮食增产计划,来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厉旡咎说:“我们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本报广州九日电 广州市许多工厂、建筑工地的职工看到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后,都为祖国建设的宏大规模和美丽的远景感到莫大的兴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将扩建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新闻纸厂的广州造纸厂的许多职工,在休息时间都仔细地阅读了李富春同志的报告。这个厂的工人、广州市劳动模范陈远昌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时候,我们厂的生产能力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四倍。我们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在广州的许多华侨学生,多买了好几份刊载着李富春报告的报纸,准备寄给海外的亲友,让亲友们分享自己的喜悦。
本报南京九日电 南京市各工厂企业的职工热烈欢迎“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从第一汽车制造厂派来南京汽车制配厂学习技术的青年女工刘宜静说:“我一定要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争取早日学好技术回厂参加生产。”南京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区瓦工孙荣根青年突击队,八日中午重新修订了小组竞赛保证条件,增加了保证工程质量的具体措施来支援国家建设。就要离开南京前往西藏支援边疆公路运输事业的三十几位汽车驾驶员们,对五年计划内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特别感到兴奋,他们一致表示:到边疆后,一定要以克服困难的精神,帮助藏族同胞进行经济建设。

李顺达等决心多生产粮食支援工业建设
本报讯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申纪兰、曲耀离、吴春安、郭玉恩、李顺章、饶兴礼等,对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都一致热烈赞扬。他们对五年计划所提示的建设规模的宏大都非常兴奋,同时表示要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以适应工业建设的需要。李顺达说:“五年计划规定要优先发展重工业,这完全正确。只有这样,才能建设起我们巩固的国防,才能给农业生产供给大批农业机器,把落后的农业改变为先进的农业。我们农民一定要按照国家计划生产,给工业建设供给粮食,供给原料。”曲耀离和郭玉恩都说:五年计划订得很全面,各方面都照顾到了,不论那一方面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都是给人民谋利益。农民们实现五年计划的办法就是多生产粮食和棉花。吴春安接着说:“工业发展了,农业跟不上,就成了大问题。像去年,工业都增产,我们社的棉花却比前年减了产,这怎么能支援工业建设?这回回去一定要向农民宣传,多多增产,社会主义就来得快一点。”申纪兰说:“五年计划是国家的大计划,以后个人生产的小计划就要服从这个大计划,国家需要种什么,自己就种什么。”
李顺章在谈到他的感想时说:“我们山东人民世世代代都遭受到黄河的威胁,五年计划中提出要开始进行黄河治本工程,把水害变成水利,这对山东以至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大喜事。五年计划中规定要建立很多发电站和工厂,要开采很多矿山,我们一定要努力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满足国家工业化的需要。”
红光满面的饶兴礼把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比作“要想吃鸡蛋,先得养母鸡”。他说,他们的合作社去年使用了硫酸钙、过磷酸钾等化学肥料以及除虫药粉,结果产量就增加很大。“可以设想,随着重工业的不断建立和发展,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带给农业的好处将越来越大。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努力找窍门,多生产粮食,更好地支援工业建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陆续收到代表提案
提案审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开始进行审查
新华社十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已在八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并且开始进行审查工作。
在已经收到的代表提案中,很多都涉及到国家各项建设和当前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其中有关于严惩反革命分子胡风及其集团的首恶分子,加强对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发展交通建设,兴修水利工程,加强对粮食的保管和克服浪费粮食的现象,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畜牧业生产等内容。这些提案,有些是代表们根据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而提出来的,有些是代表们根据最近到各地视察当中所了解的问题而提出来的,也有些是代表们根据自己日常从群众中征集到的要求和意见而提出来的。许多代表在提案中,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
提案审查委员会已根据提案的内容分成政治法律、文教卫生、工业交通、财金贸易(包括国家资本主义)、农林水利畜牧等五个组,对提案进行认真的研究,以便提出审查意见。

专栏:社论

努力发展信用合作社的业务
一年以来,我国农村中迅速发展起来的包括百分之三十以上农户的近十五万个信用合作社,帮助农民克服生产和生活的困难,打击农村高利贷活动,促进和支持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和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信用合作社使广大农民在国家农业贷款以外,获得了一个新的筹措生产资金的源泉。广大农民要求普遍建立信用合作社,发展信用合作社的业务,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从自己亲身的经验中看到了信用合作社的好处。例如山西省的信用合作社在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放出的贷款就有一千零六十三万元,比国家银行在同时期发放的农业贷款还多了将近一倍。像这样的例子各地都有许多。
但是,在短期内发展起来的信用合作社的群众基础还是很薄弱的。某些干部对开展信用合作社业务的重要性认识还很不够。有将近百分之二十的信用合作社很少甚至根本没有业务活动;有些信用合作社没有贯彻正确的方针政策;至于经营管理不善、资金运用不合理的就更多了。以致有些地区高利贷仍然能够继续活动,甚至还有发展的趋势。福建龟湖乡五百多户农民,就有二百多户向高利贷者求借,利息最高的竟达十分。这是多么严重的现象!今年国家银行的农贷指标在一部分地区已经放完或将要放完,但在秋收以前,许多农民对一般性生产周转资金的需要还很迫切。因此,信用合作社在这个期间应该加强业务活动,全力支持农业生产,打击高利贷剥削。这对促进信用合作社本身的巩固也是十分必要的。
现在许多信用合作社的资金是不足的。这是因为它们的存放款业务没有开展。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过来。不少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过分强调资金困难。他们认为在农村旺季以前,农村没有可以调剂的资金,他们不想办法开辟资金来源,而单纯依赖银行的贷款来进行业务活动;有些信用合作社只把眼睛放在少数富裕户身上,而不积极设法广泛吸收群众存款。这些当然是错误的。在国家不断收购农产品、副业产品和土产品、特产品的条件下,农村中可供调剂的资金,即使在旺季以前也是不小的。信用合作社应该把分散在千门万户的暂时不用的余钱集中起来。这是信用合作社充实资金的根本办法。当然,旺季以前农村资金供求规律一般是存入少、贷出多,一部分新建立的信用合作社在资金周转上如果发生了严重的困难,国家银行还是有责任给予贷款支持的。
信用合作社必须积极吸收存款,通过农村资金的调剂,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就是说,要通过信用合作社的贷款业务积极扩大信贷活动的阵地,帮助农民克服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打击、限制和逐步消灭高利贷的剥削。为了这个目的,各地对于信用合作社在贷款业务中存在着的不正确的做法必须加以切实的纠正。
应该指出,有的信用合作社在放款的时候,不从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出发,而只考虑贷款户有无还款能力,以致应该借款的农民没有借到,或者只借到很少的贷款,不应该借款的人却借到了贷款;有的信用合作社甚至把资金贷给地主、富农经营商业,而拒绝对贫农贷款,并且常常讽刺贫农,说他们是信用合作社的“包袱”,甚至动员已经入社的贫农退社。这种在组织上、业务上排斥贫农的极端错误的思想和作法,同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是决不相容的,同信用合作社的性质、任务也是决不相容的。信用合作社是劳动人民的群众性的金融组织。信用合作社不但不应该排斥和歧视贫农,相反的,它必须依靠贫农,认真帮助贫农。
信用合作社在开展存放款业务中,还必须十分注意团结中农。中农的经济情况比贫农好,他们是农村中闲散资金的主要持有者,是信用合作社聚集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他们有时也会发生周转性的困难。信用合作社应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把存款利息规定得适当,并保证支付信用。有不少信用合作社在开展业务的时候,用过于简单的方式动员中农多入股、多存款,而当中农发生困难的时候,却不愿意给他们以贷款支持。这种做法同样是错误的。它不仅不能促进信用合作社业务的开展,而且会使信用合作社的业务陷于瘫痪,甚至有垮台的危险。
为了顺利地开展存款放款业务,信用合作社必须建立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我们绝不可把财务会计工作当成一项普通的技术工作,而必须把它当成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来做。很多社员都把账目叫作合作社的“根”,说“根子坏了就要坏事,根子不坏就丢不了款”。这是有道理的。经验证明,哪些信用合作社的财务会计制度混乱,哪些信用合作社就会发生贪污、挪用款项和铺张浪费的现象,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它的业务活动就不能得到社员群众的支持。因此,对于财务会计工作十分混乱的社,必须迅速加以整顿、清理,并在适当时机向社员进行公开的交代;同时还应该把财务会计工作经常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以保障资金的安全,保证存、放款业务的顺利开展。
信用合作社现有的工作人员,多是从贫农中农当中选拔出来的和群众关系较密切的积极分子。他们的工作热情很高,但政治水平较低,工作经验也很少;有些人甚至不能应付日常的业务工作。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无法克服的时候,就常常产生消极畏难情绪,这是一个实际问题。各地的党组织和农业银行要经常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和具体帮助,使他们能够在政策和业务上切实有所提高。
信用合作是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一个重要方面。许多信用合作社的业务停顿的现状亟应改变。县一级的领导机关要合理地把信用合作工作统一安排在农村中心工作之内,并加强对信用合作工作的具体领导。改善领导的关键决定于区一级的领导。不少地区的经验证明,只要我们认真改善和加强对信用合作社工作的领导,信用合作社的工作就会有很大的起色。可以相信,在党的各级组织的坚强的领导下,在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的条件下,在今年秋收以前进一步发展信用合作社的业务是完全可能的。

越联战线全国委员会欢迎中越联合公报
越中友协代会长诗山就中越联合公报发表谈话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在九日发表声明,代表越南全国人民热烈欢迎越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
声明说,半个月以来,越南人民每天都在注视着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伟大的中国访问的每一个活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热烈和亲切的接待,使越南人民无限感动。今天,全国人民更加欢欣地获悉越中两国政府在七月七日签订了联合公报。这一公报阐明了两国政府在有关两国的关系问题和国际局势的重大问题上的一致性。
声明指出,在联合公报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明了要在实现日内瓦协定方面高尚的、负责的精神。声明说,越南人民在联合公报中看到两国政府在有关两国和世界各项问题中的明显立场,这个立场也是越南人民的斗争路线,它反映了越南人民的深切愿望。它说明了兄弟般的中国的政府和人民在越南人民的和平和统一的斗争中的热诚的同情和支持。
声明说,越南人民感谢中国人民慷慨无私的援助,这个援助以前曾鼓舞了越南人民自力更生、推进抗战,现在更加鼓舞了越南人民积极巩固和平、实现统一的斗争。声明指出,越中两国间的友谊和真诚的互相帮助,也是对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声明说,面对着这种帮助,越南人民将更加努力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而奋斗,促进要求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普选的斗争,努力从各个方面来巩固北越。越南人民深信,在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积极帮助下,越南人民必将取得政治斗争的胜利。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铭记着胡主席的教导:“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密切关系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所不能离间和阻挠的”。越南人民再度祝越中友谊永恒深厚,并且祝中国人民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一个富强的中国、一个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坚强堡垒。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诗山九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联合公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书面谈话。
诗山说,当我在八日获悉中越两国政府已发表联合公报时,我感到无比高兴和激动。我认为这是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联合公报的每一句、每一字都表示两国政府和人民为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进行侵略和挑拨战争的阴谋而团结斗争的意志。联合公报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常关心自己对保证正确地履行日内瓦协定的责任,证明中国六亿人民热烈支持越南人民,它是越南人民争取日内瓦协定得到正确履行的斗争的
一个坚强的后盾。中国六亿人民的积极支持,再加上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是对越南人民的莫大的鼓舞,它使我们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而更加坚强地进行斗争。
诗山接着说,在越南人民进行艰苦抗战、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年月里,中国人民光辉的斗争典范、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支持,对越南人民就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自从越南和平恢复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帮助越南政府和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又作出许多援助。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又把巨大的款项——人民币八亿元无偿地赠送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这再次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慷慨无私的帮助。这个帮助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这样的帮助是只有在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阵营中具有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国家之间才能有的。它与美帝国主义以“援助”为掩护设法侵入和奴役各国的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诗山说,越南人民深信,中国政府对日内瓦协定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履行的特别关心和坚决保证将是一个推进越南人民的斗争的力量,并且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蓄意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阴谋的有力打击。
诗山最后说,越南人民保证继续密切和加强与苏联、中国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团结。这种不可摧毁的团结将帮助越南人民发挥自力奋斗的精神,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的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代表团到达新西伯利亚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新西伯利亚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十日到达新西伯利亚。
陪同代表团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苏联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科切特科夫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大使阮良朋。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新西伯利亚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谢夫宁、苏联共产党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书记乌利宾、苏联共产党新西伯利亚市委员会书记巴库金以及新西伯利亚市各界人民的代表。
谢夫宁代表全市劳动人民欢迎贵宾。
胡志明主席致答词说: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访问你们的城市——苏维埃西伯利亚的优美首府,感到非常高兴。让我向你们转达越南人民的最热烈的问候,并且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热诚欢迎。
越苏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胡志明主席的讲话频频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新西伯利亚的小学生向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人员献花。
贵宾们随即离机场入城。

印度文化代表团离乌鲁木齐到喀什访问
新华社喀什十日电 印度文化代表团结束在乌鲁木齐市的访问和演出后,由团长钱达率领九日中午十二时乘专机到达喀什访问。
九日天气晴朗,喀什机场上彩旗迎风招展。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喀什市市长阿不都拉尤夫、新疆省人民政府南疆行署外事处处长严夫、文教处处长苏力堂等五百多人。
在维吾尔族乐队的悠扬乐声和欢迎人群的雷动掌声中,钱达团长和他的夫人及代表团人员下机和阿不都拉尤夫等人一一握手,少年先锋队员和文化艺术界人士热情地把盛开的石榴花和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
贵宾们由主人陪同在机场休息室共进茶点、瓜果时,钱达团长和他的夫人询问了当地气候、风俗和物产等情况。随后,阿不都拉尤夫等陪同贵宾前往住所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