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业教育司
  应该纠正“吃学校编制”的错误
读者小苗来信反映:今年三月,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业教育司在他们所属的北京工业干部学校设了一个三个人的“资料发行小组”——编制算是学校的,开支由学校出,做的工作却完全是工业教育司的。这种现象在工业教育司出现已经不止一次了,过去他们也曾将司里编译人员的编制放到北京机器制造学校去。这是一种“吃学校编制”、“向上级打埋伏”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我们把读者小苗的这封来信送请第一机械工业部核对事实,并征询他们的意见。工业教育司来信,说明了他们把司里原来的编译室和北京机器制造学校的编译室合并,精简了一部分人员,成为学校的编译组,负担司里和学校两方面的工作,“这样做是为了紧缩编制,节约人力”。至于成立资料发行小组,是“因为司里教材资料和机械工业教育的发行的数量相当多,分散了由各业务科和各处去办,就有一定的困难。又因原编译室撤销和北京机器制造学校合并,……所以将资料发行小组设在北京工业干部学校,工作联系较方便”。
总之,他们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必要的,没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
为了弄清真实情况,我们对这个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调查,证明工业教育司的说明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工业教育司在把翻译机构并入北京机器制造学校的时候,调出了一些人,这是事实。但是,这是因为司里的编译组当时人员过多,工作较少,就是不合并也是应该抽调的。合并后的北京机器制造学校编译组的工作,大部分是属于工业教育司的,像翻译和校对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中等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和工长训练班的教学大纲等等。工业教育司是个行政单位,学校是个事业单位,把司里的翻译人员放在学校里,实际上是变相扩大自己的编制。据了解,工业教育司的一位负责同志曾在一次会议上明白地说过:“吃学校的饭,做工教司的工作,就是这么一回事。”
至于他们设立资料发行小组也是没有必要的,这个小组的经常工作不多,只有在每次发刊物的时候,才忙一天,平日几个人就没事可做。把这个小组设在北京工业干部学校真的可以使“工作联系较方便”吗?不,恰恰相反。这个小组的同志说:领导关系在工业教育司秘书科,经常联系的部门也在司里,而小组却设在离城二十余里的郊区,设在和发行工作毫无关系的一个学校里。于是,要发行的刊物和资料在城里印好后送到城外,在城外包好后再运到城里;于是,要解决一些工作问题就得进城,甚至有时为了盖个印章也要往返四十多里。显然,资料发行小组设在北京工业干部学校对工作是有害而无利的。试问工业教育司要这么做,不是为了
“吃学校编制”又是为了什么呢?
据我们调查,工业教育司还有其他“吃学校编制”的做法。北京工业干部学校就长期而大量地被
“吃”着编制,人数最多时达三十多个,目前也还有十多个。这些人员,工作都同学校无关,供给都由学校负担。如司里一些调出学习的人员,虽然已不属于司的编制,但却由司里通知学校负担供给。
对于以上做法,北京工业干部学校曾提出意见,司里有些工作人员也提过意见。但是司的领导人员却“说服”提意见的人同意司里的错误做法,说什么“编制在学校,做工业教育司的事并无不可”。这种做法,在整编工作中还没有受到批判和纠正。
我们认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业教育司这种“吃学校编制”的做法和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都是错误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和处理。   本报读者来信部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变相扩大编制是错误的编辑同志:
河南省洛阳专署商业科经常抽调国营企业部门的工作人员长期协助工作,这些人员的编制及工资仍然算在国营企业里。他们这样做的理由是:商业科编制人员少,工作忙不过来,如果增添人员的话,上级又不批准。因此一直就有四、五个企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被调在商业科工作。上官杰从一九五五年一月份调到中国油脂公司洛阳支公司来以后就没有到职工作一天,就直接被抽调到专署商业科协助工作去了,但薪金仍由洛阳支公司付给。不久以前,商业科又给支公司下了一个通知,叫供给一个人的薪金和办公费,也不说是谁,在那里工作,只是说每月负责多少元的供给费,由专署商业科给打一张单据,然后凭单据报销即可。
我认为这样的作法是错误的。既然商业科的工作人员规定了一定的名额,为什么又要私自增加呢?我们的国营企业都已实行了经济核算制,现在商业科又叫我们公司替他开支一人的工薪,这不是扩大了编制,违反了经济核算制吗?这种上级卡下级,变相扩大编制的错误做法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洛阳专署要立即纠正商业科的这种错误作法。
中国油脂公司洛阳支公司 高银堂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被“积压”在鞍山的人们编辑同志:
鞍山市的大部分俄文翻译人员,长期以来处于无事可作的状态。例如鞍山钢铁公司的专家办公室和鞍山钢铁建设公司的翻译科各有翻译人员四十多名,除了十多个人帮助专家工作,另有几个人作些零星的笔译外,大部分人经常在“学习”或“等专家”。黑色冶金设计院有七、八十名俄文翻译,他们的任务是翻译设计资料,这批资料从一九五三年大都译完了,而翻译人员仍未减少。他们无事可做了,就译些同黑色冶金毫无关系的“牛棚”、“菜窖”、“冰箱”等等东西。译完以后从来无人过问。
因为长时间无事可做,我们内心感到十分不安。有人向领导同志正式提出意见,领导同志却说:
“我们翻译的水平低,人多好办事。”但是实际上是人多没事可办。
编辑同志,在全国来说,俄文翻译人员目前也是不足的。我们要求有关部门把我们这些人作适当的调整,使我们能够为国家做更多的事。
尹侠芬等九人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富饶的吉兰泰盐池编辑同志:
在甘肃省北部蒙古自治州巴音乌拉山脚下,有一片辽阔的银白色地带,这就是著名的吉兰泰盐池。这个盐池面积二千九百九十八万平方公尺,盐的蕴藏量据初步估计有三千七百四十五万吨,在藏量丰富的产区平均每一立方公尺就能产盐三十五担多。由于盐池的卤水浓度很高,在捞盐后的几天内池内又会结成一层盐片,若干年后又可以生满新盐。因此,这是一个永不枯竭的天然盐池。
吉兰泰盐池的开采方式十分简便,在盐池内打开一尺多厚的卤盖就是厚厚的盐层,捞采后并不需要经过晒制手续。而盐的质量却是很高的,一般都含有百分之九十八的氯化钠。
这个丰富的天然盐池,过去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得不成样子。从一九二一年到一九四八年这二十多年中,最高的年产量只有九万担。解放后,吉兰泰盐池回到了人民的手里,成为国营吉兰泰盐场。盐工们进行了爱国主义和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学习,大大地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懂得了建设好祖国的内地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有着多么重大的作用。几年来,在吉兰泰盐场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盐工们积极找窍门来改进生产,去年一年就提出了三十多件合理化建议。这些合理化建议绝大部分都已经采用,在生产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例如,清水洗盐法采用了“一钻、二拉、三提、四出盐”的办法,使得槽水较清、质色纯洁,比用普通操作法所采的盐,在质量上大大提高。此外,还采用了踩板捞盐、盖巴保护盐堆和取飞机石等方法,制定了新的劳动定额和逐日化验盐质等制度。这样,吉兰泰盐池的面貌一天一天地变化着,目前,年产量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提高将近十倍,盐的质量也有显著的提高。现在每一个盐工每天平均能生产六十多担盐,最高的有一天生产八、九十担的。从盐场运到盐仓的耗盐率已经从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二十八降低到百分之十左右。盐工们在生产中还特别注意了节省盐源和保护盐堆的工作,过去一个一丈六尺长二尺宽的盐槽只能生产五千多斤盐,现在可以生产一万多斤,提高了一倍以上。盐工们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多的食盐,逐渐由季节性的生产转向长期性的生产。
盐工们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显著的改进。几年来,国家为工人们建筑了许多宿舍,设立了比较完善的医务室。工人们在盐池里捞盐时都穿上了高腰的胶鞋、油布袜,并且带上了遮光镜。在夏天里,每天都有医务人员到工地巡回医疗。吉兰泰贸易小组及时供应工人们大米、面粉和新鲜的蔬菜等。盐场工会里有着许多新出版的书籍、画报和齐全的文娱设备。工人们在一天劳动过后,可以拉起手风琴、小提琴,开娱乐晚会,辽阔的吉兰泰盐场上响起了盐工们愉快、幸福的歌声。
富饶的吉兰泰盐场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目前,包兰铁路正在加紧修筑,不久以后,吉兰泰盐池将随着交通条件的便利,充分供应各地制造盐酸、苏打、漂白粉和农田肥料等化学工业的原料。
            严大海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淮北盐场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编辑同志:
我是淮北盐区的一个工会工作者。现在我把淮北盐场职工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计划的情况告诉你们。
国营淮北盐场的一万多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到六月十六日为止,全场已产盐七十一万六千多吨,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强,为去年同时期产量的三倍多。
近年来由于天时的影响,盐场生产情况不好。今年开晒时,通过讨论全年国家产盐计划,广大职工认识了盐业生产对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大家认真提出了竞赛条件,展开竞赛,并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智慧。
在四、五月份,因为天时亢旱,没有纳入潮水,缺水现象很严重。第二制盐场九工区在讨论五月份计划时发现海水原料只够用六、七天了。工人伏彩景就想出了挖车塘,沟通河路,再用风车把水打进滩内的办法,保证了原料来源。为了迅速把海水制成盐的半制成品——卤,工人们不顾灼热的太阳,在广阔无垠的盐滩上组织人力戽水。经全场职工的一致努力,到五月下旬,全场缺水问题已经解决。第一制盐场十七工区由于争取了水源,多产盐一万多担。
从三月份开始,通过技术课、生产会议、组织观摩、演习等方法,在全场范围内推广了柳国喜
(全国盐业劳动模范)的先进生产经验,使技术事故大大减少。如四月份干池数只占全部晒池数的百分之一。五月二十六日夜里下了一场三十公厘的大雨,工人们根据柳国喜的“淋卤”经验进行操作,不但没有使卤水遭受损失,而且增积了大批的卤水,单第七制盐场就增积了卤水七千七百塘。全场工人们在狂风暴雨中抢救盐堆,从深夜一直到天明,混身都湿透了,但谁也没有叫苦,大家都为上千担盐被抢救上来而感到高兴。
目前,全场职工正满怀信心地争取大量超额生产。他们在六月十八日写信给毛主席,保证要戒骄戒躁、兢兢业业,为全年产盐一百万担,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一而奋斗!
赵福林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纠正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不懂业务的业务员编辑同志:
去年十月上旬,中国百货公司天镇县公司为了适应市场需要,派人到大同市五金公司洽购一批板铁;五金公司经营的商品中,只有扁铁没有板铁这项名称。采购人员没买到板铁就回去了。过了几天,天镇县公司又派业务员赵人峰去大同五金公司采购,赵人峰看了看样品对同来的叶鸿明说:“没有板铁就把扁铁买上吧!”大同五金公司的业务员也顺水推舟地说:“扁铁就是板铁”。于是他们照原定计划就采购了扁铁二万五千零三公斤。当这批扁铁运到天镇以后,一直是搁在仓库里销不出去。为什么急需的商品却又销不出去呢?原来市场上需要的不是板铁而是铁板,业务人员把它搞错了,采购时又错成扁铁。这宗铁板是当地铁业生产合作社不可缺少的原料,有二分厚,一尺至二尺宽,而扁铁才一、二寸宽,根本不合用。因此半年多的时间才销了十八斤半(市斤)。最后只好把这批没人要的扁铁仍然退回大同五金公司。
这批扁铁的购进和退回,直接给国家造成了一千六百四十二元的损失(包括银行利息、往返运费以及采购退货的差价)。至于因原料供应不足,在生产上造成的损失那就更难计算了。
郝禄 刘耀
  一车枕木的错误旅行编辑同志:
五月八日柳州铁路管理局所属柳北站到达枕木一车,计四百零四根。这批枕木是由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所属的铁骊站发来的。柳北站没有要枕木的计划,为什么发来一批枕木?就打电报向发货站查问。五月十四日柳北站突然接到丰台材料总库库长的电报说:“该料我厂需用甚急,铁骊站为何变更到站?请速运回。”而铁骊站回电说:“我站并未提出变更。”这使柳北站感到太奇怪了,因为这车枕木的运单上明明写着:“依铁骊站长四月三十日第六十号电变更到柳北站。”并盖有皇姑屯站变更公章及经办人唐承志的私章。为什么说铁骊站没有提出变更呢?后来查明原来这车枕木本是运往北河店站,因为铁骊站制票时,将北河店误为北海店,以致这车枕木到达皇姑屯站后,遍查全国铁路站名没有北海店,因此无法挂运;后来铁骊站电请皇姑屯站予以更正时,不料皇姑屯站竟将北河店站误译为柳北站。这车枕木便不得不从遥远的北方来到了柳北站。“一字之差”造成了错误旅行二千零九十九公里,共计损失运杂费两千多元。
柳州铁路管理局商务处 薛蔚林
  两千元购料的汇款被延误了编辑同志:
我们陕西省交通厅公路局第四工程队在陕北吴堡县修建一座清水河桥。上级规定这座桥要在今年雨季前完工,以免遭受洪水的影响。这个任务当然是紧迫的。五月十四日工程队就派人到山西柳林镇(距吴堡县四十华里)购运木料,为了不违背国家现金管理制度,我们把购运所需的现款交给陕西省吴堡县人民银行汇兑,计划在三天之内把木材运回。
不料,经办人到柳林镇等候了五天还没见到汇款,十九日就派人返回吴堡找吴堡县人民银行追问,银行同志答复是:“好吧!我们查查。”到二十二日钱还没有收到,这时会计员又到银行去追查,吴堡银行申明说:“对!我们查查!”可是到二十五日款子还没收到,以致我们不能不停工待料。为什么四十里的路程用了十二天时间款子还汇不到呢?究竟这两千元的汇款在那里休息呢?吴堡县银行应该回答这个问题。
陕西省交通厅公路局第四工程队 刘俊民
  被锁在仓库里的邮包编辑同志:
吉林省粮食厅运输科曾在四月份委托粮食部向北京人民铁道出版社购买了一批“货物运送规则及补则”,准备在六月二日召开的基层运输员会议上组织学习。六月二日的会议已经过去了,这批材料还没有来到,因此粮食厅运输科就打长途电话向粮食部追问。粮食部答复说:“四月二十三日已将这批书籍由北京如数发出了”。运输科根据这个答复到粮食厅办公室查询。办公室同志说:“没有收到这批书籍”。运输科又向长春市、吉林省邮局及北京粮食部、人民铁道出版社及北京邮局从根到稍的寻查了一番,一切的手续和凭据都证明了这批书籍已经发出了;而且长春邮局还保存着粮食厅办公室的签收单据。那末这批书籍究竟到什么地方去了呢?原来这批书籍四月二十三日由北京发出后在四月二十七日已经到了长春,当时长春邮局把邮单送到了粮食厅,粮食厅办公室的王树堂亲自取回这批书籍以后,一直就送进小仓库锁起来了。这件事实反映了吉林省粮食厅的工作制度是有些混乱的!
吉林省粮食厅应该好好地检查和纠正这样的混乱状况。
         鱼影 秋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昆山妇联主任孙淑端为什么长期不做工作编辑同志:
我县孙淑端同志,自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调到昆山县妇联任副主任后,长期以来没有好好地做过工作。省委、地委布置有关妇女的工作,她也不向下传达。她的办公室经常锁着,找她谈工作的同志经常找不到她,电话也没人接,送报纸的每天只好将报纸信件从门缝里塞进去。对于妇女群众的疾苦,她也漠不关心。昆山县自从婚姻法公布后,为婚姻问题犯罪的案件有三十八件,妇女被虐杀、残杀的事件就有八起,可是妇联就没有作过一次研究,甚至连公审残害妇女的罪犯的会议她都不参加。
去年她到北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妇女干部学校去学习,大家对她抱着很大的希望。可是她学习回来,仍然同过去一样。五个月来很少做工作,什么事情都不管,甚至连党的小组会也只参加了三、四次,党费也有三个月没有交了。
但是,奇怪的是这样一个不称职的干部,最近却忽然提拔为正主任了!这究竟是什么干部政策呢?希望县委进行检查。
中共昆山县委会 张彬 沈威凤 孙祖培
  新华日报读者来信组的调查报告
张彬等批评孙淑端长期不做工作的信,基本上是合乎事实的,个别提法和分寸上有欠妥当和失实的地方,我们已作了修正。
孙淑端所以长期不大做工作,主要原因是她思想上认为自己的丈夫是县委书记,滋长了一定程度的贪图安逸享受的思想。因之政治热情逐步下降,对当前尖锐的各种政治斗争,不闻不问,逐渐沉迷于庸俗的家庭生活琐事里去。在客观上,是由于她五年来生了五个孩子,身体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她爱人隋性初对她的帮助教育很差,对她的缺点采取了原谅、姑息的非原则态度。机关党组织对她教育帮助也很不够,对她的缺点和错误抱着自由主义的态度;如她从北京回来五个多月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有几次是党小组长没有通知她),三个月不交党费,群众意见很多,支部也很少去过问。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应让不合规格的药品出厂编辑同志:
四川省梁平县供销合作社在经营新药业务的工作中,经常要办理退货手续。今年一月份以来发生退货的情况就有几十起。如停用协和药厂五十支装十毫升批号H—2—6之蒸馏水注射液及杨氏出品新苯钠胂批号五四一一、五四一二等等。退货的原因都是药品经检查不合规格。这些停用和退回的药物都是从上海等很远的地方运来的,现在要从梁平退回原厂,该是多大的浪费啊!药品是否合乎规格,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药品的检验制度,不要把不合规格的药品随便出售。   王国度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医生贾孟冬隐瞒错误害死病人编辑同志:
我们以莫大的愤恨心情向你们控诉卫生部中央直属机关第三医院(以下简称第三医院)医师贾孟冬害死陈万玲的严重罪行。
陈万玲因患贫血症,在去年八月二十四日到第三医院住院治疗。医院为了弄清病源,决定由贾孟冬作乙性结肠镜检查。八月二十七日贾孟冬用结肠镜由患者肛门插了三次,都插不进去,病人惨叫不已。当时贾孟冬不检查自己的操作方法,竟不顾一切地强令护士把病人按住,硬把结肠镜插入肛门。检查后,病人腹部疼痛难忍,发高烧,同时大量便血。这一切症状表示肠子在作检查时被戳破了。贾孟冬却不把这种情况报告主治医生,反而捏造病人有“高烧史”,还隐瞒了病人便血的情况。二十八日,内科主治医师孙敬检查病人后,就怀疑贾孟冬在作乙性结肠镜检查时可能将肠子戳破。但贾孟冬否认了。三十日,院方请北京医学院某教授会诊,贾孟冬假意询问教授是否肠有破裂的可能?教授说:“肠破裂必然要大量便血。”这时,贾孟冬不但继续隐瞒便血情况,反说病人检查后情况很好。因此使会诊诊断为肠伤寒穿孔。贾孟冬明知道这个诊断是错误的,但他不提出来,企图利用教授的诊断掩盖自己的错误。
根据肠穿孔的诊断,当即将病人实行腹部回盲部切开手术,才发现不是肠穿孔;但腹内有黏血,说明直肠确实破裂。为了急救病人,又在腹中部开刀,才发现距肛门六、七分处有四公分长的裂孔,证明是在作结肠镜检查时所戳破,戳破后又引起了腹膜炎。因为贾孟冬的长期隐瞒,延误了治疗时间,病人终于无法挽救而死亡了。
编辑同志,这是一件多么骇人听闻的事情!陈万玲是完全不应该死的;即使将肠戳破,只要采取紧急措施也是完全可以挽救的。我们为了挽救陈万玲的生命,曾有十几个同学跑到医院,争着为他输血,但是贾孟冬竟不惜用各种卑劣的手段,隐瞒自己的错误,害死病人!
陈万玲事故发生后,医院领导上要贾孟冬进行检查,他却企图嫁祸于人,说“陈万玲死亡同外科手术有关”;又说:“专家都不能作出正确诊断,何况我这个小大夫呢?”这充分地暴露了贾孟冬道德品质堕落腐朽到何种程度!
贾孟冬的恶劣作风是一贯的。他对病人完全采取一种敌对的情绪,例如,我们学校的余冰心患风湿性心脏病,向贾孟冬询问病情时,他劈头就说:“你的心脏病根本不能治了!”害得病人痛哭不止。另一次贾孟冬给一个患浸润性肺结核而正在好转的病人说:“你的肺病已到末期,没有希望了!”这种恶意刺激病人的事例是举不胜举的。
现在,陈万玲死去已经半年多了,而贾孟冬还在第三医院工作(第三医院已于六月十一日令贾孟冬停职反省——编者),并且没有受到任何处分。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要求政府依法惩办贾孟冬。第三医院的领导上对这件事也必须作出深刻的检讨。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全体学生
编者按:陈万玲的死亡,经卫生部会同第三医院检查,证明确系贾孟冬有意隐瞒错误所造成。
陈万玲死后,中央直属机关第三医院和卫生部曾组织专人多次检查,并在今年四月五日将检查报告提交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要求该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但北京市检察院以案件过多为理由,拖延到现在未作处理。我们认为贾孟冬的犯罪行为必须依法处理,希望有关部门迅速处理这件事。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什么让大批机器在露天里生锈编辑同志:
在国营东北制药总厂,有一个巨大的露天仓库,里面堆积着大批机器。这里有十四台汽泵、四台送风机、一台锅炉、两台烘箱和一台回转机,有大批变压器、反应罐、过滤器、打棉机、轧汽机等,还有大批种类和数字已经不易搞清的各式机器;据说总值在一百万元以上。这些机器,有的是能用的,有的只要稍加修理就能使用;但是长期放在露天,任凭风吹雨淋,有不少已经锈得不像话了。
从一九五一年开始露天仓库就积压了机器。早在一九五三年,工人们就向厂部建议搭个芦席来存放机器,沈阳日报也发表读者来信批评了这种保管机器不善的现象;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一九五四年,我曾向材料科提过意见,科长的答复是“正在研究处理”。直到现在,大批机器还放在露天没有处理。
国营东北制药总厂职工 蔡照才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听取群众意见造成了浪费编辑同志:
辽宁省地方国营烟台煤矿领导人员在坑口建设工程中不听取群众意见,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烟台煤矿在一九五三年就决定新建北新坑。但是由于事先考虑不周,不得不中途停工。一九五四年三月,矿里继续修建北新坑来代替东二坑的通风道,后来却又盲目决定扩大坑道,改为运输道。当时坑长穆日清提出:这个坑煤层稀少,埋藏量没弄清,如果改为运输道,不但不适宜,而且会使附近的安全煤柱不能取出,造成浪费。这个正确的意见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结果运输道建成后,只取了二万八千多吨煤就完了,白白浪费了五万多元的投资;而且还丢了一万五千吨煤无法取出。
一九五三年,西七坑中央小卷遇水,暂时不能掘进,矿方决定开采临时小卷。实际上,临时小卷比中央小卷浅,根本不能代替中央小卷。坑的党支部书记就把这个情况向矿上提出,矿长和工程师仍然坚持施工。结果,施工三个多月,掘进五百多公尺,在验收时才发现没有用。一九五四年,矿方又决定把回马沟代替右十一沟。副坑长刘国良提出不同的意见,领导方面拒不接受,结果掘进了三百多公尺,才发现没有用处。这两项,就浪费了国家财产十三万多元。
此外在东七坑的建设过程中,由于领导人员不听取群众意见,也造成了一些浪费。
烟台煤矿领导人员错误地认为所有技术问题只能由几个高级技术人员来决定,做具体工作的人员的意见是不值得重视的。他们在造成浪费以后,总是认为“客观困难多,难免浪费”。由于他们不正视自己的错误,不从中吸取教训,浪费事件也就不断发生。
我们认为,烟台煤矿的领导人员应该从思想上检查脱离群众的错误,树立依靠群众搞好工作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克服浪费现象。
李广仁 段景仁 刘凤修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十九万多个粽子发了霉编辑同志:
哈尔滨市第一食品生产合作社从六月十四日(端午节前十天)就大规模地生产粽子。
不几天,人们远远地就能闻到从该社发散出来的一股浓厚的腐酸味。走近一看,只见该社满屋子满院子都晾着发霉的粽子,苍蝇在上面盘旋。
究竟坏了多少粽子呢?到二十三日(节前一天)那天止,共是十九万零三百七十五个,计九千五百十八斤七两五江米。另有五万个要回锅重煮以后才能确定好坏。
合作社主任曾经很泰然地对粮食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检查人员说:“这批发霉的粽子可以卖给做黄酒、做糖稀、做醋的使用,粽叶用人工扒洗以后,还可卖给做粽子的。”真的他这样做了。在端午节这天,他亲自率领了工人们推着小车到市场上高喊大减价,以一分钱一个零售了一部分。此外,他以一角钱二十个卖给了做酒、醋、糖稀的一部分;以五角钱一箱卖给了附近某人做猪食。
哈尔滨市第一食品生产合作社为什么盲目生产这些粽子?应该进行检查。
哈尔滨市东傅家区人民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该用好棉纱擦机器编辑同志:
我们工务段在六月份向徐州材料厂领擦机器用的“废棉纱”四十公斤。但拨来的废棉纱却是一丝不断的成品原料,使我们很难处理,开始,我们以为材料厂发错了,于是打电话去问,接电话的同志说:“这些棉纱是济南材料厂拨来,就是擦机器用的。”当我们把这些好细纱发给工区使用时,工人们提出很多意见。他们认为用这样洁白的细纱,当废料来擦油,真是浪费。我们接受工人们的意见,就把这些棉纱放进了仓库。
我们要求党报给那些浪费国家财富的个人和单位以严格批评,使他们认识到浪费国家财富是一种可耻的事情。
济南铁路管理局薛城工务段通讯组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五月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以
“广西、湖南部分地区应该加强对油茶生产的领导”为题的两封读者来信后,广西、湖南两省的林业厅已分别来信,表示接受读者的意见,并采取了具体措施加强对油茶生产的领导。
×××
五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曾批评
“广西许多县区忽视造林工作”。现在,广西省林业厅来信说对今年春季造林育苗的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已作了检查,并表示要争取完成今年的造林育苗计划。
×××
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筹建处来信:六月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中“‘完成’了计划造成了混乱”一稿所揭发的事实是正确的。我们制定的试车计划不切合实际,而在月底用“赶”的办法来完成计划,结果造成了车间某些工序的严重混乱现象。我们已通过检查这次事例,订出办法,改进今后工作。
×××
六月十二日“读者来信专页”所刊丁云同志“找工人的‘窍门’”一信中,指出上海锅炉厂和哈尔滨公用事业管理局所属各公司为了赶任务而采取
“换工借工”、“补休换休”等变相加班加点的错误做法。上海锅炉厂来信,承认这种完成任务的方法是不正确的,并已订出制度加以防止。哈尔滨公用事业管理局也已责成所属各公司立即制止这种做法。
×××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来信:五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王志玲同志(前误为丁志玲)的建议是很好的;苏联文艺界联系群众的多种多样的活动,值得我们参考。现在,我们已将这个建议转告各有关团体。
×××
北京电影剧本创作所编辑部来信:“读者来信专页”发表鲁玲同志提出僮族人民渴望有反映自己生活的影片”的建议,很值得我们重视。目前,我们正在考虑编写这类剧本,并有人提出了深入僮族人民生活进行创作的计划。我们估计这个剧本的创作工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以我们除了积极鼓励编剧工作者进行这一创作外,并希望和欢迎僮族爱好电影的同志根据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和材料进行创作,在创作中可同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力帮助。这样分头进行,可以使反映僮族人民生活的影片早日完成。
×××
读者国治来信反映:开滦煤矿总管理处所属北山石厂的几座石灰窑,设在唐山市东矿区赵各庄开滦煤矿的工人宿舍附近。这几座窑煤烟纷飞,影响了附近居住的职工及其家属的健康。当地政府曾要求把窑迁走,但是一直没有效果。
我们把读者意见转告了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基本建设局已在六月六日答复说:迁窑计划已经上级批准,等土建公司作好迁窑施工预算并报请唐山市城市建设委员会批准后,在第三季度就可把窑迁走。
×××
读者欧阳竹荪在四月份来信批评江西森林工业局南昌办事处调动工人时的本位主义做法。据江西森林工业局检查答复,南昌办事处在调动工人时确实有些本位主义。如今年二月南昌办事处把涂家埠转运站移交吴城贮木场时,就用检查防洪工作为借口,从涂家埠转运站调出一些工作积极的青年工人,分配到他们所属的靖安作业所去。现在南昌办事处已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决心在今后工作中改正这种本位主义的做法。
代邮
觉今先生(张家口市):
请来信告知通讯地址和真实姓名,以便联系。
本报读者来信部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沈阳日报社会服务组的调查
蔡照才同志揭发的情况,经我们调查是确实的。在东北制药总厂这个面积约两千平方公尺的露天仓库里积压的机器,价值远远超过读者所反映的一百万元,具体数字一时不易统计清楚。积压的机器中,有一部分是敌伪时遗留下来的物资,有的是因生产情况改变而拆下来的机器,还有一些是买来未用的新机器。由于保管不善,有的机器已经烂成废铁,有的已经生了很厚的锈,如再不及时处理也就不能使用了。
一九五三年厂里进行过一次呆滞物资的处理工作,但不过是像一阵风似地过去了。一九五三年报纸上发表了读者的批评信后,厂里只是把部分机器涂上了油,并没有采取其它积极措施;几个月以后油都掉了,机器依然继续生锈。
这个厂的领导工作人员认为积压物资不好处理。事实上有不少机器,如变压器、洗布机、汽泵和全套的新锅炉等是完全能用的,有的是其它单位很需要的。为了改善保管情况,把一批有用的机器保管好,工人们曾一再建议搭一个简易席棚,改善保管情况,但是厂方却认为花钱太多,不予批准。据我们到现场了解,在露天仓库附近就有一座几百平方公尺的席棚闲着,完全可供利用。只要把机器运到这个席棚里就行了。
厂里对机器的保管也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几个部门互相推诿。闲置设备是固定资产,由会计科上账保管。实际上会计科只能记个账,无力保管。厂领导方面仍责成材料科负责保管。材料科只是派一名保管员去看管,他们认为保管工作不属材料科的业务范围,要求交给设备动力科。设备动力科强调人力、业务不熟悉,也不愿意管。这样分工不明,大家推来推去,也是问题几年来不能彻底解决的原因之一。
沈阳日报社会服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