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危险的决定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放弃了他长期以来对美国所策动签订的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审慎态度,突然在七月一日宣布:巴基斯坦决定参加土伊条约。据阿里说,巴基斯坦是根据它在早些时候和土耳其签订的协定和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员国的资格而采取这个决定的。
大家知道,在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四日签订的土伊条约,是美国为了在中东地区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准备新战争而采取的重要步骤。美国企图以这个条约为中心来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把它们逐步地拉进一个中东侵略集团,使它们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服务。按照美国的战略计划,这个中东集团应当充当联系美国在亚洲和欧洲建立的军事侵略体系的桥梁,从而构成对中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包围圈。从这样的打算出发,美国企图首先将毗邻中国和苏联的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土耳其组织成所谓“北层防御锁链”,然后对其它中东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参加。
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这种组织军事集团的活动首先就危害了中东国家的独立和安全,破坏了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并且使这个地区的局势紧张,战争威胁加重。正是因为这个原故,所以土伊条约受到了阿拉伯人民和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坚决反对,因此这个侵略条约一直不能有所发展。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这种立场是完全支持的。
巴基斯坦对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它们的独立不是不关心的。巴基斯坦和许多阿拉伯国家一起参加了象征着亚非人民的团结的亚非会议。亚非会议的宣言号召促进世界和平,加强国际合作。巴基斯坦的阿里总理是这个宣言的拥护者。从这样的前提出发,人们怎么能理解阿里总理所宣布的这个决定呢?巴基斯坦参加这个条约就使美国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压力得以增加,从而使中东地区的不安和疑惧更为增长。这既不符合于巴基斯坦在亚非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同时也对巴基斯坦完全不利。这是任何人都能看到的。
美国通过土伊条约企图组织的所谓“北层防御锁链”,是一个准备战争的步骤、其目标是苏联和中国。这是美国侵略集团所直言不讳的。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邻国,它曾经不止一次表示过愿意和中国保持睦邻友好的关系。中国人民一向也是愿意把巴基斯坦当作朋友看待的。
现在,巴基斯坦通过参加土伊条约而参加了美国的所谓“北层防御锁链”,使自己处在一种被美国当作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的基地的地位。人们很难理解这如何可以同巴基斯坦所一再表示的对中国友好的愿望相协调。而且应当指出:所谓土伊条约是防御性质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在中东,就像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并不存在苏联和中国的武力攻击或武力威胁。世界公正舆论都承认苏联和中国要谋求和平,甚至美国许多记者都认为中苏两国不要打仗。他们甚至把这说成是中苏两国的弱点。由此可见,美国在中东组织军事集团,建立基地的目的,同它在世界其他地区这样做的目的一样,只是为了加剧紧张局势,准备挑起新战争。
现在,在美国的这个准备战争的计划中,巴基斯坦在南面参加了东南亚集团,在北面又参加了土伊条约。这样,不管巴基斯坦的主观愿望如何,它有身不由主地被美国拖进一场美国所准备的新战争的极大危险,使巴基斯坦人民受到空前巨大的灾难。
中国人民不愿意看到巴基斯坦人民卷到外来的战争阴谋中去。作为巴基斯坦人民的朋友,我们希望巴基斯坦从本身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着想,慎重考虑一下这个危险的决定。

世界母亲大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洛桑九日讯:世界母亲大会八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开始时由巴西妇女联合会主席布朗卡·费雅洛主持。
她宣布大会收到了二千封以上来自各国的贺电。代表们非常注意地倾听了美国“拯救我们的儿子”委员会主席弗洛伦斯·高基尔的贺电。她写道,在朝鲜战争中遭受了很多苦难的美国母亲们希望向大会代表们表示,她们是如何感谢以保障儿童不受战争灾难、谋求裁减军备和促成国际协议为目的的各种努力。高基尔指出,美国母亲们的责任是尽一切力量以友谊和和平的理想来教育她们的孩子。
贺电宣读完毕后,由新西兰的李夫人发言。她说,她不希望她的孩子和其他母亲的孩子成为战争的牺牲品。因此,她欢迎万隆会议的决定,并且反对澳新美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她说,新西兰青年曾经被送到朝鲜去打仗,并且现在还在马来亚打仗。但是,新西兰人民要求同马来亚和朝鲜的人民在友谊中生活。她要求在四大国会议以后尽可能迅速地接着举行五大国会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长李德全发表了一篇热烈的演说。
著名阿拉伯女作家、约旦儿童福利委员会主席斐塞·阿卜杜勒·麦吉德发言。她说,我们要求世界上保持和平,我们要求金钱不要用在枪炮和坦克上,而用来改善我们的儿童的生活。
大会休会以后复会,由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尼娜·波波娃主持。
会上提出一项动议:成立起草世界母亲大会宣言、大会致联合国呼吁书和致四大国政府首脑的信的各个起草委员会。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巴西、加拿大、以色列、芬兰、突尼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的代表。
玛丽·莫尔凡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向大会致祝词。她保证青年们将拿出一切力量来为和平的得到胜利而斗争。
大会所属各委员会在八日晚上举行了会议。

李德全在世界母亲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洛桑九日电 出席世界母亲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在八日上午会议上发言,题目是“为孩子们创造和平宁静的环境”。
李德全说:我们中国的母亲和妇女热烈欢迎大会的召开,派遣我们来到美丽的洛桑城,和大家一起商讨萦绕在亿万母亲心头的共同问题,就是怎样来保卫我们的孩子。感谢欧仁妮·戈登夫人给大会作了“我们孕育了生命,我们要保卫生命”的报告,她这美丽而动人的报告,表达了母亲们慈祥的母爱和衷心的愿望。中国代表团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我们大家都是母亲,都具有人类崇高的感情——伟大的母爱。我们孕育了孩子,抚养了孩子,教育了孩子,从婴儿直到成年,从天真无邪的童年直到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全人类有用的人材。当有人企图摧残和杀害孩子的时候,我们为了保卫孩子,从来不避任何艰难,不惜任何牺牲。
我们中国的母亲和妇女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地懂得痛苦和幸福的来源。在那战争的年代里,我们受尽了外国侵略者带给我们的深重苦难。成千万的母亲丧失了亲手抚养成人的子女。孩子们的鲜血和母亲们的眼泪交流成渠,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憎恨战争,为什么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原因。
战争同样给全世界的母亲们带来了深巨创痛。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母亲们的身边夺去了几千万子女的生命。在柏德奈克和奥斯威辛集中营里遭受屠杀和折磨的,都是我们母亲们心爱的儿女。朝鲜和越南的母亲和孩子们在战争中遭受的惨绝人寰的灾难,还历历在目。日本的母亲和儿童遭受的原子弹和氢弹的灾害,更是我们绝对不会忘记的。
李德全接着叙说了新中国的儿童的幸福生活以及政府和人民替母亲和孩子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她说:我们的国家也和亚洲及其他遭受殖民主义者侵略的国家一样,国民经济和文化事业的落后现象还没有完全消除,在我们母亲和儿童的生活中还有一定影响。因此,我们竭力要争取国际和平环境,继续进行和平建设,消除落后现象,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将来。这就是我们中国妇女和母亲热爱和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德全指出,最近几个月来,和平事业出现了新的希望,但是,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道路上,还有着重重的阻碍。新战争危险依旧严重地威胁着母亲和孩子。她说:面对着这样的情况,全世界的母亲只有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保卫孩子反对战争,争取裁减军备,增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中国的母亲和妇女保证完全支持和积极参加这种崇高的正义的行动。
李德全说:为了保卫和平,保卫孩子,就必须大大加强各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到我国访问参观。我们深信各国母亲是友好的,大家是声息相通、苦乐相共的。东方母亲和西方母亲,中国母亲和美国母亲,同样都是友好的,人为的隔阂是完全可以消除的。
为着保卫和平,保卫孩子,必须反对战争,争取普遍裁减军备,反对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以消除新战争的威胁。中国人民和母亲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这种坚强的和平意志。中国人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达四亿零五十万五千九百九十七人。中国母亲和妇女签名的人数约占签名总人数的一半左右。
李德全最后说:母亲的意志是强大的,团结的力量是无敌的,全世界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让我们东方和西方的母亲亲密地团结起来,保卫孩子,保卫和平。只要妇女和母亲们团结一致,就动员了最大多数的人民来保卫和平,就有力量制止战争,就没有人敢于发动战争。只要团结和发挥母亲们的伟大的力量,我们就能够保卫生命,就能够为人类造福。让我们大家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当作抚育孩子的神圣职责一样,勇敢地担负起来吧!世界和平万岁。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七日开幕。在七日上午会议上,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洛朗·加桑诺瓦作了关于争取和平的斗争发展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国际形势中战争与和平力量对比的变化。他指出,人民对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国会议寄予极大的希望。
他说,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趋势首先是因为帝国主义者鉴于人民的压力而不敢发动战争。这种舆论力量在国际政治中发生极大影响。这个事实证明了民主力量获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报告人驳斥了资产阶级宣传的所谓欧洲的安全可以由加强两个敌对军事集团而取得的论调。加桑诺瓦接着指出,“实力政策”拥护者希望日内瓦会议失败,但是各国人民认为在许多问题上有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应当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中起它的作用。他号召法国舆论对政府施以影响,促使它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对下列问题采取独立的立场,这就是: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军、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欧洲的安全和合作、严格执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让它进入联合国和解决台湾问题。
加桑诺瓦最后着重说,执行所有这些任务,是完全符合法国的利益和法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的。
在七日晚间会议上,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马赛尔·赛尔文作了关于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和保障劳动人民的要求的报告。赛尔文的报告揭露了资产阶级理论家否认法国工人阶级的绝对贫困化的反科学论调,并且用具体的事例说明了法国工人阶级所受到的极大的物质贫困。这种情况促使劳动群众为争取改善生活而进行罢工斗争。他指出,最近法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意志是大大加强了。
赛尔文指出,不顾右翼工会领导和法国社会党领袖的反对,劳动人民在斗争过程中日益扩大他们的行动一致。法国共产党在建立一致行动中起着重大的作用,法国共产党的一致行动的政策受到日益广泛的劳动人民的拥护。
报告人指出,为了对付这种情况,法国资产阶级代表孟戴斯—弗朗斯和居伊·摩勒提出了建立所谓“新的左翼”的主张。这实际上是要建立反对共产党的联盟和使工人阶级分裂。
报告人指出,法国共产党准备诚恳地同各个社会阶层进行合作,以便推行和平和进步的民主政策。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的行动一致正在全国各城市和乡村中发展起来,这对保障工人阶级的要求,对实行和平和裁军的政策,对促使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成功,对停止在阿尔及利亚实行殖民政策,对取消紧急状态法都是十分必要的。在每个工厂里和每个农村里,建立行动一致是可能而且是必要的。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任务就是争取建立这种团结一致。
八日全体会议开始讨论加桑诺瓦和赛尔文的报告。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参加了全体会议。

苏加诺总统举行招待会招待我文化代表团
  我国文化代表团在雅加达举行露天演出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六日上午在茂物的总统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他同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一小时的谈话。
苏加诺总统热烈祝贺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演出的成功。他说:“你们在国家宫的第一次演出已经震动了整个印度尼西亚。”他说:“我已经接到了来自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很多信件,要求我邀请你们访问他们的地方。这表明了不仅雅加达和茂物的人民,而且全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你们都是友好的。”
苏加诺总统对于同袁世海、叶盛章、张美娟和其他男女京剧演员们关于京戏的演技的讨论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他同创作“荷花舞”的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就舞蹈问题作了长久的讨论。
代表团在总统宫举行了简短的演出,这些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
在演出结束后,代表团团员们被招待在总统宫进午餐。他们在下午还参观了整个总统宫和著名的茂物热带花园。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中国文化代表团七日晚在雅加达“独立广场”向雅加达人民举行露天演出。据保守的估计,参观演出的共有五万人。
在开演前六小时,无尽的人群就开始从雅加达的每个角落流进充满节日气氛的广场。竞向广场奔驰的各类车辆一再在这城市的街道上造成交通阻塞。在开演前两小时,差不多广场上已经没有一寸地方没有人。还有些人爬到周围树上去看,有些人坐在汽车顶上看。
当中国文化代表团正副团长郑振铎、周而复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同雅加达市长苏迪罗登上灯光明亮的舞台时,受到雷鸣般的掌声的热烈欢迎。
苏迪罗市长用中国话致词说,雅加达公民希望通过中国文化代表团把兄弟般的祝贺带给北京市的人民。郑振铎团长致答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招待表示感谢。
代表团在历时两小时半的演出中表演的每个节目都受到热烈的欢迎。京剧“雁荡山”、“新疆盘舞”、“荷花舞”、“狮舞”和“唢呐合奏”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代表团表演的印度尼西亚舞蹈“伞舞”和歌曲也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演出结束后,苏迪罗市长和夫人走上舞台,向代表团团员赠送鲜花。这时,全体观众起立鼓掌欢呼。许多观众并高呼代表团的一些团员的名字以表示对他们的表演艺术的赞赏。

印度总理尼赫鲁由罗马到达伦敦
  在罗马举行记者招待会谈有关国际形势的一些问题
新华社九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日上午由南斯拉夫到达罗马,随后在八日晚乘飞机抵达伦敦。尼赫鲁将同英国首相艾登进行会谈,以便在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前夕交换关于最近世界形势发展的意见。
尼赫鲁在罗马逗留期间曾同意大利新任总理塞尼就当前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尼赫鲁在八日动身前往伦敦以前在罗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发表的谈话中认为: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可能产生“有希望的结果”。他说:“日内瓦会议可能是一系列会议中的一个会议。在这次会议以后可能接着举行其他不同等级的会议,而且以后可能还要举行政府首脑会议。”
尼赫鲁在谈到同苏联领袖会谈以后他对世界和平前途的看法时说:“我肯定地是带着这样一种印象离开的:实现和平以及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希望现在要比以前任何时候为大。”他强调指出:
“认为目前苏联的政策是由于内部软弱所产生的任何看法都是完全错误的。”
尼赫鲁重申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必要性,他引证万隆的亚非会议作为具有不同见解的国家如何可以共聚一堂的一个重要的范例。

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谈四国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八日讯: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德拉斯科维奇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着重谈到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他说:“南斯拉夫政府对日内瓦会议的评价是,它是一个积极的和有益的行动,是一个促进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的进一步的因素。”
他说:“日内瓦会议无疑地证实了:一项现实的意见最后已经占上风,这就是:冷战的方法并不能导致国际问题的解决,这些问题只能用谈判和协议或谅解的办法,在紧张局势缓和和国际间彼此的信任和信心加强的气氛中加以解决。”
他并且表示希望,四大国“将会尽力来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进一步改善国际气氛并使国际问题得到一致同意的解决。”

美国打算在年底参加土—伊条约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法新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从美国人士方面获悉,美国打算在一九五五年年底参加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巴基斯坦已经宣布决定参加这个条约。
此外,美国人士预料,最近几个月以来被征求意见的伊朗也将决定在一九五五年秋参加这个条约。
从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人士方面获悉,华盛顿在参加这个条约之前就将派遣它的观察员出席将在一九五五年九月举行的条约参加国的理事会。

我国艺术团在布鲁塞尔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中国艺术团五日在布鲁塞尔的蒙奈皇家剧院举行首次演出。观看这次演出的观众有一千二百人以上,他们对艺术团演出的京剧、舞蹈及其他节目表示热烈欢迎。
演出后,比利时“国际表演观摩交流中心”举行酒会,庆祝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出席酒会的有四百余人,其中有比利时教育与艺术大臣柯拉,内政大臣维尔梅朗,前殖民大臣魏格尼,前外交大臣德斯梅尔以及苏联、波兰、匈牙利、英国和印度尼西亚驻比利时的大使和布鲁塞尔的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等。出席酒会的人一再为中国艺术团演出的成功而干杯。
六日,布鲁塞尔各大报以巨大篇幅发表了关于中国艺术团演出的评论,并且刊载了演出照片。发行甚广的“晚报”说:“布鲁塞尔不像巴黎,它事先并没有预料中国艺术团前来,因而也没有准备接受一种新事物。但是,它仍然给中国艺术团以热烈欢迎,并且通过节目单上的每个项目的表演而了解了它。尽管中国艺术团的表演形式对西方来说是全新的,但是人们仍然能够很好地欣赏。如果你注意,就会发现出卓越的创造。”“现代报”评论说:中国艺术团的表演给我们打开了接触新事物的大门。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钱达团长和他的夫人以及部分团员,八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参观了地方国营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
在贵宾们参观车间时,正在工作的工人们不断向贵宾们点头致意,有的工人还向贵宾们解说了有关车床的生产情况。钱达团长看到厂内高大的毛主席塑像时,在他的提议下,宾主在塑像前合拍了一张照片。贵宾们参观了一辆经过大修后即将出厂的汽车,代表团团员辛格先生还亲自走上驾驶台驾驶。
贵宾们参观了十月汽车修配厂的职工托儿所,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参观后,钱达团长代表印度工人向全厂职工致意。
晚上,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新疆省文化局举行的招待晚会。会上,新疆省文工团为贵宾们表演了许多少数民族歌舞。

中国农业访问团在缅甸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访问团团长 刘瑞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访问团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七日从北京出发,三月八日到达缅甸首都仰光。由于主人的盛意,使我们能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访问了上下缅甸各主要农业区域,到了仰光、曼德勒、毛淡棉等十三处城镇和附近的农村,参观了农业、林业、水利灌溉、畜牧兽医、淡水养鱼、加工工厂、合作社等共达二十八个单位。伊洛瓦底江下游三角洲平坦辽阔的稻田,掸邦高原上的畜牧、果园,英利湖上长满了花果蔬菜的浮岛,在拔海一千多公尺高的避暑胜地—眉苗的咖啡园、植物园和蚕桑学校,以及伊洛瓦底江中游干燥地区的棉田、烟草和花生,都给我们很深刻的印象。
缅甸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和招待,是令人难忘的。巴宇总统在百忙中接见了我们。当访问团两度逗留仰光期间,吴努总理正在国外进行访问,但对我们是始终表示关怀的。访问团所到的地方,受到当地地方政府、各界代表、农林部门的官员、农民代表以及我国旅缅侨胞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中缅友好的气氛到处在洋溢着,无论在讲话里,或频繁的友好交谈中,都充满着两国间互相了解、友好合作的感情。实阶自由同盟主席说:
“中缅两国亲密友好是巩固和平的象征。”中缅两国人民历史上深远的传统友谊,在近代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由于互相支持、互相同情而增加了新的因素。在访问中,我们亲身体会到,自中缅两国总理发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声明以来,两国的同情和友好正在日益增长。
我们曾访问了好几个农村和农民合作社,同缅甸的农民兄弟们见了面,他们用简单、纯朴但又热烈的方式来欢迎和接待我们。当我们从密地拉赴马来因棉场参观时,途经甜水村,当地二百多农民敲锣打鼓,夹道相迎,把我们接到在路旁临时搭起的彩棚里以茶点款待,并表演民间歌舞,歌唱中缅友好,感谢访问团的来临。
缅甸的农民是勤劳而智慧的,土地是肥沃而广阔的,有着丰饶富足的农业资源。缅甸极大部分地处热带,小部分在亚热带,气候温暖,没有冬季,雨量充沛,大部地区在一千公厘以上,农作物终年可以生长。已耕地总面积曾达二千一百万英亩,平均每
一农业人口有耕地一点六英亩左右(约合十市亩)。
缅甸的作物种类很多,温带、亚热带、热带作物都有生长。下缅甸以水稻为主。上缅甸除栽种水稻外,还有芝麻、花生、玉蜀黍、小米、各种豆类、烟草、黄麻、辣椒等;其中曼德勒西南黑土地带是棉花生产的中心。缅甸中部和密芝那附近盛产甘蔗。森林面积占全缅甸土地面积一半以上,林木资源如珍贵的柚木和有价值的硬木等蕴藏极丰。黄牛水牛是农业生产上的主要动力;驯象多在柚木林区用作运输。缅甸境内河流湖泊很多,有著名的伊洛瓦底江及萨尔温江,海岸线长达两千英里,水产种类名目繁多。
大米、柚木是缅甸两大出口农产。尤以大米是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战前水稻种植面积曾达一千二百万英亩,稻谷产量七百五十万吨,出口大米约三百二十至三百五十万吨,是世界上输出大米最多的国家。目前水稻种植面积约为一千万英亩,产稻谷五百五十万吨左右。
缅甸是一个有悠久农业历史的国家,农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上缅甸的干燥地带是缅甸开发最早的农业区域。这里是缅甸雨量比较少的地方,有的地方全年雨量只有五、六百公厘,而且也像缅甸其他地区一样,雨水集中在每年五月到十一月的雨季,其余半年则极少下雨。雨量分布不匀,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困难。缅甸农民们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发挥了高度的智慧。他们在这里兴修水利、建筑堤坝水渠来进行灌溉,因此,这一带除能种植水稻外,还生长多种农作物,有的地区并能一年两熟。如今许多地区都利用了原有的灌溉系统,扩大了耕种面积。我们在密地拉时曾参观了缅甸古代传下来的人工湖和一些渠道,现在仍在灌溉着干旱的土地,生产出多种丰硕的庄稼。
下缅甸的开发较迟,距今不过百余年历史,水稻面积在一八六五年还只有一百四十四万英亩,到一九五○年已扩大到六百七十万英亩。这些都是缅甸的劳动农民,在没有任何机器的条件下,依靠耕牛和最简单的农具,在长遍灌木丛林的荒原上,流血流汗,一块一块开垦出来的。
缅甸农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也创造了和发展了不少适合于各地自然条件生长的作物品种。如在下缅甸勃固区西汤河下游及分散在三角洲的,有不少沼泽地,每到雨季,积水深达七、八呎以上,当地农民即种植一种深水稻,每年雨季前播种,雨来后,稻苗能随水生长,在水位猛涨时可淹没一星期不致淹死,十一月收割,仍能得到相当收获。我们在密地拉实阶一带看到一种糖棕榈,适于在干旱地区生长,每株每年产糖约二十斤,生长期可达六十年,糖可供食用或做酒,是缅甸干燥地区农民的主要收入。在缅甸南部河流两岸种植很多名叫“亚答”的树,树叶可盖屋,果可食亦可酿酒,这是当地农民一项很大的收入。
缅甸的农产是很丰富的。但在独立前,在英帝国主义长期的殖民统治下,大量的人民财富被榨取,农村经济长期处于停滞和贫困的状态。缅甸人民对于英帝国主义百年来的残酷统治是深切痛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希图利用“美援”、“技术合作”等幌子束缚和奴役缅甸,被缅甸人民拒绝了,没有上它的圈套。美国向亚洲市场倾销小麦和大米直接打击了缅甸大米的销路,更为缅甸人所痛恨。缅甸人民是十分珍视自己祖国的独立的,因而要求根除殖民主义的祸害是很自然的。缅甸人民相信自己的劳动和智慧,相信只有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才能够生活下去,才能进行建设和创造幸福的生活。
缅甸的农业工作者和科学家们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的,他们辛勤地工作,在提高大米和棉花的品质、产量、增加作物品种和收获次数等方面,获得不少成绩。他们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克服困难的精神是值得我们钦佩的。我们在东技参观的综合种畜场,他们利用山顶泉源,接管引水,凿池蓄水,解决了牲畜的饮水问题,并在山坡上等高作垅,种植牧草,供应本场牲口饲料。
从事于农田水利的工作者,正在就上缅甸的灌溉事业的开展进行规划。我们在密地拉参观的东普鲁水闸灌溉工程,是一九五四年才完成的。这项工程在广大农民的参加下,利用岩石为基,筑土坝于其上,材料所费不多,灌溉面积可达七千至一万二千英亩,对进一步开展缅甸灌溉事业说来,这确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缅甸中部干燥地区灌溉事业的管理上,他们按照河流的灌溉渠道划分成灌溉区、分区、小区分别设立机构,由专人负责,并有渠道管理员及闸工专司配水,管理员并经常巡视检查,这些经验是值得参考的。
缅甸森林事业有悠久历史,科学工作者们为了恢复中部干燥地区的森林,计划在八年内造林一百
二十万市亩,现已选出十二种耐干旱、生长迅速的本地及外来树种,其中尤以从南美引入的马斯奎树
(一种豆科常绿灌木)能在年雨量一百五十公厘以下的地带生长,树叶并可充饲料及绿肥,木材亦好。为了保护森林资源,特别是柚木的采伐,规定了一定的采伐标准和一套森林更新的办法。在提高木材利用率方面,他们正在开展木材综合工业的研究。我们在仰光附近曾参观了一个家具厂,他们用碎木屑试制壁板,可节省木材达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又用药水处理竹子,使其经久耐用,以代替一部分建筑房屋用的木料。
缅甸人民对于我国农民的勤劳、精耕细作和丰富经验有良好的印象,并对我国农业生产表示关怀。许多缅甸朋友对于中国近几年来的水利建设也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在我们所到的农村举行的许多座谈会上,以至在实阶的各界代表欢迎会上,我们都被恳切地邀请作关于新中国农业生产情况的介绍。对于我国的特产如茶叶、蚕丝等,缅甸朋友们更有亲切的好感和兴趣。在我们访问团中,有一位年老的水稻专家华南农学院丁颖院长和一位全国劳动模范汪汉国同志,他们到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和尊敬,不少缅甸农业科学工作者和农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换和研究生产技术方面的意见和问题。
在访问中,我们曾和缅甸政府农林部门的官员、农业科学工作者及广大农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举行了很多次座谈,介绍和交流了两国农业生产的情况和经验,交换了今后加强联系的意见。在所有这些场合里,我们感觉到最深刻的是期望和平、友好和合作的感情;而这感情是基于普遍认识到,只有和平共处,才能进行农业建设,农业生产才有出路的信念上的。缅甸农林部部长德钦觉顿在农业访问团告别招待会上代表缅甸联邦政府赠送给我国政府礼物时说:“中缅两国政府的互相赠送礼物是友好真诚的表现。我们要互相交换农业生产经验,随着经验知识的互相交流,将更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农业,将会更好地执行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的五项和平共处的原则,有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在访问中,我们互相致送了一些优良作物种子,这些种子无疑地将在两国的土地上开出和平的花朵,结成幸福的果实,它们的种子又会一代一代地留传下去。
我们相信两国在农业上的交往和联系将日益增进,并祝两国的农民和农业工作者和科学家们为了农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和平的事业而共同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