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政府照会西德政府
欢迎西德政府派代表去莫斯科考虑建立两国外交和贸易关系的问题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驻法国大使馆六月七日把苏联政府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西德)政府的照会一份送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巴黎大使馆。照会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荣幸地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作下列声明。
苏联政府认为,和平和欧洲安全的利益,以及苏联和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要求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历史经验证明,欧洲和平的维护和巩固,决定性地取决于苏联和德国两国人民之间是否存在着正常和良好的关系。另一方面,如果两国人民之间缺乏这种关系,那就只能引起欧洲的不安,只能加剧普遍的国际紧张局势。这种情况只是对那些要想维持国际紧张局势的侵略势力有利,而凡是希望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人,都不会不希望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
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的这种正常化首先是苏联和德国人民所切身要求的。大家知道,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年代时,两国都曾得到很大好处。相反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过去所发生的敌对关系和战争曾给我们两国人民带来难以估计的灾难、贫困和痛苦。在过去的两次世界大战中,遭到最大牺牲的正是苏联和德国人民。在这两次战争中,苏联和德国人民的伤亡人数数以百万计,超过其他参战国伤亡人数的总和几倍。城市变成废墟,乡村化为灰烬,两国人民的巨大财富被毁灭了,这就是我们两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后果。
苏联政府不能不敦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注意:现在,某些国家的某些侵略集团正在草拟计划,使苏联和西德相互对立,阻挠我们两国关系的改善。实施这些侵略集团的计划就会导致新的战争,而这一次战争会不可避免地把德国的领土变为战场和废墟。这样一次在德国的领土上采用最新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战争,就其后果来说,会比所有过去的战争更加残酷,毁灭性更加大。
决不能容许事件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果我们两国能够根据相互信任和和平合作的原则建立正常关系,那末这种迫在眉睫的危险是可以防止的。
就苏联来说,尽管上次大战给它造成一切灾害,可是它决没有因此而对德国人民抱有报复的情绪。苏联在战后时期在解决德国问题方面所采取的符合于德国人民切身民族利益的立场以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之间建立起来的、并且正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巩固基础上继续发展着的良好关系,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方面,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正常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将有助于解决有关全德国的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从而也一定会有助于解决德国人民的主要的全民族的问题——一个民主的德国的统一的重建。
这一切都说明,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不仅完全符合德国和苏联的民族利益,而且符合巩固和平和欧洲各国安全的利益。
苏联政府还认为,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更加稳定的贸易关系是有重要意义的。在这里追述一下下面一点是合宜的:苏联同德国过去曾经进行广泛的互利的贸易,而商品流通量有时曾经达到苏联和德国双方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现在,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持着广泛的贸易联系,而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则是为数有限而且不稳定的。然而,只要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存在着正常关系,两国之间是有条件发展广泛的商品流通并且建立互利的经济联系的。苏联拥有高度发展的工业和不断增涨的农业,它认为有可能大大扩展同西德各公司的贸易数额。特别是在某些国家的经济愈来愈不稳定的情况之下,这不能不具有重大的意义。
文化联系可以在使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起重大的作用。大家知道,苏德两国人民之间的科学、文化和技术联系是有悠久的传统的,这种联系的保持丰富了两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并对整个欧洲文化的发展发生了有利的影响。自然,这种传统可能、而且也应当有助于两国的科学、文化和技术合作事业的发展。
苏联政府认为,限制了西德外交联系的所谓西德占领法规的废除,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颁布的关于结束苏联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和关于建立它们之间的和平关系的法令,在目前提供了使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和建立直接关系的必要条件。据此,苏联政府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议建立两国之间直接的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
考虑到两国的国家领导人员进行个人的接触是适宜的,苏联政府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康·阿登纳先生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愿意派遣的任何其他代表在不久的将来前来莫斯科,来考虑关于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的问题和研究与此有关的问题。” 一九五五年六月七日

尼赫鲁总理抵达莫斯科作正式访问
布尔加宁接见尼赫鲁,莫洛托夫设宴招待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贾·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于七日抵达莫斯科作正式访问。
下午六时,飞机在中央机场降落。机场上悬挂着印度共和国和苏联两国国旗。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各部部长、副部长、莫斯科劳动人民代表、报纸记者。前往欢迎的还有印度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苏联驻印度共和国大使曼希科夫以及各国驻在莫斯科的外交使节。
前往机场欢迎的共约有三百人。
莫斯科少先队员向贵宾献花。印度驻苏大使馆的儿童向布尔加宁和尼赫鲁总理献花。
机场上排列着仪仗队。乐队奏起印度共和国和苏联国歌。布尔加宁和尼赫鲁检阅了仪仗队。
尼赫鲁总理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很久以来就希望到苏联来。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我是作为一个带着对你们的政府和人民的最好的愿望的旅行者到这里来的。我到这里来,是为了更好地、更多地了解你们。我也相信,我到这里来将巩固我们的关系。我感谢给我这样热烈友好的接待。
接着尼赫鲁和布尔加宁等乘车离开机场,前往预先准备好的住所。尼赫鲁总理沿途受到了莫斯科成千成万劳动者的热烈欢迎。街道两旁到处悬挂着横幅大标语:“向尼赫鲁总理致敬!欢迎!欢迎!”欢迎者拿着花束,高呼口号:祝贺日益巩固的苏印友谊,祝贺印度人民繁荣,祝贺和平事业的成就。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六月八日上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接见了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陪同尼赫鲁总理前来的有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
布尔加宁主席和尼赫鲁总理进行了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和苏联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米·阿·曼希科夫。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六月八日上午,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接见了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
新华社八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八日中午设宴招待到莫斯科作正式访问的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
出席宴会的有尼赫鲁、他的女儿甘地夫人、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印度共和国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印度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梅农和夫人。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苏联各部部长别涅吉克托夫、卡巴诺夫、科夫里金娜、米哈伊洛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和库兹涅佐夫,苏联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曼希科夫,以及苏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莫洛奇科夫等。
宴会在特别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尼赫鲁拜谒列宁—斯大林陵墓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日拜谒了列宁—斯大林陵墓,并且献了花圈。
随后,尼赫鲁总理又参观了克里姆林宫。他受到了当时在克里姆林宫参观的游人的热烈欢迎。

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人民书
支持越南政府关于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
越联战线发表声明号召全越人民响应政府声明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六月七日发表告人民书,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六月六日发表的关于准备从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同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自由普选问题的声明。
告人民书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个声明,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烈赞同和拥护。这是从北到南不分社会阶层或宗教信仰的越南人民的热切愿望。这也是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由从北到南的全体人民选出、象征着全体人民争取统一的钢铁意志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一贯地拥护这一争取统一的立场,并且将认真地实现人民的愿望。
国民大会热切地号召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和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携手为争取在日内瓦协定规定的日期如期举行普选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告人民书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阴谋永远分裂越南,把南越、柬埔寨和老挝变成军事基地以挑起新的战争。告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保持警惕并且进行坚决的斗争来粉碎一切背信弃义的图谋。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在六月七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准备同南越当局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自由普选问题的声明。
声明说,鉴于全国人民神圣的和最高的利益,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越南国民联合战线要求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派遣他们的代表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进行接触,准备从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举行协商会议来讨论通过在全国举行自由普选的方式统一越南的问题。
声明号召国内北部和南部各个不同阶层的人民和在国外的越侨不分年龄、性别、宗教信仰、民族和政治关系,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声明号召人民为恢复北越和南越间的正常关系而努力,并且为两个地区各群众组织或各社会阶层的人民进行接触和交换意见创造条件。
声明说,越南国民联合战线深信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将会得到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积极支持;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号召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继续支持越南人民争取举行协商会议、争取根据日内瓦协定的规定举行自由普选和实现越南统一的斗争。
在这个声明上签字的有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和属于国民联合战线的各政党和人民团体,其中包括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党、越南社会党、越南总工会、越南全国农民联络委员会、越南青年联盟、越南妇女联合会、越南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和越南新闻记者协会等。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长谈飞机失事事件调查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长干尼对安塔拉记者说,负责调查“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事件的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它的报告是完全可以信赖的。这个报告是以事实为根据,并且完全是技术性的。干尼说,这次失事事件的调查结果已经得到了各方面满意的反应。

意进步力量地位在西西里议会选举中加强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西西里区议会的选举在六月五日举行,选举结果已经在七日正式公布。
在这次选举中,共产党和社会党向选民提出了实行民主改革、土地改革、工业化和加强西西里区自治政权的纲领,并且号召选民争取和平、反对把西西里变成美国军事基地。选举结果,这两个党的地位是加强了:共产党得四十八万一千九百七十五票(占总票数百分之二十点八),在西西里区议会的九十个议席中取得二十席,社会党得二十二万五千九百四十四票(占总票数百分之九点七),取得十席;共产党和社会党比一九五一年西西里区议会选举时它们同其他一些左翼组织结成的“人民阵线”多得六万二千七百多张选票和四个议席。
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使用恫吓、压迫和收买等手段,使自己得到八十九万五千三百一十八票
(占总票数百分之三十八点六)和三十七个议席,比上届选举多得七席。但是,天主教民主党的“成就”仅仅是靠牺牲极端右翼的党派以及它的“小伙伴”才获得的。执政党并没有达到在区议会中获得绝对多数的目的——参加政府的自由党只获得三个议席,另一个参加政府的政党社会民主党同支持政府政策的共和党结成的“社会民主共和联盟”也只获得两个议席。
极端右翼的“民族保皇党”在选举中获得了八个议席;从这个党分裂出来的“人民保皇党”获得了一席。新法西斯党“意大利社会运动”获得了九席。保皇党的议席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而新法西斯党也失去了一些选票和议席。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对“团结报”记者谈西西里区议会选举结果说:共产党人击退了反动势力的一切进攻,守住了,甚至于加强了领导人民力量的共产党的阵地。“前进报”的社论谈到社会党的成就时也指出:左翼党派无论在绝对数字上和在百分比上都获得了新的成就。

“真理报”发表社论欢迎尼赫鲁访问苏联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七日以“祝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为题,发表了社论。
社论说:印度共和国政府首脑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今天就要来到我国。苏联人民衷心欢迎我们的朋友印度人民的这位优秀的儿子,并且向他高呼:欢迎!
社论举出历史事实说明苏联和印度的关系从来一直是友好的。他们在争取一个更好的未来的斗争中,一向得到对方的道义上的支持。
社论说: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伟大的列宁深信印度人民的创造力量,深信他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必然会胜利。当苏联人民得悉印度在进行了好几十年的顽强的斗争之后终于推翻了殖民政权,走上独立的民族发展的道路时,心中感到非常满意。所有这一切创造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苏印友谊的必要前提。
印度人民和苏联人民有着不同的国家结构。他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也不相同。但是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他们都是热爱和平的人民。我们共同的愿望是同一切国家和睦友好地相处。我们两国都主张用和平方法、通过谈判来解决发生争执的国际问题。这就把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社论说: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所作的联合努力正在产生积极结果。由于苏联和印度共和国的十分积极的参加,亚洲两场战火(在朝鲜和印度支那)被扑灭了。
苏联人民对印度代表们在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就争取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问题所表示的意见总是给予适当的评价。苏联公众始终密切注视着以印度代表为首的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活动。
由于印度同苏联一起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而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印度得到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深深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正当要求的满足不仅将促进远东和平的巩固,而且也将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和联合国组织的作用和威信的提高。
我们两国对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军事侵略集团所抱的反对态度,为争取取消这些集团所进行的斗争,为争取撤除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而进行的斗争,也使我们两国人民团结一致,并加深了相互的信任。
苏联各族人民深切地同情印度人民为解放仍旧处在殖民主义枷锁下的印度领土和发展国民经济所进行的斗争。苏联人民对于印度政府旨在发展本国工业的努力表示同情,因为他们本身的经验告诉他们,工业化对独立的生存是很重要的。苏联男女支持印度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特别是反对南非联邦境内的印度人所遭到的歧视的斗争。
苏联人民和印度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巩固合作表现在争取人类免遭另一次灾难性战争和制止军备竞赛的斗争中。军备竞赛的沉重负担压在劳动人民的肩上,并且越来越成为阻碍各国人民福利提高的障碍。多年以来,苏联一向主张裁减和限制军备,禁止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且主张对这些决定的执行进行有效的监督。苏联男女深为满意地注意到,印度人民也主张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裁减军备和进行适当的监督。
社论着重指出: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是建筑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等项原则之上的。这些原则一直,并且现在仍然坚定不移地应用在苏联和印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著名的联合声明的基础就是这些和平共处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两国人民之间的不断增长的友谊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无可估量的贡献。
社论最后说,毫无疑问,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访问苏联将促进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将有利于普遍和平的目的,并且将有助于缓和全世界的国际紧张局势。

各国工会代表团谈访问我国的感想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访问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已经先后离开我国返国。他们在离开时或则途经香港时发表了书面声明或谈话,谈到了他们访问我国的观感。
全德国工会代表团
全德国工会代表团在五月二十七日离京前发表声明说:他们这次的访问将更加巩固德中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他们在访问期间,感动地看到中国人民在愉快地为实现党和政府所提出的任务而劳动。
声明说,代表团确信中国人民是深切爱好和平的。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人民一定要坚决解放台湾。因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今天在蒋介石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统治下,台湾变成了威胁和平的侵略基地。无论在亚洲或欧洲,威胁着和平、独立和德中两国人民生活的敌人是一个,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同盟者。
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皮里斯特里返国后向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这还是第一次。我们所到之处,受到热烈、诚挚和友好的欢迎,这种欢迎表现出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我们国家的热爱。他说,在北京举行的盛大的“五一”节示威游行,是我们绝不会忘记的。它是新中国人民要建设他们美丽的祖国和解放台湾的意志和决心的表示,它是赞成友好和国际合作及保卫世界和平的表示。我们在我们访问过的一切工厂、学校、市镇和乡村中,到处都看见这种意志和决心。
印度工会代表
全印总工会代表团团长乔蒂·巴苏五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对报界发表谈话说,有这样一个机会(指在北京举行的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使亚非国家的工会代表们在北京聚集一堂,非正式地开会讨论像和平和战争这种共同有关的事情,是很好的。他说这些事情对全体工人阶级都是切身有关的,并指出决不能低估这次座谈会的意义。
印度工会代表比·库·慕克吉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向记者们谈到台湾问题说:“台湾应该属于中国,中国必须收复它。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干涉是错误的。”慕克吉还说,中国人民要求真正的和平。为了建设,和平对他们来说乃是真正的不可缺少的需要。我毫不怀疑他们真正地打算建立持久和平。
缅甸工会代表
工会大会(缅甸)代表团团长波貌格礼五月二十九日在香港说,亚非国家工会代表们讨论的主要项目是殖民主义、原子武器和维护和平等问题。他说,缅甸代表团希望世界和平并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他又说,大多数代表都是反对殖民主义的,殖民主义意味着支配其他国家。
印度尼西亚各工会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五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中说:“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全体中国人民坚强地团结在一起建设他们的国家。中国人民非常希望同其他国家友好和和平共处,新一代的教育明显地表明了这种情形。”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代表团团长约柯苏约诺说:“中国的建设是为了使中国人民更加幸福。中国不是在准备战争”。
日本工人访华代表团
日本工人访华代表团团长高野实五月三十日在香港对记者发表访华观感说:中国的建设正在进行中。这还只是开始,相信不久以后就能为六亿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他说,他这次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怎样参加了新社会的建设,给予他深刻印象的是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表现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高野实最后表示希望中日两国邦交早日恢复,并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加强彼此间的联系。他说,两国人民的互相访问,对促进两国间关系是有帮助的。
法国工会代表团
法国工会代表团九位代表在五月二十九日返国前写信给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感谢。他们在信中说:法国代表们肯定和赞扬中国人民及其政府为维护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他们支持中国人民要求收复自己的领土——台湾的决心。法国工会代表在信中并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正以台湾作为侵略据点来威胁世界和平。
法国工会代表对在访问中国期间和各国工会组织代表的多次会晤感到欣慰,希望以后能继续有这样的接触,并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这封信最后说:法国工会代表保证把他们所看到的一切告诉所有的人,保证努力争取恢复中法文化和贸易交流,并且致力于促使法国政府承认人民中国。
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
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在离京前联合发表书面声明说: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物质、社会和文化上的最大限度的福利作为总的指导原则。声明指出各地担负领导工作的人都有自我批评的精神,愿意接受任何改进工作的建议。代表们相信新中国愿意在和平环境中生活,并愿在平等基础上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进行贸易。
声明最后表示希望澳大利亚工会今后将为增进澳中两国人民的关系和世界和平而派代表团来华,代表们将尽全力促使澳大利亚政府接受不同经济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和承认中国政府。
新西兰工会代表
六月一日的新西兰周报“人民之声报”报道,最近应邀到中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归来的新西兰工会代表马基说:他到了他想到的各处地方。他又说,在他所到的各处地方,中国人们都显示了他们同外国人民友好的愿望。马基说,中国是有宗教自由的国家。他并且给一位要求他调查中国宗教自由情况的天主教退伍军人团体的领袖带回了两位中国神甫所赠送的十字架。
另一位应邀访问中国的新西兰工会代表、新西兰木工与细木工工会书记弗兰克·朗格莱说,中国城市建设的进展达到了几乎令人难以相信的程度。 (据新华社讯)

法国垄断资本的失算
凌其翰
巴黎协定开始实施以后,这一个军事协定对于法国的危害就愈加明显了。西德的军国主义者正在加紧重建他们的军事力量,在法国的边境又要听到国防军皮靴的响声。为了参加军备竞赛,法国本年度的军事预算增加到一万亿法郎的天文数字。作为法国安全的可靠保证的法苏条约已被勾销。在日益增加的战争威胁下,法国处于极其不利的境地。
法国的统治集团原是企图出卖民族利益来在重新武装西德的勾当中谋求他们本身的好处的。但是现在事情愈来愈清楚地证明,这不过是他们主观的如意算盘,到头来将是一场空。
法国的垄断资本从来就不讳言他们要以西德承认他们在萨尔的经济利益,作为法国同意重新武装西德的代价。但是波恩集团在看到巴黎协定即将到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对法国和西德的萨尔协定进行片面的解释,因而引起了法国与西德之间的纠纷。为了调和双方在这方面的分歧,比内曾在法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书的前夕,赶到波恩与阿登纳会谈。四月三十日发表的会谈公报表明,法国垄断资本在萨尔问题上被迫作了很大的让步。法国军火垄断资本许奈特集团原来打算以贱价收购萨尔的产钢八十五万吨的沃尔克林根炼钢厂,结果只做到和原业主洛希林家族平分股权,从原由法国军事管制改变为法德合营。至于法国钢铁托辣斯日夜期待实现的疏浚摩塞尔运河计划则烟消云散,无影无踪了。因此,五月五日“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责备比内“丧失了萨尔”。另外一家法国资产阶级的报纸“事实报”也抱怨说:“法国在交存巴黎协定的批准书时,它没有得到多大的好处就打出了最后一张王牌。”
战后西德的经济潜力在美国的扶植下已迅速恢复,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中的一个严重的竞争力量。在输出方面,西德已远远超过了法国而跃居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三位。法国和英国的垄断资本的如意算盘之一是想用使西德重整军备的办法来削弱西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量。但是事实将表明,这种做法只会造成相反的结果。西德为了支持庞大的军事生产和支付重新武装的巨大费用,必然要加紧向国外找寻军事原料和资金,因而不能不更猛烈地参加争夺原料和市场的斗争。西德的经济部长艾哈德也公开说过,巴黎协定对于西德工业品进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是起着有利的而不是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历史经验早已证明,西德的垄断资本一旦有了武装,它们就会用武力来对付它们的竞争者。法国资产阶级的“回声报”耽心重新武装将使“西德的经济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危害性”。这不是没有远见的。
当然,使法国垄断资本感兴趣的还有从重新武装西德的勾当中分得战争的利润;法国垄断资本对于来自西德的军事订货的前景,是心向往之的。但是孟戴斯—弗朗斯曾经竭力鼓吹的“军备共储”计划的破产,已经表明美国和它的西德伙伴并不想让法国来分沾重新武装西德的军火利润。在西德重整军备的初期,法国的垄断资本是可以得到一些好处的。例如,自从一九五四年十月起,法国在西欧支付同盟的平衡表上接连几个月每月都有盈余一二千万美元,这主要是钢铁材料和重工业器材向西德大量输出的结果。在西德军国主义者来说,这有利于加速重新武装的速度,但一俟西德军火工业装备完成,那时候就不再是吸收法国的重工业产品,而将是西德挟其雄厚的工业力量来对法国市场进行新的冲击的问题了。法国“经济与政治”杂志最近指出,据专家估计,西德工业潜力深厚,即使在负担每年军事预算一万亿法郎以上的情况下,还有足够的力量来进行国际商业上的竞争。何况美国已经准备好了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来供应西德重建“国防军”之用,美国和波恩集团并为此正在进行谈判。法国垄断资本能够从西德军事订货上取得多大油水是大成问题的。
至于法国垄断资本所一向依靠的美国的军事订货,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就在逐年减少。在供应驻欧美军的“间接海外订货”方面,法国获得的好处更少。西德在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前获得的间接海外订货已远超出法国。现在巴黎协定开始实施,西德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集团,而军备统筹机构计划已被埋葬掉,大批海外订货单势将转入西德企业之手,相反地,法国指望海外订货的前景则非常暗淡。法国的“国际论坛”杂志最近曾指出:
“直接海外订货的巨流将愈益离开法国而流往别处。”据“国际论坛”估计,到今年年底,曾经靠美国海外订货而利市起来的企业将遭遇十分严重的危机,而法国统治集团所提出的“扩建而不致通货膨胀,经济永远繁荣这些口号到那时将成为空洞的奇谈。”这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从上面这些方面来看,就可以得出结论,法国统治集团追随美国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政策,不仅是严重地损害法国的民族利益,而且也并不能给它自己带来多少好处,相反,倒是充满着危险。就是在法国各个资产阶级政党内部,也有愈来愈多的人看清楚了这一点。因此,现在法国国内反对政府追随美国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的运动已发展得空前广泛,法国国内政治局势已经更加不稳定。法国一百三十七位著名的公众领袖和政界人士最近写信给法国总理富尔,对政府匆匆忙忙交存了巴黎协定的批准书表示遗憾和不满,要求在西德重新武装以前举行四国会谈。这不能不是反映了法国广大阶层人民的愿望和意志,他们要求法国走和平独立的道路。最近国际局势的发展向法国人更清楚地显示,这样的道路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