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虚假的检讨
牟澜
今年一月,唐山钢厂转炉车间未完成钢锭生产计划。管生产的副厂长召开会议讨论,经厂长批准,决定把上级规定的钢锭交库时间延长,并用废钢锭代替合格品,以此蒙骗国家,骗取“完成计划”的荣誉。
这种做法当然是完全错误的。因此,三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上,发表了文章,对此事进行了批评。照理,唐山钢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的。事实上,他们也用“唐山钢厂”的名义在报上作了公开的“检讨”,表示将“对厂内有关人员,普遍进行一次严肃对待国家政策的教育。”虽说这个检讨不深刻,也绝不会有人怀疑这个厂里的某些领导人员会用钢厂的集体名义欺骗人民日报,欺骗广大读者。至少,他们所处的领导岗位还值得信任的。
但是,谁能想到他们却又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问题上弄虚作假呢?三月份,耐火车间修圆窑窑顶时,又将已证实为废品的耐火砖四千三百三十八公斤、未经检验的耐火砖四万六千三百六十六公斤当作合格品使用;为了完成三月份生产计划,故意作假,把未经检验的耐火砖九千六百六十八公斤当作合格品入库了。
虚报成绩、作假检讨、有意识地进行欺骗,这和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人员应有的品质是没有丝毫共同之处的。社会主义企业中的领导工作人员,不但要为完成国家计划尽职,而且有责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有了缺点,应实事求是地查明原因,找出教训,寻求改正的办法,另外的捷路是没有的。从唐山钢厂某些领导工作人员的行为来看,应该说他们不了解什么叫社会主义经营思想和方法,也不了解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所想到的只是本厂和个人的名誉。一切企业都应从这件事吸取教训,也希望唐山钢厂作假检讨的人回过头来走正道,再不要向悬崖的方向前进了!

上海国营商业怎样安排和改造私营零售商
胡野鹤
自国家对粮食、油料、棉布等主要物资实行统购统销以来,上海市场发生了根本变化:国营商业扩大掌握了货源和加强了内部调拨,外地的流动购买力相应减少,市场营业总额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市私营零售商业由于存在机构臃肿过剩、开支庞大、资金短缺、经营管理不善等弱点,再加上部分资本家经营消极,经营作风不老实,经营发生了困难,有的甚至影响到职工的生活。但上海私营零售商面广店多,跟广大消费者有直接的联系,一九五四年在整个零售市场上所占比重仍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因此,只要他们爱国守法、老实经营、服从国营经济领导,接受国家社会主义改造,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期间内,国家仍需要利用他们的资金、人力和铺面,供应居民需要,扩大商品流转,维持社会就业。
针对以上情况,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上海国营商业和有关部门即采取了有效措施,贯彻对私营零售商逐行逐业安排和改造的方针。
为了维持私营零售商一定的营业额,国营商业首先在不影响消费者利益的原则下,解决原来存在于公私商业之间的商品冷热和价格贵贱等问题。去年第三季度起,上海市陆续调整了合作社全部六千多种的商品零售价格。去年十一月份起,国营商业又对五十类商品确属偏紧的批零差率作了适当的调整。在合理调整公私零售价格的同时,上海国营商业并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加强了货源的合理分配工作。不仅给予私营商业一定数量的货源,并适当增加了热货的搭配比重。在今年春节期间,有关国营公司又在加强货源掌握和对市场管理的条件下,将粉丝、笋干、猪肉、火腿、糖果饼干等十八种主要年货的百分之五十到九十以上的货源,批售给南货、茶食糖果等十二个行业、一万三千六百多户私营零售商贩,按统一价格供应居民需要。这样,便扩大了私营零售商的营业额,充分利用了私营零售商,大大便利了市民的购买。过去郊区居民需要远道向市中心区国营商店和合作社购买的热销商品,现在一般都能在就近的私营零售店买到。
但是,由于上海的外来购买力减少,零售总额下降,造成了私营零售商的又一方面的困难,必须由国营和合作社商业撤让一定的营业额才能把大部分私营行业安排下来。同时,国营商业为了对私营零售商有组织地分配货源和进行管理监督,也必须集中一部分人力和物力,积极充实和加强批发机构。因此,在入春以来市场转淡的情况下,上海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经过分行业分地区的反复算帐,在既能稳定市场物价,又能维持私营零售商的经营的原则下,有计划地撤让了一部分零售点、柜台和某些品种,并有计划地让出了部分固定销售对象,从而扩大了私营零售商的经销范围。资金困难的由银行予以贷款或由国营公司委托代销。
和这同时,国营和合作社商业把撤掉的一部分人力和物力,加强和充实了国营的批发销售工作。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上海国营商业即增设了批发机构五十七处,使长期以来私商进货排队、许多商品不能陈列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随着批发机构的增加,国营批发部门也相应改进了销售方法,简化了批发手续和制度,便利私营零售商进货。去年十一月份以来,上海国营商业调低批发起点的商品就有四二二类,百货、南货、瓷器、木材等主要商品都从过去按数量划分改为按对象划分批零界线,有的并取消了批发起点。过去,胶鞋、绒线、木材、瓷器、五金等商品的批发,因受机构和人力限制,每月都限定批发次数,现在已做到随时供应。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医药、百货、食品、木材和花纱布等公司的批发部门,更进一步对零售商采取了访问推销、流动供应、电话购货和带货样上门销售等新的批发推销办法,从而鼓励了私商勤进勤销,以有限的资金和人手,配备更多的花色品种,使他们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上海私营零售商的主要行业经营情况已基本好转,整个市场也因而较前活跃。根据季节淡旺规律,第一季度的社会纯商业零售营业额一般地应低于上年度的第四季度,如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即比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下降一成半以上,其中私商下降了二成多。但今年第一季度的上海社会纯商业零售额比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只下降了百分之一强,而私营零售额更由于国营商业的安排,比去年第四季度还上升一成左右。私商因营业情况好转,经营信心和积极性也就有了提高,有些资本家过去不问业务的,现在每天到商店主动参加工作,有的还减低不必要的费用开支,设法充实资金,使企业的经营情况得到好转。
上海对私营零售商采取安排措施的同时,并加强了对它们的管理、监督和社会主义改造。为了加强对私营零售商的管理和监督,上海国营商业批发部门的一般商品已实行划区供应,对若干商品实行了凭证和凭卡供应。花纱布、食品、百货和煤建等公司的部分批发部门并建立了分业分户的联络员制度,经常了解所管私营商店的情况,宣传政策,推销商品,并推动其积极经营,指导其改善服务态度,检查其经营作风。今年第一季度,国营公司还选派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了同业公会工作,并通过店员工会和私营商店店员建立经常联系制度,发挥他们监督、改造企业和资本家的作用。这样,不仅使国营商业能逐步掌握私商的经营情况,根据居民需要和私商推销能力,更切合实际地、有计划地分配货源,而且通过加强监督和教育,进一步限制了资本主义的唯利是图和盲目经营的思想行为。过去,私营零售商业的“以大吃小”的现象,以及盲目追逐利润,任意变动经营范围,扰乱市场稳定的可能性,已大大减少了。目前,上海八十八个私营零售行业中,已有近半数的零售商店同国营公司建立了全部或部分商品的经销、代销和批售的关系,各种国家资本主义商业在纯商业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也已由去年第四季度百分之二十点二三上升至今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二十五点零六。由于国家资本主义的扩大,加强了对市场的管理,也就促使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商品价格同国营牌价取得一致,保证了市场物价的更加稳定。
但是,就目前来说,上海国营商业还仅仅是把私营零售商业基本上维持了下来,并作了一些必要和可能的改造工作。安排市场的初期,部分单位曾一度存在着片面照顾困难的做法,忽视了利用正常经营户的积极性,忽视了对私营商业的管理和改造。同时,由于上海私营零售店分布不合理和过剩,目前部分行业还有若干困难。因此今后上海市国营商业还需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上海的方针,进一步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依靠店员职工,在私营零售商基本上安排下来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领导地调整私营零售商业网,进一步对私营商业的企业和人员进行改造。

国外来华经济展览会中的技术交流活动
朱及群
五年来,各兄弟国家来我国举办的各种展览会有几十个,这些展览会上都有一些经验交流活动。特别是在一些专项工业展览会上,如一九五四年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在北京举办的工业机械新产品展览会,和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天坛开幕的匈牙利纺织试验仪器展览会,都进行了专业的技术交流。这些经验及技术的交流,对于我国的经济建设都有一定的帮助。但我们这里所谈的“技术交流”,主要还不是指的这些,而是指的在一些大型经济性的展览会上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一系列的规模宏大、广泛而深入的技术交流活动。
兄弟国家来我国首都举办过的大型经济性的、或是以工业为重点的大型综合性的展览会共有五个。这种展览会上的技术交流活动是从一九五三年五月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开始的。
在筹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的时候,中德双方都不曾谈起技术交流的问题。在展览会开幕几天之后,由于观众在参观中向办公室提出了很多生产技术上的问题要求转请专家帮助解决,才临时和外宾研究协商,零星地开始了这项活动。这项活动开始不久,远地的厂矿也派代表来参加会谈、座谈和报告会。开头是一两位观众经过现场上的译员和一位专家进行交谈。我们后来给这种最简单的技术交流方式起个名字,叫“问题交谈”。以后,人数增多了,问题专深了,就逐步扩大为一种“专题会谈”。没有几天,会谈又很自然地发展成为“座谈会”;“座谈会”再扩大,就出现了“报告会”。有些问题,通过以上几种方式仍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最后就产生了“下场指导”的办法。“下场指导”的第一次是到新华印刷厂去。新华印刷厂有很多民主德国印刷机,由于安装和操作上存在着不少问题,生产效率不高。经该厂请求,有三位专家到车间工作了十多天。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有很多工人掌握了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展出时,上海吸取了北京的经验,技术交流活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收到的效果更大。民主德国朋友也感到满意。他们在回国以后向政府所作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技术交流的问题。他们建议政府在今后出国展览时多派公司的专家作代表。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期间,技术交流已经成为一种有计划的活动。在组织机构上设立了专门搞此项工作的部门。技术交流活动在量和质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下场指导”的效果更加明显。例如波兰专家到济南铁路局对动轮旋床安装和操作方法作了指导以后,旋一对车轮原来用六小时半,现在只用二小时多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两倍多。
到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期间,技术交流活动有了新的发展。可以说,它已上升到更高级的方式,发展到更完备的地步。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技术交流的特点,首先表现在双方的主动性上。不仅我们要借展览的方便,向苏联进行全面的学习;在苏联友人方面,也把展览会当作示范。由于双方要求一致,每件展品都成了实物教学的材料,展览会变成了一个大学校。从被苏联朋友称为第一件展品的“苏联展览馆”建筑过程中,我们的工程师们就进行了丰富而系统的学习。在整个展览会的筹备、展出和结束期间,华西里也夫同志对我们从全国二十一个大小城市、八十三个厂矿调来的三百七十名技术人员,在机器安装、操作及拆卸方面给予了严格的教育。这三百多名技术人员还按照工业上的课程门类分成二十个专业小组,由四十六位苏联专家上课讲授。前后上了六百五十次课,共计讲授了九百二十五个小时,同时,复印了二千一百二十份讲课笔记。在展览期间,各个工业部门五十多个城市共有一千零八十六个单位参加了技术交流活动。此外,在机器开箱时,还复制了包括七十八种机器和仪器的八千三百二十份技术资料,印发了包括二百三十八种机器的六十四万八千三百八十九份机器样本。这么多先进技术的学习和珍贵技术资料的取得,对我们经济建设将起很大的作用。如重工业部钢铁实验所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已经很快地掌握了电子显微镜的使用技术。北京人民机器厂在专家下厂指导以后,学会了高速切削刀具的电阻焊刀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四倍。该厂按照苏联专家的意见将龙门刨床的刀具在精加工时用的小圆头刀改用板儿刀以后,工作效率提高了十五倍。
有了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模本,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一开始就成立了“技术交流接待室”,并特别规定了专业参观的时间。在末五天专业参观期间,中捷两方面都集中力量专搞技术交流工作,所以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技术交流的成效也是很大的。
飞机表演是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所特有的。捷克斯洛伐克的航空工业很有历史。他们这次的教练机与滑翔机的表演以及和有关单位举行的驾驶训练、滑翔技术座谈会,对于我们的国防体育起着很大的启发和鼓舞作用。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报告会”和“下场指导”都是最多的,效果也都很好。如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综合研究所的四台A——3型电分析天平,过去因为不会使用放的生了锈,这次经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给予检修、讲解了使用方法以后,三台已经使用起来。济南机车车辆修理厂的两名工人,经过专家指导,已经掌握了Su50、Su90、VR8及HD12等型号车床的技术。北京铁路管理局统计工厂、铁道部统计局、中央气象局、国家统计局和哈尔滨和郑州铁路管理局统计工厂等单位,请专家讲了十二天课以后,都学会了统计机的安装、检修、调整和使用的技术。

整修一条道路的波折
本报记者 陈迹
在长沙南站站台前面,一条跨过四条火车股道的狭窄的横道,连结着火车站和通往市区的马路。横道有三丈多长,只有一点二公尺宽。横道前头是个陡坡,板车从上面冲下来,很难控制住。横道另一头是马路,铺路的煤碴和泥土渐渐陷落,形成一个个小坑洞。横道上面铺的凸凹不平的枕木,已被车轮压成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纵沟。这条残破的狭小的横道,却是长沙南站大批物资出入的要孔。每天五、六百辆板车载满物资,从这里通过。横道只能通过一辆板车。来回运送物资的板车,常常长蛇般地在横道两头排队等待,有时等上一个钟头,才能非常紧张地通过。今年三月四日,搬运工人刘明胜拉板车过来,车轮忽然滑进坑洞,人随车倒,车上的大包谷子滚到他头上背上,把他颈骨压坏,送到医院的第二天就死了。
据长沙市搬运公司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一年多来在这里发生过三十多次工伤事故,损坏了国家的好多货物。长沙市搬运公司单是付出的工伤医疗费等等,就有三千多元。工人都害怕这条横道,说它是“奈河桥”。
但这条横道归铁路局方面管,修建这条横道,也应该由铁路局方面负责。
一年以前,广州铁路管理局副局长和中共株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一同来长沙。长沙市搬运公司就向他们建议,赶快整修横道。他们说:研究一下,再说。隔了好几个月,搬运公司不见他们回答,又于去年九、十月份写了正式公函,请求株州铁路分局迅速解决横道的问题,还派了劳保科工作人员范端青到株州分局交涉。起先局长不接见,叫两个科长跟范端青谈话。结论是:“必须请示上级”。后来,范端青又见到了局长,局长杜福兴在一再请求下,答应过四、五天亲自到长沙和有关单位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四、五天过去了,杜局长没有来,也没有什么答复。人们正在感到奇怪的时候,株州铁路分局来了个总工程师,他是来长沙试验棉花装载的方法的。搬运公司又找这位总工程师商量。总工程师答应回局再研究。到了十一月二十三日,株州分局来了个公函,说是在横道北边增修一条横道,今年一月着手动工,以便消除现有横道的拥挤现象。但是没有多久,又变了卦。因为增修横道,就得增加四个看守员和设置栅门。这个问题,株州铁路分局还得请示广州铁路管理局。
不能说广州铁路管理局不重视这个问题。这个局的工务部门派了个工作人员来南站调查。但是这位工作人员不问问现场工人,也不打听这里的运输情况,只走马观花地看了看。把这条每天有好几百辆板车、好几百搬运工人通过的横道,说成是
“行人不多,只有一些运煤的板车在这里通过。”他的结论是不必修建这条横道。
这个错误的结论马上发生作用。广州铁路管理局的领导工作人员,在今年二月十日给株州分局打了个电报,不同意再增修横道和设置看守人员。
长沙市搬运公司又向铁路局方面提了意见。但还是没有结果,拖到今年三月四日,发生了工人刘明胜死亡的不幸事故。搬运公司眼看问题太严重,在三月十二日写出公函,给广州铁路管理局,并抄送给中央铁道部、劳动部,要求赶快处理这个问题。长沙市劳动局为了卫护工人安全,召集有关部门开会,专门讨论横道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改善横道的办法,在五月十六日函告广州铁路管理局,希望迅速答复。长沙南站也口头向株州分局各部门工作人员反映十多次,要求急速解决。但是,还是得不到任何答复。现在,请问广州铁路管理局等有关的领导人员,打算到什么时候才解决这个问题呢?

苏州专区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后
江苏省苏州专区专员公署专员 韩培信
苏州专区地处长江三角洲,为太湖流域的中心,是江苏省著名的粮食高产量地区之一。全区一九五四年粮食总产量为四十一亿四千七百九十一万斤。除国家征收和计划收购的粮食而外,全区农民还留有粮食十九亿七千多万斤,加上本年度国家计划供应给本区的粮食八亿五千万斤,合计平均全区每个农民可有粮食五百四十多斤。由此可知,农民留粮并不算少,如果粮食统销工作做好了,是完全可以保证公平合理地供应的。
但是,在整顿统销工作之前,全专区粮食统销工作情况是比较混乱的。自二月份以来,粮食销售量逐日增加,三月份全区共销售粮食七千八百多万斤,突破全月预计指标百分之六十六点五。特别是无锡、常熟等县销售量更为惊人。无锡县三月份实销九百一十三万斤,竟突破全月指标的百分之一百零七。常熟县三月份实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九,较上月增加百分之四十一,如以每人每日平均供应一斤粮食计算,供应的人口则达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显然这种情况是反常的,不合理的。
统销工作中所以存在这种混乱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由于领导工作方面的缺点。地委和专署对粮食统购后的农村情况没有认真加以分析研究,对统销工作缺乏深入检查和具体指导。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存在着“重购轻销”的思想,在统购之后,没有及时认真核定好粮食供应计划,有的虽然核定了计划,但核定时只凭主观臆断,没有通过群众。他们对粮食统销情况心中无数,看到群众要求供应,不能分辩真假情况,片面认为农民确实没粮,眼睛向上,伸手要粮,对要求供应的农民一律有求必应,盲目扩大统销供应面,这样就造成了粮食统销工作的混乱局面。例如太仓县新湖乡,在第一次核定供应计划时,乡工作人员看到哪个叫喊缺粮,就发给哪个供应证,结果全乡有五百多户需要供应。可是,在第一次核定之后,接着两次又有一百一十多户要求供应,最后全乡供应面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供应量达四十三万多斤。盲目扩大供应面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把事情越弄越坏,许多群众仍经常外出争购熟食;真正缺粮的则表示不满,他们说:政府做事不公平,会讨巧的人占便宜。
其次是由于农民小生产者的心理习惯同国家的计划经济发生矛盾。不少农民有“堆金不如积谷”的思想,他们对粮食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而在统购时,农民总是希望少卖一些多留一些,在统销中他们则希望能多买一些早买一些。因此在统购之后,缺粮的要买粮,不缺粮的也要买粮,该少买的要多买,该迟买的要早买,已经买了的还要再买。例如昆山县周墅乡的农民在统购后说:“卖出了粮食就像嫁出了姑娘,心里总舍不得。”因此有的就想在统销中把卖出的粮食再买回来。吴县桥东乡有些农民说:“老鼠也有过冬粮,我们买点吃点怎么行。”今年三、四月间,这个乡唐庄村有二十八户农民,每天都到苏州排队抢购熟食。经派人调查,这二十八户农民四月份全不缺粮。
再次是由于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他们抓住我们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和农民的紧张心理,散布谣言,煽动挑拨,大量套购抢购。有些反革命分子公开煽动群众说:“哪家生产,哪家有粮。”“哪家烟囱冒烟,大家就到哪家去吃。”这就造成了某些农民的紧张心理。吴县桥东乡五十七户富农,经常外出抢购;蠡国乡富农周荣坤(已依法逮捕)统购尾欠二千多斤粮食,统购后前后共抢购面条、大饼、年糕等一千一百三十多斤。有些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用极卑鄙的手段拉拢、腐蚀工作人员,个别地方还发现有反革命分子企图煽动群众殴打工作人员。
为了及时消除粮食统销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各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从三月下旬起都把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作为稳定农民生产情绪、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县都召开了县、区、乡三级工作人员会议,由党内到党外、由工作人员到群众,深入地进行了有关整顿粮食统销的思想发动工作;对农村粮食供应情况普遍作了分析和调查;在大力宣传粮食“三定”政策的基础上,按乡公布了第二季度的粮食销售指标,经过民主讨论,核定了全乡供应计划,并由上级政府最后加以审查批准。到四月底止,全专区的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已获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经过广泛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国家粮食“三定”政策的宣传,提高了干部的政治觉悟,消除了群众的紧张心理。在宣传国家的粮食政策时,各地首先通过算征、购、销的细账,分析农村情况和农民思想特点,用具体的事例说明了粮食统购统销给国家给人民带来的好处;说明了该供应的一定供应、该少供应的就少供应、不该供应的就一定不供应的原则。通过典型乡、村整顿统销工作的成功经验的介绍,消除了基层工作人员对整顿统销工作的抵触情绪。再通过他们向群众广泛宣传粮食政策,群众情绪也迅速稳定。有的农民说:“听到政策,等于混水缸里放了明矾,心里定当了。”“不要去同政府争粮,要同田地争粮。”生产情绪大为高涨。常熟县店岸乡复兴村过去户户都说缺粮,生产消极,经过政策宣传,有的农民说:“这些日子真把社会主义忘了,再闹就对不起国家。”当时就有二十九户农民把隐藏的粮食拿出来曝晒,全村积极投入生产。
第二,通过宣布四、五、六月份的粮食销售指标,依靠和发动群众核定本乡粮食供应计划,保证了对缺粮户的供应,缩减了可以少供应的部分,削除了不该供应的部分,从而使统销工作达到公平合理。根据全专区一千一百八十三个乡的统计,经过群众讨论核定的第二季度粮食供应计划较原计划下降了百分之十八点五。全专区四月份粮食销售量比三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五。由于群众消除了顾虑,在第二季度供应计划核定之后,农村经济生活也渐形活跃,粮食市场成交量逐日增加。太仓县新生乡农民王永芳,开始要求六月份供应一百七十斤粮食,宣布了粮食销售指标后,他说:“我原来要不了这许多,就是不懂政策,有个积谷防荒的思想,现在政府规定合理供应,我多买了人家就要少买。”因此自动减少供应一百三十五斤。
第三,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各地都坚持贯彻了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因而提高了贫农的觉悟,团结和教育了中农,制止了破坏活动。各地一般都召开了贫农座谈会,对他们进行粮食统销政策教育,并通过他们排队摸底,掌握了农村的粮食情况;消除了中农对粮食统销的抵触情绪。对富农和其他坏分子的破坏行为,贫农和中农都能及时地坚决地予以公开的揭发和打击。根据荡湖乡群众的检举,吴县人民法院依法处理了两户严重破坏统销政策的富农。有些过去听信富农谣言不积极生产的农民说:“过去只怪自己糊涂,上了富农的当,耽误了生产。”
各地对一些违法乱纪、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都分别情况作了适当的处理,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第四,在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城镇粮食统销工作的领导,堵塞了漏洞,杜绝了流弊,经过宣传教育,在广大城镇人民中,初步树立了节约粮食的思想,从而使城镇的统销工作也有了改进。据全专区五十三个城镇统计,第二季度供应量原核定为四千三百多万斤,经过整顿后,下降为三千九百多万斤。

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发布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五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八日发布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五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
今年,全国高等学校除民族、音乐、美术、戏剧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外,将实行中央统一计划、省(市)组织领导、高等学校参加,并基本上以原来的大行政区为范围集中地进行录取的统一招生办法。规定指出:高等学校招考新生是高等学校保证实施国家培养干部计划的首要步骤,为了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各项专门建设人材的要求,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应该坚决地纠正以往几年招生比较多地照顾数量而少照顾质量的偏向,应从政治、健康、文化科学知识三方面,严格选拔,录取合格的新生入学。要贯彻保证质量、照顾数量的要求。注意照顾学生志愿、学校特点和地区的近便,并鼓励有条件走读的学生能够走读。
为了使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规定要求各省(市)加强对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工作的领导。凡设有考区的省(市)、自治区,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厅(局、部)应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该省(市)、自治区范围内的高等学校,成立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进行工作。全国高等学校应重视招生工作,并对招生工作全面负责、高等学校有责任根据各级招生工作委员会的需要,选派称职的干部参加各项工作。从招生工作的准备到报名、考试、阅卷评分、审查、录取、报到入学等全部招生过程,高等学校都应在地区的和省(市)、自治区的招生工作委员会领导之下,具体负责进行。在录取时,学校应根据录取办法,结合学校要求,决定录取报考本校的学生。
规定确定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时间为七月十五日至十八日(申请报名的起止日期由各地区招生工作委员会另行规定)。
招生考试设置下列考区:
华北地区:北京 天津 保定 唐山张家口 石家庄 太原 运城
东北地区:沈阳 长春 哈尔滨 锦州齐齐哈尔 延吉 四平旅大 牡丹江辽阳
华东地区:上海 南京 徐州 苏州扬州 杭州 温州 宁波 金华 济南青岛 合肥 芜湖 安庆 蚌埠 福州漳州 泉州
中南地区:武汉 襄阳 宜昌 开封新乡 信阳 南阳 长沙 衡阳 邵阳常德 沅陵 广州 海口 梅县 汕头湛江 桂林 南宁
 柳州 梧州 郁林南昌 吉安 赣州 上饶
西南地区:重庆 万县 南充 成都内江 泸州 雅安 贵阳 昆明 大理
西北地区:西安 南郑 兰州 乌鲁木齐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 呼和浩特
地区的和省(市)、自治区的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为照顾考生的便利,可以在上列地点以外,决定增设考区、考场。
关于招考新生的条件,规定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报考:
(一)高级中学本届毕业生、工农速成中学本届毕业生持有毕业证明书者。
(二)中等专业学校本届毕业生,经原校根据高等教育部、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分配名额批准升学,持有毕业证明书及学校介绍函件者。
(三)机关、企业、学校、团体等的国家工作人员,具有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持有工作单位的介绍函件者。
(四)复员建设军人、转业军人,具有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持有原籍县(大中城市的区)以上的转业建设委员会、部队团或相当团的单位介绍报考函件者。
(五)归国华侨学生,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持有国内侨务机关证明函件者。
(六)港、澳学生,持有广州“港、澳高中毕业生回广州升学指导委员会”证明函件者。
(七)曾在高中毕业或经过自修确具有相当于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非在职及非在学的社会知识青年,年龄在二十七岁以下,持有高中毕业证明书
(指曾在高中毕业者)及所在地区的区或区以上人民委员会的介绍函件者。
报考青年应在规定期间,按照卫生部、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健康检查办法”,在指定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检查应作为录取新生的重要条件之一。
为便于招生工作的进行,规定报考青年所在地区(即毕业学校、工作单位或正式户口所在地)有考区者,只限于在本考区申请报考;所在地区无考区设置者,应在临近考区申请报考。港、澳学生在广州报考。
高级中学、工农速成中学本届毕业生及经批准升学的中等专业学校本届毕业生,可采取集体申请报名办法。
为进一步适应高等学校各类专业对于考生学科水平的不同要求,今年的考试科目规定为:
(一)工科、理科(包括师范的理科)各类专业,农林科的农业生产机械化、森林采伐及运输机械化、木材机械加工、水利土壤改良等专业的考试科目:本国语文、政治常识、数学、物理、化学。
(二)医科、农林科各类专业,生物科学(包括师范的生物系)各专业,心理、体育等专业的考试科目:本国语文、政治常识、达尔文主义基础、化学、物理。
(三)文、史、政法(包括师范的文、史、政治、教育各类专业)、财经各科各类专业的考试科目:本国语文、政治常识、历史、地理。
报考高等师范学校音乐、图画科者,除应试(三)类科目外,并加试有关专业科目。
由于华北、东北、西北三个地区考生来源少,不敷本地区高等学校招生需要,规定上述各地区的报考青年除准予报考指定的几个外区学校外,以报考本地区的学校为原则。华东、中南、西南三个地区学生来源多,超过本地区高等学校招生需要,上述各地区报考青年,除报考本地区学校外,可报考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的学校。华东、中南、西南三个地区的报考青年,除情况特殊经所在考区批准者外,一般不得互调。个别报考青年因具有专长,其志愿报考的专业非所在地区的高等学校所有者,经所在考区审查批准,可以报考有关地区的高等学校。
关于学生报考志愿,规定以专业(或专业类)志愿为主结合学校志愿,由报考青年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和兴趣,实事求是地选择。高等学校应根据国家需要,就政治健康条件及考试成绩合格的报考青年,参照所填志愿,进行录取。对政治、健康条件合格,考试成绩稍低于录取标准的考生,遇学校有缺额时,可录取为试读生。试读期限规定为一学期或一学年,由有关的高等学校自行决定。试读期间不能跟班学习者,取消试读资格;试读期满,经考试合格者得转为正式生。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及
合于下列条件之一者,当其考试成绩达到所报考专业的录取标准,在与一般报考青年成绩相同或相近时,应优先录取。
(一)工厂、矿山、农场等产业部门的产业工人;
(二)工农子女、工农成份的干部;
(三)复员建设军人、转业军人;
(四)少数民族学生;
(五)华侨学生。
规定凡参加工作满三年的在职干部,经录取入学,有原工作单位的证明者,得享受调干人民助学金待遇。一般学生如家庭经济困难或无经济来源者,入学后可向学校申请人民助学金。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则普遍发给人民助学金。(新华社)

科学院举办西藏科学考察工作的展览会
中国科学院在学部成立大会期间举办了关于西藏科学考察工作的展览会。
西藏工作队是在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领导下,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组织的一个综合性调查队,其中有来自科学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和各业务部门的五十九个科学工作者。他们在几年中经过长途跋涉,对西藏高原的自然环境、农业生产、地质资源以及社会、语言等各方面作了初步调查研究。
展览会显示了西藏这个世界最大的高原在矿藏和农业、畜牧业生产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展览会上挂着科学家们在高原上勘查后绘制出来的康藏地区地质图。并展出了这个工作队采得的煤、铁、铜、铅、锑、钨、砷、油页岩、沥青、重晶石、石膏、盐、碱、硼砂等矿物和岩石、化石标本。
展览会上的许多展品,证明西藏高原的土壤是十分肥沃的。农业科学工作者在海拔三千到四千多公尺的高原上,克服种种困难,使高原上长出了过去不曾种植过的农作物。他们由北京带去的五百多种农作物和蔬菜的品种,都在拉萨农业试验场进行了试验。其中有用草皮床培植的鲜嫩黄瓜、原产于黑龙江省的“克霜”黄豆、特殊栽培出来的兰州醉瓜、甘蓝、冬瓜以及西北花椰菜和玉米中的优良品种——黄马牙等,这些作物都是西藏高原上第一次出现的,而且都生长得很好,例如甘蓝有重达三十多斤的,冬瓜有重达十七斤半的。试用苏联品种试植成功的有亚麻、苜蓿等作物。农业科学工作者并在昌都的察雄和怒江东岸的吞多两地的许多农业地区进行了水利资源的调查。展览会还陈列着从这些地区采集的数以千计的各种土壤、种子、植物和牲畜等标本。
西藏的药材产量也是相当丰富的。展览会展出了一部分西藏出产的生药标本。其中有名贵的鹿茸、麝香、雪蛤蟆等,还有麻黄、贝母、冬虫夏草等多种植物和动物以及矿物性药材。展览会还陈列着西藏喇嘛学校教学用的教材“四本医书”,这本教材是西藏劳动人民的宝贵的医学遗产。展览会指出了在一年多时间中,工作队的医药工作者为藏民作了几千次健康检查和会诊,进行了各种医疗化验工作。他们并参加了拉萨市人民医院的筹备工作和门诊工作。 (新华社)